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让孩子在幼儿园比在家里更好
山东大力培养幼儿教育师资
本报讯 适应幼儿教育大发展的需要,山东省采用多种办法大力培养幼儿教育师资。
全省各地已经办起幼儿师范一百七十四个班,学生一万多人。这些幼儿师范,大部分是各公社举办的。在范县和肥城,每个生产管理区或人民公社都办起幼儿师范。肥城办的幼儿师范,都设有共产主义教育、幼儿教育基础知识、语文、算术、音乐等七门课程。范县办的幼儿师范,设有政治、业务、劳动三种课程。这些幼儿师范的学习时间,一般定为一年到二年。因为目前急需教养员,各校都采取突击办法,先用三个月或一个月的时间,让学员们懂得幼儿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教育幼儿的初步知识,然后,再用轮训办法继续提高。
除了办幼儿师范外,山东省还采取举办在职教养员训练班的方法,培训幼儿教育师资。济南幼儿师范及其附设的幼儿教育训练班的一部分学员,已分配到各个县市去办教养员训练班。阳谷县幼儿教育训练班除已有六百三十个幼儿教师结业外,这个县准备在今后两个月时间内分四批再训练教养员一千三百三十名。在训练中,课堂教学与参观实习相结合,使受训人员学到了一些实际有用的知识。很多教养员经过训练后,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都较前提高了。有的人经过学习后,更加热爱幼儿教育事业,工作做得很出色。
各县、市还采取这样一些办法培养幼儿师资:(1)城市支援农村。抽调城市幼儿园的干部和保育教师到农村分片训练幼儿教养员。有的城市公办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互换教养员:城市的到农村进行辅导,农村的到城市“留学”,双方取长补短,都有收获。(2)公办支持民办。济南和青岛两市划分辅导区,由公办幼儿园分片负责辅导民办幼儿园。(3)小学和幼儿园挂钩。青岛市和范县抽调小学教师或小学校长进行幼儿教育训练,由他们作辅导员,再向小学附近的幼儿园教师传授。(4)组织观摩教学,现场会议,经验交流会展览会等,介绍先进人物和先进经验。
山东省在实现人民公社化后,幼儿园发展十分迅速。到目前为止,在园幼儿已达到幼儿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些幼儿园中,有半日托的、日托的和一部分全日托的。要使这些幼儿园巩固下来,关键在于提高幼儿教师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使孩子们在幼儿园得到的食宿管理和教育都比在家庭里好。所以山东省各级党政领导上很重视培养幼儿教育师资的问题。(附图片)
广州市郊区三元里人民公社幼儿园的保育员在教导孩子们在早饭前洗手。 新华社记者 郭伟祺摄

是教师,又是护士
金文
每一个妈妈把自己孩子送到幼儿园去的时候,心里都会考虑到两个问题:一个是小孩会更聪明了,懂得许多家庭里学不到的事;另一个是小孩过着集体的有规律的生活,身体更好了,长胖了。这两个想法,正是人之常情。
多数的保育工作者们从家长手里接过孩子以后,她们的心是非常热的,为了更好地培养近一亿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她们愿意尽一切力量去做好工作。既要培养儿童具有“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品德,又要让孩子们的身体也长的胖胖的,要使孩子在托儿所、幼儿园比在家长得更好。
从许多地方培养幼儿园教育师资的工作看来,人们对于幼儿教育工作者应该具有一定的卫生保健知识这一问题,还注意不够,甚至还没有注意。稍一考察就可以了解到,母亲们称赞某某托儿所、幼儿园好,说某某阿姨、老师好,首先一条是原来身体挺不好的孩子,进了托儿所、幼儿园以后变成“结结实实”的了。孩子们有了结实的身体,才能谈到其他。托儿所、幼儿园能不能巩固,这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沙塘川人民公社三其生产队曾经办过托儿组,因为办得不好,散伙了。今年3月间再办托儿所时,很多人不愿意当保育员,怕办不了几天又得散伙。青年妇女吴道章接受了这个任务以后,她去找以前托儿组办不好的原因,发现主要是因为保育员不懂卫生常识,对孩子照管不够。她抓住了这一问题,再加上其他方面的努力,果然她们的托儿所办得很好,母亲们放心地说:“我的孩子交给你了。”
也许有人会说:托儿所、幼儿园是收托孩子的地方,不是儿童医院,孩子患病与否,是管不了的,孩子病了只好请家长接回去带到医院去诊治。这对有工作的父母来说,是很大的困难。每个做父母的人都能体会到这点。最好的办法是:托儿所、幼儿园尽可能做好卫生保健工作,使孩子不生病或少生病,不幸生了病,在有医疗条件的托儿所和幼儿园里,尽可能由托儿所、幼儿园设法治疗,否则,也应尽可能由托儿所和幼儿园帮助家长送医院或找医生治疗。
也许有人还会说:保育工作者要学政治、学幼儿教育业务,如果还要学卫生知识,不是太复杂了?这种复杂是必要的,如果为了免去学卫生知识的麻烦,将会造成更多的麻烦。护理不好,孩子病了,不就带来许多麻烦么!
保育工作者要懂得卫生知识,看起来是一件小事,其实是关系今天和明天的一件大事,正是因为这样,出席第二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保育工作代表们向全国保育工作者提出的挑战书中有一条,要培养自己“会当个好护士”。

祖国的花朵健康地成长
——记两年没有发生传染病的育群托儿所
新华社记者 沈骊珠
这个月13日晚上九点多钟,北京市育群托儿所小班的孩子林钢,体温突然高到三十八度五,消息很快传遍了全所,所长、小班保育员、炊事员都自动来到了隔离室,给五个没有出过麻疹的体质弱的孩子输血,预防麻疹。大、中班的阿姨因严格执行隔离制度不能出来,但是也不断向人打听消息。正好轮到休息的小班保育员王春兰,白天给班上三个孩子拆洗了棉衣,刚买了车票准备第二天回家看妈妈,听说有孩子病了,决定退掉车票做隔离室的看护工作。后来经过医生诊断,原来孩子不是患麻疹,而是患一般气管炎,不几天就好了。
育群托儿所是今年北京市的红旗托儿所,全所有六个人被评为市优秀保育工作者。这个所已经两年没有发生传染病了。托儿所成立九年中,没有一个孩子患过百日咳、腮腺炎一类的病。一般的消化不良、呼吸管道疾病的发病率,今年也只有6%,比去年下降了7%。
全所工作人员千方百计保护孩子们的健康。她们提出要像爱自己孩子一样地爱护托儿所的孩子,还没有结婚的王春兰说:我要学妈妈爱我一样爱孩子们。今年夏季有几天很热,孩子们夜里睡觉不安静,有的孩子因出汗过多身上长了痱子。王春兰耽心孩子们夜里睡不好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痱毒严重了还要动手术。她决心想办法把屋子里气温降低,用冷水浸湿大毛巾搭在小床边,又用冷水一次又一次的洗地板。有一天夜里,她一连洗了五、六次地板,还给孩子们扇扇子,把个别睡得特别不安的孩子抱到屋外哄着睡。为了预防痢疾,全所工作人员在共产党员崔玉琴倡议下,整个夏季谁都不到外头买零食吃。所里的工友冯荣利得了感冒,大家就让他在宿舍里休息,以免把感冒传给孩子。周桂珍主动地替他担负烧锅炉等工作,会计员帮助他干一些杂务。
平时,所里的预防工作很细致,根据不同气候、季节的疾病发病规律,订出了预防计划。今年入冬后,她们为了预防麻疹,就给全所没有出过麻疹和体质较弱的孩子吃了预防药,注射了预防血清,给其他孩子也服用了三豆汤等,发现有可疑的病症马上隔离。在疾病流行期间,她们除了不让家长接孩子回家外,还规定各班阿姨不互相串门,以免得病后互相传染。托儿所对新入所的孩子,一般都要在隔离室住三星期,负责照顾这些孩子的阿姨耐心地照顾着新来的孩子不和其他孩子接触。上班洗手、穿工作服和每天早晚检查孩子健康,在全所保育人员中已形成为一种经常的制度了。
这个所很注意和医疗机关、家长的联系。从1955年开始,他们就和北池子门诊部建立了经常的联系,托儿所的孩子有病,门诊部的医生都非常关心。因为全所工作人员热爱孩子,家长们对所里工作很满意。许多家长主动协助所里搞好疾病预防。有的家长一发现所外有流行性传染病,就立即打电话通知所里,引起注意。(附图片)
苗地插图

孩子可爱赛过花石榴花开红似火,幼儿园里孩子多,阿姨保育胜过妈,孩子可爱赛过花。
(河北丰润)

车间办学 工人夸好
大型厂矿赵各庄矿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办起许多学校
本报讯 河北省开滦煤矿赵各庄矿以车间为单位举办职工业余教育,在生产任务紧张的时候,职工们仍坚持了学习,作到生产、学习、休息三不误。现在,全矿各车间已经办起二十四所红专大学和红专学校,五个文化技术学习班。八千三百多名职工参加了学习,占职工总数的90%。
赵各庄矿是一个历史较久的煤矿。工人的平均工龄将近二十年,他们的特点是阶级觉悟高,生产经验丰富,文化低,学习要求迫切。解放前,职工中的文盲占84%左右。解放后,这个矿的党委在全矿大力开展扫盲运动,到今年8月已经基本扫除了文盲。在这个基础上,党委为了发动群众大办业余教育,决定车间办学。当时,全矿正在搞高产、实现水力采煤等,有些车间领导干部认为生产这样忙,没法搞教育;也有的干部对车间办学有神秘观点,还有部分技术人员和教师强调办学“正规化”等等。针对这些思想认识,党委发动群众,对车间办学这一新措施展开大鸣大放大辩论,同时,在干部会议上表扬了积极办学的“四一”、“七三”采煤区的干部,介绍了他们车间办学的经验,树立了榜样。通过务虚辩论,大家一致认识到如果不迅速提高工人的文化、技术水平,实现采煤水力化就会遇到很大困难。同时明确了在当前情况下,像“四一”、“七三”区那样,只要妥善安排生产和学习的时间,在抓生产的同时也抓教育,是能够办好学校的。全矿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党、政、工、团的领导干部组成了矿级的文化教育委员会,统一领导全矿的职工业余教育。各车间和相当于车间的各区、科,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由支部书记、行政领导干部和工人组成校务委员会,负责车间红专学校的具体领导和管理工作。
赵各庄矿的经验证明,车间办学有很多好处。首先是调动了车间基层领导干部办学的积极性,加强了他们领导教育的责任感,扭转了过去车间只管生产,不管教育的倾向。许多车间的党政负责干部经常注意结合生产对工人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在召开各种会议布置生产任务的同时,都要讲一讲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并经常到课堂和职工家庭访问,听取教师汇报,及时掌握情况,帮助解决学习中的困难问题。
赵各庄矿工人多,工种多而且分散,生产也比较复杂。过去集中在全矿业余学校上课,工人们往往因为时间冲突或往返路途较远等原因,学习出席率不高。车间办学以后,不同工种的车间根据工人生产和生活的特点,在学习形式和时间安排上,尽量便于工人就近学习,减少跑路的时间,并且不影响工人的休息,这样,既便于生产,又便于工人学习。例如“七三”、“四一”等采煤区,根据每天三班的不同情况,确定了每班不同学习时间,有的在班前学习,有的在班后学习,居住较远的工人也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学习。遇有重大中心任务,则临时加以安排,一般是采取忙时少学、平时多学的方法,在高产日特别紧张的时候就缩短学习时间。车间党支部还精简了一些会议,提高会议质量,合理安排,尽量腾出时间来保证工人的学习和休息。为了便于工人就近学习,就在工人会议室、车间办公室,甚至在工地上课。由于采取了这一系列措施,工人的学习出席率由过去的30%左右很快提高到90%以上。
车间办学以后,单靠原来业余学校的五十多位专职教师,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各车间红专学校根据“能者为师”的原则,在工人、干部中聘请了大批教师来解决师资问题。仅教文化的就有一百多人。政治课教员由车间的党支部书记担任,技术课由本车间的技术员或老工人担任。这些教师熟悉生产和工人,讲课结合实际,学生感到很满意。
(洪敏生)

纪念作曲家张曙逝世二十周年
音乐家协会举行音乐会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音乐家协会昨天举行音乐会,纪念我国近代优秀作曲家张曙逝世二十周年。郭沫若、刘芝明、田汉、吕骥、贺绿汀等出席了音乐会。
田汉在会上介绍了张曙的生平。张曙不只是我国近代优秀的作曲家,也是革命活动家。他在短短的一生里,创作了很多歌曲,其中仅救亡歌曲就有二百多首。他所写的“洪波曲”、“赶豺狼”、“丈夫去当兵”、“日落西山”等,在抗日战争期间,曾在群众中广为流传。他的创作富有浓厚的民族、民间色彩,又雄壮有力,富于战斗性,受到群众的喜爱。
在国民党统治时代,张曙曾两次被捕入狱。1932年出狱后,他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他用音乐作武器,和敌人进行了坚强的斗争。
张曙是1938年12月在桂林日本帝国主义飞机空袭时遇难的。
音乐会由首都国家机关业余合唱团、北京少年宫友谊合唱团、中央广播民族管弦乐团等演唱张曙遗作“洪波曲”等二十四首。

车间办学好
文津
大型厂矿企业,厂地大,人数多,工种多而且分散,生产也比较复杂。工人们过去集中在全厂矿仅有的一两个大型业余学校学习,这固然是一种方法,但仅仅依靠这一种方法就不够,因为大型厂矿有它的特殊性。譬如各工种之间生产的时间不一致,统一安排时间比较困难;集中在一两处,有些工人因为路途远等多种原因,往往缺课。采取车间办学的办法,各车间就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地安排职工业余学习的时间和地点,弥补全厂矿性的大型业余学校之不足。因此,在大型厂矿企业里,车间办学就十分必要,这是深入发动群众办学的一个重要方法。
车间是生产环节,也可以说是教育环节。车间办学的好处很多。首先便于调动车间基层干部抓教育的积极性,便于根据各车间生产和工人生活的具体特点,妥善灵活地解决教学结合生产等许多具体问题。这些问题一经妥善解决,工人的学习热情也就会提高,并有可能保证不缺课。
要搞好车间办学,关键问题在于领导上重视。各级厂矿企业领导要政治挂帅,注意解决车间基层干部的思想问题。目前有些基层干部对业余教育的意义还认识不足,他们常常强调生产忙,没法搞教育,认为既抓生产,又抓教育有困难。这些同志重视生产,一心想把生产搞好,这个愿望是好的。问题在于他们认为搞生产就不能搞教育,搞教育就不能生产,把生产和教育对立起来了。其实,车间的业余教育如果密切结合生产实际,学习的结果将大大推动技术革命,使生产有更大的跃进。同时,他们不理解:我们工厂生产的产品有两种:一种是不讲话的物质的产品,一种是会说话的“产品”,后者就是培养有文化的劳动者。所有的工厂不仅要努力生产物质的产品和创造新产品,还需要努力培养共产主义的新人,也只有这样才能大大地促进生产的发展。忽视人的教育工作,“见物不见人”,是不对的。只要领导上切实地抓起来,办学中的一些困难就可以迎刃而解。

再见吧!亲爱的故乡
公安部下放干部 马鸿芬
两个月前,因为工作而离开了河北省南皮县鲍官屯。现在,又要回到这里,一种说不出的喜悦涌上心头。转而一想,明天又要离开了,惜别、依恋的心绪又涌上来了。
我一进家门,大婶就急急忙忙地跑出来,她抢着接过我的背包,把我拉到屋内,疼我地说:“可累坏了吧!快歇歇”。不等我回答,她又忙着替我倒水,让我洗脸,又忙着为我搭铺、拾掇屋子……。我见大婶忙得满头是汗,忙劝她:“大婶!我只在咱家住一宿,……”我耽心她过分伤心,下半句又咽到肚里。
俊英妹妹回来了,见到我就连蹦带跳地抱着我说:“姐姐,可回来了!这一回可不走了吧!”没等我回答,大婶就支使她说:“你快到食堂里打点红薯粘粥,鸿芬在县里吃不着,今天来家了,快让她吃点喜欢吃的东西!”俊英答应了一声,拿起盆子就跑了。大婶从柜子里取出一个小篮子,里边放着一个红花的毛巾包,她轻轻地揭开毛巾包,把一块黄油油的月饼塞到我手里,拍着我的肩,像对小孩似地说:“吃吧!这是过中秋节时给你留下的”。大叔从门外回来,手里拿着一个绿油油的脆瓜,我心想:天冷得快霜冻了,那儿得来这脆瓜?大叔微笑着递给我:“这是在咱后院里种的,只留下一个了,谁也舍不得摘,给你留着,快吃了它吧!”我接过了月饼和脆瓜,一句话也说不出,从这月饼和脆瓜上,我体会到大婶、大叔的火热的心。
吃罢晚饭,大婶揉揉眼,低沉地说:“你还不如不来,刚来了又走,这叫人心里怎么受呀!”俊英妹妹那股调皮的劲儿不知跑到那里去了,噙着眼泪问我:“什么时候能再来呢?”最后,大叔没奈何地说:“工作需要嘛!只是不要忘了咱这个家,常来信,工作如果离得开,就回家来看看!”
夜深了,我睡在大婶为我收拾得舒适的床铺上,就像躺在慈母的怀抱里一样的温暖。外间屋的灯还没有熄,我揭开门帘一瞅:大婶和俊英低着头,在豆瓣大的灯头下做活,看她那焦急劲就像替自己的亲人赶做嫁妆似的。我披上衣裳跑过去一看,原来她在替我做新拆洗过的被子,我张了张嘴,半句感激的话也吐不出来,只伏在她肩上说:
“大婶!半夜三更的快睡吧!甭为我忙了!”大婶没吭声,只管缝。过了好一会,她才长吁了一口气说:“孩子!大婶只能替你做这一次啦!”大婶的热泪夺眶而出。
大婶在村里是个“劳动模范”,她坚强、能干,处处关心人,体贴人,待我就像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乍来时,在队上抬湾泥,她不放心,总不让我和别人抬,每次都是亲自和我抬,抬的时候她总把土筐拉到自己那一头,我争着和她平均分担时,她总是装着生气的样子说:“怎么,你不听指挥吗?”
我晚上去乡里开会,她总是带着衣服和手电去接我,有一次,散会时已是两点钟了,一出屋门,就听见有人喊我:“鸿芬,散会了,咱回家呀!”我一看,原来是大婶拿着手电和棉衣在等着我,乡党委秘书告诉我,她天一黑就来接我了。
大婶是妇女主任,每天除下地生产外,晚上经常开会,还要做家务活,每天一点空闲时间也没有,可是她还为我缝补衣服、做鞋子,现在她又忙着为我做被子。母亲逝世后的十五年中,没有人给我做过一件针线活,今天,是她,我的大婶——一位淳朴、善良的农妇为我一针一线地缝着。在这八个月中,我不仅学到了许许多多书本上所学不到的东西,改造了我的思想,我还重新得到了母爱。
第二天,我迎着黎明的曙光,怀着依恋的心情告别了我的家乡。我迟迟地不愿骑上车子,我愿意多看一眼大叔、大婶、妹妹和送我的姑娘们,我想多踏一踏这哺育了我八个月的土地。八个月,不平凡的八个月呀!难忘的八个月呀!它过的是那样快,还有许许多多该学的没学,该做的没做。鲍官屯呀!我的新的故乡。在这里我第一次拿起锄头,挑起扁担,在这里,我第一次分辨出韭菜和麦子……,在这里,我第一次认识到了劳动的伟大和群众智慧的无穷,在这里,我学到了生平最宝贵的知识。我爱上了这里的土地,更爱上了这里的人们,我在这里受到了教育和培养。再见吧!亲爱的家乡!亲爱的土地!亲爱的人们!我将带着你所给予我的新的血液和力量,加倍地工作。

得天独厚滑冰季节长
哈尔滨冰上运动异常活跃
本报讯 随着冬天的到来,哈尔滨的滑冰运动季节开始了。一进入12月,公共运动场,大、中、小学的操场,大工厂的体育场,几乎全部变成了溜冰场。四点半钟以后,公共滑冰场的售票口就挤满了背着冰鞋的滑冰爱好者,有学生、干部、士兵,也有刚从机床和高炉旁下班的工人。滑冰场里面响起了悠扬的音乐,人们在冰上穿梭般地滑行,冰刀闪闪发光。练习速度滑冰的人,常喜欢排成一列纵队,紧张却又非常悠闲地相互追逐。花样滑冰的爱好者,却像练习舞蹈似的,在冰面上跳跃,画复杂的图形。
位于北纬四十五度半的哈尔滨市,通常在10月下旬就开始结冰,直到来年3月初冰雪才开始溶化。因此,在冬天没有一项运动比滑冰更吸引人了。今年寒冬到来的较迟,到12月初才开始冰上运动。但是,目前单是在市区每天就有八万人练习滑冰。所有学校的体育课都变成了冰上运动的教练课。今年所有在哈尔滨的大专学校,全部学生都学会了滑冰。95%的中学生都能上冰场。参加冰上运动的小学生,平均占总数的50%。在中等学校,经常可以看到排列整齐的学生在没有冰的操场上,弯着腰,背着手,听教师的口令交替地向外伸出左右脚,这是在做速度滑冰的基本练习。在不通行车辆的小巷里和僻静的街上,孩子们用自己做的球杆打冰球。
今年哈尔滨各大工厂都准备以冰上运动做为冬季体育锻炼的主要项目。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哈尔滨轴承厂、哈尔滨亚麻厂都提出了今年青年工人都要学会滑冰。全市几十个冰球队中,车辆厂就有六个冰球队;而且有几名队员是哈尔滨市冰球第二队的队员。车辆厂的冰球队员大部分是生产优秀的工人,而且有领导干部。滑冰运动今年正由市区向农村发展。市属肇东县的肇东镇就有三十个冰场,而且乡乡都有滑冰场。宾县农民修建的水库,现在是农民的天然滑冰场。
在哈尔滨市区,今年为了使更多的居民参加冰上运动,滑冰场日间免费开放。中学的冰场一般都对校外滑冰爱好者开放。市区各区都有业余的冰上运动训练班,全市性的业余冰上运动训练班有五百多人参加学习。 (马新仁)(附图片)
哈尔滨市解放小学六年级十三岁的小姑娘赵淑华的花样滑冰已经熟练了。 新华社记者 丁树炳摄
哈尔滨市机车车辆厂从各车间的工人中选拔了十几名滑冰能手组成了一支冰球队,他们正在加紧练习。 新华社记者 丁树炳摄

大家都来进行冬季锻炼
常态
我们都知道,人的正常体温一般要保持37℃,体温过低、过高都会生病。而人的体温是由产热和散热来维持恒定的。在严寒日子里能够经常进行身体锻炼,就会直接给予体内产热和散热机构一种很好锻炼,从而增强了身体对外界冷环境的适应能力。所以,常看到一些经常进行身体锻炼的人,虽然穿戴不多,却很少着凉伤风感冒;相反,那些靠“全副武装”冬令衣服御寒的人,却最容易患病。
锻炼好处多
有人会问,体育锻炼究竟有多大好处?回答:好处很多。
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很少得头痛、失眠、饮食不良等病症,他们总是精力旺盛,朝气勃勃,体力充沛,工作和学习的效率都是较高的。从生理现象说明,就是他们的身体比未受过体育训练的人要强壮得多。运动时,神经系统控制的身体各个部分都紧张起来,心脏跳动有了力量,一般人的心脏每跳动一次,输出血液60—70毫升,经常训练的心脏,每次能输出80—100毫升,甚至还要多;这样,在同样完成血液循环后,心脏能够得到更多休息机会,因而减轻了心脏的负担;同样,呼吸系统也有很大改进,运动时出入的空气要比平时增多五到六倍,呼吸肌肉的发展,胸廓的活动能力也随之加强;体育活动中,肌肉得到更多血液的供应,营养充分了,肌肉也就粗壮起来,弹性增强,力量变大,收缩力更迅速;骨胳得到血液供应,也会长得快而牢固;关节和韧带的机能也随之改进。
根据人体的正当需要看来,不管是严寒的冬天,还是春暖花开的春天,以及秋高气爽的秋天,体育锻炼应该是经常进行的。特别是冬季的体育锻炼还有独到之处,这就是能培养人们更不怕寒冷,和克服困难的顽强意志。
哪些项目适合冬季锻炼
冬天,受到季节的影响,有些项目是不适应户外活动了,那么,参加哪些项目较好呢?
我国的国土辽阔,南北方虽然在同一季节,但气候却相差很大,因此,在运动项目上应有适当的选择。
在南方,不太冷,各种体育运动项目都可照常进行,但是以比春、秋、夏的运动量加大为宜。
在北方呢?冰冻日子一到,溜冰就成为群众最喜爱的活动;在东北,参加滑雪运动更是饶有兴趣。在寒冷的空气中进行溜冰和滑雪运动,对人体的锻炼价值是非常大的。溜冰有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冰球等种类。人们多喜爱花样滑冰,这是因为它的变化多,姿态优美,而且初学者容易掌握。经常滑冰,不但可以锻炼人的平衡、速度、灵敏、协调和高度的技巧性,而且可以培养人的勇敢、顽强和机警等优良品质。
另外,冬季在室外还可以进行长跑(尤其是越野跑)、踢毽子、跳绳、武术、足球、篮球等项目;如果条件允许,在室内练习器械操、举重、乒乓球等,收效定会很好。
越野跑,因为是在野外跑步,会遇到田野、羊肠小道、树林、洼地、小河沟、土岗……,环境的变化,比在运动场围着圈子转容易引起兴趣,而且野外的空气新鲜,对身体的健康更有益处。练习越野跑不需要特殊场地和复杂用具,因此,也易被群众所接受。
在这里,还应向大家推荐跳绳运动。这项运动是以足部的弹力为主的全身运动,使人变得灵巧、机警。对增强体力,减少脂肪并转为健壮的肌肉,促进健康很有益处。
跳绳可缓可急,它随人的心意和需要来调节。跳绳是最容易练习的项目,而且在短时间内能获得大的运动量。
注意防止伤害
冬季,由于天气冷,身体的肌肉在冷的刺激下是要收缩的,肌肉僵硬,手脚不灵活。因此,运动前应适量的活动,使身体发热后再投入较剧烈的运动中,否则会拉伤肌键和关节。在剧烈运动后出了汗,不要马上脱掉衣服,应该到室内把汗擦净,换上衣服,以免着凉。参加运动时,最好穿运动衣,过厚的棉衣、棉裤不但妨碍运动,而且容易发生事
故。还应特别注意到,初参加身体训练不要太猛,应当从小到大,逐渐加大运动量和运动强度。
冬天正是锻炼我们意志的季节。“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种坚强意志不但是运动员应该具备的品质。凡愿意具有健壮体魄的人都应该这样子。

孩子生活美又甜公社办起幼儿园,妈妈孩子都喜欢;妈妈生产没牵挂, 孩子生活美又甜。
(江西波阳雷金凤)

幼儿园好孩子入园好处多,从小就能受教育;吃得香来睡得甜,学了跳舞又唱歌。
(江西卢发鑫)

乐的妈妈笑哈哈幼儿园,真可夸,生活幸福胜过家,吃的好玩的花,乐的妈妈笑哈哈。
(山东成武)

阿姨胜过妈托儿所大变样,孩子活泼又健康,阿姨教养胜过妈,十人见了九人夸。
(河北昌黎)

要办好托儿所和幼儿园,使每一个孩子比在家里生活得好,教育得好,使孩子们愿意留在那里,父母也愿意把孩子放在那里。
——摘自“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