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莫斯科年终传出振奋人心的生产捷报
苏联重要工业部门提前完成计划
今年钢产量将达五千五百万吨 煤产量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
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今天发表了关于苏联提前完成1958年钢铁、燃料和电力工业生产计划的公报。公报指出,苏联已经在本月26和27日先后提前完成了煤炭、生铁、钢、钢材、石油和电力这些最重要的工业产品今年全年的生产计划。把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同最近西方世界纷纷传来的工业生产下降的报道对比一下,人们看出:在行将结束的1958年里,社会主义苏联的经济呈现出一片繁荣奋发的图景,而西方国家却在经济危机、生产下降的惨淡景象中送走1958年。
根据生产计划,今年苏联原定生产四亿八千八百万吨以上的煤,三千九百一十万吨生铁,五千三百六十万吨钢,四千一百七十万吨钢材,一亿一千二百万吨石油和二千三百一十亿度电力。现在,这些生产目标已经提前达到了。
据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的公报,由于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任务,今年全年苏联的生铁总产量将由去年的三千七百万吨增加到三千九百六十万吨,钢产量将由去年的五千一百万吨增加到将近五千五百万吨,钢材将由去年的四千零二十万吨增加到将近四千三百万吨。然而,在行将过去的这一年中,资本主义世界的主要国家的钢铁工业生产情况十分不景气,生产普遍下降。以钢生产为例,和1957年比较,据预计,美国今年钢产量将由一亿一千三百万吨下降到八千四百万吨,英国将由二千一百七十万吨下降到一千九百万吨左右,西德将由二千四百五十万吨下降到二千三百万吨。
一边是直线上升,一边是急剧下降,这种情况使苏联同资本主义的首要国家——美国在钢铁工业生产方面的对比又发生了有利于苏联的变化。例如,去年,苏联的钢产量为美国的48%,而今年则将为美国的78.9%。
在煤产量方面,苏联今年则已开始超过美国而遥遥领先,居世界第一位。据合众国际社最近报道,截至本月20日为止,美国今年的煤产量下降到三亿八千七百万吨。然而,苏联的公报则表明,除掉现在已经完成了原订的生产计划以外,到年底还将超计划开采大约八百万吨,即总共将达到四亿九千六百万吨左右。在煤产量方面,美国就这样远远被苏联抛在后面了。
除美国以外,英国、西德和其他一些重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煤产量今年也下降了。例如,在今年1月到12月,英国的煤产量就比去年减少了3.8%。
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的公报指出,在完成全年原订生产计划以后,今年苏联工人还将超额为国家多生产将近一百五十万吨石油和二十六亿度电。这样,今年全年苏联的石油产量就将由去年的九千八百三十万吨增加到一亿一千三百万吨,电力产量将由去年的二千零九十五亿度增加到二千三百三十多亿度。然而西方世界今年这两种主要产品的生产结果也并不美妙。例如,和去年同时期比较,今年1月至8月,美国的石油产量就减少了27.4%,电力产量就减少了3.8%。
“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从今年苏联同西方国家以上几种重要工业产品的生产的截然不同的对比中,人们又一次找到了证明。

朝鲜工业今年获得飞跃发展
工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四十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1958年是朝鲜人民跨上“千里马”的一年,朝鲜各个工业部门都有飞跃的发展。
由于工人们努力生产,朝鲜今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已经在12月3日提前完成。据“劳动新闻”报道,朝鲜今年的工业生产总值将比去年增长40%。
在工业方面,由于朝鲜劳动党坚持执行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发展轻工业和农业的经济政策,重工业各部门带头向前跃进。在战时遭到严重破坏的朝鲜重工业各部门的生产水平在停战后五年多的今天,已经远远超过了战前。同1949年相比,今年朝鲜冶金工业的产值大约相当于那时的三倍;机械工业的产值相当于那时的五点七倍;煤炭产量超过1949年60%。
朝鲜重工业部门今年恢复和新建了许多重要的生产设备,其中包括钢铁部门的两座高炉;发电能力各为七十万瓩和三十三万瓩的水丰发电站和长津江发电站已经恢复和扩建完成;机械工业部门今年建成了年产两千到三千台机床的熙川机床厂和云山工具厂;化学工业部门今年在兴南肥料工厂中新建了一座氮铵肥料厂。这许多重要生产设备的增加和铁焦炼铁法、水力采煤法等先进生产方法的被采用,使朝鲜各工业部门的生产能力在今年内有了很大的增长。今年,钢和铁的产量都比去年增加了约十万吨;煤炭将比去年增加一百五十万吨以上;水泥产量将达一百万吨;化学肥料将达四十四万吨。
机械工业部门的职工们打破了神秘化的思想,今年试制了汽车、拖拉机、推土机等许多重要产品,并且将从明年开始大量生产。
轻工业部门今年也发展得很快。轻工业省所属各厂今年生产的丝织品相当于去年的二点四倍;毛织品产量相当于去年的四点六倍;棉织品比去年将增加28%;日用品将增加68%。
根据朝鲜劳动党六月全会的决定,各地新建了一千多座地方工厂,这些工厂今年能够生产价值二百亿元朝币的产品。
朝鲜轻工业产品的种类今年也大大增加。在轻工业省所属平壤市商店门市部中出售的轻工业品在今年年初是三百二十六种,到12月份已经增加到二千多种。

民主德国工业战线空前大捷
预计今年工业增产量将大大超过原计划
新华社柏林26日电 民主德国各地厂矿传来的生产捷报表明,今年已经可以肯定是民主德国建国九年来在工业生产战线上取得最大成就的一年。
最近以来,各地许多厂矿的工人纷纷提前完成今年生产计划和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后所提出的补充计划。已经完成生产任务的厂矿包括:全国最大的洛伊纳化学工厂,以及许多电机、机械、冶金、煤炭和有色金属等厂矿。今年头十个月,民主德国的工业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5%,11月份比去年11月增长了11%。估计今年全年工业总产量将可以比去年增加10.7%,而原计划是增加6.8%。
在担负有出口任务的工厂中,工人们都以提前和超额完成出口任务为光荣。支援兄弟国家建设、“支援中国大跃进”,成为这些工厂职工积极完成生产任务的动力。11月下旬,全国有出口任务的厂矿都普遍举行了“群众监督日”,发动群众检查生产计划执行的情况。
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西德关于西柏林地位问题的叫嚣,也成为民主德国广大职工努力生产的推动力量。许多厂矿的职工自动提出这样的口号:“要北大西洋集团战争挑衅者和侵略者在我们的工作和和平意志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把北大西洋集团战争计划放在我们的锻锤下!”他们在这些口号鼓舞下加倍努力,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而奋斗。

荷共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27日讯 塔斯社阿姆斯特丹讯:荷兰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26日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开幕。
大会议程包括三项: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报告人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保尔·德·格鲁特),批准新党章(报告人中央委员会书记赫·胡克斯特拉);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
出席代表大会的代表和来宾约三百人。
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费尔吉同志向大会致开幕词时,扼要地谈到代表大会的任务,并且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坚决抗议荷兰当局拒绝给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以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入境签证的歧视行为。
接着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格鲁特作了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
代表大会将于12月29日结束。

卢共十五次代表大会闭幕
通过当前任务决议选出新领导机构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卢森堡消息,卢森堡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已经在26日闭幕。
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在当前形势下党的任务(根据总书记欧班尼的报告)以及关于党在卢森堡当前政府危机问题上的态度的决议。大会还选出了党的中央委员会、财政和监察委员会。大会一致选举欧班尼为卢森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在26日的会议上,各级党组织出席大会的代表在发言中都表示同意党的总书记欧班尼所做的“在当前形势下党的任务”的报告以及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乌撒尔丁格关于“共产党议会党团的活动”的报告,并且号召代表们积极行动来实现党所面临的任务。
卢森堡市的代表迪希布格指出,建立各种各样像“共同市场”之类的“欧洲”组织,其目的首先是为了加紧剥削劳动人民。他说,“共同市场”是给资本家的自由,是对劳动人民的奴役,这使强者的竞争加强,而使卢森堡之类较弱的国家的民族经济遭到破坏。迪希布格号召不断地揭露国内统治阶级不顾卢森堡人民真正利益的政策。
卢森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弗里希在发言中谈到共产党的竞选纲领。他指出,这个纲领是争取卢森堡民族独立、反对国家军国主义化、反对使卢森堡服从于美帝国主义者利益的纲领。弗里希说,我们应该提醒我国人民,注意为西方国家所豢养和庇护的西德军国主义对卢森堡的威胁。
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会领袖格兰登内特在发言中强调指出,国内许多工业企业的工人委员会中的大多数委员都是共产党员,他们获得工人群众的完全信任。
昨天的代表大会还听取和讨论了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基尔作的“关于共产党报刊”的报告。

反映现实主义题材表现鲜明民族风格
社会主义国家美术丰富多采
莫斯科展出一千多艺术家的优秀作品
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丰富多采的第一届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览展会今天在莫斯科中央览展大厅隆重开幕。
参加展出的各国艺术家代表和莫斯科各界人士数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览展工作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苏联人民艺术家科宁科夫在开幕式上致词说,本届览展会展出的作品的基本题材是各国劳动人民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生活。作品充分表现了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艺术家的丰富多采的艺术成就,这和那些资本主义国家为少数人服务的抽象派走向末路的艺术成了显明的对照。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艺术,有着它无限广阔的发展前途。
主席团副主席、中国美术家蔡若虹在开幕式上代表中国美术工作者祝贺展览会开幕。他说,各国艺术家将通过展览会互相学习、交流经验,从而使社会主义各国现实主义的美术创作推向新的高涨。
主席团副主席卡塔利克(捷)、苏联文化部长米哈伊洛夫、苏联美术家协会秘书格拉西莫夫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这届展览会共展出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千二百多位艺术家的约三千件作品。整个展览会显示出社会主义各国艺术家在现实主义创作原则的指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展览厅内按十二个参加国分成十二个部。“苏联部”展出了三百多件作品,极受观众称赞。这里不但陈列着科宁科夫、约甘松、格拉西莫夫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而且还有青年艺术家的杰作,如阿尼库欣的“普希金像”、巴布林的“荒地之歌”以及版画、雕塑等。
中国艺术家展出的二百七十件作品,也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刘开渠的浮雕“胜利渡长江”展览在入口的综合厅内,董希文的“开国大典”和王盛烈的“八女投江”吸引了许多观众。反映我国大跃进的作品“排山倒海”和古元、李桦的木刻以及蒋兆和、陈半丁、潘天寿的国画也引起了观众很大的兴趣。
越南、朝鲜、蒙古等国的艺术家的作品带有鲜明的民族色彩。民主德国的艺术家在富有民族传统的版画的基础上创造出了许多好的作品。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等国也展出了许多具有鲜明特点的艺术作品。
这个展览会不仅是社会主义阵营艺术家的一件大事,并且也是世界进步艺术的一件大事。

中朝签订非贸易支付货币比价协定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在平壤签订了两国政府关于非贸易支付的货币比价和清算的协定。协定从1959年1月1日起生效。
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和朝鲜财政省副相尹亨植分别代表中朝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同一天,中国人民银行的代表和朝鲜中央银行的代表在平壤签订了两国边境货币兑换议定书和非贸易汇兑议定书。两项议定书也从1959年1月1日开始生效。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苏联青少年报刊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7日讯 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苏联青少年报刊工作者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在我国进行了二十三天的访问后,在今日上午乘飞机回国。
苏联青少年报刊工作者代表团是在团长、苏联“青年近卫军”出版社社长瓦西里耶夫和副团长、苏联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巴拉叔夫率领下于12月3日到北京的。
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期间,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耀邦、书记罗毅、胡克实等接见了代表团全体人员。

我文化代表团抵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27日电 中国文化代表团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率领下今天乘车到达乌兰巴托。代表团将和蒙古文化部商谈1959年中蒙两国文化合作计划。
前往火车站欢迎代表团的有蒙古文化部副部长纳姆集德、教育部副部长洁尔洛和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等。

印人民院议长在“中国大跃进”图展开幕式上说
中国是东方上升的太阳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印度人民院)下院)议长阿延加尔今天晚上说,“我认为中国是东方的上升的太阳。”他说,中国人民日益自觉地要使中国成为一个高度工业化的国家。
阿延加尔是在主持“中国大跃进”图片展览会的开幕仪式时这样说的。许多印度的高级官员、著名人士和外国驻印度的外交使节参加了这个由全印美术工艺协会主办的展览会的开幕仪式。
阿延加尔谈到了他访问中国的观感,他赞扬中国人民在工业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展。他说,这个展览会将使印度人民能够看到中国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在开幕仪式上说:“过去一年我国所取得的成就是全体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说,中国人民决心改变由于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而造成的落后状态。
他说:“中国和印度曾经有过相同的命运。今天,两国人民面临着进行建设的同一任务。我们异常高兴地看到,我们伟大的邻邦印度的人民也在努力进行建设,并且获得了显著的成绩。我认为,互相交换建设经验以及加强我们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将大大有助于我们两国的建设工作。”
展览会展出的三百多张图片显示出中国在大跃进中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让友谊之花结成幸福之果
首都中外学生共庆新年
新华社27日讯 今晚,首都大、中学生同来自亚、非、欧、澳各洲的二十六个国家的留学生共一千六百多人在北京饭店宴会厅里一起轻歌漫舞,共庆新年。
北京饭店宴会厅里灯火灿烂,主席台前挂着“恭贺新年”四个闪闪发光的金字。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在会上祝贺各国留学生在新的一年中获得更大的成就。接着,他绕着大厅四周同留学生们亲切地握手,邀请他们去跳舞。
悠扬的乐曲声中,联欢晚会开始了。不同肤色的青年男女们在舞池里翩翩起舞。外宾中来得最早的是苏联的留学生,他们为了给大家作精彩的演出,赶紧练习了几支歌子。在北京大学学习的好多苏联留学生经常同中国学生一起参加义务劳动,受到人们的赞扬,今晚他们又非常热情的和朝夕相处的中国同学一起打扑克、跳舞。
四周的茶座上,大学生们和其它各国的留学生像亲人般地在叙家常。几个越南留学生和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系学生刘群谈得格外亲热。原来他们一起刚从京郊四季青人民公社实习归来。刘群兴奋地对周围的同学说,越南留学生梁康在和中国同学一起参加绿化首都的义务劳动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他所在的那个班也得到了“中越友谊班”的称号。在清华大学机械系学习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阿克玛和他的老朋友——北京大学东语系学生安荣生会面了,他们用印尼话交谈着近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阿克玛曾经在北大学过中国文学,那时安荣生是他的辅导员,今晚安荣生把一本中文版的“印度尼西亚词汇集”赠给了阿克玛。北京大学的一群学生热情地招待印度、阿联和锡兰等国家的留学生,他们时而跳舞,时而交谈。
在人们欢舞的同时,大厅的另一端进行着各种各样的游戏。
晚会上,苏联和蒙古的留学生、北京艺术师范学院的学生们表演了精彩的歌舞节目。夜深了,人们依旧浸沉在欢乐和幸福的气氛中。

柬人民欢迎我建设展览
程照轩团长招待柬政府大臣和官员
新华社金边25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中国建设展览会在开幕后的头五天中已经接待了十五万多名观众。
在这些观众中有王室成员、工人、农民、学生和公务人员。有些观众还是从外省来的。很多中国和越南的侨民也参观了展览会。由于参观的人太多,展览会不得不把每天展出的时间延长两小时。
观众对中国的建设,特别是对大丰收的经验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在小型改良农具、各种水车以及沼气发电机附近,人很拥挤。
五百余名观众在意见簿上写下了许多动人的话语。他们对中国建设的成就表示赞扬,并且表示有信心建设一个繁荣的柬埔寨。
一位参观者写道,中国人民的进步在智力和科学的意义上给了亚洲人民以希望,并且是对帝国主义者的一个沉重打击。
另一位参观者写道,这个展览会表明,中国对柬埔寨是非常真诚的。因此我们柬埔寨的好儿女应该学习这些知识以建设我们的国家。
又一位参观者写道,中国人民所作的努力深深地感动了我。中国人民所制作的这些展品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的经验。我坚决相信,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破坏我们的友谊。
柬埔寨报纸对中国展览会也十分重视。很多报纸都详细地报道了这个展览会,并且刊载了一些图片。
新华社金边27日电 中国建设展览会代表团团长程照轩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招待柬埔寨农业、新闻、计划和外交部等部门的大臣和高级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中国经济代表团团长叶景灏和中国大使馆人员。
程照轩在会上表示深深感谢这几位大臣给予中国建设展览会的珍贵帮助。在招待会上,中国和柬埔寨的农学家第一次会面,他们今后将进一步交流经验。

我妇女代表团到新德里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 由全国妇联书记李宝光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在26日晚上到达新德里。
代表团是应全印妇女大会的邀请,前来参加全印妇女大会第二十八次年会的。
由越南妇女联合会主席阮氏十率领的出席这次年会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妇女代表团也已经到达这里。
全印妇女大会这次为期三天的年会将从28日开始在康波尔举行。出席这次年会的还将有苏联、锡兰、加纳、英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妇女代表团。

在北极上空飞行
本报记者 李楠
从叶尼塞河口的迪克森基地出发到达正在西半球北极中心地区漂流地“北极七号”浮冰站有两条飞行路线:一条是先向东北,经过欧亚大陆的最北端契留斯金海湾,然后直趋极区,翻过北极,到达浮冰站。另一条是向北偏西飞行,经过新地岛,在苏联最北的领土佛兰兹、约塞夫岛降落,从这里经过离北极三百多公里的地方到达浮冰站。
在迪克森岛的机场上,冷风卷起雪柱,寒气逼人。借着群星和银月的光辉向北遥望,北极海洋一片宁静阴森气象。迪克森无线电中心每经过一小时都收到从北极各个科学站来的气象报告。气象图上的线路显示出从西向东的北极暴风正在逐渐平息。我们必须趁这段时间,像北极工作者所爱说的一样,从基地迅速向前一跃,直达北极“禁区”。如果等第二场风暴起来之后,那就起码得在迪克森等待一个星期了。
英勇的北极航空员
经过比较研究,北极航空支队莫斯卡林科队长决定选择向西的航路。两架北极勘察队专用的飞机已经停在起机线上。正是这种飞机是苏联北极工作者们征服北极的有力武器。英勇的北极航空员们驾驶着这种飞机在海阔天空的北极地区,无所不往。他们去侦查冰情,护送船队航行;他们去寻找浮冰,建立科学站;他们用雪橇代替轮子,在一块小得可怜的不平的冰块上降落;他们可以找回已经敷设了一、二年,漂流上一千海里的仪器。谈起北极航空队来,北极工作者们都引以为祖国和人民的骄傲,他们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其他国家有这样卓越的航空队,有这么多经过锻炼的飞行员,他们可以随时为了科学和祖国的利益飞越北极。
北极航空队的老一代飞行员,1937年把巴巴宁探险队送上北极浮冰的苏联英雄马茹鲁克把我们从莫斯科载到迪克森。现在继续飞行的任务交给支队长莫斯卡林科和另一位北极飞行员、苏联英雄斯图比申。五十二岁的神采奕奕的马茹鲁克在我们去机场时和我们含笑招手,并且说,照我们北极航空队的老规矩:只欢迎,不道别。
经过专门改装的伊尔十四式飞机似乎马力特别强大,一阵怒号之后,冲入北极夜空。飞机没有普通客机的座位。舱内机身套上了一层厚呢做成的套子,保证内部不为寒风侵袭。飞机大部分载重量载了备用汽油,还携带了强烈的照明弹和必要的帐篷、粮食等类救护工具。
从迪克森到飞机要降落的佛兰兹、约塞夫群岛有一千二百公里的航路。首先在我们机翼下的是喀拉海,过了新地岛的东北端之后,就是巴伦支海。整个北极地区,北冰洋和九个海共占了一千八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这里是真正的冰雪的国度,坚冰和厚雪霸占了这么广大的地区。现在我们就正在深入这个冰雪的领域。在我们前面已经没有大陆,没有当地居民,但无论是新地岛,无论是佛兰兹、约塞夫群岛,或者是茫茫大海中的孤零小岛,北极工作者们都正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们要度过半年的黯黑长夜,他们要经过无数的冬季风暴,现在正是他们引导着我们的飞机展翅前进。
不寻常的降落
飞机飞临佛兰兹、约塞夫群岛最西端的亚历山德拉岛。第一架飞机已经降落,但当我们所在的第二架飞机从黑暗中向着灯火明亮的机场前进时,突然机场指示我们不要降落。这时,大家宁静的心情不免起了疑问:难道第一架飞机没有安全降落在跑道上么。
飞机盘旋了一个小时,一次又一次地看着岛上的灯光逐渐接近,又令人难舍地远远离去。我们终于知道,第一架飞机已经安全降落。我们还知道这架飞机能够安全降落仅仅是由于驾驶员们的高超技术和丰富经验。几天来的北极暴风掀开了用厚雪铺成的跑道,接着又盖上一层松软的新雪。虽然岛上的工作者们已经竭尽全力整理跑道,但飞机着陆仍然不免困难。现在为了减轻第二架飞机的困难,正在继续进行整理工作。
第二个小时又过去了。我借着不断在低空盘旋的机会久久地从窗口俯视。岛上的两座巨大冰山隐约可以看见。岛的地形比海洋面高,因而轮廓显得很清晰。这一带洋面上的浮冰还不是太厚。几天狂风吹开了浮冰,形成巨大的裂口,裂口呈现深黑的颜色,还没有来得及重新冻合起来。
第三个小时又快结束。飞机侧着翅膀向跑道飞去,像难羁的野马一样,在跑道上猛烈震动了几下以后,终于静止了下来。驾驶员斯图比申冷静地走出驾驶室,他的眼光和神情告诉我们,这并不是一次操纵容易的降落。
航空站和气象站的住址是一座不大的两层楼房。入内温暖舒适,和房外顿成两个境界。脱下北极冬装,喝了一杯热茶,躺下来休息。窗外,北极工作者们还在和风雪苦斗,拖拉机不断轰鸣,在费力地曳引降落时陷在雪地里去了的飞机。
这个群岛共有大小岛屿一百来个。北极工作者们选择这群岛屿,建立了不止一个科学站、天文台和气象站,作为向北极中央地区进军的最后一个出发基地。群岛是白熊和海鸥的世界。岛上除了青苔外,植物非常稀少。夏天,海鸥沿着海洋翱翔,破冰船带领着船队在这里通过。
北极暴风
第二天中午,月亮正在天空辉耀,淡薄的北极光时隐时现。就在这个时候,气象台告诉我们,马上就会有新的暴风。果然一两小时后,猛烈的暴风又向岛上袭来了。我们在暴风中站立了一下,暴风把严寒增加了几倍,刮起雪阵,刺痛眼睛,阻塞呼吸。据说,极北大陆的土著居民如果在途中遇到大暴风,只有在雪地挖一个坑,在里面躲避两天,等暴风停息再继续途程。
岛上的北极工作者们在暴风中仍然继续着自己的工作。我们看见拖拉机手继续到机场去,水文工作者驾着五条狗拉的雪橇,带着照明弹,取回水来,试验分析。时时传来发电机猛烈的声音压倒了暴风的怒吼。
三天三夜以后,这次暴风才告平息,但第七浮冰站的高空气象观察员通知我们,在八百公尺的空中有每秒一百公尺的大风。我们一直等到晚上十二点钟,才顺利起飞。
暴风停息之后,天空非常皎洁。我们像是进入了真正的琉璃世界,天上洋上都是一派庄严宁静的气象。飞机选择最适合的气流前进,忽上忽下,有时似乎只离浮冰几十公尺。这里似乎一切都是静止,都已凝结,在一大片冰原上,零乱的冰垒像古代的战堡一样,常常出现在机翼下面。从飞机的震荡判断,风力一定很大。在强大的风力下,这看来宁静的冰原正在几百公里几千公里的范围内漂流移动。
飞机簸动得越来越巨烈,我们是更接近被称为难于到达的地区北极心脏地带了。突然有一阵阵的云层扑来,像把飞机一下压落了几公尺。再度腾起,又再度低落。北极飞行员们就是经常在这样多变的气候条件下去完成任务的。
飞到了浮冰站
等到领航员从驾驶室出来通知大家说已经在浮冰站上空,我们都已疲倦不堪了。领航员的出现立刻振奋了大家的情绪。“浮冰站!”几分钟后机舱里有人首先发现远处闪烁的灯火,喊叫起来。大家立刻集中在他所在的一方,在机窗上瞻望。灯光越来越清晰了。跑道上的红绿灯非常清楚。浮冰站已经通知了风力和跑道的角度。飞机迅速地降落在浮冰上面。
这就是苏联最新的一个浮冰站。在我们到来的时候,漂到了北纬八十六度三十八分,西经二百九十六度三十六分,离格陵兰加拿大海岸最近。这块浮冰漂流一年多来已损失了一半,长约一公里,宽不到一公里,跑道只有几百公尺。但是,我们的驾驶员们毫无误差地找到这块浮冰,完全准确地降落了。
在浮冰站上盘旋了四天,我们又继续着自己的旅途。现在我们要穿过北极点,返回东半球大陆。从浮冰站起飞一小时后就到达了极点上空。为了便于了望,我特地走进驾驶室去,驾驶员开了机翼机头和起落架上的全部灯光,像是纪念这次航行似地,在极点上空低低盘旋飞了一圈。穿过北极点
下面是一片冰原。在这一刹那间,很难令人相信我们正在子午线的起点,在地轴上空飞翔。月色是那样的明亮,天空是出奇的净洁。这样的天空和月色大概只有北极地区才能看到。星星全部集中在头顶,而且似乎就在低空。从驾驶室里一抬头,就可以看到北极星,那么近,那么容易找到。除了顶空而外,四周天际倒是显得黑暗得多。这一切景象都说明我们正在穿过极点前进。
在几分钟前,我们是向北飞行,但是穿过极点以后,虽然飞机仍然保持原来的方向,而我们却是向南飞行了,因为从北极点出发,向任何一方都是南方。
三小时多,我们到达了第六浮冰站的上空,从这里获得了这一带的气候情况。又经过几小时后,回到了大陆契留斯金机场。
我们总共飞行了十五个小时,这是东西两半球的最近的航路,在这条航路上有苏联的两个浮冰站,许多自动站,以及在岛屿和大陆沿岸的众多的观测站。这些科学站使瞬息多变的北极地区的气象完全了如指掌。我们的飞行情况证明,这是一条安全迅速的航路,这是苏联人民征服北极的航路。(附图片)
北极浮冰站的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