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阳光刺痛了他们
梁汝怀
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把我们的人民公社比作在亚洲东部的广阔的地平线上出现的初升的太阳,这真是非常确切、非常形象化的比喻。阳光灿烂,给予六亿五千万人民的,不仅是温暖,也是热和力量。这个初升的太阳也赢得全世界的朋友们的注视和欢迎。
但是,也有那么“一大堆蠢人”,被这耀眼的阳光刺痛了。于是,由杜勒斯领衔,对我国的人民公社运动进行了集造谣污蔑之大成的大合唱。呲牙咧嘴,唾沫横飞,唱到现在还没有停。
以杜勒斯为首的这群合唱团,他们的世界里是暗淡无光的,笼罩在头上的是层层浓密的阴霾。而现在,透过这阴霾,一轮光彩夺目的红日出现了。这轮红日显示了六亿五千万人民的进一步团结和强大,给那些现在还在资本主义压榨下愁吃愁穿的广大人民以无限鼓舞和力量,同时,它也预告了这群“蠢人”们的死亡。于是,他们在惊慌失措之余,便向我国的人民公社运动一起吐唾沫了。
杜勒斯之流“对于我国的事情,啥也不懂”,根本不知道公社是什么样子,却有颠倒黑白的造谣本领。他们唁唁然叫嚣着,说人民公社已经取消了个人自由和家庭生活,好像这么一宣传,人民公社就一钱不值了。特别是在“家庭生活”这个问题上,西方记者闭起眼睛大做其文章。人民公社办了托儿所,一方面保证了父亲母亲们没有牵挂,安心地劳动;一方面也使孩子们生活得更好,教育得更好。人民公社办了敬老院(有些地方叫幸福院),使无子女依靠的老年人有个舒服温暖的归宿。这些都是人人叫好个个欢呼的大好事。而西方记者们怎么说呢?他们也争先恐后的发布“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的消息,但是他们却不敢说出真话。决议中,明明写着:“我们主张废除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不合理的家长制,发展民主团结的家庭生活。这种主张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因此,在住宅建筑方面,必须注意使房屋适宜于每个家庭的男女老幼的团聚。”可是有些西方记者,却继续说什么公社“破坏了传统的中国家庭生活,使丈夫和妻子住在分开的宿舍里”。他们为什么不敢说真话呢?这是很明白的,说了真话,他们的谣言就全部破产了。
多少年来,尽管这一群“蠢人”们一次又一次地在历史事实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但他们从没有变得稍微清醒些。它们总在梦想着社会主义国家碰上一些倒霉事,尽管这梦想永远要落空。但他们也总是在梦想着,而且在不断地向太阳狂吠。合众国际社记者居然从“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里看到“发生了严重的问题和严重的疑问”,使我们想到那些不敢见太阳的蝙蝠们的惊慌和混乱。
困难,我们是有的;新问题,也出现不少。可惜这一点也帮不了造谣合唱团的忙。旭日初升,光芒万丈。中国人民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在战术上又重视困难,这就完全能解决一切问题,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而杜勒斯和他的一伙造谣污蔑的合唱团呢?不妙得很,他们是一片漆黑,一天天在烂下去。纵使他们吐尽了唾沫,又怎么能让自己的命运好一些呢?
英国“工人日报”驻北京记者阿兰·魏宁顿向那些造谣家挑战,请他们到中国来看一看人民公社,这倒是个好建议。只是这些合唱团团员们未必敢接受这个挑战,因为他们即使在唁唁然的时候,也是作贼心虚的。

关心群众生活,就能提高劳动效率
中共湖北襄阳县庞公人民公社委员会书记 刘盛三
根据上级党委关心群众生活的指示,我们社里坚持了每日八小时的工作制度,实行了休假日制度。我们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将苦战和休整结合起来。
许多干部,现在还不懂得生产和生活、苦战和休整的正确关系。在讨论实行休假日制度时,他们常常担心生产任务不能完成,仍然主张无休息的苦战。实际效果恰巧和他们的预料相反,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和休假日制度后,反而提高了生产、促进了生产。如社里派去修汉丹铁路的四千多人的工程队,过去加夜班时每人每天工作十四小时,才完成一点八方土。现在不加夜班,坚持八小时工作制,努力改革工具,改善劳动组织,工效反而提高一倍多,每人每日完成三点七方土,最高的达到了四方土。社里劳力最少的观音大队,抽出五分之三的人去修铁路、办工业以后,不仅保证了深耕地达一尺以上,及时薅完麦草追上肥,还支援汉北区红旗大队搞好了田间管理。这说明照顾社员必要的休息,只会提高劳动效率,提高工作质量,更好地完成任务。
在这里,领导的深入群众和干部的实事求是作风,是很重要的问题。根据我的体会,凡是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干部,一定会关心群众生活的。大办钢铁时,我熬了三个夜,走起路来都是昏昏沉沉的,我觉得熬不下去了,联想到群众也熬不下去了,马上就迫使我想法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当前有必要着重强调整顿干部作风,提倡艰苦深入,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是作好群众生活工作、组织明年生产更大跃进的关键。

妇产院长
江之水
那是冯林梅从祁县回来的第三天夜里,和顺县城关乡合作社召开了一个社务会议,冯林梅把她在祁县看到人家建立妇产院的情形和给妇女们带来的方便详细地作了介绍。就在这天夜里,大家也决定了开办妇产院,选接生站站长冯林梅当了院长。
7月18日,也就是开会的第二天,冯林梅和几个接生员就忙碌得像办喜事一样地东奔西跑,她们把社里新给腾出的几间空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抬土、担水、糊墙、刷浆都是她们自己干的。社里暂时只能拨给她们十四元钱,她们就根据勤俭办院的方针,购买了必需的席子、锅碗、痰盂、便器。热心的群众,还送给她们一些桌、凳、水瓮等用具,她们自己又用旧木板和旧织布机改制成一架双折自动产床。
一连忙碌了两天,大家也够累的了。第三天夜里,人们都回家休息了,只有冯林梅一个人看守着房子,可是,万没想到就在这天深夜产妇突然来了。
这是产院成立后迎接的第一个产妇,冯林梅虽然已经接过无数的胎了,但她今夜显得有些异样、紧张,她觉得这位生第一胎的年青的产妇到这里来是对她们莫大的支持、信任。黎明时分,她细心地给产妇拾下了一个胖胖的男孩子。
冯林梅特意问清了这年青的产妇叫李爱花,是个共青团员,在公共食堂担任炊事员……好像她要记下这些,来纪念产院的成立。
等冯林梅躺在床上,望着那甜睡的母子,却无论如何也不能入睡,她想得很多很多……。
冯林梅有过一段悲惨的遭遇,她讨过饭,住过山洞、破庙,1940年前后被迫卖过两个女儿。
1945年和顺县解放了,她成了斗争地主的积极分子,担任了村妇救会主席,第二年加入了党。1948年以后又一直担任了村支部书记。
冯林梅作起接生员,也许是有些偶然的。和顺县是个偏僻落后的山区,这一带一直是用旧法接生,产妇生娃以后不能躺床,只能坐高枕,饿了不能吃饭,只能喝两口米汤。因此新生的娃儿经常保不住命,产妇的危险也很大。1952年县里成立新法接生训练班时,怎么也派不出人去。冯林梅是个党员,她深知道一个党员应该从各方面关心群众的生活,又搭上自己的母亲过去给人旧法接过生,她多少懂一点这些事,她就带头亲自去受训了。回来,她四处奔走宣传新法接生,然而受旧习惯束缚的人们,一时还不理解她的苦心,还有人说:“冯林梅,你说的这么好,你自己怎么不先试试呢?”她听了又难过又好气。是呀,自己已经四十多岁了,不能生养了,要不就给你们带个头又怎的?
机会终于来了,1954年,她在左权县工作的儿媳妇要生养了,这总算是自己家的人了吧。冯林梅给儿媳妇写了一封信,叫她来和顺县生养,并且告诉她一切都要用新法接生。儿媳妇是个非常懂事的人,她马上给婆婆回了一封热情的信,说她正需要婆婆的照应呢。
于是冯林梅就高兴地张罗着一切,最主要的还是组织大肚子们来参观。可是到时候好多孕妇又不来了。她们听别人说,孕妇进别人家的产房,自己肚里的娃就保不住了。冯林梅最后找到孕妇李银细的丈夫,因为他是个党员,让他动员自己的妻子来参观。李银细果然听了丈夫的劝告前来参观了。李银细以前生过六个孩子,但是六个孩子都在生下五、六天时抽风死了。这次,李银细把希望都寄托在冯林梅身上,结果用新法接生后,她这第七个孩子保住了。
人们对冯林梅的看法变了。她主持召开了村支部大会,决定由党员带头,以后凡是要生孩子的一定要用新法接生。群众看党员都带头了,再说又是好事情,还有不赞成的吗?
现在,产院已经成立四个多月了,一共接生了八十多个孩子。做了胎前检查二百多人,普遍推广了孕期卫生及经期挂牌制度,还协助地区医院培训了三十多名基层助产员。产妇住院一周也只要一元五角左右就行了。
“我一切都顺心极了。党指给我要走的路,我永远跟着党走,我的路是不会走错的。党也帮助我找回了我过去卖掉的一个女儿,只是大女儿还没找到。假若她还活着,现在也一定很幸福,但我总还是想能找到她。她今年该已是二十一岁了,我清楚地记得,在她左手腕上有一个不大的黑痣……。”
我最后特意记下了冯林梅的这一段原话,我也像冯林梅一样地希望着出现一个奇迹,有一天,冯林梅终于找到了她失去的女儿。

公社都来关心女社员
杨超
“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指出要保证妇女在产前产后和月经期内必要的休息。这种关心群众利益的措施,一定会得到群众的拥护,也一定会更加提高女社员们的生产积极性,推动了公社的生产。
为什么孕妇和月经期间的妇女需要这些特殊照顾呢?得从妇女的生理特点谈起。
一般十四、五岁以上、四十五岁以下的妇女,每隔二十五天至三十五天都要来一次月经。这是因为每经过约一个月的时间,卵巢里就会成熟一颗到两颗卵子,子宫内膜也随着变得松软肥大,准备给受胎的孕子(精子与卵子结合后的受精卵)容易附着而发育成胎儿。但是假如卵子没有受精,子宫内膜就自行剥落,并且发生微血管破裂的出血现象。剥落下来的子宫粘膜碎块和血液,通过子宫腔和阴道排出体外,便是月经。
月经虽然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许多妇女在这个时期中常常会感到身体不适:头痛、头晕、肚子痛、腰酸、腿软和容易疲劳。即使有的人没有这些现象,身体抵抗力还是很弱,容易感染疾病。因为子宫内膜剥落时在内壁上造成了一些创伤,同时骨盆充血,子宫口也张大了一些,加以经血又是细菌钻进子宫里去的最好的媒介物,所以在月经期中必须注意清洁卫生和适当休息,否则容易使子宫感染疾病和发生腰酸、头晕、肚子痛、子宫壁创伤经久不愈和流血过多等各种妇女病。
为了保护女社员的健康,公社规定在月经期中的妇女不给重活和水活做是很必要的。过重的活会影响子宫内壁创伤的早日愈合,造成流血过多,以及经血失调、子宫下坠和不孕等疾病。妇女在月经期间还不能受凉。冷的刺激会使血管收缩,妨碍血液流通,以致引起月经突然停止、肚子痛和月经不调等病。因此月经期间的妇女不能站在凉水里作活。
妇女怀孕以后,参加一些轻便的劳动是可以的。适当的活动对孕妇的健康还有好处,到生小孩时也快些。但是绝对不能作重的和举高的工作,以免子宫受震动和刺激而收缩,造成流产或早产。一般孕妇都有昏昏思睡的现象,这是需要较多休息的一种生理要求。应该让孕妇有适当的睡眠时间。休息好、睡眠足,孕妇才会精神爽快,很好地完成工作,同时腹中的胎儿也能得到正常的发展。
让我们遵循党中央决议的精神,经常地关心女社员的健康,根据她们的生理特点来安排适当的劳动吧!

读了“孩子的诗”
郭沫若
“人民日报”(1958年12月18日)第八版有一组“孩子的诗”,我读了。我同意编者的话,真是“后生可爱”。十二首里面有一首叫“小作者”特别提到了我,那诗是:
“别看作者小,
诗歌可不少,
一心超过杜甫诗,
快马加鞭赶郭老”。
是工农中学一年级刘玉花作的,特别是第三句,气魄可真不小。编者认为这些小作者是会“超过我们这一代的诗人的”,问我“以为如何”?我要老老实实地回答:我完全同意,他们一定会超过我们,特别是超过我。因此,我作了一诗来答复那位小作者:
“老郭不算老,
诗多好的少;
老少齐努力,
学习毛主席!”
向毛主席的诗学习,我想那位小作者一定会同意我这个建议的。当然,我这个建议是向所有的诗人们的建议,我相信大家也一定会同意。
但在十二首“孩子的诗”中,有一首可有问题,就是“也够太阳晒几天”的那一首。那是出于抄袭。我把四川南溪县的一首民歌和这首“孩子的诗”一并写在下边,便可以看出。
“四川民歌”
社里人口好几千,
人多力大定胜天。
每人挥下一滴汗,
也够太阳晒三天。
(已选入“红旗歌谣”)
“孩子的诗”
公社社员千千万,
人多力大胜过天。
每人流下一滴汗,
也够太阳晒几天。
这两首基本上相同,只是改了几个字。孩子们是善于摹仿的,这样或许不能算是抄袭,但我觉得不好拿来表彰。
近来在大跃进的民歌中往往有这种倾向,即是把别处的民歌抄来,改头换面的换几个字便作为自己的东西。民歌的产量既多,谁也不能普遍看到,因此往往被混过,更因而被选或被称赞。这样实在是不太老实的作风。孩子可恕,大人断不可恕!
1958年12月18日夜

站起来,前进!
非洲·莫三鼻给 路易·代·诺洛纳你在睡!而世界在迈进,啊,不可思议的祖国。你在睡!而世界在前进,时代在不断前进……半个地球在登进步的高峰而在这半球,你却做着无尽的睡梦……丛林满布在你多难的荒僻的土地上,这里是孤寂,黑夜,猛兽横行、吼叫。愚昧和奴役在这儿有它们的帝权,而你,时代的离异者,啊,非洲,却在沉睡……醒来吧。乌鸦群在你的上空飞旋已久了它们贪婪地想落下来啜取你的热血,啊,梦游的女奴……醒来吧。你比土地睡得还久……你听进步的声音,它就是另一个“耶苏”,它携起你的手说:——非洲,站起来,前进!
(赵金平 译自“葡萄牙文黑人诗集”)
〔编者附注:莫三鼻给位于非洲东南部,东滨印度洋和莫三鼻给海峡。面积有七十七万多平方公里,人口有五百七十三万以上。从十六世纪起就沦为葡萄牙的属地,1933年4月11日,葡萄牙政府颁布法令,规定由葡萄牙任命总督一人,掌管莫三鼻给的一切事务。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的势力侵入,美国莫三鼻给石油公司占地十二万平方公里。美国现在正千方百计地扩充莫三鼻给海港,作为它所积极投资的罗得西亚战略原料的输出口。〕

注意钢铁战士的健康
武汉钢铁公司劳动卫生研究所 周天生
小土高炉、反射炉和炒炉的特点是设备简易,建造方便。在全民大办钢铁,为完成一千零七十万吨钢而奋斗的目标下,这种土法炼钢铁,已广泛的被全国各地人民所采用。怎样在简陋的劳动生产条件下,保障干劲冲天的钢铁战士的健康,使他们胜利地完成任务呢?
最近我们在武汉钢铁公司调查了土法炼钢铁的劳动卫生情况,发现钢铁战士中,烫伤、外伤、感冒、喉痛、咳嗽等疾病比较多,其原因不外下列几点:
第一,钢铁战士干劲大,热情高,但是炼钢还是个生手,对安全生产认识不足,只注意了要钢铁出得快和多,忽视了工伤事故。
第二,炉群密集,工作面小而工具长,位置摆放不得法,以致被火花或工具烫伤或碰伤。
第三,炉前的温度,与一般温度相差较大,剧烈劳动后,大汗淋漓,毛孔扩大,人体抵抗力降低,如果停下来休息的时候不加衣服,就容易伤风感冒。同时炉前温度高,辐射热极强,以致空气干燥,容易使人的咽喉和鼻腔粘膜感到干燥和疼痛。
为了防止疾病与创伤的发生,在操作时应该建立安全操作规程制度,如配备安全帽、手套、鞋罩、有色眼镜等劳动保护品;工具粘上铁渣后,须先在水中冷却,然后捶掉。操作完毕,先把工具放在水中冷却,然后放平。工具和水桶应放在炉旁著目顺手的地方。燃料、原料和炼好的钢铁,不要放在交通要道和人群集中的地方。上料、休息和操作时应站在上风向的位置。
炉群之间每行的距离,最少能放下工具。成排的炉群,应把炉门开设在同一方向。
每炼完一次钢,应整理炉前一次和洒水一次,以维持炉前的整洁和湿度。
劳动后外出时,应将衣服披上,做到吃好、睡好、休息好。
设立急救包,意外创伤后,及时包扎处理,以免感染使创口恶化。
此外,应合理分配每炉的工作人数及职务,安排好休息场所和禁止非操作人员在炉子周围停留。

都来当美术家
王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