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共中央全会就赫鲁晓夫农业报告通过决议
贯彻既定路线 大力发展农业
今后最重要任务是增加谷物生产提高牲畜产品的生产率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12月15日开幕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于19日在莫斯科闭幕。
这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关于最近五年来苏联农业发展的结果和进一步增加农产品产量的任务的报告,并且就这个报告通过了一项决议。
会议通过的决议表示完全同意苏共中央主席团在实现苏共中央1953年9月全体会议以及后来历次中央全会和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关于农业问题的决议方面所采取的政治路线和实际工作。决议指出,党在这个时期所制定的措施标志了发展和巩固集体农庄制度和整个社会主义制度的新阶段。这些措施对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决议强调指出,苏联在发展农业方面所获得的重大成就也具有很大的国际意义。这不仅加强了世界社会主义体系,而且也为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走向共产主义道路上顺利发展农业方面作出了宝贵的榜样。
全会认为,大力增加谷物生产今后仍然是发展苏联农业的最重要的任务。1965年,苏联谷物产量要达到九十亿至一百一十亿普特(一亿六千万至一亿八千万吨)。
在发展畜牧业方面的主要任务是急剧增加牲畜和家禽的头数,进一步提高牲畜的产品生产率。肉类产量(屠宰重量)在1965年至少要增加到一千六百万吨,牛奶要增加到一亿至一亿零五百万吨,羊毛产量大约要达到五十四万八千吨,蛋类产量要达到三百七十亿个。决议指出,苏联农业拥有进一步发展畜牧业所必须的潜力和条件。
在农业机械化方面的主要任务是,生产足够数量的机器,使农民摆脱生产率不高的劳动,使得能够花费较少的人力和物力而获得更多的产品。同时,应当以更完善的拖拉机和收获联合机来进一步装备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
决议谈到了改进国营农场的工作、加强集体农庄公有经济、提高农民物质福利,以及七年计划(1959—1965年)的主要任务和农业领导问题。决议指出,现在的重要任务是每一个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都来拟定发展农业的七年计划,在制定计划时要考虑到更全面地利用潜力,要考虑到在单位产品上花费最少的人力和物力的情况下急剧增加产品的生产。决议还要求广泛吸引集体农庄庄员、国营农场工人和农业专家参加七年计划的制定工作。
决议指出宗派分子的反党集团已经遭到了可耻的失败。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布尔加宁和谢皮洛夫脱离人民群众,反对人民的切身利益,企图阻挠实现二十次党代表大会对国内外政策一切重要问题所制定的方针。这个卑鄙的集团为中央委员会所揭露和击溃,并且为党和人民所唾弃。
据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苏共中央全会18日继续讨论赫鲁晓夫关于最近五年来苏联农业发展的结果和进一步提高农产品产量的任务的报告。在上午会议和晚间会议上共有二十一人发言。
阿尔泰边疆区党委会书记佩辛谈到了开垦荒地的巨大经济益处。他说,在五年当中,阿尔泰国营农场获得了一亿六千七百万卢布的纯利,国营农场的基金达到四亿七千九百万卢布。在这段时期中,阿尔泰向国家出售了国内价格最便宜的十一亿四千九百万普特的谷物。
苏联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谢米恰斯内伊在谈到苏联青年参加发展农业的情况时说,现在在畜牧场工作的有一百三十万男女青年,比1953年多二倍。青年们今年展开了竞赛,争取在五百多万公顷土地上获得玉蜀黍的高额产量。青年们单在今年就开拓了三十万公顷的果园、葡萄园和植林地带。在1954年到1957年中,约有五十万中等学校毕业生参加了集体农庄的工作。
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布尔加宁在全会上说,赫鲁晓夫关于反党集团的报告以及同志们所说的一切都是符合实际情况的。他说,反党集团成员经常反对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宣布和执行的那样成功的方针。他们曾经阻挠和破坏中央主席团的工作。布尔加宁提到了反党集团成员对改组工业和建筑业的管理、对扩大加盟共和国地方党组织以及苏维埃机关的权力所发动的猖狂的进攻。他说,实际情况证明,他们敌意的胡说是极端荒谬的,证明中央采取的措施是富有生命力和及时的。布尔加宁说,莫洛托夫是脱离实际、不联系人民和不懂工业和农业的人,卡冈诺维奇是空谈家,他经常以不着边际的高谈阔论来妨碍工作,马林科夫是阴谋家,是个什么丑事都干得出来的人。
布尔加宁接着说:当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和谢皮洛夫1957年猖狂展开反党活动时,我同意了他们,支持了他们,并且成了他们的拥护者和共谋者。我当时作为部长会议主席,不仅成了他们的共谋者,而且名义上成了他们的领袖。这个反党集团常常在我的办公室集会,策划反党的宗派活动。
布尔加宁说,对反党集团的罪恶活动和我参加这个集团的事情进行的严肃的原则性的批判启发了我,帮助我明白了这个集团的整个害处,并且使我看到了我已经陷进去的反党泥潭的腐朽性。
布尔加宁说,如今我要老老实实地努力履行中央委员会托付给我的义务。我在国民经济委员会工作中看到了我们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的政策、它在领导我国国民经济方面的实际工作是十分天才而英明的。
乌克兰利沃夫州斯大林集体农庄主席斯塔罗维娜说:我们缺乏粮食,缺乏必需品的时代永远成为过去了。我国人民的牛奶、肉类和油类的消费量在急剧增加。这是由于党中央在1953年9月全会之后创造性地领导了农业,发挥了群众积极性,击溃了反党宗派集团。
拖拉机手突击队长、不用手工劳动方法种植玉米竞赛的倡议者吉塔洛夫说,我们的耕作水平比美国要高得多。他说,今年我在美国农场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研究用机器种植玉米问题。应该说,我们的规模同美国的规模毫无共同之处。我国农业的重型机械化程度比美国高许多。吉塔洛夫表示相信,在小型机械化方面现有的某些落后状况将会克服,并且将会在花费最少劳力的情况下种植中耕作物。
坦波夫州“共产国际”集体农庄主席安德烈耶娃说,七年计划控制数字公布以后,使人们获得了相信自己才能的惊人力量。她说,她那个村里人们的生活起了很大的变化,所有的农民都在训练班、小组、夜校和函授大学里学习。去年集体农庄开办了夜大学。农民们极感兴趣地听取关于文学、音乐、劳动机械化以及苏联人造地球卫星等等的演讲。安德烈耶娃强调指出,人们的成长,劳动生产率经常和不断的提高,这就是我们取得成就的保证。

专栏:社论

共同的斗争 真挚的友谊
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最近派遣了他们的友谊使节,远程来访我国,受到我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由社会事务部长优素福·本·赫达、军备和供应部长马哈茂德·谢里夫和宣传部办公室主任沙阿德·达列伯组成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在我国逗留了近半个月的时间,访问了我国的南方和北方,城市和乡村,并且同我国政府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中国人民非常高兴地看到,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代表团的访问,增进了我们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加强了两国人民的互相支持,它将在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史上写下值得纪念的一页。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政府发表的联合公报,对当前国际局势、特别是阿尔及利亚的斗争形势和发展中阿两国关系的有关问题,取得了一致的看法。双方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对停止试验和禁止使用核武器的普遍要求,坚决支持亚非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并且认为一切外国军队应该撤出亚非国家。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政府的这些共同的主张,无疑地将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是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却是息息相关的。中国人民过去也曾经遭受过帝国主义的长期压迫,因此,对目前正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国家和人民抱着深切的同情。我国人民始终关怀和钦佩为独立自由而英勇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始终把他们的斗争也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他们的胜利也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在联合公报中,中国政府重申它在万隆会议上所表明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法国帝国主义企图把阿尔及利亚变成法国一省的殖民主义野心是永远不能实现的。阿尔及利亚是阿尔及利亚人的阿尔及利亚!这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主张,这是亚非人民的主张,这也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自由人民的主张。正同联合公报所指出,坚持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取得民族解放的最后胜利。
今天,在阿尔及利亚,最后胜利的曙光正在升起。几年来,民族解放军愈战愈强,已从一支三千人的游击队发展成为拥有相当现代化装备的十五万人的战斗部队,控制了阿尔及利亚全境的三分之二的土地。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战斗中表现了艰苦卓绝的英雄气概,给法国殖民者以沉重的打击。今年9月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成立了,这更标志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进入一个新阶段。尽管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困难,尽管法帝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的援助下,还会加紧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革命运动,但是这一切都不可能使阿尔及利亚人民屈服,只会使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斗争的烈火中百炼成钢,更加坚强。不论是法国的殖民主义势力,还是美国的殖民主义势力,都正在一天天烂下去,正在走向末日。在阿尔及利亚,正同在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真正有力量的决不是穷凶极恶的帝国主义,而是一切正在争取和平、争取独立、争取自己美好未来的人民。优素福·本·赫达部长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大会上的讲话中说得好:“阿尔及利亚人民必将取得胜利,因为他们的事业是正义的,因为他们站在进步力量的一边,而殖民主义却正在削弱并且注定要死亡。”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是整个亚非地区风起云涌的民族革命运动的组成部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不仅是为了争取自己的独立自由,也鼓舞了一切殖民地附属国人民反抗殖民奴役的斗志。他们的斗争不仅有力地打击了法帝国主义的殖民势力,也是对于正在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各国人民的一种支援。正是因为这样,他们的斗争一定会得到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日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在访问中国期间,同中国政府研究了加强两国关系的具体办法,肯定了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和文化关系的原则。可以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中,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不断的发展。现在,当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即将启程回国的时候,让我们再一次向代表团的朋友们表示感谢,并且希望他们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真挚的友谊和崇高的敬意,带给战斗中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带给正在走向更大胜利的阿尔及利亚人民。

朝中方面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上
抗议美方把导弹运进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今天在朝中方面建议下举行了会议。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姜尚昊少将在会上严厉谴责美方粗暴地违反停战协定,最近把“斗牛士”式导弹运进南朝鲜的行为,并且向美方提出强硬抗议。姜尚昊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在南朝鲜实行战争政策,撤销导弹基地,立即从朝鲜境内运出非法运入的原子武器等新型武器和导弹武器,立即使美军撤出南朝鲜。
姜尚昊警告美方,如果美方不顾朝中方面的抗议和警告,不运出原子武器和导弹武器,继续坚持战争政策,美方就要对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姜尚昊在会上指出:“美方这种犯罪行为不仅是对朝鲜停战协定的粗暴违反,而且是企图永久分裂朝鲜、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和严重威胁远东和平的侵略行为。”
姜尚昊说:今天朝鲜人民渴望祖国的和平统一,朝鲜问题的解决已经是刻不容缓的成熟了的问题。但是疯狂地追求战争的美方,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了朝鲜的今天不仅死命地不肯从南朝鲜撤走它的侵略军队,反而运进导弹武器,以更加严重的犯罪行为来疯狂地制造解决朝鲜问题的新障碍。
美方为了掩盖它的罪行和逃避罪责,又在会上重复了所谓“维持军事力量相对平衡”和“为了防御的目的”等滥调。
姜尚昊当即严正驳斥美方说,美方有什么脸面说什么“军事力量的相对平衡”,停战以后,朝鲜人民军已经裁减了八万人,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全部撤出朝鲜。与此相反,美方把李伪军由停战时的十六个师扩充到三十一个师,驻南朝鲜的美军又改编为原子部队,并且把包括原子武器在内的各种新武器运入南朝鲜,并且建立了导弹基地,运进了导弹。

我国建设展览在金边开幕
西哈努克亲王对展出表示赞扬
新华社金边20日电 中国建设展览会今天上午在这里由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主持开幕。
西哈努克亲王在开幕式上致词说:这个展览会表明中国友邦所作出的巨大努力。这是中国给予我国经济援助之外再次对我们表示关怀的新的标志。这是团结精神的新的保证,同时证明人民中国不从任何意识形态和制度的考虑出发而有诚意地希望帮助亚洲各国和平建议。
西哈努克亲王说,中国在农业生产方面已经取得了惊人的成就。柬埔寨应当利用中国的经验,研究这些经验,并且使之适应柬埔寨的土地、耕作方法以及柬埔寨的需要和生活方式。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的祖先在吴哥时代建立的农业水利网曾经是世界上最完善的之一。我们人人应当经常关心改善我们古老的农业技术。
西哈努克亲王和二百多位来宾由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和中国建设展览会展览团团长程照轩陪同,仔细地参观了展览会的每一部分。西哈努克亲王不时对这次展出表示赞扬和给予好评。

匈牙利军事代表团到南京
新华社南京20日电 以雷维斯上将为首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在我国防部代表甘泗淇上将、我国驻匈牙利武官胡彬甫上校等陪同下,今晨九时二十分乘专机由沪抵宁。
贵宾们在机场受到了郭化若中将、萧望东中将、张震中将和江苏省副省长周一峰、南京市副市长王昭铨等二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下午,贵宾们在甘泗淇上将和南京驻军首长陪同下,参观了某军事学校。该校副校长张克信上校率领全校军官和学员列队在门口欢迎了贵宾以后,陪同贵宾参观了射击练习、军事教室、学员宿舍、俱乐部和为欢迎贵宾而出版的黑板报专刊。参观结束时,举行了赠礼仪式,宾主双方热情洋溢互赠珍贵礼品。
今天,贵宾们还在郭化若中将等陪同下,游览了南京的名胜古迹。一部分贵宾登上灵谷寺九层宝塔,饱览了紫金山的风光。晚间,贵宾们出席了解放军驻南京地区部队首长举行的欢迎宴会。
新华社上海20日电 以雷维斯上将为首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结束访问上海之后,今日乘专机前往南京访问。陪同前往的有国防部代表甘泗淇上将等。
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必成中将,副司令员刘飞中将,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饶守坤海军中将,驻沪空军首长蔡永空军少将等都到机场欢送贵宾。
代表团在沪期间,曾参观了空军特技表演、海军鱼雷快艇表演;还参观了江南造船厂和革命历史纪念馆。贵宾们每到一处,都受到热烈欢迎。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胜利
—在阿联大使招待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酒会上的讲话—
拉加卜大使的讲话总理阁下,诸位阁下,亲爱的来宾们,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迎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感到非常荣幸。他们来到中国是应了中国政府的邀请,也是为了加强两国间融洽地存在着的兄弟关系。
今晚和我们欢聚一堂的领袖们,他们的重要性是和他们所宣扬的伟大使命联系在一起的,这种伟大的使命是根深蒂固地生长在他们来自的那个勇敢的国家——阿尔及利亚的国土上的。
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了争取独立和从近百年来法帝国主义者强加在他们头上的恐怖统治中获得解放,正在反帝斗争的历史上写下最光辉的一页。在此期间,法帝国主义曾竭力企图把纯真的阿拉伯国家——阿尔及利亚并入法国版图,消灭它原有的阿拉伯语言,根除它与阿拉伯历史深远的传统关系。
但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意志从来就没有被削弱过,在五年漫长的岁月中为了争取祖国的独立,他们坚苦奋勇地和法帝国主义斗争着,平均每十八个人就牺牲一人,因而向全世界作出了一个自我牺牲的最好的模范。
法帝国主义者招募了五十万军队配备着由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和北大西洋侵略组织所供应的最新式武器,以为这样就能把阿尔及利亚的革命扑灭掉。然而他们是失望了,因为人民的力量决不是这些武器所能屈服的,不管这些武器的毁灭性如何强大。
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今天正在用自己的鲜血在阿特拉斯山的岩石上第一次记载着自由的史诗。这样一个曾产生过本·贝拉·加米拉·卜·哈里德,和加米拉·卜·伊沙的国家无疑是不可征服的。
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英勇的斗争中获得全世界一切曾受到殖民主义剥削的人民的极大同情。站在这些人民最前列的就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因为中国人民一直在支持阿尔及利亚,并且在新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成立后便立即承认了它。
亚非人民已经从多年的酣睡中觉醒了,重新开始在记载自己的历史。由于亚非国家的大团结,帝国主义正遭到一连串的失败。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将会在被压迫国家的反帝斗争中标志着一个新的阶段。不久的将来,帝国主义就会发现他们必须像以前滚出亚洲一样滚出非洲。
我们对邀请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可敬的代表们来华访问的中国政府表示感谢。我们确信,这次访问会加强伟大的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尤其是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之间的友谊。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请允许我为在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
为亚非团结,
为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
为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法拉哈特阁下的健康,
为我们亲爱的来宾的健康,
为世界和平,
干杯!
赫达部长的讲话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拉加卜大使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代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深深地感谢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阁下,举行这个充满兄弟情感的友好酒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和以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为首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是一直帮助为争取自由、独立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我们的人民是相信自己的权利,同样相信自己将取得战胜帝国主义力量的最后胜利。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为它所得到的来自中国人民和他们政府的同情,感到非常高兴。这就一方面使得阿拉伯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得到巩固,另一方面也使得阿拉伯各国人民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得到巩固。阿拉伯人没有忘记这种团结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支持曾制止了1956年英、法对埃及的侵略,同时也粉碎了美、英对伊拉克革命的进攻。这种形势是世界和平的胜利。毫无疑问,亚非各国人民的胜利已经临近了。
亚非团结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为今天所有到会的外交界人士的健康干杯!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尊敬的拉加卜大使阁下,尊敬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
代表团各位贵宾,同志们,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能在拉加卜大使阁下举行的酒会上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的各位贵宾又一次欢聚在一起,感到非常愉快。
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法帝国主义的斗争是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反帝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伊拉克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显示了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坚强不屈的英雄气概,并且对这一地区的反帝斗争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前几天在阿克拉胜利闭幕的全非人民大会,标志着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蓬勃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阿拉伯人民和亚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紧密地团结在一起。阿拉伯人民和亚非人民,特别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以强有力的支持,这对于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反对法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有极大的鼓舞作用。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又是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反对战争的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不仅得到阿拉伯人民和亚非人民的支持,同时还得到社会主义各国以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最近联合国大会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表决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这次表决的结果,只有十八个国家投反对票。这说明阿尔及利亚的国际威望正在日益增长,同时也再一次证实了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阿尔及利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所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正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国家和地区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都是刮起东风的地方。在今天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我们相信,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会得到愈来愈多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一定能够击败为美帝国主义所支持的法国侵略者。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即将胜利地结束在中国的访问。刚才签字的联合公报表明我们两国在一些有关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的看法。我们相信,你们的访问必将大大促进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在共同斗争中的相互支持。
我提议:
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
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中国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友谊,
为亚非人民大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阁下的健康,
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阁下的健康,
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贵宾们的健康,
为今天招待会的主人拉加卜大使阁下和他的夫人的健康,
干杯!(附图片)
我国和阿尔及利亚联合公报签字后,陈毅外长、周恩来总理、赫达部长、谢里夫部长(自右至左)举杯互贺。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坚持斗争 胜利在望
——再访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
本报记者 袁木
今天是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谊使者——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即将离开中国的前夕。
半个月来,我在采访中同阿尔及利亚的贵宾们接触越多,就越加深刻地看到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领导人既具有依靠人民坚持斗争的旺盛斗志,同时又具有不可动摇的必胜信心。特别是通过我在代表团离京前夕对贵宾们的再一次访问,这种看法就在我心目中留下了更加不可磨灭的印象。
“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与国家主权的完整,不论未来的斗争道路还有多么迂回曲折,不论这个斗争还需要继续多么长的时间,我们将坚决地战斗到底!”赫达部长向我们谈到了目前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斗争形势以后,他代表代表团的全体贵宾作了这样的庄严宣告。
贵宾们在反殖民主义烈火中越战越强的斗争意志和必胜信心,首先是由于他们在斗争中一方面对敌人不存有任何幻想,另一方面对自己的人民有着无限的信赖。赫达部长曾经对记者说过这样的话:
“法国殖民者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镇压是极端残酷的。在过去四年中,一千一百万阿尔及利亚人民中已经有六十万人英勇牺牲,平均每十八个人就有一个人为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贡献出自己的最后一滴鲜血。但是,不管殖民统治者如何疯狂,人民并没有屈服。我们的兄弟姐妹擦干了掩埋死难者的时候流下的眼泪,站起来又前仆后继地继续战斗。”
“法国侵略者对人民的镇压非常残酷,这固然是坏事,但也是好事。正因为敌人残酷,人民的反抗性也就越大。不达到完全的独立、自由决不罢休,这已经成为我们举国上下的全民意志。”
根据阿尔及利亚人民一百多年来反殖民主义斗争的经验,特别是近四年来进行有组织的武装起义的经验,赫达部长从亲身体会中得出结论说,“对于帝国主义侵略者,我们一般地只重视人民的武装斗争”,“我们阿尔及利亚人民将一方面继续加强团结,一方面继续采取武装斗争的手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在继续领导人民武装反对殖民主义统治的同时,也曾经一贯主张以和平谈判的办法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但是,正如共和国临时政府阿巴斯总理所曾经向全世界宣告过的那样,赫达部长在同记者谈话时也严肃地指出:“我们准备以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是这个谈判必须在尊重阿尔及利亚的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基础上进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领导者们提出的这个条件如果不能保证执行,英勇的民族解放军和阿尔及利亚人民是不会放下武器的。
阿尔及利亚贵宾曾经告诉记者,法国殖民者为了达到镇压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目的,他们一方面以六十万现代化武装的正规部队和二十万警察部队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侵略战争,同时还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着政治战争和经济战争。殖民统治者企图采取武装阿尔及利亚人打阿尔及利亚人的办法,利用所谓“整体化”和“公民投票”等骗局,千方百计地破坏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团结。他们一方面在城市中垄断一切生产资料,把人民大批地抓进集中营,以购粮证的办法限制人民购买口粮,杜绝城市人民对民族解放军的任何物质支援;另一方面,他们又对广大农村进行残酷地烧杀和掠夺,大批地枪杀无辜的老人、妇女和儿童,烧毁森林、房屋和一切庄稼,禁止农民种地,企图割断民族解放军同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外界的一切联系,在经济上实行全面地封锁政策,妄想用这样的办法来扼杀民族解放军和阿尔及利亚人民。面对着这种艰苦的斗争形势,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向人民指明了斗争的道路,人民更加坚决地行动了起来,他们在疯狂的敌人面前表现了更加不可屈服的英雄气概。在戴高乐策划所谓“公民投票”的前夕成立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得到了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法国殖民者的所谓“整体化”政策已经在事实面前宣告破产。人民正在自己的政府领导下巩固胜利,扩大战果,以自己的辉煌战绩证明殖民者的任何军事镇压、政治分化和经济封锁,都不能挽救殖民制度的末日。谢里夫部长说得很对:“我们的斗争确实是非常艰巨的。但是,我们过去既然依靠人民的团结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今后只要我们继续这样做,我们就会取得更大的胜利,一直到阿尔及利亚人民成为完全独立自由的人民。”
不久前还担任着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一个战区的司令的谢里夫部长,在向我们谈到他们如何军民团结一致地粉碎敌人的疯狂镇压,从而不断壮大自己、巩固胜利的许多动人事迹时,他是那样地激动和兴奋。可以看出,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者们虽然处在艰苦斗争的最前线,但是任何艰难困苦也掩盖不住他们脸上始终浮现着的胜利笑容。
“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不但英勇地支持着民族解放军,并且自己也已经组织起来,想尽各种办法从敌人手里夺取武器武装了自己,因而使民族解放军的根据地和游击区不断扩大得到了可靠保证。人民在自己的军队的领导下成立了管理政权、生产和民政等事务的机构,他们帮助军队侦察、放哨和输送物资,在大城市组织一系列的暴动,使敌人腹背受敌。当部队从某一个游击根据地转移的时候,人民就代替民族解放军执行战斗任务……所有这一切,都使得整个阿尔及利亚形成了一个不可战胜的战斗整体。”
“不久以前,在阿尔及利亚南部的一个省,法国殖民统治者征集了二千五百名阿尔及利亚人,用最现代化的武器把他们武装了起来,并且任命一个阿尔及利亚人作为‘将军’,担任这支部队的指挥官。法国殖民者很重视这个‘将军’和这支部队,他们每月发给这支部队七千万法郎,企图收买他们充当枪杀自己的兄弟姐妹的刽子手。但是,仅仅在这支部队成立起来以后的两个多月,士兵们却杀死了那位‘将军’,并且在他的头上插上了一面法国旗。除了那个被杀死的可耻的傀儡‘将军’,这支部队的所有阿尔及利亚人都带着全副法国供给的现代化武装,调转枪口,参加了民族解放军。”
“我这里列举的只不过是无数类似事例当中的一个。自从阿尔及利亚人民开始有组织的武装起义以来,法国侵略军中几乎每天都有许多阿尔及利亚籍的士兵,甚至有正义感的法国士兵和其他欧洲国籍的士兵,英勇地带着武器投奔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与其说法国殖民者企图武装阿尔及利亚人打阿尔及利亚人的政策得到了甚么效果,倒不如说恰恰是这种政策把武器交给了阿尔及利亚人,给民族解放军源源不断地提供了人员和装备的补充。”
“由于法国殖民者执行着惨无人道的饿毙政策,烧毁庄稼和禁止农民种地,无数阿尔及利亚人正挣扎在饥饿线上。但是,就在这种情况下,千千万万的家庭仍然把仅够自己吃几天甚至只够当天吃的口粮,珍藏起来留给自己的人民战士。”
“1957年的10月,我正领导着自己的部队进行一次战斗。在我们向敌人进军的时候,沿途有无数的农村妇女,不知跋山涉水经历了多少辛苦,带着从她们自己的婴儿嘴里节省下来的食物,送给我们的战士。她们还把自己的手饰除下来,含着眼泪送给战士。这些手饰虽然大都是铜的,并不值钱,但当我和战士们看到这种情景时,都不禁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四十多岁的谢里夫部长越谈越高兴,不时地发出爽朗的笑声。他的笑声中充满了对自己人民的无限自豪,同时也充满了对愚蠢的殖民统治者的蔑视。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领导者们的旺盛斗志和必胜信心,还建筑在他们清楚地看到在全世界都有他们的朋友。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在关怀和支持着他们的斗争。贵宾们在记者访问他们的时候指出,尽管法国殖民者有着美帝国主义在军事、财政和外交上的支持,但敌人还是绝对孤立的,而在阿尔及利亚方面,却站着所有阿拉伯国家和亚非国家的人民,站着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站着全世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团结起来的强大力量。赫达部长在同记者接触中曾经多次地强调指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地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一边,他们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关怀和支持,充分证明我们两国人民正在共同斗争中越来越紧密地团结起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亚非两洲已经形成了一股不可抗拒的反殖民主义潮流!整个国际反帝国主义力量的团结,将使帝国主义殖民制度迅速地垮台!”
毫无疑问,正像阿尔及利亚贵宾所预料的那样,有着英勇不屈坚持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有着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最后给殖民者送葬的日子已经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