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学习进步 劳动经常 休息愉快
北京师大历史系全面安排时间各项工作建立正常秩序
本报讯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以“统筹安排、层层安排、人人安排、留有余力”的办法,在本学期全面安排了各项工作,建立起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互相结合的新的教育秩序,使教学质量逐步提高。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这个系的党总支和办公室首先统筹安排了学习、劳动和休息的时间。在一年内,休假一月,劳动三月,学习八月。在三个月的劳动时间中,一半时间分班轮流集体下乡下厂劳动,一半时间在校劳动。学生在校时每周学习五天,劳动一天,休息一天。在每周的六十六节课中,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历史专业的课程和科学研究等占五十节,生产劳动、办学、民兵训练和体育活动占十六节。在这个总的安排下,各系、各班和每个学生又结合自己的情况,排有日程表。对学生自学、讨论和开会时间,都作了统一安排,使各项工作时间,互不侵占,交叉进行。这样安排以后,学生们每天除有八小时睡眠和早、中、晚有二、三小时休息和自由支配的时间外,每周还留有一定的机动能力,以便随时完成一些临时任务。教师也有了更多的备课和对学生加强学习辅导的时间。
劳动时间固定下来,也便于学生们在劳动中有计划地结合所学专业进行科学研究。三、四年级学生定期到附近的工厂边劳动、边办学,到机关和中、小学等十个各种类型的学校办学和兼课,这比过去学生临近毕业时才到附属中学“实习”几周,更能锻炼学生的教学工作能力。在集中下乡下厂劳动时,学生们还要作调查研究,写调查报告和劳动人民的历史。学生们写的厂史、矿史和老革命根据地的革命史,有的已经出版。
由于学习、劳动和休息的时间安排得好,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互相结合了起来,也更好地发挥了师生们在教学和学习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个系的四年级学生,从这学期开学以来,读的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就比过去三年读的还多。学生们在谈到他们现在的学习情况时说:书读得多,知识全面,锻炼经常,“死历史”学成“活历史”了。同时,学生们的生活内容也比过去更加活跃。系里成立了文工队,休息时,歌声悠扬。学生们每周能看到一次电影或戏。星期日,根据各人的喜爱,有的看小说,有的去参观展览会,有的还常约他们在下乡下厂劳动中交上的工农朋友聚会。愉快的休息,足够的睡眠,也使学生们更加精神饱满地学习和劳动。
(傅军)

首都高等院校学生和青年教师
发挥集体智慧写出大批书籍
本报讯 首都各高等院校的学生和青年教师密切结合,在科学研究和生产实习中,集体编写了许多书籍,在思想、业务上都得到了丰收。
他们编写的书种类包括文学、史学、语言学、哲学、法律学、教育学、经济学、新闻学、工科、理科等方面。据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七个高等学校统计,已编写各种书籍三百多部,其中不少书籍已经出版,并且受到了读者好评。如北京大学中文系“五五”级学生编写的一部七十八万字的“中国文学史”和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四年级学生编写的一部六十万字的“中国民间文学史”,都着重说明了文学上的两条道路的斗争;对文学史上具有人民性的作家和作品给予了新的评价,体现了古为今用的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历史系学生在工厂、农村劳动中写的“门头沟煤矿史”、“清河制呢厂史”、“田村合作社史”等十几部劳动人民的历史,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叙述了当地劳动人民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史绩,给历史学的科学研究开创了一条新的途径。
清华大学水利系1958年毕业生写的“水工概论”、“农田水利工程”等五本教科书,是他们参加了密云水库等十三个水库的工程设计和进行了三十多项科学研究以后写成的,书中总结了他们的实际经验和工农群众的经验,与过去那种严重脱离实际的教科书大不相同。其中“水工测量及模型试验”这本书,总结了农民群众用三角架、土圆心等土法测量经验。其它像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师生编写的“北京植物志”,北京大学生物系编写的“河北省植物志”,在内容和编写方法上都有了新的革新。
这些书,主要是今年8月以来,各校党委发动学生和青年教师集体写成的。这些学生和青年教师尽管知识水平还有一定限制,但是,他们相信党的领导,端正了方向,干劲很大。他们采取集体写作的方法,能够掌握大量资料,并结合调查研究。如北大中文系学生写“中国文学史”时,翻阅了近千种书籍和杂志;清华大学机械系铸工专业学生在写教科书时,实地调查了六十一个工厂,访问了两千多个工人。因此,他们能在短期内胜利完成任务。
通过下厂下乡调查研究,给劳动人民写历史,广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感到急需加强自我思想改造。北大历史系的一个学生,由于缺乏劳动人民的情感,在描写军阀围攻安源煤矿时轻松地写道:“……清脆的枪声,划破了安源的早晨。”这和劳动人民英勇斗争的史绩极不协调。通过写书,学生和青年教师们开阔了眼界,增加了知识,他们认识到:到劳动人民中去,可以加速从立场、观点、思想感情上改造自己。这样学的知识多,学的深,学的快,记的牢固,学的能用。
目前,有些院校的学生和青年教师又动手写一批新书,他们除了接受前一阶段的经验外,还欢迎老教师参加写作。(附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四年级学生苦战五昼夜,编出一本“本草纲目”索引。图为学生正夜以继日地编写。 杨百炼摄(新华社稿)

云霄县在共产主义教育中运用哲学
对症下药解决思想问题
提高了群众思想觉悟 巩固了人民公社 推动了当前生产
据福建日报消息:福建云霄县经过全民学哲学,在社会主义教育和共产主义教育中适当地运用哲学,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存在什么问题就讲什么哲学原理,效果很好,群众既能深入一步领会哲学原理,又提高了思想觉悟,对巩固人民公社和推动当前生产起了很大作用。
云霄县开展全民学哲学运动后,到10月份,各公社、单位一般都学完了什么叫哲学、唯物主义、唯心主义、实践论、矛盾论、现象和本质、个别和一般等课题。10月下旬,云霄县在实行了粮食供给制后,由于部分群众中还存在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因此就出现了“吃亏论”等等错误论调。县委据此情况,决定把社会主义教育和共产主义教育运动同全民学哲学紧密地结合起来。
各公社、单位根据县委指示,在这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运动中,紧紧贯彻了“以实践为纲”,做到“在什么山唱什么歌”、针对群众思想问题,联系实际,大讲特讲哲学原理。如几年来,由于互助合作的迅速发展和一些制度的改变,群众中存在着这样的疑问:“现在真是一天七十二变,将来不知道要变到怎样?”各公社的人民讲师就在“人民公社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美好前景”这一课教育中,具体阐述了生产力发展了,就要求生产关系也跟着发展,只有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社会才能更快的进步,社会主义的生活才能更加美好幸福。指出从高级社又变到人民公社,就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生产力,如果不建立公社,就会阻碍社会进步。使干部、群众明确了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辩证关系;人民办公社是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结果。教育后,群众普遍提高了认识。又如实行粮食供给制后,有些人片面地抓住“放开肚皮吃饭”、丢掉了“鼓足干劲生产”,有些人坐等共产主义到来,生产疲塌。针对以上情况,人民讲师就讲生产与消费的关系,具体阐明生活是由生产决定的,生活要提高必须先搞好生产,使干部、群众树立了共产主义劳动观点,克服了坐待共产主义的错误思想认识。红旗社海岛大队老妇女林菜埔双眼失明,但每天都叫小孩子带她到食堂捆草把。叫她去住幸福院,她说,“大家都等着吃闲饭,共产主义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来。”现在生产疲塌现象已基本上被扫除了,大家都积极投入了冬种运动。
全县各公社和单位在社会主义教育和共产主义教育运动中,还普遍阐述了以下几个哲学原理:针对少数群众中甘居中游等思想,讲不断革命论;针对一些秋后算账派讲“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的关系”、“主观能动性和客观可能性的关系”,指出今年水稻直播和密植增产是主要的,不好的只是少数,不好的原因除了缺乏经验外,主要是由于少数干部、群众思想有抵触,以“后娘对待前娘子”的态度来对待水稻直播,因此,田间管理搞得不够好,影响了增产。通过这样讲解、教育后,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这次和算账派斗争就有了本钱”。又如针对部分群众还存在的“靠天吃饭”的迷信思想,对高产缺乏信心,就大讲唯物主义、唯心主义,指出迷信鬼、神的危害性。
通过运用哲学原理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目前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都有了进一步提高;办人民公社、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大大增强。

劳动好,学习更好
张萝
最近,有些全日制的学校,学习时间少了一点,劳动时间多了一点。各地学校党委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正在着手改变这种状况,妥善地安排学习和劳动时间。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就是一个例子。这种措施,非常必要。
学校不能很好安排时间,或者劳动时间过多,或者只学习而不劳动,都是不正常的现象,其结果是:既不能学好,也不能劳动好,更不能把教育和劳动真正结合起来。党的教育方针,就是为了让学生学习得好,不是为了削弱学习。旧的教育方针,就不能让学生学好,学来学去,学了个十几年,有的人甚至头发胡子都学白了,还是一知半解。只知道一些书本子知识,不懂得实际。所谓“满腹经纶”,却不能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有的生物系的学生,还不知道“花生结在树上,还是生在地下”。党的教育和劳动结合的方针,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它是要让所有的青年更有成效地学习,学到真才实学,成为真正的知识分子。既懂理论,也懂实际;既会智力劳动,又会体力劳动;既能为今天,也能为明天。这样的知识分子,才是我们伟大时代所需要的知识分子。他们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将不是外行,而是真正的内行。
党的教育结合生产劳动的方针,在执行中发挥了巨大的威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广大学生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发明创造层出不穷,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体质大大增强。许多人有“下乡(厂)一个月、胜读十年书”之感。可是,有些人看到了这样一种与过去迥然不同的局面,竟产生了一种错觉,以为:从此以后只要劳动就行了,不必多花时间去学习了。这种看法,显然是不对的。学生参加劳动的目的,不单是为了学会某项生产知识和技能,主要是通过实践,结合专业,把自己的知识加以提高,而后再运用到实际中去,这中间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和研究,否则就不能提高。为了劳动而劳动,一定妨碍学习,也不能更好地劳动。现在一个普通的工人,也正在每天挤出时间,夺取文化知识堡垒,把自己的生产知识总结提高起来,大搞发明创造,向着知识化的方向前进,更何况一个学生呢?!这个道理,是很明显的。认为劳动就行了的看法,是会把人引到错路上去的。
在妥善安排教学和劳动时间的当儿,另外有些人暗自得意地说:“看哪,还要有时间学知识啊,劳动占了时间不行!”我们要指出,那些总是把书本子看成唯一的学习对象的人,现在已经碰壁了,如果不改变脑筋,将来更要倒霉的。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人,现在已经相当臭了。党的教育结合劳动的方针贯彻执行以后,无数事实已经证明了这点。这些人抓住教学和劳动安排不够妥当的缺点作借口,妄想否认党的教育方针的伟大作用,这是枉费心机。
党的教育方针公布以后,全国广大学生和教师,投入了劳动锻炼的大洪炉。在这短短的几个月里,许多人开始走上了又红又专的道路,而且已经出现了一批又红又专的年轻的科学家。他们是国家真正有用的人材。今后,只要妥善安排学习和劳动时间,把教学、生产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各学校会出现一个新的教学、生产和科学研究三结合的高潮。真正做到:劳动好,学习更好。一浪高过一浪。

今年速度滑冰比赛大丰收
九项十二人四十一次打破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哈尔滨讯 1958年速度滑冰优秀运动员比赛大会,14日到17日在齐齐哈尔市举行,共有来自十七个单位的一百六十四名二级以上的男女运动员参加。在女子组比赛中,有五项九人三十三次打破全国纪录。在男子组比赛中,有四项三人八次打破全国纪录。
女子组获得全能冠军的哈尔滨选手孙洪霞的总成绩达到了二一九·三三二分,成为中国第一个超过速度滑冰运动健将二二○分标准(总分越少越好)的女运动员。
在14日和15日举行的女子组每项比赛中,都不止一名运动员打破全国纪录。女子一千五百公尺比赛,连第九名的成绩都比全国纪录好。获得五百、一千、一千五百和三千公尺以及全能冠军的选手的成绩,都是目前中国的最优成绩。以下是她们的成绩和全国纪录的比较:
五百公尺第一名许明淑(哈尔滨),成绩五十二秒二(全国纪录五十三秒七)。
一千公尺第一名孙洪霞,成绩一分四十六秒五(全国纪录一分五十秒六)。
一千五百公尺第一名孙洪霞,成绩二分四十五秒五(全国纪录二分五十五秒四)。
三千公尺第一名孙洪霞,成绩五分四十六秒六(全国纪录六分五秒九)。
全能冠军孙洪霞,成绩二一九·三三二分(全国纪录二二九·四五○分)。
女子速度滑冰比赛中,获得全能冠军以下名次的是:许明淑,二二二·四八三分;金美玉(齐齐哈尔),二二二·九八三分;卢成玉(齐齐哈尔),二二三·八三三分;李海英(哈尔滨),二二七·九三三分;孔繁洁(哈尔滨),二二八·三二分。
男子组比赛,哈尔滨新手王金玉这次的全能成绩达到了一九八·八○八分,成为中国第二个超过速度滑冰全能运动健将标准——二○○分的男运动员。
十七岁的王金玉是哈尔滨第四中学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今年第一次参加成年组的比赛,就打破了三项全国纪录。在举行五百、一千五、五千和一万公尺四项比赛时,他的成绩都超过了中国第一个速度滑冰运动健将李太权。王金玉一千五百公尺的成绩是二分二十二秒六,五千公尺的成绩是八分三十七秒九,分别打破了二分二十六秒五和八分四十三秒三的全国纪录。
哈尔滨选手杨菊成获得了五百公尺比赛的第一名,他以四十四秒五的成绩打破了四十四秒九的全国纪录。
这次比赛,获得男子全能前六名的是:王金玉,总分一九八·八○八;李太权(齐齐哈尔)二○一·九四○分;杨菊成,二○二·七三六分(前三名都打破了二○三·二七六分的全国纪录);任世俊(哈尔滨),二○五·一五八分;林振坤(哈尔滨),二○五·八八○分;罗志焕(齐齐哈尔),二○六·五○八分。(附图片)
孙洪霞正在练习

百公里自行车成绩达到一小时五十一分多
李增福创造世界新成绩
本报讯 在天津市举行的“刷新旧纪录,向世界纪录进军”的自行车比赛大会上,天津体育学院运动员李增福以1小时51分17秒2再次创造男子百公里公路自行车的世界最新成绩,比11月25日福建运动员严春华创造的1小时56分38秒8的成绩又缩短了5分21秒6。
比赛是14日在京津公路上举行的。在三十公里以内,高聚坤一路领先,但由于他的自行车两次脱链,被李增福超过,高聚坤第二个到达终点,成绩是1小时53分54秒8,以下的名次是杨长清(2小时5分7秒5)、杨国瑞(2小时17分49秒)、殷富海(2小时18分31秒8)。除前五名外还有李宽、魏廷、李昆三人的成绩也打破全国纪录。
在女子二十五公里公路自行车比赛中,杨家荣(35分13秒4)和李桂兰(40分5秒)都打破了1957年全国最高纪录。杨家荣的成绩比最近福建的李玉凤创造的35分21秒2缩短7秒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