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铁路通过那里 教育办到那里
吉林铁路局站站段段办学校广泛组织职工学习
本报讯 吉林铁路局针对铁路的生产性质复杂,工作地点分散,职工流动性大等特点,采取多种多样的学习形式,广泛组织职工参加学习。
吉林铁路局所属各铁路线,主要分布在长白山地区,线路长,很多铁路支线伸入深山密林,地处偏僻。铁路局根据这种情况,大力发展了半工半读学校和业余红专学校。较大的站、段、附属工厂和一些较小单位的职工和许多机关干部,都已组织在这些学校中进行学习。但是,仍然有很多职工,由于生产性质特殊,分散,流动等原因,无法坚持学习。如铁路沿线的小车站、工地的职工和乘务人员等,多的二、三十人,少的不过十人,常年不能很好学习。很多过去由工人中提拔起来的领导干部,他们由于出差多,会议多,临时任务多,也不能坚持学习。
根据这些情况,中共吉林铁路局委员会提出站站段段办学校的号召,发动群众采取多种多样的学习形式,共同设法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现在,几个较大地区除了大量组织职工参加半工半读学校和业余红专学校的学习外,又创办了领导干部轮训班、函授班、自学班、冬季训练班、现场训练班、职工短期轮训班等学习形式,从各方面组织职工入学。在铁路沿线偏僻地区工作的许多干部,可以轮流参加短期训练班系统地进行学习。一般具有小学毕业以上文化水平的干部,经过几次短期轮训,就能提高到初中毕业的水平。铁路沿线的职工和乘务人员等正陆续参加新型的函授班学习。这种函授班是函授和面授相结合的。教师根据职工的文化程度自编教材,分发给职工自学;同时,他们又分片包干,定期到沿线各站、段进行面授和辅导。对季节性、流动性较大的职工,如养路工、通讯工等,则利用冬闲季节两个月左右的时间,组织在冬季训练班进行脱产学习。一些过于分散、文化程度较高的职工,采取自学和定期辅导的办法,使他们也能够坚持学习。为了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根据生产需要,还不定期地组织现场技术训练班,学习先进技术,交流经验。在中等专业学校里还附设了职工短期轮训班,抽调技术人员进行轮训,系统地提高他们的文化、技术和政治水平。
这些学习形式是相辅相成,密切联系的,职工们可以根据他们的工作特点和具体情况,选择他们最适合的学习形式进行学习;同时,当一种学习形式暂时不能进行时
(如季节性训练班未开始或轮训班未轮到),还可以参加别种形式的学习,使学习不致间断。多种多样的学习形式,为职工学习创造了良好条件,参加学习的十分普遍。如吉林铁路局所属蛟河地区,现在已组织了94%以上的职工参加各种学校学习,基本作到从干部到工人以至勤杂人员人人上学。
现在,吉林铁路局广大职工的学习收到了很大成效。吉林地区所办的领导干部轮训班已有两个班相继结业。学员们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学习,都达到了初中毕业水平,已升入业余学校的高中班继续学习。具有三十多年工龄的吉林机务段副段长张景春,已经能够把学到的物理、代数计算方法,运用到业务中去。他一面学习高中课程,一面结合他的丰富经验开始研究内燃机车。在梅河口地区的六个单位,脱盲后参加学习的六百七十二名职工中,有六百二十一人提出了五千七百一十五件革新建议。桥梁工长张书魁研究改进了“整修破裂明渠大修周期”施工方法,全年可给国家节省资金一万多元。养路工郭玉宝研究出“地用风匣”,解决了各工区修建小红炉没有风箱的困难。很多工人参加了各种管理工作,而且能够写简单的计划和报告。
(李德天)(附图片)
上海机务段办起业余大学。图为锅炉车间老工人董福康给学生讲机车锅炉的限度问题 本报记者 陈娟美摄

归侨侨眷盛赞人民公社好
侨联扩大会议闭幕,先进人物在会上介绍先进事迹
新华社广州19日电 17日闭幕的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一届三次全体会议(扩大)作出决议,号召全国归侨、侨眷和归国华侨学生贯彻执行全国侨务工作会议提出的1959年全国侨务工作的方针和任务,即一切为了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和巩固人民公社;更加促进国外华侨的爱国大团结。会议还号召国外广大华侨发展和当地人民的友好关系,并且为解放台、澎、金、马,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而奋斗。
这次会议是11日起在广州市举行的。会议举行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曾在广州举行了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制订了1959年全国桥务工作的方针和任务。
这次会议是归侨、侨眷和归国华侨学生的跃进大会,也是表扬先进模范人物、交流先进经验的大会。来自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的侨眷、归侨中的先进人物,在会上介绍了自己的先进事迹和工作经验。来自农村的侨眷、归侨先进人物在发言中盛赞人民公社好。福建云霄县梅山乡新加坡归侨林锦说,成立人民公社后,他们乡的生产有了很大发展,全乡七百多亩稻田平均亩产三千多斤,为解放初期的六倍多。广东四会县江林乡马来亚归侨、贫农李元兴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明人民公社好。他说,他在解放前辛勤劳动,仍不得温饱,不得不离乡出洋。解放后回到家乡,自己翻了身,家乡也迅速有了改变。他所在的地区是低产区,严重缺粮;解放后,生产不断发展,去年粮食已能自给,今年由于实现了公社化,已变成余粮乡了。在工业战线上作出了卓越贡献的先进生产者畅述了他们的跃进事迹。汕头市华侨针织厂青年工人、侨眷刘学文,1954年入厂做工,现在已经是一名熟练工人。他学会了一套设计花色的技术,一年来织成新品种三十八种,还设计制造了一台小型车床。南京化工厂技术员、日本归侨郑正镛在今年的技术革新运动中共提出了五十条合理化建议,仅其中一项建议,全年就可为国家节约投资一万元。文教战线上的归侨和归国华侨学生,也汇报了他们在贯彻执行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中获得的成就。
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代表华侨事务委员会和全国侨联,授予五十二个先进单位和三百零一名先进工作者以锦旗和奖状。受奖的先进工作者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带动全体侨眷、归侨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并加强同在国外亲人的联系,使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祖国的周围。
会议增选张国基、谢心正等九人为全国侨联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并且撤销了右派分子李镜天、王幼熙、马政和、蔡衍吉、杨文苑五人的委员职务。全国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庄明理因工作关系辞去兼秘书长职务,会议决定由王雨亭担任秘书长,会议还通过了致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和给福建前线军民的慰问电等。

边宣传 边调查 边防治
北京展开冬季防病运动
中西医结合大大加强了运动的效果
新华社19日讯 一个以讲卫生、防治冬季传染病为中心的群众运动,已经在北京市各区普遍开展起来。
中共北京市委从11月下旬起,就着手布置这一工作。很多区委书记亲自挂帅,组织医务卫生及有关人员下厂、下乡、下地段,向群众进行冬季讲卫生、防疾病的教育。有关部门印发了预防麻疹、流行性感冒等疾病的宣传材料六十多万份。通过12月上旬的突击宣传,有不少地方已经作到了家喻户晓。
各区都实行了边宣传、边调查、边加强防治措施的方法,从积极方面组织群众防止流行病的传染和蔓延。崇文、宣武等区结合宣传,对全区容易感染麻疹的儿童进行了调查,并分别按体质的强弱给以胎盘球蛋白、脐带粉、紫草根水(中药)等药物,进行预防。昌平、丰台等区在开展防治疾病宣传的同时,整顿了群众疫情报告网。皮毛三厂保健员为全厂七十多间房屋安装了风斗,使空气流通,并预防煤气中毒。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炊事员每次送饭时,都带着切好和调好的香菜、生姜、胡椒粉等。工人们用开水把这些东西一冲,就可以喝到又香又适口又能预防感冒的热汤。
全市各大医院都分别派出医疗队,深入厂矿、农村,协助开展疾病防治工作。城区各区在分级分工医疗的基础上,实行了地段医师负责制,医护人员分段包干,全面掌握本地段的疾情和治疗,并负责宣传、访视等工作。在地段医师指导下,各区建立了地段隔离室或隔离病床,护理和治疗病儿。许多联合诊所的医师和私人开业医师,也都积极地参加了地段防治工作。
由于执行了中西医结合的方针,大大地加强了这个运动的效果。顺义、通州、丰台等区都召开中医座谈会,研究总结中医治疗麻疹的经验。丰台区许多中医在两天中就提出各种验方、单方三百八十多个。门头沟、崇文等区的医务人员开动脑筋,因陋就简,在没有设备或设备不足的情况下,制造了大量的胎盘粉、脐带粉,保证防病工作的顺利进行。群众中流传的防治疾病方法,在运动中也大量涌现出来。

巩固人民公社核心 加强农村战斗堡垒
四川大批优秀分子入党
本报讯 为了适应农村大跃进后的新形势,中共四川省各级党组织积极加强农村接受新党员的工作。最近两个多月,各地已有许多经过长期考察、教育,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积极分子入党。仅万县、乐山、南充、泸州等专区的统计,新接受的党员已达一万人以上。
在去年整风的基础上,通过今年工农业大跃进,特别是人民公社化和全民炼铁炼钢运动,四川广大农民群众共产主义思想空前高涨。各地人民公社实行“四化”以后,更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目前,全省各地都涌现了大批愿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坚决奋斗,并积极要求入党的农村积极分子。
从9月份以来,四川各级党委都积极加强了对接受新党员工作的领导,各地紧密结合中心工作,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向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按照组织手续个别地接受他们中条件具备的人入党。中共万县地委和所属各县委都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安排,许多乡和公社党组织负责人都亲自担任发展党的工作。乐山、江津等地区各级党组织都有专人分管这一工作,并采取了集中学习、上党课、小型座谈、个别谈话等多种多样形式向群众进行教育。各地接受的新党员,绝大部分都是“火线入党”的。
被接受的农村新党员,一般都是成分好、立场坚定;有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群众有密切联系;有敢想、敢说、敢做和敢于向落后思想作斗争的共产主义风格;熟悉农业,敢于创造,不断地推进技术革新。武胜县桥亭乡新党员张明云一贯生产好,工作积极,在深耕中他坚决反对广种薄收的思想,自己带头改进工具,和群众一道抢耕,提前一星期完成翻地计划,推动了全乡生产。营山县双河区最近接受的十八名新党员,有十六名都是大跃进中的生产或工作模范。由于妇女大批参加生产,妇女入党的人数也大大增加。纳溪县新接受的党员中妇女占20%以上。
农村党组织的壮大,对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巩固人民公社,起了重大作用。武胜县烈面区今年先后调出一百多农村党员支援工业,公社化后有许多生产队党员很少甚至没有。最近,这个区接受了一批新党员后,就改变了这种情况。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带头下,全区很快就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小春作物大面积高产运动。 (于竞祁)

北京大批训练保育员教养员
新华社19日讯 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训练街道和农村托儿组织的保育员和教养员。到目前为止,郊区已训练九千多人。
训练中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方式,有短期的、业余的,也有长期的、脱产的。东华门和东四两个保教人员红专学校学习期限都是一年,西城区全区九个街道办事处专门为街道积极分子和还没有参加社会劳动的家庭妇女开办了为期一个月的训练班,参加学习的近一千人。

辽宁二届人代会举行首次会议
选出新的省长和出席全国人代大会代表
新华社沈阳19日电 辽宁省在最近举行了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辽宁省副省长仇友文向会议作了上届省人民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辽宁省遵循党中央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勤俭建国的方针,依靠全省人民的团结和努力,使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预计全省工业总产值到年底能超过国家计划的19.2%,比去年实际增长50%以上。其中钢产量可比去年增长58.2%;铁可以比去年增长45.6%;发电能力可以比去年增长一倍多。粮食和棉花的产量也有很大的增长。到9月末,全省农村已完全实现人民公社化,办起了四百二十八个人民公社,平均每社七千六百二十八户。扫盲和普及中小学教育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全民办教育的方针已在全省开花结果。
仇友文在报告中肯定各项工作成就的同时,还强调指出:从全国大跃进的形势来看,和兄弟省份比较起来,辽宁省的工作是不出色的,工业不够出色,农业特别不出色。各种工作都还有不少缺点和错误。
仇友文在报告中接着提出了辽宁省1959年总的任务是:巩固整风成果,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巩固、提高人民公社,保证农业彻底翻身,做到粮食自给有余,保证蔬菜充分自给;充分发挥工业基地的作用,大力支援全国建设,适应工农业生产建设新的跃进,相应地发展其他各项建设事业。经过明年一年的苦战,要改变辽宁省工作上的落后局面,向全国最先进的省、区看齐,使辽宁省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向前大大迈进一步。为了实现辽宁省各项工作的大跃进,各级政府机关和一切工作部门必须保证党的绝对领导,做到政治、思想挂帅。在工业方面,坚决贯彻以钢为纲来带动和促进整个工业生产建设的方针,保证全面和超额完成国家的工业生产计划。明年的工业生产,一定要学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搞“小、土、群”,一方面要搞“大、洋、群”。同时,今后辽宁省的工业基地要向大型、精密、高级、尖端的产品和技术前进。在农业方面,要认真贯彻农业增产的八条“宪法”,以水、肥为前提,以深耕为基础,以密植为中心,结合其他措施,大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使明年的农业来一个大翻身,把过去的广种薄收转变为少种、高产、多收。此外,还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经济上、组织上进一步整顿和提高人民公社。
中共辽宁省委第二书记黄欧东向会议作了政治报告,他详细地阐述了巩固党的领导的问题。他说,党的领导是一切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在任何时期任何情况下,都是不能动摇的。黄欧东还具体地谈到了怎样做到巩固党的领导问题,以保证在各种工作中正确地执行和实现党的方针、路线,实现无产阶级专政。最后他希望全体代表和全省人民一起,坚决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实现辽宁省各项工作彻底大翻身。
会议经过热烈的讨论,一致拥护和同意这些报告。代表们认为,实事求是地肯定辽宁省建设的成就,深刻地检查工作中的缺点,它将鼓舞全省人民充满信心地奋勇前进。辽宁省明年的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建设任务虽然极为艰巨,但是有着很多有利条件,只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充分发动群众,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毛主席制订的方针,工农业生产就一定能够大发展。代表们信心百倍地一致表示,要以革命的精神和革命干劲,为迎接和完成明年辽宁省新的工作任务而奋斗。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黄欧东为省长,宁武、车向忱、仇友文、黄达、刘宝田、王梓木、陈先舟、巩天民、褚凤岐、张正德共十人为副省长,王忠等四十一人为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刘蓬为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还选举了辽宁省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七十八名,他们是:丁贵堂、于振瀛、王炳南、王玉吉、王崇伦、王文山、王恒成、王世忠、王凤恩、王忠、毛鹤年、邓兆祥、宁武、刘宝田、刘立富、刘洪达、刘慎谔、刘盛田、刘澜波、孙孝菊、巩天民、李锡奎、李廷顺、李宝书、李成君、李恩业、李熏、李炳勋、李风、吕正操、吴英恺、吴执中、佟玉兰、严济慈、邵象华、车向忱、陈先舟、丘新野、孟泰、金肇野、林枫、林汉达、罗常培、郑锡坤、赵国强、赵清、胡兆森、胡明、胡愈之、姜培禄、禹光韩、高扬、高凤琴、栗德萃、唐立言、郭述申、张俊秀、张凯、张文春、张振发、张文裕、张大煜、黄欧东、娄尔康、许兴柱、曹吉庆、尉凤英、费广泰、喻屏、顾敬心、杨海波、杨树棠、杨克冰、靳树梁、钱仲举、韩光、魏曦、庞观祥。

一批移风易俗的战士
中共新乡县委第一书记 胡少华
“下放干部真是中,各项工作打冲锋。
相处劳动一阶段,真是手足亲弟兄。
在校你是我老师,下地甘当我学生,
技术革命是神手,宣传时事是先行。
搞福利讲卫生,还有很多说不清,
是农民是学生,再有本领难分清。”
这是小冀镇的农民赞扬下放干部的一首诗。今年,中央机关、河南省和新乡地委机关有七百多干部下放在新乡县进行劳动锻炼。这些同志初来时,大多数人的确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和群众没有共同语言。经过了劳动锻炼,又参加了农村整风和社会主义大辩论等政治运动,他们不但改变了轻视劳动的观点,学会了劳动,提高了政治觉悟,同时也大大地促进了地方工作,小冀镇农民对他们的赞扬并不过分。
提起下放干部的劳动,社员们总是说:“真破份”(肯干的意思)。在加强棉田管理的时候,第一机械部下放干部王屯大队提出:“不怕天热流尽汗,不怕刮风雷雨天,天热不过晒层皮,流汗不过湿件衣。皮肤愈晒越结实,衣服湿了再洗洗。”水稻插秧运动中,下放干部同群众一起昼夜浸泡在水里,脚划破、腿泡肿,仍然情绪高昂,坚持到底。防汛期间,不少下放干部不分昼夜地在河堤上巡逻,害病也不下火线,李砚农看到河堤决口,立即跳到河里用身子堵住决口。王桂梅也曾两次下水脱下棉袄堵决口。下放干部从农民群众身上学得了热爱劳动的好品质,他们的忘我的劳动态度反回来又教育了农民,在农村中移风易俗,插起了劳动光荣的红旗。下放到关堤的王爱生同志,冬天带头下塘挖污泥,冻的腿青脚紫。群众一见二话不说都脱了鞋袜跳入坑内。原来有些农民不安心农业生产,盲目向城市里跑。有些老人虽然自己劳动终生,可是,总觉得下地干活没前途,想找个机会让自己的子弟脱离生产当干部。一看到党派出大批干部到农村来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看法就有了改变。原来盲目流入城市的人慢慢地都回来了。七里营的一个社员看见别人都从城里回来了,自己的儿子还没有回来,就亲自到城里去把儿子叫回来。中、小学毕业生也都表示决心说:“人家大学生都下来劳动了,我这中学生还有啥说的,请看着吧,坚决把青春献给农村,建设美好的家乡。”老年人把下放干部当成教育子女的榜样。赵堤有一个老社员,儿子不爱劳动,他就教训儿子说:“你就没看见,部长、科长都下来劳动了,你年轻轻的不劳动,我看该让下放干部给你上课啦!”过去,有些基层干部不大注意参加劳动,群众对这种情况很有意见。今年春天,党号召干部种试验田,加上下放干部劳动锻炼,原来不大参加劳动的,都积极参加劳动。有一个生产大队的支部书记,原来晚上一开会,早上就睡大觉不下地。下放干部去后,天天一大早在他门口等社员一齐下地,这位支部书记从此再不睡大觉了,不但天天早上下地劳动,还实行了在田间办公的办法。下放干部和基层干部劳动中早起晚归吃苦在前,对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是很大的鼓舞。赵村大队过去出勤总是超不过三百人,下放干部去了不久,一下增加到四百人,连长年不下地的老会计和刚过门的新媳妇都破例下地干活。保安堤的支部书记说:“过去敲锣打鼓都请不下地,现在钟声一响,地里的人就齐了。”
几百名下放干部在文化革命技术革命中大显神通,他们积极参加农具改革运动,创造、改良和推广了三千多件新农具。新乡的下放干部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第一机械工业部的同志,他们对公社搞工业的帮助尤其大。在这些同志的帮助下,随着建立人民公社的高潮,在短短的半月内,实现了队队建工厂,社社机器响。全县由原来的二十八个工厂发展到三千二百个工厂。在文化战线上,他们更是活跃。在新乡县,他们亲自动手建立起小学七十七班,初中六十三班,红专大学七十班,扫盲三百七十九班,差不多每个下放干部都当了教员,并且创造了很多好的教学方法,群众都说:“花多少钱也难请到这样的好老师。”农村的宣传工作和文娱活动,有了下放干部的参加也更加活跃,他们帮助搞起了很多俱乐部、读报组、文工团、生产快报等等。
在新乡县的确是哪里有下放干部,哪里的工作就先进。任何一项任务下来,下放干部总是又带头、又宣传、又帮助基层干部出主意订计划,成为农村中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一支最活跃的力量。比如七里营公社,那里的生产以及其他各项工作一向都搞得很好,就是卫生工作不大出色。今年党发出除四害的号召以后,社党委虽然很重视,有些干部仍然只顾生产不讲卫生。可是,下放干部却一面宣传,一面动手大干起来,修理厕所、作茅坑盖、粉刷房屋、美化墙壁……。七里营的卫生工作很快就搞出显著的成绩。
下放干部不但积极参加劳动,把文化技术知识贡献给农村,还放下架子同群众打成一片,建立了情同骨肉的关系。下放干部为群众刷锅洗碗、担水、推磨、抱孩子、料理家务已是常事,群众也把下放干部当成自己最可信赖的亲人。他们总是把家里最好的东西留给下放干部吃,有些同志下地干活,老大娘们不知什么时候就悄悄地给口袋里放进去鸡蛋和干粮。群众家里有事,也最爱找下放干部商量,婆媳不和,要请下放干部调解,收粮过秤、记工分要找下放干部代办,甚至年轻姑娘给未婚夫写信也找下放干部当参谋。下放干部和群众亲如家人的关系,对于密切党群关系起了很大作用。群众说这是土改时的干部又回来了。群众也衷心拥护党的这一干部政策。老年人常说:把人民的江山交给这群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年轻人,真不中。毛主席就是英明,让他们来劳动劳动,锻炼的能文能武,回去再工作,心里就有数了,人民的江山就成了铁打的了。这是对我们党的这一干部政策的最好的评价。

七里营的亲人
马超卿 杜兴河
在河南新乡地委组织部的办公室里,我们遇见三个农民模样的同志,一见面他们便抢着说:“你们一定要去看看七里营公社,看看社里的棉花,看看七里营的街道,嘿,那简直像城市了……。”言语之间,流露出对七里营建设成就的无限自豪。原以为他们是七里营人民公社的社员,后来才知道他们是第一机械工业部下放到七里营劳动锻炼的干部。这几天他们正在县里集中,等待组织统一分配工作。
我们到了七里营公社。七里营的马路平坦整洁,可以和柏油路比美,路两边的小水沟修得像刀切过一样。马路两边,墙壁粉刷得雪白,上边满是诗画。走在这样的街上,我们不由得赞不绝口。社里的同志说,不久前,这条路还高低不平,很不干净,下放干部们带头修路,出主意美化街道,几天工夫,就变成了这个样子。我们走进公社办公室的院子,院子里挂着红专大学的牌子,一问起红专大学,话题又转到下放干部身上。社里的同志告诉我们,这个大学的副校长、教务长都是下放同志担任,十七个系里,有十一、二个系的教员都是下放干部。向我们介绍情况的董道光同志也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他在学文学,他说,他是在下放同志的帮助下才鼓起了搞创作的勇气的。我们去参观公社的修配厂,发现这个厂也是在下放干部的帮助下建设起来的。问起社里炼钢铁的情况,那更是从盘炉到流出铁水,都是下放干部一手搞起的,下放干部走了,他们培养出的干部和工人还继续在钢铁战线上战斗……。我们在七里营看了那么多新鲜事物,找不到有哪一件事里没有下放干部的心血!
我们到公社的红旗食堂吃饭,这是个有八百多人吃饭的大食堂。食堂的办公室里贴着一星期不吃重样饭的饭单。老人饭厅里摆着整整齐齐的红漆方桌,开饭时间不到,大师傅就端上了特为老人们做的饭菜。母子食堂里一排排矮桌小凳,青壮年餐厅里的饭缸也都穿上了厚厚的“棉袄”。食堂院子里贴满了表扬炊事员和互相提意见的大字报。据说,这个食堂从成立(7月)到现在,饭从来没有夹生或焦糊过,馒头从来没有碱大碱小过。我们称赞食堂管理工作做得好,司务长吕书新却向我们称赞他的“参谋”下放干部刘文翰。刘文翰白天下地干活,一到晚上,就去给吕书新当“参谋”,研究这样的计划那样的制度,常常一直搞到深夜。这么多人吃饭,一两个月前,粮食还要定量供应,怎么样才能既让大家吃饱又不浪费粮食,还要做到公平合理,这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单只每顿饭下多少米,饭做熟了怎么分给大家,就是一个难煞人的问题。刘文翰帮助大家出了主意,制定了表格和制度。炊事员干得很积极,有些人却不信任他们,背后随便乱说,炊事员赌气不干了。刘文翰就建议召开社员大会批评那些不负责任乱说话的人。老人们嫌在食堂吃饭不方便,刘文翰马上和社干部商量,决定给老人们另设小灶……。吕书新给我们谈了差不多两个小时,还没有把他的“参谋”给他出的主意介绍完。
一位抱着孩子的老大娘听说我们是从县里来的,迎面就问:“你们在县里看见老杨没有?”她一边招待我们进屋里坐,一边给我们讲。老杨叫杨德坤,就是办红专大学的那位下放女干部,在她家住过好几个月,……突然她把坐在身旁的女儿碰了一下,指着我们对她说:“你看他们都穿的棉鞋,北京大概比这里冷,给老杨做一双棉鞋捎去吧。”在谈话中,老大娘不断唉声叹气,我们问她哪里不舒服吗?她女儿摇摇头说:“一提老杨娘就不好受,这几天晚上做梦醒来,也念叨着:不知哪一天才能见到老杨。”我们半开玩笑地问老大娘:“你为什么那么想老杨?”这一问老人家可不高兴了,她说:“看你问的,你离家走了,你妈妈不想吗?”话未落音,先后进来探望我们的老大爷老大娘,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他们说下放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员不一样,他们和社员一起吃、一起住,跟大伙一起干活,就像家里人一样。老大娘老大爷们的确是把下放干部当做自己的亲儿女看待。小冀生产队有一位雷伍云大娘,当她知道住在她家里的下放干部牛玉文有可能被派到边疆去的时候,像送别将要远离家乡的儿女一样,赶紧抽空缝了一个小口袋,里边装上家里的“锅台土”。她把口袋递给牛玉文,告诉她说:“这是家乡土,到边疆后吃一点,就不会不服水土了。”当我们看到这位雷老大娘时,她还不停地向我们夸奖她这位将有远行的“女儿”,说她真能吃苦,干起活来像个男子汉。特别使老大娘不能忘记的是这样的一件事:春天的一个晚上,气温突然下降。为了防霜,牛玉文通夜不睡守着寒暑表。黎明时候,气温一下降到零度。牛玉文马上敲钟报警,社员们闻警一齐出动防霜,队里的庄稼一点没受损失。事后,大家互相询问:是哪位社员办事这样认真负责?雷伍云大娘告诉我们,她实在舍不得让牛玉文走,她跑去要求干部要留下牛玉文,干部说“不中”。她还打算给牛玉文说亲,也没有说成。这时候牛玉文离开已经十来天了,她还念念不忘地说:要是能把牛玉文给我们送回来就好了。
在公社招待所里,社长王文生说,下放干部走了以后,群众的感觉是家里少了一口人,干部的感觉是工作上少了一条膀子。他告诉我们,这些同志刚来的时候,自然什么都不习惯,干活手上打泡,晚上睡觉翻不过身来,那位后来劳动得很好的杨德坤,刚来就去剪棉花桃,一天剪下来,几个手指缝全磨出了血,第二天,她把手指缠上布条,不声不响地照样干。他们就是这样决心大,劳动起来“破份”(不顾一切的意思),过不多久,你就分不出那是社员那是下放干部了。王社长告诉我们:这些同志是农民,又不单纯是农民;不是干部,可又是最得力的干部。不论是什么任务,只要党一提出,他们就带头干,而且主动的做宣传,给干部当参谋出主意。王文生讲了这样一件事情:大搞钢铁开始的时候,党委紧张得要命,只顾为流出第一炉铁水而苦战,还没有来得及布置宣传工作。可是,炼铁工地上却传来了锣鼓声,没参加炼铁的下放干部从田间回来,立刻就编了快板、活报剧、相声,自动到炉边做鼓动工作。炼铁夜以继日,他们的宣传夜以继日。
下放干部建设七里营,像建设自己的家乡一样,七里营的人民也把下放干部当做家里的亲人。下放干部要走的消息传来以后那几天,人们的心上像压上了石头。下放干部动身的头一天晚上,有些人通夜一眼未闭,老听着动静。少先队员杜兴铎睡觉前再三叮嘱他妈,早点叫醒他。为了不影响生产,社里本来不让大家去送行,可是很多社员都偷着去送行,连劳动纪律最好的张国亭也第一次违反了社里的决定,去送下放干部。人们心里何止千言万语,可是谁也不说话,大家只是含泪相视。王社长,这位经过长期斗争考验的老干部,事先,他嘱咐大家要高高兴兴地送行,不要哭,可是,当他向下放干部致辞告别的时候,自己却先哭了起来。当下放同志背着行李向大家挥手告别的时候,在一片吵杂声中,忽然有人用颤动的声音说:“你们放心吧,我一定好好劳动……。”原来这是六队社员李成章,他过去不安心农业生产,跑到城里找工作,去年冬天听说干部下放劳动,暗想大学生都来建设自己的家乡,自己有什么理由逃避劳动呢?不久他便老老实实参加农业生产了。
夜晚,七里营人民公社家家电灯通亮,喇叭里传出“社会主义好”的歌曲,歌声伴送着年青人走向“红专大学”,他们好像在谈论着什么?也许在怀念着刚离别的校长和教员,老年人抱着从幼儿园回来的孩子,孩子们唧唧喳喳,也许在问奶奶爷爷教唱歌跳舞的那些阿姨什么时候才回来?(附图片)
左图 一机部下放干部帮助七里营人民公社办起了幼儿园
上图 新乡七里营人民公社社员放鞭炮给下放干部送行新乡县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