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伟大纲领鼓舞共产主义建设者劳动热情
苏联全民满怀信心保证实现七年计划
各地展开广泛深入讨论纷纷提出合理化建议
本报莫斯科17日电 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提纲的全民讨论已近一月。这次充分发扬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全民讨论,是继以往工业管理改组与拖拉机站改组全民讨论后的第三次全民大讨论。同时这次全民讨论比过去的两次规模更大,涉及的问题更广泛。
这次全民讨论是在11月14日公布了赫鲁晓夫关于“1959—1965年发展苏联国民经济的控制数字”报告提纲后,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地开展起来的。目前讨论已由开初群众性的一般大会讨论阶段,转入了各地州、市举行党代会、积极分子会议深入讨论和总结讨论意见的阶段。参加讨论的有工人、庄员、科学家、经济学家、党政机关干部、学生、部队。这次讨论,加强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苏联人民在讨论中发言非常踊跃,一致热烈拥护七年计划提纲。仅莫斯科市,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就有七十万人参加了讨论;三万多人提出了建议。中央、共和国和地方报刊都辟有专页每天刊载来自各地的讨论文章。
在讨论中,虽然人们发表的意见非常广泛,但大体上集中于这些方面:七年计划的意义与其实现的可能性;七年计划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及其保证;经济发展中的地区与发展比例的平衡;大力开发东部地区的重要性;进一步发展科学技术以及七年计划与人民生活提高等问题。讨论中一致认为,这个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纲领性的七年计划,是立足在现实基础上的,有党的正确领导、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苏联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这个宏伟计划一定能够实现。而且人们普遍认为,七年计划实现的基本保证,是通过技术革新、生产全盘自动化、机械化而达到的劳动生产率的进一步提高。列宁格勒市委书记波波夫、经济学博士阿拉开梁等人著文说,实现七年计划与高速度增产将依靠技术改革后生产率不断提高而取得。他们指出,在最近几年内,仅黑色冶金业方面就有一些规模巨大的工厂要生产全部自动化,如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库兹涅茨、捷尔任斯基工厂和下塔吉尔联合企业,仅这一措施,一年能多生产生铁八十八万吨,钢一百十五万吨,钢材九百三十万吨,而用在自动化改建方面的投资,在两年之内全部可以收回。列宁格勒将有二十三个工厂、一百九十个单独车间、十八个运输车间全部改建成机械化、自动化的。顿巴斯也将改建二百三十个矿井使其生产率提高75%。在今后七年内,由于技术革新、生产全盘自动化和机械化,因此以每个劳动力计算,工业劳动生产率将提高45%—50%、建筑业提高60%—65%、集体农庄劳动生产率将提高一倍。
讨论中指出大力开发东部地区是完全正确的。科学家们对将在那里建立的第三钢铁基地作了不少说明。经济学博士普罗布斯特教授指出,东部地区的冶金工业与苏联欧洲部分的冶金工业不同,那里将采用廉价电力的电炉,因此成本低质量好。
这些天来,各共和国党政领导人纷纷发表文章,参加讨论。他们阐述了各共和国在七年计划中的发展远景。有些地区与企业单位,在讨论时对平衡发展问题提出了意见。如库兹涅茨钢铁厂总工程师包罗都林指出,这个工厂钢和钢材的生产极平不衡。他说,七年计划中规定工厂增产生铁42%,焦炭52%,矿砂52%,但是钢与钢材规定只增产12%。因此他建议改变这种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修建炼钢炉,保证钢与钢材的增产达到42%。亚美尼亚的“日丹诺夫”集体农庄主席阿玛札斯普扬建议,为了发展农庄生产和充分利用农庄产品,由农庄自办各种工厂。
人们在讨论中还一致指出,七年计划中规定进一步发展轻工业与日用品工业,以及缩短工时,提高人民收入,这是党对人民无限关怀的又一证明。
随着全民讨论的广泛展开,各地劳动人民生产热情更加高涨。各地劳动人民都普遍地结合本单位生产情况,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增加生产任务,开展生产竞赛。如全国闻名的顿巴斯煤矿马马依工作队,规定在1959年每个队员每班要超计划增产二吨半煤,减低成本一卢布五十戈比。而该地科里吉克工作队响应这一竞赛,提出每人每班超计划增产煤三吨,减低成本二卢布。库兹涅茨钢铁厂工人要在年底前增产生铁五千吨、钢六千吨、钢材四千吨。莫斯科“红色无产者”工厂、“依里奇”工厂、三山纺织厂、莫斯科橡胶厂,以及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斯维德洛夫斯克、巴库、哈尔科夫等地工厂的许多生产队,都提出要以更短的时间来完成七年计划。同时,增产运动也在各地农村中开展着。拉脱维亚农庄庄员保证今年按人口计算生产牛奶六百四十至六百五十公斤,肉类五十八至六十公斤,要大大超过美国。库班地区的“列宁”集体农庄主席说,全体庄员通过讨论大大提高了生产积极性,提出在1959年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上产肉类一百三十公担,牛奶三百公担,比今年增产一倍。
在这次全民讨论中还出现了值得注意的新现象:组织共产主义劳动工作队。这是建筑在劳动人民高度自觉基础上的共产主义劳动竞赛运动的开端。它对完成七年计划、建设共产主义具有重大意义。目前,这个运动正在各经济区普遍展开,各地劳动人民正在努力创造条件,争取获得共产主义劳动工作队的称号。
七年计划提纲的全民大讨论还在深入展开中,同时各地也在集中和归纳讨论中提出的意见,准备提交明年1月27日召开的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作最后讨论。(附图片)
苏联劳动人民热烈欢迎赫鲁晓夫关于发展苏联国民经济七年计划(一九五九—一九六五年)报告提纲草案。这是卡赞制鞋工厂的女工在读关于发展苏联国民经济七年计划报告提纲草案。
勃·马斯尼科夫摄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民主德国和波兰党政代表团发表公报
两国并肩携手保卫欧洲和平
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发展同兄弟党联系
新华社柏林16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两国党和政府代表团会谈公报已经在15日晚间发表。公报说,双方在所讨论的一切问题上都达成了协议。
关于政治局势,双方认为:“欧洲局势的发展情况是它们所挂虑的主要问题,它们要求全体欧洲人民保持警惕”。公报指出,苏联、民主德国、波兰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关于使欧洲获得和平的建议都遭到了西方国家的拒绝。西方国家继续追求使整个德国隶属于北大西洋集团这个目标。造成紧张局势加剧的原因特别是来自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而对欧洲和平的威胁的主要中心就存在在那里”。
公报接着说,“美国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政策的失败,亚非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的胜利,帝国主义武装干涉中东的失败——所有这些因素都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加令人信服地证明了实力政策的没有希望。”
公报强调指出:“(西德)联邦共和国政府越来越顽固地执行的军备政策,造成了对全体欧洲人民的威胁,特别是由于联邦共和国是欧洲唯一的向其他国家提出领土要求的国家。”公报说:“双方从它们的共同安全和它们边境的不可侵犯性的要求出发,一致认为,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或者华沙条约的任何其他成员国领土完整的任何攻击,都将遭到华沙条约全体国家联合的坚决反击。”
公报说,西柏林是紧张局势的一个严重的中心。“波茨坦协定中关于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复活的条款的遭到破坏,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所走的军国主义道路、包括用核武器和火箭武器来装备它的国防军的做法,以及联邦共和国政府的顽固执行复仇政策的作法已经使西柏林问题恶化起来。”公报指出,双方都支持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照会里面所阐述的建议。
公报说,目前各国人民所主要关心的是消除核武器威胁,立即停止核武器试验,完全禁止核武器,削减常规军备和取消外国在其他国家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在这个问题上取得进展,是转向缓和国际局势的基本的必要条件。双方都完全支持苏联的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倡议。
公报说,关于波兰的在中欧设立一个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倡议,只有那些不愿意缓和国际局势以及把西德军队的原子武装作为他们政治概念基础的人才会对这个建议进行根本的阻挠。他们这种概念是目前欧洲和平的主要威胁,因此必须对它加以克服。
公报强调指出,双方决不放松它们的为争取集体安全、争取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的胜利而进行的斗争。为了实现和平共处,两国将进一步努力扩大它们同其他国家的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的联系,这种联系不为社会制度的不同所影响。
公报说,德国统一社会党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两党代表团在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问题方面、在两党的工作方面、在两党的关系方面、以及国际工人运动的当前的重要问题方面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两党一致认为:“同修正主义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是成功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必要的先决条件。”双方认为,同教条主义的症象进行斗争是必要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两党的代表们保证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以及各兄弟党根据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莫斯科宣言中所奠定的原则的精神进行合作。公报又说:“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一致、首要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所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强大对于保护它们的建设、维护和平和巩固世界上一切和平力量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两党宣布,它们将进一步加强同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合作与兄弟联系。为了增进德国统一社会党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之间的兄弟关系,将要互派更多的党代表团,并且预定还要共同参加重要的理论性会议。
公报最后说,民主德国和波兰之间的合作和友好是欧洲和平与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双方决心进一步加强这种友好关系。

华沙集会庆祝波共成立四十年
哥穆尔卡作报告米高扬代表苏共祝贺
据新华社华沙16日电 今天在华沙文化科学宫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会。庆祝波兰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出席庆祝会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波兰其他政党的领导人、老党员,以米高扬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以及一些国家的兄弟党代表团,和社会主义国家驻波兰的外交使节。
哥穆尔卡在会上作了关于庆祝波共四十周年的报告。他说,波兰共产党维护了工人和农民的利益,领导了国内声势浩大的罢工运动,以革命的精神教育了群众,并为反对波兰反动政党和地主、资本家政府的亲希特勒政策作了斗争。
哥穆尔卡说,在占领年代里产生的波兰工人党继承了波兰共产党的传统。由波兰共产党活动家建立和领导的波兰工人党领导了以工人阶级为首的解放斗争全国阵线。
报告人在谈到1948年两个工人阶级政党——波兰工人党和波兰社会党联合成为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问题时着重指出,这种联合是波兰工人阶级的伟大胜利。
哥穆尔卡最后说,为争取政权、反对资本家和地主而进行的斗争曾经是很艰苦的。但是,现在进行的另外一场斗争其困难程度并不减于当年。在这场斗争中,我们需要继承波兰共产党的遗产,继承组成波共力量的一切好的东西:鲜明的列宁主义思想,基本政治观念的正确性,忘我精神和忠心耿耿。
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米高扬在会上讲了话。米高扬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苏波两国工人阶级的密切联系和战斗情谊,他还指出了波兰共产党的巨大功绩以及它在波兰劳动人民在获得伟大胜利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米高扬说,人民波兰的力量在于牢不可破的工农联盟,在于劳动人民团结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周围,在于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大家庭的不可摧毁的威力。
社会主义的敌人和他们的修正主义代理人,由于了解到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具有决定性意义,所以不止一次地企图破坏这个团结,离间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大家都知道,这些阴谋都完全失败了。
米高扬说,亲密的兄弟友谊把苏波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以哥穆尔卡同志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不久前访问了苏联,这次访问以一种新的力量鲜明地表明了两国友谊的深刻性和真诚。这次访问使波苏友谊更加巩固和牢不可破,这种友谊今后将要更加巩固和发展。
米高扬最后宣读了苏共中央给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贺电说,波共的成立不仅对波兰工人阶级和波兰劳动人民具有历史意义,而且也是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发展中的重要事件。
贺电说:“苏联共产党一向认为,波兰共产党人是一支站在争取波兰人民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列的久经考验的战斗队伍。”
贺电说:“波兰统一工人党继承了波兰共产主义运动的战斗传统,坚决站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立场上,始终不渝地捍卫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坚定不移的团结,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同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一道高举着和平的旗帜。”
在庆祝会上发言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亨德里赫、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瓦恩克和德国共产党的代表。
会上,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其他一些国家兄弟党的贺电。

苏共中央全会讨论赫鲁晓夫农业报告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16日在莫斯科继续举行。会议开始讨论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关于最近五年来苏联农业发展的结果和进一步增加农产品产量的任务的报告。
在会上发言的代表共有十九人,其中有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各地区的党组织的领导人以及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代表。
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德戈尔内说:乌克兰的肉类和牛奶产量(按每一百公顷土地平均产量计算)已大大超过美国。乌克兰的谷物总产量几乎比前一个五年增加了20%,这一时期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肉类平均年产量增加了一倍多,牛奶增加了两倍,羊毛增加了70%。到1965年,乌克兰可以生产二十一亿普特的粮食,谷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可以达到每公顷二十公担(今年为十七公担)。
哈萨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别利亚耶夫谈到垦荒问题时指出,根据赫鲁晓夫建议,对垦荒问题作出的果断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由于开垦了二千三百万公顷荒地,哈萨克播种面积扩大了两倍,因而谷物的平均年产量从1949—1953年的二亿四千五百万普特增加到1954—1958年的八亿二千七百万普特。
在会上发言的代表们都强调指出,由于党的总路线的完全胜利,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布尔加宁和谢皮洛夫反党集团的政治破产是更加明显了。

匈党政代表团离捷回国
两国代表团结束会谈签署联合声明
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 匈牙利党和政府代表团今天早晨离开布拉格回国。到车站送行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诺沃提尼、西罗基等。
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在车站上致欢送词说,捷、匈两国之间的紧密联系是建筑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之上的。两国党政代表团的联合声明是对西德军国主义者和其他帝国主义阴谋分子的又一个警告。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在致答词中强调说,匈牙利党政代表团访捷的结果必将会有助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和和平阵营。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两国党和政府代表团在会谈结束后,今天下午在这里签署了两国的联合声明。
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和共和国总理西罗基,代表匈牙利签字的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总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明尼赫和政治局委员马罗山。

与苏联领导人会谈后
阿党政领导人回国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6日讯: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领导人霍查、谢胡等在莫斯科访问六天后已于16日乘飞机离莫斯科回国。
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在访问莫斯科期间同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赫鲁晓夫、米高扬、苏斯洛夫等人举行了会谈。会谈时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经济合作的问题。

普及原子能科学技术知识
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展览会在上海开幕
据新华社上海17日电 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今天下午在上海开幕。
下午二时,在中苏友好大厦广场上举行了开幕式。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以及上海市党政机关负责人、上海各界代表二千多人参加了开幕典礼。
乐队奏苏、中两国国歌后,上海市副市长、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上海展出委员会主任刘季平致开幕词说:苏联是世界上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最先进的国家。这次展览会的举办,是苏联对我国无私援助的又一表现。
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在会上讲话,他说:苏联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学家真诚地希望自己的中国兄弟很好地了解我们在原子能和平利用方面的经验,尽快地达到中国科学技术的高潮。
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范长江说:在人类已经进入“原子时代”的今天,迅速掌握原子能科学技术,广泛利用原子能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是我国目前一项重要的科学技术任务。希望这个展览会在上海、广州、四川相继展出后,在我国广大人民群众中形成一个普及原子能科学技术知识的热潮。
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专家工作组负责人、苏联原子能利用总管理局同位素生产和利用局局长萨维茨基在会上介绍了展览会的主要内容。
市委第一书记,市长柯庆施为展览会剪彩。
晚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为庆祝展览会的开幕,举行了酒会。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朝鲜军事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安东17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早上,在副团长许凤学中将率领下,由沈阳乘火车经安东回国。
我国防部外事处副处长叶修直上校陪送代表团到国境。
清晨七点四十五分,朝鲜军事代表团乘坐的列车驶进安东车站时,许凤学中将和代表团全体人员下车和前来欢送的安东驻军首长和党政领导机关负责人亲切握手,随后应邀至宾馆,共进早餐。九时五十五分,贵宾们重新坐上火车,怀着惜别的心情,与站台上欢送的人们互相挥手告别。
今天到车站欢送代表团的,有安东驻军首长赵国泰少将、张百春少将和中共安东市委书记王鹤、安东市副市长李特夫等人。
新华社沈阳17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副团长许凤学中将和他所率领的代表团,结束了在沈阳的参观访问,今晨乘车回国。
代表团在沈阳期间,参观了市容和当地的军事学校,与驻军首长进行了亲切的座谈;凭吊了烈士陵园,在志愿军烈士墓前献了花圈。
今早到车站欢送贵宾回国的有:陪同贵宾在各地访问的李志民上将、沈阳驻军首长邓华上将、程世才中将、曾思玉中将和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荒、副省长黄达、沈阳市委书记朱维仁,副市长张力克等。朝鲜驻沈阳总领事金龙彬也到车站欢送。

德人民军歌舞团离杭州去广州
新华社杭州17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军埃里希·魏纳特歌舞团结束了在杭州的访问演出,今晨乘专机去广州。
歌舞团充满革命激情的精彩表演,受到杭州人民的热烈欢迎。歌舞团在告别演出时,浙江军区和浙江省、杭州市文艺界,向他们赠送了皮克总统丝织像和锦旗。
德国艺术家在杭州期间,参观了都锦生丝织厂,并泛舟西湖,观赏了湖山景色,游览了三潭印月、花港观鱼等名胜古迹。

波兰钢琴家日穆津斯基
在京举行首次演出
新华社17日讯 波兰著名钢琴家、日内瓦国际音乐比赛会获奖者、第四届国际肖邦钢琴比赛会获奖者日穆津斯基,昨天晚上在北京举行首次演出。他演奏了名作曲家布拉姆斯、肖邦、希曼诺夫斯基等人的作品,每一曲演奏完毕,都博得听众的热烈掌声。
演奏结束后,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屈武会见了这位钢琴家,并且祝贺他演奏成功。
日穆津斯基是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1958年执行计划来我国作访问演出的。他在14日到达北京,将于19日离开北京到西安、成都、昆明等城市进行访问演出。

苏联七年计划的伟大意义
王思华
不久以前,苏联公布了1959—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的控制数字。苏联这个七年计划是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的经济纲领十五年远景计划的组成部分,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重要文献。
苏联七年计划规定,到1965年,苏联工业总产值比1958年将增加80%,农业总产值将增加70%,国民收入将增加62%到65%,钢产量将达到八千六百万吨到九千一百万吨。这些振奋人心的数字清楚地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对于资本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标志着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之间的和平竞赛已经进入决定性的阶段。
目前苏联由于社会主义的胜利,已经进入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新的历史时期。七年计划就是这一伟大历史时期的开端。根据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提纲,七年计划执行的结果,将使苏联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工业品生产上超过目前欧洲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和西德,而占欧洲第一位,再用五年时间,苏联将实际完成一项历史任务——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生产水平赶上并超过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
这一宏伟计划,表明苏联人民正在沿着过去四十一年来所走的辉煌的胜利道路,英勇地继续前进。苏联人民在向共产主义社会迈进中所表现的雄伟姿态和巨大力量,不仅使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人心振奋,使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获得莫大的鼓舞,同时也给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
苏联七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力发展各个经济部门,大力加强国家的经济潜力,以保证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苏联今后七年要“以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同时进行必要的平衡。”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规定。因为建设速度问题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赫鲁晓夫同志在报告提纲中指出,“最近七年的根本问题,是沿着共产主义的道路加速发展国民经济的问题,是在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和平经济竞赛中最大限度地赢得时间的问题。”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的生活需要,就必须用最快的速度来发展生产。苏联七年计划提纲中指出,“国民经济发展前景计划的出发点是:必须在同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进行和平竞赛中赢得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发展经济,特别是具有决定意义的生产部门。”七年计划规定,在今后七年内,苏联工业总产值每年平均约将增长8.6%,每年平均增长额约为一千三百多亿卢布,这是惊人的发展速度,而又是建立在完全可靠的基础上的发展速度。
七年计划特别注意进一步开发苏联东部地区的富源,逐渐改善苏联工业生产力的布局,进一步使工业接近原料和燃料产地及消费地区。在近年新发现的西伯利亚和哈萨克斯坦的铁矿的基础上,建设力量雄厚的苏联第三冶金基地;在哈萨克斯坦、中亚细亚、乌拉尔、贝加尔湖以东地区,大力发展有色冶金工业、动力工业、石油工业、煤气工业、化学工业等重工业。同时,将利用一切可能来加速发展苏联欧洲部分的生产力。
今后七年内,苏联将加速国民经济一切部门的技术进步,特别是和平利用原子能的范围将继续扩大。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将广泛地采用新技术、实行全盘机械化和自动化。在利用科学技术最新成就和发现的基础上,特别是在利用无线电电子学、超导状态、超声波、放射性同位素、半导体、核能等等的基础上创造和制造机器。苏联科学家们已经揭示了原子及热核反应的奥秘,制造了人造地球卫星,他们将以更伟大的发现和成就来丰富苏联的科学。
在进一步发展农业的同时,将要改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使两种社会主义所有制趋于接近。这将表现在集体农庄制度的进一步发展、生产资金的增长、集体农庄公积金的增加和正当使用,以及表现在共同组织工业企业、建筑企业和其他经济企业,共同建设电站、道路、灌溉系统和排水系统、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产品贮藏企业等方面。随着集体农庄生产的发展,当集体农庄已成为以先进技术装备起来的大经济,集体农民的物质生活需要将越来越多地依靠公有经济得到满足,他们的个人副业就将逐渐失去意义。
七年计划加强了共产主义教育。为了向共产主义过渡,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而且需要社会主义社会全体公民高度的觉悟水平。为了实现宏伟的共产主义建设计划,苏联要求把关于教育苏联人民,提高他们的共产主义觉悟和积极性,以及用集体主义、热爱劳动和社会责任感的精神,用社会主义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精神、用遵守新社会道德的高度原则的精神来培养新人的全部工作,坚决地加以改进。七年计划特别注意用共产主义精神教育正在成长中的一代,使学校接近生活,使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掌握人类所积累的科学知识,克服人们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并对资产阶级的敌对思想体系进行不可调和的斗争。
七年计划的实现,将使苏联社会主义文化进一步高涨,苏联社会精神财富进一步增长,苏联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觉悟水平进一步提高。计划要使苏联全体职工完全过渡到六、七小时工作日、每周五天工作制。这样一来,苏联的工作日和工作周都将是世界上最短的;苏联人民将有更多的时间从事于文化活动和共产主义教育工作。
人们从七年计划中可以看到,苏联共产党所采取的一系列的步骤,将为向共产主义过渡奠定坚实的物质和思想的基础。
苏联七年计划的控制数字无可争辩地表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生产增长的高速度是一切资本主义国家所无法比拟的,而经济发展的速度在和平经济竞赛中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四十一年来,苏联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使苏联和美国之间在和平经济竞赛中的优胜劣败的形势,更加明显不过了。例如苏维埃政权建立以来(除战争年代外),苏联工业生产平均每年增长16.2%,而美国在同一时期内只增长2.7%。以1956年和1953年相比较,苏联工业生产增加了41%,而美国只增加了7%。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借着扩军备战,使经济军事化,才使工业生产有过一个虚假的“繁荣”,但是美国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还比苏联远远落后。下面是1953—1957年期间苏联和美国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的增长速度方面和增长绝对量方面的比较表:
年平均增长速度(%) 年平均增长绝对量
苏联 美国 苏联 美国
钢 7.6 0.2 3.2百万吨 0.3百万吨
铁 7.8 1.1 2.4百万吨 0.8百万吨
煤 9.7 1.4 30.6百万吨 6.2百万吨
石油16.8 2.7 11.4百万吨 8.8百万吨
从上表可以看出苏联不仅在增长速度方面,而且在几种重要工业产品的每年增长绝对量方面,也已经超过了美国。这一事实完全粉碎了那种所谓“苏联工业增长速度固然可以超过美国,但是增长绝对量则不会赶上美国”的谬论。不仅工业如此,苏联的农业生产增长速度也超过了美国。从1954年到1957年,苏联农业总产量平均每年增长7.1%,而美国仅增长1.1%。近几年来,苏联在许多重要技术方面也远远超过了美国。世界第一个原子电站的发电,洲际导弹的制造成功,前后三颗人造卫星的上天,“列宁号”原子破冰船的下水等等,就是很好的证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和经济发展速度的优势,是苏联在不久的将来赶上并超过美国工业生产水平的可靠保证。
苏联在生产增长速度方面的优越性,使苏联在1965年以后大约再用五年时间就能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生产水平方面赶上并超过美国。到那时候,苏联不论在生产的绝对量方面,或者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都将居于世界第一位。这将是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和平经济竞赛方面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七年计划的国际意义就在于:完成这个计划意味着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威力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世界体系将对资本主义体系占绝对优势。
在东风继续压倒西风的国际形势下,苏联七年计划提纲的公布,更加强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胜利信心。正在以革命的精神、冲天的干劲英勇不挠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人民,对苏联走向共产主义的这个巨大步骤,感到无比的欢欣和鼓舞,并将努力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和伟大榜样。我们热烈地欢迎苏联的这个宏伟计划,并且完全相信伟大的苏联人民一定能够胜利地完成这个伟大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