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扎哈罗夫大将斥霍迪斯好战叫嚣
美国军阀如胆敢进犯民主德国将遭到华沙条约国家致命回击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19日讯:驻德苏军部队总司令扎哈罗夫大将对德意志通讯社说:“如果美国军阀真想发动军事冲突的话,那么毫无疑问,会有充分有效的手段来制止他们的。”他说:“驻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苏联军队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一起坚决制止占领者想以武力阻挠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任何企图。他们时刻准备给予任何敢于从陆地、海上和空中进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境的侵略者以致命的回击。显然,在这方面他们将得到由华沙条约联合起来的所有国家的武装部队的支持,这些国家的行动口号是‘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
扎哈罗夫大将是为了驳斥美国驻欧洲陆军总司令霍迪斯11月30日在西柏林发表的好战谈话而说这番话的。霍迪斯在他的谈话中曾经叫嚣:“美国军队将留驻在西柏林”,
“任何反对美国在西柏林的驻军的行动都将被看作是反对美国的行动”,“他的军队准备战斗……来保护西部地区”。并说已经制定了有关同英法两国驻西德军队采取一致军事行动的“秘密计划的各种方案”等等。
扎哈罗夫大将说,霍迪斯将军身居要职,握有大权。他的好战的谈话用普通的话来表达的话,就意味着,美国军界人士力图同自己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盟国一起,为了保留对它们有利的军事跳板而永远保持已经过时了的占领西柏林的制度。因此霍迪斯的谈话不能不引起所有渴望真正和平的人的极度愤慨。扎哈罗夫强调说:“别人或许对这一点不清楚,可是这位在帝国主义者对朝鲜人民的侵略战争中有过亲身体验的霍迪斯将军,应该清楚地知道进攻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会得到什么样的下场。”
“如果霍迪斯想用自己的谈话来吓唬苏联和动摇它执行消灭占领西柏林制度的措施的决心,那末他本人和那些支持这个方针的人是大大地失算了。”
扎哈罗夫说:“美、英、法三国粗暴地破坏了波茨坦协定,它们已经失去了继续留在西柏林的任何权利。苏联政府已经不止一次地声明过,任何威胁都不能阻止苏联为了各国人民的利益实现既定的措施。”

印度国防部长梅农说
美国同土伊订军事协定将要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印度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国防部长梅农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同土耳其和伊朗签订双边军事协定,将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分裂这个地区,并且阻碍经济发展。
他说:虽然这些国家有权做他们所愿意做的事,但是,我们认为,我们也有权对这个地区的局势发表我们的意见。

摩洛哥要求取消美国军事基地
本报评论员
摩洛哥政府最近发表声明说,摩洛哥仍旧坚持要取消在摩洛哥领土上的美国基地。据摩洛哥报纸报道,摩洛哥政府的声明是针对某些外国通讯社的消息而发表的。这些消息说,美国政府已经要求摩洛哥政府同意让美国基地再存在七年。
摩洛哥政府的声明,表达了摩洛哥人民要求撤销外国基地、撤退外国军队、保持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的迫切愿望。摩洛哥既不是殖民地,也不是美国的保护国;美国武装部队不经摩洛哥人的同意,就强行霸占摩洛哥的领土,这是对摩洛哥独立主权的严重侵犯。摩洛哥政府要求取销在它的领土上的美国基地,是行使一个主权国家的合法权利。
大家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军队在摩洛哥登陆以后,就一直赖在那里不走。美国根据它同法国在1950年签订的“军事协定”,在这个濒临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国家里建立了本古里、努瓦塞、布敖、西迪斯利曼和堪尼特拉(里俄蒂港)等五个空海军基地。摩洛哥人民在1956年3月获得独立后,就发出了撤销外国基地、撤退外国军队的呼声。1957年5月,摩洛哥同美国之间开始就取消基地问题举行谈判,但由于美国坚持拒绝撤销这些基地的无理态度,使谈判拖延至今,没有结果。美国毫不掩饰它企图长期霸占摩洛哥基地的野心,公开表示“它在世界各地任何其他基地群都没有像在摩洛哥那样重要:在那么接近苏联工业中心的地方,集结那样强大的原子打击力量。”不仅如此,美国还利用它在摩洛哥的基地对中东进行殖民主义侵略。美国为了对黎巴嫩进行军事干涉,威胁新生的伊拉克共和国,今年夏天,从摩洛哥基地把美军运到土耳其。而以镇压中东各国民族独立运动为主要任务的美国第六舰队,也正是依靠摩洛哥的堪尼特拉港口为它的主要供应和交通中心。在西亚和非洲地区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的今天,美国自然更看到这些基地对它的侵略计划的重要性。
美国军事基地严重地危害了摩洛哥的安全,威胁着这个地区的和平。近半年来,摩洛哥公众要求美国撤销基地、撤出军队的呼声日益高昂。今年6月底,正当摩洛哥人民要求所有外国军队撤出摩洛哥时,美国却宣布把努瓦塞基地改为原子空军基地,并把它纳入北大西洋组织的侵略体系,更激起了摩洛哥人民的愤慨,展开了“要美国佬滚回去”的运动。最近许多摩洛哥官方人士也要求政府坚持无条件封闭美国基地。摩洛哥人民用自己的行动表明:美帝国主义要继续赖在摩洛哥、继续霸占这些军事基地是不行的;摩洛哥人民迟早是要把外国军队赶出去,把军事基地收回的。

北大西洋集团裂缝越缝越大
西方报刊纷纷指出巴黎会议未能调和矛盾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英国一些杂志在评论18日闭幕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时指出,这次会议上充满了西方国家之间的尖锐的矛盾。西方各国的领导人仅仅在一点上是意见一致的,这就是,拒绝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和平的、建设性的建议。
工党的“论坛”周刊写道,“西方国家的领导人聚集在一起首先是对苏联的建议喊‘不’,然后就开始为了自由贸易区而互相瞪眼睛。”
这家周刊表示怀疑西方国家重新武装西德和储备核武器的政策是否正确,并且认为,这次会议完全没有表明,“毁灭性的教训”已经使西方国家“清醒过来”而修改自己的政策。
“时与潮”周刊也谈到了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的分歧,认为在这次会议上所反映出的情况是“极其严重的”。“时与潮”周刊的结论是,北大西洋集团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的条件,应该建立一个西方国家的更广泛的组织。
“经济学家”杂志指出,在北大西洋集团会议上弥补这些分裂的努力“竟然搞错了方向,反而使这些分裂扩大了”。
这家杂志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引起法国很大愤慨的英国策略,“并没有分化法国同它的共同市场的五个伙伴的关系,而只是使这六个国家彼此团结在它们坚定地认为对它们全体都是重要的事业中”。这家杂志表示了对于资本主义欧洲的分裂感到的不安。
巴黎资产阶级报纸19日在评论昨天结束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时,纷纷对会议结果表示失望或不满。
“震旦报”写道:像一出太长的戏一样,会议开到最后大家都厌倦了。最后提出的论据引不起人们的关心。在经济方面,欧洲经济合作局会议上的争论有时很激烈,双方相持不下;而在研究军事问题时,人们表现得不热心。
“震旦报”认为,法国在导弹基地问题上、在参加“大西洋原子俱乐部”问题上都没有得到满足。
“战斗报”也对英美代表不完全相信戴高乐的意图表示遗憾。它指出,英美根本无意同法国分享北大西洋联盟的“主要责任”或原子秘密。其他成员国,特别是西德和意大利,也对法国的“宏图”感到不安。“战斗报”最后说: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许多分歧有待消除,许多障碍需要克服。

南朝鲜“国会”又演武剧
李承晚分子大打出手
反对党议员惨遭毒殴
新华社平壤20日电 汉城消息:极力设法迫使南朝鲜“国会”通过“国家保安法”修正案的李承晚集团今天又在“国会”中演出一场全武行的丑剧,李承晚分子在这场殴斗中把一名反对党的议员打成重伤。
李承晚分子昨天趁反对党民主党的委员还没有到的时候,就在“国会”的法制司法分科委员会会议上作出片面决定,要把李承晚政府在11月18日提出的“国家保安法”修正案提交“国会”讨论。民主党的议员于是从昨天晚上起就在“国会”会场内进行静坐斗争,来阻止讨论这项剥夺南朝鲜人民基本人权的法案。今天,李承晚分子公然到“国会”中大打出手,于是引起一场混战,民主党议员金载坤被打得人事不省,立即进了医院,另一个民主党的议员也被打伤。同时,李承晚政府还调集大批便衣特务把“国会”包围起来。

日内瓦不继续核试验会议暂时休会
美英搬出一堆绊脚石来阻挠 苏联决继续争取停止核试验
新华社日内瓦19日电 关于不继续试验核武器三国会议今天宣告暂时休会,并且决定在1959年1月5日继续进行工作。
在今天的会议上三国代表就迄今为止会议所取得的进展以及摆在前面的重要而困难的谈判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美国代表提出了一个关于需要设立的关于侦察和核实制度的专职人员和装备的文件。代表们继续讨论了以前在会议上所提出的一些文件。
不继续试验核武器会议是在10月10日召开的,到现在已经通过了条约草案中的四条,这标志了会议在走向它的目的方面有了重大的进展。但是,要有光明前景,还需要消除来自西方的乌云。
过去美国和英国代表团对每一个问题和条约草案的每一项条款上都制造了重重困难,以妨碍会议的进展。它们坚持要在达成禁止试验的协议以前优先讨论监督制度,结果使会议浪费了五个星期左右的时间。现在会议要讨论的是禁止试验期限的问题。据会议人士说,美国和英国还没有放弃它们一再主张的暂时禁止试验的打算。
美英所布置的另一块绊脚石在监督委员会的工作原则方面。那就是说,实质问题是像苏联所要求的那样由三国一致同意来决定呢,还是像西方所建议的那样只由简单多数来决定的问题。至于各个组成部分的职能和相互关系、人员选择的原则等,都将是困难重重的问题,如果西方继续坚持它们无理的态度的话。
今天会议休会后,苏联代表团团长查拉普金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查拉普金说,不要过高估计会议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成绩。他要求全世界不要放松使会议获得成功所进行的努力。
苏联代表指出,从世界各地寄到日内瓦代表团的大量的信件和派到日内瓦的许多代表的呼吁表明,禁止核试验的斗争又发展成世界性的广泛的运动,任何负责的政府都不能忽视世界各地人民的这种呼声。
他说,苏联怀着就停止核武器试验取得协议的希望派代表团前来这里。苏联代表团在会议开始时便提出了协议草案和关于监督组织的文件,但是美国和英国不考虑苏联的建议,企图强使苏联接受它们的“工作计划”。它们长时期拒绝同意苏联的建议,同时又提不出它们自己的具体建议。这种态度拖延了会议的进展。
查拉普金谈到已经通过的协议条款说,通过这些条款只是初步的成就,并不意味着一切都已解决,美国和英国方面所制造的严重障碍仍然存在。他最后说,苏联将继续努力,以便使会议能够达成无条件地立即永久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协定。

巴黎会议写真
何万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年年开,今年的会议最精彩,吵了三天什么也没解决,因为各人都怀着鬼胎。为了表示“团结”和“友情”大人先生们在一起拍了个合影,不管他们怎样装模作样,也掩盖不住大家心里的不宁。美国的杜勒斯摆出一付“盟主”的脸,
“老子有的是钱,要你们多多的出人替我卖命还要在你们的家里安置火箭。”英国的劳埃德忧心忡忡,只盼“共同市场”搞不成功,去年好容易当上了美国的看门狗,可不能让法国和西德再占上风。法国的德姆维尔有点抬不起头,穷亲戚的滋味真不好受,“嗯!你们把我看不上眼,我可不放弃分享领导权的要求!”西德的勃伦塔诺暗中盘算:
“西柏林要牢牢抓住不能放,”还要挤进领导集团,把自己的势力大大扩张。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矛盾重重,互相卡住脖子都不放松,嚷了一场谁的目的也没达到,会议只好就此告终!社会主义阵营光芒万丈,反殖民主义的运动有如狂风巨浪,西方几个头目今年还勉强在一起照相,明年可不知怎么样!(附图片)
自左至右:劳埃德,杜勒斯,德姆维尔,勃伦塔诺。
新华社稿

斯通戳破杜勒斯的烂舌头
指出他对中国人民公社的污蔑是鬼话
新华社20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斯通周刊”15日刊载了一篇斯通写的文章,讥讽杜勒斯对中国人民公社制度的无耻污蔑。文章作者认为,“一个巨人觉醒了,并且正在自力更生地从贫困中摆脱出来。闭着我们的眼睛不看这种进展是不明智的。”
作者写道:“杜勒斯不久前在旧金山发表的关于‘为什么我们决不——是的,决不——应该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演说快到高潮时,谈到了这种情况对于传统中国文化的
‘危险’。这位国务卿用一种几乎是孔子式的愤怒口气说:中国‘神圣的祖先的坟墓到处受到了亵渎’。”斯通就这一点挖苦杜勒斯说:“遗憾的是,他没有顺着这种脉络继续谈下去。其实岂止崇敬祖先的风气衰落而已。在中国新郎和新娘现在不经过算八字就结婚,不用看风水就修房屋。”斯通接着写道,这种“蔑视老天爷”的作法在杜勒斯看来迟早也要使中国政权“垮台”的。
斯通说,杜勒斯也谈到了中国人正在经历着的“恐怖”和所谓“个性和人格遭到了粗暴的摧残”。斯通在这方面拿旧中国的情况来作对比,有力地戳穿了杜勒斯的骗人鬼话。斯通写道:“在过去的日子里,上海最贫苦的苦力或黄包车夫在他劳动了一天以后,可以根据他个人的嗜好到处游逛然后再决定他在哪一家门口过夜。‘人格’就是这样发展的。杜勒斯先生接着谈到新的公社制度时说:‘儿童被送进大规模托儿所,而妇女们就能够从事一部分奴隶劳动’。然而在过去的日子里,既没有‘大规模的’——甚至于私人的小规模托儿所,儿童们也不能离开他们的母亲,但娘儿俩却都得工作。”
斯通说,这种“过去的好日子”今天在香港仍然存在。在杜勒斯的演说后不几天,佩吉·宝丁在12月7日“纽约时报杂志”上谈到了香港的情况。宝丁所谈的是“比较幸运”的人们,她说:“在有些家庭里,父亲有一个永久性职业,也许是在一家中国工厂里,每天作十小时零工,每星期工作七天。他的太太在家里作刺绣,同时照管三个营养不足的孩子。”此外,成千上万的人们在每天看到别人丰衣足食的情况下竟然被剥夺了基本的工作权利。斯通说,香港这些情况“使人想起了亚洲各地过去的日子”。
斯通承认,新中国的人民现在正在“摆脱贫困而大步跃进”。并说:“我相信他们的前途是在香港贫民窟中,就是说在过去的日子里找不到的。我们对于新中国巨大的跃进的了解,受到了仇恨宣传的蒙蔽。”
斯通在谈到新中国前途的无限美好时说,“巴尔的摩太阳报”曾经刊载了它的伦敦分社援引一篇英国贸易通讯的报道说,中国“今年的大跃进”可能使中国在1959年超过英国、西德和法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和苏联以后世界第三个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家。英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说,这标志着“一种以前在任何国家都不曾有过的生产水平增长的规模”。斯通说:而“如果用杜勒斯先生自以为是的歪曲眼光来看这种情况,是不好的。新中国有充分的力量来照顾它的祖先的坟墓的日子就要到来了。”

美国经济危机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苑文

美国工业生产指数,今年4月已跌至一百二十六(以1947—1949年为一百),即较去年8月危机起点(一百四十五)下降了13.1%。5月起逐月有些增长,10月增至一百三十八,约回升了下跌的半数。生产回升主要是建筑业和非耐用消费品的轻工业,重工业起色很有限。与去年8月相比,今年9月耐用消费品生产指数仍低14.3%,其中钢铁下降24%,机器14%,汽车40%。估计今年钢产八千四百万吨,汽车四百二十万辆,各较去年减产20%到30%。
工业生产暂时局部回升的原因是:(一)政府开支增大,特别是在国会选举前加速了开支。本年度联邦预算开支七百九十二亿美元,较1958年度增加了七十三亿;其中军费(包括原子能和军援等)增加十九亿;农业、房屋建筑等非军事开支共增五十四亿。今年第三季,联邦开支年率高达八百九十亿(包括信托基金支出),较第二季增大三十亿,较第一季则增六十二亿。包括州和地方政府在内,今年用于采购货物及劳务的支出将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21%,去年约为19%。(二)放松信贷和物价上涨,刺激了商品和股票市场投机(股票价格已较今年2月上涨14%),并使部分企业重新增加了存货。(三)加之前一时期在中东和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也助长了商业投机活动。
这种经济“回升”只是危机发展过程中的虚假变态,危机情况仍然严重存在。目前整个制造业的开工率只有75%;钢铁全年开工率平均不到60%,汽车只有40%。官方发表的全失业人数仍在四百万左右,还有一千二百多万半失业者。农业方面,今年在缩小耕地面积的情况下将近增产了10%,已造成新的“丰收之灾”;估计在本年度内,政府积存的剩余农产品将从目前七十二亿美元增至八十二亿美元。
同时,决定美国经济危机发展的基本因素还在继续恶化。(一)固定资本投资仍一蹶不振,预计明年还要下降。由于生产能力大量过剩,今后企业投资将只是维持竞争所必须的设备更新。据商务部报告,今年固定资本投资将为三百零五亿美元,约较去年下降17%(其中制造业下降28%),而原估计下降13%;如按季度计算,今年第三季已较去年同期下降22%。美“商业金融纪事报”认为,目前机床订单已比去年减少50%,仅及1956年的三分之一,可以断言明年上半年的企业投资将比今年同期下降5%—8%。另据“麦格罗·希尔”出版公司最近调查材料说,在今后五年内,即使企业为加剧竞争而更新设备,估计每年投资亦将减至二百七十至二百九十亿美元,且设备更新还有技术和资金上的困难。今年头九个月中,垄断资本的利润总额已较去年同期下降25%,但各企业支取红利仍然照旧,并没有减少,而是把扩大再生产的资金积累加以缩减了。(二)国内外市场日趋萎缩。报刊估计,由于失业和半失业,全国现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受到了收入下降的严重打击。今年10月,整个产业部门支付的工资按年率计算共九百七十五亿美元,较9月降低九亿;较去年8月则低五十六亿,即下降5.4%。其中,制造业的工资总额约较去年8月降低了10%。再加上付税、还债和物价上涨,消费者的需求能力正在不断降低。直接反映市场购买力的零售贸易额,今年9月(一百六十三亿)已较8月下跌4%;如将物价上涨因素估计在内,比今年2月的最低点(一百六十一亿)还要低。在国外市场方面,今年上半年,美国资本输出二十点八亿美元(其中私人投资十七点六亿),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1%。美国商品出口贸易,今年头九个月共值一百二十一亿美元,已较去年同期下降17%;一般估计明年还要减少二十至四十亿。这些情况势将加深危机的发展。
更为严重的是,政府采取增加开支、放松信贷等人为措施的结果又导致财政金融危机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一)财政赤字激增。本年度联邦预算赤字,将从1958年度的二十八亿增至一百二十二亿;包括信托基金支付,现金赤字则达一百三十七亿,创历次危机时期的最高纪录。(二)政府举债困难很大。国债现达二千八百零八亿,已超过侵朝战争期间1953年度的高峰;本年度还有七百五十亿到期国债必须兑换,更加剧了证券市场的紧张局面。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推销国债六十二亿,是靠降低银行储备金来实现的。今年7月以来,财政部迫于支付困难,已向市场提前借用税款三十六亿,并卖出即期国库券四十七亿。政府债券推销困难,不仅使国家财政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而且有使整个信贷系统遭受破坏的危险。(三)通货恶性膨胀。一年来,货币供应量增加一百二十八亿,较危机前期年膨胀数加了一番。目前货币供应量共达二千三百二十八亿,约为战前1936年的四倍。今年9月,物价指数已较去年同期上涨2.2%,较1956年底则上涨了4.7%。美元购买力现在只值战前的48%。(四)通货膨胀已使美元信用发生动摇。从今年1月以来,黄金外流已达二十二亿美元,估计全年黄金储备将要减少三十亿美元。美国现在货币发行量需要黄金储备一百一十九亿美元,而国库存储黄金已减至二百零七亿美元,如要支付外国持有的美元证券(一百一十七亿),将有二十九亿美元的“差额”。目前,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已有要求提高黄金价格使美元贬值的呼声。这些严重情况都是前两次“衰退”中所未有的。美“商业金融纪事报”指出,通货膨胀和财政金融危机的严重程度已和1929年“不相上下”。

目前,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在反危机措施上的意见分歧已日趋尖锐。以洛克菲勒财团为首的东部华尔街财团,与军火生产有密切关系并在国外经济利益较大,倾向于主张采用增加军费和援外、减少大企业的税等不惜赤字开支的办法,来刺激国内市场和对外经济扩张。同时大量中小企业也指望政府扩大开支、增加订货,借以维持它们岌岌可危的经济活动。他们通过共和党“国际派”和民主党“自由派”为代言人,现在国会中占有优势。另外以代表国内市场为主的中西部财团和南方财团的“保守派”,耽忧巨大财政赤字将使通货膨胀发展到像法国以及过去西德、国民党中国那样难以收拾,强烈要求紧缩通货来稳定美元。
目前这两派人对政府的压力都很大。美国政府现已被迫在财政金融上采取了紧缩政策,但在经济危机和华尔街财团的压力下,财政预算仍紧缩不了多少;基本上将维持原有的军事开支水平,或者还将少许增加一些,以削减非军事开支来弥补。这样美国原来的一套“反衰退计划”势将紧缩,就会使失业人数增加并造成国内消费市场更大的萧条。这种做法无疑是为了继续保持垄断资本企业的高额利润,而把危机转嫁给劳动人民。其具体做法是:
(一)抽紧银根,以求得金融的暂时稳定。到10月底,已将联邦储备银行的贴现率从1.75%提高到2.5%;国库券利率从0.875%提高到2.5%;购买股票的保证金从50%提高到90%,达1947年以来最高限额。想借此吸收游资、制止黄金外流和股票市场投机。此外,政府还在考虑控制消费者信贷,以防止信用破产。这些措施可能在金融市场上暂时起到一些通货收缩作用,但反过来又会产生促进经济活动下降的副作用。例如靠信贷刺激起来的建筑业,最近已有下跌现象,估计明年住宅建筑将下降15%至20%。
(二)限制军费开支增大。艾森豪威尔已将本年度国会批准的追加军事拨款(十一亿七千万美元)给予冻结,要求把直接军费开支限制在四百零八亿美元。这较上年度开支虽然增多十八亿,但因新武器采购费用增大,并由于军备费用上涨(约3%)、人员增薪(七亿美元)以及前一时期军事活动的损耗(侵略黎巴嫩花费二亿,干涉金、马又多费二点五亿),国防部现已被迫宣布将目前兵力从二百六十万人裁减到二百五十二万五千人,并拖延了军备生产计划。艾森豪威尔最近还要求,下年度军费仍需加强新武器发展和导弹采购,而开支限额将不超过四百一十五亿。这与本年度军费水平相近,但三军目前提出的下年度开支计划是五百七十亿美元。看来,在军费上是很难有多少紧缩的。
(三)削减非军事开支,向劳动人民转嫁危机。据悉,艾森豪威尔最近将要提出的下年度政府开支总额将维持在本年度的水平,其中军费仍将维持现状,或再增加一些,而房屋建筑(估计要减十亿)、失业救济、农产品价格补贴费以及其他“反衰退”计划将要减少。现为削减开支,已决定解雇政府职员2%(每年可省二亿美元),并否决了原计划在今后四年内对萧条地区、修建航空港以及文职退休人员的补助金(共约十四亿美元)。同时,政府坚持仍将维持高额税收来遏制赤字开支和通货膨胀。国会已表示,普遍减税是“不可能的”,但目前正在研究税收法案,企图改变税则,另辟税源。从国会已通过减免铁路运输税来看,将进一步加重劳工和中小企业的负担。此外,政府还在考虑控制工资和物价等措施,来向劳工发动新的进攻。目前,一般大企业都加强了劳动强度,延长工作时间来加强对工人的剥削。估计一年来,工人的劳动生产率约提高了5%至6%,而在1947至1953年,劳动生产率平均每年增长3.5%,而且每周工作时间已从今年4月的三十八点三小时增加到9月的三十九点八小时。
(四)加紧对殖民地、半殖民地、特别是对亚非地区的经济扩张。做法是以国家资本为前导,为私人资本开辟道路,同时在目前还采取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合伙”的办法,以弥补美国政府贷款资金的不足,想借此稳定当地国家的财政,活跃市场,为美国商品输出创造条件。为此,美国政府现已展开了以下几方面的活动:
(1)在援外计划上扩大经援,削减军援。经援主要采取可用当地货币偿还的贷款形式,如经援项下的“经济开发贷款基金”将由现有七亿美元增至十亿美元(这笔基金在1958年度开始设立,从今年1月开始活动,已允诺贷出五亿七千二百万美元。其中亚非国家占73%)。此外,国会已批准将美国进出口银行贷款限额从五十亿提高到七十亿,打算将本年度贷款增为十一亿(1958年度为八点五六亿,其中亚洲约占50%,拉丁美洲占30%);主要用来向经济困难的原料生产国家提供短期财政援助,要他们削减原料生产和管制出口,这实际上会使拉丁美洲和东南亚依靠原料出口国家的经济情况更加恶化,同时加深了对美元的依赖。
(2)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合伙”。最近已在新德里会议上同意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增加50%(共增黄金美元二十三亿);美国将提供十三点七五亿(其中25%以黄金支付,须经国会批准),并吸收西德、加拿大等国的黄金美元储备,用来在财政上支持其他贸易支付困难的国家,主要是支持英镑的稳定,以便向英镑区倾销商品。同时还同意把世界银行的公认资金提高100%。美国政府将不用拿出钱来,只要为该银行担保筹借二十五点四亿美元,借以支持私人资本和商品输出(该银行1958年度贷款七点一亿,其中有一半以上是贷给亚洲国家的)。此外,美国政府还建议在该银行中增设一个“国际开发协会”,将由美国提供其创办资金十亿美元中的三亿美元,用来鼓励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共同向落后地区提供“低利率的长期贷款”。美国报刊认为,这种“合伙”做法可以减轻美国在财政上的赤字负担,并使其他国家分担亚非地区政治局势不稳的“风险”。
(3)搞区域性开发计划。由于许多亚非和拉丁美洲国家政府要求发展本国的民族工业,并在酝酿成立共同市场,有的则向美国要求能由他们自己支配用途的贷款;美国看到这个趋势,唯恐这些国家在经济上疏远和摆脱美国,加强与西欧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关系,因此也提出区域性开发机构,进行欺骗和拢络。美政府目前已建议成立“中东”和“泛美”开发银行,但分别只答应拿出一亿美元作为创办资金,吸收当地资本参加,实际上是便于美国控制。
国外市场对维持美国的经济活动是很重要的,现在工业产品的11%和农产品的20%用于出口,但美国经济基本上是靠国内市场维持的。特别是在目前危机时期,美国垄断资本一面加紧对外扩张,一面要求提高关税壁垒;而且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正在发展,国外市场的竞争也会越来越尖锐;同时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主义仍在继续高涨,政治局势动荡很大,美国私人资本也表现出裹足不前,不敢冒太大风险;而已经投进的资本也不是短期就能起到活跃市场、扩大商品输出的效果的。根据这些情况,美国加强对外经济扩张也不能对缓和当前危机产生多大作用。

最近以来,资产阶级报刊已在纷纷谈论美国经济还要遭到更为严重的打击。美国著名的资产阶级经济学家霍布斯指出,政府人为措施只是“暂时的兴奋剂”,他估计美国工业生产指数在今后几个月内也许还会有些上升,但在明年4月可能急剧下降到一百二十,即较危机起点下降20%;同时由于财政金融危机,商品价格和股票市场也有暴跌的危险。洛克菲勒财团的“曼哈顿大通银行”在最近发表的经济研究报告中,亦担忧明年这一关很不好过。
总的看来,美国这次严重的经济危机是在生产与市场矛盾高度发展的基础上,而且是在政府采取了一切人为措施之后暴发的。近半年来,美国政府扩大和加速预算开支,以及放松银根的措施,刺激了商品与股票市场投机,虽暂时使得生产有些回升,但决定危机发展的基本因素仍在继续恶化。美国政府目前在财政上又采取紧缩政策,无疑又会加深市场的不景气。美国政府所采取膨胀或收缩的人为措施,将随着经济危机的严重发展,越发显得无能为力了。而且这种一紧一松的人工呼吸办法,顾了刺激经济就要加剧财政危机,顾了财政就顾不了经济,结果只能是相互影响,相互拖带,使危机更加延续和深刻化。(附图片)
病人过磅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