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卡拉米总理重申
黎巴嫩只接受无条件援助
不受艾森豪威尔主义约束
新华社开罗16日电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在单独接见开罗“消息报”记者时重申,“黎巴嫩不再受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约束”。
“消息报”今天刊载的卡拉米的谈话说,“我们已经宣布,我们现在不再受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约束。我们已经接受的和将来要接受的援助都将是没有束缚的和不附加条件的。总之,艾森豪威尔主义在黎巴嫩是不存在的,我们已经把这点通知了美国。”
他又说,“黎巴嫩奉行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我们不会让任何一个外国在我们国家占有特权地位,我们不会接受任何军事条约或计划。”
记者问到他同美国助理国务卿朗特里的会谈时,卡拉米说,他对朗特里谈到了美国在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上所犯的“错误”,并且表示希望美国人会把它当作一个教训。
他还说,他在同朗特里的九十分钟的会谈中还对朗特里说,美国应对没有执行联合国1947年、1948年和1949年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负责。
关于解散议会问题,他说,他仍然认为有必要解散由前总理索勒哈主持选出的议会,但目前的情况不适宜于举行新的选举。选区必须加以调整。
他又说,他的政府迫切希望消除人们的仇恨情绪和恢复国内安全。

苏丹宣传部长法里德表示
苏丹不参加损人害己条约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消息报”今天刊载了苏丹宣传部长法里德对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法里德说,苏丹将遵守它对阿拉伯联盟和非洲国家所承担的义务,决不参加会损害苏丹的利益或者其他国家利益的条约。
他是在评论报纸所载关于英国在巴格达条约发生危机后力图缔结包括有非洲国家的军事协定的消息时说这番话的。
有记者问,苏丹是否愿意接受苏联的武器。法里德说:“只要是所需要的类型,我们愿意从任何国家接受不附带条件的武器。”
法里德答复关于苏丹对东方和西方阵营的态度问题时说:“对我们来说,东方和西方是一样的。我们同这些阵营的关系,将取决于它们的态度和善意。”

开罗“人民报”指出
中东紧张局势是美国造成
新华社开罗16日电 “人民报”15日在社论中谈到中东的紧张局势应该由谁负责的问题时指出,美国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狼狈为奸,策划阴谋,通过军事条约,“艾森豪威尔主义”和种种帝国主义走狗来孤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并且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抵制它。
这家报纸指出,美国的目的是要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和阿拉伯民族主义。
报纸指出,由于它没有能实现它的目的,美国进行了更恶毒的阴谋;在阿尔及利亚,美国允许法国使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器来对付阿尔及利亚人;在巴林,美国正在企图粉碎那里的阿拉伯民族主义,在亚丁,美国正在支持英国驱逐阿拉伯爱国者以及掩饰甚至支持帝国主义所犯的罪行;美国还企图占领黎巴嫩,并且支持英国占领约旦。

伊拉克报纸揭穿美国阴谋
朗特里到中东不怀好意
新华社巴格达17日电 巴格达“自由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助理国务卿朗特里这次访问中东的目的是想集中力量分裂阿拉伯的队伍,想迫使伊拉克政府脱离革命以后的民主道路,并且给阴谋者打气。
社论说,如果相信美国的这个使节抱有同阿拉伯人改善关系的良好愿望,那将是很危险的。社论说,这种说法的目的是要重新奴役阿拉伯人民,没有一个忠实的阿拉伯人会上这种当,不管他的意图如何。报纸说,“美国的可耻历史”说明,伊拉克有理由怀疑它的使节的访问,并且对此提高警惕。

伊拉克人民呼声引起共鸣
黎巴嫩舆论要朗特里滚蛋
新华社贝鲁特16日电 晚报“东方报”今天发表社论支持伊拉克人民激烈反对美国助理国务卿朗特里的态度,并且也要求:“朗特里滚回去!”
社论指出,在对待这一问题上,伊拉克人民同其他阿拉伯人民完全一致。
这家报纸指出,朗特里从巴格达人民的游行示威中所听到的呼声和口号令人信服地表明,从大洋到海湾的阿拉伯人民已经觉醒并且要求民族解放。他们有权根据每一个人的行为“公开地对好人说他好,对坏人说他坏”。
这家报纸进一步指出,美国政府“用金钱、武器和其他手段来参与和支持帝国主义每一次对正在为摆脱帝国主义的桎梏而进行斗争的伟大的阿拉伯人民的侵略活动。”

假团结难掩真矛盾
北大西洋集团暗斗变明争
新华社17日讯 巴黎消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16日下午讨论所谓“政治协商”问题,秘书长斯巴克在会上呼吁与会各国加强“合作”,但是讨论过程却像爆破的脓疮,一下子就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你死我活的矛盾暴露了出来,这使美国发言人竭力吹嘘的所谓会议在柏林问题上的“团结”黯然失色。
会议是秘密举行的。据会议发言人说,斯巴克首先作了关于“政治协商”问题的报告。
斯巴克说,自从去年9月的理事会会议以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国际形势一直进行“紧张的政治协商”。他认为,在对苏联关于最高级会议的建议的答复方面,北大西洋集团各国的“协商”是“成功”的。但是他接着说,在美、英军队在黎巴嫩和约旦登陆以及在“金门问题”上,“协商”就“不那么成功了”。斯巴克对于这一点避免加以解释,因为他深怕触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伤疤。
斯巴克主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协商”不要限于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理区域范围的问题,他呼吁各成员国“在对一些问题采取具体的立场以前,先进行磋商来拟订共同的观点”。在这以前,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行动以及美英在黎巴嫩、约旦的干涉被这个集团的一些国家指责为缺乏商量的行动。
斯巴克最后建议成立由高级官员组成的委员会,以便对“政治协商的准备工作给予更大的注意”。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也谈到了要加强“政治协商”的问题。他表示,“美国完全愿意把它的任何政策都提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讨论,并且愿意考虑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们对这些政策提出的任何意见。”据说,杜勒斯所以开出这张空头支票,目的是想缓和一下其他成员国,特别是法国对美、英两国垄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权的严重不满。杜勒斯15日在同法国总理戴高乐会谈时,戴高乐就明白要求建立美、英、法三国的“领导核心”,以便法国在西方世界享有更大的发言权。但是戴高乐这个要求已遭到拒绝。
西德、丹麦、挪威、希腊和土耳其等国外交部长(大臣)在发言时着重指出了以西德、法国为首的欧洲“共同市场”六国一方和以英国为首的主张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欧洲经济合作局”其他成员国为一方的冲突的严重性。他们对这一局面表示十分忧虑,并且以这一种或那一种方式说:“如果西欧在经济上陷于分裂,那就很难保持军事联盟”。
冰岛代表就捕鱼范围问题发表声明说,他的政府对英国和冰岛之间的“紧张局面”感到“遗憾”。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马上回答说,如果冰岛的要求是以法律为基础的,那么“让我们告到国际法庭”。
希腊外交大臣阿维罗夫说:“我知道你们想(在会议上)提出塞浦路斯问题,但是我不准备这样做”。消息说,阿维罗夫的这些话显示了希腊对这个美国挟持的集团组织的戒心,也表示他对于由这一个集团组织“调解”塞浦路斯问题丧失了信心。
会议通过了斯巴克的报告,但是没有就引起争论的任何实质问题达成什么协议。
会议接着再次讨论柏林问题,拟定关于这个问题的公报。据说,杜勒斯又发表冗长讲话,再一次叫嚷西方在柏林问题上要“绝对坚定”。
这一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处向会议提出了一个关于非洲的所谓“形势文件”,这个文件对西方迅速失去对非洲的控制表示惊慌。文件在苏联“渗入非洲”的幌子下,恶意攻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刚刚在阿克拉闭幕的全非人民大会,反对非洲国家“走向中立主义和民族主义”。鼓吹各会员国一致行动,来对付非洲蓬勃兴起的民族独立运动。

反对战争和失业
日本人民准备明春大游行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的四十多个工会、民主团体和政党15日在东京成立了“反对战争和失业大游行”实行委员会。
参加实行委员会的有工会总评议会、全日本自由工会(临时工工会)、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和平委员会、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社会党、共产党等组织和政党的代表。
据实行委员会在15日会议上通过的计划,将在明年春季组织南北两路的声势浩大的反对战争和失业的人民大游行。南路游行队伍定于1月6日从福冈起程,北路于2月4日从福岛起程,并于3月7日在东京汇合以后,举行有成万的东京市民参加的奋起大会,向政府提出他们的要求。和这同时,在游行队伍经过的各县、市将举行大会,向地方各级政府提出同样的要求。
反对战争和失业大游行的要求是:一、反对日美缔结“共同防御条约”和建立东北亚军事同盟,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二、恢复日中邦交;三、反对再次提出“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和制订“防谍法”;四、要求立即归还冲绳和小笠原群岛;五、反对为推进所谓“产业合理化”而裁减人员;六、立即提高工人工资和实施最低工资制度;七、提高生活保护费和失业保险费;八、要求批准国际劳工组织条约;九、反对镇压和非法处分。

日本“总评”决定
明年二三月掀起斗争高潮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今天在东京召开共同斗争委员会会议,讨论了明年进行春季斗争的方法问题。会议决定明年2月下旬到3月上旬这段期间为斗争的高潮,并且要成立春季斗争共同斗争委员会来进行整个春季斗争的工作。
会议决定,到明年3月7日,要展开政治斗争,要求岸信介政府批准国际劳工组织条约,建立最低工资制和反对“勤务评定”制度等。
会议决定要统一斗争的步调,公共企业工会协议会所属各工会要在12月30日以前向公共企业劳动委员会提出新工资的仲裁申请,各私营产业工会也要在明年2月中旬以前确定罢工的办法。

吉田茂公然鼓吹
组织远东侵略集团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前首相吉田茂在“产业经济新闻”上发表文章,公然鼓吹要日本带头在西太平洋地区成立所谓“远东条约组织”的侵略集团。
吉田的这篇关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文章是为美日反动派的战争阴谋摇旗呐喊。美国和岸信介政府正在加紧进行关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谈判,企图把所谓“共同防御地区”扩大到整个西太平洋,以便拼凑一个东北亚战争集团,因而遭到日本人民的广泛谴责。
吉田说,“远东条约组织”这个相当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反共集团,应该包括西太平洋沿岸的菲律宾、蒋介石集团等。

北大西洋集团坚持冷战
拒绝苏联关于柏林问题建议
新华社17日讯 巴黎消息: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16日就柏林问题发表了一项公报,表示拒绝苏联关于结束柏林的被占领状态和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建议。
这项公报是作为北大西洋集团十五个成员国的部长们16日上午关于柏林问题的讨论结果而发表的。它力图作出这样的姿态:北大西洋集团各国在柏林问题上是“团结一致”的。公报说,理事会“完全支持”美、英、法、西德四国政府14日就柏林问题表示的意见。“苏联政府提出的要求已经造成一种严重局势,必须坚决对待这种严重局势”。
但是这项公报对苏联的建议提不出任何认真的反对理由,它只是说:“柏林问题只能在同苏联就整个德国问题取得协议的范围以内解决”。
公报说:西方国家准备同苏联讨论“德国问题以及欧洲安全问题和裁军问题”。这表明,西方国家不敢砰然关上谈判的大门,但力图把柏林问题同其他问题扯在一起,以使问题尽量复杂化。
尽管柏林问题是北大西洋集团吹嘘为内部一致的问题,公报也没有能够掩盖这样一个事实:西方国家在如何对付苏联决心结束柏林的被占领状态的建议上意见有分歧。
据报道,在秘密会议上,关于是否把德国问题写进公报这一点就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朗特里想吃西红柿
禾君
据报道,美国阴谋家、助理国务卿朗特里到达巴格达之前,巴格达市场里的西红柿早被青年人抢购一空,准备用来“欢迎”他。朗特里到巴格达,美国大使欢宴他,名酒佳肴多丰富,朗特里哪里吃得下!他从机场逃到此,大使馆里喘喘气,口干舌燥心发烧,只想吃点西红柿洋葱沙
辣子。席上名菜样样摆,就是没有这个菜,大使连忙喊厨师,“快把番茄端上来!”厨师一听作了难,忙向大使说一番:“洋葱倒还有几个,西红柿市场里早卖完。”朗特里听到脾气发,大骂:“这个鬼国家!连西红柿也缺货,难道要美国来援助它?”厨师听见着了慌,连忙一旁又开腔:
“西红柿本来到处有,今早被青年人抢购一扫
光。“听说您来巴格达,人人愤怒人人骂,要不是您溜得快,早已尝到巴格达的西红
柿是酸是甜是苦还是
辣!”(附图片)
厨师:尊敬的先生,你想吃西红柿他们有的是。
苗地

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
阴谋成立“苏门答腊国”
雅加达报纸指出美国是幕后策划人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印度尼西亚火炬报”17日报道,叛乱分子企图在国外建立“苏门答腊国”的阴谋遭到了挫折,因为他们得不到他们所想望的支持。
这家报纸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叛乱分子还面临着财政困难。叛乱集团驻新加坡的联络员波汉目前正在企图同现在正隐藏在南苏门答腊的叛军头子卢比斯进行接触,以便讨论如何应付他们面临着的各种困难。
在这之前,雅加达“青年报”15日曾刊载这家报纸驻新加坡记者的报道说,由于“革命政府”叛乱集团和“全面斗争约章”叛乱集团之间的意见分歧和其他原因,叛乱分子没有能够按照他们原来的计划实现他们预定在15日建立所谓“苏门答腊国”的阴谋。“青年报”说,沙弗鲁丁和纳席尔以及其他叛乱分子头目在几个星期以前已经到达新加坡和马来亚。“革命政府”叛乱集团、“伊斯兰教军”叛乱集团和外国颠复分子在马来亚某处举行了多次会议,讨论建立“苏门答腊国”的计划。他们已经决定把苏门答腊北部的亚齐作为叛乱分子的基地。
在这之前,印度尼西亚报纸曾经在最近几天先后刊载消息和发表社论,揭露叛乱分子的这一阴谋,并号召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以便彻底消灭国内外的叛乱分子。各报还纷纷指出美国和叛乱分子这一阴谋的关系。
雅加达“星期日明星报”14日报道,叛乱集团头子沙弗鲁丁和亚齐的“伊斯兰教军”的一个首领哈桑·阿里已经到新加坡去同“某个外国”讨论实现他们的阴谋的问题。这家报纸说,“伊斯兰教军”集团驻美国“大使”哈桑·蒂罗也已经到达新加坡,正在积极参与这一阴谋。“东星报”在10日也指出:关于“苏门答腊国”的阴谋是由美国在幕后策划的。这家报纸说:“当我们对外国策动的在印度尼西亚的叛国活动提高警惕的时候,我们必须首先注意美国”。
此外,据印度尼西亚民族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苏迪比约在15日对泗水报界说,如果叛乱分子真正成立“苏门答腊国”的话,那么政府就将采取坚决的措施来打击它,就像政府对叛乱集团的“革命政府”所采取的行动一样。

专栏:新闻人物

美国的狗腿子斯巴克
北大西洋集团的秘书长斯巴克,在巴黎会议上又高唱起什么这个集团成员国之间加强“合作”和“协商”的调子来了。这不是斯巴克第一次唱这种调子,也不是最后一次,每当美国统治集团需要的时候他总会这样唱的。
人们几乎可以经常听到斯巴克的声音,而这个声音总是同杜勒斯的调子如合符节。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分崩离析,杜勒斯大嚷大叫要“相互依赖”来“取代独立”的时候,他就竭力要求某些国家放弃民族主义、服从“超民族控制”。当杜勒斯企图加强对西欧的控制的时候,他就在美国“外交季刊”上发表文章大声疾呼:“西欧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美国的领导是必不可少的。没有美国,欧洲就不能存在。这个事实是不需要进一步证明的。”当杜勒斯策划在西欧建立美国导弹基地时,他连声称诺:拒绝原子武装是愚蠢的!当欧洲各国人民要求美国军队滚出去的时候,他吓唬人说:“美国军队撤出欧洲会产生致命的后果……”。
这几年来,几乎是一步一趋地遵循着美国的外交步调的这位北大西洋集团的秘书长,已被人们恰切地称为“美国在北大西洋集团的管家”斯巴克先生。
斯巴克出身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一个大资产阶级的家庭。斯巴克在布鲁塞尔大学法律系读书的时候,就开始了政治投机,参加了社会党。毕业以后,他曾以社会党“左派”的面貌出现,但在1935年比利时煤矿工人大罢工斗争中,斯巴克的假面具就撕破了,他竭力拥护樊齐兰内阁对待罢工的反动政策和“消灭比利时阶级斗争”的主张。政治投机家斯巴克也就因而在1935年—1936年先后担任樊齐兰内阁的运输邮电大臣、外交大臣。1938年还出任首相。1939年9月再度出任外交大臣。真所谓飞黄腾达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阴影笼罩的日子里,斯巴克的态度是亲德的。希特勒的铁蹄践踏比利时后,斯巴克就向纳粹卖身投靠,他没有得到占领者的青睐,不过,不要紧,斯巴克替法西斯效劳的机会并没有消失,由于斯巴克立过促成比利时在欧洲国家首先认识弗朗哥政权的功劳,弗朗哥收留了斯巴克。值得注意的是,那时德国特务首脑希姆莱,也正在西班牙哩。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斯巴克惴惴不安地回到比利时,日夜担心人们要清查他与德国法西斯的关系。但是,结果却是一场虚惊。斯巴克不仅得以逍遥法外,而且居然还走了红运。正被蓬勃发展的工人运动吓得发抖的比利时社会党人,欢迎了斯巴克,把他抬出来,充当反对工人运动的急先锋。于是1945年2月,斯巴克出任社会党范阿克内阁的外交大臣,后来又登上了总理的宝座。1946年还被选为第一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斯巴克是不会满足于这一地位的,他从华盛顿和华尔街那里找着了新的主子。作为比利时的大资本家、“全国军火制造厂”和“迪尔汽车工厂”的大股东,斯巴克同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本来就有联系。凭着这一姻缘,他充当了美国的代理人。他积极支持和参加了美国在西欧拼凑各种侵略组织的活动,如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欧联盟,缔结巴黎条约等。从1949年起,斯巴克先后担任了联合国大会政治与安全委员会、欧洲委员会和该委员会的部长会议及咨询议会、欧洲联邦运动的主席。1952年起任欧洲煤钢联营主席。1954年4月起再任外交大臣,直至1957年4月改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爬得这么快,这么高,斯巴克俨然以“国际政治家”自居了。
曾有人向斯巴克提一个最合斯巴克的心意的问题:在他一生中什么时候才算达到了宦途的顶点?他耸耸肩膀回答说:“这样的时刻还没有到来。”的确,斯巴克现在的境遇,已经不是他鄙视“小小的比利时”的时候所可比拟的了,他已经同“大西洋的事业”、同大西洋彼岸的主子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了。
(乐山)

访问马鲁古
沈定一
色彩明朗的马鲁古
11月初,我们到了印度尼西亚马鲁古省的首府安汶。飞机在一片青山绿水之间缓缓下降。越往下降,色彩越浓越绿。漫山遍野的椰子树、棕榈树和硕莪树(一种树心可作粮食的树木,硕莪是马鲁古人民的主要粮食,因此有人叫它“面包树”)迎面扑来。海湾在夕阳下金光闪烁。
我们在山与海之间的巴蒂慕拉飞机场上降落了。穿着粉红和大红衫裙的姑娘们在机场上载歌载舞,一队绻发的小伙子正在起劲地合奏着竹笛。
从安汶开始,我们改乘船只,在美丽的马鲁古海上航行了一个多星期。
马鲁古群岛共有九百九十七个大小岛屿,合起来的陆地总面积不过八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不超过一百万,但岛屿之间的海洋面积却比陆地面积大十倍以上,所以马鲁古的海产品——鱼、贝壳和珍珠等非常丰富。岛上则主要产丁香、豆蔻和椰干,普通人主要是以硕莪树心当粮食。大米和日用百货都要从外地运来。
马鲁古的地位非常重要。它东面紧靠荷兰占领的西伊里安,北面和菲律宾相望,南面不远处是澳大利亚,只有西面靠着自己的国土——苏拉威西和努沙登拉省的一些岛屿。十七世纪时,荷兰侵入印度尼西亚的第一个落脚点就是安汶。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在马鲁古的一些岛屿上建立了南太平洋上的重要军事基地。现在,马鲁古又成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干涉和收复西伊里安的前哨阵地。
一年来,马鲁古的人民和军队经受了重大的考验。当今年年初北苏拉威西叛乱活动猖獗的时候,马鲁古曾经是帝国主义和叛乱集团力图夺取的对象,他们曾经几次想在马鲁古发动政变。但他们的阴谋失败了。之后,叛乱集团渡海侵占了马鲁古北部的一些地方,来自美国空军基地的美国飞机也开始对马鲁古进行了残酷的轰炸,企图迫使马鲁古军民屈服。但是马鲁古的军民没有低头,他们收复了失地,打下了美国轰炸机,活捉了美国飞行员鲍普,使美国武装干涉印度尼西亚的罪行大白于天下。
我们是跟随苏加诺总统到马鲁古去访问的,苏加诺总统还邀请了十二个国家驻印度尼西亚的大使和公使同行,其中有我国大使黄镇,苏联大使沃尔科夫。苏加诺总统这次访问马鲁古有重大的意义,据他说,这是来感谢马鲁古人民坚持统一、反对分裂的功劳的。
美国空中强盗欠下的血债
一到马鲁古,美国空中强盗鲍普就首先成为大家谈论的中心。为了这件事,我在旅途中特地访问了马鲁古和西伊里安防区司令皮埃特斯中校。
“马鲁古人民恨透了鲍普,”皮埃特斯中校的谈话是这样开头的。他举例说,当把鲍普解到安汶来的时候,成千成万人等在码头上要揍死这个美国杀人犯,要不是军警竭力劝阻,即使十个鲍普也被揍死了。鲍普押送到雅加达后,人民又急不可待地要求审判他,几次打电报给中央政府要求把他判处死刑。
皮埃特斯接着细致地谈了俘掳鲍普的经过。5月18日清晨,皮埃特斯中校率领部队去进攻被叛乱集团占领的摩罗泰,他们刚从安汶坐船出发的时候,鲍普就驾驶着B—26型轰炸机来袭击他们。一颗炸弹在皮埃特斯中校乘坐的指挥船的三十公尺外爆炸。但是,这架飞机立刻被打落了。鲍普和一个印度尼西亚叛军飞行员跳伞逃命,但他们终于在安汶附近的一个小岛上被活捉了。连同鲍普的飞机在内,马鲁古的政府军一共打下了三架美国飞机,还活捉了一个蒋帮飞行员。
从鲍普身上搜出了全部非常重要的文件。几个月前我曾在雅加达的一家旅馆里看到过这些文件的一部分,这是陆军方面陈列给记者们看的。其中有掩护鲍普身份的台北美国人的航空运输公司的证书,也有说明他是道地的美国空军人员的证章等物。另外还有些文件是不公开的。据报纸揭露,这些文件中有一份是美国驻琉球群岛的军事司令部给鲍普的命令,指定鲍普担任帮助印度尼西亚叛军的“临时”任务。这就非常清楚,实际上,轰炸马鲁古和印度尼西亚东部其它地方的就是美国空军。
皮埃特斯接着算了一笔这个美国飞贼欠下的血债:炸死四百个马鲁古人,炸沉轮船三艘,炸伤七艘,还炸毁了许多民房、学校、教堂和市场,许多人还是在睡梦中被炸死的。
不仅如此,鲍普的手上也沾满了我们中国同胞的鲜血。读者大概还记得,在半年以前,停泊在安汶港口外的两艘香港船——“飞雁号”和“摩洛号”被炸,有几十个中国船员被炸死炸伤。现在真相大白,原来这也是鲍普干的。
皮埃特斯中校在谈话里还揭露了另外一个事实,就是美国大规模地输送武器给叛乱集团。叛军就是拿着簇新的美国枪炮来攻打马鲁古的。这位中校说,当他率领军队解放摩罗泰的时候,在叛军手中缴获了大批美国武器,还缴获了一幅很大的美国旗。俘虏供认,这面美国旗是为了对空联络用的。这面旗现在已送到首都民族委员会中去保存。
从上面这些如山铁证中,可以看出当时美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的干涉已猖狂到了什么程度。
美国的坏名声
今年3月,当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将要向苏门答腊中部的叛乱集团展开规模较大的攻势的时候,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代办却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了一个蛮横的要求,就是要派美国伞兵和海军在苏门答腊中部的战略要地和石油中心巴干峇鲁登陆。美国代办的借口同所有帝国主义发动侵略的借口一样,就是所谓要“保护”那里的美国侨民和美国企业。那时巴干峇鲁还在叛军手里。美国阴谋直接出兵和叛乱集团合流,以阻挠印度尼西亚政府军的进攻,并且进一步壮大叛乱集团的声势,以达到推翻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最后目的。
印度尼西亚政府断然拒绝了美国的要求,而且迅速派出自己的伞兵空降巴干峇鲁,向巴干峇鲁四周的叛军展开了攻击。
巴干峇鲁解放不久,我曾和一群外国记者在陆军新闻处的邀请下到了那里。记者们在现场得到的材料证明,报纸所揭发的美国的阴谋是完全真实的。这里只举一个小小的插曲,就足以说明美国的阴谋是早已安排好了的。一些参加空降的印度尼西亚军官告诉我们,在印度尼西亚伞兵解放巴干峇鲁之前,就有许多美国记者从新加坡和叛军占领的巴东赶到巴干峇鲁。因为他们根据从美国官方得到的通知,以为美国兵立刻就要在巴干峇鲁空降。所以当印度尼西亚伞兵在巴干峇鲁降落的时候,一些美国记者早已等候在飞机场上了,他们一拥而上,以空前的热情争着要同这批空降部队握手拥抱。但是等到面对面的时候,他们才大失所望。原来空降的不是美国兵而是印度尼西亚的政府军。这只能怨他们自己消息太不灵通了。
我们在巴干峇鲁也参观了美国空投武器,并且在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开采的油田区里逛了大半天,见到了这个公司的美国经理。这个公司就是美国接济叛乱集团的窝主,它的船只给叛乱集团运送军火,又掩护美国军官去充当叛军的“教官”,教叛军怎样去使用火箭筒等等美国武器。我们在巴干峇鲁的时候,据说还有一个美国海军军官司装石油公司职员,堂而皇之地住在那家石油公司里。
美国干涉印度尼西亚的花样是很多的,但大致讲来不外乎这两种:硬的或软的,或者软硬兼施。但万变不离其宗,归根结底,它总是敌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独立和统一。印度尼西亚人民对美国的行径是很警惕的。这里的报纸屡次指出,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侵略和干涉活动决不会停止,不管它在表面上耍什么花样。
现在马鲁古人民把鲍普和美国军火当做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标本,一谈起这些,个个咬牙切齿。在我们这个到马鲁古去的旅行团里,最不受欢迎的大概就是那个美国记者了。有些人紧钉着他叫“鲍普”,有些印度尼西亚军官面上笑着,手掌却重重地拍在他的背脊上,拍一下叫一句“鲍普”,或者拍一下问一声“鲍普好不好?”,这个美国记者却只有尴尬地红着脸孔忍受了。
坚决要求解放西伊里安
我们在马鲁古南部海面上走了个斜三角形,到了马鲁古最南面的桑姆拉吉,又到了最东边的也是最靠近西伊里安的杜波,再由杜波西北行,在快到安汶的时候,访问了民族英雄巴蒂慕拉的故乡和他抗击荷兰侵略者的所在地萨波洛亚。
这些岛屿上的城镇非常美丽。它们都被山海环抱着,由浓绿的热带树木掩盖着,为了迎接苏加诺总统的到来,又都张灯结彩、沉浸在一片节日的气氛里。人们穿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跳着各种各样的马鲁古和西伊里安的舞蹈,举行了规模盛大的群众大会来欢迎苏加诺总统。
在安汶以及在我们到达的这些岛屿上,人民要求解放西伊里安的情绪是那么强烈,到处都是关于要求解放西伊里安和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口号、标语和演说。在最靠近西伊里安的亚罗岛上的杜波,这种热烈的情绪达到了顶点。
在群众大会上杜波人民抬着密密层层的标语,上面写着“粉碎罪恶的荷兰殖民主义者,它使我们的父母兄弟姊妹分离”,“马鲁古青年们起来,现在是解放西伊里安的时候了!”在一群妇女队伍里,她们高举着激昂的标语:“为了解放西伊里安我们情愿作寡妇!”代表们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高唱着自己作的新歌,面向西伊里安连续几分钟不停地高呼“默地卡(独立)!”
亚罗岛上的人民希望赶快解放西伊里安的迫切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对他们来说,这不仅是解放自己的国土,而且也是解放自己的家乡和自己的亲人。亚罗岛和西伊里安相隔只有几十哩,坐船飘海六七个钟头就到了。以前,亚罗人常到西伊里安去种地,西伊里安上面有亚罗人垦植过的田地和种植园,也有亚罗人的亲戚朋友,而西伊里安岛上的人也常到亚罗岛上来走亲戚。由于荷兰拒不交还西伊里安,现在这两个不可分割的地方硬是被分割了。
苏加诺总统的访问大大鼓舞了马鲁古人民解放西伊里安的意志,打击了帝国主义的分裂阴谋。他的每次演说和谈话都告诉大家,对帝国主义不能乞求。为了收复西伊里安必须要有实际的行动,这就是加强团结和组织力量。
在马鲁古十一天的旅行,使多数人都有一个深刻的印象:住在这个偏远而分散的群岛上的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坚强意志是不可侮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