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巩固提高钢铁小土群
工作必须愈作愈细致
河南省博爱县正在太行山麓的柏山建设一个钢铁联合基地 新华社记者 杨丙文摄河南建设钢铁基点,调整劳动组织,安排职工生活山西柳沟钢铁厂认真整顿思想、组织和生产管理
据河南日报消息 河南省各地积极整顿、巩固和提高钢铁“小土群”,把二十五万座炼铁炉和十三万座炼钢炉,整编为炉组二万多个,建立钢铁厂一千五百六十七个,确定钢铁基点二百六十六个。
在全民大办钢铁工业的运动中,河南省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建立了许多钢铁“小土群”和土洋结合的钢铁厂。随后经过整顿,全省各地的钢铁生产已由分散到集中、由突击转向正常。但是由于机构不健全、人员不固定、生产计划性差和技术管理制度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各地钢铁生产不很均衡,产品质量也不够稳定。为了进一步提高钢铁“小土群”,河南各地以实行“五定”(定点、定型、定组、定员、定领导)、“两化”(钢铁基地化、生产工厂化)为内容,以提高钢铁的质量和产量为中心,进行整顿工作。
在巩固提高钢铁“小土群”的过程中,首先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克服了部分职工的临时观点,使他们树立了“以厂为家”长期办钢铁的思想。其次,根据铁矿煤矿的储藏量和交通、水力资源等条件,确定大小钢铁基点和建立钢铁厂,并根据动力设备情况,把炼铁炉、炼钢炉编成了炉组。各地对钢铁队伍也不断进行了整顿。全省固定下来的钢铁工人约有三百万左右,并且根据工种编成了各种专业队伍,使劳动组织进一步专业化。
随着工厂化的初步实现和基点的形成,各地都相应地加强了领导和建立一些管理制度。据洛阳、许昌、南阳、信阳、郑州五个地区的统计,共配备了正副厂长和正副党委书记三千三百多人;设置了科(股)室职能部门,建立了车间、工段等生产基层组织;初步制定了生产计划、责任制度、简要的技术操作要点以及生产、消耗定额、评比奖励制度等。
各地普遍地注意了职工的生活。如用新建宿舍、调整民房、开辟窑洞等办法,解决了职工的住房问题。各钢铁厂的食堂工作也逐步改进,做到使钢铁大军吃饱、吃好、吃热。其他服务性行业如日用品销售店、缝纫厂、理发组、浴池等也都相继建立起来,有的还建立了医疗机构。钢铁大军的生产、休息、学习、娱乐等时间也都作了适当安排,一般都保证了八小时的睡眠和一定的休息、学习、娱乐时间。
现在,各地钢铁生产日趋正常,钢铁产量和质量逐步提高。全省钢铁大军正广泛开展技术革命,力争作到“铁是好铁,钢是好钢,钢要成材,材要多种”。
本报讯 山西省武乡县柳沟钢铁厂,把“五定”(定点、定型、定组、定员、定领导)和“四整顿”(整顿思想、组织、生产财务管理和干群关系)结合起来,“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为纲,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整顿工厂运动。这个运动迅速克服了工厂管理工作上的混乱现象,提高了钢铁产量和质量,并且初步实现了工厂企业化、管理民主化、生产正常化,为明年钢铁生产和基本建设更大跃进打下了基础。
柳沟钢铁厂是在今年全民办钢铁运动中建立的。成员绝大部分原来是农民。几个月来,他们建起了各种炼铁炉一百多座,炼出土钢一百多吨,生铁一千五百多吨。但是由于大家缺乏经验,在组织工作、思想工作、生产和财务管理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一度曾经出现了“干部满天飞,工人全厂转,公物无人管,财务开支乱”的混乱现象,有的干部作风粗暴,部分工人不安心工作,生产不够正常。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厂党委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为纲,以提高钢铁产量和质量为中心,发动群众开展了一个“人人提意见,个个发议论,事事讲民主,全厂大整顿”的群众性的运动。两天内,全厂就贴出大字报一万五千张,提出近两万条意见。根据群众意见,集中地在思想、组织、生产财务管理和工人与干部关系等四个方面,开展了专题辩论和专题整顿,结合推行了“五定”。
在思想整顿方面,厂党委发现有些工人不安心工作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对工人教育不够,部分工人对生产钢铁的意义认识不足;一是对工人生活问题解决得不好。针对这种情况,除从正面进行教育,并宣传工厂的远景规划以外,还根据普遍存在的思想问题开展了辩论,从而提高了群众的觉悟,鼓起了大家建设钢铁厂的决心和干劲。同时进一步安排了职工的生活、学习和文娱活动。在吃饭方面,实行了食堂管理民主化,饭菜多样化,灶具土机械化。人人都睡上了热炕。厂里还为有孩子的女工成立了托儿所。各车间成立了红专夜校。厂里组织了十个篮球队,一个业余剧团。这样,使工人们都感到工厂更加可爱。
在“五定”工作中,固定了基地,确定了基本建设任务,把各种炉子进行了整顿,按两炉一小组,组成三十个小组,每组配备了动力和鼓风机。
在定员方面,通过组织整顿,根据各车间的需要和工人的技术特长,将二千五百多个工人分别安排在炼铁、采矿、金属加工、炼焦、基本建设、碎矿、运输等几个工种。这样,既便于领导,又克服了窝工浪费现象。人员固定以后,出勤率由85%提高到99.6%。半月内涌现出二百五十个多面手、八十二个采矿能手、五十八个炼铁能手、五十个巧姑娘和二十一个“百事通”干部。
在固定领导、健全机构方面,通过整顿,建立了厂部、生产计划科、基本建设科等机构。为了使干部深入重点,创造经验,加强领导,把85%的干部都固定到车间,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15%的干部实行了半天工作半天劳动。这也进一步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
在财务管理、职工工资标准和生活福利待遇等方面,也作了适当的规定。
经过这些整顿,全厂铁的产量由原来最高日产二十吨提高到四十五吨,并且保证了质量。为了给明年更大跃进作准备,这个厂发动群众新建了耐火砖厂、水泥厂、青砖厂、石灰厂、焦炭厂、硝磺厂、机械制造厂等十二座工厂;三十公里的土铁路也在紧张施工。

使大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加美好
大力增产菜肉鱼蛋副食品
李先念在农业先进单位代表会议上提出六项办法
新华社28日讯 今天是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的第四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会上作了关于“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大力增产副食品”的报告。河南省、四川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福建省、甘肃省、黑龙江省的七位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
李先念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一年来我国的经济形势,并着重地阐述了在农村中积极开展多种经营、特别是大力增产副食品的问题。
他在报告中分析了目前副食品的生产和供应情况以后,指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生产的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全体社会成员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党和政府一贯坚持的方针,就是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人民生活。他说,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大力增产菜、肉、鱼、蛋和其他副食品,在加强城乡互助、巩固工农联盟和巩固农村人民公社方面,都是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的。
李先念接着提出了发展蔬菜、家畜、家禽等项生产、增加副食品供应的六项办法,这六项办法就是:第一、每一个人民公社,一方面要大大发展自给性副食品生产,另一方面要根据国家计划和当地条件,大大发展商品性副食品生产。第二、在副食品的生产上,应当实行公社集体生产为主,社员个人生产为辅的原则。第三、在蔬菜的生产供应上,应当实行就地生产就地供应的原则。第四、在副食品的生产上,首先要注意数量的增加,又必须注意品种的齐全和质量的提高。第五、切实加强副食品生产的计划性,通过产销合同,把城市的副食品需要同人民公社的生产安排紧密地结合起来。第六、各地商业部门除了协同农业部门,积极帮助人民公社发展副食品的生产以外,还必须做好收购、加工、供应和保管工作。
李先念在报告中还提出了为了进一步增加当前的副食品的供应而必须在今冬明春采取的一些具体措施。他并且强调指出继续发扬勤俭朴素的优良传统,实行有计划的消费的重要性。
李先念在报告中最后说,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大量增产副食品,使六亿五千万人一天比一天吃得更好,这是一个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工作。我们应当在以后的几年以内,大大增加各种副食品,进一步改善我国人民的伙食,大大丰富人民的营养。实现上述要求的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他说,我们相信,只要依靠广大群众,坚决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并且把冲天干劲与科学分析结合起来,把热与冷结合起来,大家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在1959年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得到更大的丰收,使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加美好。
在李先念的报告以后,有七个省(自治区)的代表在会上发言。
河南省代表(中共信阳县委第一书记)徐国梁发言说:河南省人民苦战第一年就使全省面貌发生了极大变化。这个历史上灾害较多、同时由于种经济作物较多而感到粮食不足的省,今年平均每人有了一千多斤粮食。同时,棉花、油料等作物也增产了。在农业大丰收的基础上,今年下半年又迅速形成了全省全民大办钢铁、大办工业的高潮,完成了今年的钢铁生产任务。徐国梁还说,我们今后要始终积极地热情地和群众一道站在建设的最前线,充分发扬革命热情与科学分析相结合的精神,踏踏实实地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工农业生产计划。
四川省代表(四川省农业厅厅长)杨允奎在向大会报告了四川省今年农业的跃进之后,他说,获得这个胜利,最根本的原因是党的领导和群众路线,是党的不断革命的思想,是干劲和务实神精的结合,是农业八字宪法。杨允奎还介绍了四川省今年的爱国卫生运动。他说,这两个运动结合起来,四川省就出现了“田增五谷人增寿,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情况。农民说,他们不拜天,不拜地,永远跟着毛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代表(中共中宁县委书记)齐丕文报告今年塞上江南的变化对全体代表鼓舞最大。他说:这个塞上地区向黄河要地、向荒山要粮,今年一步就跨过了黄河。今年丰产的事实,大大鼓舞了全区人民为迅速改变低产面貌的信心。在爱国卫生运动方面,他说:危害这个地区人民的最严重传染病已显著减少了。
内蒙古自治区代表(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农牧部部长)常振玉说:内蒙古自治区今年由于粮食增产,每人占有粮食已达千斤以上。广种薄收的习惯正在改变。畜牧生产全区已基本上实现了大畜满怀,牧区打草、配种和畜种改良都以几倍、十几倍的增长速度猛进着。在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鼓足干劲,进一步改变自治区农业生产在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落后面貌。
福建省代表(中共福建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郭述尧的发言,叙述了福建省人民今年苦干了一年,取得了支援与参加前线斗争、全民炼钢炼铁和农业生产空前丰收的三大胜利。他说:今年福建省新建小型水电站一千三百多处,水力站三千三百多处。事实证明,这是发展工农业生产、改革技术、提高劳动效率、改善人民生活的一条纽带,这将为公社工业化和农业机械化、电气化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
甘肃省发言代表是引洮上山水利工程局勘测设计处处长梁兆鹏。梁兆鹏说:甘肃省今年粮棉成倍、成几倍地增长,就是和干旱斗争的胜利。甘肃处于西北高原,气候干燥,雨量稀少,水土流失严重。引洮上山就为了改变这个面貌。他说,全长一千四百公里,使洮河横越无数高山狭谷,最后把洮河引上陇东董志塬的引洮工程全部完成后,总干渠流经的二十多个县市,都将实现山区水利化,高山河网化,农村电气化,使一千五百万亩到二千万亩旱地变成水田,还可利用落差修一百多个小型发电站。总干渠并且将成为甘肃省西南部到东部高山地区的水上交通线,可以通二十吨到一百吨的船只。
今天最后发言的黑龙江省代表(黑龙江省克山县副县长)张希文,报告了这个省今年粮食生产的跃进情况。他说,黑龙江省今年在农业生产上取得的胜利虽不如关内兄弟省区,粮食总产量预计仍都增了产。他还介绍了黑龙江省在垦荒、卫生、畜牧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具体叙述了克山县发展耕畜的经验。

毛主席接见武汉市党代会代表
新华社武汉28日电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在武汉接见了出席中共武汉市第三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代表。陪同接见的有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张平化。
毛泽东主席接见出席中共武汉市第三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代表时的情形。
赵彦章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北京庆祝德共成立四十周年
杨献珍和德共代表在庆祝会上谈德共的英勇斗争
新华社28日讯 北京一千多名共产党员干部今晚举行庆祝德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大会。庆祝会由中共中央高级党校举办。到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们向正在进行艰苦斗争的德国共产党表示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德国共产党从1918年12月30日成立以来,四十年如一日,一直同反动势力、军国主义势力进行着艰苦的斗争。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对于在诞生了像马克思这样伟大革命家的国度里的共产党人的斗争,始终表示亲切的关怀和崇高的敬意。两年以前,当西德当局疯狂地宣布德国共产党为非法的时候,北京各界人民曾经同正在中国参加中共八大第一次会议的德国共产党第一书记雷曼同志一起,愤怒地举行了抗议集会,表示对德国共产党的坚决支持。
在今天的庆祝大会上,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校长杨献珍在讲话中,再一次表示了对德国共产党所进行的斗争的支持,他说,那些今天判决共产党的人,在明天将要受到人民的判决。德国共产党的队伍和西德人民将在这一斗争中把自己锻炼得更加坚强,更富于战斗力。
庆祝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出席了大会。康生同志在七时宣布庆祝大会开始。
应邀参加庆祝大会的有正在中国访问的一位德国共产党的代表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卡尔·马克思高级党校校长汉娜·沃尔夫,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豪斯特·辛德曼。
杨献珍同志在会上说,今天我们同全德国的劳动人民一起,怀着骄傲和兴奋的心情,庆祝德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中国共产党人向德国共产党和德国统一社会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杨献珍接着追述了德国共产党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影响下诞生以来所走过的光辉道路。他说,1918年12月30日,德国工人阶级最优秀的代表在柏林成立了德国共产党,这个新型政党的建立是德国工人运动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它在组织上和机会主义断然决裂是德国工人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重新统一的一个重要步骤。
杨献珍说,在希特勒法西斯专政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共产党经受了最严重的考验。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德国共产党不屈不挠地为推翻希特勒的政权和争取民主的德国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在这个斗争中德国共产党付出了重大的牺牲。
他说,由于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得到了伟大的胜利,德国东部人民摆脱了资本主义,走上社会主义建设的康庄大道。德国东部地区社会民主党和德国共产党之间的兄弟般的合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了巩固,并在1946年4月成立了德国统一社会党。
杨献珍谈到了在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下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并且由于它的日益强大,正在成为维护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坚强堡垒。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德却沿着另一条道路发展。帝国主义国家从开始就采取一种分裂德国,恢复德国帝国主义,使它成为美国在欧洲战争基地的政策。美帝国主义一手扶植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成为阻挠德国人民在和平和民主基础上统一的工具和威胁欧洲安全的因素。
杨献珍说,在西德人民反对战争、反对分裂、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要求建立一个独立、统一、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的斗争中,德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最前列,坚定不移地进行战斗。1956年8月17日,西德当局不顾世界正义舆论的反对,宣布德国共产党为非法,这是一种希特勒式的反动行径,它恰恰说明西德反动政府的虚弱,而不是说明它的强大。杨献珍强调说,在诞生了像马克思这样伟大的革命家的国度里,在拥有悠久和光辉的共产主义运动的传统的地方,在成立了德国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条件下,要消灭共产党是绝对办不到的事情。
杨献珍讲到这里,他再一次代表中国共产党向以雷曼同志为首的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高举着反对军国主义旗帜的德国共产党人致以兄弟般的敬意,向一切被西德当局监禁在监牢里的英勇的德国共产党人致以亲切的慰问,并且表示坚决要求西德当局恢复德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他的话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杨献珍指出,在德国共产党被禁止两年多以来的今天,西德已形成了令人严重不安的局面。过去发动了两次世界大战的德国垄断资本集团和军国主义分子,又重新掌握了政权。为了实现“复仇主义”的野心,西德政府紧紧追随于美帝国主义的战车之后,为虎作伥。
杨献珍谈到西柏林问题时说,在西方国家军事占领下的西柏林,已变成为一个德国军国主义者的乐园和冷战中心。由于西柏林处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心脏地位,美国、英国、法国和西德政府把它作为威胁和颠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跳板。他们在西柏林建立了八十几个特务间谍机构,利用报刊、电台、派遣特务、挖地道直到策划武装暴动等等一系列的罪恶活动进行破坏和战争挑衅。凡此种种都足以证明,西柏林已经变成了一个毒瘤,如果不消除这个毒瘤,就会有导致十分不良后果的危险。最近苏联提出结束柏林的被占领状态,并且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的自由城市的建议。这个建议特别有利于欧洲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和缓。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军队没有任何理由再停留在西柏林。
杨献珍最后说,帝国主义反动派尽做坏事,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必将获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
德国共产党的一位代表应邀在会上讲话,全场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他说,12月30日这个日子,对德国工人阶级反对帝国主义和战争、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对全德人民的命运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这位代表谈到了德国共产党所走过的艰苦斗争的道路。他说,资产阶级国家机器用尽全付力量来对付德国共产党。在法西斯的黑夜里,德国共产党无畏地进行斗争,在三十万党员中,有十四万五千人被逮捕,受尽严刑酷打,有的被折磨致死。他们的斗争,他们的一生和牺牲,挽救了德国人民的荣誉。
这位德共代表在谈到西德目前的状况时,严厉地斥责了西德军国主义的扩张野心,揭露了军国主义分子准备“复仇”的计划,并且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正在极力怂恿德国帝国主义扮演欧洲反动派宪兵的角色。这位德共代表强调说,西德侵略性的军国主义势力必须粉碎,除此而外,和平就不可能得到保障。
他还说,柏林问题最近成为世界舆论的中心,德国统一社会党将不遗余力地向美英法三个占领国所推行的从西柏林出发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前线城市政策进行斗争。他说,国际工人阶级可以放心,德国统一社会党一定会使整个柏林成为和平的城市。
这位德共代表揭露说,国际反动派在西柏林拥有大批的间谍组织,对这些间谍组织实行总指挥的是美国国务卿的妹妹、国际女间谍叶林娜·杜勒斯。帝国主义者还把西柏林变成了罪犯的乐园,因为西柏林在刑事犯罪、淫乱及卖淫方面今天保持着世界纪录。
这位德共代表最后怀着激动的心情说,在德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我们向昨天和今天为了人类崇高的目标而斗争的千百万无畏的战士致敬。在今天的这个日子里,汉堡起义的革命者向不朽的广州公社的英雄致敬,德国的同志们向他们的中国兄弟致敬。他的这些话在全场引起了暴风雨般的热烈的掌声。

长计划短安排抓大也抓小
据新华社成都28日电 四川省全面安排副食品生产、加工,采取长计划与短安排相结合的办法,因地制宜地全面发展家禽、家畜、水产、鲜干菜蔬生产等。
全省农村公社化以后,由于各地党委在副业生产中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方法,许多民间传统的副食品生产、加工,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目前,全省各地一方面建立了催肥猪的专业队,要在春节前育肥一批生猪,供应城乡人民食用。另一方面,也注意到作好种猪的配种,和小架子猪的饲养管理,以保证春节到“端阳”节前后的市场正常供应,对鸡、鸭、鹅、兔等小家禽、家畜和水产繁殖,也在根据公社集体生产为主,社员个人生产为辅的原则,积极发展。
四川大部分江河、水库、稻田都可以养鱼,12月中旬,全省六个专区和市的专业捕鱼队,就捕得亲鱼一百四十多万尾,为明年大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针对四川气候温和、大部分地区四季常青这一有利的自然条件,全省把发展蔬菜生产,作为发展副食品生产的重要项目之一。现在全省已播种的三百万亩蔬菜长得很好。目前各地除了加强蔬菜的田间管理外,还进行了高额丰产试验和试栽新品种的工作。成都、重庆和一些工矿区还抢种菠菜、小白菜等短期作物。许多小宗副食品,如辣椒、黄花、木耳、瓜子、生姜、花椒等,不仅省内市场需要,还要供应外省和出口。省商业部门在“抓大也抓小”的原则下,都作了具体地布置,协助主要产地解决土地、种子、技术等问题。全省还在加工二百六十万担干腌菜,其中包括在国内外著名的榨菜、大头菜等。
目前,全省各地粉房、酱园、糖坊都在紧张生产,以便春节供应城乡人民。

集体养猪为主个人养猪为辅
据新华社武汉28日电 湖北省红安县用两条腿走路的方法,以公社集体生产为主,社员个人生产为辅,发展生猪生产,已经收到较好的效果。
今年,红安县的生猪生产较去年有了很大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生猪生产量共达二十八万多头,平均每户三点二头强,比去年增加了一点一倍还多。各人民公社所属的近四百个中队中,每户平均达五头到十头以上的有七十四个,建苏人民公社有一个中队每户平均有生猪近二十二头。全县上调肥猪三万九千八百多头,超额4.8%提前完成任务。
由于生猪生产的大发展,今年全县上调大批肥猪,有力地支援了武汉等工业基地。全县因养猪增积的肥料达五千多万担。此外,农民群众因养猪还大大地增加了收入,平均每户合三十八元之多,肉食量也比去年增长。
为了推广红安县的经验,中共黄冈地委和黄冈专署最近在红安县召开了经验交流会。

“十二种”“八养”带来“六多”“三满意”
本报讯 大跃进的一年来,中共山西武乡县委本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保证中心,全面发展的领导方法,在以工农业生产为中心的前提下,领导群众开展“十二种”、“八养”运动,大力发展多种经济,获得了农、林、牧、副、渔空前大丰收。
今年武乡多种经济大丰收。全县粮食产量比去年增长了两点八倍;油料、棉花、麻皮、蔬菜比去年增产一至七倍;植树八千七百七十七万株,比去年增长了三百七十七倍;至10月底止,全县生猪发展到七万余头,比去年增长了两点二倍多,全县每户平均养到两头猪;大牲畜比去年增长了13%;羊发展到十五万只,比去年增长了51%;鸡发展到二十八万只,全县平均每人养到两只;该县群众历史上从来没有养鱼、养兔的习惯,今年也发展了二千一百只兔、五万尾鱼;各种土特产品,野生植物的发展数量也都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时期。
武乡县在跃进以前,由于领导长时期存在着自给自足的经济观点,致使农村多种经济不能全面发展,结果形成集体生产资金缺乏,不能很好的扩大再生产和社员缺少零花钱的情况。去冬进入大跃进后,经过调查研究和群众商量,在今年4月间,县委提出了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以工农业生产为中心,开展“十二种”和“八养”运动,就使得全县农林牧副渔获得了全面大丰收。县委提出的十二种是:种棉花、油料、麻皮、蔬菜、药材、木材树、干水果树、饲料萝卜、糖萝卜、苇子、务柳、醋柳;八养是:养大牲畜、猪、羊、鸡、蜂、蚕、鱼、兔。并订出全面发展农村经济规划,将任务具体分配到乡、社。并对土地、劳力、资金等方面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安排,保证了多种经济的发展。全县出现了“六多”“三满意”。六多是:肥料多,支援国家物资多,人民公社收入多,粮食增产多,社员收入多,参加劳动的人多;三满意是:国家、公社、社员满意。

“三级”管理“五家”经营
本报讯 江西南昌县麻丘人民公社在以集体经营为主的原则下,采用“三级”(社、大队、小队)管理,“五家”(社、大队、小队、食堂、社员)经营的办法,大大地发展了副业生产。近两个月仅供应城市和工矿区的副食品就有一千多万斤。
麻丘人民公社地处鄱阳湖滨,物产丰富,有着发展副业生产的有利条件。公社党委提出搞副业生产也必须大搞群众运动,用“两条腿走路”,即集体经营和社员个人经营相结合,在以集体经营为主的原则下,采用“三级”管理、“五家”经营的办法发展副业,使副业生产得到了飞跃的发展。现在,全社饲养有五万多头毛猪,二十一万多只家禽,种了五千多亩蔬菜,这些与前一时期比较,数量都增加了五倍到十倍。此外,还有五百只船在外捕鱼,八十多人在外打雁。其他如挖藕、副食品加工、运输等各项副业也都搞得不错。现在这个公社的副业产品,不仅充分供应了市场需要,支援了城市和工矿区,同时又保证了社员副食品的自给,改善了生活。全社每月副业生产的收入达十一万多元。(李久泽、刘光辉、梅国宝)(附图片)
山东省阳谷县火花人民公社对羊群的繁殖、饲养工作很重视。全社十二个生产队养羊六万五千多只。这是公社牧放的羊群。 新华社记者 孙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