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提高觉悟,学好本领,为建设社会主义奋勇前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在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上的报告
亲爱的代表同志们:
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的形势下,你们接受了广大妇女群众的光荣委托,带着你们的巨大成绩和丰富经验,会师首都,举行这次大会,大家都格外高兴。在大会上彭德怀同志代表中共中央给我们作了重要的指示,我们热烈拥护党中央的指示;我们要根据指示的精神,并结合交流经验,互相学习,来讨论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怎样更充分地发挥积极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现在我就下列几个问题提出意见,供大会讨论。
伟大的成就 光荣的任务
一年来,在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国人民发挥了冲天干劲,在各个战线上取得了全面大跃进。今年粮食总产量可能比去年增产90%左右,棉花也可能增产一倍。最近几个月来,人民公社化运动迅速而顺利地发展,现在全国农村已经基本上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以钢为纲的大办工业的群众运动,正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发展着,今年可能完成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跃进计划;同时钢铁一马当先,带动了整个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业迅速前进。在文教战线上,我国人民也同样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在这个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我国各族妇女在党的领导下,参加社会劳动的人数空前增多,劳动范围空前扩大,对全面大跃进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农村妇女都积极地参加了农业生产,对于今年农业大丰收起了重大作用。在以钢为纲的大办工业的群众运动中,广大妇女群众同男子一样,英勇地投入大炼钢铁的洪流,不仅对于完成今年钢产量翻一番的任务起了很大作用,而且学习了炼钢炼铁的本领。妇女们也积极参加了其他各种重工业、轻工业和交通运输业。在商业和各种服务事业方面,在教育、卫生、文化、科学、艺术战线上,妇女都有出色的贡献。在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中,许多妇女解放了思想,学会了技术,发挥了独创精神,有不少发明创造。随着生产的飞跃发展,随着大量妇女的参加社会劳动,在农村人民公社和许多城市,普遍举办了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敬老院、妇产院、缝纫厂等集体生活福利设施,解放出大量的妇女劳力。人民解放军的女战士、自卫队的女队员、和女民兵们,还英勇地参加了保卫祖国建设的斗争。军烈属们对于自己的亲人参加保卫祖国的斗争给了很大的鼓励和支持。妇女们在大跃进中,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有了更大的提高,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坚定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大踏步地前进。
1958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胜利,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的基础上取得的。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也是在东风压倒西风的国际形势下取得的。以苏联为首的各社会主义国家都在大跃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发展,世界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队伍和力量日益扩大和加强;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却越来越不得人心,美国侵略政策到处碰壁。这样的国际形势,以及苏联和社会主义各国所给予我们的全面的兄弟般的援助,为我们的大跃进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我们的大跃进又进一步增强了东风的威力,长世界人民的志气,灭帝国主义的威风。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进行战争威胁和军事挑衅,坚决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澎湖、金门、马祖,一定要维护祖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一定要保障远东和世界和平。
同志们!1958年大跃进的成就是伟大的;但是这些成就,同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所要求达到的目标相比,同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相比,还差得很远。在我们面前还有许多艰巨工作,因此我们绝不能满足于今天的成绩,我们一定要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继续努力,乘胜前进。
我国人民现阶段的伟大的历史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据党所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积极促进人民公社的巩固和发展,经过人民公社这种社会组织形式,高速度地发展工业和农业,促进全国工业化,公社工业化,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科学、文化达到世界最先进的水平;逐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为将来由社会主义社会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创造条件。这也正是我国妇女的光荣任务。
1959年是苦战三年的第二年,胜利地完成明年的建设任务,对于基本改变我国面貌,对于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决定的意义。我国妇女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起,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国家宏伟而艰巨的建设计划,争取钢铁和粮食产量继续高速度地增长,争取社会主义各项建设出现更大的跃进高潮。在最近几个月中,全国各地农村都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整顿和巩固人民公社的工作,公社女社员要和全体社员一起,共同努力,加强和改进人民公社的政治思想工作,确立和健全各种制度,使人民公社的生产建设和生活福利事业尽快地走上健全发展的轨道。
在1958年的大跃进中,全国妇女和全国人民一起,促使我国朝着建成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迈进了一大步。1959年我们妇女要继续鼓足干劲,更加积极劳动,努力发展生产,参加社会主义各项建设工作;大力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努力学习政治,不断地提高共产主义觉悟,发挥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下决心,立恒心,钻研技术,学习文化,提高建设本领;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积极劳动 努力生产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生产建设任务是巨大的。要完成这个任务,需要我们妇女更加积极劳动,努力生产。为了争取明年农业生产更大的跃进,争取粮食、棉花等各种农作物更大的丰收,我们妇女要继续努力参加农业生产,成为农业生产上的一支主力军。我们还要积极参加林业、牧业、渔业、副业等生产,妇女经管棉花、油料、茶叶等经济作物,养猪、养鸡、养蚕等副业生产,从来就是擅长的,今后还要继续发挥这些特长,搞好这些生产。明年要继续争取工业生产更大的跃进,我们要积极支援和参加钢铁、机械生产,努力参加纺织、交通和其他各项工业建设。在文化、教育、医药卫生、集体生活福利和各项服务性事业方面,更应该积极参加;并且要根据国家需要,在适合妇女担任的工作岗位上,逐步作到以女替男,使整个社会的劳动力能够得到更合理的安排。
为了在生产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妇女还要进一步认识积极劳动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意义。毛主席曾经指出:“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见“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中册六七五页)大跃进以来,由于社会主义建设大规模地全面发展,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妇女参加生产的人数大大增加,劳动生产的范围空前扩大,妇女在生产上的作用更加明显了。这些事实,充分地证明了毛主席的论断的正确性。正是因为有占我国劳动大军半数的妇女和男子一起,共同努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才取得了这样伟大的胜利。
妇女普遍参加各种社会劳动,也是妇女彻底解放的根本条件。我国劳动妇女,从来是热爱劳动的。但是在阶级压迫的旧社会里,广大劳动妇女和自己的家人,终年劳动,不得温饱,过着贫困痛苦的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根本谈不上妇女解放。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基本上实现了生产资料公有制以后,我国妇女才和男子一起,摆脱了剥削压迫,获得了解放。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的实现,为妇女参加社会劳动创造了空前有利的条件,妇女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显著增长,而且通过社会劳动的锻炼,眼界更加开阔了,知识、能力大大提高了;这就进一步打破了社会上重男轻女的旧观点,妇女的劳动普遍受到了尊重,妇女的地位空前提高了。这些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越大,妇女的贡献越大,就越有利于妇女的彻底解放。
在我们的社会里,劳动是为集体、为国家创造财富,是为全国人民、全国妇女和子孙后代创造美好的生活;劳动是最光荣、最豪迈的事业,是我们生活里第一件重要的事情。一切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劳动,都是光荣的。不管是做工也好,种田也好,当教员、当医生也好,在食堂里作饭、在托儿所里教养孩子也好,都是建设社会主义不可缺少的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的光荣的工作,我们都应该好好去作。而体力劳动又是最基本的劳动,人们通过体力劳动创造了社会的物质财富,在这个基础上才有文化生活。如果没有体力劳动,人类既不能生活,更谈不到有什么文化科学的创造。现在还有些人轻视劳动,特别是轻视体力劳动,把各种劳动分别贵贱、高低,挑肥拣瘦;这些都是不正确的。我们妇女一定要继续发扬党指向那里、就奔向那里的共产主义精神;继续发挥冲天干劲,不怕辛苦,不怕困难,根据国家的需要,那里需要劳动,就到那里去劳动,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我们的全部力量。
大力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
我们发展生产的目的,是为了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党号召我们,在搞好生产的同时,还必需搞好生活。不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要搞好生产是有困难的。人民公社化以来,适应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需要,各地已经举办了大量的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妇产院、敬老院、缝纫厂等集体生活福利设施,使一家一户的分散的家务劳动,变成了社会的集体事业,这是人民生活上的一个大革命。
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能使人们生活过得好,精神饱满,心情舒畅,干劲更足。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又能增进人们的集体主义思想,加强组织性纪律性,提高生产效率,促进生产的发展。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对妇女的好处更多更大。家务劳动社会化以后,解决了妇女参加社会生产和料理家务的矛盾,使妇女劳动力大解放,能够使妇女对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集体生活福利工作,是关系全体人民生活,关系促进生产,巩固公社,关系社会主义建设,关系妇女彻底解放的大事;是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事业。旧社会看不起服务性劳动,有些人受了这种思想影响,不愿意去做,这是不对的。要把这件事办好,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靠我们广大群众共同努力,不论男的、女的,都应该积极参加并支持这项事业。现在在这些工作岗位上做工作的,妇女占多数,这是我们的光荣。在座的同志中,有不少模范的炊事员、教养员、保育员、卫生员、助产员、缝纫员、管理员等等,你们在带动群众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中,已经起了积极作用,今后需要继续发扬勤勤恳恳、切切实实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把这项事业办得更好。
在各项集体生活福利事业中,首先要办好食堂。要让大家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干净卫生。饭菜要有养分,还要多样化,冷天吃上热饭热菜,要尊重当地各族人民的生活习惯;还要照顾小孩、老人、孕妇、产妇、哺乳母亲、病人的需要;尽可能使他们都能吃到合适的饭菜。食堂还要备有盐、醋、酱油、辣椒、葱、蒜等调料。还要附设饲养场,养猪、养羊、养鸡鸭、养鱼、养奶牛,办粉坊、豆腐坊、酱园、种菜园。还可以附设小卖部、食品加工部,满足人们的特殊需要。一定要想办法,修盖饭厅或者腾出房子,让大家在房子里吃饭,还要作好冬季蔬菜和燃料的储备工作。总之,我们要使大家感到在食堂吃饭,比在家里吃得好,吃得方便,还节省时间,尽可能使大家称心如意。
我们要把托儿所、幼儿园办好。儿童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教养儿童是伟大的事业,我们要像疼爱自己的儿女弟妹一样来疼爱托儿所、幼儿园的孩子。对孩子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要让孩子们生活得好,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要讲求卫生,预防疾病,有了病要迅速治疗,发生了传染病,要赶快隔离,以免蔓延。要把孩子教育得好,使孩子从小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孩子热爱祖国、热爱劳动、热爱集体,使他们诚实、勇敢、活泼、健壮。要使家长感到孩子比在家里教养得更好,放心满意。关于托儿组织的形式,要从当地生产发展和群众的需要出发,并照顾当地可能的条件,可以办日托,也可以办全托,不要强求一致。
还要办好敬老院,让无依无靠的老人过得幸福。要办好妇产院,让母子安全健康。也要办好缝纫厂、制鞋组、拆洗组,及时准备被服,使大家有穿有盖。还要办好澡堂。当这天寒地冻的时候,要解决冬季烤火取暖问题,让大家暖暖和和地过冬。
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必须根据当地生产发展的基础,逐步提高;离开生产基础,片面地强调生活,是不对的。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必须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精打细算,节约粮食和其他各项开支,不能铺张浪费。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要善于走群众路线,有事大家商量,发挥集体力量,实行民主管理;并坚持群众自愿的原则。要提倡改革工具,特别要逐步促进炊事、洗衣等用具半机械化、机械化,以节省劳动力,提高工作效率。要选拔成分好、政治进步、热心为人民办事的积极分子担任管理员、炊事员、教养员、保育员、卫生员、助产员、缝纫员等,并通过红专大学、幼稚师范和专门举办训练班等培养和训练骨干。在经常工作中,继续采用现场会,评比检查等方式,交流经验,不断地帮助工作人员提高政治业务水平,使集体生活福利工作不断地改进。
办了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妇女更多地参加了社会劳动,和男子一样地按劳动领取报酬,家庭生活更加民主团结。我们主张废除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不合理的家长制,但是家庭生活还是必要的。我们需要的,是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民主团结的家庭生活。孩子进了托儿所、幼儿园、学校之后,由社会来教育,父母仍旧有教育的责任,特别要协助儿童教养机关,共同努力,把孩子教养好。一家人还要在生活上互相照顾和帮助,经济开支还要共同计划。在不妨碍集体生产和集体生活的原则下,在家庭里作点饭菜,养点小家畜、家禽等等,这是大集体中可以有的个人自由。农村公社规划新居民点和修建房屋的时候,要适宜于每个家庭男女老幼的团聚。有人认为生活集体化以后,家庭被破坏了;我们已经并正在破坏的是封建的家长制度,我们已经并正在建立的是民主团结的新家庭,这种家庭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美好和幸福。有些人总认为任何家务劳动都没有意义,这是不对的。历史上家务劳动对于社会生产的发展,对于每个民族的生存和繁荣,从来就是不可缺少的,从来就是有社会价值的。阶级社会轻视劳动,也轻视家务劳动;而且家务劳动分散在一家一户进行,就变成琐碎的,它的社会意义往往被人们忽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许多妇女努力搞好家务劳动,这对支援社会主义建设起了积极作用。现在我们普遍建立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等集体生活福利设施,并不是否定家务劳动的意义,是把原来分散的家务劳动,从形式上、实质上都变成了社会的集体事业,这就能够把这些事情搞得更好。就是在现在家务劳动社会化的程度日益增长的情况下,还有一些家务是不可缺少的,做好这些家务劳动,也是必要的。
提高觉悟 学好本领
我们妇女要搞好生产,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必须政治挂帅。大家都知道,政治挂帅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证。最近一年多来,我们妇女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全民整风和反右派斗争,经过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宣传教育运动,经过集体劳动和集体生活的实际锻炼,政治思想觉悟大大提高了,发扬了共产主义风格和协作精神,解放了思想,破除了迷信,到处都是可歌可颂的英勇事迹。
现在全国各地,在党的领导下,正在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运动,我们妇女要积极参加这个运动,更进一步提高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发挥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在阶级压迫的社会里,我们劳动妇女从来就是受压迫的,只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才能彻底解放妇女,才能带给人民美好幸福的生活。解放九年来的事实,已经使我们亲身体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要坚决听党的话,坚持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路,决心同资产阶级形形色色的思想彻底决裂;继续开展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两种思想的斗争,对那些有浓厚资产阶级思想的人,要进行教育,帮助他们提高觉悟。对于过去的地主分子、富农分子、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各类坏分子,更应该加强教育和监督。
人民公社是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的伟大创举,现在是社会主义社会结构的基层单位,是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最好的组织形式;将来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以后,又是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最好的组织形式,也是将来共产主义社会结构的基层单位。因此我们全体妇女都要巩固地树立热爱人民公社的思想。最近三、四个月的事实,已经使我们大家看到了人民公社的伟大的优越性。人民公社又大又公,集体化的程度比过去更高了,还带着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分;劳动力和生产资料比以前得到了更合理更有效的使用,还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调度;全面发展工农商学兵,综合经营农林牧副渔,这样,经济和文化事业就可以更快地发展了;大量创办了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等集体生活福利事业,人民生活更加方便了,大批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积极投入社会劳动;很多地方实现了供给制和工资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做到了吃饭不要钱。事实证明,办好人民公社可以大大加快我国建设速度,可以迅速把我们引向幸福的生活,又为妇女逐步“减少和消除她们在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上同男子的不平等”(列宁:伟大的创举)创造了最根本的条件,是引向妇女彻底解放的道路。我们妇女要热爱人民公社,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加整顿和巩固人民公社的工作,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的方法,参与解决公社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要处处为公社的利益着想,认真对待公社的一切事业。要反对那些只顾自己、不顾公社的个人主义,反对那些损人利己的思想和行为。我们不但要做到个人利益服从人民公社的利益,还要作到公社的利益服从国家的利益;这才是完整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点。只从公社利益出发,不看到国家的整体利益,对国家固然不利,归根到底,对人民公社本身和对个人也是不利的。所以对不顾整体、不顾大局的本位主义思想,应该加以批判,不断清除。
为了使我们在斗争中不会迷失方向,为了更好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妇女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和党的政策。最近各地妇女学习理论、政策的事实证明,不论工农劳动妇女或者是知识妇女,都能领会政策,学好理论。学了以后,方向明确了,思想开阔了,进行工作有标准了,解决问题有方法了。现在各地正在掀起学习理论的高潮,我们妇女要积极参加,努力把自己理论、政策水平提高一步。
我们妇女还要刻苦钻研科学技术,提高文化水平,学好搞生产、搞工作、搞生活的本领。解放后,特别是大跃进以来,我们妇女学习并掌握了许多生产技术,文化水平也有显著提高。为了适应生产不断跃进的迫切需要,我们还要下苦功夫更好更多地学习技术。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学会专业的技能,努力作到熟练和精通。在精通一门专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会多种技术,争取作亦工亦农、能文能武、多才多艺的多面手。学习技术的好方法就是边作边学,在劳动实践中学习,不懂就问,不会就钻,千方百计,克服困难,这样一定能学好技术。已经有技术的人,要毫不保守地教给别人,带动广大妇女共同学习,提高本领。
目前各地正在开展以半机械化、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命运动,在这个运动中,我们妇女要继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克服保守、自卑心理,发扬敢想、敢说、敢作的共产主义风格;要互相协作,共同努力,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要勤学苦练,虚心学习,勇敢顽强地克服各种困难;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学会使用新工具,改良旧工具,进行技术革新,大胆发明创造,干得好,干得巧。
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工具,我们要学好技术,提高本领,一定要学习文化。大跃进以来,已经有许多妇女摆脱了文盲状态;但目前我国还有一部分文盲,其中妇女占多数。凡是不识字的青壮年妇女,一定要参加扫盲学习。已经摆脱文盲状态的,要千方百计地巩固学习成果,不断提高文化水平,学习科学知识;尤其是妇女积极分子,更要带头作到这一点。知识妇女要和工农群众相结合,虚心向工农群众学习,参加体力劳动,彻底改造思想,使文化科学知识与劳动实践相结合。工农妇女要知识化,知识妇女要工农化,我们大家都要把自己锻炼成又红又专的新人,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积极工作。
注意身体健康 保持旺盛干劲
大跃进以来,广大劳动妇女干劲冲天,英勇苦战,忘我劳动,这是很好的,今后必须继续发扬这种精神,艰苦奋斗。但是在劳动者干劲越大,劳动越是紧张的时候,越要注意身体的健康和安全。人是最宝贵的财富,人们要干革命、搞建设,必须有健康的身体。毛主席经常地教导我们,要关心人,爱护人,要切实保障人的健康和安全。我们要把关心人的工作,作为极为重要的工作来做。我们要根据当地的情况,尽可能改善劳动条件,妥善地解决吃饭穿衣问题,继续开展除四害运动,发展医药卫生事业;还要把劳动和休息有节奏地结合起来,有劳有逸。我们知道:人要劳动,也要休息;要起床,也要睡觉;要苦战,也要休整;要干活,也要文化娱乐。休息好了,疲劳消失,体力恢复,干劲更大,劳动效率更高,这是很平常的道理,是客观规律。
我们妇女还要来月经、怀孕、生孩子、奶孩子。妇女在孕期、产期,是不是休息得好,调养得好,对身体健康有重大的关系。生了病,不但个人痛苦,还会妨碍孩子的发育成长,影响家庭生活的幸福,而且关系到全国一半劳动大军持久劳动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密切关心,继续注意使妇女在经期、孕期不作重活,不下冷水,不熬夜。过去有些地区实行“三调三不调”,月经期间调干不调湿,孕期调轻不调重,哺乳的母亲调近不调远;这是一条好经验,要继续推广。还要保证妇女产前产后有一定时间的休假。
保障妇女的健康和安全,要靠社会上大家共同关怀,特别要靠我们妇女的注意。在生产中我们妇女要自觉劳动,同时,还要注意身体健康,安全生产。女学生在勤工俭学和进行体育锻炼时,也要切实注意这一点。妇女来月经、怀孕、生孩子等事情,都是自然的生理现象,不是丢人的事。在这些时候,要求适当照顾,也是合理合法的事。在座的各位代表是群众中的带头人,你们既要带头搞好生产,也要带头安排好生活;并要同群众商量,采取措施,确定制度,保证睡好,休息好。妇女最能体贴妇女的要求,你们对周围的妇女,一定要无微不至的关心。越是她们的干劲大,就越要注意她们的身体健康和安全,越是注意她们的健康和安全,她们就会干劲更足、更持久,就能保证生产建设事业跃进再跃进。所以保护妇女健康和安全,不是促退,而是促进;不是泄气,而是鼓气;这是党和人民交给你们的一项光荣任务,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担当起来!
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广大妇女奋勇前进
大跃进以来,由于全国各族妇女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了工业、农业和各种建设的社会劳动,从这中间涌现出来许多妇女先进集体,锻炼出了千百万妇女积极分子;她们以自己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团结和带动了全国各族广大妇女,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志,就是其中最优秀的代表。我谨代表全国妇联向你们表示敬意。
同志们,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是伟大的艰巨的事业,需要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努力,集体创造。为了你们今后能够团结和带动更广大的群众,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你们永远听党的话,不断地提高共产主义觉悟,全心全意地忠实于人民,忠实于共产主义事业,在群众中继续起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在任何工作中都必须继续走群众路线,发扬民主作风,采取领导和群众结合的办法,采取种试验田的办法,采取说服办法,团结和教育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依靠群众的力量,集中群众的智慧,共同做出更大的成绩。在工作中一定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实事求是,力戒浮夸。这次会议就是我们互相学习的好机会,我们要通过这次会议,交流工作经验,提高我们参加生产和管理生活的能力,以便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将来,我国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以后,还要通过人民公社这种形式,逐步向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过渡。党中央早已指出,过渡到共产主义,必须具备下列条件:“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见“中共中央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
同志们!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摆在我们面前,美好的共产主义理想鼓舞着我们,我们正在用自己的双手,进行着前人从来没有作过的伟大光荣的事业,我们全国妇女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继续提高觉悟,学好本领,为建设社会主义奋勇前进!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四日

妇女们心灵手巧 钻技术志大才高
妇女积极分子在发明创造方面大显身手
新华社13日讯 妇女们心灵手巧,钻技术志比天高,和男子并驾齐驱,为人民立下功劳。这是活跃在工业战线上的妇女积极分子,今天在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上的发言所给予人们的深刻印象。
攻破了尖端科学堡垒
“我们不但要和男同志一起大跃进,而且要成为尖兵和突击手。男同志能做的我们也要做,男同志还不会做的我们也要做。”这是上海市铜仁合金厂由二十九个女工组成的“穆桂英突击队”队长王建枫今天在会上发出的豪迈的语言。她们全队女工在业余时间内试制成硅锰青铜合金丝和锡锌青铜合金丝。硅锰青铜和锡锌青铜过去都是依靠国外进口的,现在试制成功后,每年可以给国家节省二千万元以上的外汇。最近她们又试制成功七种高级合金。进行这些创造的二十九个女工,文化、技术水平都不很高,其中有些人还刚摘掉文盲帽子;但是困难并没有吓倒她们,她们边学边干,一次失败再来一次,最后终于攻破了尖端科学堡垒。
提高工效几百倍
怎样缩短处理停台时间使机器早开车,陕西省咸阳市国棉一厂值车工刘小变多少时候来一直在钻研这个问题。在党的支持和同志们的帮助下,她大胆进行了技术革新,把处理停台时间由原来的十四秒缩短到九点四秒。刘小变今天在发言中还向大家介绍了她缩短处理停台时间的具体操作方法。贵州省汽车制造厂技术员黎仁美的发言更生动地显示了党的教育启发了她的智慧。黎仁美是这个厂的化验技术员,她在今年整风运动中提高了觉悟,安心钻研技术,并且深入车间参加劳动,和工人们一起试验成功了“快速电镀”、“电化学打光”、“快干防粘剂”等新的操作方法和产品,提高工效几百倍甚至一千多倍。
家庭妇女创造土车床
“世间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党的全民办工业的伟大号召使家庭妇女们做出了她们从来想也没有想过的事。湖南省湘潭市北区机械修配厂女工赵云英谈起她们十名进厂不到两个月的家庭妇女制成一部土车床的故事。她们那个工厂设备非常简陋,所有的生产任务都要用手工操作,工效很低,赵云英平时给农业机械厂送加工的零件时,看到那个厂里用“洋”车床车零件很快,干起活来很起劲,她就和几个妇女在一起日夜思考着也要试制一部车床。她们这个倡议得到领导上的支持。十名妇女经过七天七夜的苦干,以木料作车身,废钢铁作部件,只花了一百多元的成本,最后制成了一台价值八百多元的土车床,比原来手工操作的工效提高了五倍左右。吉林省长春市新春街化工厂厂长丁万英向大家介绍说,她们那个工厂里一百三十三名女工,都由家庭妇女变成了熟练工人,有的当了车间主任。她们制造的产品已增加到十二种,其中绝缘纸的质量已经超过了进口货的水平。
农村照明事业的技术先锋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来自安徽省阜阳县的两位代表,她们是农村照明事业中的技术先锋。阜阳纱罩厂女工黄素英等七个人,经过三百五十四次试验,用棉纱加上明矾、水玻璃等配料制成汽油灯的纱罩,代替了用石棉制成的价格高昂的纱罩;她们现在又研究成功把这种纱罩运用到沼气灯上去,可以提高沼气照明的光度,并且可以保证安全。这个县的程集乡友谊小学的教师李继英和校长姚燮昌共同研究成采取天然沼气的办法,在全县普遍推广,这件事还被摄成新闻纪录片传布到全国,许多报刊杂志都表扬了她们。
在今天的大会上,一位名叫韩运的双手残废的印刷女工的发言,深深感动了大家。韩运在1950年被裁书机轧断了九个手指。这些年来,她以顽强坚毅的意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继续工作和学习,她用仅有的右手一个小拇指练习穿衣、吃饭、写字。她说,我要用这残废的双手为美好的社会主义事业而劳动。开始时,她穿双袜子就要用一个多钟头,累得满头大汗,写出来的字比核桃还大;现在她在装订车间作发书工作,已学会用算盘来计算加、减、乘法。1956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苏州刺绣和江西瓷器是我国著名的手工艺品,今天发言的有两位代表就是这方面的能手。自小就爱好刺绣的苏州市的李娥英,曾经创造了动物双面绣法,用这种办法绣的鸟、虎、猫、马,正反两面完全一样。在景德镇陶瓷研究所工作的汪桂英,曾经在研究修改和创造瓷器的画面与器型的工作中做出了成绩,她并且写了一本四万多字的介绍陶瓷粉绘经验的书。
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共十四人。她们之中还有投递邮件一百一十万件无差错的北京邮局投递员罗淑珍,曾经在四十万平方公里的塔克拉玛汗大沙漠进行地质普查的新疆石油管理局塔里木矿务局五○五普查队队员袁秀容,学会下海捕鱼的技术并且当上了船老大的浙江省嵊泗县十六岁的姑娘王秋戎。
在今天上午的大会上,中共中央工业工作部办公厅主任刘谦作了关于工业问题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目前工业战线上以钢为纲大搞群众运动的情况,并且鼓励妇女积极分子们今后继续带动广大妇女,在全民办工业的伟大运动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14日,大会将继续进行。(附图片)
华北无线电器材厂三分厂的女工们,为迎接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的召开,展开了一个争当巧姑娘运动。图中的焊接女工宋桂兰创造了焊接支架,使焊接电容器效率提高了五倍,被评为巧姑娘。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城隍人民公社遇事同群众商量
管理民主化 生产有起色
新华社南宁13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玉林县城隍人民公社实行管理民主化,干部有事与群众商量,冬季生产领导得很好。
城隍公社是由原城隍乡福地、大西等十八个农业社在9月中旬联合办起来的。公社建立后,正是全区大搞钢铁运动开始的时候,公社有四千八百个劳动力投入了紧张的钢铁生产。不久,社里晚稻成熟,急待收割。干部看到留在后方搞农业生产的劳动力较少,就初步确定用四十天时间来收割晚稻。把计划交给群众讨论后,多数社员提出稻谷熟了一定要抢收,如果时间拖得过长,熟透的谷子会掉粒霉烂,遭受损失。为了加快秋收速度,社员贴出了许多大字报,建议抽一部分后勤人员参加秋收,组成抢收大军。这样做的结果,参加秋收的劳动力由原来的三千多人增加到了五千多人,二十五天就把晚稻全部收割完了。
由原来十八个农业社经营的四十多种副业,转入公社后,除了养猪、养鱼等以外,绝大部分停了下来,收入大大减少。10月中旬,社里管理干部发现这个问题后,就以这个问题为中心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发动群众多方献计。立石生产区的代表根据当地石灰岩多的情况,建议烧石灰;大西、龙口等生产区木茹多,代表们就建议利用木茹叶养蚕。会上,社员代表们共提出了六十多种副业项目。这次大会以后,不仅恢复了原来经营的四十多种副业,并且新增加了养蚕、养鸡、编雨帽、火药、造纸等二十多种副业生产。到11月份,全社的副业收入就比9月以前每月平均增加四点五倍。
为了充分发扬民主,让社员随时提出批评建议,公社各生产队办公室、副业场、工场、各生产队都开辟了“民主生活园地”。“民主生活园地”从10月创办到现在,群众共贴出大字报十一万三千四百多张,归纳各种意见有三百二十五条。如铁南生产区养猪场工作做得不好,社员陈发成在“民主生活园地”贴了一张大字报,批评管副业的副主任李士德为什么不过问。被批评的李士德,立即向群众作了检讨,两三天以后就把自己的行李搬到养猪场去,和饲养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他的帮助下,猪由一天两餐改为三餐,瘦猪病猪的情况很快好转了。
公社开始公布深耕的时候,群众认为泥土硬不能深耕,连塘生产区党支部书记黎世德就深入到吴新茂生产队和社员一起劳动,亲自用一架新式步犁来耕地,耕深达一尺;随后他便召集各队深耕骨干分子到吴新茂生产队开现场会议,边参观,边学习,发动大家克服泥土硬的困难。从11月下旬开始到12月3日止,全社已深耕一万一千多亩,完成应耕稻田面积三分之一。

世界文化名人法国画家
杜米埃纪念展览开始举行
新华社13日讯 1958年世界文化名人法国画家奥诺莱·维克多·杜米埃诞生一百五十年纪念展览会,13日在北京帅府园美术展览馆开始展出。这个展览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
杜米埃(1808—1879)是法国的一位杰出的艺术家,也是一位积极的民主战士。他用锋锐的画笔和讽刺画的形式,淋漓尽致地刻划了反动统治阶级的贪婪、狡诈、自私、腐败和残酷的本质,狠狠地打击了当时的反动统治者;也热情地歌颂了革命群众的坚决斗争意志。他把自己一生的艺术活动和民主革命联系起来,始终和争取法兰西的由自和民主的广大群众站在一起。
展览会展出了杜米埃的油画、讽刺画、水彩画的复制品一百七十余件。13日有各主办单位的负责人和美术界人士到会参观了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