1958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极开展多种经营 大力增产副食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先念在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上作报告
新华社28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28日在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上作了关于“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大力增产副食品”的报告。
在继续大力增产粮食的同时,积极开展多种经营,特别是大力增产菜、肉、鱼、蛋和其他副食品,并且改善副食品的供应,使生产有更大跃进,使城乡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加美好。这是李先念同志报告的中心内容。
李先念同志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一年来我国的经济形势。他说: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的伟大时代。1958年我国大跃进的成就,是历史上所没有的,是许多人从来没有设想过的。这一年,在全民整风和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经过反对保守,破除迷信,解放了思想,六亿人民鼓足干劲,创造了伟大的成绩,画出了最美丽的图画。这个伟大的成绩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是在全国人民的一致努力下取得的。各个战线上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也起了带头作用,起了桥梁作用和骨干作用。
李先念同志接着阐述了在农村中开展多种经营、特别是增产副食品的问题。他分析了目前副食品生产和供应的情况和问题。还指出了开展多种经营、增加副食品生产,有着多方面的重要意义。他说: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生产的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全体社会成员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党和政府一贯坚持的方针,就是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人民生活。也就是要做到如有些农民同志所说的“生产越干越有劲,生活越过越有味”。我们要像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所要求的那样,全面地抓思想,抓生产,抓生活。为了使人民吃得好,穿得好,必须千方百计地发展生产。在农业方面,既要继续大量增产粮食和棉花,又要大力发展麻、蚕丝、大豆、油料、糖料、茶叶、烟叶、药材等作物;既要大力发展上述各种农作物的生产,又要大力发展林业、畜牧业、副业、渔业等多种经营;既要抓大宗的,有名有姓的产品;又要抓小宗的“无名无姓”的产品;既要抓家生的产品,又要抓野生的产品。主食品固然非常重要,副食品也是重要的,某些副食品(如蔬菜)也是人人需要,天天需要的必需品。
李先念同志说:副食品生产在多种经营中占有很大的比重。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大力增产菜、肉、鱼、蛋和其他副食品,在加强城乡互助,巩固工农联盟方面和巩固农村人民公社方面,都是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的。社会主义的城市和乡村应当互相协作、互相支援。乡村要生产出各种各样的农副产品,满足城市和全国人民的需要。开展多种经营,对于巩固人民公社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才能更多地增加公社的积累,才能有必要的周转资金支持生产的正常发展,才能有必要的现金发放工资,并且逐步提高社员的工资水平。
李先念同志接着提出了发展蔬菜、家畜、家禽等项生产,增加副食品供应方面的六条办法:
第一、每个人民公社,一方面要大大发展自给性副食品生产,另一方面要根据国家计划和当地条件,大大发展商品性副食品生产。人民公社一“大”二“公”,对于实行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同时并举的方面,具有充分的有利条件。人民公社不仅有责任更好地满足本社社员的需要,而且有责任供应城市、工矿区和对外出口的需要。应该认识到:尽管人民公社是大型的综合性的经济组织,因而有可能生产出社员所需要的更多的产品,在社内直接分配,但是,人民公社终究不应当也不可能成为自给自足的经济单位,它还必须大大地发展商品生产,通过商品交换,增加公社和社员的收入,并且供应社会需要,加速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那种只注意自给性生产,忽视商品性生产,忽视整个社会的需要的观点,是片面的、错误的。
第二、在副食品的生产上,应当实行公社集体生产为主,社员个人生产为辅的原则。人民公社是比农业生产合作社集体化程度更高的经济组织,主要依靠公社集体种菜、集体饲养家禽家畜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可能的。各地方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不少的先进经验,应当大力推广,充分发挥集体生产的优越性。怀疑这方面集体生产的优越性,不注意用主要力量去发展集体生产,显然是错误的。另一方面,还应当让社员个人在不妨碍集体劳动的条件下,尽可能饲养少量猪羊等小家畜和鸡鸭等家禽,允许社员在宅旁、院内和其他空地自己种植一些蔬菜。人民公社应当在肥料收集、饲料供应和劳动安排等方面,给社员以可能的照顾。社员的小家畜和家禽养成以后,除了自愿订立了合同的,应当按照合同出售以外,一律由饲养者自己支配。这是一个增加副食品供应的补充来源,完全抹杀这方面的作用,也是不正确的。
第三、在蔬菜的生产供应上,应当实行就地生产就地供应的原则。由于人民对蔬菜的需要量很大,要求鲜嫩,不宜于远途运输,而各地也都有条件进行生产,所以,城市工矿区都应当划片包干,保证自给;农村人民公社应当做到自给,并且按照国家计划生产商品蔬菜,支援城市。一切有调出任务的省区,应当按照计划的规定,保证完成调出任务。在副食品调运问题上,由于副食品大部分是鲜嫩商品,容易腐烂,所以不能像其他货物那样“宁让货等车,不让车等货”,而应当保证做到车到货到,随到随运,以免造成损失。
第四、在副食品的生产上,首先要注意数量的增加,特别是在安排蔬菜生产的时候,要适当地多种一些,以便在发生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保证正常的供应。同时,副食品的生产又必须注意品种的齐全和质量的提高,发扬我国副食品丰富多彩的优良传统。在生猪的饲养和猪肉的供应上,既要努力增加生猪的头数,保持一定的屠宰率,又要努力做到膘满肉肥,增加每头猪的出肉量,不够肥的猪不要宰杀。
第五、切实加强副食品生产的计划性,通过产销合同,把城市的副食品需要同人民公社的生产安排紧密地结合起来。城市应当根据人口和需要情况,向郊区和附近的农村人民公社提出自己的要求,双方订立合同,保证执行。城市的有关部门,还应当在可能范围内,从物资、设备、技术指导方面,对人民公社进行支援,建立和加强副食品生产的综合性基地(这种基地生产菜、肉、鱼、蛋等各种产品)和专业性基地(这种基地有重点地生产某种产品,如内蒙古的牛羊、四川的榨菜)。
第六、各地商业部门除了协同农业部门,积极帮助人民公社发展副食品的生产以外,还必须做好收购、加工、供应和保管工作。人民公社根据国家计划所生产的商品性副食品,商业部门应当按照合同的规定,全部收购下来;对于超产的部分,也应当尽可能加以收购。商业部门在旺季就应当考虑到淡季的需要,在发挥本系统职工积极性的同时,还应当大力发挥社会群众的积极性。蔬菜旺季和有余的时候,应当发动机关、学校、团体、工厂和街道的公共食堂以及城乡居民,大量晒干、腌制和储藏,商业部门也应当加工和储藏一部分,以备淡季供应。商业部门还应当时时倾听消费者的意见,在供应方式上做到便利群众。
李先念同志说:除了实行上述各项办法,使副食品能够逐步地大大增加起来以外,今冬明春还要采取一些具体措施,进一步增加当前的副食品供应。南方地区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增加冬菜播种面积,供应本地,更多地支援北方。北方各省凡是有条件的地方,应当多多修建阳畦和暖室,播种一部分冬菜;同时应当迅速收集种子,准备春菜播种,并且尽量多种短期的早熟的蔬菜,争取明年春菜提早上市。凡是有鱼可捕的地区,应当调配一定的劳动力,大力突击捕捞。各地还应当生产一部分红薯制品和豆制品。副食品的调运,也是一个迫切的任务,应当迅速组织力量,突击调运。副食品供应必须兼顾城市和乡村两方面的需要,乡村应当支援城市。
李先念同志说:党中央和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要实行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今年我国的粮食获得了空前的丰收,但是,必须防止因为丰收而发生铺张浪费的现象。大家应当实行有计划的消费。过日子要从长期打算,细水长流。在各个方面都应当继续发扬勤俭朴素的优良传统。不论在主食品和副食品,除了大力增产以外,还要努力在现有的生产水平上,有计划地认真办好公共食堂,改善加工烹调的方法,尽可能搞好伙食,使人民吃得比较好些。
最后,李先念同志说: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大量增产副食品,使六亿五千万人一天比一天吃得更好,这是一个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工作。我们要求在1959年内,各地方做到平均每人每天有一斤或者更多一些的蔬菜,要求肉类鱼类蛋品和其他副食品也有适当的增加。我们应当在以后的几年以内,大大增加各种副食品,进一步改善我国人民的伙食,大大丰富人民的营养。实现上述要求的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现在,各级党委已经加强了对于开展多种经营和增产副食品的领导,已经注意到对于生产计划和劳动力的全面安排,不仅注意了大宗的主要产品,而且注意了小宗的次要产品。我们相信,只要依靠广大群众,坚决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并且把冲天干劲与科学分析结合起来,把热与冷结合起来,大家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在1959年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得到更大的丰收,使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加美好。

新桥公社查实劳力 建立组织 明确责任 开展竞赛
突击生产和经常劳动兼顾
本报讯 广东省高要县新桥人民公社用“查、编、定、竞”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办法,整顿劳动组织,使突击的协作生产和正常的生产秩序协调进行。
这个有五万八千多个劳动力的公社,建社后发挥了大协作生产的优越性,因地制宜地办起了多种多样的工业生产。大协作生产也在农业上显示出优越性,今年全公社晚稻比去年增加四倍;虽然抽调了很多劳动力去搞钢铁和煤炭生产,秋收也依旧不误农时。
但是,由于公社成立不久,还来不及建立和各项生产相适应的劳动组织、劳动管理制度,只有大兵团的协作,却没有正常的生产责任制,便出现了劳动力窝工浪费和顾此失彼的现象。各生产区常常因为劳动力被抽调,打乱了劳力安排计划,道悦生产区曾经被抽调劳动力去搞协作,自己的五十亩冬小麦种下后,半个多月竟没有浇过水,施过肥。全公社有五、六百亩蒲草(是这里大宗的土特产),前段因抽调了二千五百多劳动力挖煤以致收割不及时而枯萎,损失将近十万元。在抽调劳动力搞协作时,也出现混乱现象。公社往往从生产队里把劳动力抽走了,生产区还不知道。公社对各生产区的劳动力情况也不摸底,有时要求抽调的数量比实有的还多。
在整顿巩固公社工作中,新桥公社检查出劳动组织上这种混乱现象,即以道悦生产区为重点,全面整顿劳动组织。具体的做法是以生产队为单位,对劳动力进行“查、编、定、竞”。查就是除固定搞工业的劳力以外,查算清楚每个生产面实有的劳动人数,并区分为全劳动、半劳动和附带劳动。然后,根据各人的劳动能力和技术专长,编成各种专业队。在这个基础上,再分别确定为固定劳动力和机动劳动力两种。固定劳动力除突击事件如防洪抢险等之外,一般是不抽调的;机动劳动力是专为搞协作支援而准备的,但平时仍在专业队从事劳动。这样,就不致因搞突击性的协作,打乱了经常性的生产秩序,公社也可以掌握到一批机动劳动力,抽调时心中有数。编好了专业队之后,生产区随即按各生产队劳动力的多寡,划给责任地区,实行“四定”(定地段、定劳动、定任务、定时间)。如道悦生产区明年计划播种双季稻一千六百五十亩,这些土地要全部实行深翻(已完成深翻的只有五百多亩)。根据全生产区七个生产队查、编劳动力的结果,安排在农业队的劳动力共有五百五十四人,平均每个劳动力要负担深翻两亩多地的任务。于是,第一生产队的农业专业队六十一人便分配到一百二十五亩土地的责任区。各生产队的专业队在确定了自己的责任之后,接着便组织深翻改土的竞赛评比运动。新桥公社还决定今后抽调劳动力组织协作支援,要经过一定的批准手续,避免劳动力调配发生混乱现象。
在整顿劳动组织的过程中,新桥公社注意到对干部和群众进行一次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公社发现一些生产队长在查算劳动力时,有不把干部人数计算在内,或将全劳动力作半劳动力算,企图减轻生产任务的本位主义的错误作法。有的社员在安排劳动力时则要求安排到轻活,不愿安排到重活;安排到重活的希望作机动劳动力等等不合理的要求。公社除了正面教育干部和群众,说明整顿劳动组织的意义和必要性之外,还把劳动组织的方案和具体安排办法都交给群众充分讨论,通过讨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觉悟。
劳动组织经过整顿安排以后,道悦生产区深翻改土的效率迅速提高。这个生产区未整顿劳动组织前,平均每人每天深翻面积只有四厘;15日,整顿劳动组织后的第一天,平均每人深翻土地便提高到三分。生产区的七个生产队热烈地投入深翻的竞赛评比。各专业队的社员在自己的责任区内,人人有责,互相督促,互比干劲,窝工怠工的现象没有了。原来劳动效率最低的第四生产队,社员们生产积极性很高,争得了全生产区的上游。这个队有七名女社员,15日中午开工的时间还未到,便相约定先到地里检查准备生产工具,劳动时个个生龙活虎。 (黎作骥)

抓紧封冻前的麦田管理
甘肃建立小麦系统管理责任网
新华社兰州28日电 甘肃冬小麦产区的各人民公社,建立麦田管理专业队,大抓封冻前麦田管理的最后一关,保证麦苗吃饱喝好、暖暖和和的过冬。目前,麦苗正在分蘖,一般都长得整齐茁壮。
甘肃地区今年风大雪小,严冬又将降临,稍一疏忽,麦苗便可能大量死亡。因此,各地都实行了政治挂帅,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抓麦田管理;并且还具体组织推广小麦档案制、分路分方的麦苗田管理制度。现在,各地麦田已普遍浇过一次压根水,有些地区正在进行第二次浇灌。甘肃冬小麦主要产地的平凉专区,计划在封冻以前给麦田浇三次水。为实现这一计划,群众想了许多加速冬灌的办法。如泾川东风人民公社在渠道上建立了灌溉联络信号,在几分钟之内就可以取得联系,并创造了灌溉陡坡地的方法。红旗人民公社每天浇地效率高达七百亩,10日以前即灌完头水。
各人民公社使麦田盖暖苗肥的活动也很紧张。他们按不同土质的需要,分别按比例地施盖土肥、熏肥、化肥和油渣等多种肥料。宁县出动三万造肥运肥大军,采取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就地追肥的方法,建成千万座熏肥塔,利用当地腐植质泥土,烧制熏肥,半月熏肥达十亿斤,平均每亩麦田追施熏肥八千斤。庄浪云台人民公社调动三千名社员,从云台、牡丹两条大川分路进军,由川到山,一片一片地盖肥,给一万一千余亩麦田,每亩追肥一万五千斤以上,高产田每亩盖肥五至十万斤。各人民公社在结合盖暖苗肥的同时,还注意了镇压工作,保证土壤实密,填平裂缝,保墒保温。许多地方还截堵麦地捷路,组织打雁队,防止人、畜、野禽的践踏。
现在,许多人民公社都设立了管理站,固定专人,负责所属范围内的小麦管理,从而做到“路路有帅,方方有将,块块有兵,人人负责,点点不漏”的小麦系统管理责任网。全国著名的引水上山旗帜——武山县东梁渠上的红星人民公社,在实现了山地自流灌溉系统化的基础上,又按土质、平整程度、水利设施以及交通条件等,划为八个增产方,全部实行档案管理制度,由公社党委委员包大片,总支委员包方,党员包块,从而,使这个社七千多亩冬小麦实现了耕作园田化。(附图片)
这是四川郫县犀浦人民公社的专业生产队正在小麦高产田里除草。
新华社记者 陈 捷、孙忠靖摄
江苏南京市郊区江东人民公社元通大队的社员在挖河泥积肥
新华社记者 梁光景摄

积肥歌
一谁说天上星星多?那有地下粪坑多。天上星星个挨个,地下粪坑密如箩。人靠粮食地靠肥,一桶粪水粮一箩,今年肥料堆成山,明年粮食流成河。
二往年积肥办法少,今年积肥窍门多。畜圈化小搬田间,猪户迁移上山坡。地头挖坑就积肥,结合拔草积肥多。就地积来就地用,又省工来又出活。
——辽宁民歌——

肥源潜力大 就待人来挖
山东采取四长负责四路进兵的方法掀起冬季积肥运动
本报讯 山东省冬季积肥运动,在聊城、济宁、昌潍、烟台等地区,开始形成高潮。
这些地区的经验证明,无论是粗肥或细肥,都还蕴藏着无限的潜力,等待人们去挖。寿张、阳谷是施肥较多、产量较高的县份之一,今年夏秋作物和冬小麦平均每亩施粗肥达到三十万斤,土化肥一千多斤。入冬以来,有些人担心肥料不好再挖了,明年增产也难跃进了。但是这两个县在种完小麦以后,又找到十八种土杂肥源,一个多月的时间,每亩小麦又追上五万多斤土杂肥。紧靠大海的蓬莱县,利用海水、海泥,制造出九种土化肥,平均日产化肥五十万斤。
其次是书记挂帅,四长负责,四路进兵,这本是山东在积肥上,普遍采用的成功经验。但是入秋以来,由于工、农业生产上的突击任务多,很多地方就顾不上采用这个办法了。同时有些地区在公社化以后,认为积肥已成熟事,一号召就行,结果自流下去。聊城专区坚持的好,地委书记亲自掌握,各级书记挂帅,实行县长、社长、大队长、生产队长的四长负责制,积肥队分成土杂肥队、土化肥队、牲畜积肥队、积人粪尿队四路大军。结果这个专区在种麦结束以后,到12月11日止,又积土杂肥一千七百八十五亿斤,制造土化肥四十八种。事实证明:凡是领导深入亲自动手的地区,不仅发现更多的新肥源,而且创造了一些新的领导方法。
这些地区的另一条经验是重新整顿积肥专业队,专业队和千家万户的积肥相结合,经常性的积肥和重点突击相结合。公社化以后,许多地区由于实行大兵团作战和组织大协作,使经常性的积肥受到影响。同时在各地建立食堂和牲畜集体喂养以后,有些干部认为农家积肥没大油水了。聊城、济宁等地区根据这些新的情况,重新整顿了积肥专业队。在建立专业积肥队时,有的干部不通,认为工农业任务重,劳力紧张,不宜成立专业队。但是经验证明,积肥和其他工农业生产是互为因果的。山东许多地区情况证明,凡是工农业生产好的地方,积肥工作都搞得特别好。聊城专区积肥最好,而浇麦追肥、水利等工作也开展得最好。这个专区通过浇麦发动积肥,通过开展“十五养”也发动积肥,通过冬翻地搞了熏肥,通过发展公社工业建立了土化肥厂。
现在山东省各级党委正在大力推广这些经验,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积各种土杂肥八千三百多亿斤,建土化肥厂三万二千八百多处,生产土化肥三千多亿斤,建立菌肥厂一百三十个。
(胡雷)

土化肥有人造 农家肥有人积
本报讯 湖南省蓝嘉县(原蓝山、嘉禾两县合并)东风公社,在大抓土化肥的同时,大破农家肥料“肥源有限论”,开辟了肥源四十种,做到了:化肥大量造,土肥有人积,野粪有人拾,家肥、绿肥有人管,丘丘田有满肥凼。
东风公社党委为了给明年准备足够的肥料,秋收秋种后,就抓紧时机,组织土化肥专业队,队队建土化肥厂,大力生产土化肥。可是在大抓土化肥的同时,社员们却忽视了对农家肥的收集和保管,厕所漏了无人盖,屎尿满地无人挑,野粪满地无人拣,猪牛粪满栏无人出。公社党委分析出现这样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社干部在抓土化肥生产时,放松了对农家造肥积肥的领导;另一方面是部分干部和群众中存在“肥源有限论”,他们说:“冬寒水冷无肥积,野草枯黄没有肥效。”有的认为只要搞土化肥就够了,挑塘泥、挖草皮不顶事。公社党委针对以上思想,组织干部和群众进行了鸣放辩论。通过辩论,大家找出了挖地皮、塘泥、河泥、阴沟泥、拆墙泥等四十多种肥源,打破了“肥源有限论”。同时通过辩论,大家认识了:人畜粪尿、河泥、草皮、塘泥等农家肥是有机肥料,化学肥料是无机肥料,无机肥料必须与有机肥结合使用,才能更好地发挥肥效。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公社党委成立了积肥指挥部,书记挂帅,妥善安排了劳力。一手抓制造土化肥,一手抓积造家肥。社里除固定专人制土化肥,组织了四百五十个半劳力拾野粪以外,全社还安排了一定比例的劳力积肥、沤肥,培育绿肥,整修厕所、牛猪栏。采取这些措施以后,积肥造肥运动进展很快。 (左泽荫)

搞好劳动管理 实现生产计划
——张兰公社下梁农场改善劳动管理前后
文珊 梁毅 燕如
从张永信拾粪谈起
社员张永信还和往日一样,天刚明就起来到村里村外拾粪。想不到有些人讥笑起他来了:“你拾那粪蛋蛋做甚?现在连工分都不记了,你为甚还那样积极?”
这段故事发生在山西介休县张兰人民公社的下梁农场。下梁农场原来是一个高级社。全社一百五十九户社员,在劳动方面,一个赛一个。今年9月8日,张兰人民公社成立,宣布实行工资制与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以后,一时评分记工等办法都不再执行,社员们的劳动态度就参差不齐了。大部分社员对成立公社,实行伙食供给制,欣喜若狂,劳动起来不计较报酬多少,比过去更加卖力气。另外有少数社员却不好好干活了。有些人甚至说:“做多做少自由干,反正下工食堂能吃饭。”在这种情况下,全场的劳动出勤率,由过去的95%下降到70%。
过去有评分记工和劳动定额等制度,劳动管理有规可循,现在无法可施了。有的装病睡觉,有的借“走亲戚”之名,一走数十天。许多干部担心生产受到影响,都为这事非常着急。
两种态度
改变劳动管理上的混乱状况,是全场干部和群众的共同要求。大家想:农场是人民公社一个基层生产单位,它的主要任务就是搞好劳动管理,实现全社的生产计划。不改变这股混乱劲儿,怎能完成生产计划呢?但对于解决这个问题应采取什么方法,认识却很不一致。
有一种人,他们极力主张对劳动态度不好的社员采用“强硬政策”,用“制度”“卡”他们。第二生产队队长王汝元,就是典型代表。女社员刘明英不好好劳动,场长黄敬三把她叫来,问她是不是有什么困难,对她进行思想动员工作,王汝元便认为这是要不得的“磕头政策”。他主张“谁不好好劳动,就给他些硬家伙吃!”场长给谁谈了话,他回头都要去“补课”:“场长给你说好话,我可没有好听的,你记住,到咱们队里可不能这样!”
和这种人对立的,是主张实行民主管理。他们认为分配办法改变以后,在劳动管理方面,建立一些必要的制度,还是需要的。但是光靠制度并不能全部解决问题,必须大力加强农场里的政治工作,认真贯彻民主管理制,不断地提高社员的共产主义觉悟和劳动积极性。至于靠强迫命令办事,他们认为那更是一种“成事不足,坏事有余”的做法。
于是,在农场党支部的领导下,这两种针锋相对的意见开展了辩论。辩论一开始,许多人都通过事实来反驳他们的论点。如他们说:“不上斗争会,有些人就转变不了。”大家说,解决不了思想问题,斗争也不顶用。主张靠强迫命令的人又说:“现在有些人不好好劳动,不是管理不善,而是分配制度上有毛病。”大家说,政治挂帅是灵魂,没有政治工作,就一事无成。过去实行评分记工,劳动中需要进行相互监督。现在实行了工资制加供给制,互相监督就更得加强。要是不依靠大家来管理大家,光靠农场几个干部,那怎能行呢!经过几次激烈的辩论,主张靠强迫命令的人才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民主管理一条龙
一个农场和过去的一个农业社并不相同,它应该怎样建立自己的民主管理制度呢?干部们的思想统一之后,决定大胆摸索、创造。场里建立起由十一人组成的场务委员会,专门领导这一工作。管理工作的全面改进,很快就一步一步地搞起来了。
依据公社的要求,他们首先按劳动态度、体力强弱和技术高低等三个条件,通过自报公议、民主定案的办法,把全场二百四十九个男女全半辅助劳力,划分了等级。不同等级的社员,按公社统一规定,享受高低不同的工资。接着,他们又根据本地的情况,民主规定出各种劳动力每年的出勤数目,计:男全半劳力,每年应出勤三百三十四天,女全半劳力二百九十七天,男辅助劳力二百九十八天。
有了出勤要求,并不等于大家都能执行。怎么办呢?他们想出了出勤牌的办法。在全场两个生产队的两个公共食堂里,都设置了出勤牌。一看便知谁出勤,谁缺勤。为了了解一年中间,究竟哪些人达到出勤要求,哪些人达不到,场里又制订了考勤簿。考勤簿一队一本,由各队统计员逐日登记。出勤的划圈圈,请假的写假字,无故缺勤的划杠杠。这样一来,考查出勤的问题就解决了。
劳动效率和劳动质量如何保证呢?在研究解决这问题时,有两种意见:一种是主张搞劳动定额,一种是主张靠政治挂帅和民主监督。两种意见经过反复研究对比之后,决定用“光荣榜”、“英雄台”、“功过簿”等一系列的政治措施来解决。每队都建立了一个“光荣榜”,规定每天在劳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都要及时写在光荣榜上,然后再誉抄在功过簿里。每月举行一次“三评”(评功、评过、评模范)日,把上光荣榜次数最多的社员评为英雄,写在英雄台上,保留一月。场里并决定抽工资总额中的10%,作为奖励工资。在调整级别和颁发奖励工资时,功过簿、英雄台上的记录是主要依据。为了便于社员群众开展相互监督和相互竞赛,场里还建立了大字报栏和竞赛栏,要求社员们随时随地地对自己周围的人,提出批评、表扬和挑战。
在改善场内劳动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社员们一致要求坚持执行各种责任制。场干部们觉得这是进行民主管理的好制度,便接受了大家的建议,按生产队划分了责任地区,按作业小组划分了责任地片,社员划分了责任地块,生产责任分明。除两个农业生产队外,农场还成立了一个经济作物生产组,一个副业生产组。参加这两个组的社员,也都明确规定了自己的责任。
管理工作上的各种制度确立以后,为了使民主管理制度化、经常化,场里确定了专人负责,还制订出一个生产管理条例。至此,全场民主管理工作形成了一条龙。
人人当家 劳动劲大
下梁农场改进劳动管理工作还不到二十天,过去那种混乱现象便得到克服,全场到处充满了新气象。
“破中游、争上游,不达上游不罢休。”社员在劳动中争先进,已成为一种普遍的风气,上光荣榜的社员一天比一天多,友谊竞赛一天比一天开展的炽烈,劳动出勤率已由过去的70%,迅速提高为百分之百。大家纷纷反映说,政治挂了帅,浑身都是劲。
“管理民主化,社员干劲大。”这是场干部在实现民主管理以后的重要体会。过去耽心“政治挂帅一股风”、“民主管理一场空”的人,在事实面前,都提高了觉悟。第二队队长王汝元说:“过去是撵雀撵不动,现在是除过生病,人人都出勤。民主管理真是无价宝,当干部的歇心的多了。”李爱玉、王甫臣等几个原来作风生硬的干部,现在也都转变的遇事就和社员商量,和社员们谈工作时,再不一说三瞪眼了。
目前,全场干部和社员拧成一股劲,正在大闹冬季生产。 (原载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