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塔斯社就巴黎会议发表声明
北大西洋集团回避苏联和平建议 阻挠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的解决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苏联塔斯社23日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巴黎会议发表声明说:无论是过去或现在的事实都证明:主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事务的大国口头上主张和平和安全,但是实际上仍然执行这样的政策:时而在世界的这个地区、时而在那个地区使国际关系尖锐化、恶化局势,进行疯狂的军备竞赛和积累核武器。这从最近一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巴黎会议发表的公报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出来。
塔斯社声明说:“从这个公报中可以看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给自己提出的主要任务不是寻找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途径,而是制定一项计划来扩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特别是增加原子武装和在西欧建立越来越多的核武器和火箭武器基地。”
声明指出,关于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12月会议,苏联政府认为依据这个军事集团的活动事实,这个集团是一个排他性的军事组织,它极其敌视和平的利益,它是在执行扩充军备的政策、执行竭力煽起“冷战”和破坏各国之间和平合作的政策的。在刚刚于12月18日闭幕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果然不出所料,没有提出任何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在各国之间的关系中建立信任气氛的建设性建议。这次会议再次表明,在他们那里找不到一点儿可以有助于缓和国际局势和停止“冷战”的东西。
声明说,下述情况也引起人们注意,即他们在会议结束之后所发表的公报中完全避而不谈这一事实,苏联政府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前夕曾向这个联盟的参加国政府提出旨在加强和平的重要建议,例如,华沙条约参加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参加国之间缔结不侵犯条约的建议,根据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建议最近期间在中欧建立无核武器和火箭武器地区的建议,缩减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领土上驻扎的外国军队人数(开始时哪怕规模不大也行)的建议。回避这些建议并不是偶然的。
塔斯社声明接着揭露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在公报中承认解决有关欧洲安全问题和德国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实际上却阻挠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声明还驳斥这个公报硬说什么苏联政府直到现在还忽视西方关于解决政治问题的建议。声明指出,事实恰恰相反,苏联政府仔细研究和估计了西方国家关于欧洲问题的建议,竭力在这一些建议中寻找哪怕是一点点有利于加强欧洲安全和加强和平事业的东西。而只要苏联一接受这些建议西方国家就放弃了这些建议。
声明强调说,忠于自己和平政策的苏联将继续为消除“冷战”,为停止军备竞赛、禁止核武器和全力发展各国之间的和平合作而斗争。
声明说,苏联政府认为,就欧洲安全的迫切问题进行协商对达到这些崇高的目的有重大意义,而苏联政府以及华沙条约所有成员国不止一次地提出过这样的建议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讨论。如上所述,如果北大西洋联盟成员国真正希望解决政治问题和打算讨论欧洲安全的问题,而不提出首先解决德国问题作为条件的话,那么,苏联领导人认为,在成功地解决这些问题或者至少是解决其中的某些问题方面,将不是有什么不可克服的障碍。
声明最后说,如果是这样,苏联将愿意同其他有关国家聚会一堂来讨论这些问题。毫无疑问,各国在保障欧洲安全方面的这种努力必将受到所有国家人民的热烈欢迎。

约翰逊教长在圣诞节贺词中说
东方出现了新的纪元
中国在生产高潮中建立公社
使人民创造性天才得以发挥
新华社伦敦24日电 坎特伯雷教长休利特·约翰逊博士今天在圣诞节贺词中说:“东方出现了新的纪元。”
他为世界人民要求和平运动高涨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表示高兴。他说:“世界各地人民愈来愈坚持:必须停止核武器试验,必须禁止核导弹,必须逐步实现裁军。”他还说:“苏联获得了空前的丰收,中国工农业获得了惊人的发展。”
约翰逊教长说:“我在1932年蒋介石统治中国的时候看到最严重的饥荒,人们的苦难是惊人的。饥荒连年发生。我在1952年和1956年也到过中国。饥荒已经绝迹。现在出现了1958年的高潮:收成比1957年增加一倍,男女老幼每人都可以获得一千一百多磅谷物。”
约翰逊说:“在这种高潮的基础上,中国热情地在集体生活方面采取了新的步骤。这甚至使“泰晤士报”也不得不感动地说:“全国正在朝着新的方向波涛壮阔地前进”。
“各省相继成立公社,这种公社大规模地把工农商学兵组织起来,合为一体,除了付给工资外,还免费供应伙食,可以在食堂或者带回家去吃。
“仅仅在某一个县里,就有六千八百八十二个炊事员在一千五百五十四个食堂工作,从而解放了五万左右在家庭中烧饭的劳动力。
“既然不必操心家务,创造性的天才必然会得以发挥。”
他说:“东方出现了新的纪元。”

改革税收法不容外人干涉
委政府拒绝美公司无理要求
美国石油富豪痛心利润将减狂叫不已
新华社24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政府昨天拒绝了美国石油公司提出的要政府重新考虑所得税税收法的要求,并且说这种要求是“不可容忍的”。据报道,克里奥尔石油公司经理哈罗德·海特曾写信给委内瑞拉军事委员会,要求委内瑞拉政府重新考虑新近颁布的改革税收法。
消息说,委内瑞拉军事委员会主席埃德加·萨纳布里亚和矿业部长胡利奥·迪埃斯昨天相继发表了声明。胡利奥·迪埃斯在他的声明中谴责美国公司的无理要求,他说:“海特要求政府重新考虑不通过主权行动而采取的、并且经过慎密和细心研究的措施,这是种不可容忍的要求。这些措施是丝毫不会改变的。”
新华社伦敦23日电 美国石油富豪因为他们的巨额利润略微受到了委内瑞拉最近宣布的改革税法的影响,大肆叫嚷反对委内瑞拉政府。
“金融时报”和这里的其他报纸刊登了在委内瑞拉最大的美国公司——克里奥尔石油公司经理海特的一篇声明,攻击委内瑞拉新订的税收法。他说什么委内瑞拉是第一个破坏所谓“平分利润这一原则”的国家,并且硬说委内瑞拉“无视在道义上(如果不是法律上的话)应该进行商讨的义务”。此外,他还以减少在委内瑞拉的投资相威胁。
“金融时报”驻纽约记者报道,“美国在国际上的石油公司在关心由于增加税收而在眼前引起的直接后果的同时……也同样担心它可能产生的反响”,因为其他各国的政府,特别是中东各国的政府可能把委内瑞拉的行动“当作先例,来要求分享更多的石油利润”,他指出,这一步骤是在“没有经过事先商讨”的情况下采取的,这也是一个可能产生反响的先例。
美国石油富豪之所以如此恼怒,是因为委内瑞拉的新税收法打乱了他们的如意算盘,据这家报纸的记者说,根据新的税收法,有63%的利润将交给委内瑞拉政府,而现在的比例是56%左右。这样,美国石油公司在今年的纯利显然将被“大量侵吞”。他说,克里奥尔石油公司根据原来的估计,准备在九个月中捞取二亿四千九百万美元的利润。
据“每日电讯报”驻加拉加斯记者报道,克里奥尔石油公司经理海特竟然说,委内瑞拉政府改变税额的做法是“违反诺言”的,他说,在近两年取得承租权的石油公司“现在将感到,它们是受骗了”。
据这家报纸的记者报道,委内瑞拉“世界报”认为,海特的声明是“敌对的”。“世界报”指出,委内瑞拉实行改革税法是“属于委内瑞拉国家主权范围之内”。
据悉,由于受到委内瑞拉政府宣布改革税收法的震动,在委内瑞拉的外国石油公司的股票在伦敦和华尔街急剧下跌。

抗议政府逮捕和平战士
英国人民在外交部前示威
新华社24日讯 伦敦消息:几百个英国人民22日在英国外交部门口举行了示威,抗议英国政府逮捕四十五个参加了反对建筑美国导弹基地的示威的和平战士,其中包括著名的牧师斯科特。这四十五个人是在英格兰东部的诺福克附近的美国导弹基地举行的群众示威中被警察逮捕的。英国政府决定在12月29日开庭审讯他们。
牧师斯科特等拒绝保证在开庭以前不再举行类似的反对导弹基地的示威,他们因此将在监狱中过圣诞节。
22日在英国外交部门口示威的群众同警察发生了冲突,其中有几人被拘捕。

纳赛尔在塞得港发表演说
嘲笑帝国主义者 攻击叙利亚共产党
新华社开罗24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23日下午在塞得港庆祝英法侵略军被迫撤出埃及两周年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
他在演说中嘲笑帝国主义者当时不敢拒绝苏联对英、法、以色列三国侵略的警告。纳赛尔在塞得港体育场向人数众多的听众说,1956年10月30日埃及接到了英法的最后通牒,但是埃及政府代表埃及人民拒绝了这个最后通牒:11月5日苏联向英法发出了警告,它们无法拒绝这个警告,因为埃及人民知道自己的目标和原则,而英法却不是为任何理想而战的。
纳赛尔总统指出,英法当时侵略埃及是为了镇压阿拉伯民族主义。英国前首相艾登说的什么英军只是想占领塞得港、伊士美利亚和苏伊士城,以便把“埃及和以色列在作战的军队隔开”,这完全是“欺骗世界人民的”。
纳赛尔还说,英国议会发生的争吵中暴露的情况说明,法国前总理摩勒曾经参与反对埃及的共谋。文件说明,摩勒在1942年是希特勒的间谍,摩勒当时是卖国者。
在追述帝国主义两年来在中东的失败时,纳赛尔说,巴格达条约垮台了,巴格达条约从1955年以来进攻阿拉伯人民,它曾企图把阿拉伯人民包括在它的势力范围以内。他又说,巴格达条约的垮台意味着再没有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进攻阿拉伯人民的基地了。
纳赛尔接着攻击叙利亚共产党是所谓“统一的敌人”和“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敌人”。纳赛尔攻击“所出现的反对统一的集团”,攻击叙利亚共产党“反对参加民族联盟”。然后他宣布阿联中央政府已经成立了代表两个地区的一个委员会,以监督和克服“执行统一工作中的某些犹豫情况”,组成的人员为副总统胡拉尼和波格达迪以及内政部长毛希丁。
纳赛尔还说,他主张和平和不结盟的政策,反对军事联合和同盟,并且反对把世界分割成统治范围。
在谈到阿联的经济建设的时候,纳赛尔说,在着手修建高水坝以后,“我们计划在西部的沙漠里开辟一个同尼罗河流域媲美的流域。我们将利用自流井和地下水。”他又说,在绿洲里有很好的土地,而且有充足的水源,足以灌溉五十万费丹或更多的土地。
在纳赛尔演说以前,女童子军、突击队和护士的游行队伍在总统的讲台前通过。
23日上午,塞得港举行了军事检阅。纳赛尔总统还在无名英雄纪念碑前献了花圈。他还主持了这个著名城市的工业企业的奠基仪式。

南朝鲜丑剧愈演愈臭
在国会中用暴力通过法西斯法案
反对党议员被连拖带打赶出会场
本报讯 南朝鲜长期以来是被美国当作是“自由世界”的橱窗的,但是这个橱窗内的货色,早就臭名远扬了。最近李承晚集团又用一出荒唐透顶的丑剧来证明所谓美式的“民主”是何等的令人作呕。
据汉城消息:李承晚集团24日出动了三百名全副武装的警察,把反对党民主党的约七十名议员加以毒打后全部拖出国会会场,然后由李承晚的自由党议员“一致通过”了李承晚政府提出的“国家保安法”修正案。
李承晚集团在11月18日向国会提出这个法西斯法案后,曾经遭到南朝鲜各界人民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项法案将进一步剥夺他们的政治自由和言论自由,使南朝鲜成为警察“国家”。反对党民主党的议员也表示反对,他们从12月19日起一直在国会会场中举行静坐斗争反对李承晚集团企图强使国会通过这项法案,李承晚分子曾经两次在国会中殴打进行抵制的民主党议员。
24日的丑剧是这样演出的:李承晚集团出动大批警察包围了国会,并且在“国会”周围断绝了交通。然后把民主党的议员连拖带打地全部关进了国会休息室中,于是自由党的副议长韩熙锡就宣布开会,由一百二十八名自由党议员举手“通过”了这个修正案,前后一共只用了十五分钟的时间。随后,这些自由党的党徒们又一致“通过”了李承晚政府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案和“地方自治法”修正案。丑剧上演的时候,美国驻南朝鲜大使馆一等秘书威廉·琼斯是唯一的外国“目击者”。正是:
李承晚分子大打出手
美国外交官频频点头

杜勒斯先生直接从孔夫子 那里找到了不承认的理由
——转载美国“斯通周刊”
编者按:美国“斯通周刊”15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杜勒斯先生直接从孔夫子那里找到了不承认的理由”。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它表达了美国一般有识之士对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最近一再放肆诽谤中国人民公社运动的看法。这篇文章辛辣地讽刺了杜勒斯的诬蔑和顽固不化。本报在21日曾发表了这篇文章的摘要,现在将该文全文译载如下:
论新中国崇敬祖先
的风气的惊人衰落
杜勒斯先生在旧金山发表的关于“为什么我们决不——是的,决不——应该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演说快到高潮时,谈到了这样做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危险。这位国务卿用一种几乎是孔夫子式的愤怒口吻说:“祖先的神圣的坟墓正在到处受到亵渎。”遗憾的是,他没有顺着这种脉络继续谈下去。其实日益衰落的岂止崇敬祖先的风气而已。在中国,现在新郎和新娘不算八字就结婚,不看风水就修房屋,这种蔑视老天爷的作法,迟早一定要使这个政权垮台的。
杜勒斯先生谈到了中国人正在经历着的恐怖遭遇。杜勒斯先生说:“个性和人格遭到了粗暴的摧残。”在“过去的好日子”里,上海最贫苦的苦力或黄包车夫在他劳动了一天以后,可以随意在街上到处游逛(就像他的同行现在在开罗和加尔各答仍然在做的那样),然后再决定他在哪一个门口或路边过夜。人格就是这样发展的。杜勒斯先生接着谈到新的公社制度说:“儿童被送进大规模托儿所,好让妇女们也能够从事一部分奴隶劳动。”在“过去的好日子”里,没有“大规模的”托儿所,连私人的小规模托儿所也没有,儿童们不离开他们的母亲,母子都得工作。
“过去的好日子”仍然存在的地方
“过去的好日子”在香港仍然存在。在杜勒斯先生说这些话以后不多天,佩吉·窦丁在12月7日的“纽约时报杂志”上谈到了那个城市的情况。窦丁女士所谈的是比较幸运的人们,她说:“在有些家庭里,父亲有一个固定的职业,也许是在一家中国工厂里,每天作十小时计件工作,每星期工作七天,他的妻子在家里作刺绣,同时照管三个营养不足的孩子。”
即使在这样的天堂里,也一直逐渐在实行社会改革。窦丁女士谈到了把劳动妇女和儿童——但是不是男人——的工作时间限制为每天十小时和每周工作六天的新规章。她援引了一家重要香港报纸“南华日报”提出的警告说,这座城市“在这种社会改革中一定要实行逐步的而不是革命性的进展”。经过几年的不信神的宣传以后,香港的男工也将要求在星期天休息了。
妇女和儿童工作时间的这种改变是由于外来影响造成的。11月5日“华盛顿邮报”刊载了约翰·诺里斯从香港发回的报道说,不许妇女和儿童每周工作超过六天,每天工作超过十小时的规定是英国殖民当局颁布的,因为英国本土政府抱怨廉价纺织品的竞争。(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无产阶级是怎样从殖民主义得到好处的。)据诺里斯先生说,由于新的规章中“不包含关于工资总额将不降低的保证”,香港资本家所遭到的打击减轻了。于是虔敬的厂主们仍然能够用他们习惯的方式保持他们的祖坟了。
高尚的人们不谈的麻烦
窦丁女士写道:“很少香港居民正视这种不愉快的可能性:成千成万的人们在天天看到别人丰衣足食而自己竟然被剥夺了基本的工作权利的情况下,正在抑制着自己的愤恨情绪,这种愤恨情绪可能有一天会可悲地爆发成为暴力行动。”当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我们可以预料,杜勒斯先生会把这种暴乱归因于间接侵略、颠复性宣传和缺乏健全的宗教训练。窦丁女士写道,在香港生活较好的人中间,谈到周围的困苦情况“简直是不合时宜的”。这也使人想起了亚洲各地的“过去的好日子”。
当然香港有很多从共产党大陆逃来的难民,他们的逃亡就像越过苏联边境的其他人们的逃亡一样,证明新政权有很多毛病。(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权,同其他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权一样,对于各色各样的反动势力说来的确“有很多毛病”,因为我们的政权要破坏这些反动势力的政治经济地位,以便使人民获得应有的政治经济地位。)但是我们最好不要太沾沾自喜。中国大陆的困苦是一个正在赤手空拳地努力奋斗、大步跃进争取摆脱贫困状态的民族所经历的困苦。它为未来带来的希望,是在香港贫民窟中,也就是说在“过去的好日子里”所找不到的。我们对于新中国巨大的跃进的了解,受到了仇恨宣传的蒙蔽。
钢的生产占世界第三位
我们谈一谈许多问题中的一个。12月9日“巴尔的摩太阳报”刊载了它的伦敦办事处的一篇电讯,电讯中援引了一家英国贸易刊物中的话,这篇电讯说:“今年的大跃进”(像中国共产党人所称呼的那样)可能使中国在1959年超过英国、西德和法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和苏联的世界第三大钢铁生产国。(编者按:在1959年我国的钢铁产量可能还达不到这一步。)英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说,这标志着“一种以前在任何国家都不曾有过的增长的规模”,而且北京的计划人员一再低估了钢产量增加的数量。一个巨人觉醒了,它正在使自己从贫困中摆脱出来。我们闭着眼睛不看这种进展是不明智的。对像我们自己这样一个富裕的、幸运的民族来说,用杜勒斯先生的自以为是的歪曲眼光来估量这种情况是不相宜的。新中国也有充分的力量来照顾它的祖先的坟墓的日子就到要来了。

日本军国主义的扩张野心
张廷铮
战后日本垄断资本集团一贯与美国互相勾结,特别是岸信介上台后,打出“日美关系新时代”的黑旗,进一步卖身投靠,甘愿充当美国侵略政策的帮凶,企图借此换取美国的经济、军事“援助”,以便利它向亚非地区、特别是向东南亚扩张野心的实现。
撕掉画皮
岸信介政府标榜的外交三原则之一是“坚持作为亚洲一员的立场”,岸信介内阁的阁员也时时在口头上表示“同情”和“理解”反殖民主义和民族主义,以讨好亚非国家。但事实证明,它是在重温过去日本军国主义与亚非人民为敌的旧梦。
岸信介政府一再当美国在亚洲进行侵略活动时与美国狼狈为奸,企图从中渔利。岸信介第二次访问东南亚后,在去年12月8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认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荷兰殖民主义的斗争是一种“过激的行动”。不但如此,当印度尼西亚叛乱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竟允许叛军代表在日本公开活动,洽购军火,并与策动印度尼西亚叛乱的美国相勾搭,暗中接受军火订货供应叛军。
今年7月,伊拉克发生革命,美、英侵略军在黎巴嫩、约旦登陆后,日本政府虽然说伊拉克革命是内政问题,希望美军撤退;但是日本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对要求美、英立即撤兵的苏联提案居然弃权,而对美国企图用“联合国警察部队”名义使它侵略行为合法化的提案却表示支持。当联大紧急会议讨论美英从中东撤军问题时,日本代表仍然继续玩弄两面手法。日本驻美大使朝海浩一郎公开解释,日本在联合国的态度是由于“我们的基本政策仍然是同美国合作”。这倒是一针见血的自供。另据合众国际社7月19日电,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当时甚至认为中东有可能成为第二个朝鲜,日本有可能再次像在美国侵朝时期那样,准备大发横财。
至于岸信介敌视中国,要弄“两个中国”的阴谋,更是有目共睹。去年岸信介到台湾时曾表示支持蒋介石集团“反攻大陆”。所谓“台湾独立同盟”或“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能够在日本存在,就是由于日本政府的包庇和支持。曾经担任汪精卫傀儡政府“经济顾问”、现日本驻印度大使那须皓,今年9月竟恬不知耻地说,“战前台湾是日本的一部分,因此,日本应该有代表出席任何关于这个岛屿问题的谈判”,并主张台湾问题“最好是通过公民投票来解决”。日本帝国主义者居然忘记了它是无条件投降的国家,还没有清偿对中国人民的累累血债,而又想染指中国的领土台湾了。
日本也想在南朝鲜建立亲日政权。战前充当日本爪牙,曾做过日本国会议员的朴春琴等民族败类,正在过去日本的朝鲜总督府人员的支持下进行活动。代表日本和李承晚集团谈判的首席代表泽田廉三,6月11日在东京公开说:“日本外交的任务就是把三八线推到鸭绿江边”。日本外务相藤山也曾说:“希望以韩国(李承晚集团)力量统一朝鲜”。凡此种种都充分暴露了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准备走的是战争和侵略的帝国主义老路。
组织以日本为首的东北亚侵略集团,为美国火中取栗,原是美国的一贯阴谋。特别是美国在中东和台湾海峡地区亲自上阵,连遭挫败以后,更急切需要日本充当为它打头阵的帮凶。而以岸信介为代表的日本反动集团,认为满足美国的要求,充当这个侵略集团的头目,既可以索取“美援”,又便于实现它的军国主义的梦想。因此,和美国串通一起,力图使其从速实现。去年6月,岸信介访美时标榜反共政策,声明“永久放弃中立主义”,是成立这个侵略集团的准备步骤。今年10月4日日美开始修改日美“安全”约条的谈判后,岸信介首先向美国记者布朗发表彻底暴露军国主义真面目的谈话,接着美国就正式提出“共同防御地区”应包括冲绳、小笠原群岛和西太平洋地区在内的要求。11月4日岸信介在国会答复质询时,明白表示:“日本在冲绳、小笠原有潜在主权,我认为本来就有防卫义务”。既然,美蒋、美李条约都包括冲绳、小笠原群岛在内,那么,当然就形成了事实上的“东北亚军事同盟”。
日本防卫厅陆上幕僚监部第五部部长井本熊南陆将,11月23日在美国发表谈话,认为美国应该和印度、泰国、南越、蒋介石集团、菲律宾、马来亚组织一个“严密的军事同盟”。最近日本前首相吉田茂在“产业经济新闻”上发表文章,也公然鼓吹要日本带头在西太平洋地区成立所谓“远东条约组织”的侵略集团。这就表明,甘心充当美国侵略帮凶的日本帝国主义者,要把亚洲国家绑在美国战车上,以遂其复活“大东亚共荣圈”,重霸亚洲的野心。
经济扩张
以岸信介为代表的日本垄断资本集团,打出了“经济合作”的幌子,在亚洲进行经济扩张的活动。
今年5月日本通商产业省发表的“经济合作白皮书”,为日本和一切帝国主义辩护说,现在的“经济合作”同过去的殖民地政策有本质的不同。但是不用旁征博引,就在白皮书开宗明义的第一页上,清清楚楚地写着:日本与经济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合作”的“基本政策”是,“必须适应日本经济发展的方向,以期对扩大输出市场和确实保持重要原材料输入市场有所贡献”。又说,为了努力促进日本重工业和化学工业的发展,日本站在“先进国”的立场,对经济不发达国家,“具有输出资本货物的强烈要求”。日本私人资本对外投资的“最后目的”,“当然是追求利润”。拆穿来说,这是以掠夺原料和霸占市场为手段,以追求最大利润为目的的殖民主义经济扩张政策。
岸信介政府一直把它的经济扩张政策标榜为所谓“经济外交”。1957年9月日本外务省“蓝皮书”供认,日本“为了发展经济,培养国力,唯一方法是依靠经济力量实行和平的经济扩张”,这就是所谓“经济外交”的实质。而“蓝皮书”接着说,“亚洲各国大部分是独立未久,虽然拥有丰富的资源,却依然没有进行充分的经济建设。在这方面,当然和具有高度技术和工业力量的日本,留下极大的合作余地”。这已够明白了。在日本帝国主义的语汇中,“经济扩张”和“合作”是同义语,而拥有丰富资源的经济不发达国家,就得让它予取予夺,以便“培养”它的国力,“发展”它的经济,变成它的销售市场和原料基地,然后受它进一步的剥削和奴役。这就是日本垄断资本的逻辑,这就是岸信介政府所宣扬的“经济合作”。
最近数年来,日本在“经济合作”的美名下,对东南亚利用战争赔偿(日本“经济合作白皮书”把赔偿也列在“经济合作”名下)开辟了重工业产品市场,带动了对缅甸、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的出口贸易;依靠私人投资攫取了十五个铜、铁、锡矿区的开采权,供给了日本进口总额四分之一以上的铜矿石,一半以上铁矿砂,并且为日本推销了成套设备,节约了大量外汇。此外,日本还利用以农业、牧畜业、中小企业为主的“技术合作”,实行了“工业日本,农业东南亚”的政策。
无论战前战后日本对东南亚都是出超,而今年1至5月之间,日本对东南亚的出超已达一亿四千九百万美元。日本对美贸易的年年入超,与对东南亚的年年出超,形成强烈的对照。这就说明,日本一方面变成美国的倾销市场,处于不利的地位;另一方面却将这种不利转嫁给东南亚国家。日本对非洲的贸易同样是采取片面倾销政策,1957年对非洲出超竟达四亿美元。只有西亚,因为日本石油进口总额的83%以上从这个地区输入,才形成了入超。
日本和东南亚进行“经济合作”的垄断资本家都是掠夺殖民地的老手。例如,积极从事
“开发”印度尼西亚的所谓“三巨头”是松永安左卫门、石原广一郎和鲇川义介。松永是日本电力界的元老,他要“开发”北苏门答腊的亚沙汉河来发电,而这是日本占领印度尼西亚时在军刀保护下所未能实现的日本工业公司工藤宏规的计划。石原在战前是“南进”的积极主张者,他的“石原产业公司”包办了对东南亚经济侵略的业务!现在又要卷土重来,“石原产业公司”,日本大和银行和印度尼西亚私人资本合资经营的“佩尔丹尼银行”,业已在雅加达开幕。至于鲇川义介,战前与军部相勾结曾使他的“日本产业公司”成为日本第三位的康采恩。1937年,他把“日产”公司全部迁移至我国东北,合并“南满铁道公司”一部分产业改设为“满洲重工业公司”,成为伪“满洲国”事实上的主人,与东条英机、岸信介等被称为操纵伪“满洲国”的五大头目。现在他又准备把阵地转移到东南亚。据日本“经济学人”杂志1958年2月22日透露,他曾表示,他个人目前不打算办新事业,“但是如果不限于一项事业,而是整个印度尼西亚的综合开发计划,也可以搞一搞”。日本垄断资本从事“经济合作”的真面目已暴露无遗。
“大东亚共荣圈”的翻版
日本垄断资本向亚非地区积极进行扩张的目的,是建立势力范围。这从岸信介的利用美国资本、日本技术来“开发”东南亚资源的
“东南亚开发基金计划”本身,即不难获得证明。根据该计划,将设立一笔为数达五亿美元的基金,供“开发”和建立生产企业之用;此外,将设立为数各达一亿美元的“转贴现机构”和“贸易”基金。日本企图通过“开发”资金直接参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建设,并借此越过这些国家所实施的进口限制,以便大量输出建设器材和工厂设备,使日本因发展较迟、价格较高难以和欧美各国相竞争的重工业产品获得稳定的市场;同时,东南亚各国的丰富资源,在大规模开发下,可以成为日本廉价原料的供应地,使日本有机会逐渐减轻对美国原料的片面依赖,改善国际收支的不平衡状况。而廉价原料的取得,还可以降低日本产品的成本,加强日本商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量。至于以输出“资本货物”为目的的“转贴现机构”资金,以及以输出消费商品为目的的“贸易基金”,当然也是为日本推销商品,垄断市场的辅助手段。这样一来,当这些资金愈滚愈大,日本愈滚愈强的时候,东南亚就落进了日本的怀抱,成为日本的势力范围。
野心毕露的日本垄断资本的代理人,甚至情不自禁地道破了此中秘密。日本国家垄断资本的代表人物、前开发银行总裁小林中,去年8月下旬以东南亚巡回大使名义,在曼谷召集日本负责经济扩张的官员开会时,一再强调日本必须建立“广域经济圈”,而当时日本派赴欧洲的巡回大使堀田庄三返日后,曾反复强调日本应该组织“东南亚经济集团”,和英国、西德的经济扩张相抗衡。
现在,日本帝国主义者还不以此为满足。前吉田内阁的外务相冈崎胜男(现在是日本阿拉伯石油公司顾问,这个公司的董事长是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石坂泰三)代表日本垄断资本夺取了科威特—沙特阿拉伯中立区海岸油田的开采权后,9月12日在东京“经济俱乐部”发表谈话,认为“日本的技术和东南亚、中东的资源合在一起”,可以建立“亚非经济圈”。并且说,“不仅东南亚、而且在中东也有很强烈的东洋人是东洋人的共同意识,因此,我认为建立亚非经济圈决不是梦想”。利用“大亚细亚主义”向亚洲进行侵略,是日本帝国主义的一贯伎俩,可惜这种滥调早已在亚洲人民面前破产了。
日本通商产业相高碕达之助都不得不承认,“东南亚由于过去的战争,(和日本)存在着感情上的裂痕”;对于“经济合作”,“也抱有怀疑”。他主张今后日本的对外扩张,“东南亚固然重要,但对中近东也要更加注意(“每日新闻”,6月16日)。无怪今年9月日本签订了以延期付款方式向阿联输出三千万美元成套设备的协定后,日本各大垄断公司如蚁附骨,准备大举侵入中东市场了。
然而,日本在重新瓜分市场的斗争中,要单凭商品输出战胜竞争对手,并进而建立势力范围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深刻的情况下,东南亚国家因外汇不足缺乏购买力,日本要扩大出口,除加强资本输出,用资本输出扩大商品输出外别无他途。但是据
日本经济企划厅估计,日本用日元贷款输出资本的能力最高不能超出一亿美元。如果日本垄断资本不顾死活,采取饮鸩止渴的办法勉强输出资本,那么外汇危机又将重新降临。因此,唯一希望还是想用“美援”来打强心针。
可是,美日在夺取海外市场中也存在着矛盾,美国并不愿出钱把日本培养成自己的竞争者。美国鼓励日本向东南亚扩张,其目的是利用日本为它夺取英国的阵地,缓和日本对美国抵制日货的不满,打消日本企业界要求和中国进行贸易的呼声。所以这种支持是有限度的,美国只在必要时才出低价向日本采购物资,转手作高价“援助”东南亚国家;或者是将卖给东南亚国家的剩余农产品如棉花,让日本进行加工,拿一笔加工费,并以此作为控制日本经济的手段之一。
日本垄断资本以为有机可乘,梦想靠美国资本达到为自己“开发”东南亚的目的,自吉田内阁以来,提出种种计划,可是美国却冷淡,推脱,王顾左右而言他。岸信介、藤山仆仆风尘,叩求美国,迄今仍不能达到目的。连最近出席科伦坡计划会议的日本代表、国务相池田勇人都认为,要实现“东南亚开发基金计划”,“还嫌为时过早”。
东风劲,西风弱,美国纸老虎在亚洲、中东、南美已被戳得百孔千疮,气息奄奄;岸信介政府也被日本人民打得摇摇欲坠。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如昧于世界大势,不愿放弃走帝国主义老路的迷梦,到头来只能是自取灭亡,不会有什么好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