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摸清情况 分别主次 抓住重点
山西整社试点工作获得经验
本报讯 山西省在整顿人民公社试点工作中,根据各地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着手,按照缓急分别抓思想、抓生产、抓生活、抓管理、抓分配、抓作风进行整顿。这样既集中地解决了公社急需整顿的主要方面的问题,使公社工作迅速走向正轨;同时,围绕主要方面使整社工作逐步走向深入。
山西省各地人民公社整顿试点工作动手一般较早,全省共有整社试点一百多个。各试点工作组,在开始摸底阶段,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各公社建立以来,由于农村工作繁忙,没有来得及整顿,加以人民公社是个全新的事物,各方面都缺乏经验,因此在各个公社内部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干部隐瞒产量、突击花公积金;有的对当前公社统一安排的生产不积极投入劳动力;生产秩序比较混乱,窝工浪费、工作效率不高等现象,都影响着公社的巩固和生产的发展。各地工作组和党委研究了这些情况,认为整社必须因地制宜,有重点地进行,然后逐步深入全面。如果一开始全面抓势必会使领导力量分散,问题都难以解决透。因此,各工作组都采取了啥重要先解决啥,啥急迫先解决啥的办法,具体研究公社的情况问题,分别轻重缓急先抓主要方面进行整顿。
各个试点公社一般的都是从解决思想问题入手,并使整社工作紧密结合生产进行。各试点工作组在摸底中发现公社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都和干部、群众思想紧紧相关,要解决具体问题必先解决思想问题,如果思想问题不解决,就事论事,不仅具体问题解决不好,而且解决后也难以巩固。因此,各个工作组和公社党委紧紧抓住共产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先使社员们思想上划清界限,然后解决具体问题。这样,使许多纠缠不清的问题都迎刃而解。忻定县东风公社是由山区和平川四十多个农业社组成的,平川地区的农业社有些干部和社员认为吃了山区社的亏,山区农业社干部和农民觉得沾富社的光怕落闲话影响团结。公社党委针对这些思想,一面发动社员鸣放辩论,一面比过去、看现在、展望将来进行对比教育,并通过制订公社生产规划,使社员们进一步看到由于山川结合给生产带来全面发展农林牧副渔业的有利条件。社员们具体看到了公社的优越性后,一致认为,只要大家一心一意把公社办好,就能保证你好我好大家好。各个试点公社经过明辨是非认识统一以后,紧紧抓住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做到了整社生产两不误。一般都建立了专门领导机构,统一部署,统一力量,统一行动,在整好社的同时掀起了麦田管理、冬季基本建设、积肥等生产运动。
各地整社试点根据不同的存在问题,整顿的内容也不同。有的试点从整顿当前生产管理开始,如晋东南专区有些整社工作组已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公社推行的劳动管理新办法,即以政治为统帅,以集体化、军事化、战斗化、民主化为基础实行定任务、定投资、定工、定肥料、定质量(五定),使分工与协作相结合;专业与全能相结合;长期与临时突击相结合建立生产责任制。这一办法初步推行后避免了劳动混乱现象,开始做到有条不紊。晋南地区有些公社就因秋收分配工作还没有安排好,社员们对收益多少不摸底,生产情绪不高。工作组及时发动群众讨论制定了分配方案,并在分配中对一部分可能减少收入的社员及时采取从秋季收入中抽出一部分进行补贴;按不同基础确定生活标准,开展副业生产等三项办法,保证他们增加了收入。有的公社在整顿中注意总结了原来农业社民主办社的经验,规定出今后实行民主管理的新制度,结合鸣放检查纠正了个别干部存在的强迫命令和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并改变了人多事杂而无人负责的现象。
(杨义 赞庭)

实事求是
何成
据山西日报报道:太原市郊区常青人民公社,在秋收临近结束的时候,曾经根据收打的实情和地头估产,宣布过一次战果:粮食亩产一千二百二十一斤,蔬菜两万斤。最近核实的结果,除蔬菜产量没有变动外,粮食改为一千零七十斤。与此同时,这个社对明年的指标,也作了些修改。
一千二百二十一斤和一千零七十斤,两者相差虽然不多,但是常青人民公社却给我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这就是对待问题的老老实实、实事求是的态度。这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的态度。
“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指出:“我们的经济工作必须愈作愈细致,我们的各级领导工作人员必须善于区别事物的真象和假象,区别有根
据的要求和没有根据的要求,对情况的判断必须力求接近客观实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确实可靠 的基础上制定和实现我们的计划。”常青人民公社对待产量的态度,正是这种不浮夸、不隐瞒缺点,并且经过核实之后,使产量尽可能符合实际的态度。
在核实之后,发现前后数字不符合的时候,也有持另一种态度的,那就是:将错就错,认为既然过去已经宣布过多少了,现在又说多少,这不大光彩。这种说法当然不对。前后数字虽然略有变动,或者有较大的变动,但是从总的来说,今年粮食还是增产的,并且不是小有增产,还是大有增产,即增产的比例不是百分之几,而是百分之几十,以至一百。在发现错误之后,立即加以改正,把估计过高的下降,估计过低的上升。这只有共产党人才能做得到。这怎能说是不光彩的事情呢?难道坚持错误才算光彩吗?
作假有两种:一种是无意的,这是因为对客观情况了解不够正确,因而发生了作假现象。如因为对粮食产量估计不正确,所以上报的数字也不真实。这是方法问题或者是作风问题。一种是有意的,明明实际产量是五百,但要谎报六百、八百,以至一千。甚至被人识破之后,还要坚持原来的数字。这是品质问题。
但是不管是那一种作假,不改正的话,对于党的事业的危害都是很大的。按照这些数字来制定方针、政策、计划,一定要发生严重的问题。这些方针、政策、计划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当然无法实现;一定要实现,就只有采取强迫命令的办法。这样会把人民弄得精疲力尽,十分不满。
在我们核实特别是在变动某些数字的时候,观潮派、算账派又会乘机反攻。这不要紧。他们的反攻是软弱无力的。常青人民公社在辩论这件事情的时候,观潮派就已经不像春天那样振振有辞了。因为事实早就证明:今年农业生产的大跃进是无可怀疑的了。
核实,这种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常青人民公社应当这样做,其他人民公社也应当这样做。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制定出来的明年的增产指标,才是既先进又可靠的指标。

使公社工作普遍提高一步
内蒙古湖北贵州整顿公社工作逐步展开
据内蒙古日报消息 内蒙古党委为了整顿、巩固、提高人民公社,推动当前工农业生产运动,以内蒙古党委书记王铎同志和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逸伦同志为首,组成了一支万人冬季农村工作检查团。从12月15日开始,检查团陆续出发深入到人民公社进行工作。
这支万人冬季农村工作检查团,将根据当前农业生产大搞水利、积肥运动这个中心,结合检查人民公社举办的食堂、托儿所、敬老院等各项福利事业,以及社员的休息、取暖等生活问题和牲畜的处理等问题。通过这次检查,使各级领导上切实做到抓思想、抓生产、抓生活。以达到推动农业大生产和巩固提高人民公社的目的。
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队出发前,内蒙古党委书记王铎同志就当前农村工作问题和检查团的任务做了报告,指出当前农村生产中心是水利、积肥,以水肥为中心,同时大力进行冬季副业生产和牲畜管理工作,把乡社工业办好并突击完成运粮和粮食入库工作。而要把生产领导好,一个中心环节是把人民公社办好。因此需要以生产为中心整顿巩固人民公社,通过生产把公社存在的问题都能迅速妥善的解决。
据湖北日报消息 湖北省委组织的对人民公社生产、生活大检查已在16日开始。以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同志为首的万人检查团各分团已分头去各专区进行检查。
14日,王任重同志曾向省直各单位参加检查团工作的近三百名科长以上干部作了动员报告,他要求参加大检查的全体同志切实贯彻省委本月4日所作决定的指示,通过大检查,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促进1959年工农业生产更大跃进,促进人民公社的生活福利工作大改善。
王任重同志说,大检查首先是看花、取经,看看大跃进的成绩,看看大跃进中的许许多多的好人好事,向广大干部学习,向广大群众贺喜。
王任重同志希望全体同志下去以后,要帮助人民公社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公社办好食堂办好托儿所、敬老院。
王任重同志说,在大检查中要帮助基层干部总结成绩、纠正缺点,研究出进一步办好人民公社各项事业的具体办法;站在运动之外,指手划脚找岔子是错误的。
据贵州日报消息 贵州省各地巩固提高人民公社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各中共地(州)、市、县委都已相继召开会议作了紧急布置。为协助各地进行这一工作而组成的各级检查团,有的已经到社,工作下手较快的地区,有的已从解决公社当前问题入手进行工作;一般地区也在干部中开展鸣放辩论,武装干部思想,进行政策学习。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各县已有50%的公社清理了账目。关于生活福利问题各县都搞了重点,清洗了地、富、反、坏分子,加派了党团员,当前正继续解决增加蔬菜和修盖饭厅等问题。
铜仁专区每县现都有一个书记负责组织全区发展商品生产,在很短时间内,现金收入已达二千一百多万元,每人平均可得十二元多。
毕节专区在集体福利事业方面抓得比较好,托儿所、敬老院都安了“取暖器”,很受群众欢迎。公共食堂都简单地解决了饭厅问题。并贯彻了“大集体小自由”的原则,可以自带小菜,还建立了为老人服务的小食堂。
中共安顺地委各县县委委员中有十分之六都抓整顿公社的工作,县委第一书记都亲手抓重点。在试点工作中的做法是:一、抓生产,总结生产;二、抓分配,处理分配中的具体问题;三、制定民主制度,检查民主作风;四、订出远景规划。在整个过程中,始终抓住生产,贯彻共产主义教育。
为把巩固提高公社的工作做好,各地委、县委都将帮助区委对生产和劳力进行安排。

河南决定整顿提高人民公社
保证工业农业思想三胜利
据新华社郑州17日电 中共河南省委根据生产、生活一起抓好,工业、农业、思想三胜利的要求,最近在长葛县召开会议,具体部署了以全面整顿、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为中心内容的冬季农村工作。
会议集中研究了全省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基本情况和大力整顿、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的工作。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实现公社化的两个多月中,全省就迅速掀起了全民大办钢铁的工业建设高潮,和以深翻土地为中心的农业生产高潮,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有利形势下,进行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提高了广大社员的政治觉悟。人民公社不断在巩固和加强,各地公社一般都制定了新的规章制度,处理了不少经济遗留问题,建立了管理机构,调整了劳动组织,调配了干部,普遍实行了工资制和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使公社逐渐走上正规,尤其是最近两个多月来,各地普遍加强了以公共食堂为主的生活福利事业的领导,更促进了人民公社的提高和巩固。但是,由于公社建立时间短,对于先进经验总结的还不够,因而在干部和群众的认识上,在分配制度、经营管理、生活福利、组织领导、工作作风等方面,都还存在着一些与当前形势不相适应的新问题。因此,会议经过仔细研究这些问题以后,认为今冬明春必须在以钢为纲、工农业并举,全面大跃进的方针指导下,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广泛而深入的开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运动,大搞以麦田管理为中心的农业生产,大力发展多种经济和地方工业,大抓生活福利。通过这些工作,对人民公社普遍进行一次系统的整顿,保证工业、农业、思想三胜利。
在全省范围内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指示,普遍地深入地开展一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是整顿和巩固人民公社的首要步骤,这一教育的主要内容是:进行当前政治形势和任务的宣传;人民公社优越性和共产主义远景的教育;发扬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和劳动态度,批判资产阶级思想残余,开展大破大立运动;进行阶级路线和提高阶级警惕性的教育等。通过上述教育,使党、团员继续发扬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和民主作风,继续发扬实事求是工作态度,把敢想敢说敢干的风格与实事求是的精神结合起来。
在全面整顿、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的过程中,大力搞好工农业生产,发展多种经济,这是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的物质基础。因此在大抓钢铁、大抓工业的同时,必须抓好农业。今后四个月,第一书记要用一定的时间抓农业,迅速掀起以麦田管理为中心的农业生产高潮,保证明年小麦大丰收。要大力开展积肥运动。为了做好上述工作,要全面安排劳力,大搞专业队,建立责任制。
今冬还必须在去冬今春基本实现分步水利化的基础上,继续大搞水利建设。
人民公社在大办钢铁的同时,还必须大力发展其他方面的各种地方工业,发展多种经济,把自给性生产和商品生产结合起来。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公社工业化;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公社收入,不断提高社员的生活水平。发展县社工业的方针,是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生活服务。要根据国家计划,放手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县社工业要有重点,也要多样。
会议还要求各级党委对公社的分配工作要普遍进行一次检查。一般要使90%以上社员的收入比去年都有增加,10%的社员不减少收入。人民公社在加强生产管理、财务管理和集体生活福利管理的时候,必须实行管理民主化。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充分发动群众,挖掘各种生产潜力,发扬不断革命的精神来制订前景规划、年度和季节的生产计划。公社解决财务体制、建立财务制度、制订收支计划和分配方案等重大问题,必须经社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生产队和厂(场)矿等较小的生产建设单位财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应由本单位社员大会来决定。在生活福利方面,同样要贯彻民主管理原则。
会议对于既抓好生产又抓好生活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大家认为:抓好生产是为了改善生活。抓好生活,特别是使广大社员睡足、吃饱、吃好、穿暖,更可提高劳动效率,促进生产。会议上还讨论了有关生活福利问题上的各种标准的要求。
会议还集中研究了在全面大跃进的形势下,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问题,一致认为一年来,全省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的改进。经过整风运动,解放了思想,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在工作方法上,一年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也获得了很大胜利。各种工作都掀起了群众运动。干部以普通劳动者出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大搞试验田,以生产领导生产。但是部分干部在作风上也存在缺点,如只抓生产,不注意生活;不能以说服的方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有的干部还有浮夸的作风,这些作风上的缺点与巨大成绩相比虽是微小的,但是必须正视。各级党委应当进行具体分析,妥善解决。要教育广大干部把革命热情和实事求是的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发动群众,争取各项工作的更大胜利。

为了促进人民公社的巩固,为了保证一九五九年工业和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应当根据本决议所提出的各项要求,抓紧一九五八年十二月至一九五九年四月的五个月时间,紧密结合冬季和春季的生产任务,对本地区人民公社进行一次教育、整顿和巩固的工作,即整社的工作。
摘自“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

幸福的晚年
——访新桥公社第一敬老院
本报记者 周哲生
在一个树林密布、溪水环流、环境幽静的山坡上,有两幢高大的房屋,门前挂有一块红匾,匾上写着“过去吃尽人间苦,今天住进幸福堂,有吃有穿生活好,永远不忘共产党。”这是新桥公社第一敬老院。12月上旬的一天,我访问了这个敬老院,看到老人们安闲自在地度着幸福晚年中的一日。
那天早晨我跨进敬老院的时候,看到院内打扫得干干净净,墙壁粉刷得光亮洁白。休息室张灯结彩、诗画满壁。休息室正中墙壁上有副对联:“过去辛酸眼泪肚里咽,如今敬老院中度晚年”。扩音器正转播戏剧和音乐。敬老院共有十七个无儿无女无依靠的老人。
敬老院有集体男宿舍、女宿舍和供老年夫妇住宿的房间。我和院长曹兰英同志走进一个房间里,阳光把屋内照得亮堂堂的。双人铺上垫着尺把厚的稻草。床的右首有张桌子,桌上放着煤油灯、洗脸盆和梳妆用具。设备虽然简陋,却也像个家庭。房间的主人夏正礼和曹夏氏手里捧着火钵子在烤火,我问他们怎么进院的、过得好不好?夏正礼说:“我们夫妻两个都是七十岁左右的人,做了大半辈子长工,老来不能劳动,又无儿无女,要在旧社会恐怕早就饿死了。”说到这里,曹夏氏在一旁插嘴:“家里住的破屋,落雨下雪不能登。现在风吹不着雨打不到,床上稻草厚厚的,老头子进院就领到一条棉裤和一双棉鞋,穿得活像棉花人。”对房门是七十多岁刘小根和李少卿两人合住的房间。刘小根说他和李少卿性情相投,无话不谈,要求在一块,曹兰英就把他们两人安排在这间屋子里。李少卿说他们两人床上的新棉被和身上的棉衣都是敬老院发的,原有的破烂不堪的被子和衣服已经送进公社博物馆。曹兰英告诉我,公社买的八条被子和十多套棉衣,都已发给无被缺衣的老人。
离开宿舍二三十步路是敬老院的食堂。宽敞的餐厅摆着四张八仙桌、十多张太师椅和长凳,收拾得清清爽爽。炊事员徐孝弟说,院里的家具和炊事用具分文未花,都是社员们赠送的。吃中饭了,夏正礼和王玉成两对老夫妇合坐一桌,其余的人分别围坐在三张桌子上。曹兰英和徐孝弟等三人一人搀着一个瞎老人到饭堂,把饭端送到他们手上。同坐一桌的人把菜一筷筷地夹到瞎子碗里,争着代为添饭。这天中午是三菜一汤:煮青菜、烧豆腐、炒咸菜、萝卜汤,雪白的粳米饭又热又香。我在双目失明的老人徐小英身旁坐下,她一面吃一面诉说身世:幼年失去父母给人做童养媳,丈夫和三个儿女先后死去,老来只剩下光身一人,眼睛就是哭瞎的。她说:“过去我巴望自己早死早好。共产党来了,家门口的穷人日子好过了,照顾我的人也多了,政府救济我,农业社五保,但是我总放心不下。同志呀!进敬老院后,住的好,穿的好,吃的好,照顾得好,在这里活一百岁我也不嫌老啦!”七十多岁的姚长保不时掏出县民政部门送的粉红手帕揩去胡须上的汤水,嘴咂咂地说:“汤好鲜啊。”他指着手上端的大碗对我说:“在家饥一顿饱一顿,菜蔬有盐无油。现在一天三顿热饭热菜。”姚长保无儿无女,在地主家当了四十多年雇工,有病还要替老板干活,想到体衰力弱的时候还不是倒在土地庙或是牛车棚送终!老人拈着白胡子和我说:“想想过去的苦日子眼泪流不尽,看看现在生活睡着也要笑醒过来!”
中饭后,老人们都坐在敬老院门前的广场上晒太阳,有的在闭目养神,有的在谈家常,有的在说笑话。姚三妹等三个老太婆在为老人们赶做棉鞋,曹兰英也在为老人们缝做布袜。有人提议瞎子徐孝兴说古书,徐孝兴讲了“武松打虎”,大家听得很出神。坐在我身旁的姚长保说,徐孝兴刚进院时旧病复发,睡在床上不能起来,饭做好了大家就先给他盛好端到床前,每天有人给他送茶送水、端尿端屎,伺候得很好。徐孝兴对大家在他病中给以关怀和照顾感动得流泪,激动地说:“我这个孤老头子原来单家独户,生了病,睡到半夜想喝口水都没有。现在进院有了照顾,不然的话,这次生病不要想活了!”这些老人早先都受过地主、富农的残酷剥削,弄得身衰体弱,有的还成了残废,在农业社是五保户,虽然吃穿住用等生活费用有了着落,但由于在家无专人照看,生活上还是困难很多,来院时都有一些小病,敬老院请医生帮助治疗。院长和炊事员端茶送水以至喂饭。他们自己相互之间也很关心,现在有病的都已痊愈,人人健康,身心愉快,加之生活有条理,他们之中很多人的脸上,已露出了红色,体重有了增加。“十七(个)老人住山坡,敬老院里副业多,青菜萝卜自己种,割柴养猪草鞋做。”老人们用这几句话形容他们搞副业生产的情景。在热火朝天的大跃进形势影响下,院方虽然没有规定要劳动,老人们还是勤勤恳恳地做一些他们力所能及的工作。姚三妹和钱魏氏每天去割猪草,把院里的两头小猪每头养有七十多斤重了,她们计划在春节宰一头自吃,一头卖给国家,把卖猪的钱用来发展家禽副业。老人们把院里的两亩多菜地种得像个花园,他们每顿吃的菜都是自己亲手栽种的。身体比较健壮的老人还到邻近的山上去割柴,已割了五十多担,柴房里堆得满满的。曹兰英不让大家干重活,看到那个担子挑重了她就夺过去自己挑,所以大家有时背着她去干活。老人们对院长说:“我们不能光吃不做,再说大跃进我们也要出份力哟!”
敬老院开办两个多月来,入院的老人都以院为家,把老来的幸福寄托在敬老院。当初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进院的人,也都很快转变了看法,决心在院里养老送终。曹正礼和我谈起他们夫妇两人进院前后的情景。他说他听到社里办了敬老院的消息后,顾虑到院中生活不自由、人多处不好。有天早上他一个人到院里摸了摸底细,吃了顿早饭就走了。过了五天一个人晚上进院住下,住得舒适,吃得满意,先进院的老人待他很热情,第二天天一亮才回去把老伴曹夏氏动员来了。曹夏氏住了八天以后才决定和曹正礼在院里安家,把自己家里的锅瓢碗盏等炊事用具和家具用船运来。这些老人经常到原来居住的村子去探望熟人,逢人就夸赞敬老院好,有人还哼唱着诗歌。(附图片)
图为河北蒿城县红旗人民公社敬老院的老人们正在包饺子吃。 新华社记者 毛松友摄

江苏省宿迁县古城人民公社新建的水泥厂。 新华社记者 蒋青萍摄

广东省澄海县人民公社掀起了冬季积肥高潮。第四支队组织了两千多人,车干了一个几十年来从未干过的水塘,在六天内挖出四百万担塘泥作肥料。 新华社记者 陈福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