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协作的新成就
本报评论员
前几天,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合作组织——经济互助委员会在布拉格举行了第十次会议,根据今年5月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决议,讨论了在社会主义国际分工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中的若干具体问题。会议获得了新的成就。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之上的。这首先表现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般的互助合作上面,特别表现在经济更加发达的国家帮助比较不发达的国家上面。这些年来,经济互助委员会在这方面发挥了卓越的作用。尤其是从1955年以来,为了促进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各国长期经济计划的协作,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国际分工的优越性,经济互助委员会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的努力。
大家知道,在1955年以前,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合作,主要是通过商品交换和经济合作的长期贸易协定进行的。但是,这种经济合作方式,在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达到一定的水平之后,就显得十分不够了。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建设的成就,特别是工业方面的成就,使得有必要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国际分工和协作。社会主义国家在长期计划方面进行协作,可以保证最合理地利用每个国家的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加速每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促进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经济的发展和高涨。
经济互助委员会1956年柏林会议和1957年华沙会议,曾经讨论了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国民经济计划和远景计划方面的协作。今年5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对于在社会主义国际分工、合理安排生产专业化和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作出了重要的决议。这次代表会议标志着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合作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对于在新的条件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国际分工,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经济合作具有重大的意义。
经济互助委员会今年6月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九次会议中,曾经讨论了大力发展各成员国发展国民经济原料部门和动力问题。这次在布拉格举行的第十次会议,决定采取若干实际措施来进一步发展各成员国在化学工业和钢铁冶金工业中的专门化和协作。这些措施将会促使各成员国更好地完成长期经济计划。这次会议并且决定采取措施敷设一条长距离油管,以便把苏联石油输送到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这是一项巨大的措施,也是一个巨大的工程。这是只有在社会主义阵营才会出现的奇迹。这条油管不仅是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合作的榜样,而且也是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团结的象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必将进一步加强这些国家之间的社会主义分工。最近苏联公布了1959—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控制数字,这是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计划。这个计划的实现将使苏联经济获得巨大的高涨,从而为进一步加强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在生产中的专业化和协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兄弟般协作的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同最近召开的、资本主义国家明争暗斗的“欧洲经济合作局”理事会真是“相映成趣”。以法国为首的“共同市场”六国为一方,以英国为首的“自由贸易区”十一国为另一方,在这次会议上进行了一场惊人的混战,彼此都想损人利己,把竞争者击垮。他们之间的相互争吵和排斥正在愈演愈烈。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经济关系,鲜明地说明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日薄西山的资本主义世界一天天地烂下去,旭日东升的社会主义世界一天天地好起来。

苏联七年计划像和平卫星照耀全人类奔向美好前程
河北上海等地各界人士座谈
表示要继续努力向苏联学习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 河北、陕西、湖北、四川和上海等省、市各界人士,在最近各地先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热烈欢呼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伟大的七年计划。
在16日由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和上海国际关系学会联合召开的座谈会上,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民建上海市委员会主任委员盛丕华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是苏联人民走向共产主义的巨大步骤。根据这个计划,苏联人民用不到十五年的时间,就可以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工业产品生产方面赶上和超过世界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这样空前的规模和速度,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所不可能有的。我看到这个计划纲要以后,和大家一样感到无限的兴奋,受到无限的鼓舞,并衷心祝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一个胜利接一个胜利地完成这个伟大的经济纲领。
民盟上海市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校长陈望道,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员会主任委员周谷城和上海“新闻日报”社长刘思慕、上海师范学院院长廖世承等发言中,都以苏联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同资本主义国家目前的经济危机、生产下降的衰颓景象作对比,说明社会主义制度较之资本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更加相信毛主席“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论断的正确性。
上海市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汤桂芬、上海市妇联副主任刘光耀、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张浩波、农民代表沈福全、中国记协上海分会副会长王维等在发言中,一致强调学习苏联建设先进经验的重要性。王维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不仅规模大,速度快,而且实事求是把计划放在非常坚实稳妥的基础上。我充分相信苏联人民不仅可以完成它,而且可以提前超额地完成它。我们在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一定要学习苏联人民把伟大的革命气概和实事求是的精神结合起来的作法,在今年大跃进的基础上,更加鼓足干劲,争取明年更大的跃进。
在河北省中苏友好协会、政协天津市委员会10日联合举行的座谈会上,河北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张承先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与国际意义,这个计划的实现,将为苏联过渡到共产主义奠定物质基础,将更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阵营的物质力量。这个计划说明,社会主义阵营在与帝国主义阵营进行和平竞赛中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民主建国会河北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吴韫山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宏伟计划,在建设的规模和经济发展的速度上都是惊人的,它像一颗明亮的和平卫星,照耀着人类,它是一个向共产主义大踏步迈进的纲领。为了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苏联的经验,并把苏联的经验运用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来。
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副主席齐璧亭,民盟河北省委主任委员刘清扬、民建天津市委主任委员朱继圣河北省工会联合会秘书长翟抗等都在会上发言,他们指出,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苏联的七年计划也为我国的建设展示了宏伟的远景,我国人民在这大跃进的时代里一定要加倍努力,以绝对优势在和平经济竞赛中战胜帝国主义国家。
在陕西省和西安市的中苏友好协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和西安市委员会在11日联合召集的座谈会上,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席、陕西省副省长孙蔚如说,苏联公布的这个震动世界的巨大计划,雄辩地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限生命力,说明了苏联正以一天等于二十年的步伐,把资本主义世界远远地抛在后边。七年计划的逐步实现,将使苏联的经济威力和国防威力更加增强,战争挑衅者的手脚将会被捆得更紧。
民盟陕西省委副主任委员、西北大学副校长岳劼恒说,苏联是根据建国四十多年来的丰富经验,并且在经济和技术力量得到巨大发展的基础上制订这个七年计划的,因此这个计划一定能够如期完成或提前完成。
陕西省工会联合会副主席王伯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韩望尘、西安市妇女联合会副主任李润深等在会上的发言和书面发言中都一致表示一定要把苏联建设中的宝贵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应用到我国经济建设中来,为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在湖北省和武汉市中苏友协7日召开的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唐星说:这个计划不仅鼓舞了全世界人民,而且使帝国主义者所叫喊的“实力政策”“战争政策”的伎俩,再也吓不倒人了。中国民主建国会武汉市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华煜卿说:七年计划具体说明了苏联人民的力量和信心,说明了苏联的经济文化科学建设在日益高速度地发展,说明了东风更加压倒了西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更加为世界人民所看穿。
武汉中华医学会理事长姚克方在发言中说,苏联的七年计划具有伟大的世界意义和历史意义,它肯定地告诉人们:共产主义已经不是遥远的将来的事情了,共产主义社会的光芒已在我们眼前闪耀。
四川省中苏友好协会和成都市中苏友好协会8日联合举行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科学技术工作者、教授、工程师等各方面的人士和工人、青年、妇女、部队的代表以及曾到苏联学习和参观过的人。
四川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四川省副省长张秀熟在座谈会上说:“苏联人民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的七年计划,使我们感到无比兴奋,七年后,一定会把帝国主义远远抛在后面,使纸老虎更加惊惶失措,世界和平力量更加壮大。我们正在乘风破浪、快马加鞭地建设社会主义,苏联宏伟的七年计划,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鼓舞,我们要继续加强牢不可破的中苏友谊,继续向苏联学习,跃进、跃进、再跃进。”
四川省副省长、民主建国会四川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童少生说:从伟大的七年计划中看到,苏联的经济建设将无比高涨,原子能的利用将进一步扩大,自动化、机械化、电气化将普遍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将进一步提高,这些都证明了社会主义的无比优越性,走向没落的帝国主义是注定要死亡的。
九三学社成都分社委员王永贵说:伟大的七年计划使我们看到共产主义社会的远景已经不远,十月革命的成果对全人类的影响越来越大,自己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以后要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为建设社会主义培养既通晓科学技术又有实际劳动锻炼的新人。

苏联飞奔向前 美国心惊胆战
美国资产阶级舆论承认苏联正在大步赶上
民主党领袖惊呼问题严重大骂共和党政府腐败无能
本报综合报道 苏联的七年计划的规模使美国资产阶级十分震惊和恐慌,美国的资产阶级报纸在尽其所能地来歪曲苏联的宏伟的共产主义建设纲领,企图使读者相信苏联不可能完成七年计划。但是,常言说得好,手掌遮不住太阳。美国的报纸也不得不承认,苏联的改造生活的计划是异常宏伟的。美国“商业周刊”杂志就一方面在散布苏联不能胜任所提出的任务,一方面又无可奈何地承认:“苏联有一切可能来达到工业方面既定的目标……因为苏维埃在过去已基本上完成了几个五年计划”。
一些美国资产阶级的报刊和评论员,在谈到苏联七年计划的时候,都说应当正视这一现实。“新闻周刊”在一篇关于七年计划草案的文章里旁敲侧击地说,苏联的成就一直都是“了不起的”。这家杂志的评论员林德里在一篇以“我们不能够忽视这个”为题的文章中写道:“没有任何根据使我们怀疑:苏联将来要完成这一向前的巨大跃进。如果我们还不开始快步走,它无疑要赶上我们,甚至可能要超过我们”。因此,这家杂志警告说:苏联在同美国的经济竞赛中“异常迅速地缩短了距离”。
带有自由主义色彩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一篇编辑部的文章里写道:“两个共产主义国家在召唤自由世界去参加经济上和思想上的竞赛。莫斯科和北京在巩固它们的内部事务方面作出了骇人听闻的进步……而且它们用共产主义的巨大效果在不断地影响那些不发达的和中立的国家以及这些国家的人民”。
纽约股票经纪人的报刊“华尔街日报”向来以谨言和冷静著称。但是现在它也丧失了自持力并且神经质地呼吁上帝来帮助美国资本家同社会主义世界进行这场经济决斗。这家报纸说:“我们不能再允许自己高枕无忧了……我们应当也提出一个鼓动全人类为其实现而斗争的纲领”。
美国的报纸并不掩饰它们对于美国经济迅速“复苏”的乐观预测已濒于破产边缘。“新共和”杂志忧郁地说:“在由于持续一年之久的生产下降而招致几十亿美元损失的美国和一往直前的莫斯科之间的对照,是十分不体面和可怕的”。
这种不安的声音在“纽约时报”编辑凯特列奇的谈话里也流露了出来,他说:“如果谈到这个经济计划(指苏联七年计划),我们(指美国人)就会感到在后脑勺后已有苏联的气息,他们离我们两步之远,他们在发展生产方面只落后于我们十年”。衣阿华州大学校长汗契尔先生也说,苏联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保证世界上最高的生活水平。“如果俄国的制度终于得到世界上最高的生活水平,那么到了那个时候我们怎么办呢?”尽管汗契尔先生没有坦率地谈出“到了那个时候”又要如何,但是美国的资本家和为资本家效劳的政客们对于这个“可诅咒的”问题却越来越无法掩盖他们的不安和恐慌。
新华社17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著名资产阶级评论员李普曼在13日和14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发表文章,对于美国在经济方面同苏联进行和平竞赛的前景无限担忧。
李普曼特别提到,苏联在今后几年内就要在按人口平均的产量方面超过美国。相形之下,他不禁愁思满腔。他说:“共产党人将会在这次竞赛中取得胜利,除非我们使生产率迅速超过现在的水平。”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16日讯: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巴特勒向全国妇女民主俱乐部成员发表演说时说,美国目前面临着来自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最严重的挑战”,他攻击共和党政府的腐败和无能。
巴特勒说,苏联教育制度的质量很高,苏联十分重视教育问题,每年培养出来的科学家和专门技术人材多于美国。
巴特勒说,对美国的最严重的“挑战”是苏联的经济发展。他说,“曾几何时苏联被认为是被第二次世界大战破坏了的落后的农业国。”他指出,由于坚决实行工业化计划,苏联的经济日益高涨,可是最近五年来美国的生产量却仅仅增加了1.3%,而去年事实上减少了生产。
巴特勒接着对共和党政府进行了一系列尖锐的攻击,他说,共和党政府执政六年以来从未提出过符合国家经济发展和增长要求的计划。美国在住宅、学校、病院、机场等的建设方面也遭到很大的困难。巴特勒说,有一千五百多万美国人住在贫民窟里。

苏联和东欧兄弟国家报纸
刊载中共六中全会消息
新华社18日讯 苏联和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报纸和电台今天刊登或广播了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的消息和全会同意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关于他不作下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候选人的建议的决定。
苏联“真理报”、“消息报”和莫斯科其他报纸都刊登了中共八届六中全会的详细新闻和全会同意毛泽东同志不作下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候选人的决定的消息。“真理报”以半版篇幅刊登在第五版上。
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匈牙利、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各国主要报纸都分别刊载了这两条消息。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刊登了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决定的全文,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刊登了公报全文。波兰“人民论坛报”、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刊登了全会同意毛泽东同志不作下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决定全文。
捷克斯洛伐克电台、匈牙利科苏特和裴多菲广播电台分别在昨晚和今晨广播这两条消息。

捷匈两国党政代表团发表联合声明
西方侵略集团正在加紧战争准备
两国加强团结承担华沙条约义务
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两国党和政府代表团在它们的联合声明中谴责了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并且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有权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
捷匈两国党政代表团在布拉格会谈结束后今天发表了这个联合声明。
声明谴责了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政策,并且要求结束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殖民战争和帝国主义者对中近东国家的内政所进行的一切干涉活动。
双方宣布,它们将努力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间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与合作,并且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指导下彼此进行兄弟般的帮助。两党认为,不断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而进行斗争是它们的首要任务。
声明说,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两国政府欢迎苏联关于永远不继续核武器试验的建议和苏联所宣布的关于防止突然袭击的措施。
联合声明强调了华沙条约在目前侵略性的西方国家加紧战争准备的情况下的重要性。双方代表团宣布,两国将履行它们的政府根据这项条约而承担的一切义务。
声明表示,两国完全支持苏联的关于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建议,并且谴责西方国家对苏联的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所抱的态度。
声明说,两国代表团的会谈是在诚恳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它们在所讨论的各项问题上的看法完全一致。

杜勒斯在巴黎会议上承认
美国坚持在远东扩大侵略
对我国日益强大感到不安
新华社18日讯 巴黎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17日下午会议上专门就远东局势作了一次发言,解释使美国陷入了极端困难和孤立境地的美国对中国的军事挑衅政策。
杜勒斯在发言的一开头就说,远东局势是一种使人“非常不安和越来越不安”的局势,“整个自由世界在太平洋和东南亚的地位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杜勒斯说,“在远东保持反共阵地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这项任务主要落在美国身上。”他表示美国将继续担当在西太平洋地区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主义国家的支柱的任务,但是他承认,这项“任务是艰巨的,需要作巨大的努力”。
杜勒斯接着谈到美国在远东地区进行侵略活动时遇到的强大的对手。他说:“中国共产党的目的是要把美国赶出西太平洋地区。”“中国共产党正在为成为一个工业和军事强国而进行着特别的努力”。中国的公社运动“在工业中产生了结果”。尽管他对中国的人民公社化运动作了极其卑鄙的诬蔑,但是他不能不承认,他“无法预测”中国的建设努力会使中国出现什么样的局面。
杜勒斯恫吓说,“如果美国退出西太平洋地区,整个这个地区就会落入共产党的控制之下”,而中国“将的确成为一支可畏的力量”。
杜勒斯于是着重为美国对中国的侵略政策辩护。他力图歪曲这个地区局势的真象,以便掩饰美国的侵略行为和所遭受的失败。杜勒斯企图把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说成是由于中国人民行使主权、对沿海岛屿进行炮击所造成。但同时,他又不得不承认,是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集结了在一个地方曾经集结过的最大的火力——海军和空军的力量”,使这个地区接近了战争的边缘,并且粗暴地干涉了中国的内政。
这个战争边缘政策的鼓吹者为美国干涉中国解放金门而在西方遭到普遍谴责的政策解释说,“欧洲有些人曾经认为,美国应该放弃金门,以台湾作为它的防御基地”。他说,美国当时对付的是“一种实际的局势”,放弃金门“可能意味着台湾的失陷”。但是他接着又说,他曾经亲自去台湾“试图使蒋介石削减在金门的军队”。
杜勒斯再一次把自己装扮成和平的使者。他说:杜蒋会谈公报是一个“意义非常重大的公报”。他还说:在目前的华沙会谈中,美国一直试图取得一项在金门和马祖“放弃使用武力”的协议来避免这个地区的冲突。
杜勒斯的确企图用所谓“不使用武力”幌子来压迫中国人民放弃行使自己的主权,承认美国对中国的侵略行为,但是杜勒斯可耻的阴谋失败了。他说,中国在华沙会谈中一直坚持要美国撤离整个台湾海峡地区。
杜勒斯说:“他们(指中国)对金门和马祖的地位不感兴趣”,除非“把那个岛屿(指台湾)移交给中国共产党人。”因此美国在华沙的努力并没有取得成果。
杜勒斯对北大西洋集团的部长们说,他不愿冒险预言远东地区的未来情况如何。他说中国“已经把他们取得台湾的控制权和把美国赶出太平洋的决心作为一种政策宣布了”。

北大西洋集团盔甲裂缝难修补
美国驱策伙伴加紧备战引起伙伴不满
据新华社18日讯 巴黎消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17日下午会议继续讨论这个侵略性军事集团被称为“盔甲上的裂缝”的问题——各会员国间在军事方面的矛盾。
据会议透露出来的消息说,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军总司令、美国将军诺斯塔德再次发言,驱策其他国家加紧扩充军备。他“强烈地呼吁”各会员国履行它们的“军事义务”,“斥责”一些成员国“曾经允诺的比它们贡献的要多”。诺斯塔德还谈到了建立中程导弹基地的问题,表示希望尽快在西欧国家建立导弹发射装置和原子武器基地。有消息说,诺斯塔德的话是针对没有按照美国计划进行扩军活动的大多数会员国,特别是法国而说的。
诺斯塔德的发言实际上是重复了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在当天上午会议上的发言。
法国陆军部长居约马对美国的压力表现出明显的不满。居约马埋怨说,法国并不是在选择“轻易的道路”,在法国所处的局势中,占支配地位的是阿尔及利亚局势,这个局势是需要作“相当大的努力”的。他还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有成员国当中,从人力来看,法国所作的努力“最大”,它的现役人员有一百万人,服役期限是二十六个半月。法国已经把它的国民总收入的9%花在军事方面,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所作的“防务努力”仅次于美国。
居约马还诉说法国的捐税已经很高,法国政府必须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和组织外承担的“义务”之间“保持平衡”。
其他国家的代表一个接着一个发言,对美国策划的“包括各种各样的额外牺牲”的扩军计划表示犹豫。
消息说,经过讨论,会议就这个军事集团的“最低限度”的军事需要达成协议,草拟了一项关于1959年度的扩军目标的决议,这项决议将在18日上午起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三天会议的最后公报之前再加以讨论。会议谈到了这个军事集团的“最高目的”——武器标准化和武装部队的合并问题,但是没有什么结果。
在经过短暂的休会后,理事会转入讨论远东、近东和地中海地区等问题。这个军事集团花了两个小时讨论它的成员国在上述地区的侵略政策。杜勒斯在会上作了美国对中国和远东政策的报告。
18日上午会议通过了一项有关军事问题的决议。这项决议说,在北大西洋集团各国履行它们的军事义务方面还存在着“相当大的缺点”。决议责成北大西洋集团秘书长斯巴克尽早到各国首都去同各国政府讨论它们各自在“履行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义务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并在定于明年4月在华盛顿召开的理事会会议上提出报告。这个决议本身就说明了:美国鞭策许多西欧国家加紧扩军备战的计划遭到了许多困难。

朗特里滚出巴格达
新华社巴格达17日电 美国助理国务卿朗特里今天悄然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贝鲁特。他将在贝鲁特换乘另一架飞机前往雅典。
朗特里是比原计划提前一天离开这里的。
据说,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吸取了朗特里到达伊拉克时的教训,对朗特里的离开严守秘密;连他去飞机场时所乘坐的大使馆的汽车都没有敢挂起美国国旗。

我和伊拉克贸易谈判开始
据新华社巴格达18日电 中国贸易代表团同以伊拉克经济部办公厅主任塔利卜·贾米勒为首的伊拉克贸易代表团17日晚上举行了贸易谈判的第一次会谈。
伊拉克经济部长易卜拉欣·库巴在会上讲话时,对于伊拉克和中国开始举行贸易谈判表示高兴。他赞扬中国是亚洲大陆上自由民主的堡垒,万隆原则和世界和平的不可战胜的维护者。
库巴重申伊拉克政府的政策基础是:加强伊拉克国内人民的团结以及阿拉伯和库尔德两个民族的兄弟般的团结;主张自由的阿拉伯政策;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站在一起,形成巨大的、不可分割的阿拉伯民族主义;主张有领导的民主,恪守万隆原则、争取世界和平以及同友好国家团结。
中国代表团团长卢绪章在讲话时说,伊拉克和中国有长期的文化和贸易的联系,“根据平等、互利和友好合作的精神,我们一定能在谈判中取得富有成效的结果,它将为两国间的经济和贸易开辟广阔的道路。”
双方代表团在会上交换了关于两国间贸易的情报,并且讨论了谈判的议程。

中保签订明年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讯 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交换货物和付款议定书18日在北京签订。
根据议定书的规定,两国间的贸易额比1958年有所增长。双方互相供应的货物:中国方面将供应保加利亚的主要货物有粮食、桐油、棉花、轮胎、畜产品、电工器材、棉针织品、绸缎等;保加利亚方面将供应中国电站、电动机、各种机器铅锭、化肥和甜菜种籽等货物。
同时,还签订了关于延长和补充中保1958年到1960年长期贸易协定的议定书。按照这个议定书的规定,中保长期贸易协定的有效期限将延长到1962年,双方互相供应的货物也作了调整和补充。
在这两个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保加利亚方面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团长、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贸易部副部长道布里·阿列克谢耶夫。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和保加利亚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潘切夫斯基参加了签字仪式。

阿尔及利亚贵宾回到北京
新华社18日讯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由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柯华等人陪同,乘专机在今天中午从郑州回到北京。
到北京机场迎接贵宾的,有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雷任民、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第四局副局长刘希文,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张士杰等多人。
越南驻中国临时代办范平也到机场欢迎。

我妇女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张茜暨全体团员在访问了柬埔寨王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后,已在今天中午乘火车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沈兹九、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李晨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到车站欢迎。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兰·涅特、参赞杨安及夫人和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夫人也到车站欢迎。

朗特里巴格达被轰记
—一个美国记者的报道—
编者按:美国助理国务卿朗特里到巴格达,引起伊拉克人民的强烈愤怒,他们以大规模的示威来抗议他的到达。朗特里弄得异常狼狈,美联社驻巴格达的记者曾把当时目击情况作了报道,现特略予删节转载如下:
当美国助理国务卿威廉·朗特里在中东的了解情况的旅行中于星期一下午四五点钟到达巴格达的时候,一群年青的伊拉克人大喊大叫着对他抛了短短的一阵泥块、鸡蛋,至少还有一颗很大的石子。
当大使馆的轿车从机场驶往大使馆的时候,这些投射武器,大部分是泥块,纷纷打在车身上。朗特里本人没有给打着。
朗特里的车子在一个地方挨了一块石头。这块石头碎了,但是并没有打破就在司机座位的前头的挡风窗。这辆轿车遭到泥块雨一般的袭击辟辟拍拍地打在车窗和车身上。
在机场上,在大使馆前,成群的青年人不断齐呼口号,用英文高叫“滚回去,朗特里!”这一个不变的老调。他们还挥舞着用英文写着同样口号的标语。
在朗特里到达机场的时候并没有发生严重的事故,在人群拥向大门的时候,朗特里的车子突然通过一个远处的大门开走了。
朗特里所乘的那架从开罗起飞的伊拉克航空公司“子爵式”飞机,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三时零五分以后不久降落,在这以前许久,在机场前面和通往机场的各条道路上,站着几千个人。他们挥舞着或者高举着标语。
在航空站前道路的对面,人群特别密集,他们的情绪也很激动,从这架“子爵式”飞机在低垂的灰色云层中出现起,人群便激动地呼喊起来。
一辆悬挂旗帜的大使馆汽车等在机场内的柏油路上。当这架飞机消失在机场大楼背后的时候,群众一起高呼“滚出去,朗特里!”同时挥舞着或者把标语高举起来。
人群向前冲去,涌过了大路把出口堵住了。但是就在那个时候,朗特里的车子挂着美国部长的旗子,从机场远处的另外一端离开了,驶往市区。朗特里先到最高权力委员会,在来宾簿上签名,然后到达使馆,那里正有大叫大嚷的其他人群等待着。
助理国务卿的车子到达委员会总部的时候,大部分群众几乎还不知道他们已被人绕过了。但是消息传得很快,在朗特里完成了这个签名仪式出来的时候,已经有几万个人聚集在委员会大楼的旁边。
同时有几辆卡车满满地载着高呼口号的青年开过大使馆。另外也许有五百左右的群众在大使馆对面的广阔的双行车道的一边列队游行,他们带着标语齐声用英语高呼:“滚出去,朗特里!”
在大使馆里面,朗特里正和大使馆官员举行第一次的会商,这时,嚷叫的声音在大使馆的房间内历历可闻。
不管华盛顿是否喜欢,到目前为止,群众的心中认为美国和赛义德政权是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