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一年之间钢产加番 在世界钢铁史上写下辉煌的一章
1070万吨钢——党的伟大号召胜利实现
千万英雄儿女斗志昂扬奔向明年生产1800万吨钢的新目标
新华社21日讯 1958年我国人民夺取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大战已经告捷。据冶金工业部12月19日为止的统计,今年全国已经生产钢一千零七十三万吨,比1957年的钢产量五百三十五万吨增加了一倍挂零。四个月前,在北戴河举行的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所发出的、要在今年把钢产量翻一番的伟大号召,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战,现在已经胜利地提前、超额完成了。
从目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完成今年钢铁生产计划情况看来,再经过年底最后十二天的努力,今年钢的全年生产,将如党的六中全会所预计,可达到一千一百万吨左右,而各省、市、自治区和重点企业也有可能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出现全国满堂红的空前盛况。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把我国钢产量从五百三十五万吨提高到了一千零七十三万吨以上,这种速度是历史上不曾有过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钢产量每年平均增长31.7%,全国钢的产量五年共增加了四百万吨,而今年一年的跃进,又胜过了以往五年。旧中国从湖广总督张之洞1890年创办汉阳钢铁厂起,到1949年全国解放前夕,五十九年时间一共只生产了七百六十万吨钢,其中最高的一年是1943年,包括日本帝国主义当时占领的东北地区在内,只生产了九十二万吨钢。一些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同我国钢铁生产水平相当的那些年代里,即钢产量从五百多万吨增加到一千万吨以上,美国用了七年;英国用了三十二年;德国用了八年;法国用了二十九年;日本用了二十年。
这一伟大胜利,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完全正确和它的伟大生命力。根据党所规定的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以及“土”法生产和“洋”法生产同时并举的方针,在钢铁生产方面大搞群众运动,这是今年钢铁工业突飞猛进的根本保证。今春以来,特别是自从8月北戴河会议以后,在极短的时间内,全国广大工人、农民、干部、学生、军人和城市街道居民,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掀起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的、冶炼钢铁的群众运动。这个运动打破了对钢铁工业的神秘观点,改变了过去少数人冷冷清清办钢铁工业的局面,把钢铁生产搞得轰轰烈烈,有声有色。以今年8月全国钢产量为一百,则9月为一百四十四,10月为二百七十六,11月为三百五十六,逐月渐长,而且增长很快。但是钢产量增长的过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全国钢铁大军在把矿石冶炼成铁,铁冶炼成钢,钢轧成材,每前进一步都遇到许多技术上的难关,思想上的障碍和交通运输、物资供应等各方面的困难。由于各地党委第一书记亲自挂帅,广大群众自觉地开展辩论,各工业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商业部门等采取了有力措施和召开了许多现场会议,交流经验,才逐步克服了这些困难。
同时,还应该指出,在实现钢产量翻一番的伟大任务中,苏联及各兄弟国家都给了我国很大的援助。
今年钢铁战线上的群众运动,有小型、土法钢铁生产的群众运动,也有大型、现代化钢铁企业的群众运动。在“大洋群”方面,全国各重点企业,数十万钢铁工人千方百计地挖掘原有冶炼设备的生产潜力,使今年1月到12月19日为止的钢产量比1957年提高了57%,而且还新建、扩建了一批钢铁企业。今年11月,全国重点钢铁企业的生产水平,相当于今年1月的228%,高炉每一立方公尺的有效的容积,一昼夜出铁达到了一点四八二吨,平炉每一平方公尺炉底面积,一昼夜出钢达到了八·六吨,这些指标都居于世界钢铁工业技术指标的前列。“小土群”方面的发展更为迅猛。河南、山东、贵州等省在几个月前只能生产很小数量的钢,11月份都达到了平均日产数千吨钢的水平。目前,各地对小的、土的钢铁生产,正在普及的基础上分批分期地进行巩固和提高,根据当地资源、交通、技术和劳动力等等条件,向着小型的、土洋结合的钢铁联合企业方向发展,并实行定点、定型、定组、定员和定领导,实现基地化和工厂化。
以钢为纲的工业生产群众运动,不仅保证我国提前拿到了一千零七十万吨钢,同时也带动了机械、煤炭、交通运输、地质勘探、电力等和钢铁相联系的工业,这些部门今年在支援钢铁工业大跃进的同时,都获得了空前的大发展。像机械工业,今年1到11月一共制造了四万多台鼓风机,一万多套高炉设备、三千套转炉设备,都比去年增加了很多;煤炭工业部门为了给钢铁工业提供足够的燃料,原煤产量到12月15日,已经比1957年增加了将近一倍。但是,在全民大办钢铁工业和各个工业交通部门、商业部门、农业部门、军事部门、科学文教部门共同努力进行钢铁工业生产建设过程中,有些部门的工作,也曾经受到了影响,例如由于制造冶炼设备,而不能不暂时推迟了一些其他部门需要的设备制造,为了及时运输钢铁,而不得不暂时推迟了其他部门的运输等等。但这在整个运动中是次要的;而且今年钢铁工业大跃进的成果,势必又将回过头来为这些部门的跃进创造条件。反映在政治思想方面的收获,就更加丰富,无法用数字计算了。从各个战线上来的千千万万名钢铁战士,在冶炼过程中初步学会了冶炼技术,既炼了钢,又炼了人。他们的思想解放了,劳动观点和集体观念加强了,共产主义精神大大发扬了。
目前,全国钢产量在继续前进。钢铁生产者们斗志昂扬,满怀信心地迎接1959年产钢一千八百万吨左右的光荣任务。据有关领导部门谈,明年的钢铁生产,还必须继续过好质量关和轧钢关,即必须做到:铁是好铁、钢是好钢,钢要成材,材要多种。因此,各地必须:一、抓紧钢材和轧钢机的生产;二、抓紧钢铁原材料——铁矿、煤矿、焦炭、耐火材料等的建设和生产;三、继续整顿、巩固和提高“小土群”的钢铁生产;四、加强钢铁企业的基本建设工作;五、加强交通运输的组织工作,加速车辆周转,保证钢铁生产所必需的原材料和物料。(附图片)
提前到达 华 苗作
被称为“平炉之王”的鞍钢二十四号固定式平炉在投入生产后的第六炉装炉量就达到了设计能力。图为这座“平炉正在三槽出钢。 新华社记者 高国权摄

向英雄的钢铁大军热烈祝贺
薄一波副总理谈“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空前成就
新华社21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薄一波,应新华社记者的邀请,就今年我国一千零七十万吨钢产量计划的提前完成,发表谈话说:
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今年钢的产量要比去年翻一番即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伟大号召,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已经提前十二天于12月19日胜利地实现了一千零七十三万吨的钢产量。今年在工业战线上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胜利和农业战线上的高产丰收、人民公社化运动的胜利,是我国经济生活中两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情,它雄辩地证明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完全正确和伟大。在这里,谨向全国钢铁大军和直接、间接为钢铁生产而奋战的全国人民,致以热烈地祝贺和亲切地问候。
薄一波同志说:党的八大二次会议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迅速为全国人民所掌握,产生了伟大无比的力量,使我国工农业生产出现了空前未有的大跃进局面。这些,就为今年钢铁生产翻一番、工业和交通运输事业更大的跃进,准备了思想上和物质上的条件,使今年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成为可能。党中央和毛主席英明地预见到了这种可能,经过8月间在北戴河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充分讨论后,正式向全国人民宣布了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生产任务,号召全国人民为实现这个伟大的任务而奋斗。
全国出现“一马当先万马奔腾”新局面
全国人民以无比兴奋的心情,响应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在北戴河会议后,一个轰轰烈烈的全党全民大办钢铁的运动便迅速地展开了。以今年1至8月钢的每月平均产量为一百,则9月份为一百七十八,10月份为三百四十一,11月份为四百四十。可以看出,9月份以后短短的几个月里,钢产量有了惊人的进展。钢产量的猛烈增长是与生铁生产的猛烈增长密切相关的。在钢铁生产的群众运动一开始,党中央就明确指出,完成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任务,首要关键在于生铁的生产,而9、10月份又是生铁生产的关键时刻,各地要抓紧突击采矿、采煤、运输、建炉、冶炼等五个重要环节和加速对冶炼设备的制造。经过各省(市)、自治区、各部门、各企业的艰苦奋战,9、10两月生铁的生产有了极大的增长,保证了炼钢的需要。10月前后,党中央又及时提出,在现代化的大企业里要进一步发动群众,挖掘潜力,提高冶炼技术,努力增产;在地方的“小土群”钢铁生产方面,既要抓数量,更要抓质量。在这方面,各地党委和冶金部门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各大型钢铁企业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各地生产的土铁有力地支援了现代化大企业的生产。同时,土钢、土铁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地扩大,土铁已经制成了“土”球墨铸铁,机械性能接近于用现代化高炉所产生铁制成的球墨铸铁;不少地区已将土钢轧成钢材;用土铁、土钢制成了各种机器。这就为人民公社的工业化提供了一定的物质基础。
同时,以钢为纲、全民办工业的群众运动,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得到了锻炼,提高了共产主义觉悟,这个意义是极其深远的。广大人民群众斗志昂扬,意气风发,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无穷无尽的力量源泉。
在这些巨大的成就面前,那些认为“一千零七十万吨钢完不成”,“质量问题不能解决”,“土钢、土铁不能用”等怀疑论者和悲观论者,都彻底地失败了。
薄一波同志指出,钢铁工业的突飞猛进,不仅把重工业各部门带动起来,而且把国民经济各个部门也带动起来了。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新局面。这个事实证明了一条道理:只有纲举,才能目张。他说:从现在预计,今年机床的产量,将比去年增长二点二倍左右;煤炭增长一倍多;化肥增长60%以上;发电量和原油都增长40%以上;水泥增长30%以上;棉纱增长43%左右。今年工业增长速度是我国历史上最高的一年,许多产品增产的绝对数都超过了它们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五年增产的总和。在交通运输事业方面,也有了很大的增长,预计铁路货运量将比去年增长44%左右。
坚持两条腿走路和大搞群
众运动的方针,是钢铁工业突
飞猛进的根本保证
薄一波同志接着分析了今年一千零七十万吨钢产量计划的提前完成和整个工业生产全面大跃进的原因。他说:
首先是由于各级党委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把领导重心及时地由农业转向工业,并且由第一书记亲自挂帅,贯彻执行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党的“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实践证明: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实行工农业并举,以及与之相联系的重工业和轻工业并举,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并举,洋法生产和土法生产并举,再加上在工业方面的集中领导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一句话,用两条腿走路,我国的国民经济就能够高速度地向前发展。实践也证明:“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之所以正确,这是因为我国工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钢铁工业和机械制造工业的发展,钢铁和机械是工业中的两大“元帅”,是现代工业的基础和中心,而机械制造工业的发展又首先取决于钢铁工业的发展,只有钢铁工业发展了,机械工业得到足够的原料,制造出大量的机器设备,其他各项工业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因此,工业生产同其他事物一样,必须有重点和一般,既要抓住重点,又要照顾一般。不抓重点,一般也不能很好地发展;只抓重点而忽视一般,就会使国民经济发生脱节现象。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初步摸索了一些经验,今后还要进一步摸索和积累经验。今年,在钢铁大踏步地前进后,电力、基本化学、交通运输等虽然也有了相当大的发展,但是仍然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完全不奇怪的,是大发展中必然会出现的问题,我们正在积极地采取措施加以调整和解决。
第二个重要的原因还由于我们在工业战线上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了广大群众办工业的积极性。实践证明:工业要高速度发展,必须用两条腿走路,而且这两条腿都必须踏在大搞群众运动的基础之上,既有“小土”的群众运动,也有“大洋”的群众运动。今年特别是下半年,各地贯彻执行了全党全民办工业的方针,几千万工人、农民、军队、学生、干部和城市街道居民大炼钢铁、大办工业,进行了全国规模最大的一次地质资源普查,发现和查出了许多矿产资源,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大量的炼铁炉和炼钢炉,以及许许多多的小煤窑和小炼焦厂、炼油厂、化肥厂、机械厂等等,使钢铁产量迅速上升,其他产品产量也与日俱增。在现代化的大企业里,也先后发动了群众,开展了技术革命,挖掘了生产潜力,对提前完成今年我国的钢铁生产任务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样就保证了今年钢铁生产翻一番的任务的实现,和整个工业生产的全面大跃进,而且也为明年工业生产更大的跃进创造了条件。
在伟大胜利的基础上,更
出色地完成明年的任务
薄一波同志谈到1959年的任务时说,明年是“苦战三年”具有决战性的一年,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所提出的明年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比今年更为宏伟,要很好地实现这个计划,我们必须继续保持饱满的战斗热情和清醒的头脑,实干、苦干和巧干相结合,继续反对保守,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防止浮夸,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为更出色地完成明年的任务而奋斗。
为了实现明年工业战线上的任务,他指出,在以钢为纲安排各种工作的时候,要根据国民经济各部门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客观法则,努力使各项指标相互保持适当的比例。既要重点突出,又要全面安排。在钢铁生产方面,当前应该做好以下几件工作:
第一,要抓紧钢材和轧钢机的生产。各地尤其是钢铁各重点企业应该从现在起开展一个以增产钢材为中心的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充分挖掘生产潜力,使钢材生产在明年第一季度内有很大的增长。同时,机械工业部门应该抓紧轧钢机的生产,并做好配套工作。
第二,要抓紧钢铁原料——铁矿、煤矿、焦炭、耐火材料等的建设和生产,保证各钢铁企业有足够数量和好的质量的原材料,以便生产好的钢铁。这就需要冶金部门、煤矿部门抓紧这些环节,机械制造部门抓紧矿山设备的制造。
第三,继续进行钢铁“小土群”的整顿、巩固和提高的工作。这个工作是比较长时间的事情,但是应该在明年第一季度内整顿好第一批基点,合理地安排和使用劳动力。在进行这件工作的时候,应该同当前人民公社进行教育、整顿和巩固的工作结合起来。
在实行基地化的时候,有条件的地方,应该尽可能地像湖北麻城、河南商城的某些钢铁厂那样,向小型的、土洋结合的钢铁联合企业方向发展。
第四,进一步提高钢铁质量,解决生产操作特别是洋炉子吃土铁的某些技术问题,将土铁土钢应用到更广泛的用途上去。
第五,加强运输的组织工作,缩短车船停留时间,加速车船的周转,进一步保证钢铁生产所需要的“粮草”。同时把各地的外调生铁及时送到大企业的炼钢炉旁。
第六,冬季已到,各地应该特别注意妥善安排钢铁大军的生活,抓生产、抓生活、抓思想,要三者并重。保证冬季的正常生产。
薄一波同志最后说:1959年即将到来,这是有巨大历史意义的一年,让我们继续发挥革命的干劲和无穷的智慧,在1958年伟大胜利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今年的经验,迎接明年生产一千八百万吨钢的任务吧!(附图片)
全国人民用小土群的办法大办钢铁。这是郑州市商业局创造的一炉三膛反射炼钢炉,生产效率很高。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 杨丙文摄

我国政府声明支持苏联建议
坚认柏林占领制度必须消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苏联政府关于从柏林撤退外国驻军和结束柏林占领状态建议的声明
1958年12月21日
苏联政府最近曾经照会美、英、法三国政府,建议从柏林撤退外国驻军,结束柏林占领状态。这是苏联政府推动德国问题和平解决、和缓欧洲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又一项重大措施。柏林必须归还给德意志人民,这是一个符合全体德意志人民一致愿望和世界和平利益的正义措施。苏联政府的这一建议,再一次有力地表明苏联政府维护和平的崇高愿望和主动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苏联政府的这项合理建议。
反对德国法西斯的战争已经结束了十三年多。但是,直到今天,整个德国,包括德国的首都柏林,依然处于被占领的分裂状态。这是一个非常不合理的反常现象。十三年来的历史充分表明,这种反常现象得以长期存在,完全应归咎美、英、法三国政府。它们一再拒绝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合理解决德国问题所提出的各项建设性的建议,始终坚持要以西德吞并民主德国的办法来统一德国。在它们,特别是在美国帝国主义的大力扶植下,军国主义在西德和西柏林又已重新复活。它们更滥用在柏林的占领制度,把西柏林变成一个在民主德国境内的“前线城市”,使之成为它们进行冷战、制造紧张局势、从事颠复和破坏民主德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活动的基地。这一切就证明,美、英、法三国早已用它们自己的行动把波茨坦协定的基本原则破坏无遗,因而它们也就完全丧失了它们据以占领西柏林的任何法律根据。正是因为这样,所以苏联政府最近提出的关于从柏林撤退外国驻军、结束柏林占领状态的建议受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支持。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实现苏联政府的这一建议,不仅可以促使柏林局势正常化,而且也有利于促进两个德国的相互谅解和逐渐接近。毫无疑问,这样也就必将有利于欧洲和世界和平的巩固。
但是,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却对苏联政府的建议感到惶恐不安。它们正在千方百计地寻找借口,企图拒绝苏联政府的这一合理建议,甚至用战争叫嚣来毒化国际气氛。它们死抱住柏林问题的解决必须依靠德国统一问题的解决这一根本站不住脚的谬论,来掩饰它们长期占领西柏林的阴谋。事实很清楚,苏联关于结束柏林占领制度的建议,将大大有助于现存两个德国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逐渐接近,从而有助于德国的和平统一。美、英、法西方国家如果继续坚持它们的顽固不化的态度,只能证明它们对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毫无诚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本着对德国问题的一贯立场,完全支持苏联政府的建议,并且坚决认为,柏林占领制度必须消除,柏林必须归还给德意志人民,毒化欧洲和世界局势的西柏林这个毒瘤必须割除。如果美、英、法政府不是蓄意要把西柏林变成一个危害德国和世界的毒瘤,它们就没有理由拒绝苏联政府提出的这个合情合理的建议。 (新华社21日讯)

专栏:社论

向新的目标前进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向全国人民报告一个好消息: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今年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伟大号召已经提前实现了!说到、做到的中国人民用龙飞凤舞的笔触,在世界钢铁工业史上写下了气势磅礴的一页:一年之间,钢产加番!
一○七○,这是近几个月来我国人民生活中一个深入人心的不平常的数字。它是一幅美丽的画、一首动人的诗,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大跃进中的一座光辉的里程碑。几个月来,为了钢产加番,不论是在钢都是在中原,不论是在天山脚下是在东海岸边,到处摆开了战场;为了钢产加番千万人轻装远征在采矿场上,千万人昼夜兼程在运输线上,千万人挥汗苦战在炼钢炉旁。今天,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终于拿到手了。在这祝贺钢产加番的时刻,我们向全国为钢产加番而战的英雄战士们和在自己的岗位上支援钢产加番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同志们,你们辛苦了!
仅仅一年的时间,我国钢的产量就从五百多万吨增加到一千多万吨,这是史无前例的速度。我国在解放前的五十多年间,全国除东北外钢产一直只有几万吨;加上东北,全国最高的年产量也不过是九十多万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年,1949年,由于战争的破坏,全国的钢产量只有十几万吨。在三年恢复和五年建设期间,我国的钢产量增长是很快的,平均每年增加六十五万吨左右,但今年一年就增加了五百多万吨,这不能不是我国历史上破天荒的奇迹。翻开资本主义国家工业发展史,钢产量由五百多万吨增加到一千多万吨,美国用了七年的时间,德国用了八年的时间,日本用了二十年的时间,法国用了二十九年的时间,英国用了三十二年的时间;而我国只用了一年的时间。这曾经被认为是不可想像的。人们记得,九月初,党的中央政治局北戴河会议发出关于钢产加番的号召以后,帝国主义的大人先生们肆意嘲弄,说什么要看看这“多大程度是事实,多大程度是梦想”。然而,无情的事实终于证明了,做梦的不是我们,而恰是那些嘲笑我们的人。事实最生动地说明: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得多,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和平竞赛中,社会主义必将胜过资本主义。对于帝国主义的大人先生们说来,承认这一点当然是很不愉快的,因而他们总是否认社会主义的优势和资本主义的劣势;可是,事实总归是事实,否认又有什么用处呢?
我们的社会制度所以具有强大的力量,是因为我们的人民已经摆脱了阶级社会的奴役,并进而摆脱了私有制的束缚,真正成为社会和自然的主人;他们不再盲目地受客观规律的奴役,而能够认识、掌握和运用客观规律来改造世界。为实现钢产加番的斗争,就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认识、掌握和运用客观规律来改造世界的一次伟大的实践。这个伟大的实践,证明了人们一旦由受客观规律奴役转变到自觉地运用客观规律,就能够在改造世界中发挥巨大的能动作用,创造出资本主义社会所梦想不到的奇迹。完成钢产加番的伟大胜利,是我们的党在这个伟大的实践中提出的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土法生产和洋法生产同时并举的方针,集中领导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的胜利。这反映了我们已经开始掌握和运用我国工业发展的客观规律。贯彻这些方针,掌握和运用这些客观规律,不仅使我们在今年取得了钢产加番的胜利,取得了机床产量由去年的二万八千台增加到九万多台的胜利,取得了煤炭产量由去年的一亿三千万吨增加到二亿七千万吨的胜利,而且也一定能使我们今后在发展工业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当然,也应当指出,我们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客观规律的认识、掌握和运用,目前仅仅是开始,还必须进一步认真地研究、正确地掌握、熟练地运用这些客观规律。今年我们贯彻实行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是肯定无疑的;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由于时间很短,任务很紧,经验又不足,因而也产生了一些缺点,在某些方面造成了过分的紧张,产生了一些失调的现象。这是大跃进的过程中难于完全避免的。这些缺点同我们获得的伟大成就相比,只是十个指头中的一个小指头或者不到一个小指头。观潮派和算账派企图借此来否定我国人民的丰硕的劳动成果是绝对不会成功的。但是我们应当在总结成功的经验的同时,从这些缺点中吸取教训,进一步研究和掌握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经济法则,使我们的建设计划完全符合或者接近于完全符合这一经济法则。
我们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足以自豪,但是没有理由自满。因为我们已达到的成就同我们远大的目标比较起来,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的国家至今还没有根本摆脱“一穷二白”的局面,摆在我们面前的建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已经提出了明年生产一千八百万吨钢的计划指标。根据这个指标,明年的钢的增产量为七百万吨,比今年的预计增产量五百多万吨还要多。这是一个更加伟大的跃进目标。钢铁战线上的战士们一定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向新的斗争目标前进。
在生产一千八百万吨钢的新的斗争中,必须铁是好铁、钢是好钢,而且钢要成材、材要多种。没有好铁,难有好钢;没有好钢,难轧钢材,更难轧多种多样的钢材;没有多种多样的钢材,就不能满足生产和建设的多种多样的需要。因此,钢铁生产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提高,一方面保证数量,一方面过好钢铁的质量关和轧钢关。为了过好钢铁的质量关,要认真解决钢铁生产的技术问题,特别是洋炉子吃土铁的技术问题,将土铁土钢应用到更广泛的方面去。为了过好轧钢关,要立即开展一个增产钢材的运动,大搞技术革命,充分发挥现有轧钢设备的潜力,尽快完成轧钢设备的制造,特别要注意消除这些设备的制造和供应中互不配套的现象,以便尽早投入生产,使轧钢生产在明年第一季度就有很大的增长。完成明年更伟大的生产任务,关键还在于用两条腿走路,贯彻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用两条腿走路的一整套方针,继续大搞群众运动。目前,钢铁战线的群众运动有两个方面,即小型的、土法的钢铁生产的群众运动(也叫“小土群”)和大型的现代化的钢铁生产的群众运动(也叫“大洋群”)这两个方面。“小土群”方面应该继续依靠群众,抓紧整顿、巩固和提高的工作,争取在明年第一季度内整顿好第一批钢铁基点;在有条件的地方,应该尽可能地向土洋结合的小型钢铁联合企业方面发展。“大洋群”方面应该积极推行“两参(干部参加生产、工人参加管理)、一改(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三结合(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相结合)”等成功的经验,使重点企业发挥更大的威力。
伟大的1958年快要过去了。在这难忘的日子里,我们亲手把钢产加番的奇迹载入史册,胜利地结束了一个伟大的战役。环顾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日月几何,江山姿色添多少!数不尽的钢铁炉群遍布城镇乡村,千万英雄儿女奋战高山沃野。这一幅宏伟的全民炼钢图,使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前景充满了信心。让我们继续实干苦干巧干,为实现1959年更伟大的跃进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