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初升的太阳”和“怪影”
谢帆
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是一首歌颂人民公社运动的热情洋溢的诗篇。它用“初升的太阳”来形容人民公社,真是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比喻了!人民公社,对于五亿中国农民来说,是普照大地增加万物生命力的初升的太阳!而在一切反动分子看来,它却是使他们惊慌失措的“怪影”,这使我们很自然地联想起共产主义出现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行进的路程。当共产主义最初出现在欧洲的时候,就引起了资产阶级的恐惧,把它看成是可怖的“怪影”。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所说的:
“一个怪影在欧洲游荡着——共产主义的怪
影。旧欧洲所有一切势力都为神圣地驱除这个怪
影而联合起来了”!
但是,这个“联合”攻击,虽然曾经暂时挫折了最初闪现的新型社会组织的雏型——巴黎公社,却扑灭不了这个“怪影”,相反的,它愈来愈深入人心,终于在“共产党宣言”发表的七十年后,出现了那未来社会的一个成熟形式的国家——苏联,在占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的俄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资产阶级终究看到了这个“怪影”怎样迅速地毁灭着它统治着的“黄金世界”。于是,口头叫嚣的驱除“怪影”的“联合”,变成了实际行动的“联合”军事进攻。可是,这个苏维埃的俄国,远不是当年的巴黎公社了,进攻者反而受到了坚决的驱除。第一个把人类引向共产主义的国家,在暴风雨的袭击中顽强地站起来了,像灯塔一样照亮了整个人类世界的发展前途。但是,它的前进的每一步伐,何尝不是时刻受到资本主义世界的诅咒和诽谤。敌人曾经把希望寄托于苏维埃政权的基础—工农联盟—的破裂。他们动员了一切反动力量,连特务匪徒托洛茨基、布哈林在内,来破坏苏联的工农联盟,想从农村经济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里,找到资产阶级的复辟力量。可是,苏联农民在工人阶级的帮助下,找到了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好组织,杜绝了农村经济的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使小农经济变成了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经济,为走向共产主义铺平了道路。当时的资本主义世界,也曾表现过多么疯狂的绝望啊!
自从六亿中国人民革命胜利以来,杜勒斯之流也曾把希望寄托于工农联盟的破裂上。每天都在幻想:中国农民发生暴动。而其结果却是,人民公社这初升的太阳出现在东方了,又一个新型的社会组织以雄强的步伐走上了历史舞台,它的出现将完全改变旧中国农村的面貌,而且为中国人民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奠定了基础。这关系着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伟大历史变化,是更加严重地打击了资本主义世界。杜勒斯之流,当然要把它看成可怖的“怪影”,极尽其诅咒、诽谤之能事。然而,如果说在1871年欧洲的资产阶级还有力量打击那不成熟的巴黎公社,1918年还能拼凑十几个国家的干涉军,进攻苏联(尽管碰得头破血流),那么,在整个世界形势对比完全改变了的今天,对于中国的伟大历史变化,杜勒斯之流的小丑,连攻击共产主义都找不到恰当的名词了。奇怪的是,他们忽然都对死去了的封建家长制发生了兴趣,争先恐后地扮演起孝子贤孙来,如丧考妣地望空悲鸣。可是这除了给世人增添一些笑料而外,又有什么用处呢?
太阳从不因为虫豸的诅咒而停止运行。共产主义运动,已经踏碎过无数的攻击和诽谤,胜利前进。六亿中国人民所创造的人民公社的雄强的历史行进的步伐,将会把这些污秽的垃圾,完全塞回到杜勒斯之流的嘴里去。

大家庭里的小家庭
苏方
冬天的明丽的太阳,照进了小小的院落,爬上了蒙着白霜的玻璃窗。屋门虚掩着,却听不见大人的谈话声,也听不见孩子的嘻闹声,只有兀立在土墙边的几株落了叶的枯树,在微风中飕飕地响。原来主人们都离开家了。
最早离开家的是父亲李振英。这个三十多岁的精壮结实的汉子,是公社一个公共食堂里的炊事员。为了让社员们能够吃得又暖又饱的去上地,他常常独个儿起早摸黑地去做早饭。接着母亲和爷爷也走了。母亲没有家事烦心,像男人们一样,无挂无碍地参加了劳动,在公共食堂的养猪场里喂猪。年老的爷爷,别看他已经七十多岁了,身体却挺硬朗。他干木匠活,从来没有误过一天工。清早,他就带上自己那从不离身的旱烟管上工去了。最后离开家的,是那四个小宝贝。十岁的姐姐、八岁的哥哥,都在小学里念书。在上早学的时候,他们就顺路把两个小妹妹送到托儿所。于是,这个家就变得这样安静了。
不过,一到晚上,可就热闹了。一家人都回来了,乐融融地团聚在一起。灯光把整个屋子照得明亮亮的,红红的炉火透着暖意。爷爷一面吸着旱烟,一面逗弄着两个小孙女儿。孩子咯咯地笑着,像苹果一样的小脸蛋上全是肉,一笑眼睛就眯成一条缝了!孩子们长得这么壮,那得感谢托儿所的阿姨大娘们的耐心的照顾。还不大会走的小妹妹,总有人搂着抱着,不用妈妈耽心会跌交;大一点儿的三姑娘,和小朋友们玩得多开心呀,阿姨们还要教他们唱歌,为他们讲故事哩!公社特地为孩子们成立的幼儿食堂也办得好,常吃肉,吃鸡蛋,喝豆浆。孩子们被照顾得这么周到,能不长胖吗?在家里,光靠母亲一双手,那儿管得过来呢!看着小孙女儿们的小胖脸,爷爷不由得乐起来,不由得称赞起托儿所办得好来。于是,话题就围绕着托儿所扯开了。对于这,感触最深的恐怕要算母亲了。自从婆婆死了以后,家里少了个帮手,她便陷在家务事里了。又要带孩子,又要做饭,又要浆衣洗裳,又要缝缝补补,成天忙这些都忙不过来,更别说参加劳动生产了。现在,人民公社成立了,小孩上了托儿所,大人们在公共食堂吃饭,她再不用为家事牵心挂肠了,她怎能不高兴呢。听到,爷爷说托儿所办得好,她便也连声称赞起来。
谈论一阵,李振英便会打开新买的矿石收音机听起来。虽然一天工作很累,但是他仍旧热心学习。平时在食堂里,一有空,他就和别的几个炊事员一块儿学汉语拼音;晚上回到家里,他也爱打开矿石收音机听听新闻,听听什么人的报告,一面听,一面还要写白天学会的字。每当这时候,妻子就爱跟他开开玩笑:“瞧你,真积极,要想当学习模范呀!我可不成,前几天孩子不舒服,拉下了课哩。”于是李振英就会一本正经地回答:“那不要紧,我教你好了。”一面说一面又关照两个大孩子复习功课。
慢慢地静下来了,只听见李振英写字的沙沙声,只听见爷爷抽旱烟的吧达吧达声,只听见小学生们低低的诵读声,只听见早已入睡了的小宝贝们安恬的鼾声……这些声音交织成一支甜美幸福的曲子,这曲子是那么深切地触动着母亲的心。她会不自觉地停下针来想:“这是共产党带给咱们的好日子!”但是,手里的活可不能耽误呀,那是给爷爷做的棉鞋呢,老人和小孩可不能让他们冻着。于是她又会专心地缝起来。远处,号声响了,这是告诉勤劳的社员们,应该休息了。李振英家里的灯光也暗了下来,只有满天朗朗的星月,俯视着大地。
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是个幸福的大家庭,二万六千多个人民公社是这个大家庭的中型家庭,这种新型的中型家庭,又是由一亿二千多万户幸福的小家庭组成的。李振英的家是极其普通的一家,像这样和睦团结的家庭,在祖国广大的农村,不知有多少多少个!我分享着他们的喜悦,我为他们祝福,而我也不禁想起了那个善于撒谎的杜勒斯先生,他曾经戴着那副悲天悯人的假面具攻击我们破坏了家庭,那就让李振英的这个温暖的家庭的事例,狠狠地给他一记耳光吧!(附图片)
〔苗地插图〕

记下并肩作战的日子!
——从莫斯科寄来的一封约稿信敬爱的中国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们请求你们能对这封信给予极大的响应并为我们共同的事业给于帮助。我们正在编一本以“第一个莫斯科红军近卫游击队的战斗道路”为题的故事集,这本书里要反映中国的矿工们为苏联十月的胜利和苏维埃政权积极参加战斗的事迹。
当1917年12月18日到20日,我们占领了洛卓巴牙车站(彼特留拉匪帮的据点)的这一天,有大约二百五十名到三百名的中国矿工志愿部队到这里来,准备参加第一批莫斯科的红军游击近卫军。由于你们的参加,我们才彻底击破了开往顿河及克卢尼洛夫地区的白匪指挥官的整批列车,也由于你们,我们才把装有许多弹药、军需品和白匪军官的兵车全部捕获。
我们一起跑遍了最边远的地方:西尼里尼科夫、亚历山大—查坡洛什、叶卡特里诺斯拉夫里—德涅伯尔彼特罗夫斯克、美里托坡里、基辅、摩兹尔等地。
到了1918年9、10两月间,在西洛夫卡及苏哈亚、别列卓夫卡村庄里,七、八百名的中国志愿部队,曾参加到第一个莫斯科红军步兵团。这个队伍基本上就是从前的以矿工为首的全部武装了的部队。这个兵团走过了光荣的路程,并在一百一十次的同白匪军战役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我们受过去曾参加第一批莫斯科红军游击近卫军的老革命者的委托,并代表着这批革命者和莫斯科红军步兵团,热烈地请求你们给我们写来有关我们曾为消灭白匪而进行的共同战斗中所留下的各种回忆的文章。
这些文章,将不仅对我们苏联人民有益和引起我们的热爱,而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族人民,也是有极大的益处和深受欢迎的。
我们也邀请你们前来苏联作客!
前莫斯科红军游击近卫队长
兼莫斯科红军步兵团指挥官 彼·阿·阿普尼捷夫
(莫斯科П/0296大学街五号110号房间)
前赤卫军和红色游击队员 阿·斯·哈依洛夫
(莫斯科Ж/52洛哥日斯工人村1/60大楼一号)
编者附记:我们收到从莫斯科寄来的一封信,要求在报上发
表。我们认为这是我们的义务。我们也希望信里所提到的当事人
和知道他们事迹的人,都来响应这封信里提出的号召,为我们的
共同事业尽一份力量。
(附图片)

一人唱歌万人和
——内蒙古自治区民歌选
内蒙古自治区百万民歌歌唱展览会今天起在北京展出。该区在今年11月至12月间举办了全区性的百万民歌展览歌唱运动月,形成了声势浩大的群众创作歌唱运动,至12月15日止,共创作了民歌一千一百余万首,精彩作品不少。这里选登了几首。 ——编 者
越唱越想唱花走马的步子,和我激动的心一样,想起光芒四射的党,越唱越想唱。白走马的步子,和我激动的心一样,想起光芒四射的党,越唱越想唱。
(科右中旗)
五谷牛羊双丰收草原上的水草肥美,是靠太阳的光和热;牧民生活的自由,是靠共产党铺的路;草原上五谷牛羊双丰收,是总路线带来的及时雨;牧民能够一跃跨过三百
年,是恩人毛泽东的主意。幸福生活像井泉井上的辘轳溜溜转,清清的泉水打不完,达斡尔有了党领导,幸福生活像井泉。
(达斡尔族民歌)
毛主席的恩
情高过山大呀大兴安,高呀高过天,金呀金河川,宽呀似海宽,毛主席的恩情呀,宽过海,高过山。
(鄂伦春自治旗)
苹果碰了头山上绿油油,牛羊满山头,走路不小心,苹果碰了头。(阿鲁科尔沁旗常凤贤)平沙大地写文章农村遍地是学堂,朗朗书声起四方,杨柳枝枝就是笔,平沙大地写文章。
今天要担大青山我的扁担六尺三,担在肩上心喜欢,昨天担走摩天岭,今天要担大青山。
(卓资赵连刚)和林三年赛杭州给水安腿爬山头,给水裁衣用丝绸,塞外胜过江南好,和林三年赛杭州。
(和林)
如今山海哪里去愚公移山不见山,张羽煮海海底干,如今山海哪里去,填的填来搬的搬。
(喀喇心旗)
大青山上了黄河大青山上了黄河,放开喉咙唱山歌,山歌要唱总路线,一人唱歌万人和。
(乌兰察布盟翼要)

公社食堂就餐记
吴珮
我们有事到永丰人民公社所属的六里屯去。办完事出来,太阳已经偏西,赶回城里晚餐怕太迟,就在村里吃了吧。于是生产队长带我们就近来到了一个公共食堂。
一进门,迎面就见墙上有一幅壁画。画的水平不算太高,但是很有气势。画的是山水树木、田野庄稼、房屋人物,颜色鲜艳,五彩缤纷,加之画中两峰之间一轮旭日初升,照得这一切分外光辉夺目。画的左上角还题着一首诗,头两句是:“人民公社风光好,青山绿山绕村庄”。
这食堂是一个普通的四合院,有三个大饭厅和一个较小的招待厅。每个饭厅都是窗明几净,墙壁刷得雪白,四周挂着一些招贴画、剪纸画、对联,桌上复着碗筷,一尘不染,桌旁贴着用饭人的名字。招待厅的装饰更其精致,有一个大圆桌和四个小方桌,铺着雪白的桌布,放着茶壶茶杯,屋顶下面还悬着五色纸球。大饭厅是社员们用饭的所在,可以同时容纳二百来人。招待厅是供社员来客人时用的。
队长把我们让进招待厅,泡上茶水,说:“虽说是招待厅,其实饭菜是和社员吃的一样的,除非愿意另外添菜。”我们连忙请他不要另外添菜,只愿和社员吃一样的就好。队长见我们意志坚决,也就爽快地应诺了。
这时还不到开饭时间,一位炊事员进来招呼我们。他穿着白色工作衣,戴着白色工作帽,说话的时候,脱下口罩来,露出一副白净脸面,三十来岁年纪,给人一种洁净利落的感觉。我们之中一位同伴说:“你们这食堂搞得真不错呀,在村里算是数一数二了吧!”这炊事员可不大会讲话,老老实实地回答:
“村里有十三个这样的食堂,都差不多,我们是中等的,搞得不大好,同志们吃过饭提提意见吧!”我们拉他坐下,请他谈谈食堂工作。
这食堂共有五位炊事员,他是组长。他们都是在地里干活的。8月间办食堂,他们被群众选作炊事员。他们倒没有什么愿干不愿干的念头,就只怕做不好饭菜,因为他们都不是内行呀。但他们和别的食堂的炊事员一起,互教互学,每餐饭后又总要征求吃饭人的意见。到现在,他们不仅做得一手可口饭菜,而且餐餐不同样。做给老人、小孩、病号、孕产妇吃的饭菜,格外松软有味。他们五个之中有一个是妇女,四个男的就照顾她,不让她挑水做重活。吃水原本就在附近井里提取,后来他们发现这口井水有点咸,不好吃,就跑到很远的一口井去挑来,一天要挑上八十来担。晚上四个男的轮流值夜,准备给临时打夜工或城里回来的人热菜热饭,我们一位同伴啧啧地说:
“这不太辛苦了吗?”他仍是老老实实地回答:“咳,说什么辛苦不辛苦,看见社员把食堂当成自己的家,半夜三更回来吃饭,我们真是打心里欢喜啊!”
开饭时间近了,他又忙着张罗去了。不一会,村中响起一片吹号声。再隔一会,社员们三三两两,笑谈着,走进食堂来了,一个个上
“洗手处”洗了手,到厨房领得饭菜,各就各座,吃起来了。这餐饭是粗粮细作,赤豆丝糕,酸菜汤,花椒油腌菜。别说劳动归来的社员们吃得津津有味,我们这几个城里人也吃得很有味道。一位社员跟我们说:“食堂的饭菜真不赖,比过去上中农吃得还好。今天午间吃的是大米饭,炒菜,可惜你们没来吃。”他还告诉我们,这两天孩子们吃得更好,早上豆浆、鸡子、糕、中午饺子,晚上还吃肉哩。

高赞食堂幸福锅山歌唱了几大箩,今朝又添食堂歌。万人同声大歌唱,高赞食堂幸福锅。喝了幸福锅里水,共产主义思想多;吃了幸福锅里饭,干劲冲天盖山河。

公社食堂实在好公社食堂实在好,一天三餐香又饱。菜样多,味道好,老人和小孩,照顾很周到。不愁吃,不愁烧,人人干劲冲九霄。
(安徽民歌)

挤奶(国画) 费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