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学习和生活的联系 积极参加各种义务劳动
苏联学生在劳动生产中锻炼自己
全民热烈讨论教育改革提纲各地学校一片新气象
本报莫斯科10日电 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关于加强学校同生活的联系和进一步发展全国国民教育制度的提纲公布以来,全苏各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仅是教育界而且在工厂、农庄、机关和家庭,都进行了这一全民讨论。在讨论中间,各地学校出现了一片新气象。
大中学校的学生积极地参加各种义务劳动,并且提出了“自己服务”的口号,即自己修理学校的家具、设备,自己搞卫生,自己管理宿舍等等。列宁山上的莫斯科大学的学生继承了优良的“共产主义义务星期六”的传统,在星期六积极参加各项义务劳动,并在最近作出决议,每一个学生都要参加建设地下铁道“列宁山”车站的劳动。莫斯科纺织专科大学的学生,最近决定分昼夜两班值日轮流看门,自己打扫走廊、擦地板和负责全宿舍的清洁和秩序,并且打算自己代替修理工人、电工等服务工作人员的工作。里加第三中学的高年级学生组织了几个修理工作队,负责修理学校的房屋和设备。“自己服务”的作法在苏联大学生中间日益得到推行,目前,列宁格勒高等学校的宿舍,已经有一半实行学生“自己服务”的制度。在乌克兰、白俄罗斯、立陶宛以及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很多城市里,也在纷纷实行。这种义务劳动能给国家节省很多的人力物力,如在托木斯克工学院里,为学生服务的清洁工人、图书管理员、电工等工人就达四百人之多。但更重要的还在于培养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接近生活的共产主义精神。
目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正在根据提纲的要求,参考各地的先进经验,结合自己的特点,考虑解决教育改革问题。很多学校已经按照提纲的要求,开始实行新的教育制度,在乌克兰已试办了二十八所八年制的实行综合技术劳动教育的学校。在乌兹别克共和国,为了更好地安排学生的学习和劳动,采取了乌克兰的先进经验,把大部分学校都改为每日一班制。乌兹别克加盟共和国根据中小学生几乎有三分之二都在农村的特点,准备在农村实行十一年制中学教育制度,中学高年级学生实行半工半读。赫鲁晓夫同志所表扬的斯塔夫罗波里的先进经验,已在白俄罗斯共和国的学校普遍推广。这个共和国已组织了四百多个学生农业劳动生产队,此外还广泛组织了学生建筑队,为学校修筑校舍服务。
为了加强同生活的联系,苏联一些大专学校将搬至生产场地。例如,科斯特罗姆农业大学决定不久就要搬到“卡拉瓦耶沃”国营农场去;高尔基城农学院将搬到“新生”国营农场去。
目前,苏联关于教育改革提纲的全民大讨论,仍在热烈开展中。各加盟共和国党中央书记都陆续在“真理报”发表文章,专门探讨教育改革问题,并提出各种建议。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教育科学院,最近邀集了全苏教育界人士开会讨论提纲和今后任务。在这些讨论和全苏各地劳动人民的讨论中间,大家对这个提纲表示了一致的衷心拥护,认为这是党对第二代的慈父般关怀的表现。工厂和集体农庄非常拥护这个提纲,因为学校经过这样改革以后,将为它们输送大批掌握了生产技术、热爱劳动的生力军。例如:立陶宛“彼尔丘皮斯”集体农庄主席说道,七年计划末,我们集体农庄的畜牧业将增产三倍,我们非常需要能胜任工作热爱劳动的人,这个教育改革提纲是能够满足人民的要求的。学生的家长们更是欢迎这个提纲,因为他们迫切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建设共产主义的积极战士。(附图片)
列宁山莫斯科大学学生参加“共产主义义务星期六”的劳动

朝中越人民团结威力日益强大
帝国主义被赶出东方日子将到
金日成首相在平壤谈访问中越印象
新华社平壤10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今天在平壤市欢迎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越南归来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说,朝鲜政府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友好访问有着巨大的政治意义。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加强朝鲜人民同中国和越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作出了巨大贡献。
金日成首相谈到朝鲜政府代表团在中国进行的访问活动和到处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的情况。他说,代表团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就目前国际局势和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国间的友谊团结问题、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问题,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并且在所有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他说,在代表团访问中国期间,中国人民到处热烈欢迎代表团的动人场面,清楚地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外来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的长期共同斗争中以鲜血结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在反对侵略者的斗争中共甘苦同生死的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友谊比骨肉兄弟之情还要深厚。他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为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将永远站在朝鲜人民这一边,并且通过朝鲜政府代表团向全体朝鲜人民表明了自己的坚定不移的决心:在今后任何必要的时候都将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
金日成首相接着谈到代表团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访问和受到的热烈欢迎。他说,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祖国的统一进行着斗争,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进行着紧密的合作。基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朝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将在今后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
金日成首相向到会群众详尽地谈到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运动显示了把自己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伟大的创造力。他说,对代表团说来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中国各地展开的全民生产钢铁的运动。中国在今后数年内要在钢铁等主要工业产品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
金日成首相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力的增长也就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威力的增长,这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起着巨大的作用,对殖民地和被压迫的人民的解放斗争发生强烈的影响。
金日成首相接着谈到越南人民建设和争取统一国家的英雄斗争。他说,越南人民在战后时期面临许多困难,但是,在战火中锻炼出来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坚强地团结在越南劳动党的周围,勇敢地克服了一切困难,并且在恢复被破坏的人民经济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成就。
金日成首相说,朝鲜、中国和越南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和这些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发展,是奋起创造新生活的东方人民的伟大力量的示威。任何力量也不能战胜新生的东方人民的这种威力。
金日成首相谴责美帝国主义者仍然无视在东方发生的伟大的历史转变,并且企图抗拒这种现实。他说,美帝国主义继续强占着朝鲜的南半部和中国的领土台湾,并且不肯从南越缩回它的侵略魔爪。但是,这些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者的最后挣扎。
金日成首相指出,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同朝鲜人民一样,有着在同帝国主义者进行的艰苦斗争中取得胜利的光辉历史,三国人民的力量正在日益强大。同时,三个国家都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光荣的成员,在这个阵营的大家庭里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巩固地团结在一起。
金日成首相说,社会主义胜利、资本主义灭亡是历史发展的法则。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妄想使历史车轮倒转而进行的绝望挣扎不可避免地要遭到失败。他说,帝国主义被赶出东方的日子必然到来。朝鲜人民一定要和平统一自己的祖国,台湾一定要归还中国人民;越南北南两方一定要实现统一。
金日成首相说,在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中越两国期间,中越两国人民盛赞朝鲜人民以跨上千里马的气势向社会主义奔驰的干劲。同时,以苏联为首的兄弟国家都在积极支持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号召朝鲜人民进一步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国际主义团结,并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的周围,为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速发展进行顽强的斗争。

专栏:苏联通讯

教育的正确道路
——访高尔基城农学院
本报记者 戴枫
在高尔基城西南的十多公里,平坦的原野上复盖着一层稀薄的积雪,白皑皑地在阳光下闪耀着。这里阡陌连绵,视野开阔,许多耕地已经翻过土了,田埂上堆积着粪肥、土肥。一眼看得出,人们正等待着早春的播种。
这就是“新生”农场。在农场四千多公顷土地上终年劳动着的,是高尔基城农学院学生——拖拉机手、收割机手、挤奶员、猪鸡饲养员、果园园丁、经理管理员、建筑工人……。高尔基城农学院是全苏较早实行教育与生产相联系的学校。新的教学方法,已使农学院在培养理论结合实际的农业干部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问题的提出
高尔基城农学院是历史悠久、教学经验丰富的学校。四十年来,它为苏联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农业技术干部。全校共有三个系:农艺、农机、畜牧。在校学生一千五百名,函授生上千人。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之前,这个学院的教学主要是在课堂里讲理论,实验室里“看图”讲解。由于理论多,实践少,学生记了许多公式,却不会应用。结果,实习生、毕业生在农庄不能很好劳动、不能解决实际生产问题。而且这种脱离生活、脱离生产的教学,造成学生不重视体力劳动、不愿下乡的现象。
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指出了这种严重现象,又一次指明教育必须接近生活,接近生产。这个指示,给高尔基城农学院开辟了解决问题的道路。
当时,农学院党与非党教授在讨论如何贯彻党二十次代表大会精神时,就大胆地提出了改革教学方法的建议:让学生走出课堂去,参加劳动生产,在教学联系生产、理论结合实践中锻炼提高学生。在党委、校长的领导下,在农艺系首先开始了新的教学法。
高尔基州党委会大力支持了农学院的首创精神,把原先城郊的两个占地四千公顷的农场和四百多头奶牛、成千只鸡禽、猪马厩、畜场拨给学校实行新教学法之用。
新的作法
高尔基城农学院由于实行教育与生产相联系比较早,新的教学方法的实施,经过了一段摸索的过程,开头走过一些曲折道路。
1956年农学院接管农场时,正是收割季节。当时实行不定期的分批派学生下乡参加收割劳动。学生参加劳动既没有固定工作时间,也没有固定的工作量,因此不能充分发挥积极性,使生产受到了影响。一冬下来,农场经营亏本四十四万卢布。
原因在哪里呢?校长和教授们进行了认真研究,找出了问题所在:没有彻底放手让学生干,学生劳动了,但得不到充分信任,感觉不到应有的责任;同时,劳动组织不固定,影响了劳动质量。为了克服这些缺点,1957年春天学校实行了新的办法,即把所有农场耕地、机器、种子全部交给学生,由学生组织固定工作队,在老师帮助下,独立负责地进行劳动生产。
除了每年三个月左右的劳动生产时间,各系学生们照常按专业安排在校学习理论,理论课的教学内容没有删改。两年来的实践证明,教学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法,不但没有降低理论课教学质量,相反地是把它提高了。二年之间
高尔基城农学院实行教育与生产相联系的方法为时并不算长,但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果实。
同学们迅速地掌握了劳动和生产技术,情绪非常高涨。思想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1956年同学下乡劳动时,时钟敲打八九下了,还起不了床。现在呢?清晨四点,不敲钟,也不要催,个个起床劳动,没有一个迟到的。早先在田间劳动时,下点把毛毛雨就想收工,但今年春播、夏收季节成天是倾盆大雨,谁都不愿意离开工作岗位。早先,见了牛栏、猪舍、就嫌脏,现在,有的学生不愿离开奶牛一步。早先,有的学生毕业后总想留在城里搞研究工作,今天,同学们都自愿下乡当挤奶员、农业技术员……。
我们访问了由于劳动好而闻名全校的农艺系四年级学生克夫略金和柳霞,他们非常谦逊地跟我们谈起自己的思想感受。柳霞说:“说实话,劳动生产开头是困难的。譬如每个同学一班八小时规定要挖土豆八百公斤,头两天,我们只挖了四百公斤,六百公斤,已经腰酸背痛了。怎么办呢?能不干下去吗?当然不能。就这样,我们在困难中培养了坚强的意志,使我们在劳动中成长起来,之后,我们努力积极地干,每天就挖到了上千公斤土豆。”
“科学产生在劳动实践之中”,“我们一定要用科学技术与劳动的双手提高‘新生’农场的生产”。这是高尔基城农学院学生在劳动中提出的口号与目标。事实上也正是这样,“新生”农场在同学们的认真经营管理与劳动生产下,面貌也随之改变了。譬如,牛奶生产,1956年每头奶牛平均产奶量为三千二百公斤,1957年则增为四千公斤,1958年增为四千五百至五千公斤。谷物生产,1956年每公顷平均产量为十六公担,1957、1958两年平均增为十七至十九公担,许多耕地每公顷产量增加到二十五公担。水果增产了二倍多。如果说,两年前,“新生”农场办得只有一般水平的话,那末今年,“新生”农场不论在牛奶或各种农作物产量方面,已是全高尔基州最好的农场之一了。
再进一步
这些天里,高尔基城农学院师生正像全苏各地学校一样,热烈地讨论着教育改革提纲。师生们从实际的体验中,都认为教育改革措施的必要与正确。高尔基城农学院正在讨论进一步改进教学内容,它的经验正在普遍推广。最近期来,全苏三分之一的农学院(三十多个)已派来了代表团到该校参观学习。
高尔基城农学院为了彻底解决教学与生产相联系的问题,已决定将全部校舍迁往农场,国家已拨给了五千五百万卢布,目前校舍建设工程正在全面进行。同时,为了扩大同学参加劳动生产,多搞丰产试验地,不久,农学院将在“新生”农场附近增得四千公顷土地和五百头奶牛,五百多公顷果园。农学院计划在学生既劳动生产、又读书的情况下,不久的将来作到学院经费自给自足。
“四十年来”,拉迪金院长在陪同我们参观后说,“现在,我们才找到了教育的正确道路。”(附图片)
高尔基城农学院的学生们到果木园去劳动
高尔基城农学院学生柳霞舍不得离开自己喂养的奶牛

教育密切和生产相结合
朝鲜各大学大办工厂和试验田
据新华社讯 朝鲜各大学师生最近进一步贯彻朝鲜劳动党提出的教育和生产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大办工厂和试验田,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并且已经取得了许多新的成就。
金日成综合大学的学生最近已经生产了五十多种试制品,其中不少还是朝鲜历史上第一次制成的产品。物理数学系的学生最近制成了一架口径二十公分的天体望远镜和可放大二百倍的显微镜,到明年他们就要生产二百台显微镜。他们自制的镜片并不亚于进口品。现在他们正在自己建设一座天文台。生产望远镜和显微镜在朝鲜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化学系建设了两座小水泥窑,明年要生产一千吨水泥,满足学校建设新校舍的需要。
金日成大学的师生们参加生产劳动有着优良的传统,平壤的毛泽东大街和牡丹峰运动场都是他们修建的。今年他们又以四十天的时间在平壤市大圣山公园开辟了一条四十里长的道路,明后年他们要继续包干建成这座有山、有池的巨大公园。另外,他们每年还帮助农民插秧、秋收。
像金日成大学一样,朝鲜各大学在这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即将开幕的朝鲜各大学试制品展览会上,就可以看到金策工业大学师生们试制的半导体收音机、小车床和自建高炉中生产的生铁,平壤医科大学最近自建的药厂中生产的四十八种药品,咸兴工业大学生产的摄影胶片、感光纸、用稻草做的棉花。

日夫科夫向保加利亚青年讲话
只有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
才能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材
据新华社索非亚讯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1日在季米特洛夫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代表大会上讲了话。
日夫科夫认为,现在,实现国民教育制度中的基本改革的各种条件已经成熟了。他说,要使教育和培养学生的工作同生活、生产劳动、工人阶级和农业合作社社员保持最紧密的联系,使每个青年在从学校毕业以后就能掌握一定的职业。“只有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学校才能够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建设者,他们不但能够很好地掌握科学基础,而且也能够很好地进行体力劳动”。

捷学生参加生产收获大
学到了技术提高了思想增进了健康
据新华社布拉格讯 捷克斯洛伐克从今年秋季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了十五个重点学校试行教育与生产相结合的方针,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这些学校的学生从一年级开始每周就有一小时的体力劳动。随着年级的上升,每周劳动的时间也逐渐增加。到十年级时,每周就有十小时的生产劳动,每学期大约有将近一个月的劳动时间。
学生们在劳动中学到了驯养家畜、播种、纺织、修建房屋等技能。目前许多学生已经能独立工作了。在汽车制造厂、食品加工工厂、冶金厂、炼糖厂、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到处都有学生们在劳动。
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也培养了学生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开始的时候,有一些人感到很累,但大部分都坚持下来了,而且身体变得更加健康、更加结实,特别是在劳动中工人和农民都十分热情地帮助和影响他们,使他们从劳动人民身上学到了许多优秀的品质。
此外,在星期六下午和星期天学生们还经常参加各种义务劳动,例如帮助进行收割工作、建筑公共体育运动场和清扫公园等。
1959年,教育与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将在捷克斯洛伐克更多的中学推广。

阮维祯向越南国会作报告
三年计划将改变越南北方面貌
四五年内工农业总产值将比战前最高水平提高一倍
据新华社河内9日电 越南总理府部长阮维祯9日在越南国会第九次会议上说,根据发展和改造经济、发展文化的三年(1958—1960年)计划,到1960年,越南工农业总产值将比1957年增长78%,每年平均增长21.2%。
阮维祯在他的关于三年计划的报告中说,这个计划是根据群众运动的迅速发展和出现新的革命干劲的情况修订的。根据计划,到1960年,农业产值将增长73.6%,工业和手工业产值增长86.4%,现代工业产值增长169%。在工农业总产值中,农业将占64.7%,工业和手工业占35.3%,其中,现代工业占14.4%。
到1960年,全北越谷类年产量将达到七百六十万吨,按人口平均每人每年可分到五百公斤,比1957年增长将近一倍。
阮维祯说,上述指标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它体现了越南人民的斗争意志和越南北方向社会主义前进的迅速步伐。阮维祯说,按照这种速度前进,四、五年内越南工农业总产值将比战前最高水平提高一倍。阮维祯说,“到了那时候,越南北方的面貌将发生显著的变化。”
阮维祯在报告里强调了发展农业合作化运动对越南整个农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说,根据三年计划的要求,在最近两年内,在农业方面基本实现初级合作化,并且把一部分初级农业社转为高级农业社。
阮维祯说:越南是从落后的农业经济基础上出发前进的,要用加倍的新型的劳动来实现这个计划。

走出学校大门 深入实际生活
越南师生掀起劳动生产热潮
本报讯 自1958—1959学年开始以来,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整个教育系统中已经迅速地形成了一个教师与学生参加生产劳动的热潮。各级学校的师生纷纷走出学校大门,到实际生活中去参加生产劳动和学习生产知识,使学习与生产更好地结合起来,
越南各大学的师生除经常参加各种义务劳动外,还结合各自的专业到工厂或农村参加劳动。最近期间,越南农林大学农艺系和畜牧兽医系的学生刚刚结束了他们在河东省农村的生产劳动。在为时一个月的劳动中,他们不仅积极地参加了播种、积肥等工作,学习了许多实际的生产知识,并且还帮助农民开展了牲畜的防疫工作。医药大学一千多师生也在最近出发到农村参加为时两个月的生产劳动,并计划在劳动中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卫生和防治疾病的工作。
在越南的各级普通学校中,许多学校已经制订了种植农作物和帮助当地劳动人民进行翻地、插秧和收获等生产劳动的具体计划。有些学校种植了试验田,还制造各种农具支援农民生产,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就是城市中的学校也同附近的农民建立了联系,经常去帮助农民劳动。
由于教师和学生积极地参加了生产劳动,几个月来,越南各级学校已经出现了一种新气象。教师和学生们不仅学到了许多实际的生产知识,并且由于与广大劳动人民接触而大大地提高了思想觉悟水平,坚定了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的决心。

格罗提渥总理发表施政演说
民主德国农产品按人口计超过西德
据新华社柏林10日电 “到1961年,民主德国将在最重要的工业消费品供应方面赶上和超过西德。目前,民主德国大部分的农业产品,按人口平均计算已经超过西德,在文化发展、国民教育、高等学校和专科学校教育事业中,也已经远远地超过了西德的发展水平。”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8日在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会议上就政府施政纲领发表演说时所说的。
格罗提渥在他的这篇演说中谈到国内情况时说道:“到1965年,我们的工业总产值将比1957年增加一倍。今年是民主德国在1953年以后工业总产值增长率最高的一年。到今年11月30日为止,比去年同一时期,生产量增加了11.2%,10月份的工业产值达五十三亿马克,是今年生产的高峰。”
格罗提渥接着说,解决主要经济任务的前提有两个:第一是原料,第二是充分发挥人民的创造力和利用所有的潜力。由于我们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保持着友好关系,我们将获得所需要的原料。另一方面,我们的多数劳动人民也日益学会了像社会主义者一样来进行思考和工作。
格罗提渥说,在基本原料工业方面,化学工业是我们的中心。它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塑料和合成纤维制造。
在谈到对外政策时,格罗提渥总理说,民主德国政府愿意就同撤退在柏林的外国驻军有关的一切问题和各有关国家的政府进行谈判,只要这种谈判对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利。
格罗提渥说,民主德国政府认为,苏联政府关于西柏林地位问题的建议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这个建议为缔结对德和约、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为重新统一德国指出了前景。
格罗提渥说,民主德国政府欢迎苏联政府关于把现在仍由苏联机构执行的管理柏林的一切职权移交给民主德国的决定。他说,美、英、法三国也应效法苏联的这个榜样。
关于对德和约问题,格罗提渥说,这个问题是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所不能缺少的,应该提到第一位。他说,民主德国将尽一切努力争取缔结对德和约。而缔结对德和约就可使两个德国接近。
格罗提渥说,只要波恩政府抛弃战争政策,民主德国和西德就可以取得互相谅解。
在谈到民主德国的外交政策时,格罗提渥说,民主德国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一部分,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利益,我们将承担起自己的光荣任务。民主德国支持波兰政府提出的关于分两个阶段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计划,并且准备随时参加中欧无原子武器区。民主德国愿意帮助亚非民族独立国家发展它们的民族工业。它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和任何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美英两国现在不承认民主德国,然而,总有一天它们在本国人民的压力下将不得不承认事实。

我对外文委设宴欢迎德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10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天举行宴会,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代表团全体人员。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在宴会上致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代表团的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代表团团长格哈德·诺伊克兰茨,副团长西格弗里德·瓦格纳也在会上讲了话。
出席今天宴会的还有我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罗俊,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军事代表团离京赴津
新华社10日讯 由副团长、金日成军事大学总长许凤学中将率领的朝鲜军事代表团全体贵宾,在我国李志民上将、罗文坊少将和叶修直上校等陪同下,今天上午八时三十分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天津等地继续进行参观访问。
许凤学中将在机场上向前来送行的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大将说,代表团一定把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们对朝鲜战友们的热爱和关怀带回国去,转达给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们。
今天到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陈士榘上将、陈锡联上将、王平上将、萧向荣中将、张令彬中将、蔡顺礼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朝鲜军事代表团的贵宾们到天津和东北地区参观访问后,将从东北地区直接回国。
新华社天津10日电 许凤学中将率领的朝鲜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在我国防部代表李志民上将和国防部外事处副处长叶修直上校等陪同下,在天津附近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步兵师。贵宾们受到这个步兵师的首长和当地党政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贵宾们以极大的兴趣参观了战士的宿舍、食堂、浴室、俱乐部等处,观看了战士们的实弹射击表演,并赠给指挥这次演习的指挥员一枚“中朝友谊纪念章”。最后,贵宾们还同某步兵师的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会,交流了军事训练等方面的经验。宾主间并互赠了礼品。会后,贵宾们乘车赴天津参观访问。

朝鲜艺术团结束在京演出
新华社10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艺术团今晚在首都剧场举行了在北京的最后一场演出。
一百五十位优秀的朝鲜艺术家今晚演出的每一个音乐、歌唱和舞蹈节目,都博得了一千几百名观众的热烈掌声,许多节目由于观众的热情要求而重演或加演。
朝鲜艺术团在北京共演八场,观众一万多人。艺术家们的每次演出都全场满座,有时戏票在几天前就全部卖完,朝鲜人民的优秀艺术给首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