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就是我亲爱的故乡
一机部下放干部兴高彩烈去建设边疆
本报讯 “党需要我到那里,就到那里”,这是第一机械工业部下放在河南新乡地区的干部,经过劳动锻炼后,在分配工作时提出来的豪言壮语。现在这个部已有五百多名下放干部愉快地奔赴祖国的新疆、青海、甘肃、宁夏、云南、广东、广西、吉林、内蒙古、贵州等十六、七个省市。
第一机械工业部下放在新乡的共八百余人,其中大部分是未经过战争和严格的阶级斗争锻炼的青年知识分子。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没有得到较彻底的改造。有些人过去在工作中,常常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待遇地位。有些人则是百般挑剔,嫌这个工作不好,又嫌那个工作不好。但是,经过十个月的劳动锻炼,干部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他们亲眼看到和亲身感受到了农民的艰苦朴素、为公忘私、忠心耿耿的优良品质;深深感到自己过去的个人主义思想是最臭不过的了。李家驹同志说:“人民公社化后的农民,自觉地起早摸黑,不管下雨下雪,总是战斗在田间。想想自己,过去在工作中嫌这嫌那,实在惭愧,再不克服这些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真是太危险了。”
在这一思想基础上,许多同志在分配工作前,纷纷张贴决心书、保证书,表示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分配。许多人申请参加边疆建设。他们说: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就是我最亲爱的最美好的故乡,我们要建设共产主义美好的幸福的边疆,要用苏联青年建设“共青城”的精神建设祖国的边疆。李怀中、高明成等同志曾两次张贴决心书,要求到新疆、青海、内蒙古去。许多人提出要把锻炼中获得的群众观点、革命意志……带到今后党的每一个工作中去。在短短的几天中,共写出了克服个人主义思想、不讲地区、不讲工作、不讲条件、无条件服从祖国的分配、要求到最遥远的边疆去的大字报共达一万二千多张。他们自动掀起了一个广泛的、响应党的号召——要求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去、坚决服从党的分配的高潮。
在大多数干部的要求下,党组织宣布了第一批去青海、宁夏、内蒙古、新疆、吉林、广西、贵州等地的五百余人的名单。宣布后,许多人又纷纷贴出决心书、保证书、挑战书、祝贺书 。从新乡县洪门人民公社锻炼归来的第一批被分配去边疆的二十三个青年,贴出了二十三张大字报,感谢党的培养和教育,认为组织上分配到边疆去是对他们最大的信任,是他们最大的光荣。冯宝钧的决心书说:“亲爱的党,你命令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青海去,我感到无限的光荣。我向党保证:要把毕生的精力献给祖国的边疆,把边疆建设得更加美丽。”被分配到青海的籍远芳说:要在青海生根,让机械工业之花遍地开放。许多单位在宣布分配名单后,被分配到边疆去的人们都高兴得跳起来,有的互相拥抱,互相祝贺,互相挑战,互相留言,表示坚决要做祖国边疆建设的尖兵。(附图片)
赵志方插图

人生的快乐与幸福
怡清
亲爱的读者,当你读完第一机械工业部五百多名下放干部自觉自愿地奔赴祖国边疆工作的消息时,有什么感想呢?我想,一种人会认为这些同志做得对,他们认识到在祖国建设中,站在最艰苦的岗位上,并有所贡献,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另一种人认为这些人有些“傻气”,他们想:在大城市里工作不更舒服些、更快乐些、更幸福些吗?
对于同样一件事情,为什么有不同的看法呢?这取决于一个人的人生观,也就是他生活的目的。有些人把个人工资多一点,吃得好点,穿得好点,作为他奋斗的目的,当作人生的快乐和幸福。抱着这种生活目的的人,对于去边疆工作,自然会感到是“苦”事了。另一种人生活的目的,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因此,他们乐于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为祖国、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第一机械工业部五百多名下放干部当中,就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认为: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就是他们最亲爱的故乡,他们要以苏联青年建设“共青城”的精神,把边疆建成社会主义的幸福乐园。他们不仅仅有崇高的理想,他们把祖国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和他们个人的需要,血肉不可分割地凝结在一起。他们并不傻。一个人懂得把自己短促的生命同整个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不浪费一分钟、一滴血,用以推动社会前进,这样的人是聪明,还是傻呢?读者是会作出答案的。人们常说:“把青春献给祖国”。对于这句话,不能作这样的理解:为了祖国,就要牺牲个人,好像个人和祖国是对立的。当然不是这样,个人主义者也可以发光的,他的光只能照到自己的鼻子尖那么一小块地方,同祖国、同人民结合的个人,他的光华将照亮一个历史阶段,真正愉快、幸福和自由的人,是怎样的人呢?是那些抛弃了低级趣味的高尚的人,是真正懂得自己生活目的的人。
第一机械工业部这些下放干部所以具有这种崇高的风格,是和他们将近一年的劳动锻炼分不开的。他们在和农民共同劳动中,为农民的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地改造自己家乡的意志所感动。他们认识到不克服自己过去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是可耻的。当他们和农民共同艰苦奋斗,并获得了劳动成果时,他们感到了巨大的快乐,这使他们重新认识到了苦与乐的真实的意义。在劳动的溶炉中,锻炼了他们不畏艰难困苦的革命意志,这就使他们有胆量、有信心担负建设边疆的任务。事实又一次生动地说明了党的下放劳动锻炼政策的正确。今后,随着这一政策的继续贯彻,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出身的干部,成为像他们一样的具有高尚风格的人。
将近一年的劳动,对一个没有经过实际斗争考验的知识分子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但是“千锤百炼始成钢”,要成一块优质钢,这一锻炼,应当说还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所有的知识分子干部能自觉地锻炼自己,把祖国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的利益,与劳动人民真正呼吸相通,脉搏相连,像一滴水滴在大海里,完全溶和在一起,把完成任何祖国和人民所交付的艰难困苦的斗争任务,当作一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到那时,他们将会成为随心所欲而不逾社会主义之矩的胸襟开阔、心情舒畅的人。他们将不仅是最幸福最愉快的人,而且是最自由的人。

公社还必须负责办好小学、中学和成人教育。要在全国农村中普及小学教育,办好全日制的中学和半日制的农业中学,或者其他中等职业学校,逐步做到普及中等教育。
——摘自“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
统一领导 全面安排 合理调整
公社办教育 全民受教育
本报讯 全国农村实现人民公社化以后,在教育事业方面已在发生着一个新的变化。这一变化的根本方面,就是:教育工作置于党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实现全民办学校全民学习,为教育为无产阶级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在我国,农村教育事业在解放后已有极大的发展,今年上半年随着生产的跃进,教育事业又来了一个大的飞跃。但秋季农村掀起公社化高潮以来,原来小型的以农、副业为主的生产合作社,进而成为合工、农、兵、学、商为一体的大型的人民公社,由于生产飞速发展而迫切要求培养出大批建设人材,同时人民公社也比合作社具备了更强的政治条件和更多的物质条件来兴办学校,所以各地教育事业随着公社化又出现了一个新的洪峰。河南省禹县公社化以后,入幼儿园儿童比公社化前增加近30%,小学生由占适龄儿童的90%左右增加到99.2%,初中由原来的一百一十七班计五千八百三十一人,增加到二百二十三班一万一千六百四十九人,增长将近一倍,业余中学学生人数增加了四倍左右,还新建师范、财贸、体育、文艺、医学、军事等专业红专大学三十七所。
各地人民公社在横的方面是工、农、兵、学、商紧密地结成一体,教育方面从托儿所、幼儿园、小学、中学,有的公社还成立了大学,形成一个新的教育体系的雏形。从江苏、河南、湖北、四川等省一部分公社的材料看,人民公社一般是公社管理委员会、作业区或大队、生产队的三级办学。办学形式有全日制学校,半工半读、半耕半读学校,业余学校等三类。有些地方的公社业余学校有四条线,一条是群众脱离文盲状态后学习的业余文化技术学校,一条是培养师资的业余师范,一条是干部学习的红专学校,一条是培养各类技术人才的专业学校。都是按照国家的要求,公社本身的特点和需要,分别教育的对象,建起各种类型的学校。江苏省溧阳县杨庄人民公社建成一套从幼儿直到大学的教育体系和一套成年人的业余教育体系,全公社有幼儿园六所,小学二十二所,普通中学一所;半耕半读的农业中学和万斤大学各一所,文艺学校一所;业余红专大学一所,业余文化技术学校二百二十三所,业余中等专业学校二十三所,其中有为大队、中队会计举办的财经学校,培养邮递员和电话员的邮电学校,以及化工、卫生、兽医、建筑、师范等学校。
人民公社所办的学校,都是直接和生产,和劳动人民联系,公社的成立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许多地方的人民公社统一安排,给社内学校拨试验地,牲畜,农具,车辆,种籽,肥料等,帮助学校办工厂,把生产纳入公社计划以内,一举解决了学校学生参加生产劳动的物质条件。由于公社人多力量大,因此各地公社化以后,对于学校教学和劳动时间,也从长远利益来考虑,逐步作出合理安排,使学校既非光教学不劳动,也不致劳动太多学习太少。许多地方的农业中学,自从公社成立后,半耕半读进一步得到保证,有的农业中学在原来以政治和农业技术为主的教学外,开始考虑适当地增加物理、化学等基础课。
在人民公社化以前的教育大发展中,各地办起大量的学校,在建立人民公社时,又有一批公立学校下放到人民公社,由人民公社管理。所有这些学校,过去在地区分布以及师资、设备条件等方面,并不是完全平衡的,有的是一班一校,一个教师唱“全武行”;有的学校人多挤不下,有的学校又人少开不成班。在人民公社成立后,一般都结合农村远景规划和当前公社组织的政治中心,对教育初步作了统一的安排,按照公社自然地形、政治组织、设备条件、师资力量、学生情况等条件,合理地调整了学校网,一部分学校根据需要和可能加以合并。这样经过调整以后,学校的设备和师资力量集中,学生班级人数和年龄不匀的现象得到克服,便利于教学和生产劳动。
人民公社办学,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加强了党对教育的领导。各地实现人民公社化以后,公社各级党组织一改过去不问或很少问教育的情况,打破了对教育的神秘观念,设立专门机构,指派专人,把教育和生产一样,坚决地抓起来。河南省遂平县实现公社化后,对于教育,全县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权力下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全县所有学校都由公社各级党组织分别领导,有些学校的校长也由党委书记兼任。四川省剑阁县白龙人民公社,党委对教育采“五统一”和“三抓”,五统一是:教育和其它工作统一安排,统一布置,统一检查,统一汇报,统一评比,三抓是:抓党的方针在教育中的贯彻执行,抓教学质量的提高,抓教师的思想和政治教育,公社党委并建立了定期研究、检查学校工作的制度。人民公社的党委从各方面给予学校以支持,党委负责干部在学校兼课,帮助学校制订教学计划和实行的办法,指导编写教材,解决教学上的困难等。各地公社党委还领导学校进行教学改革。
人民公社办学,在各地受到群众的热爱。华东地区有人唱:
昔日羡天堂,不知在何方,
实现四十条,到处是天堂,
老的学少的学,人人进学堂,
老的唱少的唱,人人喜洋洋。
(魏文华)(附图片)
广西桂平县罗播人民公社党委定期研究检查办学的情况和问题。这是党委会正在讨论办学的远景规划。 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

依靠老工人培养新工人
武钢培养技术人才又多又快又好又省
本报讯 记者曹葆铭、张冠五报道:武汉钢铁公司组织老工人大办业余技术学校,培养技术工人又多又快又好又省,为培养技术人才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目前武钢已办起这种业余技术学校(训练班)二百五十个,有一万多人参加学习。
随着生产的发展,武钢今后需要数万名技术工人。另外,这个公司还担负着许多新建钢铁企业技术力量的培训任务,如果只依靠技工学校和师傅带徒弟的方法培训技术力量,远不能满足需要。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武汉钢铁公司采取了老工人大办业余技术学校的办法。这种技术学校采取领导干部、老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办法办学。技术课教员由技术高的老工人在业余时间担任,他们都不领取报酬;教材由老工人根据生产需要编写,文化低的老工人由技术人员协助编写;课堂是利用车间、工棚或工人自己盖的茅草房子,桌凳则利用车间的工作台或用废木料做成。
这种技术学校,是武钢机械动力站汽车大队修理厂八级电工由文祥创办的。学校刚开办时,只学技术;在武钢各单位普遍推广后,已发展为又学技术、又学政治、又学文化的红专学校。它不仅培养徒工,还培养老工人成为多面手。这种技术学校在教学上,充分贯彻了理论和实际结合的方针,因此学员对问题理解得既快又深。例如:由文祥在讲汽车电气修理部分时,他先从汽车常遇到的较难处理的故障讲起,说明各种故障发生的原因,以及检验、修理和试验的方法。待学员掌握了一般修理技术后,再逐步深入讲解必需而又较难理解的理论知识,这样既保证了学员能够很快工作,又引起了学员学习较深理论知识的兴趣。在课后生产中,老工人又具体进行辅导,使学员们学到的知识能加以巩固。采取这种方法,一般在三个月内就能把徒工培养到三级技术水平,最快的有在二十三天内培养出一名车床工人,十多天内培养出一名开天车的工人。
在培训的徒工中,都是刚入厂不久的农民和市民,他们一般组织性纪律性较差,存在着一些不健康的思想。因此,这些技术学校都特别注意对学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如:五公司针对徒工中劳动纪律松弛、工作挑肥拣瘦和不安心等思想问题,由党委书记和经理挂帅,组织干部和老工人向徒工进行了工人阶级光荣传统,民主集中制和厂规制度等的教育。这样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培训出来的一千多名徒工。一般都克服了散漫性,思想问题初步获得解决,并能独立进行工作。

又一批运动健将
新华社23日讯 体育运动委员会最近又批准了五名达到运动健将标准的运动员名单。他们是内蒙古自治区的中国式摔跤选手胡和阿尔斯楞(轻量级)、老来(次中量级)、拉玛(重量级)、胡胡勒(重量级)和辽宁省的女子体操选手徐翠贤。
至此,中国已有五百四十名男女运动员被批准为运动健将,其中男的三百六十人,女的一百八十人。

除五害 灭五病
安徽掀起冬季卫生运动
本报合肥电 安徽省各地区为了除净五害,灭尽五病,正掀起一个群众性的除害灭病的冬季卫生运动。
今年以来,安徽省在除四害、讲卫生和消灭地方病工作方面,由于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努力,已取得了巨大成绩。很多地方的麻雀、老鼠已经绝迹,苍蝇、蚊子大大减少,全省卫生面貌已有很大变化。为了巩固已取得的成绩,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继续开展除四害”的决定,从11月份起,全省各地都紧密结合生产,开展了以消灭过冬蚊蝇为中心的除四害、讲卫生的第一个突击周运动,一致提出“不让蚊蝇过冬,不让蛆虫共土”的行动口号。阜阳专区、蚌埠专区、蚌埠市、合肥市等地都以老年、儿童、妇女为主组成消灭蚊蝇专业队,大力消灭过冬蚊蝇。界首、颍上、凤台等地结合秋收、秋种和深翻土地等工作,在地内消灭野鼠。
在除四害、讲卫生突击周中,许多地方都进行了大“搬家”,大洗刷,结合冬季积肥运动。普遍打扫室内外卫生,不让蚊蝇有躲藏的地方。
开展这一活动较早的蚌埠、马鞍山等市的除四害总指挥部,已组织检查小组对各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大检查。省里也由各有关单位抽调四十多人,组成了八个工作组,分别到各地督促,检查和进行技术指导。
安徽省除害灭病的冬季卫生运动,由于各级党委重视,充分发动群众,紧密结合生产,已获得很大成绩。据11月一个月的统计,已消灭老鼠一百三十多万只,麻雀四十七万多只,蚊子两千零六十四公斤,苍蝇近四千公斤。
安徽省在除害灭病运动中,还特别强调了工地卫生管理工作。目前全省钢铁工地层层都设有卫生医疗组织,工棚、食堂的卫生工作也有很大改善,保证了工人都能够吃好、睡好、休息好。由于工地卫生工作的改善,现在各工地的疾病、工伤事故已大大减少。

党委书记挂帅 大力发动群众
矿院体育锻炼争得上游
全国体育锻炼红旗学院之一的北京矿业学院的体育锻炼又向前跃进了一步。截至11月底,全院在校的健康学生已全部通过了劳卫制一、二级和达到等级运动员、普通射手、普通报务员以及等级裁判员标准。在普及的基础上,矿院的运动水平也有很快的提高。现在全院已有运动健将三人、一级运动员十八人、二级运动员五百七十二人,并曾有十二人打破马拉松赛跑等四项运动的全国最高纪录。随着冬季的来临,为了坚持体育锻炼,不断提高运动水平,全院又展开了一个为期两个半月的冬季锻炼“千分运动”。
北京矿业学院的体育活动一直开展得很好。几年来,体育锻炼有很大的收获。同学们的体质普遍增强了,他们都能比较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到厂矿工作的同学也都能在比较艰苦的工作条件下完成繁重的生产任务。同时,矿院的运动成绩也一向比较出色,特别是长跑,在北京市的运动会上总是名列前茅。他们曾连获三年北京市“三好杯”越野赛冠军、北京市春节环城赛跑的冠亚军、1955年北京市冬季锻炼先进集体。由于体育锻炼搞得好,今年9月,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授予了“全国体育锻炼红旗学院”的光荣称号。
北京矿业学院的体育锻炼所以开展得好,主要的是:党加强对体育运动的领导,在全面跃进中把体育放在适当位置。院党委决定由副书记魏明同志负责领导体育工作,各总支、支部也有书记或副书记领导体育工作。党的各级组织挂帅领导体育,不仅使体育运动迅速开展,而且也通过体育锻炼对同学进行了共产主义教育。经过反复的宣传,同学们真正理解了体育为生产、国防服务的重要性,特别是从事矿业工作必须要有健康的身体,从而经常地坚持体育锻炼,这也是矿院的体育活动能很广泛深入开展的一个重要原因。(附图片)
向最后通过劳卫制的同学祝贺 陆作兴画

矿工·大学生·运动健将
——记长跑运动员董耀禄
陶铠
提起董耀禄,许多人、特别是长跑运动员,都认识他。他是北京矿业学院的优秀长跑运动员,在长跑运动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每年一度的北京市春节环城赛跑中,得过一次冠军,两次亚军,在1958年的高等学校运动会上打破了五千公尺的北京市高校纪录,同时,他和矿院长跑队员们一齐保持了三年的三好杯越野赛冠军。体育大跃进以来,他进一步认识到体育为政治服务,为生产服务,为国防服务的重要性,他决心勤学苦练,练好身体为祖国的煤矿事业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同时,争取在运动成绩上达到健将标准。今年11月3日在全国马拉松比赛中董耀禄用二小时三十分二十秒的时间跑完全程,他的成绩破了全国纪录,并达到运动健将标准。他成为一个运动健将的愿望实现了。
不知内情的人大概会认为董耀禄一定从小就喜爱运动。其实,他是1952年才开始参加体育锻炼的。他是一个煤矿工人出身的大学生,在旧社会他受尽了资本家和帝国主义的压榨,人们把他看成一个煤黑子,过度的体力劳动使他的身体从小就受到了摧残。解放后,他在党的教导和培育下,来到秦皇岛煤矿工人速成中学学习。由于紧张的学习,再加在旧社会遭受的摧残,他的身体很瘦弱,闹胃病、神经衰弱,严重地影响了学习。这时党给他指出了方向,在医生的帮助下,他参加了体育锻炼。起初,他用顽强的毅力克服了各种困难,他明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是党交给他的任务,渐渐他爱上了体育活动,尤其对长跑感到了兴趣,运动成绩也不断地提高。就这样他成了一个长跑运动员。病好了,身体也壮实得多了,学习成绩也有很大提高,从1953年以后在速成中学的两年里,学习成绩一直是五分,被评为优等生。
来到矿院后他的学习是比较吃力的,但他以坚毅、刻苦、虚心、踏实的精神进行学习,牢固地掌握了每一门功课,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成绩很快就在全班名列前茅,绝大部分功课全是五分。1955年被评为北京市的三好学生。从一年级起他就担任班上的党支部书记,现在他是学校的党委委员、北京市人民代表,繁重的学习和紧张的锻炼都没有影响他的工作,他把三者都看成是党交给他的任务,合理安排,抓紧时间,做到全面跃进。他对同学也非常关心,能密切联系群众。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那就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必须是又红又专。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董耀禄时刻铭记着这句名言。他永远是那样谦虚、诚恳,对比自己成绩好的人不是妒忌,而是虚心学习。在今年北郊高校田径运动会上,航空学院的一位同学赶过了他,他就主动地去学习人家的锻炼经验,克服自己的缺点。他不迷信什么全国纪录、世界纪录,不认为这些是高不可攀的,但在经常的锻炼中却非常认真刻苦从不懈怠。
董耀禄并没有满足已经取得的这些成绩,他把体育锻炼看成是红透专深的保证,他继续顽强地进行锻炼,提高运动水平。他决心在明年全运会上向世界纪录冲击!

若无半载锻炼苦
那得今朝体似钢
坚持经常锻练、身体强壮的人,就可能担负繁重的工作和很好地完成任务。现在开滦马家沟矿劳动的北京矿业学院经56年级学生高秀英就是这样。从今年9月开始了矿工生活,三个多月里她作过运料工,拉着几十斤重的木柱供给师傅支架用,抱着十多斤重的电钻连续打过十四个炮眼,也曾手持铁铲左挥右舞把刚采下的煤炭装上矿车。每样工作她都能出色地完成。工人们曾几次写大字报表扬她,最近她还被评为五级工。她怎会劳动得这样好呢?因为她有着高度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同时也有着结实健壮的身体。
今年2、3月的时候,高秀英还因为体胖很少参加体育锻炼,身体不够健壮。当体育大跃进开始后,她懂得了锻练身体的重大意义,就顽强地、坚持不懈地投身到体育锻练中来。别人讥讽过她,但她毫不动摇。力量、耐力、速度在不断增加,经过几个月的练习,经过很多次测验,最后终于把对她来说最困难的一百公尺,由十九秒多提高到十六秒多,达到劳卫制一级标准。高秀英不间断地顽强锻练,为她后日能胜利完成工作任务打下身体基础。 (张庆权)

矿院的清晨
陈中煌
清晨,北京矿业学院的操场上人满满的。“为祖国,锻炼!锻炼!锻炼!”院代表队组成的直属连喊出响亮的口号,立刻,四周报以带有挑战意味的回答:“锻炼身体,保卫祖国!”。这样,北京矿业学院开始了又一个战斗的早晨。
院马拉松运动队开始练习了,“健将自行车”运动队开始练习了,同学们组成的各种各样向尖端进军的运动队也开始练习了。在跑道上,民兵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在跑步;在举重场,“大力士”们在拨弄着杠铃。当你想到肋木上拉拉韧带或者到单杠、吊环上活动的时候,那你还得等一下,因为哪里已“挤”满了人。当你看到一群姑娘在不熟练地做着柔软体操,你不要笑,也许明年这个时候,她们已实现了自己的宿愿——获得运动健将称号。
如果你稍微留神,就会看到党委副书记魏明同志和各系党团领导干部活跃在锻炼的人群中,他们时而练习着跑步,时而走到器械旁给苦练的民兵们“加油”。正是由于他们的关心和带头,矿院的体育活动才显得更加活跃。
在长跑的行列里,你一定会找到一个结实的小伙子,他是机电56—4班的涂润德。锻炼对他来说,真是怎么也不能缺少的,因为锻炼已使他在今年10月脱离“病号”的“称号”。以前他曾因病而准备退学,而现在他已经是二级运动员,成为机电系长跑队的一员主力。练长跑对另一位小伙子黄如轮来说,又有另一番意义,他每天在水泥厂进行繁重的八小时劳动后,还坚持跑两万到三万公尺;这样练不但没有使他“累垮”,相反地使他因体质增强了,劳动起来特别轻松。
在操场的人群中,你随便问一个满身汗水的运动员,或者问一个给排着整齐队伍的人们讲解着动作要领的“土教练”,他们都会告诉你参加锻炼后给他们带来什么样大的变化。被人称为“青年老头化”的路57—2李鸿惠也订下了自己的“健将计划”,过去连劳卫制一级都难通过,现在已经是二级运动员了。另外机58—2班的女同学们一谈到体育锻练就说:“一天不锻炼,身子就发紧,脑子就发沉”。
太阳还没有出来,但早晨锻炼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军号响过后,各个锻炼队长便在各个指定地点召集着依依不舍的民兵战士,准备奔向新的战斗任务。
锻炼风气在这里这样普遍和自觉,不是没有原因的,这主要是党委亲自挂帅和同学们明确了自己的锻炼目的,因为大家明白:想当个红色的矿工和为煤矿事业奋斗五十年,没有健壮的体格是达不到的。(附图片)
党委副书记魏明(前)带头参加跑步。 彭元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