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永远领导着我们
全国人民热烈讨论并同意毛主席的建议和党中央的决定
衷心信赖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的英明领导,坚决实现关于人民公社的决议和明年的计划方针
新华社17日讯 在过去的一周中,全国人民热烈地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同意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关于他不作下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候选人的建议的决定。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在12月10日通过了这个决定之后,为了让人民在报纸上发表的时候不感觉突然,推迟决定公布时间,先逐级召开电话会议,把决定的内容传达到全国各族各界人民中去。从11日起,在全国各民族各地区的各级机关、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厂矿、各农村人民公社、各部队、各大中小学、各商店、工商界和街道居民、宗教界、归国华侨和少数民族人士中都先后召开了会议,传达了这个决定,进行了全民性的讨论。讨论深入到了全国每一个角落,全国城乡的男女老少居民普遍地听到了传达并广泛地热烈地参加了讨论。
据各地报告,在讨论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有些想不通,在情感上都希望毛泽东同志能够继续担任国家的主席。后来经过详细的耐心的解释,绝大多数人想通了。他们表示同意毛主席自己提出的这个建议和党中央的决定,赞成这个积极的建议,认为这样做对于国家、对于全国人民、对于党都更有利。许多人在讨论中指出,毛主席不做国家主席,专做党中央的主席,可以让他更能够集中精力来处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路线的问题,也有可能使他有较多的时间,从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工作。这样做是符合我们的国家和全国人民的长远的和根本的利益的,而且这也并不妨碍作为党中央主席的毛泽东同志,对于国家工作继续发挥他的英明的领导作用。在全民讨论中,大家认为毛主席虽然不担任下届国家主席的职务,仍然是全国各族人民一致爱戴的伟大领袖。大家在讨论中指出,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不但领导我国人民推翻了长期压在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以国民党反动派为代表的官僚资本主义的三座大山,取得了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而且又引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胜利。在1958年,全国人民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实现了空前未有的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并在全国农村中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使全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光明前途获得了进一步的保证。大家相信,今后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紧密地团结一致的全国各族人民,沿着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道路前进,必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继续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
在全民讨论中,有少数人由于对领袖的热爱,虽然经过相当的解释,对于这个问题一时还想不通。党的各级组织将继续对他们进行耐心的解释工作,使他们懂得毛主席提出的建议和党中央的决定的正确性。
在全民讨论中,大家还估计到,国内外的敌人一定会乘机造谣诽谤,但是大家认为,这只是枉费心机。毛主席提出的建议、党中央所通过的决定和全民的讨论,正是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无限坚强的团结,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无限坚强的团结,说明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以毛泽东同志为领袖的无限坚强的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衷心信赖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的英明领导,并将以坚决的行动,为实现这次毛泽东同志所主持的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方针而奋斗。

订书不用线
天津人民印刷厂装订车间主任张鸿彬等最近创造成功书籍无线装订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般书籍装订,都是用线或铁丝;“无线装订法”连一根线或铁丝也不用,只用加有化学药品的骨胶、鱼鳞胶和鳔胶把书页粘合起来。他们还创造了一架压口机,把书页的折页脊缝压上了便于渗胶的口眼,然后整理成本,用夹板夹紧,在书脊背上分层粘上各种胶,经干燥后装皮成书。这样就比有线装订减少了索线、打毛绳、粘毛绳和压本等四道工序。以精装书为例,新法装订就比旧法提高工作效率五十倍。还节约了大量棉线和铁丝。用无线装订法装订的书籍质量很好,结实美观,一本很重的无线装订的精装书,无论拿到哪页提起来,都不会把书页扯坏。

一部电传机 发报又留底
青岛邮电局试制成功了一部电传单机双作录底机。使用这种机器,可以解决电传机发报时的留底问题,保证发报质量。
过去,邮电局发报时为了留底,以便查明是否发错,在每条电传电路用两部电传机,一收一发,这样过于浪费电传设备。在电传机上安上这种录底机,就可以省出一部电传机。
这部电传单机双作录底机是青岛邮电局电报科维修组组长吕兆贻和共青团员傅梦龙试制成功的。

谈“改”
王朴
观察问题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细致的科学分析,一种是简单化的马虎从事。两种方法产生两种效果。如果是前者,经过科学分析,掌握了客观规律,事情就能办得顺顺当当。如果是后者,就可能违反客观规律,事情就会办不通。例如,企业里发动群众,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大好事,但如果我们简单化地不管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统统列入改革废除之列,那就不对头了,就会妨碍生产力的发展。
这就是对问题缺乏科学的分析。我们企业里确实有不少规章制度是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坚决地加以改革或者废除,用新的规章制度来代替它。不如此,就会妨碍生产力的继续发展,但也并非任何规章制度都束缚生产力的发展。企业里的规章制度不论有多少种,归纳起来不外两类。一类属于管理制度,它反映企业内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另一类是反映生产过程的客观规律的,如工艺规程等等。不论是哪一类的,规章制度都是来源于实践,不是人们凭空想出的。只要它们能够正确或者大体正确反映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就可以反过来推动生产力的发展。这些规章制度,就是合理的,应该保持下来,不应改革,更不应废除。而对那些不能正确反映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的规章制度,就应根据不同情况大力加以改革或废除。
同时,一些现在合理的规章制度,由于客观事物在内部的矛盾斗争中不断发展着,规章制度就经常处于能够正确反映客观实践又不能够正确反映客观实践的状态。久而久之,原来是合理的规章制度就会走向它的反面,慢慢变成不合理的,就会从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变成束缚生产力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根据发展了的客观实践来修改规章制度。该改而不坚决地改,当然是错误的,不该改而乱改,也是不对的。
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目的是使它能更正确地反映客观实践,推动生产力发展,并非不要规章制度。合理的规章制度不仅需要,而且要人人遵守。遵守合理的规章制度,就是按照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客观规律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人们只有掌握它,利用它,才是战必胜,攻必克。你不遵守它,反其道而行,它就对你不客气。例如,不按照必要的操作规程开动机器,就会把机器搞坏,或者造成人身事故;不按照必要的工艺规程生产,产品质量就不合格。这类教训,不是经常有吗?所以在企业里,有了合理的规章制度,就可以帮助人们认识和掌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就可以促进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开山屯造纸厂根据先进工人的实践经验,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制订新的规章制度,就很快地把个别的先进生产水平变成日常的生产水平。这就是一个例子。
“两参一改”,这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管理企业的一条重要经验。“改”就是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改的精神,把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统统改掉,但在改革的时候,头脑要冷静,要发动群众,又要经过试验。这就是说,把革命的干劲和科学的分析结合起来,这样就越改越好,越改生产越发展。

好规章促进生产
开山屯造纸厂群众修订技术规程
最高纪录变成全厂日常生产水平
本报长春17日电 吉林省开山屯造纸厂发动群众,在每个车间、工段和工序进行技术改造,修订不合理的工艺技术规程和技术管理制度;使全厂化学纸浆的日产量由10月份以前的十二锅增加到12月上旬的十六锅;把今年3月份所创造的每锅化学纸浆蒸煮时间的单项最高纪录,变为全厂的日常生产水平,平均每锅纸浆的蒸煮时间达到四小时二十六分,使全厂提前两月完成今年化学纸浆和机制纸的国家计划。到12月10日为止,共为国家增产了五千五百余吨纸浆,一千一百余吨纸张。
由于党委充分发动和依靠了工人群众,这次运动的进展极为迅速。担负纸浆生产任务的制浆车间的工人们,从11月中旬到现在,修定了五十八项工艺技术规程,把全车间的四十余道工序都调整到先进水平,全面提高了设备能力。这个车间的调木工段过去是全厂的薄弱环节,在这次运动中,根据工人意见修定了投木规格和刀锯规格,使每小时的木片产量由六十立方公尺提高到八十余立方公尺,适应了日产十六锅的要求。
早在今年3月份,这个工厂在与石岘造纸厂的竞赛中,少数人认为高产运动会打乱“正常秩序”,违反工艺规程。他们把各种工艺技术规程当作不可侵犯的信条,使工人被动地执行工艺技术规程。厂党委发觉这种倾向以后,即引导工人大争大辩,使全厂职工认清全厂具有很大潜力。大家认为,应该使生产不是按照相互牵制的原则,保持原状;而是按照相互促进的原则,不断发展。因此,今年6月份,全厂纸浆的日产量即由年初的八锅增加到十二锅。
10月份,厂党委又发动全厂工人大鸣大放,分别讨论和制定了各车间和各工段的指标,使各车间和工段的指标与全厂的统一指标一致,达到“万流归大海,千线成一绳”。在建立新的平衡过程中,又不断地注意车间与车间之间、工段与工段之间、工序与工序之间相互协调,加强薄弱环节。例如,10月份,由于生产能力增长,曾一度使电力供应和蒸汽供应紧张,出现了动力与生产不平衡的现象。厂党委立即发动工人们动手建起四座小型电站,锅炉工段也改进了操作方法,使供电量和供汽量迅速增加。于是,动力车间和生产车间之间在更高的水平上重新建立了平衡。
目前,开山屯造纸厂的群众运动正在深入发展,使平衡日产十六锅的生产能力巩固起来,并进一步发动群众大搞两段蒸煮的尖端技术,向日产三十二锅化学纸浆的方向努力。
(赵玉庆)

人民银行分行行长会议讨论新形势新任务
信贷工作为人民公社服务
据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于11月20日至12月11日在武汉召开了全国分行行长会议,着重讨论了在当前人民公社化的新形势下,银行信贷结算工作如何为巩固人民公社和发展公社生产服务的问题,还讨论了国营企业流动资金管理问题,实行新的信贷管理体制和1959年国家信贷计划问题。
会议结束前,李先念副总理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初步总结了1958年银行工作的成绩和经验。首先,今年人民储蓄存款增加数预计将比1957年增加数多一倍,同时吸收人民公社存款预计将达几十亿元,这不仅壮大了国家信贷资金力量,而且对于巩固人民公社和准备明年生产资金具有重要作用。其次,银行发放各种贷款,及时满足了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商业扩大经营中对流动资金的需要,今年银行增加的放款,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加的总数。再次,改革了规章制度,便利了企业,便利了群众。
会议认为,这些成就的取得,主要是由于党的领导和银行干部在业务工作中做到了政治挂帅和坚持群众路线。
会议认为,在人民公社化以后,银行和公社信用部的工作任务加重了。现在由于农村财贸机构下放,国家下放给公社管理使用的流动资金即达一百亿元左右。怎样合理使用这些流动资金,以支持公社工农业并举,帮助公社所属企业建立经济核算,就是银行和公社信用部的主要任务。会议指出在今冬明春,银行干部应该积极参加到生产和整社运动中去,并抓紧在当前市场旺季中,努力收回到期农贷、吸收存款、收回预购定金,为明年的大生产准备资金;同时努力健全公社信用部机构,帮助公社所属单位建立和健全财务和信贷管理制度,使信贷成为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的一个有力工具。为了发挥公社管理流动资金和发掘资金潜力的积极性,会议确定对公社信贷管理上实行差额包干的办法,即经过估算结果,如果公社预计存款大于预算贷款,多余部分资金作为向银行存款;预计贷款大于预计存款,不足部分由银行贷款解决。在差额包干的范围内,如果存款增加得多或贷款收回得多,就可以多发放贷款。
会议提出,从1959年1月1日起,国营企业和公私合营企业所需要的流动资金,全部改由银行贷款解决,即是将过去由财政机关直接拨给的定额流动资金,也转由银行用贷款的形式解决。这个办法已报请国务院审批下达。
为了适应工业、商业、财政体制下放的情况,会议研究了1959年实行新的信贷管理体制的具体问题。会议指出,在信贷管理体制下放后,地方信贷资金的基本原则应当是:眼睛向下,自力更生。地方信贷超过原定计划,需要增加贷款的时候,资金的来源,主要是靠组织各项存款和地方财政增拨信贷资金,不足时再由中央补助一部分。
会议认为,为了做好银行工作,更好地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必须坚持政治挂帅,提高干部的共产主义觉悟,澄清某些糊涂思想(如认为公社化后,商品交换缩小了,货币很快就不需要了,银行没事做了等),继续发扬全行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且使敢想敢说敢做的精神同实事求是的作风密切结合起来。

货色要齐全 服务要周到
重庆市改善工矿区物资供应工作
据新华社重庆17日电 重庆市商业部门改善工矿区的物资供应工作。市、区商业部门一面帮助大型厂矿直接与农村人民公社挂钩,使厂矿需要的副食品能够就近得到供应;一面派出大批采购人员到附近各县去采购。重庆百货批发站在原供应计划以外,增加了畅销商品胶鞋十四万多双,绒衫、绒裤一万六千多打,供应主要工矿区。
现在,各工矿区的百货、贸易、文化用品商店里的商品花色品种比城区要多,货架上陈列的冬季用品琳琅满目。

城乡人民存款七十亿元
据新华社17日讯 今年人民银行的储蓄工作,随着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全国人民思想觉悟的大大提高,获得了空前的发展。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今年到11月为止,全国城市人民储蓄存款余额已达四十亿元,农村储蓄存款余额达三十亿零八千万元,十一个月的城乡人民存款增长数,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每年平均增长数增加三倍以上。到11月为止的农村存款余额,相当于同时期农业贷款发放数的89.8%,而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的1953年,农村存款仅相当于同时期农贷发放数的17.2%,即使在1957年,农村存款也不过相当于农贷数的64.8%。
就目前所知的材料,全国已有几十个县达到了户户农民有存款在银行;城市里也有许多机关、企业、工厂的职工和干部,人人有储蓄,实现了储蓄“满堂红”。处处温暖处处家

一张大字报
深夜十一点,顾客都走光了,西城区第一理发馆的工人正打算关门,这时,忽然走进个人,他说想理发。准备卸班的工人一口答应,热情地接待他。理完发,客人一掏口袋,糟糕,口袋空空如也,出门时忘了带钱。这怎么办?打电话到机关,人家都睡了,谁给送钱来?理发师看见客人着急的样子,忙说:“不要紧,下次来时再说吧!”说罢,还很客气地把客人送到门口。
过了两天,这家理发馆收到一张大字报,上面写着:
“你们跃进的干劲真高,
辛勤不息的在为顾客效劳
快半夜了还能理上头发,
生活在新社会里真是足以自豪
事情更是十分凑巧
我出门时竟忘记了带上钱包
可那您们说那没关系呀
下次来时再打扰
您们的热情和厚道
使我兴奋又感动的不得了
我对您们唯一的报答是
让我也为您们服务的更好。
蔡楚生”

孩子的早浴
近来,上海市国营西门浴室,每天早晨都接待一批到这儿来洗澡的小顾客。他们都是附近幼儿园的小朋友。孩子们走进浴室的客座间,服务员和幼儿园的老师替他们脱下衣服,领着他们到浴池里去。浴池里的水,是特地为孩子们新放的,既清洁又温和。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服务员也帮助孩子擦洗身体和穿衣裳。
早上接待孩子洗澡,这是西门浴室最近开始实行的新服务项目。不久以前,这个浴室的职工特意成立了一个工作组,分头访问了附近四十多个工厂、学校、机关、里弄,了解到目前一般家庭里有冷天洗澡设备的很少,加上家长们工作都很忙,孩子们洗澡就成了问题。很多群众都希望浴室能够给他们想想办法。浴室职工研究了这个意见,决定每天抽出上午时间,专门为孩子们服务。

缝钮扣
前几天,我乘坐由西安开往浦口的一二九次列车去南京,上车时不小心,刮掉了两个衣服扣子,衣装不整,真不雅观。这时,一位女列车员同志代表列车服务组来到我们车厢对大家说:“同志们,谁头疼肚子疼,我们有救急药品,免费供应;要想写信的,我们代售信封、信纸和邮票,并随时替你寄出;还有那位旅客衣服破了,我们有针线替你缝补;还有……。”
听这位列车员同志说他们有针线,我就站起来对她说:“同志,请把针线借用一下,我缝缝扣子。”我的话刚说完,她就把衣服和扣子抢过去要替我缝。我一再谢绝,她还是坐下来拿出针线,一边缝一边和我拉起话来,不大一会就缝完了。我接过衣服,感动得紧紧地握着她的手,顿时心里感到生活在我们这个社会里,该是多么幸福啊!
安徽淮南市谢二矿西村
陆厚华

服务员之歌
服务工作为人人
招待顾客要殷勤
顾客吃好满意走
上班他也为人人
一进食堂喜洋洋
又是饭菜又是汤
出了食堂胸脯挺
高举红旗上战场
北京吉士林餐厅
刁永明、王玉忠

梨从山里来
本报记者 吕素瑄
最近,天津市场上出售的水果当中,有几种过去罕见的白梨、波梨和酸梨,供应十分充足。这几种梨产自河北省青龙县,市民能够尝到它,这中间有着一段生动的城乡协作的故事。
不能让梨烂在树上
青龙县是个山区县,在方圆二百多里的县境内,满山遍布果树,以梨树最多。今年,预计可产一千多万斤,但是今年农村生产大跃进,劳动力、运输力紧张,摘梨的季节过了,大部分梨仍然挂在树上,摘下的一部分,因缺乏运输力,也无法运出去。天津市糖业果品公司知道这个情况后,立即组织职工讨论,提出水果收不起来运不出来怎么办?经过讨论,最后一致同意了组织职工下乡帮助人民公社采摘、收购。
10月19日,由公司的支部书记带队,二百多个业务员、炊事员前去青龙县。运输部门还抽调了二十辆汽车参加运输。
到达青龙的第二天早晨,天空还闪着星光,职工们就上山摘梨去了。因为摘梨需要一定的技术,所以一部分年青力壮的职工去参加炼钢、深翻地、秋收等劳动,替下农民来摘梨。大部分职工在树下分等包装,然后从山头上背到山下集中待运。
这儿山高坡陡,人们从山顶向下看,驴子像只小绵羊,大人像五六岁的小孩,由山头到山下足有七八里。职工中没有一个人在山村生长过,有些人过去连高山也没有见过,第一次上山不由得心怵腿颤。为了在“小雪”前把梨抢摘干净,不让一个梨受冻,他们克服了困难,结果到11月22日“小雪”前一天,梨树上的梨子全摘光了。
深山里第一次开进汽车
密布山峦的青龙县,交通十分不便,只有一条由县人民委员会所在地通往滦县的公路。这里距离各主要产梨区,远的有一百多里,近的也有四五十里。汽车司机的驾驶技术虽然是很好的,但是过去并没有跑过山道。他们未来以前还以为是把梨由公路运到火车站,事后才知道全县仅有的二十辆汽车,全部投入钢铁运输战线上去了,农村运输力极端缺乏,无法把梨运到公路上来,需要他们设法把车开进去。汽车队长曹盛云以身作则首先驾驶着汽车到梨筐集中点去探道,不管山路如何崎岖,汽车能通过的他们就猛冲过去。像八道河、四拨子等地都是盘山道,由八道河到滦县车站需要经过三十六个弯道。横岭子存有二十多万斤梨,可就是山道难走,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山涧,大车在这儿都没法拐弯通过。汽车开到这儿,前轮眼看冲上山墙,后轮险些掉下山涧,司机在那儿拐弯需要二十多分钟,臂膀都累酸了,最后终于把几十万斤梨运出来了。遇到坎坷不平难于行走的山路和深水河沟时,公司职工和农民们就连夜修桥铺路。从崔庄子到横岭子一条三丈多长、用石头和树木铺成的便桥,五十多人一个夜间就修好了。就这样边走边修路,职工们和社员合作共修了六座便桥,整修了二十多里的道路,使汽车能够在这个公社的十六个集中点往来行驶。
司机们日夜抢运、往返不空行。他们的被子就放在车箱里,经常在汽车上过夜。当他们把梨运到滦县车站后,随着就把在车站积压的工业品给捎进山去。在短短的第一周里,青龙县人民当前迫切需要的食盐、棉衣、棉布都抢运完了。
亲如一家
在曙光、火箭两个人民公社街道的墙壁上,贴满了红红绿绿的大字报,这是农民表扬职工们的大字报。在生活上,房东对这批新房客的照顾胜过家人。早上,职工起床前,冒着热气的洗脸水就已烧好了。晚上,不但喝的用的水准备好了,而且炕烧得暖烘烘的。职工们对农民的热诚招待过意不去,第二天一早,就悄悄地提前起床烧水、扫院子,但是第三天农民起得比职工更早。农民们还把自己储存的花生、栗子拿出来,晚上在大家回来团聚一起时炒给职工们吃。有一个夜间要变天,职工们都到山上盖梨筐去了。五十多岁的薛大队长十一点多回家后,看到职工们还没有回来,便替他们把被子铺好,然后又到村外去接他们。
千里送牛羊
青龙县的人民为了感激天津人民的支援,使他们的价值二百多万元的梨能够及时调运出去,便把自己的牛羊送来供应天津人民。但是铁路运输很紧张,一下运不到。他们根据自己过去赶运牛羊的经验,边走边牧放,每天走三四十里路,还能使牛羊长膘,公社便决定在劳力紧张的情况下,抽出一部分人来,把牛羊早日运到天津去。虽然农民们没有来过天津,更不认识路途,但是他们抢着报名,把能够押运牛羊到天津来,看作是最光荣的任务。最近才到果干厂参加生产的、坚决要求押运的周玉英说:“没有天津同志的支援,我们果干厂早就停工了。我坚决要求押运,是为了向天津人民表示我的心意。”就是这样,九十五个农民,分六批,在一个月里把四千五百九十只羊、一百二十七头牛和五十五头驴,徒步赶运到了天津。
由青龙徒步把牛羊赶运到天津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他们在凛冽的寒风中跋涉了七百多里,攀登了无数的悬崖陟山,度过了好多条险峻的激流,餐风露宿地度过了十八九个夜晚,才来到天津。(附图片)
满载梨果的汽车正由青龙县的八道河驶往滦县车站。

专栏:编后

一举数得
天津市糖业果品公司组织职工深入山区,帮助当地人民公社解决劳动力、运输力不足的困难,采摘和运输了大批水果,既为城市消费增加了货源,又给当地人民公社增加了收入,还利用车辆回空帮助当地把积压着的大批工业品运送到基层商店去,这真是一举数得的好办法。
现在有些地方由于劳动力、运输力紧张,影响不少农副产品进不了城,工业品下不了乡。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部门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工作呢?一种人的态度是:“商品调拨不来我也没有办法”,只好坐等货源上门。另一种人则是在可能做到的范围内千方百计想办法去克服劳动力、运输力紧张所带来的困难。天津市糖业果品公司职工所采取的是这种态度,我们需要大大提倡的也是这种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