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英勇豪迈事业中奋勇前进
团结全国姐妹搞好生产生活
妇女积极分子会议闭幕党中央负责人接见全体代表
新华社16日讯 在首都召开的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今天下午胜利闭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今天在向大会致闭幕词时说:“我们的大会开了十四天。大会是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进行的,会议开得很好。”
许广平说:“党对我们的亲切教导,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党对妇女的无微不至的关怀,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党给我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党的指示好比一盏明灯,照得我们心里更亮堂了。”
大会闭幕式在下午四时半开始。由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史良主持。乐队首先奏国歌。接着,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致敬电和给全国姐妹的一封信(均全文另发)。
大会主席团向全体代表宣布:在会议期间,收到全国各地妇女送来的贺信、贺电、保证书、决心书、喜报、捷报、锦旗等共七百七十一件。全体代表对全国姐妹们的深情厚意报以热烈的掌声。
许广平接着致闭幕词。许广平指出,这次大会是提高觉悟、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大会。妇女在各项建设中所获得的伟大成就和所创造的惊人奇迹,大大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使我们更加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国妇女的共产主义精神正在蓬勃高涨,革命意志坚强旺盛,革命干劲冲天,力量和智慧无穷无尽。我们要向广大妇女和社会上大力宣传妇女的成绩和贡献,和大家一起,共同提高觉悟,进一步克服保守、自卑的思想,发扬敢想、敢干的风格,创造出更大的成绩。
许广平说,这次大会也加强了我们大家的集体主义思想和群众观点。事实证明,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集体的力量才是巨大的。同集体的伟大创造比起来,我们每一个人所作的只是极其微小的一份,就是这小小的一点成绩,也是在党的领导下,依靠群众的支持取得的。我们决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就而停步不前,更不能夸大个人的作用而自骄自傲。我们只有谦虚谨慎,不骄傲不自满;实事求是,不虚浮不夸大;相信群众的智慧,虚心向群众学习,依靠群众的力量,才能在各项建设中更充分地发挥积极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许广平希望妇女积极分子们永远保持荣誉,永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今后,一定更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指示,认真贯彻大会的精神,继续在群众中起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永远和全国人民一起,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英勇豪迈的事业中奋勇前进。
在许广平致闭幕词以后,首都的五百四十名男女少先队员以整齐的行列走进会场。系着红领巾的孩子们每人手里拿着一束鲜花,站在代表们座位的两旁。主席台上摆着孩子们献给大会的两个大花篮。他们之中的五名代表在会上集体朗诵了给大会的献词。献词中充满了孩子们对妈妈、阿姨、姑姑们的热爱、期望和良好的祝愿。最后,在乐队奏起悠扬的乐曲声中,每一个孩子都把手中的鲜花献给坐在他们旁边的代表们。孩子们的热烈的祝贺使代表们非常兴奋,一阵又一阵的有节奏的掌声伴着乐曲声久久地在会场大厅中回旋激荡,把全场引向一个最后的欢乐高潮。
五时三十五分,闭幕式在乐队高奏“社会主义好”的歌声中结束。
新华社16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总书记邓小平,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毅、贺龙、谭震林,候补委员康生,中央书记处书记黄克诚,今天下午接见了出席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的全体积极分子。
今天陪同接见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许广平、史良、康克清,书记处第一书记罗琼等。(附图片)
下图: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等接见妇女积极分子代表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关系生产跃进、妇女健康、孩子幸福的一件大事
细心爱护妇女劳动力
红光、东方红公社采取措施确定制度多方照顾妇女特殊利益
本报讯 四川省郫县红光人民公社关心与保护妇女健康,多方面照顾她们生理上的特点,使全社妇女做到劳逸结合,得到较充分的休息,大大提高了女社员们的生产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全社生产。
红光人民公社是一个有六万多人的社。全社有劳动能力的社员共计三万二千多人,其中妇女一万四千多人。大跃进以来,女社员们积极参加劳动生产,前一时期公社抽走了一万二千多男劳动力上山炼钢炼铁和办地方工业,妇女就成为农业劳动的一支主力军。
半年多来,红光人民公社采取许多措施照顾妇女的健康。在农活分配上,一般重活都尽量由男社员去做。在劳力组合上,尽量男、女配搭或以强带弱。在出工时间上,有些妇女需要料理一些家务,出工可以稍迟。公社还规定妇女每月休假比男社员多一天(共三天)。体弱的妇女一般不参加农忙时的夜战。
为了适应妇女生理上的特点,对月经期、怀孕期、哺乳期的女社员,公社首先推行了“三调三不调”的制度,即:月经期妇女除休假外,调干活不调湿活(水田农活);孕妇(八个月以内的)调轻活不调重活;哺乳期妇女调近活不调远活。同时,全社实行了两种保证她们休假的办法:以生产队为单位,每天调工时空出一定名额,对女队员采取轮流调工办法,保证女社员在月经期得到休假;二、每个女社员发给“特殊牌”,遇有经期或怀孕,女社员即把牌交回,以便调工时掌握。对产妇除给四十天产假外,在生活上公社发给一定数量的糯米,较多的油、肉和蔬菜,由产妇自己开伙。
此外,公社还采取各种办法办好全社三百多个托儿所和幼儿园,使妇女们安心生产。有些生产队还改进了一些农具,便于妇女使用。
从去年冬天起,红光人民公社(当时是四个乡的农业社)的妇女就参加了田间劳动。但部分干部和男社员对妇女劳动存在一些错误认识。有些人认为“男女平等,男的女的一样干才真叫平等”,有人看到妇女要求请假就认为“妇女罗苏”,甚至说她们“偷闲躲懒”。而不少干部也认为任务紧,照顾妇女会影响生产。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妇女坚持干重活或不休息。今年春耕最紧张的时候,原红光农业社就有一些妇女因劳累而患妇女病,影响了生产。这个问题立即引起了上级党委的重视,通报各乡检查。在乡党总支的领导下,原四乡都先后召开了干部会议,检查了忽视妇女劳动保护的思想,展开一场鸣放辩论,中心是:“妇女劳动力需不需要爱护”、“妇女身体坏了对生产有无影响”、“怎样安排妇女生产”。通过说理算账,结合对妇女健康调查的事实,有力地批判了各种错误论调。随后,四个乡便先后根据群众意见,订出各种制度,切实保护妇女劳动力。
对妇女健康的关怀和爱护,大大增强了妇女们的体质,提高了她们的生产积极性。全社妇女出勤率从过去的90%左右增加到经常保持98%左右。最近农活最忙的三秋工作中,在以妇女劳力为主的情况下,全社大部耕地深翻了一尺五以上,按时赶上了季节,成为全县先进公社之一。
(于竞祁、刘宗棠)
本报长沙16日电 湖南省浏阳县东方红公社党委采取许多积极措施,注意妇女的特殊利益,保护妇女身体健康,大大发挥了妇女的劳动潜力。妇女每天出工人数由公社刚成立时的七千五百多人增加到一万五千六百多人。
这个有一万多户、六万多人的公社,妇女全劳动力和半劳动力一万多人,占全公社劳动力的40%。10月中旬,该公社自办小型水泥、炼铁等工厂和支援外地的劳力需一万六千多人,十几万亩农作物要收要种,大量土地需要深耕,因此,安排妇女劳动力成为当时的迫切问题。
公社党委为了合理安排妇女劳动力,采取了各种积极措施,解决妇女的特殊困难。对妇女出工,规定三调三不调的制度(月经期调干不调湿,孕期调轻不调重,哺乳期调近不调远)。在休息上每月四天假期(男劳力二天假期)。假期、做干活、干轻活期的工资照发。孩子病了,必须亲自照顾的,可以请假,一般短期的假不扣工资。公社还以大队为单位建立了十七个妇产院,产妇的产假有四十八天,在这期间内工资发一半,产后由公社供给产妇三斤糯米、二十个鸡蛋、五斤肉等。公社的产妇院都办得很好,有临产室、婴儿室,伙食也做得很好,产妇在这里可以经常吃到红萝卜、大白菜、鸡蛋、猪肉等富于营养的副食品。
为了使妇女哺乳方便,公社就在食堂成立托儿所,并把妇女安排在食堂附近干活,使她们便于喂奶。目前,全公社建立了这样的托儿所有近六百个,受托的婴儿五千多个。
为了减少母亲对小孩的牵挂,公社党委对幼儿园的工作很重视,先后轮训了三次保育员,派了很多党、团员、积极分子去担任幼儿园的工作。五十个幼儿园的伙食也办得很好,小朋友两天可以吃一次小荤,每月可以吃到四次肉,每顿能吃二三个菜,孩子都长得白白胖胖的,个个天真活泼。
为了解决妇女出工,家里的洗衣、补衣、做鞋,公社组织了二百多人的缝纫组,每个连和排设补衣组,还建立了制鞋工厂。渡头大队渡头中队制鞋厂十四个妇女,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做好一百多双鞋子。(附图片)
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喊叫水人民公社回族妇女已摆脱封建束缚,参加劳动。这是她们在地里吃午饭。右边是生产队长田凤礼,去年她还被公婆关在家里,现在是深翻地的劳动模范。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根据轻重主次统一安排冬季生产力量
句容县分线领导分军作战
变工作被动为主动,既重点突出又全面跃进
本报南京16日电 中共句容县委采取分线领导、分军作战的方法,既有重点,又有分工地统一安排领导力量和劳动力,使冬季生产运动中的各项工作都同时跃进。
句容全境多山,历年来受山洪和干旱威胁很大,要在明年进一步解决粮食问题,首先必须解决水利问题,因此,今冬明春水利任务较去冬今春繁重。三麦田间管理,是争取明年农业更大丰收的第一仗,这是一项面广量大的精细的工作,需要安排一定的劳动力,狠狠地抓到底。此外,还要发展工业、绿化造林、发展副业,以及加强公社集体生活的工作等。完成这些任务,既要重点突出,又要全面跃进。在这种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合理地按排和调配劳动力,就显得特别重要。但是,部分干部曾经对这一点认识不足,较普遍地存在着“哪里来哪里挡,哪里要哪里去”的思想,缺乏全面有计划的安排。因此,工作被动,进度缓慢。
为了改变被动局面,句容县委根据任务需要和各个公社的情况,确定将全县十五万五千劳动力,分别轻重、主次分成四条战线,第一条战线是水利野战兵团。根据冬春水利任务,已投入这条战线的劳动力六万五千人。第二条战线是上山开矿,远征大运河和铁路复线工程的远征大军。这一路三万五千劳动力大都是年青力壮的小伙子。第三条战线是后方生产部队。负责田间管理、林、副业和后勤工作。这一线的劳力共二万六千人。第四条战线是管理分配和生活福利队伍,共有一万四千人。以上四条战线,都有一个党的书记挂帅。各路大军都组织了专业队,建立了责任制,定期或定阶段进行检查评比。县委第一书记李永月和各个公社、大队党委的第一书记,负责统一指挥各路大军。
分线领导、分军作战的工作方法,既保证了水利重点,又使各项工作全面跃进。水利工程进度已经加快,大、中型工程的平均土方工效,从初期的一、二方一跃再跃到九方多,现在,第一期八个大水库工程已经基本结束,六万人的水利兵团已经陆续转战到高(淳)句(容)丹(阳)大河和其余八个大水库工地上去。在后方的田间管理和副业生产上,也彻底改变了水利上马、田间管理放松、副业生产几近停顿的情况。为了防冻、防旱而采取的冬灌和复土等措施,正在全面进行,占总面积一半的麦田和油菜田,已经普遍追上一次腊肥;为了保证每亩六十万以上全苗,在三万多亩缺苗的麦田里完成了补种,并种了七千多亩三麦和油菜的太平苗,准备移栽补缺。现在麦苗和油菜苗生长情况良好,三类苗极少。副业生产上也大有起色。各个公社根据本地资源、群众习惯和人才,建立各种专业队,取得了很大成绩。仅以下蜀公社为例,分线以来一个多月,共搞了十五项副业,生产总额二十二万四千多元,相当于分线分军前的十个月副业生产总额。由于各个公社都抓起了副业生产,使年关前每个社员平均分配到十元到十五元现金的规划,已有足够的保证。与此同时,完成了对食堂、托儿所等生活福利组织的整顿。食堂实行了既是炊事员、又是饲养员、种菜员和管理员的“四员合一”的办法,服务人员数量上虽大大减少,而工作却搞好了。生活福利战线出现了一片新气象,吃饱吃暖,群众生产情绪高涨。

蒋军飞机窜扰大陆上空
新华社16日讯 蒋介石军用飞机三架,昨(15)日二十二时至今晨五时许,曾先后分批窜入我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省区上空进行骚扰活动。

包钢大型炼钢厂开工兴建
新华社包头16日电 包钢又一座重点工厂——大型炼钢厂已经开工兴建。这个厂建设中的大型平炉,其规模同鞍钢的“平炉之王”相当。
目前,建厂职工们在主厂房地基上挖好了像一段河床似的八公尺深的基坑,第一座大型平炉的钢筋混凝土基础和第一座大混铁炉部分基础已经做好。其他脱模、整模等车间,以及原料仓库等的基础已经做好了一部分,七十多公尺高的塔式吊车施工设备也安装了起来。
职工们决定在大搞群众运动和大闹技术革命中开展快速施工,争取在明年第一季度把两座大型平炉、一座混铁炉和部分厂房的土建工程干完,以便在第一号高炉出铁之后不久就可以出钢。
这个炼钢厂的设计采用了苏联先进技术,装料、铸锭、脱模等,都设有高度机械化自动化设备,生产过程有自动仪表和自动操纵设备来控制,同时还将采用我国的新技术“三槽出钢”。

在包钢的建设工地上
数万名职工冒着严寒施工
数十项工程面貌日新月异
新华社包头16日电 记者林田报道:兴建中的包头钢铁联合企业,正在中共包头市委和包钢党委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建设工程突飞猛进。目前有数万名职工冒着塞外严寒,在炼铁、炼钢、焦化、耐火材料、矿山和水泥等六大重点系统的数十项工程上,日夜不停地进行冬季施工。工地的面貌也一天天在变化着。
在炼铁厂工地,第一号大型自动化高炉本体和热风炉已经耸入高空,目前职工们正在焊接高炉最后一圈炉体外壳和热风炉顶帽。
规模巨大的炼钢厂工程,也提前半年开始施工了。这个厂兴建中的第一座大型平炉,其规模同鞍钢“平炉之王”相当,目下已经浇灌好平炉基础;第一座大混铁炉的部分基础,也浇灌好了。职工们在这个厂的基础工程中,成功地采用了混凝土工程新技术——压力灌浆法,从而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
在炼铁厂和炼钢厂的旁边,远远就可以看到高大的贮煤塔和十座大配煤罐,这里是焦化厂工地。这个厂的第一座年产五十万吨的大焦炉已经修好,近日内就要烘炉。目前,工人们正在突击安装机械和起修同出焦有关的备煤、回收等系统的工程。
为了供应炼铁、炼钢以大量耐火材料,一座年产十五万吨的耐火材料厂的建筑工程也进入最紧张的阶段。有两座烧制耐火砖的大圆窑,已经在试生产。
生产用水的水源地上,有五千多人在同冰泥和地下流沙奋战。技术复杂的取水构筑物和工程量很大的渠道、水池、管线等工程,有一部分也做好了。
为包钢提供铁矿石的白云鄂博铁矿山,现在有八千多名职工正在零下十度到二十多度的气候下施工。通往主矿山顶的电气机车铁路路基已经修好,年底前后,电气机车就要开到山顶。在山下边兴建的铁矿石初破碎厂,目前已经进入施工的紧张阶段。
此外,今年上半年陆续投入生产的包括六个车间的机修总厂,已经开始为包钢制造部分设备。(附图片)
在包钢的建筑工地上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江陵郝穴公社找到加强民主管理的一条好办法
挨户访问和开社员代表会相结合
宣传政策、征询意见、及时解决群众迫切问题
本报武汉16日电 湖北省江陵县郝穴人民公社最近组织全社一千一百名干部,采取一边宣传人民公社性质、政策,一边检查分配和社员生活的办法,挨户访问社员,广泛征求社员意见,并召开社员代表会议,集中解决了当前生产和社员生活中各项具体问题。中共湖北省荆州地委正广泛推广江陵县郝穴公社的这一经验。
郝穴公社共有一万二千多户,干部在历时七天的登门访问中,了解到社员们的许多意见和要求。在分配方面,除了要求很快地把现金分到社员手里外,还要求公社分配一点柴草、糯米、黄豆,作过冬过年用。在生产方面,要求很快把生产责任制建立起来,克服无人负责现象。在访问中,还发现了一些社员缺棉衣、棉被、缺住房,有四百六十户社员因遭灾、害病减少了收入。
根据了解到的社员意见,公社一方面组织了三百多名报告员、宣传员广泛宣传公社的性质与各项政策,解除有些人的误解;一方面以大队为单位召开社员代表会,将大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了逐件研究、解决。这样,全社共解决了十六个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有如下六个:(1)全社发了工资三十一万元,平均每户分得二十五元;(2)每户社员都分到了一些糯米、黄豆、柴火和机动粮;(3)通过安排副业生产和公益金补助的办法,解决了四百六十户减少收入问题,全社作到了户户增加收入;(4)全社二百三十多户缺住房的问题,正在通过盖新房子和调剂住房等办法解决,已有一百八十户住上了新房子;(5)全社组织一百四十多个缝纫工人,为社员赶做起过冬需要的棉衣、棉被;(6)对老年人过冬的安排,每人发了部分油票,愿意的可以在家里起伙做饭。此外,对干部参加生产、田间管理制度、劳力安排、财务管理等方面,都做出了一些具体规定。
经过这次逐户访问,广大社员热情高涨,大大地促进了生产和公社的巩固。贫农社员罗仙新一家七口人,只有一床被子过冬,过冬的棉衣还没有准备。公社就及时帮助他解决了困难。他感动地说:“人民公社比我的爹娘还亲!”目前,全社已掀起一个培育冬播作物的高潮,五天内已对三万亩小麦和一万亩油菜,全部进行了查苗补苗,并有九千多亩追了肥、锄了草。
郝穴公社党委认为:这种挨户访问社员与社员代表会相结合的领导方法,是加强公社民主管理的一个很好办法。党委决定建立今后每月访问一次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