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共号召人民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中苏声明符合日本人民的愿望
日共国会议员团表示要为打倒岸内阁和解散国会而斗争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了题为“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安全的道路”的声明,表示欢迎和支持中苏两国政府就岸信介政府同美国举行关于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分别发表的声明,并且号召日本全体人民为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打断使日本从属于美国的关系而奋斗。
声明说,中苏两国政府的声明充满了维护亚洲和平、支持日本人民争取独立的要求、对日本人民永远不变的友好精神,同时也是完全符合日本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
声明指出,日本人民目前面临在这样两条道路中进行选择的重大局面:一条是通过日美“安全条约”的修改,把日本更紧地束缚在美国战争政策上,从而使日本再次走向灭亡的道路;另一条是辨别清楚蹂躏日本的独立和安全的美帝国主义的面貌,争取废除“安全条约”,促使日本成为一个采取自主外交政策的亚洲的独立国家的道路。
声明指出,在这个时候,不仅日本政府,一切政党、团体和全体人民都应当认真研究中苏两国的声明。
声明接着强烈谴责岸信介政府诬蔑中苏两国政府的声明是“干涉日本内政”的说法。声明指出,岸信介政府的这种态度丝毫也不代表日本人民的意志,相反地只是表示它的恐慌。
声明说,中苏两国为建立同日本的正常邦交和友好关系做了不少努力,这次又在声明中重新表示希望日本中立,并且表示尊重日本的中立,这是对于日本摆脱目前所处的环境、走向确保日本安全的道路的最大的保障。
声明指出,日本要摆脱目前的民族危机,除了改变日本的从属于美国的外交政策和采取完全自主的中立政策以外,是没有别的途径的。
声明号召日本人民为实现下列目标而展开斗争:
一、从要求停止举行修改“安全条约”的日美谈判进一步要求废除这项条约,打断日本从属于美国的关系,争取建立平等关系。
二、为了争取同中苏两国建立正常邦交和友好关系,立即同苏联缔结和约,同中国恢复邦交。
三、不许日本参与缔结任何军事条约和军事同盟。
四、展开斗争,促使岸信介政府采取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便同包括中、苏、美等国在内的全世界各国建立平等、友好关系。
声明指出,这些要求对于日本的和平、独立和中立是不可缺少的必要的条件。
声明表示,日本共产党相信,对于这些原则,除了一小撮反民族、反人民的势力以外,包括自由民主党的一般党员在内的日本各阶层人民都是会加以支持的。
日本共产党最后号召日本人民为争取和平和独立,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奋斗。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声明,他们坚决表示要为打倒岸信介内阁和解散国会而斗争。
声明指出,这次国会平时会议,是在岸信介内阁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企图实施一连串卖国的、反动的政策,因而遭到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受到了沉重打击,并且在内部发生动摇和内哄的情况下召开的。
声明指出,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企图在“国会正常化”的幌子的掩饰下,把社会党议员围在议会里面,想在人民和国会之间制造一道墙壁,趁机再次向国会提出和强行通过“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提案,继续向人民进攻。
声明揭露,岸信介政府还准备向国会提出以1959财政年度预算草案为中心的一连串反动法案,比如“禁止垄断法”修正案、“进出口贸易法”修正案等。
声明表示,日本共产党将同日本人民一起展开坚决斗争,要求停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谈判,要求岸信介政府废除这项条约和改变其他一切反动政策。
声明表示,他们相信粉碎岸信介政府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阴谋的人民伟大的力量,在这个斗争中必将取得胜利。
日共国会议员团坚决表示,为了争取建立以打倒岸信介内阁、解散国会为目标的广泛的统一战线,他们将在国会内外奋斗。

巴格达很多报纸指出
颠复伊拉克的阴谋和美国有关
新华社11日讯 塔斯社巴格达10日讯:据此间消息,最近揭发出来的反对政府的阴谋案是过去历次阴谋案件中规模最大和准备得最周密的一次。这次阴谋计划在12月9日或者10日实行。当运送一批武器和装备给巴格达的阴谋分子的汽车被截获后,阴谋就败露了。一些谋叛分子随即被捕,从他们身上搜查出了许多关于策划阴谋的重要证据。运送给他们的武器是准备用来进行破坏的,其中有机关枪、手枪、步枪、弹药以及各种各样的军事装备,都已经被没收了。伊拉克当局还掌握了某些阴谋分子的录音带。
虽然阴谋的许多细节还没有弄清楚,但现在已经明确,这次阴谋的导线是在国外。例如,“舆论报”写道,美国的特务机关“事先是知道这个企图反对伊拉克共和国的罪恶阴谋的准备情况和日期的”。
“自由人民之声报”以“帝国主义就是反对我们共和国的一切阴谋的支持者”为题发表文章说,“不能忘记这样的一件事实,美英帝国主义是威胁的主要来源和阴谋策划反对我们的共和国和阿拉伯东方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基本敌对力量。”
报纸指出,策划中的美国同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双边协定和美国的显要人物如麦克耳罗伊、朗特里访问中近东国家这样的一些事实都证明了西方国家的帝国主义政策。文章指出,朗特里的这次访问“必然会促使对阿拉伯人民的解放运动、特别是对我们伊拉克共和国的加紧破坏”。“自由人民之声报”着重指出,美国助理国务卿朗特里的这次访问同伊拉克破获的颠复阴谋是在同一个时间内进行的。报纸强调说,这个事实证明,“这次阴谋同以往的许多阴谋一样,都是殖民主义者主要是美国一手干出来的”。
“时代报”认为这个阴谋同朗特里的访问有关。它写道:“不难理解,朗特里的访问是为了制造阴谋,特别是反对伊拉克共和国的阴谋,因为伊拉克共和国搞垮了巴格达条约并且使帝国主义在整个中近东的地位受到严重的打击。”
“革命报”愤慨地写道,一个肮脏的阴谋又被揭露了,“这个阴谋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制造的。阴谋分子已经被逮捕。人民已经知道,美国又在策划反对我们共和国的阴谋。人民还听说美国的外交官到了黎巴嫩。人民可以很容易地把这个阴谋和这次访问联系起来看。”

反对朗特里不怀好意的访问
伊拉克人民展开签名运动
新华社巴格达10日电 为反对美国助理国务卿朗特里计划来伊拉克访问而举行的签名运动已经在今天上午开始。
在巴格达所有的街道和广场上都设有征集签名的桌子。各阶层人民来到签名站,踊跃地在抗议书上签名,其中包括妇女和少年。
抗议书谴责美国反对独立国家,特别是反对伊拉克共和国的阴谋。抗议书上写道:“抗议阴谋的策划者、美国侵略的使节朗特里的访问。我们大声疾呼我们不要朗特里来访问。”
新华社记者和摄影记者参观了两个签名站。当时,其中一个已经征集了大约五千个签名,另一个征集了大约一千个。

非洲各国代表在全非人民大会上纷纷表示决心
坚决摧毁殖民主义争取独立自由
新华社阿克拉10日电 全非人民大会今天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在会上发言的许多代表继续谴责殖民主义。喀麦隆代表和阿尔及利亚代表在发言中着重指出,暴力手段是殖民主义的基础,被压迫者在暴力和非暴力之间没有可能自行选择。
喀麦隆代表、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乌安迪在发言中说,自从1955年以来,喀麦隆人民一直在流血,监狱里关满了爱国志士,有五千多个爱国志士死在集中营里。他说,但是这些暴行并不能够摧毁喀麦隆人民的决心。
乌安迪要求立即消除喀麦隆的人为的分裂,承认喀麦隆两部分的独立,组织公民投票以使喀麦隆的两个部分统一起来。
乌安迪表示不同意用“非暴力”手段同帝国主义者作斗争的主张。他说,“当我们在阿尔及利亚的同志们正在继续拿着武器同帝国主义作战的时候,我们却在这里采取了不符合事实的态度,大谈非暴力手段——虽然殖民主义是以暴力为基础的;我们只有采取同样的办法才能够摧毁殖民主义。”
乌安迪要求非洲国家和非洲各族人民充分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他们提供款项、物资和武器。他还要求所有非洲国家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
他在发言的最后高呼:“不独立毋宁死!”
阿尔及利亚代表艾哈迈德·布曼杰尔在他的发言中说明了法国帝国主义者如何拒绝以阿尔及利亚独立为基础的任何解决办法,以及法国的滔天暴行。他说,阿尔及利亚的斗争是争取自由的自卫斗争。
他还指出:“暴力方法是法国殖民主义者强加在阿尔及利亚人民身上的,任何一个受压迫的人都没有在暴力和非暴力之间进行选择的权利。”
他要求所有非洲国家和人民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以道义和物质上的帮助,因为他们正在同帝国主义的联盟进行着艰苦的战争。
怯尼亚立法会议议员基亚诺在发言时,要求英国殖民当局立即释放怯尼亚非洲联盟领袖肯雅塔。他还要求组织“一个东非和中非的争取自由的泛非洲运动。”他说,他赞成“非暴力的道义和强大力量”,而他的这种立场并不是由他的“憎恨或不满的情绪”促使的。他要求组织一个“常设的泛非洲自由运动,而在非洲每一个国家中都设立办事处,并设立秘书处和协调斗争的机构。”
喀麦隆妇女代表乌安迪夫人在会上发言时,列举喀麦隆妇女遭受奴役的事例,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在今天的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桑给巴尔国民党领袖阿里·莫辛、突尼斯首席代表斯陵、加纳联合党的代表团团长阿帕路、达荷美非洲防御联盟的代表阿贾拉、法属索马里兰的代表哈比尔和英国在南非的传教士斯科特。
在会上还宣读了葡萄牙殖民地安哥拉的一位民族主义者的电报。由于殖民当局的阻挠,他没有能够前来参加会议。他的电报谴责了葡萄牙的法西斯统治和种族压迫。他要求安哥拉立即独立,并且要求非洲人民对安哥拉人民给予道义和物质支持。

布干达要求摆脱英国奴役
议会决议不再当英国的“保护国”
新华社10日讯 坎伯拉消息:布干达议会最近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废除英国用来奴役布干达人民的所谓“保护国”协定。
这项决议说:“本地议会决定,现在应该致函(英国)女王通知她废除同她缔结的协定和交还授与她的保护权的时候已经来到了。”
议会已经任命了一个五人委员会就“布干达的立宪前途”问题草拟向英国女王提出的申请书。
布干达被英国殖民者算作它的“保护国”乌干达的四个省份之一。它是在这个“保护国”范围内最大的王国,享有“土著国家”地位。

法共政治局决定增强党的队伍
团结工人和民主力量推进反法西斯斗争
新华社巴黎9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昨天发表一项文告,号召展开一次换发党证和加强党的运动。
文告着重指出,法国劳动人民的支持使共产党得以在法国政治力量中居于首位。法国共产党仍然是公众自由的堡垒,是争取日后恢复革新后的民主和受到民治、民享的新共和国的保证。
文告指出:十一年的疯狂反共和六个月的专制政府废弃了人民对政权的任何民主监督,但是这一切丝毫没有能够影响有觉悟的工人和民主力量对法国共产党的信任。文告强调说,在反动派和法西斯势力有所发展而法国正在经历着困难的这个时刻,上述事实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它使人们相信击败最反动的势力的阴谋诡计是可能的。
文告接着说,考虑到目前的形势,法国共产党将坚持不渝地保卫自由、保卫劳动阶级享有应得的生活的权利、保卫和平和法国的独立。
文告指出,由于确信法国的真正伟大前途只有革新后的民主才能予以保证,所以法国共产党把团结工人和全国一切民主力量作为自己的任务,以便使这个新共和国得以诞生。
文告说,政治局认为,在目前形势下,迫切需要增强法国共产党的队伍,需要在农村、地方上和企业中增建党的支部。不断提高法国共产党的群众和它的积极分子,组织能够恢复和促进民主社会力量并且采取行动:这是法国共产党任何党员所不能忽视的迫切任务。
文告最后说:共产党员的人数和支部越多,就越能大大使斗争再接再厉并且取得局部胜利,从而最后导向全盘的胜利。

芬兰总统吉科宁指出
芬苏友好符合芬兰利益
巩固两国合作应为芬兰基本外交政策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10日讯:芬兰总统吉科宁10日晚上就外交政策问题和芬兰同苏联的关系问题发表了长篇广播演说。他说:在芬兰的外交政策中,占主导地位的是我们同东部邻国——苏联的关系的问题。这是我们的基本外交政策的问题,它决定着我国人民的未来。
他说:全体芬兰人民应当真诚地致力于巩固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合作。“我们的外交政策永远也不应该反对苏联,我们应当使我们的东方邻国相信我们的这种看法是不可动摇的”。
吉科宁在分析芬兰同苏联的关系的发展时说,我们的外交政策成功的顶点是1955年秋天签订的关于苏联把波卡拉半岛提前交还芬兰的协定。
他接着指出了妨碍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一些现象。他说,“我们的民族利益要求恢复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总统说,“世界上任何地方也不可能有任何怀疑,只要我是共和国总统,我就永远行使宪法所规定的总统大权来防止芬兰外交政策的改变”。
吉科宁接着说,有人通过西方国家很多报纸以及其他方式向我们提出了关于我们应当怎样做的“忠告”。有人答应在倒霉的日子援助和支持我们。但是,请允许我告诉那些向我们提出“忠告”的人,我们一定不要他人援助,我们应当自己奉行我们的外交政策。从前是这样,今后我们还是这样。

卡拉米总理重申
黎巴嫩不受艾森豪威尔主义约束
黎舆论指出美“援”是隐藏危险后果的施舍
新华社贝鲁特10日电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黎巴嫩并不受“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约束。他说,“美国方面宣布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已经成为一种单方面的声明”。
卡拉米是在向新闻记者概述他昨天同美国助理国务卿朗特里举行会谈情况时说这番话的。朗特里在今天离开贝鲁特前往耶路撒冷。
有记者要求卡拉米就1957年3月间夏蒙政权外长马利克同美国总统特别大使理查兹发表的声明发表意见,马利克在这个声明里宣布黎巴嫩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卡拉米说,“这个声明是关于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我们宣布,我们不受任何声明或者主义的约束,我们将只接受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援助。”
他说,黎巴嫩的中立政策是很明确的,“黎巴嫩将遵守它从1943年到1956年一贯奉行的传统中立政策”。他说,“我们就站在中间,因为我们认为这样比较好。”
卡拉米指出,他对朗特里说,黎巴嫩希望“它同美国的关系建立在友好和互利的原则上”。他还对朗特里说,阿拉伯国家寻求同一切国家友好,并且建立以互利为基础的关系。他希望,美国会从过去“严重的错误”中引取教训,如果它真正希望改善它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的话。
他又说,他还同朗特里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
新华社11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10日讯:黎巴嫩公众对美国给予黎巴嫩一千万美元“援助”的消息感到不安,并且认为这种援助是隐藏着危险后果的施舍。
“政治报”编辑杜甘发表文章,嘲笑了这种施舍。他提到可兰经中的一句格言,这句格言说,先知没有接受荡妇捐助给寺庙的钱。作者写道,“今天给我们施舍的美国和这个荡妇丝毫没有区别。……但是,先知拒绝了她的施舍,而我们却接受了。”
杜甘提到,前政府在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以后,黎巴嫩立刻就发生了危机,随后便演成了流血冲突。他接着写道:“如果不是‘艾森豪威尔主义’和议会选举的舞弊,还不会有这场悲剧。这场悲剧除了使黎巴嫩精神上受到损失外,还使黎巴嫩耗费了约十亿黎巴嫩镑。正是美国政策引起了黎巴嫩人民的分裂,破坏了黎巴嫩人民的幸福。现在美国给了黎巴嫩国家一千万美元的施舍,但是这一施舍并不能洗去美国在我国所犯的罪行的痕迹。”

艾森豪威尔拒绝苏联建议
叫嚷西方有权长期占领西柏林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再一次表示拒绝苏联关于把西柏林变为自由城市的建议,他叫嚷西方不能在柏林问题上“退却”。
尽管西方三国对波茨坦协定的粗暴蹂躏已经使它们丧失了占领西柏林的法理基础,艾森豪威尔还是硬说,西方“不仅有权利而且有责任”继续霸占西柏林。
艾森豪威尔表示,美国将用所谓通过“自由选举统一德国”的主张来抵挡苏联的建议。大家知道,西方一贯耍弄的“自由选举”的主张实质就是企图把西德阿登纳的统治扩大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去。艾森豪威尔说,“在这个问题(指所谓“自由选举”问题)通过所有的国家——其中当然包括德国——的某种协议最后得到解决以前,我们认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这就是说我们不仅有权利——维护柏林西部的自由”,而西方是“一贯坚持必须用自由选举的方法来做到这一点的”。

西柏林居民的“自由”
外国占领军:安静地躺着!我们在这儿是为了保卫你
的自由! (原载丹麦“国土与人民报”)

掠夺自然资源 吸吮人民血汗
美国垄断资本大举渗入非洲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垄断资本在政府的协助下正在大举侵入非洲,它们无孔不入地掠夺非洲国家的资源,吸吮非洲人民的血汗。投资迅速增加总值廿亿美元
根据美国商务部发表的最新数字,最近几年来,美国大企业在非洲的投资一直在迅速增加,投资总额已经超过十亿美元。据商务部说,在1950年,美国在利比里亚的投资还只有八千二百万美元,而到去年已增加到三亿八千万美元;在南非联邦的投资同一期间也从一亿四千万美元增加到三亿零五百万美元;在非洲其他部分的投资从一亿零七百万美元增加到三亿一千九百万美元。这些还只是美国公司的直接投资的账面价值,不包括形形式式的间接投资在内。但是,有消息说,实际上,美国在非洲的全部投资的总值多达二十亿美元,比官方数字约多一倍。这种投资增加的趋势在1958年还在继续着。商务部说,由于美国公司对非洲资源的“兴趣”“显著增加”,它们去年在撒哈拉以南的新投资就有四千万美元,而在今年它们又大量收购比属刚果、北罗得西亚和南非联邦等地企业的证券,进一步打入非洲。剥削极为残酷利润大得惊人
美国大公司在非洲投资怀着一个明显的目的:要把非洲变成由美国垄断资本牢牢控制的原料供应地和商品销售地,并且在那里剥削廉价的劳动力,牟取最大的利润。据报道,美国公司在非洲剥削程度之深和利润之高是惊人的,例如美国每年都在利比里亚掠夺大量铁矿砂,但靠着不平等的合同,每吨铁矿砂只付给利比里亚政府五分美元。在罗得西亚,仅仅在1955—1956年内,美国资本控制的“罗得西亚选矿托拉斯”和美英合办的“罗得西亚英美有限公司”的利润就高达一亿七千多万美元。据英国“苏格兰人报”不久前报道,由于利润的丰厚,美国公司战后以来在非洲的新投资约有二分之一实际是来自它们在当地榨取的利润。这家报纸还说,除了“政治和军事的考虑”以外,美国在非洲投资“有这样一种认识,就是开拓者所得到的报酬往往比在企业完全建立时的报酬为大。因此,美国人一直在寻找在非洲大陆进行投资的机会”。榨取石油为主也抢其他资源
美国在非洲的投资很大一部分集中在石油开采方面,估计约占全部投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据报道,在目前法国戴高乐政府拍卖撒哈拉油田的计划中,美国洛克菲勒财团的辛克莱石油公司就占有显著地位。此外在利比亚、索马里兰、象牙海岸、埃塞俄比亚、突尼斯、莫三鼻给、西属撒哈拉和葡属几内亚等地,无不看到美国垄断资本渗入当地油田的痕迹。
美国垄断资本还疯狂地掠夺非洲的其他矿物资源,特别是稀有的“战略原料”。据报道,目前比属刚果的铀矿差不多全部都控制在美国垄断资本手中,南非所生产的铀绝大部分也输往美国。美国公司同时还分别夺取了中刚果、加蓬和加纳等地的锰矿开采权,赤道非洲的铜、锌和铝矿的勘察和开采权,罗得西亚的铜矿开采权等等。低价收购产品高价推销剩货美国还通过不平等的贸易关系和所谓“对外援助”等来掠夺非洲国家。据美国报刊报道,美国近来同非洲的贸易额平均每年在十亿美元左右,美国一方面压价收购非洲国家的产品,另一方面高价推销美国的剩余产品,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非洲许多国家对外贸易的不稳定状态,再加以许多原料基地都是靠美国的投资,因此特别容易受到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
至于“援助”,美国当局最感兴趣的是借“援助”之名来勘察和开采非洲国家的资源以及把非洲国家缚在美国的备战计划上,它也只是美国对非洲扩张的一个工具。

英国经济景况一天不如一天
钢铁继续减产煤业危机严重
失业人数过年将突破六十万
本报伦敦11日专电 本报记者苏兰报道:英国工业生产在11月份继续下降。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核算,今年钢的产量将倒退四年,下降到1955年的水平。煤炭工业则经历着三十年来最大的危机。
11月份钢的每周平均产量为三十五万一千九百吨,比10月份的平均产量(三十六万三千五百吨)又低了许多。而10月份的平均产量,已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根据这一数字推算,今年头十一个月,英国一共产钢一千七百九十万吨。如果12月份产量不再下跌,则今年的钢产量只有一千九百余万吨。铁的产量也急剧下降。目前,钢铁工业中的设备利用率只有75%。
英国今年头四十八个星期的煤产量共一亿九千九百五十七万吨。去年同期则是二亿零七百万吨。估计今年煤的产量将等于1931年的水平。
由于国内各工业部门对煤需求的锐减以及出口的下降,存煤大量堆积。截至11月22日止,存煤已由去年同期的八百八十四万四千吨猛增到一千八百八十七万九千吨。面临着这一严重危机,英国政府不得不决定关闭三十六个矿井。煤炭部门曾声称,除非降低生产,否则到明年年底存煤将再增加九百万吨。据估计,这些煤井关闭后,明年煤的产量只有二亿吨左右。即使如此,明年至少仍有三百万吨煤被堆积起来。
随着工业生产的缩减,英国的失业人数在最近一个月中,又增加了二万二千人。截至11月17日,英国失业人数已达五十三万三千人,约等于全部就业人数的2.4%。比去年12月份增加了二十万人。
最近劳工大臣曾声称,到明年年初,英国失业人数将达六十二万五千六百人。
更严重的是,这些官方数字,并不包括那些未经政府注册的失业工人在内。以码头工人为例,未经登记的失业者,比六年来任何时期都多得多。现在,失业的码头工人占整个码头工人的15.3%。如果把这一类失业者计算在内,英国的失业总人数已逾百万。
英国政府最近采取了各种措施,企图摆脱日益逼近的经济危机。在国内是屡次放宽信贷,取消对分期付款购买货物的限制,增加“国有化企业”的投资等等。但这种做法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并且有引起通货膨胀的危险。
对外,则企图增加出口,刺激生产。但是,英国的国外市场不是在扩大,而是在缩小。联邦国家和殖民地受到原料价格下跌的影响,它们的购买力比过去大为减弱,英国对英镑区的出口,一直在下降。“共同市场”的建立,势必将影响英国对西欧的出口。

专栏:札记

札记
合理的担忧
菲律宾总统加西亚前几天访问日本后回到马尼拉的时候,沾沾自喜地说,他这次旅行有助于消除留在菲律宾人心中的对这个从前的敌国的恶感。
从加西亚的这一番话以及他在日本时对岸信介集团所表现的亲热态度看来,这位菲律宾总统本人对于日本军国主义者是已经前嫌尽弃的了。他希望菲律宾人民也像他一样的“不念旧恶”。
这使人想起“伊索寓言”中那个讲到一只狐狸被人剪掉了尾巴以后,希望所有的狐狸都把尾巴割掉的故事。
但是曾经饱受日本侵略劫难的菲律宾公众,是不会像总统先生那样健忘的。就在加西亚说过这番话的后两天,日本偷袭菲律宾的十七周年,“马尼拉时报”发表一篇社论说:“消逝的岁月并不会使人真正忘却珍珠港事件所带来的惨痛记忆”,报纸并且指出日本统治者正在要求别的国家作出让步,为他们“在东南亚卷土重来扫清道路。”
“马尼拉时报”的这种担忧是完全有道理的,这不仅是因为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已在跃跃欲试,而且也因为有像加西亚一类人物的可疑的言行。
两面手法
正当美国大事宣传对印度尼西亚的“亲善”、“谅解”以至“支持”的时候,荷兰外交大臣伦斯发表了大煞风景的谈话。
伦斯说,他最近在华盛顿同杜勒斯举行了会谈,结果荷兰和美国对西伊里安问题的看法“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加接近了”。谁都知道,杜勒斯在过去是一直支持荷兰继续占领西伊里安的。那末,所谓“更加接近”,是何所指呢?伦斯对此有所解释:荷兰对于美国最近给予印度尼西亚的军事“援助”的看法,同美国“说得轻一点,并不是完全一致的”。但是,由于杜勒斯再度肯定美国在西伊里安问题上支持荷兰,才使这种“不是完全一致”变为“更加接近”了。
其实这种“接近”也是势所必然的。因为,杜勒斯过去“支持”印度尼西亚和支持荷兰,都不过是为了达到同一目的的两面手法而已。

专栏:札记

骗子手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