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1958年我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是一个伟大的实践。通过这个实践,我们不但找到了一条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并且在这条康庄大道上取得了丰富的经验。这就使得我们不但有可能在1959年继续跃进,并且有可能跃进得更好。”(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我们准备陆续发表一批政论,从各个方面来歌颂和描绘这条康庄大道,记下我们前进在这条康庄大道上的雄伟的步伐。 ——编者
旭日东升
谭震林
正像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所说的,人民公社,像东方初生的太阳,一出来,就光芒四射;它又像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一出来,就引起了人们普遍的注意。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都以极其兴奋的心情关心我国人民公社运动的进展,他们中有一些人由于不了解实情,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疑问,可是,他们都是抱着一股热情,希望我国人民公社这个新的社会组织形式,能够健康地发展起来。但是,另外有一伙人,包括从美国的杜勒斯到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者,他们见到人民公社的出现,好像见到了“催命符”一样,害怕得要死,把我们的人民公社看成是他们的一场大灾难,他们对人民公社咬牙切齿破口大骂,又害怕又痛恨。从这一点,我们也可以理解到,人民公社的出现,将加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从而也就加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这些对杜勒斯之流的一切反动派说来,都是很不妙的。正如毛主席在党的八届六中全会上所说的一样:“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指出:“人民公社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它是我国经济和政治发展的产物,是党的社会主义整风运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1958年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产物。”我国的革命,是在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进行的,党和毛泽东同志紧紧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断革命的理论,指导了我国革命一个接一个前进。在前一个革命阶段与后一个革命阶段之间,没有隔着、也不允许隔着一道万里长城。我国农村近十年来从互助组到人民公社的过程,也充分说明这一点。
在土地改革完成之后,农村出现了欣欣向荣的现象,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到战前的水平。在这个恢复过程中,农民为了更充分发展生产力,和杜绝向两极分化,在原有的变耕互助习惯的基础上,建立了互助组织,我们党及时地抓住了农民这个要求,作出了互助合作决议,这个决议立即受到了绝大多数农民的拥护,互助合作运动迅速地发展起来了。所有经验都向农民证明了农业生产互助组比单干优越,农业生产合作社又比互助组优越。在这个客观事实前面,更鼓舞了农民大胆前进的勇气和走互助合作道路的决心。到了1955年春夏之间,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相当大的地区内,就已经成为互助合作组织的主要形式了。
在这时候,曾经出现了一种“小脚女人”的错误。他们企图把成千上万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砍”掉。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及时抓住了合作化大发展的这个客观形势,严肃地尖锐地批判了“小脚女人”的错误,及时作出了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这个决议立即受到了全国广大农民的拥护,不到半年时间,全国就实现了农业合作化,基本上完成了从初级社到高级社的过渡。
在社会主义的全民整风运动的基础上,从去冬开始了新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这个高潮要把农业生产推上一个飞跃发展的阶段。党的八大二次会议系统地总结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大地鼓舞了全党全民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全党办工业、全民办工业、乡社办工业的热潮与农业生产高潮汇流了。农民为了战胜水旱灾害所掀起的冲破社界、乡界、县界的互相支援,自带工具粮草,不计较报酬,这种社会主义大协作,和蓬勃发展的乡社工业,以及农业生产的跃进,都要求在更大范围内调动人力、物力、财力,而且要求我们在农村的商业、税收、教育等事业必须适合已经变化了的情况。生产力的发展必然要引起生产关系的变化。农民自己动手改变着原有的生产关系,于是,“共产主义公社”,“国营农场”,“集体农庄”,“大合作社”,“人民公社”等等名目繁多的新的组织形式,今年夏秋之间就在全国农村涌现出来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及时抓住了这个新形势,在今年八月北戴河会议上作出了关于发展人民公社的决议,把名目繁多的新的组织统一于这个最好的组织形式和名称——人民公社。
从这样一个简短的回忆中,我们就可以了解,人民公社不是偶然的现象,不是按照人们主观要求,想怎样作就可以怎样作的,而是反映了一个客观的发展法则,这个法则就是生产关系必须适合生产力的性质。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之所以不会引起和生产力的直接冲突,就是因为党掌握了这个法则,及时地调整生产关系,使之适合生产力发展。人民公社这个组织,正是我国现阶段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生产关系的改变而产生的,它是以这个法则作为母体所孕育的一个胎儿。自然,社会法则的胎儿的出生,和人的胎儿出生不完全一样,它不是到了某月某日某时非落地不可,而是要在一定的条件下,也就是说要在一个善于正确掌握客观发展形势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的领导下,才会顺利的出世的。缺少了这个条件,那么,即使有了这种客观形势,它还是生不出来的。当然,人民公社之在我国出现,是完全反映了我国的具体情况,我国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六万万人口的大国,人民要求迅速摆脱这种贫困状态,他们不惜以自己的忘我劳动来建设祖国,而人民公社则正是能够最有效地把我国的人力物力组织起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最好的组织形式。
这个像初升的太阳般的人民公社,是有无限的生命力的。它在目前,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结构的基层组织,而在将来,到了共产主义社会,它将仍然是社会结构的基层组织。在现阶段,它既担负了今后若干年内使人民公社由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的任务,又担负了为着过渡到共产主义打下基础的任务。人民公社必须努力发展生产,不管是为了目前或为了将来,都需要大大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就是人民公社的建立也是因为今年出现了农业大跃进,出现了乡社办工业,也就是说,由于生产力的发展而引起的。没有生产力的发展,什么过渡到全民所有制,什么过渡到共产主义都是空话。有个别地方,匆忙地宣布自己是全民所有制,甚至说要立即进入共产主义,这是不正确的。这恰恰说明了那里的同志们没有认真研究中央政治局北戴河会议关于建立人民公社的决议。那个决议对从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和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条件都作了明确的指示。我们这些同志不懂得,全民所有制的企业,要像国营企业那样,它的生产资料和产品可以直接由国家统一分配,而现阶段还是集体所有制的人民公社,却还作不到这些,因此条件还不成熟,就不应随便改变所有制,而要努力创造条件,首先是努力发展生产,使生产的发展逐步接近国营工业的生产水平。
旭日已经在万众欢呼声中从地平线上升起来了。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巩固它,发展它,使这个大跃进的麟儿茁壮地长大,到将来成为共产主义的栋梁之材。至于敌人的造谣污蔑,我们根本不放在眼里,反正他们的日子已经没有多少了!

身残心不残
看河北省革命残废军人教养院
业余红心歌舞团演出
谢觉哉
河北省革命残废军人教养院业余红心歌舞团演出节目,百分之八十是歌唱他们自己的生活的,据说至十一月底止,他们已产优质铁二百吨,开荒一百多亩,粮食亩产量平均七百八十斤。
中华女儿英雄甚,身纵伤残心不残。
卖刀买牛勇可贾,投枪执笔战尤酣。
自歌自舞自拉琴,写出学习生产情。
如此文章那可得,动人目更动人心。
元帅升帐头号钢,棉花玉米农中王。
合唱自编“大实话”,美帝那能不着慌。
合资合力合思想,全院建成共产型。
人更英雄年更少,登场还有老红军。

寄回长陵园村的信大爷大妈:
离开你们才两三天,可是这两三天多不好过呀!无论工作或休息的时候,心里总像空荡荡的。长陵园村就是我的家,离开时,真感到难舍难分。
临走时害怕二平头哭哭闹闹,就没告诉他,正巧他上学去了,下学后他闹没有?要是闹就说老冀哥到元旦就回村里看他,一定要带给他有毛主席像的小人书。
回到学校,天已经黑了。同志们都说让我歇一天再工作,这怎么成呢?我跟主任缠了半天,他答应让我到地震组工作,当晚我就去了。
地震组正在赶制轻便地震仪,这东西是探宝用的。大爷常说咱村西北的沟崖上有宝,要是有了这东西就能探清真有还是假有。这东西以前我们不会做,得靠进口货。进口货价钱贵,又笨重又娇嫩,整天得用汽车拉着,交通不方便的地方就不能用。现在我们做的这个又小巧又耐用,两三个人抬起来就走。所以起名叫轻便地震仪。
领导上分给我的工作是做一批仪器里用的小镜子,它能把仪器的工作情况自动记录下来,镜子只有米粒那么大,哈口气就吹不见了。曾托别的单位做,有些做出来的不能用,有些没有工夫做,野外又急着用仪器,只有自己赶快动手做。
这玩艺儿我以前没干过,像初到村里那一阵,连谷苗跟草都分不清一样。不会就学,没有别的办法。我从组长那儿找了几本书,又领教了几个老同志,就边看书边琢磨起来。琢磨了一阵,我就决定用化学方法往玻璃上镀银,化学法简单省事,先试试看吧。
准备东西时,我把屋里翻了个遍,发现连配药的瓶子都没有,供应科晚上也是不办公,我就只好到科长家里去找。科长家里都睡了,敲了半天门,科长才披着棉袄来开门。他马上给写了便条,让去找管理员小杜。我又拿着条子去找小杜,跟小杜一起到库房七拼八凑地弄好药,往回走时,三星已经偏西了。
回到屋里后,就赶忙配药,组长也跑过来帮忙。第一次配出来的黑糊糊的,往上镀时连粘都不粘。组长帮我仔细地又配了遍药,第二次就镀上了,光还不大亮,但总算有了门路。
眼下镀出来的镜子还不大好,镀一次就得费去不少药,这得好好检查原因。记得有一次,我跟大爷一起上山砍柴,下了山时大爷说掉了东西在山上,等您气呼呼返回来时,我看见原来是检回来一骨节二三尺长的麻绳。您说这是社里的,公家的东西一丁点也不能糟蹋。这件事到现在我还记得清清楚楚。
现在我们不能在一起劳动了。但是还是大爷说得对:“到哪里也是为社会主义干活!”事实也是这样,无论我们隔着千山万水,我们还是走在一条道上。
祝全家人好!
地质学院下放干部 冀喜炯

下放……… 收获 吴耘

杜勒斯在发昏
海棱有个美国蠢人,他为公社伤心,眼泪鼻涕横流,狼牙露出三寸。“我爱中国家庭,甚过孔二先生,他们要搞公社,美国决不承认。”“亵渎祖先坟墓,破坏神圣家庭,蔑视古老传统,叫我老杜伤心!”他把手杖一抡,几乎气得发昏,口里乱喷白沫,“中国不要个性!”“还有还有还有……美国决不承认!”大发歇斯底里,仇恨更加仇恨。放了一阵臭屁,周围冷冷清清,只有铁托鼓掌,跟着骂了几声。时代早已改变,他却闭着眼睛,人民坐了江山,自己掌管乾坤。今日中国农村,一片丰收年景,男女老少欢唱,欢唱公社诞生。公社就是力量,上天入地都行;公社就是天梯,通往幸福天庭。一脚踢开愚昧,一脚踢开贫困,双手创造乐园,生活源泉滚滚。处处都是笑脸,处处都是歌声,人人相亲相敬,各有快乐家庭。在这英雄国土,常年四季如春,奇花遍地开放,顽石点头成金。
可怪美国蠢人,
如此仇恨伤心,
闻听中国跃进,
半夜梦中惊醒。
梦呓夹着喷嚏:
“不准不准不准!”
手里掌着屠刀,
浑身打着寒噤。
蚍蜉想撼大树,
螳螂想挡车轮,
蠢人尽做蠢梦,
梦见太阳西升。狗儿尽管狂吠,马儿照常前进。(注)巨人巍然屹立,红日正从东升。注:俄罗斯民间谚语

专栏:小常识

有关麻疹二三事
冬春两季气候变化较大,是麻疹容易发生和流行的季节。最近许多地方都发现了麻疹病儿,并且有继续传染蔓延之势。因此如何作好麻疹的预防和护理工作,是很多人所关心的。
麻疹是世界上最普遍的专门侵犯儿童的急性传染病之一。麻疹的病原体是滤过性病毒。它借着患者的呼吸,谈话和咳嗽时所排除的唾沫而散布到周围的空气中,然后传染给健康的儿童。预防麻疹的感染,最重要的是应注意不要把孩子带到患者的家和人多拥挤的地方去。同时要注意气候的变化,穿衣服冷暖要合适,身体和衣被都要保持清洁,多在空气新鲜的地方晒晒太阳,以增强抵抗力,免得体弱时病菌“乘虚而入”和容易发病。
患麻疹的儿童,年龄愈小,抵抗力愈弱,危险性就愈大,所以应该尽量推迟发病年龄。有些父母认为:反正每个人都要出一次麻疹,还不如让孩子早些出了更好,因此就疏于防范,甚至故意让孩子去接触病人,这是极端错误的。现在在医药上还可以采取注射已患过麻疹的成人的血液,和内服紫草根水等办法来预防。但是不能因此就马上产生出足够的免疫力,所以还应注意预防隔离。
孩子感染上了麻疹,应该及早诊治和加意护理,以免因为护理不当而引起肺炎、中耳炎、脑炎、肾炎和营养不良症等疾病。
麻疹的潜伏期约十天左右。发病后三、四天,就可见到皮疹。发烧、咳嗽、流清鼻涕和眼泪汪汪的现象,就是出麻疹的征状。皮疹初出,多从前额、耳后颈部开始,然后遍及身体各部。三、四天后,疹和烧渐退去,身体上脱一层皮屑。
目前,还没有什么特效药可以治疗麻疹。只要护理得法,不并发其他病症,是不会有什么危险的。诊断为麻疹后,不要再到外面去就医,应在家里静养和请附近的医生到家里去治,以免再感染其他疾病。麻疹病儿的住室应保持温暖,但也要注意通风,使室内空气新鲜。室内不要太干燥。发疹期间,如果不想吃东西,不要勉强。即使吃一些也以清淡流质和半流质食品为宜。多喝开水和用硼酸水洗眼对保持口腔和眼的清洁都有好处。
·素云·

运料(国画)
钱松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