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荒山春意满 老区景象新
江西五万下放干部刻苦劳动一年山区面貌改观
本报讯 江西省五万下放干部在一百七十多个山头上刻苦建设一年,取得了建设山区的巨大成绩。他们在长满杂草的荒山上开垦出了二十五万亩荒地,植树造林七十万亩,兴办了二千多个工厂。同时,数万下放干部在劳动中学会了许多生产技术,改造了自己的思想,阔步走向红与专的大道。
江西省有60%的面积是山区,其中大部分是老革命根据地;这里资源丰富,却严重缺乏劳动力。中共江西省委于去年决定把五万干部下放到山区的目的,一是锻炼干部,一是开发山区,加速老革命根据地的建设。
江西五万下放干部在去年严冬季节上山后,经过一年劳动,已初步改变了山头面貌。去年这里只有荒山和树丛,有的地区横直十余里看不到人烟;今年,这里到处生气蓬勃,面貌焕然一新。过去长满荆棘杂草的荒地上,现在长着各种各样的庄稼,有的已获得了第一次丰收;过去光秃秃的荒山上,现在栽有松、杉和各种果树;漫山遍野是干部们饲养的猪、牛和羊群。此外,所有山头都架起了电话,许多地方修通了公路,建起了水力或火力发电站,电灯开始照亮了山间。在海拔一千四百多公尺高的井冈山上,干部上山时,高低不平的荒山上长着比人高的芭茅草,草里积了厚厚的雪层。七百多名下放干部就在这里开垦出了六百亩荒地,并种上了农作物,收获了水稻、红薯、玉米、蔬菜和马铃薯。井冈山上修起了一排排洁白的瓦房,有邮电所、供销社、银行营业所和一个拥有上千名学生的共产主义劳动大学。运输物资的汽车在新修的公路上来往不断。夜间,电灯照亮了山岗。这个富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发源地已变成一座新兴的山城。以产茶叶著称的障公山,过去因为劳力少,满山遍野的茶树没有人管理。八百多名干部到这里后,立即对茶山进行了细致的培育,把苏区时代荒芜下来的八百多亩茶山进行了垦复。今年茶叶获得了空前大丰收,采摘了四万斤。武夷山过去有许多荒山秃岭。干部上山后,就提出了“每人植树千棵,开荒五亩”的任务;结果提前一月完成了任务,开荒二千多亩,植树造林三千多亩,实现了“秃山皆林”。
从古来没有听到过机器响声的高山峻岭上,下放干部今年在这里办起了各种各样的工厂。大茅山上的干部提出:“把草变成宝、变无用为有用”的口号,掀起了一个利用野生植物的大办工业的热潮。现在大茅山上兴办的工业有酿酒、榨油、造纸、烤胶、炼铁等十六个项目、六十二个工厂,并已全部投入了生产。
下放干部建设山区的巨大成绩,是在克服重重困围之后取得的。井冈山上的干部在开垦荒地时,割草没有工具,他们便用手拔,手掌上划破了一道道的血口,谁也不愿意休息;拔了茅草便刨开积雪,开垦冻结得像石块一样的荒地。他们自豪地说:“双手赶上了镰刀,十个指头比赢了铁锄。”三个月内便开垦了六百多亩荒地。
干部建设山区,给山区人民带来了极大的鼓舞。过去不安心在山区的人们,现在表示坚决与干部一起共同建设新山区。最近,各个山头上的干部和当地农业社社员一起建成了人民公社。(附图片)
下放到大茅山的年轻姑娘学会了养猪。
下放干部在大茅山高山上试种水稻成功,破除了当地的高山不能种水稻的迷信。图为他们种植的水稻,右下是当地农民参观收割的稻谷。
王珍保摄
下放到大茅山的干部日夜帮助群众车水运水抗旱 王珍保摄

劳动一年后……
本报记者 刘光辉
记者最近在访问江西省级机关干部建成的大茅山综合垦殖场时,到处都听到劳动一年后的干部们畅谈劳动给自己思想上带来的珍贵收获。副场长张敏说,干部在共产主义的熔炉里劳动锻炼一年,思想上发生了一场大革命。
从劳动写起
由轻视体力劳动变为积极参加劳动,这是下放干部劳动一年后的一个大收获。新岗分场叶林生产队队员李有余、李德勤和高仁顺是刚走出学校门的青年学生,过去没有参加过体力劳动,在他们的内心里有着“体力劳动比脑力劳动低一等”的残余资产阶级思想。去年年底被一股建设山区的热忱带上了大茅山后,劳动在山上,睡觉是地铺,一天累得四肢酸痛。这时,他们便有了一些动摇:体力劳动真苦,要是不上山,坐办公室多好啊!他们经常悄悄地在一起议论,甚至还准备跑下山来。一天、二天……一年过去了。体力劳动终于改变了他们的思想。他们在劳动中意识到一粒米、一根茅竹是多么得来不易。他们把砍回的茅竹造起房屋,制成箩、箕、自来水管等各种各样生产和日常用具。从这里他们体会到:劳动是多么伟大而有意义!这三个青年人在内心里爱上了劳动后,在一次生活检查会上深刻地批判了自己想逃避劳动的思想,说:劳动虽然苦,可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得靠它来创造;为了建设幸福的社会,吃点苦又算得什么!不久前,记者前去访问时,他们已成为全队出色的劳动战士,个个表示坚决在山上继续锻炼,建设新山区。他们歌唱道:大茅山呀好地方,金矿银矿闪毫光,木材茅竹到处有,香菇甘蔗香又甜;啊!人们都说这里是好地方,这就是我们美丽的家乡。
热爱人民
今年7月间的一个傍晚,花桥农业社的一个社员罗毛男突然患了急病,体温陡增,躺在床上痛苦地呻吟着。离医务所有十多里路,走不去。不久,他的新邻居——花桥分场全小队干部收工回来知道了这件事,队长林有全和队员们来不及吃饭和休息,立即跑来探望,并立即做了担架,在黑夜里抬着罗毛男上了医务所。几天后,罗毛男病愈回来了,他亲热地拉着林有全的手说:“你们救了我的命,真是共产党和毛主席教育的好干部。”
干部热爱劳动人民的事例在大茅山上不胜枚举。在群众抗旱时,干部提出:变业余时间为抗旱时间,变星期天为抗旱天,帮助群众抗旱。他们拿着自己的脸盆、水桶帮助群众运水,与群众一起车水,还有许多干部不分昼夜帮助农民学文化。花林队下放干部张宁生,不顾暴风雪雨,每夜都走到施家村给农民上文化课,一年如一日。现在这个过去只有一个人识字的村庄已基本上扫除了文盲。
是什么原因使这些干部爱上了劳动人民呢?是因为在劳动实践和与劳动人民接触中,干部们改变了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江西师范学院助教郭福善过去认为自己年青又有本事,瞧不起劳动人民,上山时,他想:种田很简单,不用花脑子,搞一下就学会了。以后的劳动实践和劳动人民教育了他。如学制一个竹箩筐。他编织时,不是织不成功,就是织成一个“四不像”,以后经过竹篾工人细致的指导,他费了许多力气和心思才学会制简单的箩筐。郭福善这时想:许多农民都会织竹箩筐,他们真是脑灵手巧,还肯细心帮助别人,风格高。现在,郭福善说,他一看到农民就像见到了亲人,总要和他们亲切地谈谈,不这样做,心里就感到不痛快。如今每天一有空闲,郭福善便跑到农民家里去谈心,请教生产知识和技术,有时还帮助农民解决一些困难。
以集体主义为纲
一个月前,场部做了个决议:提升朱开润当黄柏洋生产队副队长,原因是他劳动锻炼的好,建设山区的信心足,干劲大,群众又信任他。决议宣布后,人们说:
“老朱当副队长,一定能办好事情。”朱开润当时既高兴又发恨,高兴的是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信任,恨的是过去个人主义思想严重。他向记者叙述了自己的思想变化。
“解放那年,我就当了农村干部,领导农民斗地主、分田地,开展大生产运动。那时,一心闹革命,从不想个人的事,虽然工作辛苦、又没有工薪,心里却很愉快。后来学习了一年,进了洪都机械厂搞行政管理工作。进了大工厂,又实行薪金制,生活大改善,可思想上不注意改造了。见到工厂盖新房屋,便要求住新房子,得了一间后就要求两间;生活开支大了,就闹工薪少。越在个人圈子上打转转,就越闹得厉害,领导和群众批评我,我还说不体谅人。
“上山劳动锻炼,学会了种地、造林等生产技术,看到自己种的庄稼一天天长高,山区日益改变面貌,心里喜悦精神爽快。特别是在劳动中感到:劳动虽苦,可是不劳动就不能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同时,‘大河没水小河干’,社会主义社会建不成,个人生活也提不高。例如,大家不一齐动手,我们便都没有房子住,再说,劳动人民日干夜干地搞建设,我还闹个人主义也对不起党和人民。
“现在,我的思想通了,和劳动、和山区人民有了不能分割的感情,因此越干越起劲。我要在这里和群众一道建设社会主义。”

用一颗慈母的心抚育孩子
妇女积极分子忘我地从事儿童保育与保健事业
新华社12日讯 有着这样一批忠实于社会主义的儿童保育与保健事业的妇女,我国正在成长中的新生一代将受到良好的抚育。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今天几位代表的发言向人们表明,把孩子交在这样一批人的手里,是永远值得人们信任的。
“把我的一生献给幼儿教育事业”、“为孩子献出一生”、“在保育事业上做到又红又专”,这是今天好几位保育工作者在她们的发言中所表示的决心。做了八年幼儿园教养员工作的吉林省汪清县超英人民公社的朴今植谈起她的保育工作经验时,认为幼儿园不光是为社员托管孩子,使母亲能够安心下地干活,还必须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和心理特点进行教育,培养他们的集体主义和创造精神,养成爱劳动的习惯。八年来,经过她教育的孩子,有三百四十人被批准为少先队员。1957年被评为旅大市先进保育单位的大连铁路地区托儿所主任张志筠告诉大家,她们全所人员已经树立了“处处为儿童,事事为儿童,一切为儿童”的思想。因此,在一个工作人员平均照管六点八个孩子的情况下,她们不仅出色地完成了自身的工作任务,而且还组织了裁缝组、理发组、制造玩具小组,她们奋斗的目标是做一个“七满意”的托儿所,使家长对服务态度满意,对护理满意,对教育满意,对伙食满意,对卫生满意,对接孩子满意,对送孩子满意。广东省新会县富美社托儿所所长夏惠娟介绍了她带头办起托儿所的艰苦过程。她们把一间无人居住又破又烂的旧屋改建成一个漂亮的托儿所,把自己家里的床板拿出来给孩子睡,到山上砍柴给孩子熬粥吃,一切都是亲自动手。托儿所办得越来越好,使许多原来不放心送孩子入托的母亲们都信赖她们,高高兴兴地把孩子送进来。夏惠娟说,她们认识到管孩子比管拖拉机、抽水机更重要。决心把托儿所办得更好,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共产主义的接班人。青藏公路管理局噶尔木汽车修配厂职工家属委员会代表祁素君介绍的她们那里的托儿站,为高原上也能办起托儿事业树立了榜样,党委曾在她们那里召开了现场会议,附近地区都派人来参观学习,她们并且因此而荣获青海省人民委员会奖给的一面红旗。
河南省登封县前进人民公社在妇产院的基础上今年新建立了一种新的妇婴保健工作的组织形式——母子康福乐园。这个公社的妇联主任王鸾今天在会上详细介绍了这种新型组织的具体情况。前进人民公社原来有二十三所妇产院,今年8月成立了人民公社以后,群众感到妇产院已不能适应生产大跃进的形势,党委也考虑到客观上已具备了将妇产院的组织形式加以提高的有利条件,于是便决定将妇产院改为一院三室,除产院外,增设孕妇待产室、产后母子休养室、婴儿哺乳室,这样可以使孕妇在产前就得到照顾,产后又得到充足的休息,半岁以下的婴儿也能有人照管,使母亲们可以安心生产。现在,一院三室又发展成为“母子康福乐园”这种比较完备的保健机构,里面设有医疗部、妇产部、婴托部、幼儿教育部、妇幼卫生部,另有园务处负责全园行政领导工作。现在已收容孕妇四十三人,婴儿和幼儿五百五十人。婴儿从出生直到六岁能入学时止,全部由康福乐园负责供养和教育。这种组织建立以后,深受广大群众的热爱。
两位儿童医师在今天的发言中介绍了她们为保护儿童的健康,在医疗工作中作出贡献的事迹。中国医学科学院儿科研究所主治大夫李家宜说,他们全所四十一个研究人员中,有三十五个是女同志,五个月来,她们在党的领导和北京市儿童医院密切协作下,向威胁儿童生命最严重的疾病展开了斗争,结果使中毒性消化不良症的治愈率达到99.05%,中毒性痢疾的治愈率达到93.2%。她们在抢救患有中毒性痢疾的孩子时,都是日夜不断地守护在病床边,直到病人能坐在床上吃东西为止。有一个孩子呼吸断续停了二十四小时,又全停了三小时,另一个孩子呼吸全停了四十五分钟,但都被她们胜利地救活了。江西省儿童医院的医师蒋永尧在发言里报告她治疗三个患病儿童的经过。其中两个都是患中毒性消化不良合并第三度营养不良症,一个生下来只有十二天,一个不满一周岁,给这样小的孩子补液、补血浆,打起针来是困难的事。她经常坚持好几个钟头,来进行这项非常精细而复杂的工作,终于使孩子们重新获得了生命。
今天,有十六位农业战线上的妇女积极分子继续在会上发言。她们之中有种植经济作物的能手——著名的植棉女专家、陕西省渭南县红旗人民公社副主任张秋香,经过千辛万苦培育出棉花丰产田的安徽省萧县黄口人民公社五名妇女的代表李玉华,同六名妇女合种一亩花生试验田亩产量达二千一百六十斤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托克逊县先锋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副队长艾木拉汗,把烟叶培育得像小树和高粱一般高的山东省益都县红旗人民公社“黄烟卫星姑娘技术队”的代表刘兰菊,来自著名的蜜桔产地江西省南丰县曾领导一支蜜桔试验队创造当地史无前例的丰收纪录的丘芝珍。她们之中还有大胆革新技术的能工巧匠——领导全乡妇女建成一座小型水力发电站的吉林省榆树县共和作业区妇女主任姚淑珍,曾经创造出一种条播机使小麦播种效率提高九倍、现在又团结了八十多人一起大搞工具改革的湖北省荆门县盐池人民公社管委会委员李秀英,学习米丘林学说原理在一年多时间内培育出广柑、梨子、苹果、水蜜桃、柏树、桑树等二十七种新品种的四川省永川县东风人民公社米丘林试验小组组长何忠孝,领导一支妇女生产队不断勤学巧干获得当地最好收成的浙江省缙云县红星人民公社马加坑妇女生产队长钭杏仙,由于制造出治虫土农药和水冲磨并且积极推行绳索牵引犁而被当地群众夸为技术革新榜样的江苏省泰兴县黄桥人民公社的王桂芳,还有一位十二岁的小姑娘王登莲,她是贵州省金沙县甘田乡由一百个小姑娘组成的“百花群”的副“群”长,一年来,她们学会了使用单铧犁、三角丛植栽秧法等技术,而且都胜过了老农民,被人夸做打尖兵的姑娘、万能的姑娘。今天发言的,还有扬名中外的修建十三陵水库工程中的先进集体——“九兰组”中的“三兰”郝玉兰,辽宁省建平县红旗人民公社青松岭青年妇女山区建设队“五英”(五位名字上有“英”字的妇女)中的“大英”、队长迟月英,河北省饶阳县西河乡领导改洼地种稻田的人民公社副社长宋欣茹,河南省荥阳县高山人民公社竹川养猪场场长韩玉花,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五女绵羊改良站的代表谢桂兰。
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其余代表是:上海市中医学院研究班学员张仲芳,山西省太谷县火箭人民公社供销部副部长杨精华,广东省江门港务局“旅客之家”代表伦锦意,重庆建设机床厂食堂炊事员曹银贞。
在今天下午的大会上,著名女英雄刘胡兰的母亲胡文秀应邀向大家报告了刘胡兰的英雄事迹。
今天发言的代表共二十七人。13日,大会将继续举行。
陕西省宝鸡市马营人民公社明星生产队幼儿院的工作同志们,热心、细心、耐心的让孩子们吃好、玩好、休息好,受到社员们的称赞。这是孩子们正在吃早饭,看他们吃得多有味。
新华社记者 杨绍夫摄

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扩大会议号召归侨侨眷
参加人民公社学习生产本领
新华社广州12日电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11日上午在广州开幕。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致电祝贺会议的召开。周总理在电报中祝会议在推动全体归国华侨和华侨学生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参加人民公社、学习生产本领、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和文化科学的水平,并且在促进国外华侨团结爱国、遵守国家侨务政策和增进他们同当地人民友好相处的工作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参加会议的有:全国侨联副主席方方、尤扬祖、王源兴、庄希泉、庄明理、陈其瑗、蚁美厚、黄长水、郭棣活,全国侨联委员、侨眷、归侨、归国华侨学生先进模范人物及各地侨务工作者等共六百多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何香凝,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等都参加了开幕式。
会场入口处的金字光荣榜上,展出了二百九十六名侨眷、归侨、归国华侨学生的先进模范事迹,其中有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李球柏,“文武双全”的新型农民徐煜逵,钢铁战线上的英雄梁基杳,工业劳动模范陈丁茂,海防前线的女民兵施碧玉,支援前线的功臣李泉水,被誉为婆婆的好媳妇、孩子的好妈妈的技术员程金菊,著名运动员黄强辉,农民出身的女作家萧菲,潮剧优秀演员、先进工作者李玉婵,大搞技术革新的医生博彦巴图,三好学生、金质奖章获得者郑淑贤等。
光荣榜的红框内还陈列着来自华侨农场、工厂、学校的喜报和产品,有钢铁、化学产品、纸张以及著名的水果菠萝、柑子等等,这是侨眷、归侨、归国华侨学生的劳动果实。在全国大跃进中,他们和全国人民一道,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了智慧和力量。
全国侨联主席陈嘉庚发表了书面开幕词。陈嘉庚向参加会议的二百九十多名归侨、侨眷、归国华侨学生中的先进模范人物祝贺。他号召全体归侨、侨眷以实际行动拥护人民公社,和全国人民一道,努力把公社办好。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何香凝在会上致词,热烈祝贺会议的召开。她指出,在全国大跃进的形势下,归侨在各个岗位上普遍鼓起冲天的干劲,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不少人在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上作出了贡献。全国侨眷参加劳动生产,树立了劳动光荣的新观念,向自食其力的方向迈进,可以和海外亲人共同分担全家的生活担子。归国华侨学生在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一方针的指导下,实行勤工俭学,无论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科学技术知识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何香凝接着谈到了全国的人民公社化运动,她指出,归侨、侨眷认识到人民公社的建立将使他们的生活更有保障,并为他们的子孙万代奠定了幸福基础,因此热诚拥护并踊跃参加了人民公社。由于人民公社的建立将促使我国的生产更大发展,使侨眷的生活更有保障。何香凝希望归侨、侨眷不仅要继续从经济上支持人民公社,还要更好地参加生产,为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作出更大的贡献。
何香凝说:“现在我国的各项生产建设事业都在突飞猛进,我国人民的生活日益富裕,但是,台、澎、金、马的同胞还在受着美帝国主义的欺凌,我们怀念台、澎、金、马的同胞,一定要解放台、澎、金、马。希望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以民族大义为重,只要他们还有爱国观念和民族气节,祖国的大门还是向他们开着的。”何香凝接着希望国外华侨本着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的精神,加强团结,进一步扩大团结,更加热爱祖国,同时加强与侨居地人民的友好关系。
接着,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代表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和广东省人民向大会祝贺。林锵云说,广东侨眷、归侨经过全民整风运动和社会主义教育,思想觉悟有很大提高,他们热烈投入人民公社化运动,积极参加建设,献策献技,支援人民公社的工农业生产和公共福利事业。他希望侨眷、归侨在明年生产更大的跃进中,发挥出更大的力量,建设家乡。
全国侨联副主席庄希泉在会上作了全国侨联1958年工作概况的报告。会议将继续举行。

农工民主党代表大会闭幕
号召成员充满信心和决心改造政治立场
选举季方为主席团主席周谷城等为委员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七届全国党员代表大会8日到10日在北京举行。
农工民主党代理主席季方代表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季方在报告中对农工民主党的反右派斗争和一般整风运动进行了总结,主要的收获有:击溃了以章伯钧、黄琪翔、李伯球为首的右派联盟,扭转了农工民主党反动的政治方向,认识到自我改造的必要性和迫切性,逐步树立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风气,加强了组织内部的政治团结,对“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以及民主党派的性质、任务、作用的认识有所提高。报告指出,这一次开展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的主要经验是:民主党派必须坚决接受共产党的领导。要不要共产党的领导,要不要政治挂帅,是不是从社会主义出发,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也是民主党派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和实现长期共存的根本条件。这是在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中所得到的一条最重要的经验,也是一条最重要的教训。其次,民主党派成员首先要改造政治立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改造是长期、艰巨、复杂和反复的,只要全体成员充满信心和决心,坚决不移地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虚心接受群众的监督、帮助,经受一些实践考验,必然会加速根本改造。自觉革命与外力推动相结合,形成自我改造的群众性运动是今后全体成员进行长期改造的有效形式。季方的报告最后还指出要整顿、改造各级组织,坚决贯彻为政治路线服务的组织路线,把农工民主党改造成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出席会议的代表还听取了何世琨作的“中国农工民主党社会主义改造规划(草案)”的报告;王深林作的“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试行草案”的说明。代表们对这些报告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且通过了相应的决议,代表们还学习了毛主席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文献,讨论了当前的人民公社化运动。
大会选出王人旋等四十八人为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丁贡南等十七人为候补中央委员。
大会闭幕前,季方作了讲话。他说:这次代表大会是一个进步的、团结的大会,收获是巨大的。这些收获是:认识到了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是极其英明正确的,因而明确了当前的反帝斗争任务;提高了对人民公社运动的认识;认识到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必须进行政治立场的根本改造,肯定了改造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总结了解放以来特别是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的经验教训,交流了改造工作的经验,制订了今后工作的方针任务和改造规划等。季方最后说:这些收获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取得,今后还必须更好地接受党的领导,做自己所应该做的一切。只有坚定地接受党的领导,农工民主党才能真正遵循社会发展的规律,坚定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进一步为社会主义服务。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11日举行。会议选出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和委员,名单如下:
主席团主席:季方
主席团委员:周谷城 唐午园刘树勋 郭则沉 夏康农 严信民徐彬如 王人旋
会议还选任郭则沉为中央委员会秘书长,严信民为组织部部长,夏康农为宣传部部长。

忽视防火安全后果可怕
北京修造厂遭到大火灾损失达七十万元
据北京日报消息 水利电力部北京修造厂,由于忽视防火安全工作,并严重地违反了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最近遭到了北京解放以来最大的一次火灾,使国家财产损失达七十万元左右。
这个厂的第五车间变压器工段有四个干燥室,装有地下电炉,用来烘干产品和器材。安全技术规程中规定:“干燥室内不准将干燥物件放在炉丝的铁板上,以防烧损。”但是,这个工段的一位组长在第二号干燥室烘烤电机线圈的时候,却用木板凳垫电机线圈,而把板凳腿放在地下电炉热力丝的铁篦子上,板凳腿的四周又紧密地铺上了砖,这样就使热力更集中在板凳腿上。到了本月6日早晨,却遇新学徒李振宏在合电闸值班,值班前,组长没有向他交代注意事项。值班中李振宏自己只顾写诗,延长了开闸时间,由于热力骤然加高,板凳腿就燃烧了起来。遇到这种情况,本来应该把干燥室密闭,来防止火势蔓延,但是李振宏并没有这种消防知识,竟慌忙打开了干燥室的门,火随即扑进了厂房,使整个工段的厂房和厂房中的发电机、变压器等全部产品付之一炬。
北京修造厂发生这次大火,跟这个厂忽视安全有重大关系。这个厂平时没有很好地开展消防安全工作,对于国务院关于加强消防工作的指示,没有贯彻执行。全厂没有建立防火工作的逐级负责制;也没有把消防工作纳入厂的生产管理计划之内;全厂和各车间、工段,都没有制定防火安全制度;党组织和行政领导也没有发动群众揭露火险,共同做好防火工作。虽然有了“安全技术规程”,但是他们没有很好地向职工宣传贯彻,安全技术规程的执行流于形式,实际上等于没有什么规程。平时这个厂对于职工的安全教育也做得很不够。去年3月,这个厂曾经发生过一起木头放在电炉铁篦子上被烤着的事;今年以来,又先后发生了十二次起火事故,但是都没有引起这个厂的警惕。
北京修造厂全体职工,已从这次事件中吸取了教训。他们与积极恢复生产的同时,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了安全运动周的活动。他们采取大鸣大放的形式,就有关生产管理、操作规程、消防工作、安全防护、治保工作、安全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贴出了三千六百多张大字报,揭发漏洞,揭发不安全的问题。许多人还在大字报上进行了自我检查,提出了安全保证。

发扬祖国医学遗产 创造祖国新医学
北京地区部队总医院人人学中医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地区部队总医院认真贯彻党的中医政策,全院所有人员和从部队调来的六十多名军医,都投入了学习中医的热潮。12月下旬,这个医院还将开办西医学中医训练班,为部队培养一批中西医合璧的骨干。
这个医院学习中医运动经过了充分的准备和酝酿。今年秋季,医院党委就要求全体医务人员、护理人员学习中医的基本理论知识,研究和使用中医的常用有效验方。10月份全院所有的医生和护士都学会了针灸,并开始临床应用。他们在实践中已经初步体会到,祖国医学宝库里有许多无价之宝,不但药到病除,省钱、省事、简便,有些疾病还可免除动手术的痛苦。目前,他们对阑尾炎已改为基本上用中药治疗了。治疗肝炎也用中药逍遥散,一两周即可痊愈。这些生动事实,都给了全院人员很大的启示和教育。
现在,这个医院从院长、政委到护士等工作人员,每天除了阅读文件、书籍和鸣放辩论以外,还专门聘请中医授课。他们的口号是:人人学会中、西医两套本领,为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创造祖国新医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