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关于人民公社信用部工作中几个问题
和国营企业流动资金问题的规定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二十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八十三次会议通过)
农村人民公社化以后,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适应人民公社化的形势改进农村财政贸易管理体制的决定”,国家在农村的信用机构必须下放到人民公社。今后人民公社如何进行信贷工作,人民公社信用机构同上级银行之间的关系如何,需要具体加以规定。同时,为了使信贷管理工作和流动资金的管理工作适应新的情况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并且划一制度,简化手续,国家原定的存款利率、贷款利率和国营企业流动资金管理办法,也有必要加以改变。为此,国务院规定:
(一)人民公社内部各单位向信用部存款和贷款(只办货币存款,不办实物存款),一律计算利息。因为不但信用部是一个核算单位,人民公社内部其他各经济单位、事业单位,也必须分别进行核算。存款和贷款都计算利息,有利于鼓励这些单位节约使用资金,降低成本,更好地实行经济核算。
(二)人民公社信用部和上级银行间的资金往来,一律按存贷关系办理,存贷利息一律按月息四厘二计算。人民公社信用部的盈亏仍然由公社统一核算。
(三)上级人民银行对人民公社信用部信贷资金的管理,采用存贷相抵、差额包干的办法。人民公社信用部按年度、或半年编制信贷计划,报送上级人民银行审查,贷款大于存款的,确定一个由上级银行补助的指标;存款大于贷款的,确定一个向上级银行存款的任务,由人民公社信用部按指标和任务包干。人民公社信用部在包干以后,存款增加了,可以增加贷款。
(四)各种贷款的使用,由人民公社自行掌握。人民公社在贷款总数的范围内,可以在工业贷款、商业贷款和农业贷款之间,自己调剂使用。但是这些贷款一般不得调剂到基本建设及其他方面。省、市、自治区如果认为必要,也可以对调剂的范围,规定某些限制。
(五)统一各项贷款利率。人民公社是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工农商学兵互相结合的组织,人民公社的各种贷款利率需要统一起来。自1959年1月1日起,工业、农业、商业贷款利率统一按月息六厘计算,即是把原来银行发放的农业贷款,由月息四厘八提到月息六厘,原来信用社发放的农业贷款,由月息七厘二降为月息六厘;工业贷款和商业贷款的利率仍然按月息六厘不动。贷款利率这样规定,变动的面较小,而且全国城市乡村所有各项贷款的利率,也就完全划一了。
(六)降低储蓄存款利率。自1959年1月1日起,活期储蓄由月息二厘四降到月息一厘八,定期半年的储蓄由月息五厘一降到月息三厘,定期一年的储蓄由月息六厘六降到月息四厘。
(七)过去的各种贷款分别负责偿还。原来农业合作社和农村的手工业合作社所贷的生产和基本建设贷款,统一由人民公社负责偿还;原来在农业合作化时期发放的贫农合作基金贷款,也统一由人民公社偿还;社员个人的贷款,按照不同情况,有的仍然由个人偿还(如一般生活贷款和生产贷款),有的由人民公社代为偿还(如用贷款所买的牲畜、农具已转交给人民公社)。具体办法由各省、市、自治区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规定。
(八)人民公社的信用部既是人民公社的组成部分,又是人民银行在当地的营业所。为了便于工作,信用部可以同时挂两个牌子。
(九)人民公社信用部一律办理对外汇兑。具体汇兑手续由人民银行总行规定。
(十)国营企业的流动资金,一律改由人民银行统一管理。过去国家财政拨给国营企业的自有流动资金,全部转作人民银行的贷款,统一计算利息。国家下放给人民公社的各企业单位的自有流动资金,也按照这个原则办理。今后国营企业需要增加的定额流动资金,仍然由各级财政从年度预算中适当加以安排,交当地人民银行统一贷放。人民公社所属企业需要增加的定额流动资金,也由人民公社财政部门在公社预算中适当拨出一部分资金,交信用部统一贷放。关于企业流动资金的核定,仍然分别按照原来的办法办理:属于定额流动资金的部分(即经常需要的部分),由财政部门负责,协同人民银行和有关部门,加以核定;属于非定额流动资金的部分(即季节性和临时性需要的部分),由人民银行根据实际情况贷放。

我们欢唱,我们自豪,我们说到就能作到!
钢铁英雄心花怒放庆丰收
据新华社22日讯 全国今年钢产量提前跨过一千零七十万吨的胜利消息鼓舞了首都人民。
石景山钢铁公司的炼钢工人听到这个消息以后,立刻欢呼起来。这个公司的党和行政领导干部还亲自到炼钢车间向工人们祝贺。工人们表示一定要继续鼓足干劲,为明年的钢铁大跃进作出更大的努力。
北京钢厂第一炼钢车间的工人们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兴奋得手舞足蹈。炼钢老工人安德润高兴地说:“咱们钢产量的飞跃速度,哪个资本主义国家也比不上。现在党又提出了明年要完成一千八百万吨钢的任务。我们保证一方面学习先进炼钢经验,提高技术,另一方面还要把我掌握的技术教给更多的炼钢新兵,让更多的炼钢工人共同为一千八百万吨钢而战。”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全国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任务提前完成的捷报传到上海,给战斗在钢铁战线上的成千上万的人民以巨大的鼓舞。
上海第一钢厂、第六钢厂等大中型钢厂,昨晚起就向车间广播喜讯,漏夜筹备庆祝。全国转炉红旗车间——上钢一厂第一转炉车间工人谷亨利今天吟诗一首,诗中说:“一千零七十万吨当先锋,心花怒放乐无穷。钢锭堆高朗玛峰,溢满银河作长虹。群仙急忙离天空,下凡争做炼钢工。”今年刚兴建起来的上海第五钢铁厂,已经为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任务贡献了一份力量。厂长冯毅说:“明年,我们不仅要努力挖掘潜力生产更多的钢,而且还要向生产优质钢、合金钢的方向发展,为全国产钢一千八百万吨钢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据新华社鞍山22日电 当21日晚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完成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胜利消息以后,鞍钢从采矿、炼铁、炼钢直到轧钢的几十里长的战线上,出现了群情昂扬、万众欢腾的盛况。
第一炼钢厂乙班平炉工人像炉内钢水一样沸腾起来。一个个映着炉水,贪婪地看完号外上一行标明一千零七十万吨任务胜利完成的醒目大红字以后,身上像多了一个马达,干得更起劲了。
第二炼钢厂工人21日晚上从广播中听到钢铁大捷的喜讯后,欢欣鼓舞地互相祝贺,车间里和办公室前立即响起了一片锣鼓声和鞭炮声。著名的青年团结炉的工人在各方面的支援下,比往常缩短了一个多小时炼出了一炉钢水。
据新华社武汉22日电 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任务提前超额完成的喜讯,在武钢一号高炉工人中激起了巨大的欢腾。
在清晨上工的时候,工人们都热烈地互相奔走相告,祝贺钢铁大捷。著名的先进生产者、炉前工包秀良说,不久以前我们庆祝了武钢一号高炉提前建成,现在又欢庆全民夺钢的伟大胜利。这位饱尝旧社会苦难的炉前工激动地说: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提前完成,是党的号召的胜利,是全民大办钢铁的胜利。
据新华社包头22日电 正在冒着严寒建设包钢的数万名职工,今天在欢呼我国胜利地完成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时候,发出了英雄的誓言:保证以更快的速度建成包钢,让它更早地出铁、出钢、出钢材。
大型炼钢厂的工地上,举行了祝捷大会。工地主任张春暄在会上说,我们一定要提前让平炉投入生产,争取我们的炼钢厂在明年参加一千八百万吨钢的战斗。
焦化厂里今天锣鼓喧天,高大的建筑物上彩旗飘扬。这里也举行了一千多人的大会,庆祝钢铁大捷,同时也庆祝厂里第一座大型焦炉建成。这座大型焦炉将比原计划提前六个月在春节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重庆22日电 重庆市各钢铁厂十万工人以极大的兴奋心情欢呼钢铁大捷。
重庆第三钢铁厂的工人们听到一千零七十万吨钢提前超额完成的消息以后,兴奋得把厂里的党委书记和炉前炼钢工人抬了起来。很多工人当场就编起快板、跳起舞来。一个从十三岁就进工厂当学徒的老炼钢工人程基扬,提笔写了一首诗:“完成‘一零七零’奇迹世界闻名。和平力量壮大,帝国主义丧魂!”
在今年钢铁生产中贡献了自己最大力量的重庆钢铁工人,满怀着胜利的信心,准备在明年作出更大的贡献。重庆钢铁公司大平炉车间炼钢工人谭均说:“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明年产钢一千八百万吨的任务,是我们钢铁工人伟大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以冲天的干劲克服困难,进一步挖掘大平炉的潜力,争取全公司完成这个更伟大、更光荣的任务。”
据新华社天津22日电 天津钢厂第二炼钢厂的党政工团领导干部,今天一早抬着巨幅告捷牌,敲锣打鼓地把钢铁大捷的消息传遍了全厂,全厂职工莫不欢欣鼓舞。
荣获全厂流动红旗的青年炼钢班,在转炉旁边举行了庆祝会。炼钢工人都表示,一定要继续提高技术水平,争取在炼钢生产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新华社郑州22日电 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计划提前完成的喜讯传到河南商城县以后,这个著名的土法炼钢产地立即在城关举行了有一千三百多人参加的庆祝大会。同工人群众一起为钢而战的中共商城县委书记处书记刘保印在大会上作了报告。他说,这个伟大的胜利,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认真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所取得的。他号召全县人民要以不断革命的精神,继续鼓足干劲,发挥更大的智慧和力量,为迎接1959年全国生产一千八百万吨钢而奋斗。
参加县委召开的钢铁现场会议的五十八个厂长,保证发动职工群众,用很短的时间把一千零八十五个炉子全部实现上料自动化,采矿半机械化,粉碎半机械化,炉子热风化,矿石焙烧化,生产安全化,运输车子化,在技术上和物力上作好更大跃进的准备。
中共商城县委为了庆祝这个胜利和迎接1959年新的光荣任务,认真地总结了1958年大办钢铁的经验,向全县人民提出了1959年新的跃进计划和新的措施。(附图片)
今年,全国建起了一千多个洋转炉,这是福建省南平市第二机器厂转炉车间工人在炉前总结炼钢经验。
新华社记者 边震遐摄

农村财贸工作基础在公社
白果人民公社生产活跃、供应改善,证明财贸机构下放无比优
越杨陵人民公社党委加强思想、业务领导,完成财贸任务又快又好
本报武汉22日电 湖北省麻城县白果人民公社在财贸机构下放后的短短二十天中,生动地说明了人民公社不仅能够管理好财贸工作,而且大大地显示出公社管理财贸工作的优越性。
白果人民公社是今年9月间由原来八个乡一百零七个农业社和两个镇合并建成的。为了适应公社建立后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等方面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中共麻城县委在10月中旬把国家在白果公社范围内的商业、粮食、财政、银行等单位以及公私合营商店、合作商店等都根据两放(放人员和资产)、三统(统一政策、统一计划和统一流动资金的管理),一包(包财政任务)的新的财贸管理体制的精神,下放给公社管理。在这次富有深刻意义的变革中,有些干部却怀疑人员、机构下放后,公社能否领导好?国家的各种税收、采购和征购等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党委是否重视财贸工作?他们担心公社缺乏经验,搞乱了这摊子就不好收拾。就是在公社的部分干部中也发愁不好插手。
二十天来的情况怎样呢?财贸工作和公社工农业生产以及其他工作拧成了一股绳,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生气勃勃的新气象。下放工作一开始,这个公社党委就把财贸工作纳入当前全社工作计划里。公社成立了财贸部,由一个党委书记和两个委员专门负责全社的财贸工作,并且吸收商业、粮食和银行等单位的负责人成立领导小组,负责这次体制下放和今后有关其他工作。在短短的头三天中,社内各部门二十六万多元的资产就清理接交完毕。社干部和广大社员们听说财贸机构下放到自己社里后,原来估计清产接交中的困难问题——农业社和社员们向供销部赊销的款项也纷纷归还了。明山、马溪河和建国等四个大队赊销三千二百多元,经过干部们一带头,三天之内就还了二千四百多元。公社党委接着又作出了关于执行价格政策、不准赊销和禁止社外私自买卖等全盘管理财贸工作的九项规定,号召全社干部和社员们共同遵守和支持。
财贸机构下放到公社以后,大大发挥了公社的积极性。最近土特产品和其他副产品采购任务下达后,公社党委就召开大队总支书记和大队长会议,经过挖潜力、找窍门,一共增加了捶矿石、剥棉秆皮和做小工具等二十三项密切结合当前生产的土特产和副业的门路。原来财贸部门制订的第四季度二十八万元采购计划,一下就跃升到三百万元。为了保证任务的完成,公社党委又指定两个委员亲自搞一个发展多种经营和土特产、废品收购重点。全社一百多个干部在大、中、小队中领导社员掀起一个突击收购土特产、废品和开展多种经济的高潮。
过去商业部门和农业社、社员存在需要和供应不能很好衔接的矛盾,随着这次体制下放也迎刃而解了。这个社在今年大搞深耕中,商业部门的干部就及时组织群众,就地取材,十天中为公社赶制了一千多部深耕犁,有力地支援了全社的深耕冬播生产。在冬修水利高潮即将到来的最近这些日子里,这些干部们又在一面忙着采购铁丝、绳索等器材,一面组织群众采用土办法大搞石灰窑,争取今冬明春生产石灰二百万斤,作到动工后随到随有。
体制下放还使得这个公社对原来的公私合营商店、合作商店和小商贩的领导也随着加强了。另外,全社经过这次下放中的合理调整,各部门还抽出一百五十多个干部和其他人员支援社内农业、畜牧场和多种经营三方面的生产。仍在工作岗位上的人员,参加劳动的积极性也增长了。既是干部又是工人农民劳动者的共产主义新人,开始在这个社里培养起来了。
本报讯 陕西省武功县杨陵人民公社党委在基层财贸单位下放到公社后,立即采取措施加强党的核心领导,积极地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使这个公社财贸人员的思想较前提高了一步。
现已下放给杨陵人民公社的基层财贸单位,有国家原设在杨陵镇的中心商店、粮站、税务所和人民银行营业所等四个单位,以及同时划归公社领导的七个公私合营门市部、十四个合作商店和小组等,共有三百多个财贸人员。在下放前,基层党组织很不健全,除了中心商店和粮站各成立支部外,其他单位都没有建立党的基层组织,仅由原中共杨陵镇总支委员会作一般性的领导。因此,就形成财贸人员政治思想工作薄弱,在财贸人员当中曾发生不安心工作、闹名誉地位、闹不团结等问题,个别财贸干部还发生了贪污行为。在私方人员中也曾有人暗中做非法经营活动。
为了做好财贸机构下放工作,中共杨陵人民公社委员会首先采取措施,健全党的绝对领导。公社党委在各基层财贸单位都建立了支部或联合建立了支部,在商店和粮站两个较大的支部,还派去专职干部担任支部书记。所有私方人员、合作社员、摊贩的政治思想工作,都受公社商店党支部的领导。公社党委每月讨论一次财贸工作,每半月由专管书记召集两次财贸工作检查会。
公社党委在健全党的组织以后,首先对财贸人员中存在的关于改进财贸体制的各种糊涂思想进行教育。党委以“人民公社的性质和前途”,“基层财贸单位如何适应公社化运动”,“下放后怎样以公社主人翁的态度做好财贸工作”等内容,组织职工辩论,统一和提高了财贸职工的思想认识。例如不少财贸人员原来认为机构下放后,自己
“从一个国家干部降成一个公社社员”,通过辩论,认识到自己“又是干部,又是人民公社的社员”,并且感到非常光荣。
在辩论中通过典型批判,公社党委同时还对私方人员乘下放之机,从事抽资金、转移工具、偷商品等违法行为,进行了揭露和斗争。此外个别商业人员认为商业机构下放后,“将来有冷滞货和残次货都可动员社员购买”,“棉花少卖些给国家,多留些给公社商店,可以多赚钱”等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也受到严肃的批判。
公社党委对一些从理论上懂了下放的好处、而对某些实际问题还有顾虑的财贸人员,则用基层财贸单位下放后取得的成绩和优越性,通过座谈等方式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过去有人怀疑公社领导不好财贸工作,担心公社抽人搞中心工作会影响业务,顾虑商店下放后上级商业机构调货物不灵便,商店门市部独立经营后对计划完成没信心等。现在,这些顾虑都一扫而光,普遍认为公社党委直接领导后,财贸任务完成得比过去更快更好,公社党委统一抽调人搞大收大购运动,反而加速了收购进度;上级商业机构因公社商店更了解市场变化情况,调拨货物较前更大胆了,如收购站9月前收购废铜铁每月平均只收一万多斤,10月份公社党委共抽出四十多名财贸人员共同进行收购工作,三天时间就收了一万一千多斤。公社商店的张友良,原来担心商店下放后,就和上级商业部门关系淡薄了,调货物也不会灵便了。有一次他向上级申请七百公尺动力带,数量比过去增加二、三倍,但上级了解到杨陵公社改装动力轧花车需用量大,全部满足了要求。因为公社党委逐渐解决了财贸人员的思想问题,所以“以公社为家”的思想正在成长。例如10月份粮站每天平均外调一千包粮食,由仓库到火车上的搬运和装车工作,都是全部财贸人员轮流在业余时间干的。他们说:给自己公社办事,省一点好一点。(附图片)
山西省太谷县沙河地区的基层财贸机构下放归公社管理以后,营业员想尽一切办法来满足社里的需要。这是他们带着纸烟和小百货到地头去卖。
梁毅摄(新华社稿)

骁将与元帅齐奔
化学工业产值猛增一倍多
新华社20日讯 我国化学工业在钢铁、机械、粮食三大“元帅”的推动和影响之下,基本化学工业产品和重要化工原料的生产有了飞跃发展。今年,全国化工总产值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半左右。与“元帅”有关的化肥、农药、酸、碱、炸药、电石、轮胎和绝缘材料增长很快,及时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今年,化学工业迅速发展,是大企业开展了以技术革命、挖掘潜力为中心内容的群众运动,和在全国城乡间掀起了群众性大办土化学工厂的结果。南京化学工业公司永利宁厂通过技术革命解决了长期以来不能提高硫酸产量的生产技术问题,使硫酸日产量比原来提高三分之一。这个厂的职工还研究成功超声波除尘、旋风熔烧炉等十余种制造硫酸的新技术、新设备,其中旋风熔烧炉比目前我国广泛使用的机械熔烧炉效能高出二十倍。国营橡胶第四厂的职工改进橡胶配料和产品成型设计,新产品增加了千多种,成本比计划降低11%。许多化工厂的职工大搞“翻身”运动,使产量增加了一倍到几倍。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充分显示了群众的智慧,今年,有许多高级化工产品,如钢丝轮胎、高级汽车磁漆、能制电影胶卷、人造丝的醋酸纤维等,都是工人和技术员们共同研究制成的。
化学工业小土群运动在全国各地形成热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兴办的小型土法化学工厂(场)达数百万个。农民、干部、学生、街道居民也都参加了办化学工业。目前,全国采用土法生产的化工产品已达二百多种,包括各种土化学肥料、农药、医药、橡胶及酸、碱、炸药等化工产品。浙江省今年兴办了七十九万个土化肥厂和十九万个土农药厂,已生产土化肥九百多万吨和大量的农药,保证了农业增产对化肥、农药的需要。各地还兴建了三千多个小型土法生产的硫酸厂、土碱厂、炸药厂,这些化工厂的设备都很简单,大都是采用陶瓷、竹木、砖瓦做成的,很少使用钢材或不用钢材,造价很低,很快就能建成并投入生产,解决了全民大办钢铁对化工产品的部分需要。
化学工业新品种的增加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今年试制成功的化学新产品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上。这些新产品除满足工农业生产和国防需要以外,有许多是用来生产生活用品的塑料、糖精、玻璃丝、人造纤维、高级阴丹士林和坚牢度高、色彩鲜丽、使用方便的活性染料等产品。上海天泰染料厂试制成功的“活性防水剂”,用它涂在布上做成雨衣,尽管洗涮、折叠,即使把雨衣穿破,防水剂也不会脱落,这种雨布不透水却透气,不像橡胶雨衣那样闷人。
目前,化学工业部门正在以钢为纲,发动群众,大搞化工机械、设备制造,大抓化工骨干工厂和矿山建设;广泛推行综合利用资源和对小型土法化工厂进行技术、设备改造,为明年生产更大跃进准备充足的化工原料。

转炉医生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杨起泉
本报记者 张慧贤
北京钢厂第一炼钢车间像一个战场,火红的钢花四溅,吊车来回运着钢水。在这里紧张地进行战斗的不仅有直接从事炼钢的工人,而且有为炼钢服务的“工兵”——修炉工人。
本月5日下午,修炉工段段长张朴正同修炉工人们修理二号五吨转炉的时候,忽然一号五吨转炉的风眼又烧坏了,冲天炉化出的铁水不能送进转炉炼钢,流得满地都是铁水。大家都急坏了。张朴立即跑到值班主任面前提出要求:
“我要用热补的办法抢修转炉,请你批准。”值班主任刚表示同意,他就飞快地跑回炉前,不顾一千三百多度的高温,抓起一把镁砂泥补上了风眼砖的缺口,又把快烧坏的风眼插上铁管。不到一小时,五吨转炉又继续运转起来了。
一号五吨转炉修好以后,人们都议论开了。有的工人称赞说:
“张朴真是好样的,又勇敢,又机智,炉子那么热,就伸手修炉,真没见过。”
“也奇怪,为什么热得一千多度的炉子,没烫坏他呢?”
张朴自己也觉得奇怪:“是呀!炉子太热,一千多度,为什么我刚才补风眼没烫坏我呢?”他从这里得到了一点启示:“既然可以热补风眼,怎么就不能热挖风眼呢?如果能在风眼快坏的时候就有计划地换成新风眼,不是就能延长炉子的寿命吗?”
他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纸,想放到风眼口试验一下温度。可是没等他送到,纸就被风送进炉子里去了。
“啊!原来是这样!”张朴发现一千多度只是炉子里边的温度,而风眼是送风口,并不是那么热。这个小小的试验,使张朴高兴极了。他心里想:这回可有办法了。冲天炉工人老向我们挑战,让转炉喝干他们的铁水,过去常常喝不干,把铁水往地上倒,现在可能保证给多少喝多少了。
张朴找到车间女技术员阎峰,把他的想法和刚才试验风眼的情况告诉了她。随后又找到老工人毕书臣和刘依品,青年组长张淳等,一块研究用热换风眼的办法修理转炉风眼。
热换风眼,本来是一件比较简单的事;但过去很多人认为炉子太热,不敢采用这种办法。因此,常常因为风眼坏了,停止炼钢二十四小时,把炉内耐火砖拆掉重砌,严重地影响着钢的产量。
第一炼钢车间的领导上积极支持张朴等人的倡议,让他们在已经炼了二十多炉钢的风眼快坏的一吨半小转炉上试验。在实践中,他们只用四个小时就换好了风眼,小转炉一直运转到五十三炉时才需要停炉修理。这次试验证明:用热换风眼的办法,能使转炉炉龄延长一倍,而且还可以利用炉膛扩大的有利条件,增加了钢产量。
热换风眼试验成功以后,张朴和女技术员阎峰等都受到了领导上的表扬。
张朴原来是个铸钢工人,对修转炉是“外行”。今年9月,他被调作修炉工段段长。修炉工作对炼钢多少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开始,他心里很害怕:不懂修炉技术怎么能当段长呢?但当时全国各地人民都大批参加炼钢的事实鼓舞着他向困难作斗争。上班时他同刘依品和毕书臣一块修炉,下班时就找女技术员阎峰讲修炉理论。他口袋里总是装着一本“白云石耐火材料”,有空就看,不懂就问。经过几个月的苦心钻研,“外行”变成了内行;同事们都称他作“转炉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