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四面八方赶运副食品进城
水路连陆路 长途接短途
上 海
据新华社上海24日电 新年和春节就要到来,上海的水陆运输干线正在加紧为城乡居民调运欢度节日的各种生活必需品。
一周来,大连——温州间漫长的海运线上,船只往返不断,载运的日用工业品、副食品和土特产品,平均每天在三千五百吨左右。一批小型海轮已奔赴嵊泗和舟山渔场,专程给城市居民载运节日食用的海鲜。在长江航线上,最近七天内有九艘货船从上海直航四川、湖南、江西和江苏的港口,为那里的农村载去了三千多吨百货和杂货。
铁路运输近来更加繁忙,列车源源将沿线农村的副食品外运。下半月以来,平均每天有一千多吨肉类、蛋品、鱼鲜、蔬菜、南北货等,运向上海、北京、天津、沈阳等城市。沿线城市的工业品也不断下乡,平均每天从上海启运的就在一千三百吨左右。其中除了各地农村经常需要的百货、布匹、针棉织品以外,还有梅红纸、纸拉花、儿童玩具,以及胡琴、箫笛等欢度节日的用品。
武 汉
新华社武汉讯 长江航运管理局从12月初以来优先装运人民生活必需品,已经把西南出产的大批粮食、生猪、冻肉、水果源源运往武汉、上海和东北等地,从上海和长江下游运出的咸鱼和日用百货也纷纷到达武汉。天津芦盐、青岛青盐和连云港淮盐,也经过海、河运输一批批地到达江苏、江西、安徽、湖北和湖南等省,基本上保证了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用盐的需要。
自从11月下半月特别是12月以来,长江航运部门就把人民生活必需品的运输提到重要的地位,对于许多需要急运的物资和蔬菜、水果等,都做到了随到随运。长江航运部门职工大力挖掘潜力,想尽办法多装快跑。从武汉到上海的二千马力的同类型船队,过去要七十二到七十三小时才能到达,现在只要六十七到六十八小时就可以到达。装载量也不断提高。例如,装运生猪的专用驳船全线只有四艘,不够用,船员们很早就想法在普通驳船上搭起木架,装载生猪;最近他们又从舱底搭起双层木架,装载量又提高了一倍。有的船只破例实行了过去从没有过的商品散装或简装运输的办法,使某些商品没有硬壳包装也能及时运出。
长江航运部门最近以来还打破先例,根据可能条件,转运小港的物资。12月初,湖北兰溪港有四百多头生猪要运往武汉,但湖北省内河航运部门缺乏运力,在附近港口的长江三○一拖轮就搭起木架,把这批生猪运抵武汉。最近,长江航运部门还从湖北鄂城等地急运了大批粮食、棉花,供应上海、黄石等城市。有的较小的港口也要求长江航运管理局派船接运生活必需品,长江航运部门虽然没有把这些物资列入运输计划,也都及时调派运力赶运。
河 南
据新华社郑州24日电 河南省各地在抓冬季生产的同时,全党全民动手大搞副食品生产、调运和供应工作。
近日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商业厅连续召开电话会议,向各专区、各市进行布置。各级党委书记或财贸部长都亲自挂帅,从钢铁、水利战线上抽调一批人力和运输力量投入这一工作。
今年河南省主要的副食品——猪、鱼、蔬菜等都获得丰产。猪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鱼类增加了三倍半。目前省内铁路沿线有二十五个车站已集中了二万多头生猪,待运省内外各城市。各地正在推广一些先进的育肥方法,迅速育肥生猪;粮食厅也拨发了一批粮食作饲料,供各地育肥生猪用。捕捞鱼类的专业队已经开始大量捕捞。此外,商业部门还在积极组织烟酒食糖、糕点、粉条、鞭炮、干鲜果以及文娱用品、儿童玩具、小百货等商品的货源。
山 东
据新华社济南24日电 山东省商业部门在提前超额完成今年销货计划的基础上,正在大力组织货源,做好新年和春节的物资供应准备工作。
中共山东省委已确定从本月25日到明年1月25日作为作好副食品生产、采购、调运工作的突击月。滕县商业局对于当地可以加工的商品,如糕点、酱油、醋、粉丝、粉皮、糖果、色纸、鞭炮等,正组织人力和设备大批加工生产;并派专人负责,增加从外地进货的食盐、烟、酒、食糖、日用工业品等货源。
山东各地党委还在大力加强副食品的采购、调运工作,努力争取多调出一些副食品支援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和辽宁省工矿区。从12月1日到20日,调往这些地区的冻猪肉、生猪、羊共有三万四千多头,现在又从烟台、青岛向北京调运了海鲜鱼二十八万六千多斤,白菜、大葱、萝卜等蔬菜运出了一千多万斤,苹果、黄梨、红枣运出了一千九百多万斤,著名龙口粉丝正在加工生产,不久以后就可以大量向外调运。
四 川
新华社成都23日电 四川各地以抓钢铁运输的精神,大抓农副产品等商业物资的突击运输。
全省铁路、交通、商业等部门的负责人已经联合组成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商业物资的突击运输。从12月14日全省全面开展商业运输突击战以来,短途集运和长途转运力量不断加强。各条铁路干线上,抢运商业物资的车皮已达三百多节。大批汽车源源不断地从钢铁运输线转入商业运输线。省钢铁运输公司已将90%的汽车转入成都、自贡等地,突击运输农副产品以及各种商业物资。南充、内江等专区也都抽调了二、三十辆汽车,专门运输商业物资。通过长江航运调往各省的商业物资也在不断增加。湖 南
据新华社长沙24日电中共湖南省委在21日晚上召开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把现阶段的副食品供应工作当作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保证让大家热热闹闹地过好年节。各地从现在起要用一个月的时间,突出地以抓钢铁生产的劲头来抓副食品的供应工作。
会议向各地提出了粮食、生猪、食油、鱼、蔬菜等十四种主食品和副食品的调拨任务,要求各地通过摸底算账,全面安排,充分发动群众,保证外调任务的完成,首先要保证完成中央分配的外调任务,同时安排好省内中小城市的供应和照顾到人民公社本身的需要。同时要抓好运输工作,特别是水运和公路运输。
安 徽
新华社合肥24日电 安徽省最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商业物资运输突击战。在12月中旬的十天内,已运出生猪一万一千二百多头,棉花二万七千多吨支援上海,运往城市的农副业产品和运往农村的工业品总共达十二万多吨。省内原来某些供应紧张的物资,现已开始缓和。
参加这场运输突击战的共有一、二十万人,他们中有工人、农民、干部、学生,也有街道居民;动用的工具从汽车到自行车,从轮船到大木盆,共有数万辆(只)。为了指挥这场紧张的运输工作,党政领导机关不断地用电话来部署,并派出大批干部驻在车站、码头,以便与交通运输部门取得统一的步调。在基层单位,许多地区的党委书记和商业部门的负责人,也都亲自到现场参加指挥。(附图片)
北京各火车站突击运输工业品和副食品。这是繁忙的永定门火车站。
新华社记者 王辰增摄

为改善人民生活提供物质条件
轻工业一年建厂三十万座
明年方针:以公社办工业和技术革命为中心大搞群众运动
据新华社24日讯 轻工业部最近在济南召开了全国轻工业计划会议,确定1959年在“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指导下,轻工业的生产和建设必须用两条腿走路,即以人民公社办工业和技术革命为中心大搞群众运动,力争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会议认为今年轻工业生产有很大的发展。预计全年机制纸产量可达一百二十三万吨,比去年增长35%;糖一百十八万吨,比去年增长36%;原盐一千零十七万吨,比去年增长23%,酒精十二万吨,增长90%。食品工业和日用品工业的其他产品,也有很大发展,仅三十种主要的轻工业产品的产值,预计将比去年增长50%左右。轻工业的新产品也如雨后春笋,大批试制成功。仅造纸工业就有一百六十二种新产品,不少产品的质量都赶上和超过了国际水平。
会议认为,今年轻工业生产大跃进的主要原因,是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指引下,贯彻执行了“大洋群”和“小土群”同时并举的方针。由于放手发动群众,广泛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发挥了现有轻工业工厂的生产潜力,造纸工业出现了一百七十多项先进经验,从备料、制浆、抄纸到成品包装,整个工艺过程都有改进和革新。制盐工业在大搞工具改革、提高场内运输效率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硅酸盐工业由于深入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已找到了实现全面机械化和部分自动化的途径。在技术革新运动中,陶瓷工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创造了陶瓷代替钢铁的多种设备。
会议指出,今年轻工业在建设中,由于贯彻了中、小型为主,大办小厂;以土法为主,土洋结合的方针,广泛开展了“小土群”运动,轻工业小厂已遍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全国新增加的中、小型轻工业工厂和小的生产单位不下二百万个,其中经过整顿、巩固成为常年性生产的工厂估计至少在三十万个以上,仅日处理五吨甜菜的小型糖厂就增加了四千多个。许多中、小型工厂建成并投入生产,不仅增加了轻工业产品的产量,并有力地克服了轻工业建设中钢铁材料、设备制造、动力、交通运输、劳动力等方面不足的困难,对支援钢铁“元帅”升帐发挥了很大作用。
会议在学习了中共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并分析了轻工业所处的客观形势以后认为,为满足各方面对轻工业产品的需要,轻工业部门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必须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继续鼓足干劲,力争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了实现这一任务,会议认为,明年轻工业在生产和建设中,要坚决贯彻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继续实行“小土群”和“大洋群”同时并举的方针,抓紧今冬明春,以人民公社大办工业和技术革命为中心,更深入地开展群众运动。
会议认为,为贯彻上述方针和完成明年生产任务,轻工业部门应当采取以下措施:一,总结和推广人民公社大办工业的经验;二,加强生产技术的具体领导,进一步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命运动,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生产能力。并注意关心职工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三,改进设计工作,大量节约钢材;四,自力更生解决轻工业设备制造;五,广泛组织协作。地区之间和行业之间要广泛交流情况、互通有无。
会议根据明年轻工业生产任务,研究了主要产品的计划指标,对原材料供应等问题,也作了初步安排。
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轻工业厅、局长和有关部门代表共一百五十人。会议由轻工业部邓洁副部长主持,他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发言;轻工业部副部长宋乃德也在会上作了指示。

用高效能机械武装纺织工业
河南纺织机械部门开展革新运动
据新华社郑州24日电 河南省纺织机械制造工业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一年来不断以生产效能更高的纺织机械装备了纺织工业。
今年,河南省纺织机械制造工业从纺纱、织布到漂染等各种纺织机械,都有新的改进、创造和发展。如开清棉联合机比过去的机器重量减轻30%,体积缩小一半,动力消耗减少44%,但是机器的生产效能仍和过去一样。这种机器,不仅在制造的过程中可以节省大量钢铁原材料,生产部门采用它们以后,还可以减少厂房建筑,减少电力消耗,大大降低生产成本。今年试制成功的热风喷嘴式浆纱机,比老式浆纱机生产效能高一倍以上,在制造过程中每台机器的金属使用量减少了50%。新式的印染机自动化和连续化的程度比较高,可以把老式机器十小时的工作在两个小时内做完。

纺织工业全线告捷
今年生产棉布六十四亿零七百八十万公尺 比去年增长27%
据新华社24日讯 在钢铁工业突飞猛进的新形势下,1958年我国纺织工业做到了“既让路、又跃进”,生产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今年的棉纱生产计划已经提前一个半月在11月15日胜利完成。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生产的棉纱将达到六百八十万件,比1957年增加46%左右;棉布六十四亿零七百八十万公尺,比去年增加27%;毛织品二千三百五十九万公尺,增长30%,其他如麻织品、丝织品都比去年有很大的增长。基本建设和机械制造也都有很大的发展。所有这些产品的增长速度不仅大大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平均每年增长的速度,而且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增长速度最快的1956年。如1956年棉纱的增长速度是32%,今年则是46%。由于今年棉布的大量增产,1959年,我国城乡人民得到的棉布将比今年有所增加。
今年纺织工业获得了惊人的成就,一方面是由于“以钢为纲”的整个国民经济大跃进、特别是棉花的空前丰收要求纺织工业高速度地发展;另一方面是全国一百多万纺织职工在支持钢铁“元帅”升帐,又为“元帅”让路的情况下,发挥了敢想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和苦干、巧干的革命精神,千方百计地想出了许多办法,克服困难,做到了“既让路,又跃进”。在全民炼钢的运动中,几乎全国所有的纺织厂和纺织机械厂都筑起了土高炉、土转炉,一面为钢而战,一面保证了纺织生产。辽宁省电力供应不足,今年9月只供给各纺织厂30%的电力。为了保证钢铁“元帅”得到充足的电力供应,各纺织厂就自力更生地解决电力问题。在为钢而战的日子里,许多纺织厂的机修车间担负了繁重的冶炼设备或发电设备的制造任务,使纺织机械的正常维修受到影响,这时,许多企业就用突击检修等办法来克服这一困难。许多挡车女工也积极学习检修机器的技术,目前已有不少女工成了既会挡车又会修理的多面手。当钢铁物资运输紧张的时候,部分纺织厂原棉供应发生困难,有些产棉区的纺织厂就自己派人下乡赶运原棉,保证生产的需要。
全国纺织企业,通过贯彻“四高”“四省”的方针和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大力挖掘现有企业的潜力,使各项纺织品的产量、质量、花色品种都跃进了一大步。在开展高速度、高产量、高质量运动中,各厂普遍解放了思想,破除了迷信,大大地提高了现有设备的生产能力。如以去年11月份全国平均每日产纱量为100%,今年全国11月份平均为175%。由于技术革命的开展,许多技术关键问题得到解决,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如印染缩水是过去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今年职工们试制成功了简易防缩机和高温烘焙机,使棉布的缩水率可以由5%下降到1%。在毛、麻、丝、印染等方面也有许多重大的革新创造。这些丰硕的技术革命成果,将促使1959年我国纺织工业在更新的技术基础上向前迈进。

工地办工厂 工程进度快
引洮工程局自力更生制造工具和建筑材料
本报兰州24日电 引洮工程局在工地上大办工厂,实现了水利工地工厂化,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工具和建筑材料不足的问题。
引洮工程开工以来,根据民办公助、以土为主的原则,大办工厂。据十三个工区的不完全统计,现在已经办了六百三十七个工具制造厂、水泥厂、石灰厂、火硝炸药厂、石料厂、洗砂厂,遍及各工区各个队。这些工厂绝大部分都是白手起家,不花一文钱,或者花很少钱办起来的。在建厂过程中,广大群众想出许多办法克服了缺设备、缺原料、缺乏技术力量的困难。如用墨水瓶做挂线墨斗,利用民房做厂房,等等。翻砂总厂土建厂工人自己动手制工具,边生产边增添设备;采取包教包学带徒弟的办法,培养民工掌握技术。这个工厂现在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拥有技工一百二十四人,能生产滑轮木火车、车床、化铁炉等工具设备。滚珠联合制造机、水泥磨碎机等复杂的机械也已开始试制。
引洮工地上这些工厂已经用就地取材就地加工的办法,紧密结合工地上的工具改革运动,制造了十四万多件工具,占工地所用工具的43.53%。各工区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实现了土机械化,并且用自制的滚珠轴承实现了滚珠轴承化,把民工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些工厂还生产了大量的低标号水泥、石灰、石料、砂等建筑材料,及时供应了施工需要。
最近,中共甘肃省委又决定从引洮工程费中拨出一百万元,在工程局机关和各工区兴建和扩建十种、三十五个器材工厂。(附图片)
规模巨大的吉林热电厂扩建工程正在加速进行。起重机工人和技术人员合作创造了“扁担式调装法”,使过去一次调装一个部件提高到两个,加快了工程进度。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

广西西津水电站开工
据新华社南宁24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继第一座大型水电站昭平水电站开工之后,第二座大型水电站西津水电站也已进入厂房围堰、厂房、船闸等主体工程部分施工。
西津水电站位于南宁下游一百八十七公里的郁江沿岸西津村附近。它的装机容量是二十一万六千瓩。按照施工计划,这座水电站将在1960年全部完工,1960年年初将有部分机组投入运转。这个电站将直接供应南宁、贵县等地工业用电和照明用电,同时使附近五十多万亩耕地得到灌溉,沿河的航运和渔业生产也将得到发展。
西津水电站是一座大型的河床式水电站,全部工程包括一座电厂厂房,一座溢流坝,一座能通行载重五百吨货轮的船闸,以及两岸接头的土坝和混凝土重力坝等。

新兵
本报记者 尹崇敬 黄军
渤海湾内海河左岸的一片土地上,几个月前还是一片静悄悄的原野。现在,一座八层楼高半里多长的大炼钢厂已经矗立起来。一排十五座大型转炉和化铁炉喷出的浓烟,像一条条巨龙在空中翻腾;忙碌的火车直接从厂房内把成千上万吨的钢锭给祖国运送出来。这个厂就是天津钢厂第二厂。
这是一座华北平原上首屈一指的炼钢厂,在这里人们看到了随着工业的大发展,工人阶级的队伍正在发展壮大,年青的农民、学生、小商贩、手工业合作社的社员……纷纷走进了工厂。他们在为钢而战中,在党组织的教育和老工人的帮助下,正逐渐地克服着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工人阶级的风格正在形成。
土地的主人变成
了工厂的主人
在厂房的最西头,有一位十八岁的青年工人程竹云,常常兴奋地指着一号铸钢池对人说:“在这个池子的下面,我曾经亲手种过四年多土豆和大白菜,今天这里却长出了一排排火红的钢锭,我真是越看越高兴。”原来,这座厂房的地基前身是“满天红”农业社的一片园田,程竹云是这个农业社的社员,而一号铸钢池下面的那一段土地,正是他土改时分得的斗争果实。今年7月间,“满天红”的社员们听说要在自己的土地上建设炼钢厂,个个兴高彩烈,不惜牺牲小集体的利益,自己动手把正在生长着的各种蔬菜拔掉,平整一新,供给钢厂使用,不少农民为了支援钢帅升帐,应钢厂要求,进厂作工了,程竹云就是其中的一个。
程竹云是个贫农的儿子,从小失去了爹妈,跟着奶奶到处乞讨,受尽了痛苦辛酸,解放后才翻了身,先分得了土地,后加入了农业社,现在又参加了工人阶级的队伍。他常常这样说:过去我们是土地的主人,现在是工厂的主人,钢厂就是我们的家,我们要好好地向老工人学习,把他们的高贵品质继承下来。程竹云现在的具体岗位是在原料工段作装卸押运员,由于他努力学习,不到二十天就熟悉了各种业务。
在钢铁战线上入伍
在巨大的厂房中间,是五号和六号转炉,这里,经常有一个名叫张广元的青年工人,他那勤快而熟练的动作,不了解的人,准以为他是个老炼钢工人,其实不过是今年刚进厂的高中毕业生!
今年暑期,张广元已经报名准备投考北京大学了,但他忽然听说天津钢厂进行大扩建,迫切需要新工人,他就报名来到了钢厂。不久,大学举行入学考试,有的同学劝他快参加升学考试去,张广元本来就想读大学,同学这么一说,真想一走了事。但是工地上一天天耸立起来的宏伟厂房,又吸引着他舍不得离开,他想:难道自己在这生活的激流里经不起考验吗?……这时候,他知道了毛主席在天津视察的消息,听说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张广元越琢磨心里越热呼,想不到自己正在亲手建设的钢厂居然这么重要!于是,他下定决心在钢铁战线上“入伍”了。可是新的波折又来了,不几天,他接到天津第一钢铁工业学校的一封信,聘请他去当教员。为此,同学们特地跑来劝他说:在钢厂当工人,学不到什么,钢校生活安静,又有机会读书,多好!一个问号在张广元的心中转了一下。最后,他并没有动摇。正是这天晚上,师傅第一次教他练习用钢勺到沸腾的转炉内舀钢水样,初次上阵,他心里有些发慌,又没有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去作。一千多度的火舌猛然袭来,灼伤了他的鼻子和左腮。同学们又劝他说:这何苦来。结果同学们被他说服了。
张广元上班以后,就悄悄地观察老师傅是怎样操作的,经过每天勤学苦练,钻研技术,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基本上掌握了一般操作技术。现在领导上已宣布他正式担任炼钢第二助手。
泥水匠成了修炉工
砌炉工孙海水,原来是个泥水匠,多少年来只给市民家内砌个墙、抹个灰,作作炉灶、修修房顶,至于到烈焰翻腾的炼钢炉上来修炉、砌炉,这样艰巨而又光荣的活儿,过去不但没作过、没看过,连想也没想过。开始时,确实有些胆怯,思想也有些动摇。但是,他在党组织和老师傅的不断教育下,思想逐渐稳定下来,胆子也逐渐壮起来了。
12月6日,是厂内组织高产的日子,全厂生产紧张,人人心情激动。早晨八点钟,孙海水所在的五号转炉第二十四炉钢水已经炼成了,操纵台上的转盘机开动了,魁伟的转炉徐徐地向前倾侧过来,准备让炼钢工人们扒渣子,刹那间,炉身和炉帽接口的地方,由于炉内白云石砖被浸蚀,炉墙钢板被钢水穿透了,“呼”的一声,开了碗口大的窟窿,卷着烈火的钢水冲了出来。操纵室里的工人紧张起来了,赶快开动控制器,把炉子转正了回去。这时,炉内的十四吨钢水处在非常危急的境地,要是老不能扒渣,耽误出钢,只有报废了。在这紧要关头,孙海水出现了。他提了一桶镁砂泥,跳上高高的跳板,冒着迎面喷来的火焰,飞速地将镁砂泥向跑钢口堵去。他恨不得在一秒钟内就堵好。使的是铲子,他嫌干得不快,扔了铲子,就直接用手抓泥扑将上去。先后扑了五、六十把泥,窟窿终于堵住了,钢水并没有受到损失。
向老战士学习
11月4日夜晚,车间里和往常一样,炼钢炉吐着灿烂的火焰,鼓风机发出隆隆的吼声,天车吊起一个个的钢水包在空中来来去去,全厂到处弥漫着一片炽热的战斗气氛。突然间,八号转炉上格外紧张起来,原来是装料的卷扬机坏了,需要加进炼钢炉的白灰、矽铁、锰铁、莹石供应中断了,等着修理卷扬机得两、三个钟头,眼看就要停产,怎么办呢?运料组工人陈凤治毫不犹豫地立即向其他五个运料工人提出:“卷扬机坏了,不能眼看着生产受影响,我们抬,也要把料抬上去。”同伴们都一致同意他的建议,但是炉台有一丈多高,梯子又窄又陡,抬不上去。这时,陈凤治急中生智,找来了许多麻袋,装上白灰、矽铁、锰铁和莹石,就带头一袋一袋的往上背,一气背了三个钟头,五吨多料源源不断地运到了炉旁,不但挽救了这一炉钢水,而且在三个钟头之内,在没有卷阳机的情况下,保证转炉正常地生产了三炉钢。在那寒冷的冬夜,人们穿着棉袄还冻得打战,可是陈凤治却被汗水浸透了衣衫,坚强的意志驱散了他全身的疲劳。
陈凤治过去是一个城市居民,这个新工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干劲呢?当人们问他的时候,他的回答是:“一看到炉子出毛病,我立即就想到:我虽是一个新工人和老工人一样,肩负着光荣的重担;老工人的品质对我们影响很大,我们要永远向他们学习。”(附图片)
邵文锦插画

包钢建成大焦炉
新华社包头23日电 包钢焦炭化学厂第一座大型焦炉22日提前建成并开始烘炉。
这天,在高大的贮煤塔和焦炉顶上,彩旗招展,一千多名职工举行集会庆祝。包钢总公司党委第一书记陈守中和苏联专家在庆祝会上向职工们祝贺以后,同炼焦工人们一起,点起了焦炉两侧一百多个烘炉小炉。再过几十昼夜,等焦炉炉体达到一定温度时,就可以正式投入生产。
和这座六十五孔的大焦炉同时建成或即将建成的,还有备煤系统和化学回收系统许多高大和复杂的建筑物。
建设焦炭化学厂的职工们为了确保焦炉比第一号高炉先行一步,充分发挥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精神。焦炉炉体共砌了一万二千多吨各种耐火砖,砖的型号有五百多种,每道砖缝的精密度都要求很严格,但是筑炉工人们实际上只用三十七天就完成了这项技术复杂的任务。容量二千多吨的贮煤塔,原计划四个月完成,工人们也只用三个月就完成了,而且四十多公尺高的塔身,垂直误差不超过十公厘。
焦化厂党委还发动群众,想出了许多临时措施,使这座焦炉在部分设备没有到达以前就提前烘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