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社论

努力巩固扩大扫盲成果
在澎湃的文化革命浪潮里,我国的扫除文盲运动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全国很多县市在基本上扫除了青壮年文盲之后,紧跟着又掀起了一个向文化技术进军的高潮,各地大办文化技术学校、红专学校、各种各级业余学校,有些工厂和人民公社为青壮年创办了半工半读学校,许多地方已经建立起由低到高的成人教育体系,使刚刚摆脱了文盲状态的人继续学习。广大群众学习热情高涨,不少地方的群众提出许多豪迈的口号:“帅不下马,兵不离鞍、乘胜猛战,扫尾提高齐向前”;许多地方还掀起了“读百本书,写万个字”的读书、写诗、写书的热潮。这是一幅成人教育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广大群众由目不识丁到脱盲,由识字班到技术、科学学校,这不是一件通常的事情,而是文化的大翻身。
但是,也必须指出,目前某些地方、某些干部和群众当中有一种松劲思想,认为“扫盲任务完成了,可以歇歇了”,“群众认识了千多字,日常生活够用就算了”,可以“下马了”。因此有些地方脱盲的人中又出现回生复盲现象,回生复盲的人数平均占脱盲人数的10%到30%,有的地方甚至比这个数字还要高。这种现象是不可忽视的。
扫除文盲只是向文化科学进军的第一步。刚刚脱离文盲状态的人犹如刚学会走路的小孩一样,他们仅仅学会认一千几百个字,有些人只会读、会认,还不会写、不会用,远远不能满足生产和日常生活的需要。有的地方的群众不是这样说吗:“大跃进,搞丰产,不懂技术干瞪眼,文化不高真困难。”从眼前来说,群众认识千多字,只是初步掌握了文化的工具,还很不够用,必须再学习、再提高,才能巩固扫盲成果;从长远着眼,我们不仅要扫识字盲,还要扫文化盲、科学盲,把工农群众的文化技术水平提高到更高的水平。这是逐步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差别的极为重要的工作。因此,大力提高工农群众的文化水平,是教育工作中的一项严重任务。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中指出:“应当大力发展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争取在十五年左右的时间内,基本上做到使全国青年和成年,凡是有条件的和自愿的,都可以受到高等教育。”由此可见,扫除文盲只是向文化科学进军的开端,我们要有更远大的目标,有更高的理想,如果刚扫除了文盲,刚迈开第一步就满足了,就要“下马”,止步不前,那就不对了。扫除文盲工作也要不断革命,不断前进。
从去年开始,扫除文盲工作是在集中突击的方式下进行的,大多数文盲是在几个月甚至几十天内达到扫盲标准的。学习进度快,复习巩固时间少,生产任务重,加之全民大炼钢铁和农村实现公社化,生产组织有若干变动,学习组织没有及时跟上去,因而部分脱盲者出现回生复盲现象是难于完全避免的。但是,正因为这个缘故,巩固和提高的工作更显得重要。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扫除文盲之后,巩固和提高工作跟不上,或者这批人的学习稍有放松,回生复盲的人数还会继续扩大。这种情况应当引起足够的注意。前几年就曾有过这种情形,由于生产忙,学习时断时续,有些人头年识了很多字并没有巩固,到来年不得不从头学起。现在群众学文化的积极性很高,完全有条件可以防止这种回生现象的重演。扫除一批文盲就要力求巩固一批,并且逐步提高。
扫除文盲工作发展很不平衡,即使在一省一县之内的进度也有先有后,有快有慢。扫盲工作快的地区已经基本扫除或接近扫除青壮年文盲;慢的地区距扫除青壮年文盲的要求还较远。在不同的地区,扫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应当有所区别,前者应当以巩固、提高为主,结合进行扫尾;后者仍然要继续大力进行扫盲,边扫边巩固。如何巩固和提高呢?根据各地的经验,扫除文盲之后,紧跟着要建立业余高小、中学、业余文化技术学校、红专大学等由低到高的教育体系;开展多读、多写、多练运动,使脱盲者继续学习。党委要加强这一工作的领导,并抓紧规划。扫盲和巩固、提高工作要与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生产在哪里,学习就在哪里。有些人认为学习和生产不好兼顾,顾此失彼,生产一紧,业余教育就有些松懈。是的,生产任务确实很紧张,但这是不是说就一定会影响业余教育呢?不完全是这样,例如陕西省在全民大炼钢铁的运动中,为了巩固扫盲成果,把各类业余学校搬到山巅、炉旁去,有的把原来的学习组织改为以营、连、排军事组织编班,边劳动边学习。长安县不仅把学校搬上山,图书馆也搬上山去、随时供应学员借阅图书,使工地四万多脱盲青壮年每天利用休息时间集中学习一小时半。这个事例说明,只要党政领导注意业余教育工作,适当调整学习的组织形式,使之适应军事化和生产的需要,业余教育就能照常进行。
在我国扫除为数众多的文盲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只有进一步把脱盲者的文化程度提到更高的水平,我国劳动人民的文化面貌才会彻底改观,这是一个光荣的、也是艰巨的任务。业余教育工作者应该在各地党委的领导下,毫不懈怠地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使扫盲工作不断跃进。

文盲帽子摘掉了 业余教育紧跟上
全国各地采取多种办法巩固扫盲成果
本报讯 为了巩固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成果,全国各地正在大力发展工农群众业余教育。各级各类业余学校如雨后春笋,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办起业余中、小学、红专大学、技术文化学校等一百一十六万余所,五千多万工农群众参加了学习。
基本扫除文盲的地区,各地党政领导及时地进行了检查、评比、总结经验等工作。最近有些省市召开会议,发出指示,布置今冬明春的工作。甘肃省委11月13日至23日召开了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办红专学校,组织脱盲学员继续学习,五年内使脱盲学员中80%的人达到初中毕业的文化程度。山东省在11月初发出通知,大力巩固扫盲成果。
许多地方,在大炼钢铁、深耕土地及兴修水利等工作中,同时抓业余教育,使刚毕业的扫盲学员继续学习。河北省新河县从县到社使生产和学习由党统一领导,统一安排生产和学习时间。福建省平和县还结合生产编写了炼钢铁、修水利、筑公路等补充教材。
但是,有些地区在基本上完成扫除青壮年文盲任务以后,产生了松劲思想,有的文化学习中断了,并有部分刚摆脱文盲状态的人发生回生复盲现象。如山东省济宁专署在10月上旬对嘉祥、金乡县和济宁市抽查一部分公社、街道、手工业社,平均有30.5%的人不及格。甘肃省武威县据十个乡的调查,一般回生率在30%左右。安徽阜阳专区10月份检查复盲的人数约有二、三十万,占扫盲毕业总数的10%以上。这种现象目前已引起各地注意,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巩固提高。
新华社太原23日电 山西省新绛县(最近已并入侯马市)采取各种措施,组织扫盲毕业学员继续学习文化,巩固和提高扫盲成绩,使广大群众的文化程度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新绛县在巩固扫盲成果中,普遍开展了复习、练写、读书、看报等活动。县委领导干部设计了一种练习本,发给扫盲毕业学员人手一册,内容包括练习生字、讲解词句、联词造句、记工账、记日记、写话等项目,共可写一万九千字。这种练习方法满足了学员不同程度的要求,适应了生产忙的特点,使学员可以利用一切零散时间随时随地练写。许多学员在短时间就把练习本写得满满的。各乡社许多人随身携带流动书包和文化袋,走到那里,学到那里。这样使广大学员的书写和阅读能力增强了,政治水平也有了提高。
这个县的扫盲毕业学员还采取“学中用,用中提高”的办法,巩固扫盲成果。他们自己写信,写挑战书,订生产计划,记工账,自编自唱,给小报、黑板报、广播站写稿。南张村普遍实行了学员自己记工。整风时,许多学员自己动手写大字报。他们满意地说:这才是自己的事自己办,学好文化当好家。
新绛县能使群众在短期间巩固学习成果,提高文化水平,还由于采取了适应生产特点的学习组织形式,统一安排了学习时间和组织广大知识分子参加教学工作。各乡社按照生产组织建立了学习组织,生产到那里,学习到那里。从9月份起,各乡社又办起了二百零二座红专学校和许多业余高小班。课程有政治、棉粮栽培、畜牧兽医、工业机械和社会科学基础知识等。这些学校编写出新教材七十八种,县委综合这些教材的优点,又编了一套语文、政治、技术、自然科学的四合一课本。编写体裁多种多样,内容通俗易懂,并且结合了农村生产实际和农民生活特点。与此同时,还改革了算术旧教材,压缩了重复繁多的复习题,增加了结合生产的典型习题。根据这套新教材,学员只需半年时间就可学完高小课程。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指示
数万军队干部将参加整社
广州地区部队第一批整社工作队开赴农村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发出指示,要求军队干部参加地方整社工作。
指示说,全国农村要在今冬明春普遍进行整顿和巩固人民公社的工作,这是全党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趁这个时机,在全军抽调几万干部,分两批或三批参加地方整社工作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可以支援地方工作;另一方面可以深入了解人民公社的情况,学习地方工作的经验。
指示中要求各单位政治机关立即与地方党委商议,拟定部队干部参加整社工作的计划,并把第一批参加万人检查团的干部适时地派出去。指示说,对每批参加整社的军队干部要指定领队人,到公社后要编成小组,并指定组长。参加人员应当是政治思想上比较强的连以上军、政干部,应注意吸收宣传干部和军事院校的政治理论教员参加。在出发前,要进行短期的集训(或参加地方检查团的集训),学好六中全会决议和有关文件,以及当地党委有关整社的方针、政策和工作计划。
指示还指出:部队干部应利用参加整社的机会,深入地调查研究一个公社,以便全面地认识公社,了解公社的工作和它的各项政策。军队参加整社的干部,可着重帮助整顿民兵的组织,总结大跃进以来民兵工作的经验。
指示要求参加整社工作的军队干部,必须服从地方党委的领导,在工作中虚心向地方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很好地同社员群众和地方干部打成一片。
新华社广州23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地区部队所属各部队第一批参加整社的工作队,和地方的整社队伍一起,20日先后到达农村展开工作。
各部队组成的工作队中,营级以上干部占很大比重。许多工作队中都有卫生人员、食堂管理人员、教员以及技术人员,准备到公社协助建设医疗站、伙食等福利工作和开办业余文化学校等。有的工作队还有电影队和业余演出队,有的工作队还携带了一批文娱器材和图书,准备为社员们演出和帮助公社建立和充实俱乐部、图书馆。绝大部分的工作队都由师、团一级的负责干部担任队长。
出发前,各工作队都经过短期训练,学习了中央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并且请驻地党委负责同志作了公社一般情况和整社任务、方法的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家决心既要帮助把社整好,又要在整社中很好学习。某部工作队提出“整社成绩好,尊重地方干部好,与社员关系好,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好,思想改造好”的五好标准,要求完满地完成整社任务。

山东田径运动会马拉松比赛
六人成绩超过奥运会冠军
新华社济南23日电 我国又有一批马拉松赛跑选手的成绩达到了世界水平。21日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冬季田径运动会时,有六名马拉松选手的成绩都超过了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马拉松冠军、法国选手米蒙创造的二时二十五分的纪录。其中前三名的成绩还打破了历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马拉松赛跑的最高纪录——二时二十三分三秒二。
获得第一名的是青岛市选手李敦涌,他创造了二时十九分五十五秒六的全国最高成绩。李敦涌今年11月3日在北京参加1958年全国马拉松锦标赛时,获得第二十三名,当时的成绩是二时三十四分十四秒。可是,过了还不到五十天,他的成绩就超过了那次锦标赛的全国冠军、内蒙古自治区的郑昭信(成绩二时二十一分二十九秒)。
在这次山东省冬季田径运动会上,获得马拉松比赛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是山东体育学院的梁在銮和宋义臣,他们的成绩分别是二时二十一分五十八秒四和二时二十三分零秒六。

空军积极分子代表大会闭幕
大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受奖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在检阅了空军的跃进成就、表扬了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交流和总结了作战及部队建设等各方面的经验以后,于今天下午胜利闭幕。
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空军上将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报告。他在报告中阐述了目前国际形势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及人民空军的光荣任务。他在报告中号召全体积极分子戒骄戒躁,保持谦逊老实和敢想敢干的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和确保祖国的领空而奋斗。
出席大会的五百九十四名代表,在听取了关于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的传达报告以后,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讨论,他们一致表示热烈拥护,并为我们祖国已经提前完成了一○七○万吨钢的巨大胜利而欢呼。在闭幕式上,全体代表怀着无限兴奋的心情,通过了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他们还向空军全体同志发出了倡议书,表示:他们将和全体同志一道,继续发扬人民战士的光荣本色和共产主义风格,把空军建设推向一个新的跃进高潮。
这次大会共开了十二天。在会议期间,有七十一名先进单位代表和先进人物作了典型事迹的报告。在保卫祖国的领空作战中击落击伤敌机十二架而自己无一伤亡的赵德安飞行大队,在福建前线的对空作战中九战七捷的高射炮兵某部第二连等六十三个先进单位,以及在作战、训练和工作、学习中作出了优异成绩的五百零四名先进人物,在大会上分别受到了奖励。
这些祖国的英雄战士们在会议期间,受到首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爱戴。连日来,来自福建前线的祖国“雄鹰”张以林、韩玉砚、余耀忠和神威的高射炮手杨章铭、模范政治指导员孙应训等,分别应邀向北京的一万多名工人、学生、青年和少先队员作了英雄事迹的报告,给人们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

勤工俭学的鲜花硕果
——记哈尔滨十八中学贯彻教育和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的成绩
本报记者
哈尔滨十八中学在勤工俭学中兴建的工厂,都是因陋就简、白手起家的。勤工俭学的劳动多种多样,每个学生每学期大体固定在一种生产劳动上,同时也适当参加其他生产劳动。这样,既满足了青少年多种的兴趣和爱好,又使他们学会多种技能。
十八中学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以来,一直注意坚持每周上课时间不少于三十小时。劳动时间,前一时期,根据校内劳动和社会义务劳动的多少、轻重、学生体力情况,一般是八小时左右,而且分散进行劳动,这样安排,就使学生有较多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温习功课和玩耍。
坚持进行劳动教育
十八中学是1954年冬天创办的,从建校第一天就注意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新校舍的后院原来是大垃圾场,基本建设单位在这儿扔下很多建筑材料。校长王又生领着学生从垃圾堆和废料中清理出了五十立方公尺的木料和其他物资。校长又带着学生利用这些废材料制成一千四百多件校具、教具和其他东西。王又生是一个在新四军里打过游击的老党员。他把党在老解放区办教育的优良传统带到十八中来。这种培养学生爱劳动、尚勤俭的“农村作风”、
“游击习气”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学校一部分教员说他“踢砖头,拣洋钉,不务正业”;教育界一部分同行叫他“王老板子”(赶车的),因为他曾经和学生一块儿赶车劳动。社会上也有人反对学生劳动,有的家长说:“不就是缺几个钱吗?出点学费就是了,不必让学生干活”,有的说:“这样干下去,不如干脆退学找工作”。
十八中学的领导核心,对这些错误认识丝毫没有让步,四年来一直注意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建立了金工、木工小组;把金工课、木工课列为学校的基础课程。
培养学生俭朴的思想
一个普通中学怎样开展勤工俭学,十八中学有两种完全不同的主张。一部分教师认为:要劳动学校就应该有现成像样的工厂,或者到校外的大工厂去干活。学校领导核心却提出另一种主张:一部分学生参加校外工厂劳动;更主要的是让学生从收购废品的劳动入手,利用被人遗弃的物资,白手起家,因陋就简地开展校内勤工俭学活动。这样可以从青少年时代开始,培养学生俭朴的思想。
学校领导把这个光荣的任务交给党员教师王达领导的三年一班去完成。三年一班相当多的学生,开始收废品都是脸发热,口难开,戴着手套;捏着鼻子去干。可是,这班学生在劳动中逐渐对这样“不体面”的事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每天都接受许许多多的新知识:方钢、扁钢、三角钢、紫铜。每一件破旧不堪的物品,不论送到工厂还是留在学校,都能变成极其有用的新东西。他们开始认识了这种劳动的意义。学生们打着锣鼓,满大街吆喝着,又说又笑地收废品。黑龙江省水产局长的女儿原新民,有次领着同学来到自己家门口收废品,一个四十多岁的女邻居大叫起来:“哟,你也收起破烂儿来啦!?”原新民当场向她讲了收购废品的意义。
学生们把收购来的废品,分门别类整理出来,一边整理一边听教师讲解各种物品的性能、用途。废品仓库变成了“万宝囊”。他们把从废品堆中找出来的破发电机,经修理建成了学校用脚踏车转动的发电站;用收集来的残砖断瓦和废木料,自己设计盖成木工厂房;分成木工车间和木器家具车间;金工组由于有了废金属作原料,扩大成金工厂。他们把废机床零件安装成了三尺车床;旧铁棍儿做成漂亮的婴儿车;锈窗纱做蝇拍;烂铁丝砸直了,缠上绿纸,做纸花梗;又腥又脏的兽骨头还能熬骨粉。十八中学的勤工俭学活动,就这样搞起来了。
教育和劳动结合好处多
从勤工俭学一开始,一部分教师根本不相信教学能和劳动结合,他们说:教师没有时间备课,学生没有时间复习功课,教学质量怎么能不降低!
学生的成绩是否降低了呢?原三年级一班,在勤工俭学前是全校平均成绩最差的班级,全班五十二名学生中,有六个留班;化学测验,得两分的有二十七人。勤工俭学以后,毕业考试的时候,七科基础课程,总评成绩最低的学生是四分。学生们在勤工俭学中学到了许多书本上还没有学到的活知识,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三年级一班的学生们在劳动中培养了集体主义精神,他们列出全班学生的各科成绩表,一个落后,大家帮助。收废品,做金工,使学生们认识了多种多样的金属,学到了只有高中物理才有的“材料性能”知识。在灯泡厂参加勤工俭学的学生,课堂上学过电焊、阴极、阳极,但开始电焊灯丝,却不知道阳极在哪里,经过劳动实践,才知道手里拿着的炭棒就是阳极。过去,学生写的文章空空洞洞,参加劳动以后,学生的生活丰富了,劳动里有写不完的内容。全校学生这学期单是诗已经写了四千多首,另外还有散文、剧本。
一位女教师曾经说:只有五分之一的学生具有数学头脑,才能学好数学。另一位几何学教师,也曾经认为抽象的数学和劳动无关。有一次,这位几何教师和学生一起干木工活的时候,看到学生要把方木柱刨成一根圆柱,没有圆面刨子,学生们在木头的横断面上画一个圆,用平面刨子依次刨去出现的棱角,最后刨成了圆柱,而这些学生还没有学到几条几何定理。他恍然领悟“多边形达到极限时就成为圆”的一条几何定理,原来就是这样在劳动中产生的。以后,他结合木工劳动实践的感受讲授几何学,学生们反映:老师没换,讲的比以前容易懂了。
勤工俭学的实践教育了那些抱有资产阶级教育观点的教师,使他们逐渐认识到教育和劳动相结合能够提高教学质量。一位几何教师说:“现在我才真正相信,像数学这样抽象的科学也是从劳动中产生的。”
不计报酬的劳动
十八中学的学生们参加勤工俭学活动都是不计报酬的劳动,绝大部分收入用来扩大勤工俭学活动的种类和设备,小部分用于学生的集体福利和补助经济情况比较困难的学生。这种作法曾经受到一部分人的反对。在哈尔滨一次中等学校会议上,许多中学校长认为收入应该分给学生一点,只是分多少合适的问题,因为自古以来劳动就得给报酬。一些家长和学生也认为,干活就得给钱。十八中学对收益分配问题,开始也不是那么明确、坚定。校长王又生只是认为:谁劳动的多谁就分的钱多,年小体弱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能在勤工俭学中得到多少补益;而家庭富裕的学生会感到没有参加劳动的必要。这样就会把社会上经济不平等的残余带到学校里来。但是,究竟应当怎样做,王又生也没有把握。
于是,学校把这个问题交给学生去辩论。原三年六班学生王佩玉提出:勤工俭学是国家规定的一门劳动课,每个学生都得上,而且要上得好。我们上物理、化学课不向学校要钱,为什么上劳动课向国家要钱呢?这位共青团员主张收入全部由学校支配,用来扩大学校勤工俭学的设备。铁路工人的儿子王曰权说:勤工俭学的意义,是为了锻炼身体,改造思想,不是为了个人赚钱。他主张家庭困难、劳动态度好的学生,可以从勤工俭学收入中给一些补助。
通过这场辩论,群众教育了自己,明确了勤工俭学的意义、目的,也提出了收入分配的具体意见,使学校确定了分配办法:收入的70%用于扩大生产,增加勤工俭学的设备;30%用于学生的集体福利,包括对贫困学生进行补助。现在十八中学已经作到了免费理发,免费看电影,年节晚会的支出也不要学生出钱。家庭清寒的学生,除了领取国家助学金外,还可以由勤工俭学的收入中领取补助,毕业后由学校在经济上负责送到新学校。
生动活泼的政治工作
十八中学在勤工俭学活动中,学校的党支部紧紧抓住党的助手——共青团组织,在教师和学生中进行生动活泼的政治思想工作,自始至终同资产阶级思想进行斗争。
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学校领导早就提出:各班检查勤工俭学开展的好坏要算五笔账,即思想收获、学习成绩、健康状况、生产劳动(劳动态度和学到的劳动技能),经济收益是第五位。班级之间评比勤工俭学,比思想、比学习、比团结、比劳动、比文娱体育活动,不比挣的钱多少。共青团总支组织了勤工俭学丰收跃进大会、勤工俭学报捷会等,同一些教师的资产阶级思想进行斗争。在勤工俭学一开始,发现一位女教师在领导学生到工厂收购废金属的时候,曾多次向学生灌输资产阶级自私自利的思想。过秤的时候,她把什么抬头秤,低头秤,添一点,拿一点的名堂,都教给了学生。当其他班以五项全面丰收向学校报捷的时候,这位女教师也以收入最多为主要内容报捷。她这一班的共青团员们反对这种作法,谁也不肯去念报捷信。共青团组织就这一问题在这个班里组织了大鸣大放大辩论,学生们说,这位老师领导大家这样开展勤工俭学,他们感到羞耻。通过这次辩论,教育了这位教师,也教育了全体学生。
在各班团支部改选勤工俭学工厂、农园、商店的学生干部人选上,也都贯彻了党的阶级路线。经过团组织的教育与帮助,绝大部分学生坚决支持学校领导核心提出来的一切有关勤工俭学的正确做法。
共产主义
思想的火花
时间不过半年多,十八中学的勤工俭学活动已经使学校和学生的面貌起了深刻变化。学生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常常晚上很迟了还舍不得离开。
三年一班学生赵俊,从小受尽继母虐待,曾经对生活失去信心。勤工俭学使他改变了人生态度。他写信给共青团组织:“老工人的关怀,同学间的友爱,使我得到从来没有在家受到过的温暖”。毕业后,他仍恋恋不舍地留在学校的木工厂劳动,直到去新岗位报到前夜才离开。很多毕业生离校前都想为母校多干些工作。学生们自动把全校墙壁粉刷得洁白。三年六班学生为了纪念党的生日,在紧张的毕业考试期中,还抽时间把小礼堂布置得整齐、美观,墙壁刷上淡蓝色的和平鸽。他们说:“我们走了后,可以让下面几班的弟弟妹妹们在这漂亮的礼堂里开会、活动。”
这种“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思想在十八中学不是个别的。三年级十班几个学生在学校化工厂熬氯化钡,柴火是近乎肥料的烂草,火怎么也烧不旺,好容易找到了几个破柳条筐,他们把这些筐拆开、折断,理成一捆捆的柴枝,却一根不动地留下来让下一班劳动的同学烧。少先队员们经常把学校所在的商务大街,清扫得干干净净,还种了许多花木,今年夏秋,这条街的两旁已经开满了鲜花。本栏照片均为本报记者张励之胡 伟摄(附图片)
初中三年一班考入外校高中的学生,假日来看望班主任王达老师(左)和团总支书记(右)铁丝一堆千万条,孩子心细手儿巧,一边砸,一边挑,废物变成宝,用处真不少。
一个熟练的小木匠。
从今年一月到现在,学校师生制造出一千四百多件教学用具,这是展出的一部分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