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和平竞赛 社会主义必胜
在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和平竞赛中,社会主义必将胜过资本主义。
——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公报
在过去一年中,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壮大了,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我们一天天好起来”。在同资本主义国家进行的和平经济竞赛中,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速度是大大超过资本主义国家的。事实也必将证明,把资本主义国家丢在后面的时期也已不太远了。
社会主义各国跃进
1958年,社会主义阵营工业产量在世界工业总产量中所占份额,已由去年的33%左右提高到38%到40%。社会主义阵营的煤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38%,钢和铁占25%以上,棉花占33%,电力和水泥已占到20%。在今年的头三个季度中,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都已胜利地完成了经济计划,他们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一时期分别增加达9%到34%,甚至70%左右。目前,苏联各地工业企业的工人已纷纷提前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生产计划。苏联在农业上获得空前大丰收,国家收购的粮食比去年多十三亿多普特。我国的经济建设也在以空前速度向前发展。今年,我国创造了钢和粮食总产量翻一番的史无前例的奇迹。朝鲜的工业部门已在今年12月3日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超过去年18%。越南大多数国营厂矿超额完成了第三季度计划。蒙古工业头三季完成预定计划的101.5%。民主德国在今年头九个月里的工业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达11%以上,比国家原定计划几乎增加了一倍。在农业方面,民主德国也获得丰收,据初步估计,今年全国谷物的收获量大约将比去年增加七十万吨。以今年前三个季度同去年同期比较,波兰的工业生产增加9%,捷克斯洛伐克增加11%(为半年数字),匈牙利工业平均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罗马尼亚增加9.5%(为全年数字),保加利亚增加17%,阿尔巴尼亚今年头十个月的工业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4.2%(为全年数字)。
在社会主义国家经济蓬勃发展的时候,苏联于11月提出了更迅速地向共产主义迈进的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这个计划的胜利完成,无疑将更要大大地改变世界力量的对比,大大有利于人类的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我国党的八届六中全会也提出了1959年宏伟的经济跃进计划。朝鲜也将于明年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主要工业品产量方面赶上日本。民主德国也提出要“奋战一千二百天在按人口计算的消费水平方面超过西德”的光荣任务。社会主义国家都在信心百倍地奔向竞赛目标,争取胜利。
鲜明的对比
在经济发展的速度上,社会主义大大快于资本主义。以1958年上半年同1957年上半年相比,社会主义各国生铁增加9%,钢增加10%,煤增加11%,石油增加15%,各个方面都在增长;而资本主义国家则均有缩减,如生铁减产19.6%,钢减产19.5%,煤减产9.1%,石油减产1.8%。双方增减对比亟为鲜明。
以苏联和美国的生产情况来看,一些主要重工业产品产量苏联已经超过或接近美国,另一些则已缩短了原有的距离。今年上半年美国产煤一亿八千九百万吨,苏联产煤二亿四千五百万吨,超过美国达五千六百万吨。今年头九个月美国生铁产量为三千九百五十五万吨,苏联则为二千九百一十万吨,已经相当接近。今年美国钢产量估计为八千四百万吨,苏联则为五千五百万吨,相当于美国钢产量的78.9%。今年上半年,苏联在泥炭、镍、铬、锰、联合收割机、糖等工业产品按人口平均的产量都已超过美国,毛织品和水泥也将很快赶上美国。
在农业方面,美国今年小麦产量为七百七十三亿斤,苏联为美国的两倍。苏联今年甜菜收获量为美国的两倍多,其他如大麦、黑麦、马铃薯、亚麻,苏联的产量均超过美国。
另外,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水泥和煤产量方面,朝鲜已超过日本;在欧洲,民主德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也都在和平竞赛中取得了西方所不能比拟的发展速度。
资本主义危机深重
与社会主义阵营经济的繁荣发展相反,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继续加深。
去年8月爆发的美国经济危机是战后最厉害的一次。至今年4月,美国工业生产已比1956年12月的战后最高峰下降了14.3%。钢铁和汽车等重要工业部门的开工率都降到50%以下。由于美国政府用大量增加开支来刺激经济,最近工业生产有所回升,但是各企业的开工率目前仍只有75%。同时,对经济有着决定性影响的企业固定资本投资仍然萎缩,失业情况仍然严重。由于大量增加政府开支,本财政年度赤字高达一百二十二亿美元,造成了严重的财政危机。这都使美国经济前景蒙上了重重的阴影。
今春,西欧总的工业生产也出现了下降。荷兰的工业生产今年第一季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丹麦减少2%,三年来一直无法上升的英国工业又减少了4%,挪威减少5%,芬兰减少9%,西德、奥地利和意大利也逐渐走向停滞。今年第三季度,西德、法国的工业生产也接着下降。煤、钢的过剩和减产,工业开工率的不足,出口的困难,失业的增加,企业投资的减缩,已成为资本主义西欧各国的普遍现象。
欧美资本主义国家为了转嫁危机,加紧向国内劳动人民的生活和不发达国家发动进攻。美国竭力压低原料价格、实行“多卖少买”的倾销政策,已使不发达国家普遍陷入贸易逆差激增、外汇枯竭的境地。仅在1957年一年,它们因原料价格下跌就损失了四十亿美元的贸易收入,在最近举行的西雅图科伦坡计划组织会议和美洲“二十一国委员会”会议上,都反映了东南亚和拉丁美洲国家对美国转嫁危机的极度不满。
在声势逼人的和平经济竞赛面前,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出现了一片混乱、哀鸣和恐惧。(附图片)
东风吹残烛 华君武

杜勒斯的恐惧
面对着日益增长的强大的和平力量、社会主义力量和民族革命力量,帝国主义者正在大起恐慌。他们的日子很不好过。
——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公报
在当前时代里,社会主义和民族革命力量以及帝国主义反动派之间,究竟谁的日子不好过呢?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最近一连串的演说和谈话,清楚地说明了这个问题。
杜勒斯是惯于翻弄舌头说大话的,可是,他近来却有些沉不住气。他11月18日在美国克利夫兰的一篇演说,11月26日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12月4日在旧金山的一篇演说,以及12月12日去巴黎参加北大西洋集团会议前的声明,都是恐慌之情溢于言表。西方世界“是否必须忍受”一种“新的黑暗时期”?杜勒斯在克利夫兰的演说里提出了这末一个问题。
杜勒斯,这个当代美帝国主义的代表人物,为什么对西方世界的前景这般惶恐不安呢?照例,杜勒斯的讲话少不了要夹杂许多诬蔑社会主义国家“扩张威胁”之类的谰言,但是,去伪存真,他的这些讲话,特别是他在克利夫兰的演说,道出了他内心恐惧的原因。他说,美国政府受到“不断变化着的世界的挑战”,美国“确实生活在一个形势发生变动的真正旋风里”。原来是不断变化着的世界出现了一股猛烈的旋风,使得这个道地的帝国主义者杜勒斯发抖了。
杜勒斯害怕的第一股大“旋风”,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和这个阵营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他说,“促进(世界)变化的力量非常明显”的一个方面是,在一个世代内出现了有着九亿人口的社会主义阵营;“在苏联内部,共产主义的统治正在产生一个在工业上和科学上现代化和强大的国家”;中国也在“迅速变成一个军事和工业强国”。杜勒斯无可奈何地承认,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速度大大地超过了帝国主义,而社会主义在和平竞赛中的优势正产生着深远的国际影响。他特别对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有力地吸引着争取独立的各个国家这一事实,感到极大惶恐。杜勒斯没有办法抹煞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又开动起诬蔑社会主义经济高涨是“奴隶劳动”造成的破烂话匣子来。但是,这种无耻谎言重复得愈多,只能暴露出杜勒斯辈恐惧之深而已。
杜勒斯害怕的另一股“旋风”,是民族独立运动汹涌澎湃。他说,世界“发生了从殖民主义变为独立的变化”,“这种趋势将会继续下去,并且会带来许多新的问题”,产生“新的危险”,杜勒斯近来竭力挑拨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主义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当然深深领会到,正是由于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和支持,民族独立运动才能这样的胜利开展,亚非民族主义国家才能击破帝国主义一个又一个武装干涉和颠复阴谋。
这两股“旋风”联结一起,主要构成了当前世界上压倒西风的东风。现在是东风急吹,杜勒斯显然感到这股风势对他十分不妙。
从反面来看,目前刮出西风的阵营里的景况又是怎样呢?杜勒斯在上述一连串的讲话里,对这个阵营的分崩离析的趋势也有不少忧心忡忡的描绘。他说,西方国家“似乎踌躇不前,犹豫不决,它们公开表示自己的分歧,而且总是看来似乎是脆弱的”。杜勒斯想说得只是“似乎”如此,而实际上,正是事实如此!杜勒斯还谈到西方国家对美国盟主的信心已经动摇,他说,西方“有些人怀疑我们(美国)所奉行的外交政策能否成功”;他谈到美国在执行它的战后对外政策,包括在中东和台湾海峡等地区采取的军事挑衅行动时,就“冒着疏远朋友的危险”。美国扶持下的帝国主义阵营处在四分五裂的过程中,杜勒斯正在巴黎主持的北大西洋组织会议内外的争吵,便是最新的写照。
杜勒斯的身子在发抖,然而他那花岗岩般的侵略脑袋一点也不变。面对着世界上“真正旋风”的“挑战”,他鼓吹的对策依然是:“美国以巨大的费用保持一个强大的军事机构”实行“实力报复”,用盟国军队打头阵来发动“有限战争”等等。但是,“热战”只会更加速帝国主义死亡的命运,这一点连杜勒斯也不能不考虑。因此,杜勒斯在克利夫兰发表的演说里提到了,原子战争”有可能会首先毁灭帝国主义的问题。
杜勒斯在最近的讲话里,一再呼吁世界上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要有“坚韧性、信心”,虽然他自己的信心几乎已丧失殆尽。杜勒斯在克利夫兰演说里引用威尔逊的话惊呼:目前“是对我们的资本家的最后挑战”,“我们的文明除非在精神上得到补救,不然就无法在物质上存在下去了。”看来,杜勒斯已经的确感到帝国主义在道义上、精神上彻底破产了,帝国主义的日子很不好过。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这就是为什么杜勒斯害上了“恐惧症”。新华社记者述评

和平力量大于战争力量
最近时期国际形势的发展,进一步证明了和平的力量大于战争的力量,进步的力量大于反动的力量,进一步鼓舞了全世界的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主张和平共处、不愿意战争的人们,而使战争的制造者陷入空前孤立的地位。——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公报
1958年国际形势的发展表明:和平的力量大于战争的力量,进步的力量大于反动的力量。帝国主义发动的几次较大规模的侵略活动,都以失败告终,美帝国主义失败得最惨,世界各国人民在接连的胜利中,扬眉吐气。
7月14日,伊拉克人民的革命胜利,标志着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美英帝国主义为了镇压中东的民族解放运动,竟分别派兵侵入黎巴嫩和约旦,以为它们进一步扼杀新生的伊拉克共和国的立足点。但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阿拉伯人民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迫使美英侵略者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接受了要美英撤兵的提案,并在10月间把它们赶出了中东。
美帝国主义侵略中东失败后,接着就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疯狂的挑衅。杜勒斯扬言要把侵略范围扩大到金门马祖,美国海空军进行“护航”,并侵犯我领海领空已达四十多次。但是,这一切丝毫吓不了中国人民。周总理和陈外长先后发表声明,对美国侵略者提出了严正警告。我全国城乡三亿多人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国侵略的示威游行。我国的正义斗争,在全世界正义人类首先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下,挫败了美国侵略者,彻底揭穿了美国纸老虎的面目。
美国指使叛乱集团颠复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干涉行为,也没有得逞。以侯赛尼、沙弗鲁丁为首的叛乱集团及其所谓“革命政府”,已被粉碎了。
一年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越发蓬勃发展起来了。1月1日在开罗胜利闭幕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严正谴责了“艾森豪威尔主义”和帝国主义,要求承认一切殖民地和保护国的完全独立的权利,大会大大鼓舞了亚非亿万人民的斗争意志。在4月非洲国家会议和12月全非人民大会上,“帝国主义滚出非洲去!”的呼声响彻云霄。
新的独立国家一个一个出现。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告成立,使得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解放斗争进入了一个新时期;10月,法属西非殖民地中的几内亚,也宣布成立了共和国。目前,非洲独立国家的总人口已达九千多万。到1960年,尼日利亚、喀麦隆、多哥等也将成为独立国家。一个觉醒的非洲正要在斗争的烈火中挺身站起。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也有了很大的发展。1958年1月,委内瑞拉人民赶跑了美国扶植的独裁者希门尼斯,美国曾先后四次策动政变,企图卷土重来,但都被粉碎了。美国于7月29日在海地发动的政变也同样遭到可耻的失败。7月底,美国又企图出兵古巴,武装干涉古巴人民的武装起义,但也未能得逞。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美情绪日益高涨。4、5月间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去南美八国作“亲善访问”时挨揍,7、8月间密尔顿·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先后去中美各国和巴西“访问”时被责骂和驱逐,都充分说明美帝国主义已成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最憎恨的东西。(附图片)
和平力量、社会主义力量和民族革命力量日益壮大形势图 地图出版社绘

西方“团结”其名分裂是实
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矛盾重重,他们的所谓“团结”,正在处于逐步走向反面即逐步走向四分五裂的过程中,这个过程可能还相当长,但是总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
——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公报
西方一直在叫嚷所谓“西方团结”的神话,杜勒斯叫得特别响。但是,这是怎么样的“团结”呢?美国是要它的大小伙伴“团结”在美国的控制之下,“团结”在原子弹下,要求他们服服贴贴,磕头称臣。因此,这种所谓“团结”,必然要走向它的反面:四分五裂。
正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就充满着激烈的明争暗斗。美国首先遭到法国、西德等“盟国”争夺领导权的挑战。这里,有戴高乐建立“三巨头核心”的要求;有西德、意大利、加拿大和北欧国家的加强“政治磋商”的要求;而在美英联盟中,又有英国元帅蒙哥马利提出的以欧洲人代替“目前盟军”最高司令的美国将军,把军事委员会从华盛顿搬到巴黎等主张。这是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新形势下,美国在中东、台湾地区的军事侵略连遭失败后,加深了的“领导危机。”
与此同时,整个集团的离心倾向也越来越严重。美国要在欧洲“盟国”建立中程导弹基地,但是迄今只有英国和意大利两个国家同意,丹麦和挪威已公开拒绝了。
这次巴黎会议还将碰到军事“统一”的难题。美国企图在法国建立中程导弹基地,并要求“归并”中欧空军战斗机队,也就是要把法国战斗机归由美国将军诺斯塔德指挥。但法国一直没有答应,还在僵持中。另外,西德要求把北欧司令部辖下的丹麦和挪威军队交给由西德将军领导的中欧司令部指挥,企图使它控制中欧和北欧的部队,但是遭到丹麦的反对。不久前在北大西洋集团议员会议上双方曾经吵过一场。
西方世界中要把对方淹死的贸易战,也激烈展开起来。以西德、法国、意大利等西欧六国组成的“共同市场”为一方和英国伙同其他西欧国家组成的“自由贸易区”计划为另一方,正在进行着白热化的冲突。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已经叫喊:如果西方在经济上的“合作”被打破,“军事政治合作”就不能“完整无缺的保存下来”。经济战正在加剧着对“西方团结”的薄弱堤防的冲激。
在其他许多问题上,特别是在势力范围的重分上,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矛盾和分歧一个接连一个地暴露出来。去年年底美英擅自向突尼斯运送武器,挖了法国在北非的墙脚。而今年美英两国又利用法军轰炸突尼斯的事件,以“斡旋”为名,进一步排挤法国。结果逼出了一个戴高乐,这个极端反动的殖民势力的代表一上台就竭力企图保持它的殖民帝国,并联合西德向美英进行反击。
此外,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英国、土耳其和希腊之间进行着日益激烈的斗争。英国无视塞浦路斯岛上希腊居民要求自治的权利,并进行残酷的镇压。希腊要求塞浦路斯实行自决。土耳其则要求实行分治。在英国的挑拨下,土耳其和希腊的关系日益恶化。美国则在幕后活动,想把塞浦路斯变为北大西洋集团的基地,以便加以控制。
美国在远东、中东和非洲地区日益加紧排挤英法等旧殖民主义势力,引起了它们之间的剧烈竞争。
总之,“西方团结”有如百病俱发,脓疮四破,到处在出现裂痕。这种裂痕将随着资本主义西方的没落而不断扩大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