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野坂参三等在东京发表演讲指出
日本人民有力量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体系
很多民主团体决定以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为基本方针展开斗争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22日说,只要日本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就能够阻止日美修改“安全条约”的阴谋,粉碎“安全条约”体系,实现日本的中立。
日本共产党22日在东京举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大演讲会,野坂向五百多名听众发表了演讲。
野坂在题为“目前日本的政局和党的使命”的演讲中指出,日本现在站在选择两条路的重要关头。一条是打破日美“安全条约”体系而走向中立化的道路,这条路有中苏两国人民的支持;另一条是杜勒斯最近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叫嚣的让美军继续霸占日本的道路。
野坂说,只要使日本人民在反对岸信介政府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中所团结起来的力量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不仅能够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阴谋,并且能够废除“安全条约”,实现日本的中立化。他说,只有走这条路,日本才能摆脱从属于美国的屈辱状态。他说,这是日本民族的使命。
宫本显治、铃木市藏、裤田里见、神山茂夫等日共中央领导干部也在大演讲会上分别发表了演讲。他们一致号召日本人民,不要放松对敌人的追击,同时要团结一切爱国民主力量,为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到底。
宫本在谈到日本走向中立的问题时指出,中立并不是要站在和平、独立同战争、从属的中间,而是要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一同为争取和平而展开斗争。
铃木市藏号召党的积极分子们深入人民群众展开宣传运动,使全体人民彻底认清日美“安全条约”反民族、反和平的本质。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参加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东京共同斗争会议的各团体代表在20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今后要以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为基本方针而展开斗争。
参加会议的有东京地方工会评议会、日中友好协会东京都联合会、日朝协会东京都联合会、东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东京都学生自治会联合会、国民救援会、社会党、共产党以及各区共同斗争会议等二十多个单位的代表。
会议决定,目前他们要努力加强反对修改“警职法”斗争的力量,以便展开斗争,要求立即停止日美为修改“安全条约”而进行的谈判。
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打开日中关系和禁止核武装国民大会实行委员会以及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两个团体,最近联名发出呼吁信,号召日本各群众团体和各界人民积极参加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打开日中关系的国民运动。
这两个团体根据在9日举行的联席会议上通过的运动方针,写出了这封呼吁信。呼吁信详细阐明了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打开日中关系国民联合斗争的目标和计划。
呼吁信共四百多份,分别发给了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各行业工会,日本和平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青年、妇女、学生、宗教团体,各团体领袖以及各界著名人士。

伊拉克公众舆论号召人民团结
粉碎帝国主义破坏阴谋
“今天报”强调巩固民族统一阵线
新华社巴格达22日电 伊拉克的阿马拉的和平战士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同它们的走狗一起,“策划破坏伊拉克民主的共和国的阴谋”。声明号召伊拉克人民团结一致,保持警惕,以粉碎这些阴谋。
迪旺尼亚的和平战士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策划同伊朗签定军事条约。声明说,伊拉克广大群众对这个条约“感到愤怒,并谴责这些旨在向我们的人民挑衅,并破坏我们的独立的侵略阴谋”。
“国民报”21日主张坚决对付帝国主义者反对伊拉克革命和伊拉克人民的恶毒的阴谋活动。
报纸说,帝国主义者企图在伊拉克和阿拉伯姐妹国家之间散布不和,制造错觉和怀疑,并且加强反革命分子的力量。
这家报纸说,伊拉克绝大多数人民是支持政府的,这种支持将变成建设性的力量,来回答帝国主义的任何企图。
“革命报”21日发表社论说,帝国主义所以攻击伊拉克是因为它是民主的。
报纸说,经过了长期的斗争和巨大的牺牲,伊拉克才建立了民主。“我们珍惜它,并且知道如何使用它。我们认为,民主是生活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
这家报纸说,帝国主义攻击伊拉克的真正原因是,它们力图奴役伊拉克人民。但是它们一定会失败,因为伊拉克人民对于它们的一切尝试都保持着警惕。
新华社巴格达22日电 “今天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巩固民族统一阵线是保护伊拉克共和国和击败帝国主义阴谋的正确方法。
社论说,伊拉克人民欢迎最近宣布的民族统一阵线的宪章。报纸指出,这个宪章是全国民主力量的伟大胜利,它反映了忠诚的爱国人士所怀抱的巩固共和国及其成就的愿望。
这家报纸以中国、越南、叙利亚及其它国家为例指出,各国人民的经验都表明,不团结全国的力量是不能取得胜利的。
报纸说:“伊拉克事件证明,没有这样的阵线,群众就不会那样有组织地支持革命。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团结我们的队伍,并反对来自内部或外部的帝国主义阴谋。这就要求对帝国主义的捏造、伪装和撒谎等各种各样的手法保持高度的警惕。”
这家报纸说,一切爱国人士今天都必须为实现宪章的目的——巩固共和国并发展其成就——而努力。

日共再次向兄弟党和各国人民呼吁
要求支援“松川事件”的斗争
日本人民明春展开争取释放无辜被告的强大运动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报道,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9日发表呼吁书,再次呼吁各国共产党、工人党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对日本人民为争取“松川事件”裁判胜利的斗争,伸出团结和支援的手。
呼吁书指出,日本最高裁判所进行的“松川事件”最后一审的口头辩论,在日本广大人民统一行动的支持下,已经在11月26日结束。辩论证实了“松川事件”被告十七名工人是无罪的。
呼吁书说,虽然大多数日本人民都要求宣布被告无罪,但是预料日本最高裁判所在两三个月后的判决是不容乐观的。呼吁书指出,因为岸信介政府虽然在实现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阴谋上遭到严重失败,但是它并没有放弃从属于美帝国主义,把日本拉入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意图。呼吁书说,像这样的岸信介政府,就有对“松川事件”裁判施加政治压力,并且再次判处无辜被告死罪的危险。呼吁书指出,这显然是蹂躏日本宪法和破坏民主的行为,同时也是加紧走向战争道路的行为。
呼吁书对于各兄弟党和民主团体在“松川事件”斗争中给予日本人民的支援和鼓励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在22日晚间举行要求无罪释放“松川事件”被告全国大会。东京本地以及来自大阪、爱知、福岛等县的代表约三百人参加了这个由“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东京地方评议会联合举行的大会。
大会通过了今后的运动方针。方针规定,争取无罪释放“松川事件”被告的运动应该密切配合工人明年展开的春季斗争,促使六百万工人参加实际行动,并且在各个岗位展开实力行动,要求无罪释放“松川事件”的被告。
方针规定,在明年2月举行要求日本最高裁判所无罪释放被告月,并且把3月8日定为要求宣判被告无罪日,在当天以各种形式要求日本最高裁判所宣判被告无罪并释放全体被告。

拉丁美洲国家要保卫民族财富
哥伦比亚和阿根廷人民反对外国资本掠夺石油资源
洪都拉斯总统宣布将要修改外国香蕉公司的租让权
据新华社18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时报”12日报道,洪都拉斯总统拉蒙·维莱达·摩拉勒斯宣布不久即将修改外国香蕉公司的租让权。维莱达·摩拉勒斯说,租让权所以需要重新修订是因为这些租让权“很旧”,政府将收回背叛国家的集团与党派所出让的民族利益。
“时报”指出,这是洪都拉斯人民施加压力的结果。洪都拉斯人民要求修改租让权是因为这些租让权是反民族和反民主的。
新华社23日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人民正在竭力争取把本国石油完全收归国有。在1951年人民同私营的德马雷斯石油公司进行反帝斗争后成立的哥伦比亚石油公司已经成为争取民族解放的标志。
据报道,德士古石油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在哥伦比亚都有租让权,帝国主义的公司约出口它们所开采的石油的80%,而它们所付的租金只占6%。这使哥伦比亚在经济上蒙受重大的损失。垄断资本还把大量哥伦比亚的石油运往国外去提炼,从加工中获取巨大利润。而哥伦比亚却因为国内使用的石油必须重新进口而要付出一大笔美元。现在这些公司还在要求进一步提高石油价格,结果引起了哥伦比亚人民的广泛不满。
消息说,哥伦比亚人民要求立即修订给与石油垄断企业的租让权和修改1953年颁布的石油法令,因为这项法令在法律上保证了租让权。哥伦比亚人民认为,把石油托辣斯赶出哥伦比亚是哥伦比亚取得经济独立和幸福的先决条件。
新华社23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保卫石油运动青年委员会最近发出了一项保卫国家石油资源的呼吁书。
“时报”12日刊载的这项呼吁书号召各青年组织、学生组织以及全体阿根廷青年积极参加这一运动,反对把阿根廷的黑金奉送给帝国主义公司,要求废除同外国公司签订的危害国家主权和经济的合同。呼吁书还要求所有的青年为要求实行这些措施的请愿书征集签名,并且散发标语传单等宣传品。

伊拉克经济部长发表声明
将收回巴士拉公司部分石油开采权
中东国家要求提高石油利润分配额的趋势正在发展
新华社巴格达23日电 伊拉克经济部长库巴22日晚间发表声明说:经过谈判,巴士拉石油公司同意放弃它在伊拉克领海内开采石油的权利,并且把这项权利交还伊拉克政府。
声明说,“谈判还在继续进行中,以便使各石油公司把那些并没有实际进行过石油钻探工作的各开采区交还伊拉克政府,因为它将在这些地区内自行用最适当的办法开采和钻探石油。”
巴士拉石油公司是英、美、法、荷资本控制的伊拉克石油公司的子公司,去年生产了九百万吨原油。它的租借地包括巴格达以南伊拉克的整个南部地区。这家石油公司交还给伊拉克政府的开采区是阿拉伯湾地区。据估计,这个地区石油蕴藏量非常丰富。
本报讯 中东出产石油国家要求西方石油公司提高利润分配比额的趋势,最近有了新的发展。据纽约和伦敦消息,沙特阿拉伯政府在和美国印第安那美孚油公司关于一块石油开采地的谈判中,提出了按60%和40%对分石油生产、提炼、运输和销售等方面利润的分配办法。这就大大超过了目前“阿美石油公司”和沙特阿拉伯政府按50%平分石油生产利润的比额。
中东出产石油国家和西方石油公司多年来都是按50%的比例对分石油生产利润的。石油公司生产成本是绝对保密的,因此出油国家所得远远低于50%。至于提炼、运输和销售方面的利润,则完全由石油垄断资本集团所独占。中东出产石油国家的政府久已对这种情况表示不满。一年多来,伊朗政府已先后和意大利的和美国的石油公司签订了按75%和25%对分石油生产利润的合同,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政府也先后和日本的石油公司签订了按57%与43%和56%与44%,分配石油生产、运输、提炼和销售等方面利润的合同。这些合同的签订都曾引起美英石油垄断资本的震动。
美国“纽约时报”在评论沙特阿拉伯向印第安那美孚油公司提出新的分配利润办法一事写道:沙特阿拉伯所提出的要求表明,“经济民族主义的浪潮,正在重新向西方石油公司施加压力”。关于石油问题上任何新的措施,“都将对这个地区的人民产生重大的政治影响”。

南斯拉夫宣布将再领一笔美“援”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 此间宣布,美国政府将在1958—1959经济年度给予南斯拉夫九千四百八十万美元的“经济援助”。
据南美两国政府22日在贝尔格莱德签订的一项协定透露,美国给南斯拉夫的这项“援助”包括大约九十万吨小麦、二万七千吨棉花、三万吨食油和一万吨大豆。

“人道报”评法国总统选举
戴高乐不能解决法国难题
新华社巴黎22日电 “人道报”今天在评论戴高乐当选法国总统时指出,这次选举是建立专制政权的新阶段,但是它并不能解决法国迫切需要解决的任何问题。
“人道报”说,考虑到政治形势和投票的方式,选举的结果是可以预先肯定的。戴高乐由于五月事件以来在国内出现的反动势力的推进而得到好处,“公民投票”和议会选举都证明了这一点。
报纸着重指出,可是投票的数字表明人们坚强有力地反对个人专权。值得指出的是,共产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马兰所得的票数,大大超过共产党选举人的人数。这一点证明了,为数众多的共和人士已经认清,法国共产党是保卫民主自由和劳动者的权利的最坚强的堡垒。
“人道报”指出,戴高乐现在已经窃居掌握实际上没有限制的大权的要职。这一事实的严重性是决不能低估的。自从他当法国政府首脑六个月以来,人们已经可以看出他是朝着什么方向进行“仲裁”的。
报纸历数了戴高乐的“政绩”。它说,阿尔及利亚战争始终在继续进行,对工人自由、对公务人员的地位、对世俗化教育以及民主报刊的威胁日益猖獗。经济危机正在加深、生活费用不断上涨,而法国政府没有采取足以改善局势的任何措施。恰恰相反,法国政府决定冻结工资、增加捐税、为战争预算增拨二千三百亿法郎并削减民用拨款。(附图片)
西方“民主橱窗”的新展品 方成

美国新预算中军费又增加
将大大削减民用开支来填补亏空
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2日发表关于1960财政年度(1959年7月1日到1960年6月30日)的预算声明,表明美国政府要采用大大削减民用开支的办法来填补军事开支的增加。
声明说,在1960财政年度,联邦政府的预算开支约为七百七十亿美元,其中“国防费用将比和平时期中的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声明没有透露美国政府在这一财政年度用在继续扩充军备和进行“冷战”的费用的具体数字,但是有消息说,单单是直接军费就约占四百二十亿美元,相当于预算开支的54%。
声明说,美国政府其他的预算开支将“保持在不同的水平上”,而“减少总的开支的一部分办法是结束在农业、失业保险和住房方面的暂时计划”。这就是说,尽管在经济危机的打击下美国数百万工人遭到失业,大批农民破产,美国政府还是要削减用在收购“剩余农产品”和失业救济等方面的费用,以保证军事开支和军事订货的增加。
声明在谈到收入的问题时说:“这个预算将要求提高邮资和汽油税收,并且规定政府公共事业的某些新的使用费,以增加收入。”声明表示希望,依靠对美国人民进一步的掠夺,美国政府这一财政年度的预算总收入“大体上”也可以有七百七十亿美元。
“华盛顿邮报”23日在一篇社论中说:“担心通货膨胀,或许再加上希望为1960年的选举在政治上拢络人心,这就使得总统轻率地在经济上进行赌博。”因为除非削减军事开支,“或者玩弄某种财政预算上的狡猾把戏,政府简直没有办法能够认真地为下一个财政年度提出一项平衡的预算的”。社论说,“看来政府正在企图把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不平衡预算的指责转嫁到民主党国会身上……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可悲的错误,一个令人厌烦的政府提出了一个令人厌烦的预算。”
民主党许多国会议员,包括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坎农和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伯德,现在都对美国政府在1960财政年度的收入是否有艾森豪威尔预料的那样多以及预算是否能够平衡表示怀疑。

英国经济又烂了一年
·新华社记者 钱行·
当1959年快要到来的时候,英国的经济前景看来更加黯淡了。
在这快要结束的一年里,英国生产减少、失业增加、国内外市场萎缩。在迎接新年的时候,英国同它的一切主要盟国的政治矛盾和经济矛盾越来越尖锐,受到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影响的英联邦国家对英国也越来越不满了。
新年一开始,英国经济就将从西欧大陆受到第一个巨大打击。六个西欧国家(西德、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将在1月1日执行它们的“共同市场”计划。这将威胁到英国对西欧的输出,而通常英国的出口商品有七分之一是输往西欧这个市场的。
英国在西欧遭到打击,它就不得不更多地转向英联邦国家寻求发展贸易。但是在这个历来同英国联在一起的地区,离心力量正在强烈地发生作用。英联邦成员国有它们自己的问题。例如对于英联邦系统内的原料生产国家说来,由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造成的原料价格急剧下降,它们的购买力也大大下降了。因此目前甚至像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种经济比较发达的英联邦国家,也对英国货的进口实行限制。英联邦国家购买力的降低对英国商品输出的害处目前已见端倪,在新的一年中将变得日益明显。
英国要改变英联邦国家的这种倾向,就必须采取一些紧急措施,例如对英联邦国家增加投资和贷款,但是在这一点上英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在今年9月在蒙特利尔举行的英联邦贸易和经济会议上,英联邦国家政府的代表们对于建立英联邦银行的主张表示了很大的热情。但是当谁出钱的问题提出来的时候,这个主张终于不得不扔掉了)。相反,美国和西德的垄断资本已经代替了或者渗入了英国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和南非的传统势力范围。这使英国垄断资本家十分惊慌。
这就是英国经济的外部环境的大致情况。英国的全部工业产品中有三分之一是输出国外的,外部环境的困难不能不对英国国内生产发生越来越不利的影响。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英国的工业生产已经不断下降,不像前几年还只是处于呆滞状态。官方数字说明,从今年第二季开始,英国工业生产下降的幅度越来越大。同去年同期相比,从今年5月到7月,英国工业生产总值下降了2.5%到3%,8月份下降了4%,9月份下降了4.5%,而11月份下降了16%。
英国工业生产的下降遍及各个主要部门。今年1月到11月钢产量是一千八百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10.4%。铁的生产在今年1月到10月为一千零九十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9.2%。今年1月到12月煤产量为二亿零八百七十万吨,比去年减少3.8%。
英国的造船工业生产量现在已大大落后于日本。而西德也紧随在英国后面,威胁着英国的世界第二位的地位。“金融时报”预测,造船工业在1959年可能比1958年更糟。
在工作母机工业方面,总的订货量降到了六千万英镑以下,这个数目还抵不到以前全年总数的四分之三。
纺织工业目前处在严重的危机中。今年第三季度,棉纱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6%,销售量减少30%,出口减少33%以上。
同其他走下坡路的工业相比,汽车工业可说是例外。今年大约生产了一百万辆汽车,它是在对外贸易中赢得外汇的工业。但是由于对英联邦和西欧国家出口减少,11月份汽车产量也下降了。在新的一年中,西欧“共同市场”的成立和美国汽车工业的加强竞争,无疑将使英国汽车的出口受到重大影响。
11月月中英国登记的失业人数已达五十七万五千人,这是十八年来最高的数字,而且仍在继续增加中。
由于英国现在已经有10%—30%的工业生产能力闲置不用,据贸易部估计,制造业明年在固定资本方面的开支要比今年减少六分之一。私营工业修建厂矿的开支大概要减少25%之多。
英国这种生产下降的情况大有发展为深刻的危机的趋势。英国政府目前为了减少出口和生产的困难而采取的措施是:第一,接二连三地提出妥协的建议,尽力企图同西欧“共同市场”作出某种安排,以保全这个重要市场。
第二,继续乞求美国“援助”,企图以此来尽力控制英联邦国家和维持英镑稳定。
第三,在国内采取通货再膨胀的措施,包括减低银行利率、放宽赊购限制和增加政府对某些国有工业的投资。
但是现在看来同“共同市场”国家会谈成功的机会比任何时候都更黯淡。乞求美国“援助”也受到了冷遇。英国政府希望取得美国的财政支援而又不导致美国资本进一步渗入英国的势力范围,这一如意算盘是美国不感兴趣的。而在国内采取通货再膨胀的措施只能产生极有限的和短暂的效果,而且是饮鸩止渴。
面对着前景黯淡的新的一年,英国许多资产阶级报刊忧心忡忡。12月20日的“金融时报”在社论中承认,明年的英国经济将笼罩着“大量的乌云”。

美国政策对东南亚国家经济的打击
张振亚
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特别是美国经济危机,和它们竭力向经济不发达国家转嫁危机的结果,已给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带来了严重的打击。
压低进口原料价格、提高出口工业品价格,用“贱买贵卖”的不等价交换来压榨经济不发达国家,并以“援助”等方式实行商品倾销,是美国对外经济政策的主要特点之一。从1951年起到1957年,美国把进口原料价格压低了18.3%,但出口工业品价格却提高了12%。美国垄断资本从这一不等价交换中多赚得了成百亿美元的利润,而经济不发达国家则遭到惨重的损失。1957年仅因原料价格的下跌,经济不发达国家在贸易收入上就损失了四十亿美元,十倍于美国在这一年向这些国家所提供的全部“经济援助”。
在遭受美国贸易掠夺的经济不发达国家中,远在太平洋西岸的东南亚国家所受的打击更是十分沉重。
这个地区的十一个国家:印度、锡兰、缅甸、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巴基斯坦、菲律宾、马来亚、南越、老挝和泰国,因受出口原料价格下跌和进口增加的影响,1957年的对外贸易逆差高达十五亿八千万美元,竟比1955年这些国家的贸易逆差一亿三千二百万美元增加了十倍还多,造成了这些国家财政和外汇枯竭的普遍现象。如印度的贸易收入今年上半年因原料价格下跌已损失了一亿八千多万卢比。它的外汇储备从1957年初到1958年8月损失了72%。印度尼西亚国家银行的外汇储备,今年8月已萎缩到只占通货发行量的7.5%,而法定最低额则是20%。
至于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受美国军事条约束缚和同美国经济关系密切的国家,经济情况的恶化就更显著。巴基斯坦的对外贸易从1955年的出超四亿一千万卢比变为1957年的入超四亿八千万卢比。它的外汇储备在1957年就减少了20%,从1958年1月到8月外汇储备又减少了一半,只剩下五亿卢比。在上述时期中,由于军费仍在增加,巴基斯坦1957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竟比前一年增加了三倍(除去发行公债和外援收入),1958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又比上年度增加了50%。巴基斯坦政府为弥补赤字而大量发行通货的结果,国内日用品价格仅在1956年7月到1957年6月就上涨了60%。菲律宾由于60%的出口依靠美国,因此贸易逆差也特别严重,仅在1957年它的外汇储备就因贸易入超减缩了56%。
在马来亚和泰国,除了出口锐减引起的财政紧急状态以外,还出现了国内生产停顿、企业纷纷倒闭和大量失业的严重危机。
帝国主义过去的长期统治,外国垄断资本的继续进行掠夺,使东南亚地区的绝大多数国家直到今天仍然停留在单一经济生产的状态,需要依靠向北美和西欧输出几种原料和农作物来换取工业品或粮食。橡胶、大米、椰干、茶叶、棉花、黄麻、糖和锡八种主要出口原料就占这些国家出口总值的50%以上。很多国家都是以出口两三种原料为主。例如根据“国际金融统计”杂志的材料,从1948年到1956年,仅大米一项就占缅甸出口的78%;橡胶和锡占马来亚出口的83%;茶叶和橡胶占去锡兰出口的80%;大米和橡胶占了泰国出口的75%;棉花和黄麻占巴基斯坦出口的74%;橡胶和大米占南越出口的71%;橡胶、石油和锡占印度尼西亚出口的70%;椰干(包括椰油)、糖和麻占菲律宾出口的69%。与此同时,贸易收入在这些国家的国民收入中也占有极高的比例。例如,马来亚的贸易收入占国民收入的60%,缅甸占40%,泰国占33%,印度尼西亚占25%,菲律宾占23%。因此,历来国际市场上原料价格的每一次波动,都会使这些国家的国民经济受到巨大损失。譬如,国际市场上每磅天然橡胶只要下跌美元一分,就会使印度尼西亚一年损失一千五百万美元,马来亚一年损失一千三百万美元。由于东南亚过半数的锡、糖和椰产物以及三分之一的橡胶都由美国所收购,因此,美国在这个地区的贸易比重,超过任何其他国家。这就使美国能够操纵东南亚出口原料的价格,从而对这些国家进行压榨。
橡胶是东南亚地区的第一项大宗出口,经常占这里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世界95%的天然橡胶产自印度尼西亚、马来亚、泰国、锡兰和柬埔寨。但是早在1956年美国汽车工业呈现不稳时,就把橡胶和橡胶制品的进口减少了10%。使橡胶价格下跌了15%。1957年为了再压低价格,美国再一次削减了橡胶进口10%,于是使东南亚的胶价从去年3月到今年3月又跌落了16%。这样,东南亚产橡胶国家无论在出口数量或出口价格上都遭受到惨重打击,许多橡胶园陷于破产。马来亚从1956年开始的五年发展计划因财政枯竭已不得不宣布搁置。泰国橡胶出口虽然今年上半年增加了五千六百吨,但按价值计算却下跌了9%。锡兰橡胶出口量下降了13%,但按价值计算竟下跌了28%。
美国从东南亚进口的另一项重要原料锡,也实行了削减进口的凶狠手段。大家知道,马来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是世界产锡中心,它们生产着世界三分之二的锡,其中马来亚年产锡六万吨,是世界最大产锡国。但是,这个地区消费着不到世界十分之一的锡。它所产的一半的锡是输往美国。可是当1957年世界锡产量激增的时候,消费着资本主义世界40%的锡的美国却突然把对锡的收购量削减了20%,使东南亚国家遭到了极大困难,使这里近十万名锡工的生活受到严重威胁。泰国的锡竟减产达40%,马来亚的情况亦相类似。
美国除了竭力削减橡胶和锡的进口,并压低它们的价格以外,还用倾销剩余产品的办法来打击这一地区的国家的经济。大米和棉花是东南亚主要出口品。前者的主要输出国是缅甸和泰国,后者的主要输出国是巴基斯坦和印度。但是1957年美国对亚洲的农产品输出却增加了22%。仅是通过“美援”向印度输入的农产品就增加了三倍。无形中抢走了缅甸和泰国在印度、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亚、菲律宾的一部分大米市场。美国过剩棉花的大量倾销使东南亚棉花出口国家遭受的打击也异常沉重。1957年美棉出口比前一年增加几近一倍,出口总值达到十亿美元以上,远远超过国外对美棉的消耗量。在世界所有棉花出口国家都一律遭受打击的情况下,长期以来棉花占出口41%的巴基斯坦,在去年一年中出口量也下降了三分之一。出口棉花价格则下跌达11%。单是棉价的下跌在今年上半年就使印度损失了一千一百八十万卢比。
至于东南亚出口的其他重要原料如茶叶、椰干、黄麻和糖等也莫不陷入出口锐减、价格下跌的困境中。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材料,1957年单是原料价格下跌就使东南亚六个国家——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锡兰、马来亚、菲律宾——损失了十五亿美元。这个数字等于这几个国家1957年为它们的国民经济计划所作的年度预算拨款总和的三分之二。
东南亚国家经济遭受的这种严重损害,正在给这一地区那些沿着民族经济的独立发展的国家的经济建设计划,带来极其剧烈的影响;而在那些被美国军事集团、军事协定以及经济贸易上种种不平等条约的层层束缚的国家中,民族资产阶级同美帝国主义的矛盾也在日益深刻化。
最近在西雅图举行的“科伦坡计划”会议,如同美洲“二十一国委员会”会议所反映的情况一样,经济不发达国家对美国经济掠夺政策表现了极大的不满。
甚至是在美国控制极其厉害、对美国的经济依赖极深的菲律宾,这种不满情绪也不断增长起来。12月6日菲律宾参议员雷克托就公开指出:“美国的经济利益同菲律宾的工业化是敌对的”,“目前菲美关系如果继续下去,菲律宾将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永远依赖美国”。11月8日菲律宾劳工部长卡斯塔诺在一次公共集会上也说:“只要菲律宾的比索(菲币)同美元联系着,菲律宾的经济情况就永远不会有改进”。出席“科伦坡计划”会议的菲律宾代表团团长辛科更具体指出:“各发达国家(主要指美国)的内外贸易政策的不利影响常常会使贫穷国家——不管有无外国援助——正在取得的进展化为乌有。”
东南亚国家纷纷要求美国稳定原料价格,提供有效的经济“援助”。但是,并没有得到美国方面的有利反应。相反地,华盛顿正在利用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困难,进行“冷战”活动,并要它们为美国私人资本敞开大门,以便进一步扩大美国垄断集团的经济控制。姑不论美国的“援助”和私人投资会带来什么后果,目前十分现实的问题是:根据联合国的估计,世界经济不发达国家出口商品的价格只要跌落4%,就会抵消美国及其盟国向这些国家提供的全部资金,而仅在去年,这些经济不发达国家的原料出口价格就下跌了11%。从这里也就不难看出华盛顿一直打着的“援助经济不发达国家”和“经济合作”的假招牌进行经济掠夺的政策的实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