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商业运输突击战开始
大路上车辆不断 河道上船只相连
让城乡商品畅流 让工农携手跃进
新华社10日讯 一个声势浩大的商业运输突击战已经在今天开始。经过将近一个星期的物资准备工作,目前集中在各地车站上待运的副食品、工业原料和日用工业品已达四十多万吨。今天下午六时,全国铁路运输部门开始把这些物资向城乡发运。
铁道部为了保证这次突击运输的胜利,在9日晚召开电话会议,检查了准备工作情况,要求各地铁路部门把这次突击运输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要在保证十八个钢铁重点企业和湖北、湖南、广东、广西、上海市的用煤以及做好进出口物资运输的前提下,尽最大力量做好这一次突击运输工作。铁道部要求各路局对于各省运输指挥部决定的装车数要保证完成,并且争取超过。凡到站的市场急需物资应做到随到随运,易腐易烂的商品更应优先运输。铁道部还要求各地组织好物资的装卸和搬运工作,充分挖掘运输潜力,使这次突击运输取得更大的成绩。
各地党政领导部门对于这次突击运输也十分重视,许多省、专区、县的党政负责干部都亲自挂帅、调兵遣将,进行紧急部署。中共河北省委在5日召开电话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胡开明指出了这次突击运输的重要意义,要求各级党委至少有一名党委的常委领导这一工作,目前这个省的各专区、县都建立了突击运输的领导机构。江苏省省长惠浴宇在6日召开的全省广播大会上提出把12月作为全民运输突击月,要求作到“运量翻一番,日运三十三(万吨)”。中共湖南省委决定这一时期抽调全省汽车运输力的半数投入商品运输,这个省的省委财贸部长和商业厅的三位正副厅长已亲自率领干部四百多人,分路出发检查和协助各地组织物资调运工作。
在各地党委和运输指挥部的组织领导下,这几天各地通往铁路沿线的公路和河道上,满载物资的车辆、船只络绎不绝,短途运输出现了空前未有的繁忙景象。湖南省参加短途运输的已有三百多万人,这个省的商业部门和运输部门密切协作,充分利用回运空车、空船,并发动群众赶运大批物资,几天之内集中到第一线(主要的码头、车站)的各种生活和生产资料达十三、四万吨,运到第二线(农村集中点)的物资也在九万吨以上。山东省各级党委和运输指挥部调动了大批汽车、木帆船、牛、马车投入了战斗;青岛市的一支突击运输队(包括一千一百零四人,三百三十六辆木排车、四十七辆汽车)在完成了1日至3日的突击运输任务,稍事休息后又投入了这一次的突击运输。目前山东全省已集中到铁路沿线的棉、烟、猪和副食品五万多吨。四川省已赶运到车站和港口待运的生猪达二十万头左右,这个省还加工了两万多吨咸腊肉,准备运到上海、北京、广东等地。(附图片)
河南省中牟县每天要调运出一千头以上的生猪供应城市 新华社记者 凡明滔摄
北京市郊海淀区四季青人民公社的三轮车运输队源源运送蔬菜进城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湖
北宜昌专区生产的柚子已运到武汉内河航运码头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

快把农副产品送进城
河北福建宁夏湖北组织力量展开短途突击运输
大批棉花、鱼肉、蔬菜、水果向铁路线和港口集中
本报天津10日电 河北省各地商业部门依靠党委、发动群众,掀起一个群众性的短途运输突击运动,把当前急待运输的粮食、副食品、工业原料等农副产品和食盐、煤炭等今年春节的日用百货运至铁路沿线各集运点,供铁路部门突击运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日,各地集运到车站待运的各种物资达十万多吨。
为了支援商业部门突击调运物资,各地分别成立了突击运输的专门机构,由党委挂帅,并抽调出一部分干部,分赴物资调运重点地区,帮助组织调运工作。许多县抽出数百辆大车小车,由公社社员帮助商业部门把外调物资运到铁道沿线和交通要道。新乐、永年等县的公社社员在一两天的时间里,就分别把两三千吨的棉花、生猪、蔬菜等集中到车站。铁道沿线的各人民公社还调配了一定的装卸劳力保证火车到后能够及时卸货、装车,解决铁路部门装卸力的不足的困难。
本报福州10日电 福建省各地商业、交通运输部门突击调运大批农业、副业产品,源源供应省内外各大、中城市的需要。其中从12月1日到7日七天中,由鹰厦铁路、南福铁路运往上海、广州、厦门、福州等地供应市销和外销的柑桔、果蔗、大米等农、副业产品共达两万多吨。此外,计划由龙溪、闽侯、华安等地调往南昌、杭州、上海、镇江、南京、合肥等地市销的一千多吨柑桔、荔枝干、炼乳、果木酒等副食品,以及由邵武、崇安、沙县等地调往山东、上海等省市,供应工业、渔业生产需要的两千多吨毛竹,也正由各个产地加紧进行加工、包装和用车、船陆续运到铁路沿线,在11日前后就可全部运出。
在这次突击调运中,各地商业、交通运输部门职工,在当地党委统一安排和领导下,都充分发挥了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因而使大批积压的物资都能及时的调运出来。许多地方的商业工作人员除了切实核实要车数量外,还主动协助交通运输部门就地组织民间运输力量,把待运的农、副产品化零为整地集中到水、陆运输干线上,大大便利了汽车和船舶接运。运输部门职工也普遍开展了快速装卸和运输运动,迅速提高了车、船周转效率,保证了在完成生铁、木材等调运任务同时,能把分散在广大农村中的农、副产品源源运往城市。
本报银川10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支援北京、上海、辽宁等省市的肉羊共有一万五千多只,这些羊只将全部在当地加工成冻肉运出。到目前已经有一千五百只羊冻肉运到了辽宁。其余有的正在起运,有的正集中铁路沿线,包装待运。
宁夏地区为了使北京、上海等城市人民在新年吃到大量新鲜肥美的羊肉,银川市的许多富有宰羊经验的回族老工人,最近以来经常突击宰肉羊,他们在冻肉加工场上冒着初冬的严寒,把羊宰后,立即挂在木架上剥皮并在剥皮过程中作到了肉不沾毛,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新华社武汉10日电 湖北省汉川县11月份在抢运各项物资的工作中出现了翻了又翻、跃了再跃的新局面。这个月全县运输物资的数量达到二十二万六千零二十六吨,比10月份运量提高一倍,比9月份提高十倍。
面对着运量急剧增加的形势,这个县迅速成立了运输统一指挥部,由县长熊映庭担任总指挥,县委第一书记董玉森担任政治委员,并且发动两万多人运用各种民间运输工具,把各项物资日夜集中到县城。现在,全县约有六万三千吨粮食和棉花已经集中起来,其中有一部分棉花正在随同蔬菜、肉类、鲜鱼等生活日用品运往汉口等地。
汉川县大搞突击运输的特点是依靠群众,自力更生。为了改善交通条件,各公社都动员群众把窄路改成宽路,弯路改成直路,陡坡改成平坡,使县城跟所有公社的道路畅通无阻。这个县的现代化交通工具很少,绝大部分物资的运输几乎完全依靠群众原有和赶制的一万多部人力车、畜力车和木船来完成的。为了增加运力,许多公社除了组织所有专业和副业车船投入运输以外,还日夜赶制了各种运输工具。

我国边城人海花潮热情欢送贵宾
朝鲜政府代表团回到平壤
金日成首相离安东时电周总理致谢
新华社平壤10日电 由金日成首相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在访问了中国和越南以后,今天下午乘专车回到平壤。平壤市各界人民在平壤车站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集会,欢欣鼓舞地欢迎带着中、越两国人民友谊归来的金日成首相和他率领的代表团。
今天,平壤天气晴朗,全城飘扬着朝、中、越三国的国旗。宏伟的平壤车站大楼上,高悬着金日成首相的巨幅画像和巨幅标语,标语上写着:“欢迎访问中国和越南归来的共和国政府代表团!”“钢铁般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周围!”“金日成元帅万岁!”
下午二时二十分,代表团乘坐的专车驶进平壤车站,这时,在车站月台和车站广场上的欢迎群众中响起了一片欢呼声,人们挥舞着手中的花束和彩旗,一齐唱起“金日成将军之歌”。
金日成首相、朴正爱副委员长、南日副首相兼外务相、金光侠民族保卫相、李一卿教育文化相等下车后,同前来欢迎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等朝鲜党、政领导人握手相见。接着,金日成首相在车站月台上检阅了仪仗队。
随后,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穿过平壤车站大楼,登上在车站广场上的大会主席台。随后在主席台上就坐的,还有朝鲜内阁副首相金一、洪命熹、郑一龙、郑准泽、李周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金昌满,以及陪同代表团一同到达平壤的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
欢迎大会宣告开始以后,从聚集在广场上的群众中飞起无数和平鸽和彩色气球,欢迎群众双手挥舞的花束和彩旗把车站广场变成了一片彩色的海洋。“金日成元帅万岁!”“朝中两国人民间以鲜血结成的友谊万岁!”“朝越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万岁!”等口号声和欢呼声响彻全场。
崔庸健委员长首先在大会上致词,代表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对胜利结束对中越两国的友好访问而归来的政府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朝鲜人民每逢听到中越两国人民欢迎政府代表团的令人感激的消息时,总是感到极大的兴奋。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和英雄的越南人民对朝鲜政府代表团的欢迎是对朝鲜人民的友谊的表现,同时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和朝越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团结的日益加强。
崔庸健委员长说,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进行的这次友好访问不仅加强了同中越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关系,同时对维护东方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中越两国进行的访问活动和会谈完全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意志,朝鲜人民对代表团的活动表示完全的支持。朝鲜人民将同中、越两国人民一起,在反对他们的共同敌人和为共同目的而进行的斗争中更加团结一致。
金日成首相在热烈的欢呼声中讲了话,他说: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这次友好访问对进一步加强同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说,代表团在访问中国期间,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和接待。中国人民表示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同朝鲜人民一道前进。朝中两国人民间的团结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金日成首相接着谈到代表团在越南进行的友好访问活动和受到的热烈欢迎,并且谈到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成就。
欢迎大会在下午三时许结束。
到车站欢迎代表团的还有朝鲜内阁各相,劳动党中央各部部长,各民主政党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和各界人民代表。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车站欢迎。
新华社安东10日电 金日成首相和他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由我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陪同,今天清晨乘专车经过我国边境城市安东回国。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礼宾司司长俞沛文,以及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从北京陪送贵宾们到国境。
安东火车站今天又呈现出欢乐的节日景象。站台建筑物上挂满了中朝两国国旗和巨幅标语。安东市各界人民怀着友谊的深情,清早就齐集在车站等候欢送朝鲜贵宾。
六点五十分,载着朝鲜贵宾的专车在群众热烈欢呼声中驶进安东车站。金日成首相和朴正爱副委员长、南日外务相、金光侠民族保卫相、李一卿教育文化相步下火车,向欢呼的群众招手致意。这时,中共安东市委第一书记萧纯,安东市市长段永杰,当地驻军首长张百春少将等迎上前去。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们同他们热烈握手。首相还检阅了排列在月台上的仪仗队。
当金日成首相和全体朝鲜贵宾同欢送群众会见的时候,车站上一片人海花潮,欢送的群众热情地高呼:“中朝两国人民友谊万岁!”女青年们把一束又一束的鲜花献给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在半个多小时内欢呼声不停,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们登上火车后又步出车厢再一次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
七时二十五分,贵宾们乘坐的专车满载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缓缓驶出安东车站。这时,依依惜别的群众更加热烈地向贵宾挥舞着彩旗和花束,欢呼声久久地振荡着这座鸭绿江边的城市。
新华社10日讯 金日成首相在离开我国国境时,电周恩来总理致谢。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当我们离开中国国土的时候,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名义,谨向您,总理同志,并通过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的盛情款待。
我们归国了,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热爱和深情厚谊,深深留在我们的心坎上。
我确信,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预祝中国人民在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更巨大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1958年12月10日于安东

吉林市市场货源大增
蔬菜已可基本满足需要
糕点品种翻新受人喜爱
供应方法改善群众称便
本报长春10日电 吉林市商业部门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积极发动商业职工和各机关团体,千方百计地增加货源,扩大花色品种,供应市场需要。
目前,在吉林市的市场上,出现了许多价廉物美的糕点和各种新鲜的饭菜。通宵营业饭店分设各个主要街道,人们无论什么时候进餐,都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各类糖果、罐头摆满大店小铺,供人任意挑选。
吉林市自从全市掀起全民大办钢铁的热潮后,购买力猛增,市场部分生活资料供应比较紧张。中共吉林市委为保证群众需要,立即由一位书记挂帅,大力发动群众解决加工、运输问题,大破陈规旧习、积极设法满足市场需要。全市商业部门职工,在“让人们吃饱、吃好、吃快”的口号下,掀起了以做好市场供应为中心的红旗竞赛运动,市场情况逐渐好转。
吉林市商业部门特别注意就地组织货源,发动各单位自储自用,自产自销。他们采用了见缝插针的方法,大搞群众运动。现在,许多机关、单位已储存大量蔬菜,基本可以满足需要。同时,全市每天还有十万斤蔬菜出售,供应那些没有储菜的单位和住户。商业部门还发动广大群众制做豆腐、豆芽。如龙潭区五百人以上的伙食单位,大都建起了豆腐作坊。此外,为就地解决部分肉食供应,吉林市商业部门还积极发动机关、企业养猪,吉林冶炼厂在商业部门的帮助下,已购进猪崽二百七十头,并妥善地解决了饲料的供应。
在红旗竞赛运动中,全市饮食业职工在肉食供应较少的情况下,做出了不少以素代荤的好菜,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各食品加工厂职工,还研究用各种粗粮加工各类糕点。吉林市食品厂用大米面、苞米面、高粱面、甘薯面制做出一百多种糕点,成本降低10%以上。吉林市食品生产合作社制做的大米面面包,又香又甜,群众非常喜爱。现在,吉林市的糕点供应量,比11月初增加一倍。
吉林市商业部门各行各业还积极改进供应方法,便利群众需要。猪肉实行凭证供应后,群众到各副食品商店朝夕都可买到猪肉。全市除开设了十二处通宵营业饭店外,许多饭馆还日夜给钢铁战士送饭,鼓舞了钢铁战士的斗志。同时,有些旅馆还开设了旅客食堂,没有食堂的旅店,也都尽力与饭馆挂钩,为旅客预约饭菜。现在到吉林市公出的人,很少有为住不上店、吃不上饭操心的。

哈尔滨汽轮机厂开工生产
新华社哈尔滨10日电 新建的现代化的哈尔滨汽轮机厂今天正式开工生产。这个厂同紧密相联的哈尔滨锅炉厂、电机厂组成了一个完整的电站设备制造基地,人们称它们为“三姊妹”工厂。三个工厂的任务,是共同为国家成套地制造发电设备。
哈尔滨汽轮机厂的建设工程原计划分两期完成;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电力设备需要量增大,因此国家决定把两期工程合为一期建成。从1956年3月厂区工程动工以后,由于建筑工人的忘我劳动,结果只用两年多的时间便完成了两期建设工程。一期建成的速度同两期分建比较,提前了两年。
这个厂由于贯彻了边建设、边安装、边生产的方针,在建厂期间便做出了巨大的生产成就。在今年国庆节前夕,它制造出了第一台国产二万五千瓩的高温高压汽轮机,接着在11月里又制造出了第二台;目前一台五万瓩高温高压的汽轮机已开始制造。
哈尔滨汽轮机厂之所以在建厂期间就显示了巨大的生产威力,主要是工厂党委充分依靠群众、不断克服各种保守思想的结果。当两期工程一次建成的措施确定以后,有些人便认为准备工作来不及,会造成人为的紧张,还说快了不能保证工程质量。在贯彻边建设、边生产的方针当中,两种思想的斗争更加尖锐。有些人叫喊着:虽然车间建成了,但是设备不全,人员不够,工人操作不熟练。就是说:条件不够。但是工厂党组织领导职工群众坚决贯彻了多快好省的建设路线,设备安装一台就开动一台。这时又有些人说:“太不正规化了。”工厂党组织便提出“让安装好的机器睡觉,还是干活”的课题,发动工人进行大辩论。工人们说:要早为国家制造汽轮机,就得发挥设备的作用。群众发动起来了,可是在边建设边生产中能不能做成汽轮机,有些人又提出了问号。这时党委又发动工人进行了大辩论,结果不仅做出了二万五千瓩的汽轮机,而且还开始做五万瓩的大汽轮机了。
哈尔滨汽轮机厂在建厂期间,得到苏联的大力支援。苏联供给的设计是先进的,主要设备都是现代化的。同时,苏联还派来了优秀的专家,他们对工厂的建设和生产都起了很大作用。
汽轮机是火力发电站不能缺少的,成套发电设备是由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组成的。一台二万五千瓩的高温高压汽轮机同相应的锅炉发电机配套以后,一年发出的电力如果用来炼钢,能炼二百六十多万吨;用来照明,可以供二百五十万人口的城市用。
在今天的开工生产典礼大会上,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强晓初,黑龙江省副省长陈雷、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汪道涵、苏联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驻华经济联络局代表菲德洛夫、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郭伟人和驻厂的苏联专家都到会祝贺。会上国家验收委员会副主任陈雷宣读了验收鉴定书,指出全厂建筑、安装工程质量总评为优等。会上,工厂职工向帮助建厂的苏联专家和国内各有关单位代表赠送了锦旗。下午一时三十分,工厂宣告正式开工生产。
(附图片)
哈尔滨汽轮机厂正在制造第二台两万五千瓩汽轮机。这是汽轮机的叶轮 新华社记者 胡伟摄

林业部长梁希逝世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部部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九三学社副主席梁希先生因患肺癌,经医治无效,于12月10日5时在北京逝世,当日入殓,灵柩停放在中山公园中山堂。
梁希部长浙江省吴兴县人,享年七十六岁。
梁希部长治丧委员会已于当日成立,经委员会决定于12月14日上午10时在中山堂举行公祭。
梁希部长治丧委员会名单
周恩来、王震、邓子恢、刘成栋、李四光、李范五、
李相符、李济深、李烛尘、李维汉、沈钧儒、严济慈、
季方、竺可桢、陈叔通、陈其尤、罗玉川、金善宝、
周培源、周骏鸣、茅以升、郑万钧、俞寰澄、涂长望、
马叙伦、徐萌山、习仲勋、郭沫若、许德珩、张克侠、
张庆孚、贺龙、彭真、惠中权、傅作义、黄炎培、
雍文涛、廖鲁言、潘菽(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