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扩建新建盐场 综合利用盐源
轻工业部全国盐业生产会议提出明年方针
据新华社讯 25日在北京闭幕的轻工业部全国盐业生产会议,提出了明年要贯彻大力发展原盐生产,并在以盐为主的前提下,综合利用盐业资源的方针。
今年我国盐业生产获得了丰收。但是生产的增长还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明年随着工农业生产的继续全面跃进,制碱工业、农业、渔业、畜牧业对盐的需要量都将比今年增加很多。目前我国原盐生产的布局也不合理,从长远来看,应该逐步加以解决。根据这些情况,会议强调必须坚决贯彻大中小结合、以中小为主,土洋结合、以土为主的方针,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力争明年盐业生产高速度发展。明年既要扩大现有主要产区的生产,又要积极发展缺盐地区的生产,凡是有需要有条件发展的地区都要积极发展,使海、湖、井、矿、土及硝盐,遍地开花,全面发展。
关于盐业资源的综合利用,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在以盐为主的前提下大搞化工生产,提高苦卤利用率,积极试制新产品,进一步增加新的品种,扩大化工生产规模,提高产量,改进质量,降低成本。
为了保证明年盐业生产任务的完成,会议研究了具体措施,主要是:依靠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依靠党委、依靠地方、依靠人民公社大办盐场;解放思想,大闹技术革命;抓紧在今冬明春做好明年增产的准备工作,力争今年上马的盐场明年就能部分或全部投入生产。
代表们一致认为,农村人民公社的发展,为搞好与发展盐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因为许多公社有条件大办盐场,作为公社大搞工业、增加收入的一个门路,并且可以就地销售,满足本地需要。
会议总结了历年来各地盐业生产技术革新的先进经验,制订了盐业技术革命纲要。

杨家兄弟争第一
袁骅 王友名
杨再柏和杨再江是堂兄弟俩,都是闻名于全国盐业战线的英雄。他们战斗在淮北盐场上。哥哥杨再柏在台南场二十七小组当领滩手,他创造过“长年修滩、四季保养”和改滩、建滩等方面很多先进的经验,已推广全国。他领的滩,解放几年来产量提高了十二倍,因此他被评为全国盐业先进生产者。杨再江是台南场三十一小组的生产组长,有股蛮干的劲,干什么事只要决心一下,准能成功。
杨再江是1956年冬天调到三十一小组的,当时这个小组的滩地荒芜得不像样子,他看了好几天心情不舒畅。不几天,场党总支号召向先进生产者杨再柏学习,又组织生产组长到杨再柏小组去参观,杨再江到那儿一看,心里想:“这不也是人干出来的么?条件不好不可以改变么?”于是便暗地里下定决心,要在一年之内赶上杨再柏。
有天夜晚,时钟已敲过九下,杨再江又来到再柏滩上,发现风车阵地旁边有条地沟直通滩后储水池和蒸发池,越端详就越觉这条沟作用大,便信步尾着这条沟走去,那知走到拐弯处,见蹲在沟底下有一个人,一锹泥挖上来,身一晃正跟他打个照面,他脸一红,已躲闪不及,便上前喊道:是三哥么?怎么还不休息。杨再柏大吃一惊:咦!再江么,你怎么有空来的?杨再江吱唔着说:上镇买东西顺便瞧瞧的。
杨再柏知道再江有股子钻劲,便在杨再江的休假日,把再江请来吃饭,乘着酒兴二人痛痛快快地谈起生产经验来。再柏向再江介绍说:要增产有两条经验:面积利用上要寸土不让、时间利用上要分秒必争……。
再江见三哥滔滔不绝地把好经验一一向他介绍,心里感动极了,悔当初不该那么神秘。
回去后,他便按照三哥的经验,从合理使用风车节省劳动力做起,腾出劳动力来修建滩地。杨再江和组内党员王开米等商量研究,大家都用行动来支持他,他常常带领大家苦干到深夜。就这样苦干了不到一年,他的滩真的赶上了三哥。原盐产量竟超过了他的三哥。可是他新的理想又来了;他要在小组西边的废地上建起一分滩来,争取盐产量大大超过再柏。他和工人们今年1月动工,5月就投入生产。
这个一向被人们认为“老落后”的小组就这样一跃而成为最先进的小组。
一直领先的杨再柏小组,今年算是碰到了“劲敌”。3月开晒后接连两个月落在杨再江之后,给再柏的震动极大。当他5月份看到公布的成绩还是落后于杨再江小组时,就连夜找工人商量,研究新措施赶再江,还组织了新战役。
5月中旬,中共淮北盐场党委副书记安岳同志来杨再柏小组参观,安岳向杨再柏说:“你们这个组是淮北有名气的英雄小组,要争夺全淮北的头名才行啊!”再柏思索了一下说:“旁人不怕,就怕揪不过再江。”安岳恳切地笑着说:“再江原来那样孬的滩都能立志赶你,我看你完全可以再跃上去!”再柏觉得书记的话是一股力量,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向他保证:“我一定要追上去”。
再江和再柏之间争夺冠军的竞赛进入了高峰,互相注意对方的动态,发现对手指标跳得高了,就立即询问是什么原因,找到了什么窍门,而不论谁找到了什么窍门,都能互通情报。有次杨再柏把用报废的沟道填平的办法、可以扩大蒸发和结晶面积的办法告诉了再江。杨再江为了打破常规坚持常年生产,想出了:做简易卤井防淡盖,疏通和加深保卤出卤沟等三个窍门,告诉了再柏,再柏就立即采用了。
到7月份再柏的生产指标完成情况还稍低于再江,他亲自上再江那儿求师访友,实地看了一趟。他发现再江运用和发展了“常年修滩”的经验,在圩西铺起了一分新滩,产盐很多,心里就开了窍,因为他的小组南面也有大块废地,有了对头的钥匙就不愁打不开锁。
再柏回家后立即动手铺滩,再江也动手铺另一分新滩,面积比三哥的大一倍,再柏听说他铺这么大的滩,又准备再铺一分大滩。
现在杨再江两分滩都已建成,在生产计划完成和建滩进度方面都稍高于再柏,但再柏正在拼命追赶,两位兄弟争第一的竞赛还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中。

专栏:小常识

五光十色的盐
海盐是白色立方的结晶体,把海水(含盐2.5%左右)引进盐田,利用太阳热能把海水蒸发成卤,卤水到波美表(测量海水卤水含盐度的仪表)二十五度时就结晶成盐。海盐的用途很多,如食用、腌制副食品、选种、喂牲口、沤肥料等;经过工业电解之后,可以制成纯碱、烧碱、聚氯乙烯、氯丁橡胶、六六六滴滴涕、漂白粉;氯化铵和颗粒肥料也需要盐;磺胺、樟脑、冰片、土霉素等药品也要用盐作原料;建筑部门冬季施工可以用盐水防冻。今年增加了一些盐的用途,如土法炼钢要用烧碱、石灰和盐做溶液料等。
湖盐是黄黑色不规则的块状物,是从露天盐湖中开采出来的。在我国青海、内蒙古都有很大的盐湖,仅青海省柴达木盆地的盐,可供全国人民食用一万余年。用途和海盐同。
井盐是钻井吸取地下盐丘中的卤水,利用天然气或煤煎制成盐。由于煎制方法不同,又分“巴盐”和“花盐”两种。巴盐是灰黑色的块状物,花盐是白色粉末结晶。用途和海盐同。
矿盐的形状最多,粉条盐、珍珠盐、盐硔石、水晶盐都是矿盐。多数是在矿山中采掘出来的。透明的水晶盐不但可雕刻成各种精巧的艺术品,还可以用作夜间高空红外线照相镜头。
土盐是在碱土地带,刮土淋卤,晒(或煎)制成的。可以提制芒硝或做农业肥料。
加工盐就是把粗盐化成卤,用平锅或真空罐煎成的。主要是用于食用和工业方面。
在海水、井卤水、盐矿和盐湖中,还蕴藏着大量的各种无机盐和金属物。今年各地试制的有一百多种,其中主要的有氯化钾、氯化镁、芒硝、硫酸镁、溴、硼砂、碘、镁砂等,还有各种稀有元素。

专栏:短评

两路进军增产原盐
制盐工业是轻工业的主要行业之一,随着工业生产的大跃进,它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愈来愈大。属于基本化学工业产品的纯碱和烧碱要用盐来作原料;除了人要吃盐以外,土法炼钢、土法炼铁也用盐来作辅助材料;基本建设冬季施工要用盐防冻,硬质水要用盐软化;一吨化学肥料需要一点三吨原盐,牲畜要吃盐,水产加工也要盐。明年是苦战三年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工业、农业都将有宏伟的跃进。按照国民经济各部门按比例发展的法则,制盐工业也必须有较大的发展,才能满足工业、农业、畜牧业、水产加工业的大跃进和人民生活增长的需要。
要完成明年的原盐生产任务,要从挖掘现有盐场潜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积极扩建、新建盐场两方面入手。今年我国原盐的单位面积已经比去年大大提高,但潜力仍然很大。拿占总产量80%以上的海盐来说,全国平均每公顷不过七十八吨,而旅顺盐场双岛一区却高达二百吨,其中孙华喜小组达到二百四十吨。单位面积产量高的盐场,除自然条件外,主要是依靠群众,开展技术革命。海盐生产的技术革命,主要抓七个环节。即水、卤、滩、结、工、动、管(七字纲)。水就是要保证有足够的海水供应,并尽力争取浓度高的海水。卤就是千方百计制造高浓度卤水,并且保存好。滩就是加固结晶池底,压固蒸发池底,保证旺季生产时池板不烂。结就是加强结晶管理。工就是革新工具,使原盐操作逐步达到半机械化和机械化。动就是自己办电,解决盐场扬水动力问题。管就是加强操作管理。“卤是盐的娘”,有卤就有盐。井盐区的土法真空制盐,矿盐区的水采结合天日结晶法,湖盐区开采再生盐等经验,也是这些盐区技术革命的方向。可以说,各种盐的增产的主要经验都已创造出来了,现在的问题是要克服各种保守思想,认真推广。只要认真推广,单位面积产量提高20%—30%是完全可能的。
在新建、扩建盐场工作中,一定要贯彻大中小、土洋并举的方针。大型盐场仍是生产的骨干,已经上了马的,应争取早日峻工,提前投入生产;已经峻工了的,要早日产盐。中小型盐场,和土法生产好处很多,更应抓紧,它可完全依靠地方和人民公社去办。盐场建设主要是土方工程,需要的设备不多,公社人多力量大,能够统一调配劳动力,完全能够办得起来。浙江瑞安县塘下、莘胜等人民公社在县委的领导下,发动群众,利用农闲两次突击,便建成了长达三十五华里长的海堤和四千多亩面积的盐田,年产七万多吨。目前我国制盐工业分布不尽合理。在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中,只有十六个省、市、区生产盐,其中生产较多的只有十一个省、市、区。没有生产盐的地区,有的已经发现了资源,有的还没有发现资源,需要积极勘察。凡是有资源的,发动人民公社办盐场,自产自用,地产地销,既有利于公社及时满足需要,积累资金,扩大工业生产;也有利于缓和产销的矛盾和运输紧张的局面。
1959年的原盐生产的任务很重,但只要各级党委加强对盐业的生产和建设的领导,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用两条腿走路,原盐生产任务是能完成的。两条腿走路速度快今年盐业基本建设大跃进
本报讯 今年制盐工业的基本建设,预计投资额可完成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实际投资总和的125%,新建、扩建盐场的年产量估计约在五百万吨左右。这些盐场全部投入生产之后,将大大促进我国制盐工业飞跃的发展。在制盐工业建设上,基本上贯彻了大中小结合、土洋结合的方针,并适当注意了沿海与内地的结合,因而形成了两条战线:一条是以县、乡、社为主恢复和新建中小型盐场的“小土群”战线;一条是以中央、省、专区新建、扩建大盐场的“大洋群”战线。
去年冬季,各地掀起了恢复和新建小盐场的高潮。浙江省瑞安县塘下莘塍人民公社在建设盐场中,提出了“两要三不要”的方针。即要党的领导,要依靠群众,不向国家要投资,不向国家要材料和设备,不向国家要技术力量。今年3月,先后出动四十多万人次,围筑成三十五华里长的海塘,开辟盐滩六千余亩。在建设盐滩中,靠自力更生解决了资金、材料、设备的困难。许多盐场还进行了联岛工程,变“沧海为盐田”。广东省雷东县南三岛向海洋进军,筑堤四十多里,分别将周围的十个小岛联接起来,建了八千八百三十六亩盐滩。
各大型盐场的建设工作在总路线的推动下,也提出了“两年任务,一年完成”的口号,加快了建设速度。年产七十七万吨盐的河北省塘大盐场,原定在1959年建成,预计到今年年底基本上也可以完成土方工程。许多建设单位根据盐场建设土方工作量大、设备可洋可土、设计数据要求不高的特点,在建设中贯彻了“土洋结合”的方针和“边设计、边施工、边生产”的建设原则,简化了设计,加速了建设。河北省天津专区今年5月在黄骅县开始建设盐场,由于贯彻了这些办法,在缺乏技术力量的条件下,建成了年产四十二万吨规模的盐场。好多盐场还采取了设计下放办法,现场设计,工人参加设计,因而使设计更加切合实际,符合生产要求。在大型土方施工中还出现了许多先进经验。河北省塘大盐场工人创造的量坡器提高效率五十倍。
“书记挂帅、全党动手、分工负责、一抓到底”是完成盐场建设的重要保证。江苏省射阳县盐场在地委、县委的直接领导下,今年3月就开始建设,现在正动员了六万余人投入盐场建设。(附图片)
丰收后的长芦汉沽盐坨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关心盐工生活
献鞋
江苏台南盐场建滩的民工,大多数是农村来的,远至丰县、沛县一带。他们不畏寒冷,日夜在泥水和草地里奋战。带来的鞋子都坏了。这件事情给台南盐场的职工知道了,全场马上掀起了一个献鞋袜热潮。12月4日下午,第六、第七工区组织学生百余人,携带鞋二千一百二十八双,棉帽二百七十顶,送到司令部。接着二工区职工又送来鞋十五双,袜子十五双。职工们说:“农民兄弟支援我们建滩,远离家乡,不畏艰苦,今天我们要表示一点心意。”傅林祥和周玉珍两个人亲自把棉袜送到司令部。送鞋送袜的消息传到各个连队,给全体建场民工带来很大鼓舞。 (陈朴)
自建澡塘
勤劳勇敢的盐工们一年到头要冒着夏天的炎热和冬天的严寒,不管风天和雨天都要坚持在露天生产。有时汗流浃背,有时弄得一身污泥和卤水。他们劳动一天以后,多么渴望着舒舒服服洗一个澡啊!汉沽盐场和其它兄弟盐场一样,一直在重视和设法解决这个问题,可是问题不能一下子全部解决。几年来,这个场所采取的措施是:一面着手修建澡塘;一面发洗澡票动员工人们到汉沽镇去洗澡,这样仅仅解决了一部分问题。随着盐场逐年发展,工人逐年增加,原来的洗澡塘就更显得不够用了。而且从盐场到汉沽镇,最近也有三、四里路,最远的有五十到六十里路。有的工人就是有澡票也很少有时间跑到镇上去洗澡。不久以前,汉沽盐场已经兴建了不少澡塘,一次可以容纳七十到八十人的澡塘就有三处。现在工人每天都可以免费洗一次愉快的澡。
养猪又养鱼 生活得改善
盐场都在海滨,副食品的供应有些困难。为了保证盐工吃得好,辽宁貔子窝化工厂(生产化工品和原盐)把体弱年老的工人安排到副业队来,扩大副业经营。他们养猪、养鱼、磨豆腐和种菜,保证盐场的副食品供应。
今年,这个场的副业队养了三百头猪,捕鱼一万多斤。现在已做到每人每天供应一斤白菜和半斤萝卜,并且每隔三、五天可吃一斤豆腐。
明年,这个厂的副业队,还准备养鸡鸭一万只,养奶牛二十头,养鱼五十万斤、猪一千头,做到基本上副食品自给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