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塔斯社发表关于柏林问题声明
德国人必须当整个柏林的主人
苏联有坚定决心取消柏林的占领制度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塔斯社受权就西方国家对待苏联关于使西柏林变成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建议的态度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自从苏联政府在给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照会中宣告决定采取措施,消灭外国占领柏林制度,并且提出关于解决柏林问题途径的具体建议以来,已经过去两个星期了。苏联政府的倡议引起了普遍的注意,得到了一些国家以及很多国家广大公众的支持。人们普遍地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样一种危险局面再不能继续下去了,这种局面就是:被西方国家军队占领的西柏林毒化着欧洲的局势,造成各国间的严重磨擦并且使德国人民经常处于紧张和忧虑的状态。各国头脑清醒的人都明白,西柏林的占领制度成为欧洲中部最危险的毒瘤,如果不愿欧洲(而且不仅仅是欧洲)的和平受到威胁的话,就应当坚决割除这个毒瘤。
无论是德国东部或者是西部的德国人,在估价苏联的建议时,都首先注意到:消除对西柏林的荒谬的占领就能够使他们重新成为自己的历史的首都的主人,同时也会出现两个德国和平接近的更有利的先决条件。这两个国家之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主张结束外国对柏林的占领,并且支持关于把西柏林变成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建议。
苏联的关于使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的建议被普遍认为是公正的,因为每个人都清楚,这个建议的实现不会给任何人带来损失,也不会给任何人带来任何单方面的利益,西柏林居民自不待言,因为实现这个建议会给他们带来不小的好处。因此,西方各种不同色彩的很多报刊都强调指出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的重要性,要求西方国家政府认真对待这个建议并且同苏联举行谈判,这是毫不奇怪的。
但是,不能不指出,某些西方国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参加国的官方发言人对待苏联的关于柏林的建议采取完全另外一种态度。这一点,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西德政府首脑阿登纳总理的言论中看得很清楚。塔斯社受权就西方国家的国家领导人的这些言论,发表声明如下:
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论调十分荒谬
美军占领柏林才威胁和平和美国安全
从美国总统和国务卿、英国外交大臣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的言论中,只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上述国家的政府仍然不愿冷静地估计由于西柏林占领制度的存在而在欧洲造成的局势。他们在不得不对苏联的倡议表示态度的情况下,仍然企图为早已不复存在的西方国家占领西柏林的“权力”辩护,并且不愿认真讨论苏联政府的建议。
美国、英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发言人的言论是彻头彻尾地企图阻挠柏林局势的正常化,千方百计地企图保存外国对西柏林的占领。这些言论的另一个同样值得注意的特点是,不把西柏林看作是一个有两百多万德国人生活和劳动着的城市,而是实际上把它看作是“冷战”鼓吹者冒险勾当中的一个走卒,看作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计划中的一个对象。
艾森豪威尔总统反对苏联的建议,他在12月10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英、法三国“有职责维护柏林西部的自由”。那就要问,有谁侵犯西柏林的“自由”呢?大家知道,苏联政府的建议不是要破坏那里现存的社会生活条件。苏联并不想使自己得到任何东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是这样。苏联也不想丝毫损及西方国家的威信。不但如此,苏联政府还表示愿意同其他国家一道提供保证,使自由城市的地位得到遵守和使西柏林的政治和经济生活不受干涉。看来,消灭占领制度倒变成了对西柏林的自由的侵犯,而保留这种制度和占领者留在西柏林却被称为保卫自由。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12月4日的讲话中企图用保障和平以及美国“安全”的考虑来为美军留在西柏林辩护。不用说,这种论据是不能被认真接受的,因为很难找出这样一种天真的人,他竟会相信美国人屯兵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心脏是为了保卫和平和美国的安全。大家知道,任何人也没有威胁美国。相反,恰恰是美国政府继续屯兵在西柏林并且在德国保持这个不断产生紧张状态的根源和冲突、挑衅的策源地,才使和平,从而也就使美国本国的安全受到威胁,因为如果事情发展到武装冲突的地步,美军留驻在西柏林恐怕未必能得到什么好处。
劳埃德“占领权力”的借口站不住脚
美英法占领柏林已违反波茨坦协定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先生给自己提出了显然无法解决的问题,企图为外国占领者控制西柏林寻找“法律基础”。他无法否认美国、英国和法国破坏波茨坦协定的事实,再也找不出任何新东西,只好重新拿出“德国无条件投降”和“占领权力”作为借口。
在战争结束将近十四年的今天,高谈所谓“占领权力”,这如果不是荒谬的话,至少也是奇怪的。试问:英国政府有什么根据认为两个主权国家存在将近十年的德国没有占领者过不了日子和仍然需要占领者的保护呢?所谓“占领权力”究竟有界限没有?占领者还想要借口这种所谓“权力”在柏林再呆多少年呢?
英国政府当然不会不知道,美国、英国和法国军队目前驻在西柏林,同战胜国在战后初期对德国的占领毫无共同之处。战后初期对德国的占领是战胜国在粉碎希特勒匪邦以后互相商定采取的,当时抱有十分明确的目标,这些目标在波茨坦协定中有明文规定。这些目标是:使德国完全裁军和非军事化,永远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和纳粹主义的复活。
西方三国把西柏林变成了对爱好和平的国家进行煽动宣传和颠复活动的中心,实际上把它变成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集团的桥头堡。这种行动直接践踏了曾经是四国占领德国基础的上述原则,有谁能否认这一点呢?显然,在这种情况下拿“占领权力”作为论据,是十分厚颜无耻地企图迷惑公众,且不说这些论据至少已经过时十年了。
当年四国占领德国的目的是为了恢复和平和防止新战争,而今天美国、英国和法国军队留在西柏林则是为了完全相反的目的:准备战争,其中包括准备对曾经是上述三国反希特勒斗争中主要盟友的国家发动战争。
西方国家又搬出陈旧的老把戏
想用讨论整个德国问题来捣乱
西方国家统治集团为了逃避解决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问题,再一次使用了他们为了阻挠解决重要的国际问题屡次使用过的老手段,这就是:在统一德国的问题上进行投机。他们说,四国应该讨论的不是柏林问题,而是像劳埃德最近所说的要举行关于“整个德国地位的谈判”。于是又打开了那陈旧的、嘶哑的所谓“通过自由选举统一德国”的话匣子,这种话匣子就连那些通常有耐心倾听英国领导人谈话的人也听得昏昏欲睡。可是,西方政客们从那些早就被历史抛弃的破烂货堆中搬出恶名昭著的所谓四国就德国统一问题举行谈判的计划,是想要欺骗谁呢?大家都清楚地知道,正如苏联政府许多年来一再明确声明的,它不打算帮助三个西方国家来达到它们的不让德国人民解决他们最重要的全民族任务的企图。苏联将不参加任何旨在代替德国人解决德国统一问题的谈判。制定和缔结对德和约,那是另外一回事。苏联政府从来不否认四国对这个问题的权限。苏联政府一再表示愿意随时参加制定对德和约的谈判。
如果说,用选举作为统一德国的办法这一主张曾经有过意义的话,那么,在目前的条件下,想以全德选举的办法统一德国的要求是没有任何现实根据的。因为目前德国由于西方国家的罪过被分裂为两部分,在德国的东部和西部建立了不同的社会制度,一个德国,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沿着和平和民主的道路发展,而另一个德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已经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积极奉行军国主义政策和准备原子战争的政策。上面那个要求只是一个没有任何内容的笼络人心的空洞口号。谁要是真正想使德国统一,他就应该促进两个德国的接近和相互了解。统一德国,这是两个德国自己的事情,任何人也无权把自己的意旨强加在它们的身上或者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把它们偷偷挤掉。用上面这种办法,也只有用这种办法,才能把德意志民族统一成一个统一的国家。
苏联主张通过和平民主途径统一德国
美英法却在竭力加深两个德国的鸿沟
西方国家统治集团一方面奉行竭力加深德国分裂的政策,另一方面又企图欺骗轻信的人,硬说,苏联反对统一德国。但是只要看一看事实,就可以看出这种说法是十分荒谬的了。苏联始终主张通过和平和民主的途径统一德国,它现在完全支持通过两个德国的协商重新统一德国这个唯一现实的纲领。苏联愿意尽一切努力帮助克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矛盾和促进它们之间逐渐接近。如果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也表示愿意这样做,那末,这就是它们最恰当地帮助了德国人民去解决自己的民族任务——恢复国家统一。但是,直到现在为止,这些国家不但没有作这种帮助,反而经常地、每天都在加深两个德国之间的鸿沟。
西方国家竭尽一切力量,想依靠反民主的、军国主义的制度(西德居民已经在这种制度下生活了很久)来把整个德国和全德人民拖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致命的冒险计划。如果需要再拿什么来证明有这种计划存在的话,那末,只要提一下英国外交大臣12月4日的演说就足够了。这次演说露骨地指望“统一的德国会愿意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劳埃德先生甚至开始议论整个德国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个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之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该怎么办才好:是留在它们现在驻扎的西德领土上好呢?还是“朝俄国的方向再往前推进二百英里”好。
据英国外交大臣说,西方国家打算不是在别的什么地方,而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上讨论它们的统一德国计划!这难道还不说明问题吗?看来,西方的某些国家领导人是闲得发慌,竟考虑起这种脱离实际生活的想入非非的计划来了。
解决德国问题必须承认两个德国
不能单由苏美英法四国举行会谈
苏联领导人认为有必要再次强调指出,由四国,即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代表来进行关于统一德国的问题的任何会谈都是不可能的。解决德国问题只有一个基础——承认两个德国的存在即承认德国当前的实际情况。
苏联赞成各国领导人会谈,但是谈判双方必须有平等权利来讨论属于它们权限内的迫切的国际问题,讨论时应考虑各方面的合法利益。这种谈判应当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不是为了使国际局势进一步热化,不是为了鼓吹“冷战”。
不愿意缓和紧张局势的人,当然不会喜欢通过谈判来解决国际问题。在柏林问题上也是一样。
阿登纳全力保护外国对德国占领
正把西德引向灾难性的冒险道路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领导人中,也许没有哪一个人像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首脑阿登纳这样疯狂地反对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关于各国能够协商解决柏林问题的主张是欧洲和平的利益以及保证德国人民合法权利所要求的,这种主张本身就使得阿登纳总理控制不了自己。如果让他为所欲为的话,他大概会不顾一切地围绕着柏林问题把气氛搞得白热化,以便在德国重新燃起战火。联邦总理拉着西方国家礼服的后襟,请求他们对苏联“保持绝对坚定的态度”。
大家知道,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根本没有,也不可能有对离它的边境数百公里的柏林具有任何权利。但是,西德政府首脑竟不顾这一切,在12月5日说:“柏林和联邦共和国,联邦共和国和柏林是一回事”。阿登纳还走得更远:他竟恬不知耻地提出修改德国的东部边界问题,并且宣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统治集团对这一点有“一定的愿望”。
联邦政府首脑对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发表的肆无忌惮的谈话说明,阿登纳虽然从事过多年的政治活动,但是远没有学会从历史中取得教训,而这一点对国家领导人来说是比任何其他人都更应该注意的。阿登纳在每一个步骤上表现出来的对共产主义的仇恨时时把他推上希特勒走过的道路。但是,企图把西德推上去的冒险道路是一条绝路,它只能把西德引向灾难。
联邦总理获得了欧洲“冷战”的主要鼓吹者的臭名。只要苏联或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提出某种建设性的建议,阿登纳总是一马当先地说:“反对”。每当苏联提出裁军、制定对德和约和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等建议时,阿登纳总是重复这种调子。当苏联政府提出柏林问题的建议时,他又重复这个滥调。他在关于柏林问题的谈话中硬说“莫斯科侵犯了西柏林”。虽然,大家都很清楚,苏联关于解决柏林问题的建议恰恰是要消除把西柏林纳入某一个国家的势力范围,纳入欧洲某一个相互敌对的军事集团的势力范围的任何可能性。
阿登纳说:苏联“不应该威胁其他国家的人民”,然而大家都清楚地知道,苏联对任何人也没有丝毫的威胁,苏联政府关于柏林问题的一切建议都是为了在冷静考虑各方面利益的情况下,在和平明智的气氛中来解决这个问题。
使阿登纳不安的主要是,他生怕外国军队会撤出西柏林并把西柏林交还给德国人。他对西柏林占领者的过了时的权利的关心程度几乎要超过占领者本身。这种情况实在令人不解!难怪人们说,阿登纳是德国历史上唯一用自己的全部政策来保护外国对德国的占领的德国总理,是一位“占领总理”。
西德政府不需要一个和平的德国人的柏林,但它对一个由英、美、法军队占领并变成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颠复活动的基地的西柏林的兴趣却很浓厚。阿登纳总理和那些支持他的政策的西德人士力争维持西柏林占领制度,企图保留这个基地以便在适当的时机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侵略,发动德国人互相残杀的内战。但是他们不能指望以自己的力量来保持西柏林这块跳板,因而宁愿依赖占领者的刺刀。
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这种对待占领问题的态度看来,它对苏联关于从德国领土上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建议所持的立场也就可以理解了。波恩政府断然反对这个建议,也反对签订对德和约。根据一切情况判断,波恩政府毫无完全恢复德国人民主权的愿望。宁可让西柏林居民乃至于自己国家的全体居民无止境地受到精神上的屈辱和占领带来的一切困难,也不让外国军队撤退。
苏联决心消除柏林不正常状况
西方用武力冲进柏林将遭反击
难道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能够熟视无睹地让西柏林不仅变成对华沙条约成员国进行颠复活动的中心,而且变成敌视这些国家的军队的结集地,变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基地吗?很明显,每一个关心本身安全利益的国家都不会容忍这种状况。如果有谁在这种情况下还漫不在乎,那就是十足的瞎子。
苏联政府有坚定的决心采取为了消除柏林的不正常状况所需要的一切措施。它希望取消柏林占领制度,办法是同其他有关国家进行明智的协商,这样做是可能的,苏联政府对这些没有失去希望。如果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不愿意同苏联合作来解决这个任务,那么,苏联政府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卸去与维持柏林占领制度有关的职责,并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缔结有关协定。
西方有人企图进行威胁。他们叫嚣使用武力,出动坦克来维护西柏林占领者的地位。对这些叫嚣有什么可说的呢?这种叫嚣绝不是出于理智的考虑。想依靠武力冲进柏林的任何企图就等于是进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就是进攻它的华沙条约盟国,这一点不是很清楚的吗?可以提醒一下,苏联军队驻在东德,并不是为了给西方国家指出通向柏林的道路。如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受到进攻,华沙条约成员国就要协力给侵略者以应有的反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将得到可靠的保障。
那些神经失常的人叫嚣要在柏林问题上使用武力,跟着这些人走,就意味着会引起对人类有沉重灾难的战争的危险。一旦军事冲突开始,未必能把它限制在某种有限的范围内,双方可能会使用一切最新的毁灭性武器——一直到使用核武器和火箭武器。那些叫嚷把坦克开到柏林去的人所要达到的目的不就是这样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末他们就是有意识地抱着吃人的目的。
苏联关于取消柏林占领地位的建议提供了充分的可能性来使西柏林问题在下述情况下得到解决,即有利于加强欧洲和平,不使任何大国遭受损失,而对德国人民都有莫大的好处。苏联人希望西方国家政府实事求是地对待这些建议,放弃今天由于冲动、而不是由于冷静的考虑和对局势的清醒估计而作出的一切。
(文内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美国不敢正面回答
再次叫嚷拒绝撤出西柏林
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11日就塔斯社的声明发表声明,再一次叫嚷美国拒绝撤出西柏林。
国务院的声明不敢正面回答塔斯社声明对西方国家拒绝同意把西柏林变为自由城市的无理态度的义正词严的谴责而毫无道理地说塔斯社的声明“威胁的语气更重了”。
国务院的声明重复美国官方人物的论调,说什么美国不会“不再保卫它的权利和履行它对西柏林的责任”。
声明说,美国在同它的盟国磋商之下,将在“适当时候”对苏联11月27日的照会提出正式答复。

杜勒斯的天职 英韬

苏捷友好是和平的重要因素
莫斯科和布拉格分别举行集会
庆祝苏捷友好条约签订十五周年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各界人士昨晚在莫斯科国立音乐学院大厅举行庆祝会,纪念苏捷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签订十五周年。
捷克斯洛伐克临时代办柯别茨基在会上讲话说,苏捷友好条约是和平的重要因素。西德军国主义者和他们的美国庇护人过早地忘记了希特勒和整个法西斯德国的下场。柯别茨基说,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其他兄弟国家都尽力加强华沙条约和支持德国历史上第一个工农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柯别茨基说,捷克斯洛伐克欢迎苏联政府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并认为,从捷克斯洛伐克本身安全来看这个建议也是十分重要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塔拉索夫也在会上做了报告。他指出,苏捷友好条约完全体现了列宁的苏联外交政策的原则,苏联过去和现在始终维护每个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这一条约没有规定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任何优越地位和特权,它的目的完全是在于加强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安全,保障它们的民族独立以及巩固欧洲和平。
12日“真理报”还发表了纪念苏捷友好条约签订十五周年的社论。
据新华社布拉格11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今天下午在布拉格联合举行会议,庆祝捷苏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签订十五周年。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捷苏条约生动地体现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苏捷两国劳动人民和他们的革命政党之间的亲密的革命团结的内容。
诺沃提尼说,由于这项条约而来的捷苏两国在各方面的密切合作,使捷克斯洛伐克得以建立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
诺沃提尼着重谈到了每一个共产党为社会主义阵营在意识形态上和政治上的团结一致贡献力量的重要性。他强调说,承认苏联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的领导作用,承认苏联共产党作为国际革命工人运动的中心的作用,是所有共产党在争取世界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一贯采取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针的决定性的必要条件。

罗政府全力支持民主德国
斥美国和阿登纳集团威胁欧洲和平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日电 罗马尼亚政府今天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1月12日所发表的关于武装西德政策造成对和平的威胁的备忘录,给民主德国发出了一份照会。
照会着重指出,民主德国对和平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照会说,它在备忘录中对于武装西德政策所造成的危险以令人信服的具体事实再一次引起了各国政府和人民的警惕。照会强调,使欧洲和平和安全事业遭到威胁的严重局势应由西德和波茨坦条约的西方缔约国,特别是美国来负责。这是因为美国粗暴地破坏了自己所承担的义务,把西德推上了准备侵略战争的道路。
照会指出,追随着希特勒危险政策的西德统治集团公开地提出了对邻国的领土要求,并且反对外国军事力量撤出德国的建设性的建议,反对缔结对德和约,反对建立两个德国的邦联以求得德国的统一,反对在东欧建立无核武器地区。最近阿登纳政府宣称反对大国讨论苏联关于使西柏林成为一个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从而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建议。
照会说,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和复仇主义分子碰到的主要障碍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不断巩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它的和平和国际合作的政策为在欧洲建成缓和和谅解的气氛作出了可贵的贡献,并从而为德国人民及其它各国人民之间的牢固友谊奠定了基础。
照会最后表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它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将得到罗马尼亚人民的热烈拥护和全力支持。

民主德国党政代表团访波
波德两党开始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华沙电 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政府的邀请,由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率领的民主德国党和政府代表团9日上午乘专车到达华沙。
前往车站欢迎代表团的有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等波兰党和政府领导人以及波兰各界代表和各国外交使节。
据新华社华沙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德国统一社会党的代表团9日下午在此间开始举行会谈。
波兰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英德里霍夫斯基等。
德国统一社会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乌布利希、马特恩等。

匈党政代表团访捷
捷匈两国党政代表团开始会谈
据新华社讯 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的邀请,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和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部长马罗山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9日往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员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内务部长比斯库、政治局委员费赫尔、外交部长西克、党中央委员普利耶索夫和匈牙利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加博尔。代表团于10日上午乘车抵达布拉格。
捷共中央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安·诺沃提尼在车站上欢迎代表团,他在致词中热烈欢迎匈牙利贵宾的来访。他相信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深捷匈两国的友谊。
明尼赫同志在答辞中强调了匈捷两党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两国共同为争取和平所作出的努力。
10日到车站迎接匈牙利贵宾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西罗基、杜兰斯基、柯别茨基、巴契列克、巴拉克、费林格等。
10日下午,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两国党和政府代表团开始举行会谈。捷克斯洛伐克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总理西罗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巴拉克和亨德里赫,以及外交部长戴维。

朝鲜军事代表团
赴旅大参观访问
新华社天津12日电 朝鲜军事代表团在副团长许凤学中将率领下,今天上午由国防部代表李志民上将等陪同,乘专机离开天津,到旅大参观访问。
贵宾们10日晚间到天津以后,出席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部队举行的欢迎晚会,同驻津部队官兵尽情联欢,参加了天津驻军首长邹国厚少将为他们设的便宴,并参观访问了天津市的工厂、商店和出口商品展览会。

锡兰合作事业访华代表团团长说
中国人民公社非常优越
杜勒斯谈话是虚伪宣传
新华社香港11日电 锡兰政府合作事业访华代表团团长泰拉加达昨天向香港报纸记者发表谈话,驳斥杜勒斯对中国人民公社制度的诬蔑。他说,杜勒斯是在进行“反对人民中国的虚伪宣传。”
泰拉加达是锡兰政府合作事业发展署高级助理署长,他率领锡兰合作事业访华代表团在中国各地访问了四十天,考察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他昨天从广州到达香港时对记者说:人民公社是一种非常优越的制度,符合中国人民的愿望,对于生产发展非常有利。在公社里,每一样事态都是有组织、有秩序和有纪律的。泰拉加达说:我认为,目下有一些反对人民中国的虚伪宣传,包括杜勒斯那种谈话在内。他说:从我们这次广泛的访问中,我们相信中国人民是纯粹出于爱国主义而努力工作,肯定地不是由于任何形式的强迫。由于他们努力工作,他们已经获得更好的食、更好的住和更好的生活福利。中国人民明白他们努力工作能够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因此他们刻苦工作,并且对美好的将来满怀信心。

交流了水利建设工作的丰富经验
中苏朝蒙水利技术会闭幕
据新华社12日讯 由中国和苏联共同召开、并有朝鲜和蒙古代表团参加的水利科学技术交流会议第二次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
在这次历时八天的会议上,中苏两国水利工作者共提出四十五篇论文和九篇技术文件,远远超过了第一次会议所收到的论文的数目。
结合这些文件的内容,大会就流域规划、软土地基的处理、泥砂问题、渗透问题、土石坝的设计和施工、混凝土坝的应力分析、坝体滑动的稳定计算、降低坝体混凝土的水泥用量,以及利用当地材料筑坝及混凝土施工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且互相交流了经验。
会议始终在友好合作的气氛中进行。在今天的闭幕会上,各国代表团团长一致对会议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深信它将进一步巩固中、苏、朝、蒙四国的友谊团结和有助于各国间技术合作的进一步开展。

阿尔及利亚贵宾
在武汉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武汉12日电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的贵宾们今天在这里参观武汉钢铁公司和武汉重型机床厂的时候,受到了职工们极其热烈的欢迎。上午,贵宾们由湖北省副省长赵辛初、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雷任民等陪同,来到了武汉钢铁公司。数不清的钢铁工人齐集在门前,夹道欢迎英雄人民的友谊使者。人们不断地热烈鼓掌,高呼“中阿人民友谊万岁”,并且把无数彩纸洒在贵宾们的身上。贵宾们听取了公司总经理李一清关于武钢的建设规划和目前基本建设以及生产情况的介绍,随即参观了新建的炼焦车间和炼铁车间。
李一清把“大跃进中的武钢建设”画册送给贵宾们留念。马哈茂德·谢里夫部长热情地说:“我们代表战斗中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祝贺你们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保卫和平、自由和独立,作出更大贡献。”
下午,贵宾们在工人们的夹道欢呼声中来到了武汉重型机床厂,他们参观了这座新建工厂的加工、铸造、机修、动力等车间,细致地观看了各种新出产的重型机床的制造过程和已经装配好的成品。
贵宾们了解到这座工厂是在今年提前一年半建设成功的时候,谢里夫部长兴奋地对厂长史梓铭说:“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中国成了反殖民主义的坚强堡垒。我们热烈祝贺你们的成就,因为你们的成就就是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们的成就。”当史梓铭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胜利,并且指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将做他们的后盾时,优素福·本·赫达部长高兴地说:“对于帝国主义,你们的成就是对它们的沉重打击。”

招待我抚养朝鲜孤儿工作者代表团
李周渊副首相举行宴会
新华社平壤11日电 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洲今天晚上在平壤举行宴会,招待中国抚养朝鲜战灾孤儿工作者赴朝访问代表团。
李周渊副首相在宴会上讲话时,代表共和国政府向代表团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人民像对待自己的亲儿女一样,抚养了朝鲜的战灾孤儿。在中国人民的怀抱中成长的朝鲜战灾孤儿回到祖国以后,参加了社会主义建设,他们希望向中国人民传达朝鲜人民、朝鲜的母亲和儿童们对他们的敬意和热爱。
代表团团长王丕年在宴会上致词说,代表团在朝鲜的访问过程中,看到从中国回到朝鲜的战灾孤儿生活得好、学习得好、身体好、工作也好,代表团为孩子们在祖国的怀抱中健康地成长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很大的作用而感到高兴。
参加今天宴会的有:朝鲜教育文化相李一卿、朝中友好协会委员长河仰天,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曹克强等。代表团是在11月14日来到朝鲜的。

朝鲜艺术团离北京赴上海
新华社12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艺术团在团长赵灵出率领下,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演出。
到车站送行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等。艺术团在上海访问演出后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