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维埃人争作共产主义劳动队战士
各地工厂农庄集会誓师 高等学校学生擂鼓挑战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建立“共产主义劳动队”运动正在苏联全国各地蓬勃开展,规模日益扩大。除工厂外,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学校也都纷纷响应“用共产主义精神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倡议,互相提出挑战。
列宁格勒、斯维德洛夫斯克、古比雪夫等地许多工厂的工人们在集会上纷纷提出要争取成为“共产主义劳动队”队员的保证。古比雪夫车床制造厂装配车间阿加霍诺夫工作队提出要在七年内把工作效率再提高一倍,他们已经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
斯大林格勒州的加里宁集体农庄和日丹诺夫集体农庄的田间工作队和畜牧工作队之间也展开了争取成为共产主义劳动队的竞赛。沃尔科娃畜牧工作队提出了每头乳牛产奶五千公斤的保证,并且决定在明春由工作队自己播种牧草,积极参加饲料的准备工作。此外,他们还号召附近集体农庄的青年和他们一起开发河滩地,并争取两三年内全部队员达到十年级文化水平。
莫斯科州七十九个高等学校不久前举行了代表大会,会上决定在各校展开争取成为“共产主义劳动班”的运动。参加竞赛的人不仅要学习好,并且要积极参加劳动和社会工作。会上有人建议把莫斯科州三十五个蔬菜国营农场中的二十六个的建设工作由高等学校的共青团员来担任。
列宁格勒工学院冶金系四年级学生决定与一个钢铁厂轧钢车间建立经常联系,除了要和工人共同劳动,掌握一种新式轧钢操作技术外,还要和他们一起组织文娱活动。(附图片)
这些青年工人参加了莫斯科“共产主义劳动工作队”运动的发起者会议,兴高采烈地在大克里姆林宫畅谈

苏联钢铁战线出现强大生力军
今年新建七座巨型高炉全部上阵
制成世界最大轧钢机年产钢材可绕地球九周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今年苏联计划建设的七座巨型高炉已全部投入生产。它们的总生产能力几乎等于苏联在第一和第二个五年计划(1928—1937年)期间建设的全部高炉的生产能力的总和。这样的建设规模在苏联高炉建设史上还是空前的。最近在日丹诺夫城伊里奇钢铁厂投入生产的第七座高炉和几星期以前在车里雅宾斯克建成的共青团高炉,不仅在苏联,而且在全欧洲都是最大的。它们都拥有头等的技术装备,生产技术水平很高。例如,第七座高炉的全部操作过程都是由几十个电子仪器自动操纵的。
这七座高炉中的五座建设在苏联南部,两座在乌拉尔。
今年不仅是苏联高炉建设规模最大的一年,也是高炉建设速度最快的一年。过去,要建设像这样巨大的高炉至少需要三、四年的时间,而今年却只用了六个月到八个月的时间。这主要是由于高炉的建筑过程高度工业化的结果。例如,在建炉过程中广泛采用预装配钢筋混凝土构件,而且在安装构件时采用了自动机器,它们可以起升和安装重达五十吨的构件。
1959年,苏联还将在乌克兰、哈萨克、乌拉尔、西伯利亚和中部地区建立七座与今年生产能力相等的新高炉。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乌克兰共和国的新克拉马托尔斯克重型机器制造厂最近制造成功一台世界上最大的“二五○○型”轧钢机。这台轧钢机每年轧制的钢材,约等于1913年俄国全年的钢材产量。
这台轧钢机的生产和操作过程完全自动化,它可以把十吨的钢柱轧成一点五毫米到十二毫米厚的钢板。如果把它每年生产的这种钢板并排铺起来,就可以环绕地球九周。
从1959年到1965年期间,新克拉马托尔斯克重型机器制造厂将生产五十七台各种轧钢机,它们每年总共可以轧制几千万吨钢材和半成品。

苏联棉花空前大丰收
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五成
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今年苏联棉花空前大丰收。目前,各产棉区正在为争取今年收获六百六十二万吨棉花而努力。这个产量将比去年增产50%。
现在已有塔吉克和亚美尼亚超额完成交棉计划,塔吉克到5日共交给了国家四十五万零四百五十七吨棉花,比去年多交五万八千吨,平均每公顷产棉二十六点七公担。列加尔区则获得大面积丰产,在一万公顷棉田上平均每公顷产棉三十八公担。这个区的基洛夫农庄在一千二百二十公顷棉田上平均每公顷产棉四十五公担。亚美尼亚多交给了国家三万一千公担,今年每公顷平均产量为二十四点三公担。
主要产棉区乌兹别克今年计划产棉三百万吨,现在紧张的摘棉工作快要结束,已有五个州超额完成交棉计划,全乌兹别克已完成96.92%。其它主要产棉区哈萨克、吉尔吉斯、阿塞拜疆的摘棉交棉运动也正在热烈进行中。
今年苏联各产棉区都不同程度地遭到了自然灾害,但由于植棉劳动者的努力,今年棉花仍获得了丰收。
苏联将进一步扩大棉田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争取在十二年内棉产量提高一倍,年产九百到一千多万吨。

专栏:苏联通讯

第二个“伟大的创举”
——访苏联第一个共产主义劳动工作队
本报记者 崔永昌
从莫斯科到梁赞的铁路并不长,它只有二百多公里,但是这条铁路的莫斯科调车站却担负着相当重要的任务,这里不只要保证全线的货运,并且还要负责所有机车的修理工作。三十九年前这个调车站的工人开始了第一个共产主义星期六义务劳动,当时有二十四个工人在下班以后自动加班修理为革命迫切需要的机车,这种舍己为公的精神被列宁称为“伟大的创举”,并且很快普及全国。列宁说这种“共产主义星期六义务劳动所以异常宝贵,因为它是共产主义的实际开端。”(重点为原有)(列宁全集,中文版第29卷,第388页)
三十九年后的今天,莫斯科—梁赞铁路莫斯科调车站又成了一个新的群众劳动竞赛运动的发源地,这个调车站的工人在苏共中央提出的七年计划的宏伟纲领的鼓舞下,提出了争取做共产主义劳动工作队的倡议,这可以说是又一个伟大的创举。
在莫斯科一个冬天的早晨,我们来到了这个调车站,它座落在莫斯科的东南区,调车站的办事处是一座三层楼房,走进大门以后,我们首先看到了一个“伟大的创举”的纪念室,在这间不大的房子里悬挂着列宁这一伟大著作的手稿复制品和三十九年前的义务劳动的照片。在二楼的党委办公室里,调车站党委书记季辽新向我们介绍了共产主义劳动工作队的诞生经过和目前的发展概况。这位党委书记是两年前才退伍的军人,到现在还恋恋不舍地穿着军衣,他在二十几年前在这里当过旋工。
争取做共产主义劳动工作队的倡议是这样诞生的:还在三个月以前,当报纸上公布了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公报以后,大家听说要召开第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讨论七年计划控制数字,都非常兴奋,滚柱修理车间(现在已改为内燃机车修理车间)更是特别热闹,因为这是全站闻名的青年车间。许多人都说,为了迎接党的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和第一个七年计划,应当提出新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条件:但是有人说。我们国家已经进入大规模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阶段了,提社会主义竞赛条件太低了,应该提共产主义劳动竞赛条件。当时马上就有人提出了问题:“共产主义劳动竞赛条件与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条件应该有什么区别?”于是大家全按照自己的看法回答这一问题,有人说:“生产指标应当高一些”;有人说:“要多提合理化建议”;有人说:“既然提共产主义条件,那么每个人不只要在生产中表现好,并且在生活中也应当起共产主义的模范作用”……车间的党小组长和团小组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马上召开党团小组联合会议,这个会开得非常热闹,大家的意见可以用一句话表示出来:既然提共产主义的劳动竞赛条件,就应当用共产主义的精神来工作,学习和生活!
车间党小组长布雷可夫向我们说:“车间党团小组联合会开完以后,我马上跑到党委会去,我代表我们车间的七个共产党员建议在车间中展开争取做共产主义劳动工作队的运动,党委书记季辽新表示完全同意。第二天车间全体工人大会就开始了。”
这个车间的五十七个工人,全都参加了那天的会议。调车站的铅印小报“第一个共产主义星期六义务劳动日”详细地报道了会议的情况,现在我们把当时的发言记录摘几条写在这里。
布雷可夫首先发言说:“因为我们工人有着一定的共产主义觉悟,并且在我们手中又有先进的技术设备,我建议大大缩短机车的修理时间,每天八小时的工作用七小时完成,最后的一小时帮助工具车间制造我们需要的装备索具。”
工人马特维言科说:“现在每个苏联工人都应当具有中等技术学校的文化水平,我建议几年内我们全车间每个人都在中等技术学校或专科学校毕业。这是目前工作的要求。”
布雷格森建议全体工人都参加合理化建议小组,列别节夫建议大家全来带徒弟。
车间工程师渥尔阔夫斯基说:“我们在向共产主义前进,这一点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应当有所表现,我们不但要与一切资本主义的残余作斗争,并且每个人在生活中也要起共产主义的模范作用。”
经过长久的讨论,大家一致通过了这样一个决议:在生产上把机车的大修时间由七十二小时缩到五十六小时,小修的时间由二十四小时缩到十六小时,每人在苏共第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以前至少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为国家节省六万卢布资金。在学习上,每个工人都应在三五年内取得中等技术教育水平,并且带好学徒;在生活上,每个工人都应不断提高自己的共产主义觉悟,在生活中与一切资本主义残余作斗争。机车修理车间并且向调车站所有车间挑战。
这项决议是在10月13日正式通过的,现在的初步战果如何呢?党委书记季辽新和车间第一工作队队长古特阔夫回答了这个问题,他们说:一个月来,工人的劳动情绪是空前高涨的,机车的大修时间平均是十七点五小时,小修只用九点一小时,合理化建议仅只布雷格森一人就提了二十多条。整个车间由于采用了合理化建议,为国家已经节省了资金六万三千五百卢布。在学习上,已经有三十人学会了内燃机车修理工作,还有二十二个青年工人在准备中等铁路技术学校的入学考试。近来工人的集体主义精神大大发扬,彼此帮助,互相鼓励的事层出不穷。老工人席洛可夫兴奋地告诉记者说:“现在的工作真带劲,我虽然快六十了,但是情绪上跟二十几岁的共青团员一样。”车间的小伙子们也开着玩笑说,席洛可夫是车间中最活泼的一个共青团员。
当然,在运动的发展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些工人在思想上也还有想不通的地方,这就需要集体的帮助。例如专门修理煤水车轴承座的青年工人巴甫留得金就是这样。他才十七岁,但是就不喜欢念书,对足球满感兴趣,工作上也像头小牛一样。当车间通过竞赛的决议以后,他什么全同意,就是不同意到小学去补习功课。后来车间共青团小组长别洛夫了解了一下情况,原来是因为他个子大,不愿意与一些小学生坐在一起念那些小学课本。团小组长向他说:“现在车间里的人全学习了,连白头发的席洛可夫也在学习。你修旧机车的技术很好,但是修内燃机车就困难,以后还会有更新的机车,不学习就连工作也作不成了。”后来团小组又找了几个青年工人与他一起上学,并且把他们调到另外一个班,这问题才算解决了。
11月26日,对车间来说是一个值得永远纪念的日子。这天下午工人们正在参加车间党小组的公开会议,总结共产主义劳动竞赛的初步成绩,调车站团组织书记叶洛新气喘呼呼地跑来说:“同志们,我报告你们一个好消息,我刚从团中央开会回来,团中央委员会要我转告大家,你们的工作队已经被正式命名为全苏联第一个共产主义劳动工作队了!”
第二天,苏联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谢米恰斯内伊亲自来到车间向大家祝贺,并且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在共产主义的劳动竞赛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工作队队长古特阔夫是一个非常和蔼的人,他和你谈话时总是那样不慌不忙,并且耐心地解释着工作队目前的工作情况,他说:“目前我们的担子更重了,因为全国各地的优秀工作队都向我们挑战,他们的竞赛条件一个比一个高,当然我们并不怕条件高,因为得到共产主义劳动工作队称号的将是最能为共产主义努力的人,但是我们也必须永远前进,以便保持住我们的荣誉。”
的确,现在在苏联争取做共产主义劳动工作队的运动愈来愈广泛了,现在不但在工厂,并且在农庄也展开了这一运动,许多厂矿企业还提出了争取全厂成为共产主义劳动单位。而这一切都表明了苏联人民建设共产主义的无比热情,争取做共产主义劳动工作队的运动就是这种热情的表现。

柬埔寨和阿根廷等国报刊指出
苏联七年计划震动全球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继续受到各国舆论的重视。柬埔寨“电讯报”3日就苏联七年计划提纲发表社论说:“所有西方世界的评论家都注意即将付诸实施的苏联七年计划的史无前例的数字。这确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对资本主义各国的挑战”。
这家报纸指出,据这个新计划的规定,苏联的工业生产将增加80%、农业生产将增加70%。这些数字不是凭空的,因为它提供了具体的细节。
社论特别追溯了苏联在农业方面的成就,并且说:“让我们也不要忘记,西伯利亚的辽阔土地早已不是流放之地而是苏联首先重视的一个地方,而且极有可能在短期间为人类目前的需要提供解决办法。这样就势必对亚非两洲的不发达国家形成一种吸引力,而美国所能提出的只是关于成就有限的科伦坡计划的许诺”。
阿根廷“我们的话”周报11月27日以“苏联震动世界的七年计划”为题发表文章,评述苏联七年远景计划草案的重大意义。
文章说:“在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第二天,全世界的预言家们就叫嚷苏维埃国家连一年、一个月、一天都支持不了。”这种“悲剧性的预言不仅来自伦敦和纽约的俄国事务的‘专家’。那些不懂得或者不愿意懂得列宁主义关于帝国主义的理论和关于在一个国家可以实现社会主义的理论的假马克思主义者也唱着这个滥调。”
文章接着说,但是苏联抵抗住了一天、一个月、一年的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和军事封锁、干涉战争和纳粹法西斯的进攻。在四十一年当中,苏联在生产发展速度上超过了一切国家,成了世界上第二个工业强国。
文章强调指出,苏维埃国家不可抑制的力量打开了人类通向共产主义未来的大门。文章接着说,在完成国民经济七年远景计划时,苏联将在工业总产量和按人口平均的生产方面超过包括美国在内的一切资本主义国家。文章说,“这个新计划不是内阁研究的产物,而是人民创造力的表现。”
文章介绍了苏联的七年远景计划草案在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脑力和体力劳动相结合等方面将要取得的振奋人心的成就。文章接着说,“可以很容易地了解到,保持和平对于实现这些宏伟计划有多么重大的意义。争取和平的利益对于苏联并不只是一句话,而是它的本质的一部分。”文章指出,“非常明显,苏联在和平竞赛中将超过美国,超过整个资本主义。”

“纽约时报”承认中苏经济发展迅速
惊呼西方在经济竞赛中节节败退
新华社10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记者苏兹贝格在最近从波恩发出的一条消息中指出,西方国家在一场“真正的东西方斗争中正在节节败退”。
苏兹贝格所说的“真正的斗争”是指社会主义国家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两种不同的经济发展趋势。他说,在“竞争性的共处”中,“生产发展的速度”是一个重要方面。而在这方面,苏联的发展速度要比西方国家高“好几倍”。这就使得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相形见绌。他还提到了中国的“惊人的”钢铁增产计划,他表示担心社会主义国家生产的高速度发展将对一些新独立的国家发生影响。
苏兹贝格对于社会主义国家同一些民族独立国家之间的贸易和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感到严重的不安。
苏兹贝格以对付苏联的所谓“威胁”为借口,呼吁西方国家加紧对落后国家采取经济侵略的措施。他要求加强资本和货物的输出以及派出更多的西方技术人员到经济不发达国家,以便加强对这些国家的经济的控制。

保加利亚冶金工业发展迅速
钢材产量比解放前增加二十多倍
有色冶金工业产值今年翻了一番
据新华社索非亚7日电 保加利亚列宁冶金工厂第二座高炉6日开始试验生产,炼出了第一炉铁。这座高炉的生产能力为年产量十一万七千吨,它是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建成的。这座高炉正式投入生产后将使保加利亚黑色冶金工业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在人民政权时期,保加利亚的钢铁工业发展非常迅速。解放前,保加利亚每年生产的钢材不过四千吨,而今年头九个月就生产了钢十五万四千多吨,钢材十万零二千一百多吨。
据新华社索非亚8日电 位于皮尔多普城附近的达米扬诺夫炼铜联合企业提前二十七天投入了生产。这是一座新建的工厂。初期它的生产能力为八千吨电解铜,三万吨硫酸,一万二千吨硫酸铜。在今后两三年中工厂的生产能力将增加一倍。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出席了这个工厂的开工典礼。他在讲话中热烈祝贺工厂提前建成和投入生产,并衷心感谢苏联政府和苏联专家的兄弟般的无私援助。
于哥夫在谈到保加利亚有色冶金工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时说,1939年保加利亚连一公斤的精选矿也没有,而现在已有三十万零三千吨锌、铅、铜和黄铁矿的精选矿,已开采了一万九千吨铅,七千五百一十三吨锌,五十六万二千吨铜矿。
今年,有色冶金工业的产品价值为十五亿九千九百七十万列弗(保币),比1957年增加了115.5%。

首都文化界和中朝友协设宴
欢送朝鲜艺术团
据新华社11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文化部和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今天晚间在北京饭店举行联欢酒会,欢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艺术团的艺术家们。
出席联欢会的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屈武,文化部部长助理黄洛峰、中朝友协秘书长李得奇等,同朝鲜艺术团团长赵灵出畅饮友谊酒,祝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出席联欢酒会的首都文艺工作者们同朝鲜艺术家们,载歌载舞,共祝两国的艺术事业日益繁荣。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马东山等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联欢会。
张致祥在联欢会上讲话,热烈赞扬朝鲜艺术团为增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重大贡献。
赵灵出团长在讲话中热烈祝贺朝中两国人民和两国艺术家之间的友谊。

加强两国相互了解和友谊
周总理赠书印度国际大学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 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今天上午在山提尼克坦举行的一个赠礼仪式上代表周恩来总理把一万两千册中国书籍赠送给设在那里的国际大学。
周恩来总理在1957年1月访问这个大学时曾经答应赠送中国书籍给这家大学。赠书仪式是在这家大学的中国学院举行的。
国际大学副校长、著名科学家鲍斯博士代表校长尼赫鲁总理接受赠书。他说,这些书籍对于研究中国文化工作将是非常有益的。这一礼物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鲍斯博士要求潘自力大使转达他对周恩来总理的谢意。
潘自力大使在仪式上说:“我们非常高兴,我们两国联合创议的五项原则已经在两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方面产生了新的发展。”

匈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启程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日电 应我国外交部新闻司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人民自由报”总编辑内梅什为首的匈牙利新闻工作者代表团10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布达佩斯前往中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友好访问。

不许在亚非经济会议上搞“两个中国”
南汉宸斥菲律宾代表存心捣蛋
新华社开罗10日电 出席亚非经济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南汉宸今天晚上在这里发表谈话,谴责菲律宾代表团团员阿·伊·伊西普玩弄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南汉宸团长的谈话说:亚非经济会议进行得很顺利。突然之间,菲律宾代表团团员伊西普先生在开罗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的代表团已经向会议主席提出要求,认为应该邀请所谓国民党中国参加下一届亚非会议。
我认为有必要发表下列声明:
“伊西普先生,你简直太愚蠢了,因为你一开口,全世界人民就都看到:你到开罗来不是为了参加亚非经济会议,不是为了促进亚非经济合作,而是为了玩弄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我们的主权。外人不得干涉。一切玩弄制造‘两个中国’这种阴谋的人都一定会遭到失败;艾森豪威尔失败了,杜勒斯失败了,而伊西普先生,你也不会例外。
“我们中国代表团认为亚非经济会议是促进亚非各国人民的经济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希望一切参加亚非经济会议的人能够本着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的精神,帮助使这次会议获得成功。中国代表团将继续为争取会议的成功而努力。假如有谁企图破坏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合作,就让所有亚非国家的人民抛弃他。”

阿尔及利亚贵宾发表广播演说
中阿远隔重洋 人民关系密切
新华社11日讯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团员、临时政府宣传部办公室主任沙阿德·达列伯今天晚上在向中国人民发表的广播演说中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将要斗争到底,直到恢复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尊严。
沙阿德·达列伯是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邀请,代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向中国人民发表广播演说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晚上向全国听众播送了这篇演说的全文。
沙阿德·达列伯在演说中向中国人民致兄弟般的敬意,并且对中国政府邀请他们来中国访问、对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欢迎和热爱表示感谢。他说:“尽管地理环境把我们分开,可是在长期解放战争中饱尝苦难的中国人民,和阿拉伯民族——特别是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之间的关系是极其密切的。为自由和民族独立而进行战斗的精神把我们连结在一起。”他指出,中国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的团结是建立在热爱自由、独立、和平和各国人民意志的基础上的,这种团结将日益得到巩固和加强。
沙阿德·达列伯说:“我们亲自看到了中国的新面貌,看到了为建立一个幸福的、强大的、繁荣的、自由的中国所进行的各项光荣的工作。我们确信中国将要得到成功、获得胜利。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今天阿尔及利亚人民为独立所进行的斗争怀有深切的同情,我们都知道中国对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整个事业所采取的高贵立场。伟大的中国人民站在援助阿尔及利亚的前列,中国人民是首先承认我们临时政府的人民之一,这给进行了四年多解放战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以鼓舞。”
他说:“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供给法国以北大西洋同盟所拥有的武器的帝国主义集团,清楚地知道阿尔及利亚的革命胜利将会加强所有渴望自由的人民的信念,这将会增强他们对解放的愿望,并且将显著地促进万隆原则的执行。
“我们相信,亚非人民从他们的经验中已经知道,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道路是通向幸福的唯一大道,亚非人民获得他们的独立和自由的日子即将到来。
“阿尔及利亚解放战争对消灭帝国主义起着特殊作用,这就使得世界民主力量支持阿尔及利亚事业。中国人民正在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解放战争,这种实际支持使我们的胜利得到保证。”
沙阿德·达列伯最后欢呼“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亚非团结万岁!”“自由、独立旗帜下的和平万岁!”等口号。

世界民主青联执委会会议决议
斥美国企图永占台湾
新华社科伦坡11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会议今天通过了一项关于台湾海峡局势的决议。决议强烈谴责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武装干涉行动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决议说,“台湾、澎湖列岛、金门、马祖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为了统一他们的国家而解放这些岛屿,是中国人民的内政,任何人无权加以干涉。”决议谴责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集结了巨大的武装力量,不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战争威胁和挑衅。
决议说,“现在美国试图制造‘两个中国’。他们的目的是要从中国的版图上把台湾割裂出去,以便能够永远占领它。我们全力谴责这种行为。中国只有一个。不论在任何借口下,染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领土的一切企图,不仅要遭到中国人民和青年的反对,而且也要遭到全世界一切有正义感的人和青年的反对。美国的这种尝试不仅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而且也是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决议号召世界各国青年“继续积极支持中国人民和青年的斗争,要求美国武装力量立即完全从台湾海峡地区撤退,停止对中国的一切干涉,让中国人民解决他们自己的内政。”
会议还通过了朝鲜局势以及冲绳、果阿、西伊里安等多项问题的决议。

加强党的领导 发挥职工热情 实行管理改组
捷重型机器制造业加速迈进
今年将全面超额完成国家任务
本报布拉格11日电 本报记者杨翊报道,捷克斯洛伐克重型机器制造业今年将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生产任务,比原计划增产七亿五千万克朗(捷币)。今年的特点是:它不仅完成了产值计划,而且实现了质量指标,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总的说就是均衡地完成了生产任务。这是捷克斯洛伐克重型机器制造部长约·雷特马耶尔同志日前接见本报记者时强调指出的。
在谈到取得成就的原因时,雷特马耶尔着重提到党的领导作用。今年捷共在各级组织和各项工作中都加强了自己的工作,起到了战斗司令部的作用。在党的领导下,重型机器制造部大大发挥了职工的政治积极性,并显著地改善了生产的管理。
雷特马耶尔回溯了一年来捷共动员劳动人民广泛参与生产领导和管理的各项措施,举例说明工人群众不仅完全拥护党制定的政策和任务,热烈提出完成任务的保证,而且还不只一次地主动提高原有生产指标。例如在不久前举行的国民经济效果普查中,重型机器制造部门的职工讨论后把明年的生产任务增加了八亿克朗。
当谈到今年4月实行的工业管理改组时,雷特马耶尔兴奋地说“这事做得很对。”因为这次改组裁撤了重叠的机构,精简了多余的人员,提高了干部质量,加强了工作效率,它的优越性已在下半年的生产成就中显示出来。预计明年当国民经济计划和财务改组实施后,还将进一步发挥它的功效。
重型机器制造是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的心脏,它不仅在捷克斯洛伐克基本建设、工业生产和对外贸易中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而且还肩负着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提供机器设备的责任。由于国内外的需要,它在战后十年的发展超过了战前的一百年。今后它仍将以快速的步伐向前迈进。雷特马耶尔同志对记者说,他所属部门的生产明年将比今年再提高11.8%,劳动生产率要增长10.2%。而到1965年时,重型机器制造业要比1957年提高170%,达到战前1937年的九倍。
在回答记者关于捷克斯洛伐克重型机器制造业远景规划的问题时,雷特马耶尔特别强调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专业分工和长期贸易协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为了各国社会主义经济共同高涨的需要,历史悠久的捷克斯洛伐克机器制造业将大力进行重建,更换设备,在许多工业部门实现全部自动化或半自动化。
雷特马耶尔同志最后笑着说,中国是他今年最大的主顾,供应中国最多的产品是发电厂、列车电站、化工和矿井设备等。他曾在1955年访问过中国,也在今年国际博览会上参观过中国馆,因此他对新中国的建设成就有着完整的了解和深厚的感情。他赞扬中国工人的干劲和热情,并认为中国今年在大马士革展出的机器是世界上第一流的,很适合亚非国家的需要。在告别时他还热情地对记者说,他相信中国能迅速赶上英国。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捷克斯洛伐克煤炭工业已经超过今年计划生产了约三百万吨煤,从而基本上满足了今年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改变了过去部分煤炭依赖进口的状况。
从今年年初以来,捷克斯洛伐克煤炭工业的生产不断出现新的气象。在前三季度中总共生产了六千二百九十七万吨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3%。许多矿区现在都已经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它们为迎接捷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和十月革命四十一周年而提出的增产保证,并且不断刷新了它们的生产纪录。全国最大的俄斯特拉发—卡尔维那煤区的矿工在11月27日这天曾经创造了日产七万八千六百二十吨的历史上最高纪录,比原计划多挖了六千多吨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