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向公社工业化迈进
红旗等公社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大办工业
新华社太原19日电 山西省晋城县红旗人民公社,认真贯彻了工农业并举的方针,大办工业,促进了农业的大跃进。
今年在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下,红旗公社需要的车辆、化肥、提水工具和深翻地需要的长刃钢锹等,比以往大大增加。这些工具如果光靠地方工业、手工业部门生产供应,是不能满足的。在这种新的情况下,社员们普遍感到“农业大跃进,没有工业是空话”,必须大办工业,才能满足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
红旗人民公社党委会分析了这种情况,决定领导群众大力举办各种工厂,他们在“人人当工匠,大闹车子化”的口号下,首先办起了车辆制造和修理工厂,很快制造和修理了九千辆大车和小车,保证了送肥任务按时完成;建立了两个机械制造修配厂,创造和改制成功二十九种机械和工具,全年共生产了四千一百五十七件,支援了农业生产。生产队都建起了造肥厂,共试制成八种速效性肥料达一千九百九十七万担,使三万三千三百亩作物,亩施肥达六百担;兴办了四十个坚持长年生产的土化肥厂,从此再不用外出购买化肥了;同时全社展开了大炼钢铁的运动,建立了两个炼铁厂,炼出了三万九千多吨生铁,这些铁,除一部分支援了国家建设外,公社又用来武装了农业和交通运输业,他们用土铁修筑起八华里长的土铁路,已开始运送肥料、煤和矿石;又用土铁造出了土元车床,给农业上制出了各种土机械。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投入农业生产的各种新工具日益增多。这样,社员们的劳动效率大大提高。一年来,共节省人、畜工八十七万多个,劳力不足的现象已有改变。
一年来,这个公社大办工业的结果,大大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获得了工业、农业双丰收。今年全社粮食总产量比去年成倍的增长。大小工厂由去年的二十一个增加到二百零九个,工业产值比去年提高了五倍多。
目前,这个公社的工业,正逐步“由小到大、由土到洋、由分散到工厂化”进一步正规地发展着。现在,已经把铁厂的土方炉改成了土高炉,建立起了两座二十八立方公尺的洋高炉。新型的山货水果加工厂、纤维制造厂、火药厂也都建立起来,通过加工把过去不成钱的东西都制成了新产品,增加收入九十三万多元。
新华社昆明19日电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红旗公社办的工业,一个多月来有了飞跃的发展。工业品产量有很大提高,两昼夜出酒三万多斤,比过去提高了十多倍,产品种类也有扩大,所有工厂都开始有盈余,因此公社收入大大增长。
红旗公社在金沙江边的大山上,居住有一万多白、彝、苗、傈僳、汉等族人民。这里果木林和用材林十分丰富,其中梨子、桃子、松子、橡子和核桃特别多。盛产苎麻、大麻。畜牧饲养业很发达,猪、羊、牛、奶牛和蜜蜂很多。药材无穷无尽。彝族、苗族人民善于挖掘和加工药材。彝族人民很会养蜂。白族汉族人民善于饲养家畜。各族人民过去都有加工各种轻工业品和食品的习惯。
红旗人民公社根据这些情况,决定大建工厂,把梨子等水果酿成酒,核桃、松子榨成油,牛奶做成乳扇和乳饼(云南特产),猪肉腌成腊肉等,并把原有的一百多个工厂进行全面调整,按性质分类建立冶金、酿酒、榨油、造棉等十一个工厂小组,以便分类领导。公社党委又指定一个副书记具体负责领导工业,成立了工业管理委员会,有计划地安排工业生产。又根据民族的特长安排了劳动力,以白族、汉族社员为主进行冶金工业和乳制品的加工生产,苗族、彝族社员主要负责药材加工,以傈僳族、白族社员为主进行酿酒等。
公社一部分领导干部分头深入各种类型的工业,抓住一个重点,总结一套群众运动的经验。党支部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运用各种民族形式如山歌小调,来宣传工农业并举的方针,作到家喻户晓。在工厂里,从下而上地通过辩论确定任务指标,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召开现场会加以推广,因此产量迅速提高。如总结了一个酿酒厂的经验以后,指导了十六个酒厂,使平均每人每日酒的产量提高了十倍。
新华社合肥19日电 安徽合肥市江淮人民公社大办工业,既满足了自己的需要,又生产大量商品,增加了收入。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这个公社已经因陋就简地办起了炼铁、水泥、农具制造、淀粉、饴糖、棉织、面粉、蔬菜加工等三十三个工厂,扩建了七个工厂。这些工厂,有的是手工操作,有的已经做到半机械化和机械化。这些工厂办起来后,使各种废物和原料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例如红薯茆、玉米棒,原来都当作柴烧,现在成了酿酒的原料;粗糠不仅用作饲料,而且可以制成泡花碱和提炼糠醛;稻草也已用来酿酒、提炼酒精和造纸;红薯制成淀粉,粉渣酿酒,淀粉又可以制成粉丝。
这些工厂已能生产五十多种产品。社的农具制造厂制造的绳索牵引机、播种机,在秋耕秋种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使工效提高十倍到四十倍。全社80%以上的社员都可以吃到自己工厂加工的机制米,穿上自己工厂生产的鞋子。社员所需要的棉布、袜子、手套和酒、酱菜等生活资料,大部分都由本社工厂生产供应。公社还生产了大量商品,供应市场需要。在11月份内,公社就已经供应城市很多淀粉、白酒、酒精、饴糖、草绳和腌制的蔬菜等,收入达四万三千多元。这些产品质量好,受到市场的欢迎。合肥市专卖公司、市新生铁工厂、市花纱布公司等部门,已经同这些社办工厂订立了长期合同,建立了产销关系。

人民公社必须大办工业。公社工业的发展不但将加快国家工业化的进程,而且将在农村中促进全民所有制的实现,缩小城市和乡村的差别。应当根据各个人民公社的不同条件,逐步把一个适当数量的劳动力从农业方面转移到工业方面,有计划地发展肥料、农药、农具和农业机械、建筑材料、农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制糖、纺织、造纸以及采矿、冶金、电力等轻重工业生产。人民公社的工业生产,必须同农业生产密切结合,首先为发展农业和实现农业机械化、电气化服务,同时为满足社员日常生活需要服务,又要为国家的大工业和社会主义的市场服务。
——摘自“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

自给生产和商品生产并举
甘肃各公社农林牧副渔结成整体相互促进
本报讯 甘肃各地人民公社积极贯彻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并举的方针,采用常年经营与短期突击相结合的专业组织形式,因地制宜地全面发展副业生产和多种经营。
甘肃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人民公社从组织上保证了商品性生产的发展,常年经营的建场生产,按季节经营的建队生产,把人民公社的工农业生产和林、牧、副、渔、蚕桑、药材等生产组成了一个有机结合的整体,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随着全省人民公社的大发展,常年经营的专业组织也像雨后春笋似的繁荣起来。张掖专区为开发沙漠,建立社办林场四百多个;全省共建成社办牧场六万多个;东部山区正在建成一个新的蚕桑养殖地,天水专区有60%以上的社队设有蚕桑专业组织;渔业也在许多地方开始经营,仅天水市利用水库、池塘办起的鱼场就有三百三十处。最近,全省又重新整顿了群众历来就有经营习惯的副业生产专业队伍,向高山、森林、沙滩大规模进军。河西走廊各县采取专业兵团作战的方法,在短短的一个多月内,便开采石膏、铅锌矿石六万多吨,烧制砖瓦七千多万块,野生工业原料的采集量,也大大超过往年。
今年全省在开展副业生产和多种经营方面,由于发挥了人民公社和“大”“公”的优越性,不但以从未有过的声势摆开,开辟一些新的经营门路,而且在许多方面显示出与过去不同的许多新特征。首先是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积极贯彻工农业并举、自给性生产与商品性生产并举的方针,各地人民公社已抽出几十万个劳动力,合理建成常年经营和短期突击的专业组织,在专门负责这项任务的书记或社长的领导下,大搞多种经营,这样既扩大了商品性生产,满足国家工业和对外贸易的需要,积累了扩大再生产的资金,并使社员的工资问题及其所需要的自给性物资也逐步得到解决。金塔县各人民公社副业收入一千余万元,除足够全体社员发放三个月的工资外,还剩余七百多万元可以用于扩大生产。其次是因地制宜,全面发展副业生产和多种经营,这些专业组织,都是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以一种或数种经营为主,同时实行多种经营,如林场除以绿化沙漠为主,又采集工业纤维原料,野生油籽,药材和代食品;牧场以繁殖种畜为主,又饲养小家畜,家禽,并经营配种业务等,使多种经营得到有计划的发展,临夏回族自治州新建社办牧场四千个,生猪即从去年的一万头跃增到近十万头,羊鸡鸭兔蜂也比去年增加一倍至三倍。第三,分工分业,推行责任制,包产量,包质量,包地区,更好地发挥群众的专业技术特长,有步骤地培养“多面手”,把多种经营纳入多快省的轨道。第四,正在迈向工业化的人民公社,具有更多的力量发展多种经营的加工业,实行就地取材,就地加工,全省兴建的较大的综合利用森林资源的林、副特产品加工厂即达千座;平凉崆峒人民公社经营的亚麻、酿酒、山货、人造棉等加工业有十六种之多。
各地人民公社商品性生产的扩大,促进了公社和国家、公社和公社之间贸易、交换的活跃。因此,今年全省地方产品、特产品和农畜副产品的采购项目,很多都已超额完成。 (翟其寅)

支援工业建设 增加公社收入
周口店和门头沟人民公社大搞多种经济
本报讯 北京市周口店区最近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副业生产突击运动。这个运动既有力地支援了首都的工业和城市建设,同时也增加了各人民公社的收入,为公社明年的生产大跃进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这个区突击副业生产的第一个“战役”已在本月13日结束。在十二天中,生产了很多国家工业、城市建设和市场急需的白云石、红朱石、河光石、荆条、山杆、药材等副业产品,共收入六百万元,等于今年十一个月来副业生产总值的30%以上。现在各公社除以部分现金作为工资发给社员,并划出一小部分作为农、林、牧、副各生产战线的先进集体或个人的奖励金外,其余都作为大兴水利和明年大搞生产的资金。第一次“战役”结束后,经过两天休整,全区又发动50%的劳动力从16日开始投入了到月底为止的第二次“战役”。这次“战役”将进一步根据国家和市场的需要,大搞以建筑材料、牲口饲料和土特产品为主的副业生产。
抓住时机,广开门路,妥善安排劳动力,实行“大兵团作战”,是这个区开展副业生产突击运动的一个显著特点。11月底,中共周口店区委根据秋季农活基本结束、大规模的兴修水利工作尚待开始和地未大冻、雪未封山的有利时机,在全体干部和社员中进行了充分的思想动员,组织全区75%的劳动力突击副业生产,余下的劳动力专搞水利建设准备、积肥和秋收、深翻、秋粮入库等收尾工作。在运动中,社员们情绪很高,漫山遍野地采集着各种山石和土特产品。各人民公社根据资源分布,在劳力安排方面,按社员体力强弱、技术高低进行了不同的分工,为了解决山区副业门路多、平原门路少的不均衡的问题,区委还组织一部分平原地区的公社到山里建立了副业生产基地。
中共周口店区委为了加强副业生产突击运动的领导,从区到社都成立了临时指挥部。在生产过程中,从区委书记到社、队干部,都深入现场,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工、商业部门还组织了两千多人的收购大军,深入现场,边生产,边收购。运输部门组织了一百四十多辆汽车、二千五百多辆大车、手推车和六千九百多头牲畜参加了运输。
本报讯 北京市门头沟公社大搞工业和副业生产,发展多种经济,有力地支援了首都的钢铁生产和基本建设,并增加了社员收入。
门头沟区山多地少,林牧副业一向在生产中占很大的比重。公社由十五个农业社合并而成,搞副业一向有传统,林牧工副业收入占总收入50%以上,经常搞副业生产的社员有一千人左右。今年看来生产十分繁忙,劳力空前紧张。原有搞副业的几乎全部停顿,只有一百多辆大车在搞运输,每月收入不足四、五万元。9月底十五个农业社账目合并到公社时现金只有四千元。当时公社经济相当紧张,连买深翻地用的几百把铁锹的钱都付不出。而三万三千社员的生活费用也需公社解决。公社党委会算了一下收入和分配的账,发现由于放松了副业,农业生产虽有增加,但有些队(原小社)的收入反而减少。如大峪生产队今年1至9月农业收入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一万元,而副业收入减少了六万五千元,总收入相差五万多元。军庄生产队今年1至9月农业收入较去年增加二万一千元,副业收入少十一万四千元,总收入相差十万零三千元。因此如果再不及时抓紧工副业生产,今年公社收入有减低的危险。同时目前的生产资金也无法周转。为此公社党委决议自10月起大抓副业。当时正是三秋紧张时期,收秋、深翻地、种麦、摘水果、挖白薯等任务十分繁忙,但是门头沟公社党委还是毅然抽出一千个劳力大搞工业和副业。这时也正是北京市大搞钢铁的时候,需要大批耐火材料。门头沟公社杨坡园、军庄、南辛房等处都出产页腊石、粘土等耐火材料,产销密切结合,一个月内即由日产四十吨上升到日产千吨。10月份工副业共收入四十六万元,给社员发了十三万元棉衣款,零用钱发了二万元,社员情绪高涨。11月份参加工副业劳力增加到二千人,收入增加到九十二万元。12月份参加工副业生产的更增加到三千六百多人。到12日为止,已出产耐火材料、石灰等八万六千吨,收入一百一十三万元。总计自10月到现在两个多月内共生产页腊石、粘土、石灰石、石灰等耐火材料与建筑材料十八万九千多吨,有力地支援了北京的钢铁生产与首都的建设。工业和副业共收入二百五十一万元,加上前九个月收入,以及到今年年底收入预计,全年工副业收入将达六百二十八万元,约占全年总收入九百二十万元的三分之二左右。现在社员每人分配九十九元,较去年每人九十五元增加4.2%,每户收入四百一十七元,较去年每户三百九十一元增加6.6%。社员分配占总收入30%左右。
(金凤)

紧密依靠群众办好公社
湖南泸溪县小章公社社长 杨玉翠
党中央在八届六中全会所作的
“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中,明确指出:“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是人民公社的生命;没有群众路线,没有群众对党和人民政府的充分信任,没有群众的革命积极性的高涨,人民公社的建立和巩固是不可能的。因此,公社的各级领导工作人员,在任何工作中,都必须彻底执行群众路线。”党中央这些话真说到我的心坎里去了。从自己几年来的亲身经历中,我体会到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实在是太重要了!
从土改工作开始,到1952年成立互助组,以后又是初级社、高级社,直到今年9月成立人民公社,我做工作都是尽力依靠群众、说服动员群众一齐来做的。因为党教育了我,使我认识到一个人只有一双手、一张口,不管你多么能干,一双手也不能抓千条鱼,一张口说话听的人总是有数几个,一个人什么事情都要靠自己干是不行的。给大家做工作,搞集体生产,不依靠大家怎么行?大家的事大家办,群众力量胜过天。因此,几年来,我做什么工作都是一方面依靠党团员、积极分子去联系群众,在群众当中做工作、起作用,一方面自己也直接和群众商量办事。
不光要依靠群众,还要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觉悟和认识。教育群众不能光靠干部,还得靠群众教育群众,大家互相教育,思想才容易搞通。只有大家思想都搞得通通的,生产起来才有劲,困难才容易克服。如果布置一个什么任务,群众一时思想不通,我们当干部的就得体会他们的心情,慢慢地向他们讲清道理;不能这也批评,那也批评。对群众就得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要耐烦点、体贴点,不能着急。干部和群众要和和气气的,要是社员都不喜欢你,不愿意和你谈心里话了,你的工作怎么搞得好?公社怎么能够巩固?当然,和和气气也并不是不要批评,对那些真正做得不对的事,真正不好的人也可以批评,但是,一般说来批评的总是少数。
走群众路线,不是说群众提出的什么意见都一齐接受,对群众提出的意见也得好好分析。好的意见要接受,是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就要改正,不对的意见,要解释清楚,因为他不明白他才那样提嘛!不能乱批评,一批评,下次他有意见也不敢提了。
拿我们公社的事情来说吧。今年秋耕的时候,领导上布置要深耕。我领导的第一大队一连二排排长思想不通,说牛力弱,深耕要大水牯牛才行,他们排是黄牛不行。连长没办法说服他,我就到那个排里开会,先讲清楚了深耕对于增产的关系,然后再发动群众讨论要不要深耕?黄牛能不能深耕?用什么办法深耕?群众因为认识到深耕能够多打粮食,都同意深耕。大家说黄牛力量是比大水牯牛弱一些,但是也差不了好多,只要想办法还是可以深耕的。后来大家想出了耙一次再犁一次,一共耙三次犁三次,就可以达到深耕的要求了。由于大家思想通了,第二天就高高兴兴的干起来,结果他们这个排深耕搞得最好,达到了二尺五,在整个公社里数第一。
公社成立了以后,各队都办起了食堂。我们大队规定食堂要吃一半米一半红薯,有的食堂遵守了这个规定,有的食堂就光吃米不吃红薯,结果,引起了一部分社员的不满。二连五排的干部和群众都对我提了很多意见。我立刻下去作了检查,发现有三个连的食堂伙食都没有按照粮油供应标准吃,就赶快纠正过来。原来我们各个食堂都是餐餐吃辣子和瓜,群众有意见,嫌菜吃得丑吃得少。我就一方面承认是工作中的缺点,说服群众腾出一部分人手来种菜,萝卜、白菜、葱、样样都种,一方面动员看牛和喂猪的人,抽工作空隙捞些鱼虾等等。菜的问题就解决了,现在,每餐可以吃到三四个菜。
几年来,我的工作能够做出了一些成绩,我们的生产能够一天一天发展,生活能够一天一天向上,都是由于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了走群众路线的结果。今后我一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议,更紧密地依靠群众把公社办好。(附图片)
广西僮族自治区桂平县罗播人民公社积极培养社员成为有文化的劳动者。这是公社党委第一副书记正在田间给学员们上课。新华社记者谭志强摄

争取棉花生产更大跃进
陕西渭南县红旗公社妇女植棉小组 张秋香
这些天来,我参加了全国妇女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学到了很多东西。刚开完会,又读到了中国共产党八届六中全会的公报。公报中谈到了今年农业生产的伟大成就和明年的粮棉生产任务,对于我是个很大的鼓舞。我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努力,在1959年争取棉花生产的更大跃进。
我们植棉小组共有九名妇女,几年来培植的几亩棉花丰产田的平均亩产量一直保持在千斤籽棉上下。今年培植的四点三亩高额丰产田,截至11月23日我离社时,共摘籽棉七千六百三十三斤,其中一亩已摘二千四百三十六斤,还有一部分没摘完。我们生产队的大面积的棉花也获得了大丰收。但是,我们并不满足于这个成绩,1959年我们要遵照党的总路线和六中全会决议的精神,在棉花生产上作出更大的成绩。我们小组原计划明年高额丰产田深翻二尺(今年是八寸),施肥十万斤(今年三万三千斤),此外还要进一步实行密植,试行棉花育苗。
1958年省内外来我社参观的共有十二万人,对于所有来参观的人我们都热情地接待,毫无保留地介绍了植棉经验。我还到大荔、富平等六县作了十九次报告。有些社员看我在社内误了很多工,说我只顾别人。我瞅机会就向本社的社员们说:“现在搞丰产运动,不是为的提高一两亩的产量,是为了提高所有棉田的产量。”不管去什么地方,我总是把大家的棉花当作自己的一样看待,只要发现有毛病,当时就给提出建议,改善棉田管理。1959年我们还要大大发扬这种协作精神。我们小组的初步打算是:来年在棉花作务过程中,每做一段,就写个小总结,我们是怎样密植、怎样间苗、怎样打杈的,都写了出来,供各地兄弟社参考。此外,我们到各地参观和介绍经验的时候,还要做到看到问题,就及时提建议,看到好经验,就写上学习。总起来说,一人学好不算好,大家学好才算好。大家实行共产主义大协作,互相学习和帮助,共同跃进,这样才能早日建成社会主义。

浙江省义乌后宅人民公社大炼钢铁,建立了各种大小土炉子一万一千八百多个。 新华社记者 萧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