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欢呼,前进!
刘白羽
这不是冬天而是春天,一声春雷在天空上,在大地上震荡着。我们宣布了我们炼钢战线上辉煌的胜利!我们不但已经完成了一千零七十万吨,而且还正在突破指标,勇猛直前,在今年内要完成一千一百万吨。
在这时,在炼钢炉旁,人们直起腰干,抹去额头的汗水,会浮出多么灿烂的笑容;而从海洋到森林,从温暖的家庭到炮火纷飞的战壕,都会发出怎样震撼人心的欢呼啊!让那些认为我们达不到,盼望我们干不好的诅咒者们躲到一旁去惊慌失措吧!而光荣永远属于我们党中央、毛主席的伟大领导、永远属于曾经把自己的汗水像花瓣一样淌在炉前,把自己生命的热力燃出钢铁火花的人们。
当然,这不仅仅是钢铁的胜利,这是我们整个创造新世界的进军的大胜利,钢铁的闪光将照亮我们的眼睛,照亮我们的心。我们将会有更大的飞跃。
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在这时间,像一面举得更高的红旗在我们面前招展开来了。每一个人读罢这些文件,都有登高望远,晴空万里之感。当然这并不是说在我们前进路程上没有晴阴、没有风雨,但那些只是暂时的现象,而晴空是永远万里无边的。如若说在“天空似乎还黑暗时”,我们就预告我们一定胜利,结果胜利了,那么今天,面对初升太阳在亚洲东部广阔地平线上的出现,令人万分兴奋、无比激动的,这就不是以往那样的胜利,而是攀向人类美好理想更高峰的胜利,我们不但找到了一条建设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同时也找到了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如若回想一下,那把“共产党宣言”在中国印行的最初时日,就会更清楚今天我们取得的胜利的巨大意义了。人,人的精力,并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照下,是无往不胜,无往不利的。1958年在我们广大国土上,人的沸腾的热情已经创造了神话般的奇迹,不难设想,在新的康庄大道上,更进一步时,这种无穷的精力将会怎不像最雄健的风一样欢乐飞翔,像最汹涌的海洋一样,磅礴直前。
党在这重要时刻,给予我们一把心灵的钥匙,使我们既有火热的胸怀,又有清新的头脑;是的,最明确地掌握住自己命运的人是最坚定、果敢也最愉快胜任的人,因为对于我们来说:无数英雄的日夜刚刚过去,无数更英雄的日夜即将到来。我们处在胜利的开端,但前面还有更辽阔的道路。在这时候,我们应该对党回答与保证:我们不但是破坏旧世界的英雄,我们更是创造新世界的能手,我们不但是冲锋陷阵的勇猛战士,更是精心密意的花园园丁,我们一定创造出更丰富的现实生活,让我们的理想在这些现实生活上开遍灿烂的花朵,让1959年成为更大跃进,更大胜利的一年。
敌对的帝国主义分子总是千方百计来破坏我们,诅咒我们,但结果我们总是成功了。这说明他们的愚蠢,如果世界上要成立个愚蠢人协会,我看杜勒斯是可以当会长的。但是另外一方面杜勒斯作反面教员却作得确实积极、起劲,在我们每前进一步时,他都要唱他的反调。不过历史经验证明:一切反动派的反调,结果必然为人民前进的响亮钟声所掩没。事物总是这样发展的,新生必定战胜腐朽,社会主义必定战胜资本主义,早晨的太阳必定结束西风残照的局面。让我们把炼钢的炉火烧得更红更旺吧!这升上天空的火光,正是真理光辉的闪耀。(附图片)
在钢铁前线(木刻) 阎风

腿和脑
陆钟泉
现在,我们正用“两条腿”行进在“康庄大道”上。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能够很快学会两条腿走路,找到一条多快好省地建设的康庄大道,并且在这条大道上取得了丰富的经验,这是十分重要的。这意味着我们六亿人民有多么大的幸福!从这里,我们懂得了1958年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跃进,我们也懂得了1958年工农业大跃进有多么重大的意义,而我们对1959年更大的跃进,又因此充满多大的信心!
但是,走路是怎样学会的?康庄大道是怎样找到的?
自然,我们不能不先想到我们的苏联老大哥。他们比我们早走了几十年,一直走在我们的前面,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作出的样子,他们成功的和不成功的经验,都是我们学习和观摩的榜样。对我们都有很大的帮助。这正是所谓“以人为鉴可知得失”。但是,学会用自己的腿走路,能在自己立足的地方,找到通向共同目标的康庄大道,这却需要有科学的头脑,需要思想,要分析,要探究,要有勇于实践和善于掌握方向的本领。两条腿走路是通过“伟大的实践”学会的,康庄大道是通过“伟大的实践”发现的。
什么是“两条腿”?就是党中央在八届六中全会的公报里所指出的那几个“并举”和“结合”的一整套方针。“并举”和“结合”都是体现了事物的对立统一,只要一面而忽略了另一面,便会只剩下一条腿或者是一条半腿,走起路来自然就要东摇西摆地颠来跛去了。
什么是“伟大的实践”?就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实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通过亿万人民群众的创造性的实践。这也就是我们党所经常提倡的群众路线,和大搞群众运动。当然,不通过头脑的判断,而盲目地瞎钻,不配称为“伟大的实践”。匹马单枪地冒险踹营陷阵,不能称为伟大的实践,乌合之众的乱撞乱碰也不配称为伟大的实践。
鲁迅先生说过,路是人走出来的。这一点不假。路的确是人走出来的,这走就是实践。但人必须有头脑,要能判断方向,倘是“盲人乘瞎马,夜半临深池”,怕连半步也行不通。
由此可以看到,头脑、思想、理论,对于人有多么重要。我们要切记,我们党能同一切“左”的和“右”的偏向作斗争,能在种种假象面前识辨方向,不断向前,正是因为我们党有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头脑。有了这头脑,才能有“两条腿”,才能有“伟大的实践”,也才能有康庄大道。只要去考察一下“两条腿”和“伟大的实践”就会看出,在这些简单明确的口号中,含有多么丰富和多么深刻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原理啊!
实践中出哲学,而且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这是不错的;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又出社会主义,出康庄大道。由此我想到,我们全体干部、全体社会主义建设者,结合实践学习哲学的重要。多多武装自己的头脑吧!

小红旗在我们头上飘
重庆钢铁公司 廖崇钊
平炉大修工程进入了第四天紧张战斗。杨师傅那一双常带微笑的眼睛充满了血丝,从开始起,他已经是四天四夜没有离开过炉子半步,饿了叫别人给他带几个馒头来,真是没有好好吃过一次饭。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能早一天砌好炉子,就给祖国增产五百吨钢。钢是社会主义的生命,钢越多,社会主义的力量就越强。
这一夜是砌炉战斗中最紧张最激烈的一夜,平炉砌砖工程进入了最后一道工序“炉顶砌砖”。我们苦战四五天,就看这一晚,能否争取到最后胜利。每个人脑子里都在想,要如何才能保证质量,提前完成任务。布置任务时李班长斩钉截铁地提出必须在十四个小时内完成,才能提前烘炉,为提前出钢创造条件。听了这段话,大家都沉默着,因为这样的速度比通常大约要加快一倍左右。
只见杨师傅闷了两分钟,又望了望我们,回头在李班长的耳朵边咬了两下,李班长满意地点点头。然后向大家说道:“同志们!用老办法完不成任务了,杨师傅建议分成三个组同时进行。大家看看怎么样?”
“好!”接着李班长就这样分了工:杨师傅砌中炉顶,师兄和我分别砌两头。最后他还补充一句:“今天就看你们三师徒罗?”不由得我不紧张。我从学手艺那天起,从未离开过师傅半步,好比婴儿不能离娘一样;可是现在要单独操作了,而且又在这节骨眼上。回头又望望杨师傅,从他那双有神的眼中射出鼓励的眼光,好像说:“干吧!大着胆子、细心地干,就会胜利完成任务!”可是时间不容许犹豫,我们立刻就跨上了炉顶。不知是我过于激动,还是什么原因,才开始砌砖就给迷惑住了,不知道该怎么开始?我心中焦急,又埋怨自己,为啥平时不好好学习呢?我又朝师傅那边望去,正和他的眼光碰上了。杨师傅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大步向我走来。边做边对我讲道:“小廖,头块砖应倒砌,层层靠紧,环环靠牢。”我当时连呼吸都停止了,把这几句话全部吃到肚里去了。这时,我脑子里突然一闪,不能耽误杨师傅一分钟,而且还在竞赛呢!于是我大声对他说:“师傅,我记住了,你放心,你回去吧!”他再望着我砌了两块砖,微笑了一下,就回原处去了。
战斗就这样开始了。
全部炉顶九十环,三千八百多块铝镁砖要整整齐齐砌在炉顶上,每分钟平均砌几块砖早就刻在我的脑子里,也掌握在我们的手里了。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砖也一块一块的上升着,只听着鎯头的击砖声和夹铁皮的“吱吱”声,这就是我们的劳动歌声。看着已做好的三环炉顶砖,心头想,这比以往要快三倍呢!心里甜蜜蜜地高兴。正在这当儿,突然从喇叭里传出了宏亮的声音:“同志们,炉顶砌砖竞赛评比现是南头组获胜,他们砌好了四环。北头组最后,希望你们快快赶上去……”我抬头望着插在师兄头顶边的那幅迎风飘扬着的“劳动竞赛”小红旗,它好像在对我招手,微笑。又望望师兄他那浑身泥浆的矮身材,在只有半公尺高的槽钢下操作,像一条泥鳅一般动得那么快。我不由一阵心急,心里非常惭愧,我低下头来赶忙着砌砖。
这时,忽然一只厚厚的手掌放在我的肩上。还没有等我抬起头来,就听道:“小廖,不要慌,沉着应战。”我听出这是刘队长的声音,立刻我脑子里就浮现出昨天吃午饭时小赵对我谈的这段话来:“小廖:你知道刘队长从停炉以来已经五天五夜没回过家,他办公的桌子、凳子就是他的床铺。”今天早上四点钟的时候,我看见他伏在桌子上就睡着了。我怕别人惊醒他,把门反扣上。谁知不到六点钟他又爬起来了。只听得刘队长说:“小廖,我看南头那边是三人分开砌,你们也试试吧!我来给你们夹草纸好不好?”说着,他就加入到我们战斗中来了。我们四人密切配合,你追我赶,仿佛我们不是在砌砖,而是在和时间赛跑一样,一分钟都要砌它几块砖。这样在第四次评比时,红旗便在我们头顶插起了,也是和头次插在师兄头顶上一样威风。我们就这样你追我赶,战斗了七个小时,和时间竞争,与困难搏斗,终于创造了全国中型炉顶砌炉新纪录。
我们胜利了。我们大家站在刚砌好的炉顶上,好像演员站在舞台上一样,向观众唱着我们自己编的一首歌曲:砌炉工人干劲大,任何困难都不怕……。歌声传向了四面八方,像一片欢腾的波浪。

专栏:知识小品

有了钢,还要变成材
王干一
一千零七十万吨钢拿到手了!人们都说:我们的机器制造、煤炭工业、交通运输……等工业也将在钢帅的带动下遍地开花了。可是,有了钢并不等于就有了机器。必须变钢成材,然后才能变材为器。如何变成材呢?首先要进行压力加工。
压力加工就是用施加压力的办法使钢变成各种适用的形状。钢的压力加工过程一般是先将钢锭在加热炉中加热到一千度至一千二百度,然后送到轧钢机或锻锤机上进行压制。这种把钢加热后再压制的过程就叫热加工。圆钢、方钢、角钢、钢轧品等型钢就是热加工出来的。经热加工后钢的晶粒均匀而细小,这就改善了钢的质量,提高了它的强度和韧性。有时为了制出更薄、更细的钢材如薄板、钢丝等,还需要把热轧出的钢坯进行冷加工。冷加工不需加热,只在室温下加外力使钢变形。冷加工能使钢的表面光滑、硬度增加和长短适宜。
压力加工有轧、锻、冲、拉等几种方法。其中我们最熟悉的要算是轧钢了。轧钢机上有两根轧辊,两个轧辊一上一下平行地安在机架上,中间留有孔隙。在轧制时先把轧辊转动起来,一个顺时针方向转,另一个逆时针方向转。然后把要轧的钢锭的一端塞到两个轧辊之间的孔隙中。由于钢与轧辊表面接触时发生摩擦,所以钢被带向前进。同时钢锭受到轧辊的挤压,变得薄而长。因为钢在高温下比较容易轧成各种形状,所以大多数型钢都是热轧出来的。冷轧就不用加热了,但是冷轧只能轧较薄的钢料,压缩率也较小。
锤锻比轧钢用得更普遍更早。古代所用的武器和农具多是锤锻成的。锤锻也需要先把钢加热,然后用来锤打。平常的打铁是自由锤锻,不用模型。但是在工厂里还采用模型锤锻的办法。模型的上模起锤头作用,下模起铁钻作用。锤锻可以把钢作成各种复杂的形状,同时在锤锻过程中有时还可以把掺杂在钢中的碳和渣挤出来。
锤锻和轧制是变钢成材的基本方法,至于冲压和抽拉就可算在变材成器的范围里了。冲压是把钢放在一定形状的模子里用冲头猛压。例如汽车的外壳就是这样作成的。抽拉主要是用来作钢管和钢丝的,这种加工方法需要用拉模。
最近东北工学院等单位还试验成功用铁水或钢液直接轧制成各种钢材。即把钢水倒在两个转动的冷轧筒之间,一面凝固,一面就轧成板材。因为这种方法不用先铸锭,所以称为无锭轧制或液态轧制。这是一种很先进的办法。它不但可以省掉很多工序,而且所需的设备也并不复杂。

钢城到处出虎将
钢城到处出虎将,
千吨重关咱来闯,
昨夜前军初奏捷,
今朝又闻锣鼓响。
(上海钢铁一厂 郑振国)

我炼钢水漫九州
锣鼓喧天高产周,
钢铁英雄显身手,
人说长江波涛壮,
我炼钢水漫九州。
(上海钢铁一厂 胡克荣)

捷音破晓
郭小川擦擦泥汗,直直身腰,告别小平炉睡个香甜觉。梦中游翔正远,忽听捷音破晓:“一千零七十万吨钢提早完成了!”喜事临门,心神千倍好。一身慵倦,飞上九重霄。通红心血化成钢水如潮。全民苦战,岂徒劳!再睡会吧,天还早。只见我地球在宇宙飞飘,东方大陆朵朵云霞缭绕。云雾中透出万支星光跳;云缝里好似野火迎风烧。谁造的天地?景致如此美妙!穿过云霞,在高山落脚,风声喑哑,只有马达呼啸。马达响处,烟囱吐火苗;烟囱底下,火龙千万条。何来新世界?这般热闹!跳下山峰,越过麦海近城郊。火光闪闪,照见炉群当大道。万头钻动,满面春风满面笑。手臂齐挥,干劲冲天热气高。这是什么所在?好似早曾来到。非隔世,非异邦,堂堂中国谁不晓!没外人,没生客,个个都是老相交。矿石藏满山,要自家去寻找。钢花千万朵,凭自家把水浇。穿上胶鞋,脱下外套,跑向平炉口,那怕干它通宵!全神注炉火,忽听一声咆哮:“一千零七十万吨钢提早完成了!”抬起眼皮跃起身,太阳已在当空照。大好时光里,怎能睡懒觉!伟大建设事业,不可停在半道。一九五九年,正对我们把手招。一千八百万吨钢,靠我们炼造。鼓起钢铁般劲头,再来个大飞跃!

“现在这个人可以释放了!他再没有危险了。”
杜米埃的这幅政治讽刺画“现在这个人可以释放了!他再没有危险了。”是在1834年创作的。画中描绘了法国七月王朝的暴君路易—菲力浦和检察官站在将要死去的一位起义参加者的病床旁边。这位参加过起义的人,被折磨得皮包着骨头,凄凉地躺在囚室的木床上,一只无力的手垂在地板上,但仍然被铁锁链子束缚着。国王按着他的另一只手的微弱的脉搏。这里没有斗争,斗争已经过去了。但是这一凄凉的时刻却更富于悲剧性,对于统治者真是一个强有力的谴责!这一作品充满了作者对于统治者残暴、虚假的尖锐讽刺,能教导人们愤恨和起来继续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