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江西·河北·福建
第一书记挂帅抓副食品
多生产多收购快运输 让城乡人民过个欢乐年
本报南昌22日电 中共江西省委21日召开了有地、市委第一书记参加的常委会议,研究当前城乡副食品的生产和供应问题。
省委第一书记杨尚奎在会上指出,做好当前副食品的生产和供应工作,是一项重要的经济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它关系到城乡人民生活、社员收入和明年的生产,各级党委必须由第一书记挂帅,切实把这一工作抓起来。杨尚奎说,现在春节将到,群众苦战了一年,工农业生产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各级党委必须立即动手,千方百计地保证城乡人民过好春节。过好春节的要求是:吃好,玩好,休息好,使群众高高兴兴,热热闹闹,以便鼓足更大的干劲,争取明年工农业生产更大的跃进。他说:保证群众过好春节,是当前党关心群众生活中最紧要的事情。
会议认为,要搞好副食品供应工作,必须首先安排好副食品的生产,必须全面安排劳动力。会议重新部署了全省的水利和积肥任务,决定在全省六百万个劳动力中抽调20%,即一百二十万人,立即投入各种副业生产。从现在开始到1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个大搞养猪、养鸡鸭、种菜、砍柴、烧炭、打鱼、加工运输等副业生产的突击运动。通过这个突击运动,保证城乡人民平日、尤其是两个节日(元旦和春节)的肉类、鱼类、蛋类、菜类和柴炭的供应。会议指出,城乡人民在过春节时习惯用的物资,如糯米、花生、芝麻、大豆、米粉等,必须保证供应,而且数量要比去年有所增加。
会议还指出,为了过好春节,在春节前后设法使农民多增加一些现金收入非常必要。会议要求在从目前到1月底的一个多月中,用突击副业生产等各项办法,使公社社员每人增加十元到十五元的现金收入。会议对副食品的收购,粮食和副食品的调运,也做了具体部署。
会议特别强调:农村要过好年,城市也要过好年,本省要过好年,也要支援大城市过好年。为此,会议确定调运大批猪、鱼、蛋、冬笋等副食品支援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及福建前线,支援当地军民过好春节。
当天晚上,省委又召开电话会议,向各级党委传达了省常委会议的决定。要求各地立即行动起来,很好地安排劳动力,在搞好水利、积肥和农作物田间管理的同时,全面地把副业生产抓起来。(李久泽)
新华社天津21日电 中共河北省委在19日晚上召开电话会议部署当前城乡人民粮食、副食品供应和冬季生产工作,确定各地、市、县委第一书记要亲自挂帅,像前一段抓钢铁工业一样,抓好当前城乡人民生活有关的各项工作。
在电话会议以前,河北省委书记处曾举行扩大会议,研究了全省当前城乡人民生活和生产情况,决定从省到县各级党委要第一书记亲自动手,在一个月内搞好城乡人民所需粮食和副食品的供应工作,保证人民欢欢喜喜过好新年和春节。会议确定省级由省委第一书记林铁挂帅,省委书记、省长刘子厚和书记处书记解学恭共同领导这一工作。会议并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在19日晚上的电话会议上作了部署。省委要求各地进一步摸清粮食的底码,该调运的迅速调运,并在使人民尽量吃好的情况下,注意节约、防止浪费。对人民过冬需要的柴草和牲畜需要的饲草,也要作充分准备。在副食品供应上,现有的蔬菜要保管好,对中等以上城市需要的蔬菜要及时调运,要大量腌制咸菜,生产豆芽豆腐,把红薯加工成粉条、粉皮。供应中等以上城市的生猪要保证调运。各地要采取已有的快速育肥法,育肥生猪。鸡、鸭等各种家禽和鱼类生产,也要采取有效措施促使发展。油料作物要迅速加工,目前可以从钢铁和水利战线上抽出一部分劳动力转到榨油和其他冬季生产上来。
对于副业生产的发展,省委也提出了几点意见,要求各地贯彻。
据新华社福州22日电 福建省各级党政领导以大搞钢铁生产的劲头,大抓副食品生产和供应工作,使前线部队和全省人民过好新年和春节。17日中共中央财贸部召开电话会议以后,中共福建省委即由第一书记叶飞同志亲自挂帅,抓副食品生产和供应工作。19日中共福建省委又召开地委、县委书记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大抓一下副业和副食品的生产,同时开展大收大购运动,使公社和社员有现钱,市场有物资,保证前线部队和全省人民热热闹闹、快快乐乐地过好新年和春节。
为切实把副业生产特别是副食品生产搞好,福建省委强调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要发展多种经济。目前深翻地、修水利、积肥等冬季生产任务很繁重,必须认真安排劳动力,组织搞副业生产的专业队,规定生产任务。在不妨碍集体劳动的条件下,社员家庭也可以饲养小家畜、家禽,搞小副业,各公社在分配时,可按本社情况,分配一部分粮食和细糠给社员,并帮助社员开辟饲料来源,解决小家畜、家禽的饲料问题。
19日,福建省后勤指挥部也向各级后勤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在12月下旬集中运输力量,开展一个粮食和副食品的突击运输战,把副食品运到海防前线和城市、工矿区。

黑龙江青海发扬协作精神
调运蔬菜猪羊支援外省
新华社哈尔滨22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委决定在保证本省居民必需消费量的情况下,以大量的副食品支援北京、辽宁等地。计划在近期就抓紧采购一批蔬菜和生猪外调。
今年黑龙江省蔬菜生长很好,从目前到明年新菜长成期间,全省每人每天可以吃到蔬菜一点六斤,超过去年一倍,个别地方平均每人每天可以吃到三斤。大批角瓜、窝瓜可以制成干菜。农村养猪事业比往年也有很大发展。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杨易辰20日晚间在各地委书记电话会议上,要求各地发扬共产主义精神,适当少消费一些蔬菜,拿出一批蔬菜来供应城市、矿山、林区和外省。全省生猪的收购计划虽然已经超额完成,但仍然要发动人民公社迅速育肥现有活猪,以增加对城市和省外的肉类供应量。此外,各地还要动员城乡居民通过搞土暖床的办法,生产蒜苗、菠菜、西红柿等细菜。
中共黑龙江省委要求各地人民公社妥善安排冬季生产的劳动力,组织专业生产队、运输队,把农村中大量的副食品运往城市。黑龙江境内的铁路部门已经开始每天抽出二百多节货车,集中运输副食品。
本报西宁22日电 为了使城乡人民高高兴兴地过个好年,中共青海省委在21日召集有关部门和州、市、县、乡党委书记开会,决定立即组织副食品生产和调运工作。省委第一书记高峰在会上讲了话。他特别指出:我们不仅要保证青海的城乡人民把年过好,也有义务拿出菜羊、菜牛、野牛、黄羊、湟鱼等,支援北京、天津、辽宁等地,让那里的人民也过个好年。会议确定,农村人民公社要大量生产副食品,如温室种菜、生猪催肥、加工粉条、粉皮等;青海湖附近县份的人民公社和当地驻军,要派人到青海湖捕鱼;牧区的牧民和当地驻军要捕打黄羊、野牛等野牲口。这些东西除供应本省需要外,在春节以前要外调四万只菜羊,三百五十多万斤湟鱼,春节前后要调出二百吨牛肉。
为了做好副食品生产和调运工作,在省委领导下,分别成立了副食品供应办公室和运输指挥部。(附图片)
这是江苏省句容县农民把卖给国家的肥猪赶往铁路沿线。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河北用薯类大量生产粉条粉皮
新华社天津21日电 河北省各地积极综合利用薯类,为市场加工生产多种副食品,增加新年期间的供应量。到11月底,全省已恢复和新建淀粉厂、粉条厂和酒厂二万零一百多个,有一万二千八百多个已正式开工生产,生产出淀粉三万四千三百多吨、粉条三千五百多吨、白酒二万四千多吨,供应了市场。
河北省今年薯类作物获得了大丰收。在省领导机关的号召下,各地对薯类的综合利用都很重视。石家庄、邯郸等专区和许多县,一般都在11月间先后召开了现场会议,交流了经验。有些县、市还抽调干部成立机构专门领导这个工作。由于领导重视,邢台县各人民公社在短期内就建立起一百四十四个淀粉厂,生产了一百五十八万斤淀粉。有的县利用薯类制成的产品已有粉条、粉面、粉皮、糕点、代乳粉、黑酱、酱油、醋、酒等一百六十多种。薯类先制淀粉、粉条,再利用粉渣制酒、醋、酱等,一百斤鲜薯的价值可由二元提高到十八元。这样,不仅增加了公社的收入,而且为即将到来的新年提供了大量的副食品。

广东边收边种蔬菜
据南方日报消息 目前,广东农民正在辽阔的田野上积极栽种蔬菜,增加城乡副食品供应。全省已经种下白菜、芥兰、萝卜、菠菜、菜心、椰菜花等一百多万亩,其中汕头专区已种下近四十万亩,珠江三角洲各县种下了二十多万亩。今冬,广东计划种植蔬菜三百五十万亩;这些蔬菜经过分期分批、边收边种之后,全省人民公社每人每天将有蔬菜一斤以上。
自从全省实行粮食供给制以来,有许多县、市的党委书记都亲自挂帅,帮助人民公社制订生产规划和安排劳动力种植蔬菜,做到饭饱菜香。广州市郊区已决定在“大雪”以前完成三十万亩的蔬菜播种任务,以便保证每天有一百五十万斤蔬菜上市。湛江、韶关、合浦等地区的人民公社还组织专业队伍,四处筹集种子、种苗,星夜赶种。如英德县英城公社通过鸣放辩论、统一思想后,抽出一百零一个劳动力,建成了一个拥有五百亩园地的蔬菜生产场,采取勤淋水、勤施肥、勤除草、勤管理的“四勤”办法,使各种蔬菜能够早生快长;现在这个场已经收获了蔬菜二十多万斤,供应公共食堂需要。两阳县(由原阳江、阳春并成)漠阳公社盘石营的社员还利用十八间旧屋地来栽种蔬菜,实行“屋地菜园化”,既能美化环境,又能收到管理方便和多产蔬菜。
广东省地处亚热带,四季常青,蔬菜生产的潜力很大,每年可栽培五、六季,一般每亩每季可收五千斤到一万斤以上。各种蔬菜如果能够精耕细作和采用先进的快速栽培法,一般在移植后四、五十天就可以采收。

安顺种菜面积大品种多
据贵州日报消息 贵州省安顺市已栽种各种蔬菜七千二百余亩,超额完成种植计划,比去年同期栽种面积扩大380%,并争取单产比去年提高五倍以上。实现这一增产指标后,除了满足各公社食堂、工矿区和城市居民吃菜的需要外,还可供应贵阳等地和安顺专区部分工矿区的各种鲜菜二亿四千余斤。安顺市的蔬菜品种,由去年四十六种增加到一百零八种。
为了保证生产足够数量的蔬菜,安顺市统一制定了蔬菜生产规划,全市建立了蔬菜基地七千亩,组织了种菜专业人员二千三百一十四人,分别建立了两个蔬菜营和二百三十六个种菜专业队。同时,由市商业局蔬菜经理部,各人民公社及公共食堂分别建立了二百四十个蔬菜加工厂和加工组。

西宁“七·一三”公社群众自建一批新住宅
本报讯 青海省第一批适宜每个家庭男女老幼团聚的新式住宅,在西宁市“七·一三”人民公社后子河居民点全部落成,并有六十来户社员喜笑颜开地迁入新居。
这批新式住宅,系排列成“山”字形的土木结构瓦房。坚固的青砖房基,光滑的石灰墙壁,亮堂的玻璃门窗,不但冬暖夏凉、式样美观,而且适合当地群众的习惯。在被房屋围起来的住室门口,正好形成了一个个空旷的院落,住户可以在这里养些家禽家畜,或是砌个园圃,种些花草。
这些住宅是由青海省城市设计院负责设计的。设计者在广泛征求了当地群众意见以后,才最后选定了这种农民爱、占地少、修筑快、造价低的住宅形式。
修建这批住宅除了购买钉子、玻璃、油漆等不多的建筑用材外,其他方面都是由当地群众自筹自建的。
公社在分配住房时,完全保证了社员家属男女老幼团聚一堂的需要。社员丘登云家共有五口人,分到了两个大间和一个小套间。老俩口和两个女儿合住一个大间,卧室里的小套间作成了储藏室,他的儿子明年春节就要娶媳妇,单独住一个大间。
现在,“七·一三”人民公社决定要专门成立一个基建队,准备在各个居民点上分批分期地实现居住新式化,并使这些住宅逐步园林化。 (金元明)

有利生产 有利群众
四川发展不同形式的托儿组织
本报讯 四川各地根据群众自觉自愿的原则,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发展农村托儿组织。
目前四川各地农村托儿组织大致有以下几种形式:(1)日托,管教、管吃、管日常生活(洗衣缝补等);(2)全托,管吃、管住、管教;(3)半托,只管教,不管吃和住。由于形式多种多样,适合各地的具体条件和群众要求,群众都乐意把孩子送进托儿所、幼儿园。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经办起的托儿所和幼儿园共有六十多万个,收托孩子一千多万人,使七百多万母亲无牵无挂地安心投入生产。
各地采取各种形式大办托儿组织,同时充分贯彻了“大集体、小自由”的原则,既要服从生产,又要便利群众。在抢种、抢收时,孩子可以临时实行全托,一到生产空隙时间或不太紧张的时候,只要母亲要求,就可采取别的形式。托儿所、幼儿园的假期也是根据农忙农闲和群众要求灵活掌握。

孩子开心 妈妈安心 (原载新华日报)

工农业并举好处多
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发表后,记者冒着纷飞雪花,访问了中国共产党“八大”代表、内蒙古扎赉特旗中苏友好人民公社主任莫日格策,当时他正在阅读载有公报的报纸。
莫日格策说:六中全会提出的1959年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些主要指标是实事求是的。它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要求,只要我们鼓足干劲,苦干、实干、巧干,一定能够超额完成各项任务。接着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实现六中全会提出的跃进计划,我们公社已拟制了1959年的保证计划。”
莫日格策领导的中苏友好人民公社,在扎赉特旗西北部,是一个高寒丘陵山区,土质瘠薄,水旱灾害严重。这里因地多人少,历来就粗耕浅作、广种薄收,因此单位面积产量只一百八十斤左右。在今年大跃进中,粮食单位产量平均比去年增加将近一倍。谈到这里,他说,明年的增产措施比今年更有力,明年的卫星田内将要施肥十五万到二十万斤,在基本农田中施肥五万斤。莫日格策还以满意的神情介绍了自己社的工业和牧业生产情况。在牧业方面,今年大畜纯增30%,小畜纯增84%。公社的工业也有了初步发展,现在全社有炼铁、铁木、砖瓦、皮毛、缝纫等工厂十三个,工人达到一百五十多人。整个公社正在形成为一个工、农、牧、林相结合的经济体系。
莫日格策说公社工业的建立和发展,给我们带来许多好处,过去买锹、镐、车马等生产工具都得依靠城镇供应,现在公社的工厂就可以满足社内绝大部分需要了。铁木工厂用的铁是我们自己冶炼厂生产出来的铁,既省钱又方便。实行工业与农业同时并举,真是高速度发展公社经济的好门路。当回忆到今年所走过的路的时候,莫日格策意味深长地说,任何一种事业都是有困难的。当党提出农村也要办工业时,许多人不敢设想农民能办工业。可是经过解放思想,大胆地办起工厂后,许多工业产品制造出来了,工业技术人材也成长起来了。
本报记者 白树廉

既要有冲天干劲 又要有科学分析
杭州郊区留下公社副主任 王阿花
看了六中全会公报,回想了一下过去的工作,我深深感觉到:做好任何工作,都必须既有无比的热情,又要有冷静的头脑;既有冲天的干劲,又要有科学的分析。不这样,就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
去年冬天,我在“五四”农业社工作。讨论修水库的时候,干部和群众中都有人不同意。他们说:这里是个山区,下两个钟头雨,水就像凶龙一样冲下来,几天不下雨,就一滴水也没有了,修水库也关不住水;全社五百多户人家,整半劳力只有一千左右,而一个最大的水库就要用工三万多,修水库会影响春耕生产。我们对这些意见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觉得他们提出第一个理由是站不住脚的,正因为这样的理由才更需要修水库。劳力上有困难是事实,但我们认为这个困难是可以克服的。于是我们就在群众中大力宣传修水库的好处,并组织一些人到外地去参观和学习技术。大家意见一致后,水利运动便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在这当中,我们除带领群众风雨无阻地苦干实干外,还想了很多办法改革工具、改革操作技术,大大提高工效,克服了劳力不足的困难。结果,在春耕以前,大小十三个水库全部修好。
有了这些水库,年年受旱的七百多亩稻田,今年全部满栽满插。还利用水力带动机器制茶,十二个人做了八十个人的活,这样就使春耕最忙季节也不感到劳力紧张。在大水库上还修了一座小发电站,附近一个学校、一个畜牧场和五、六十户人家都装上了电灯,开会和一切集体活动也都在这里举行,群众高兴地说:哈哈!山村变成小城市了。在这些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变成事实后,群众对自己的力量也有了新的估价。
这里水冷田薄,原订指标是早稻六百斤,晚稻四百斤,合起来是亩产千斤。这个指标已经实现。但是在早稻已经抽穗时,忽然又修订了指标,把早稻改成亩产千斤,结果没有实现。后来又提出晚稻超早稻,提出平均亩产三千斤,试验田有的四万到五万斤,虽然多追了一些肥,结果也没实现。现在看得很清楚了:原来的计划所以能够实现,是因为经过切实的计算,比较实事求是,要是措施再好些,还可能超过。后来修订的计划,特别是晚稻增产计划,对各方面的情况缺乏科学的分析,也没有具体措施,是很不切实际的,当然不可能实现。
今后在工作中还会遇到一些困难,只要我们严格遵守“在战略上要藐视困难、在战术上要重视困难”这一坚定不移的方针,就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挡我们前进。

云梦红旗公社想得周到
给社员分发年货
本报讯 湖北省云梦县红旗人民公社根据生产、生活和思想一齐抓的精神,最近集中力量对社员的冬季生活进行了全面安排。现在,社员们生活过得好,生产劲头大。
红旗人民公社这次全面安排生活是从整顿食堂入手的。在社员们吃饱吃好后,公社又紧接着给社员们分发了春节和过冬御寒的生活必需品。还给每个社员发给自由支配的八十到一百斤粮食,十斤到二十斤糯谷,五斤黄豆,二斤皮棉,八十斤柴火,花生、荸荠各两斤,另外还发给每家一些腊肉。公社又决定除了保证本月按期发工资,并计划1月份一次发两个月的工资。
这个公社的冬季生活安排得好,社员们的劳动热情也普遍提高。现在全社95%左右的劳力都出了勤。 (许良骥)

河南省商城县超英人民公社大力挖掘多种经济门路,发展副业生产。这是他们建立的粉厂。社员们正在晒粉,以供应城市需要。
新华社记者 杨丙文摄

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人民公社八里庄站的社员们,正在新建的日光温室里培育冬季蔬菜。 李士炘摄(北京日报供稿)

自养肥猪自种菜
据云南日报消息:云南蒙自县工农跃进大沟的民工自己在工地上种菜、养猪,经常能吃到新鲜蔬菜和油、肉,人人身体健康,个个干劲十足,工效不断提高。
蒙自县今年动工兴修的工农跃进大沟全长八十公里,整个沟道都修筑在高山地带,距村镇很远,参加兴修水沟的七千多个民工需要的蔬菜和肉类,靠外边支援。而运输却很不方便。为了保证工地吃上新鲜蔬菜和肉类,工地领导号召全体民工利用生产空隙时间,在工地附近的荒山荒地上大种蔬菜和养猪,做到自力更生,减少国家和公社的负担与运输劳力。这一措施提出后,受到了全体民工的热烈拥护,大家积极种菜、喂猪。因此每人每天都能吃到一斤半到两斤蔬菜,每人每月能吃到半斤至一斤猪肉。为了让民工们新年吃得好,他们现在已作进一步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