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人人乐意侍候人
妇女积极分子畅谈办好集体生活福利
据新华社9日讯 妇女在兴办集体生活福利事业中大显身手,作出了出色的成绩,做到了勤勤恳恳地为生产服务、为人民服务。今天,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上的发言中,代表们以自豪的心情报告了她们在大力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中的成就。这些优秀的人民炊事员的发言,受到热烈欢迎。
浙江省东阳县红旗人民公社炊事员陈七妹的发言着重地介绍了她们如何开动脑筋,使饭菜多样化,让大家吃得饱吃得好。她们办的食堂,仅在饭食方面就做过二十三样,最近秋收冬种时,社员一天吃四餐,餐餐饭食不一样。逢到改善生活的日子,花样就更多了,有面条、馒头、番薯糕、高梁饼、馄饨、菜包子、肉包子等。她办的食堂对老人、小孩专做软食、细食。对生病的社员、产妇也照顾得很周到,凡是产妇所需的饮食,全部是食堂做的,食堂还烧好了送上门。
今天共有七位优秀的人民炊事员在会上发言。她们由于全心全意地在食堂工作上作出了贡献,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尊敬。江苏省妇联淮阴专区办事处主任梁少敏在会上介绍了淮安县联盟公社联盟大队妇女办的公共食堂。这个食堂平时都有两个菜、早晚有冷菜和酱菜,三天一小荤,每星期可以吃到一次肉或鱼,老人外加一碗汤。这些食堂不但饭菜做得好,使社员吃得饱吃得好,而且使社员们感到很方便,即使社员们在开饭时来了客人,食堂也会想出办法为客人加菜。妇女们在农忙季节还把饭菜送到田间。食堂里还有老虎灶,社员随时可以喝到开水。这个公共食堂被称为“社会主义的一面红旗”。
在黑龙江哈尔滨市滨江人民公社炊事员熊惠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北山人民公社炊事员东娃卡措、广西僮族自治区代表覃月英、湖南省岳阳县君山人民公社高丰大队炊事员易秀英、上海市榆林区福禄街三○二弄食堂代表徐英的发言中,还都表示了决心,保证今后把食堂办得更好,做到菜美饭香,人人满意。黑龙江哈尔滨市滨江人民公社炊事员熊惠芳在发言中说:“我保证听党的话,作一个优秀的人民炊事员”。熊惠芳开始做炊事工作时,有点不大乐意,但又想到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炊事员的工作也是光荣的,就安心做下去了。她办的食堂根据一百多人生产和工作的情况,分四批开饭,满足了群众的需要。她在发言中表示,今后积极钻研业务,做一个做饭的专家。
有许多妇女为了食堂的机械化,发扬了敢想敢干的精神,有很多的发明创造。首都机械厂女工为了食堂机械化,经过一个月的苦干巧干,制成了“首都妇女一号联合制面机”。这个机器只须开动两小时,就可以做出约一万二千人吃的馒头。在制造过程中,她们遇到很多困难,可是她们决心大,没有被困难吓倒。如总装时没有总装配图,女工们就自己画。由于缺乏经验,画的图不够准确,做出的零件互不协调,造成机器零件屡次返工,有的零件返工达十五次之多。女工们经过艰苦奋斗,终于总装完成,试制成功这部机器。首都机械厂女工汪声黛在会上介绍了她们制造联合制面机的经过,并向大会保证:不骄不傲,永远前进,决心在各项技术革新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自商业、服务业和医务部门的妇女积极分子夏更芳、刘玉仙、敫增雪、吴六妹等四人在大会上发言中,说明了这些工作岗位上已有不少妇女已经建立了勤勤恳恳地为生产为群众服务的崇高思想。夏更芳敢想敢干,一人管理重庆市江北溉澜溪大桥副食品门市部,在附近理发店工人和工厂、学校伙食团职工的协作帮助下,经营的商品品种由过去两人管理时的一百多种增加到四、五百种,每月营业额由两三千元上升到一万一千多元,过去积存的二十多种滞销商品全部推销出去,而且消灭了差错,附近群众和伙食团体也很满意。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广慈医院挽救丘财康、臧呵兴护理小组的代表敫增雪,生动地报告了她们抢救钢铁英雄丘财康的经过,她说:“我们全院护理人员将永远高举起抢救丘财康的红旗,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出毕生的精力。”广西僮族自治区的代表吴六妹说,她们乡办的农村产院成立以来,在群众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如蕾陇村今年下半年来,三十三个产妇除了五人来不及进院外,其余二十八人全部在产院安全地生下了小孩。她们平时对产妇非常关心,吴六妹就常常到产妇家去帮助料理家务,为产妇做各种营养品,把产妇照顾不了的小孩带来同自己一起睡,有时两个小孩同睡,被子少,宁可自己少盖一些也不让孩子冻着,晚上小孩啼哭,就起来抱他哄他。产妇家中的人都感激地说:“产院比自己的家还好。”云南省个旧市的开远城关镇缝纫厂主任刘玉仙介绍她们厂为了便利群众,一方面组织技术工人带机器下乡为农民缝衣服,一面在城市增设门市部和服务点,得到了顾客的好评。
今天还有十名工业战线上的妇女积极分子在大会上汇报她们在钢铁、地质、建筑等方面的成就。她们是:河南省代表刘喜荣、李素琴,河北省代表崔桂英,黑龙江省代表薛明杰,浙江省代表陈芝琴,广西僮族自治区代表黄英桂,青海省代表李惠芬,宁夏回族自治区代表白素云,云南省代表、佧佤族的李安木戛,辽宁省代表董淑珍。河南禹县妇联主任刘喜荣说:禹县在前一时期有54.4%的妇女劳动力参加了钢铁大军,她们除了和男子一道建厂建炉以外,还单独建立妇女炼铁厂二十七个、妇女炉三千九百个,不仅炼出了铁,还有八千六百六十四人锻炼成为钢铁生产中的技术员,不少人被评为英雄模范。广西代表黄英桂说,她们驮堪公社二百三十个僮族妇女在南岭钢铁基地炼铁挖煤战斗中,不仅吃的好,文娱生活好,而且领导上多方照顾她们的特殊需要,团政委每天晚上都要到营房去探望她们。因此她们虽然劳动很紧张,但是生活却过的很愉快。青海柴达木盆地“赵一曼”女子队的代表李惠芬说,她们已由今年3月初成立时的十二人发展到三百多人,成为了石油工业的尖兵。李惠芬还说:她们都有个共同理想——要把柴达木建设成为祖国重工业基地之一。辽宁锦州市锦铁区铁新街第三家属委员会主任董淑珍,领导职工家属在什么物资设备也没有,什么技术也不懂的条件下,办起了活性炭工厂。董淑珍在发言中说,她们厂从8月末开始大量生产到年底,可以出产高级活性炭七吨,为国家创造一万五千四百元财富。在这个工厂建立以后,她们又办起了麻布抽绣、云母等四个工厂。
在今天的大会上,还有河北省冀县妇联主任严碧波、甘肃省兰州市妇联主任苗鸿亭,分别介绍了她们当地为了支援三大元帅升帐,在商业、服务业等系统大量以女代男的工作情况。

开办各种学校 造就多样人才
四川南充红旗公社全面发展业余教育
新华社成都9日电 四川南充县红旗公社根据工农商学兵结合的特点和各项生产、工作全面发展的需要,建立包括多种专业的红专学校,使占全社青壮年总数95%的社员都参加了学习。社员们用诗歌赞扬说:“国家群众不花钱,样样人才都训练,三年之后大变样,师生个个红又专”。
红旗公社开办的红专学校,共有农业、工业、财经、师范、医学、军事体育、社会服务等七个专业,设立粮食作物、蚕桑、机械、化工、会计、教育、文艺、妇产、防疫、军事、缝纫、理发、营养卫生等二十个系、科。这些系、科分别吸收社内各个专业的干部和社员参加学习。比如,工业方面的机械、化工、土木工程三个系,主要吸收公社中机械、农具、化肥等七个较大工厂的职工学习,财经专业招收各生产队和工厂的财务人员学习。社会服务专业的学员以社里的公共食堂炊事员、缝纫员、理发员等为主。这样,全社七千九百四十个青壮年社员中,就有七千五百三十人入学。他们在红专学校里学习他们迫切需要的知识。
在公社党委统一领导下,这个红专学校把学习组织与生产组织完全统一起来。公社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社长、副社长分别担任学校校长和副校长,还与社内工厂、农业科、医院等各单位负责人组成校务管理委员会。这些单位的负责人并分别担任各专业的领导职务。社内每个生产或工作单位就是专业下面的一个科或系。如机械厂是学校的机械系,蚕桑生产队是学校的蚕桑系。系主任也都由厂长、生产队长兼任。这样,公社就便于全面安排社员的生产和学习,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
这所红专学校的师资问题,采用“能者为师、就地取材”的办法解决。全校共聘请教师四百二十人。党委、行政和共青团的干部是政治课教员;技术员、老工人、老农、老医师、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是技术课教员;文化课教员是聘请文化较高的干部、社员或职工担任,群众说:这些教师有生产本领,能解决实际问题。
红专学校按照生产和工作的需要自编教材。编教材时,首先组织学员讨论,提出学习要求,再由教师和学员代表根据这些意见编写,请党委审查修订。学习时间和学习形式,都是按照学员们生产、工作情况灵活安排。农业专业一般是把小黑板带到田间、工地,组织学员在休息时学习;工业专业的学员们每晚在工厂里学习;医学、师范、社会服务等专业分别在每周集中学习两、三个夜晚,平时由学员自习,发现问题在集中学习时进行集体研究。
红旗公社的红专学校是今年9月中旬开办的。在此以前,这个公社在青壮年中基本扫除了文盲。红专学校开办后,在各项生产和工作中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农学专业方面的学员普遍掌握了小麦、油菜等作物的先进种植技术,一些学员还创造了豌豆条播法,小麦条播开箱器、小麦盖箱板等先进技术和工具,提高工效四分之一到四倍。肥料厂学员在学习中试制成功八种肥料,一个月就制成肥料八十万斤,赶上了小春作物播种的需要。师范专业的学员中,有三十五个幼儿园教师原来毫无教学经验,经过边教边学,彼此交流经验,现在都会编制教案,有的还能编写诗歌作为幼儿教材。(附图片)
徐水县人民公社办起一所幼儿师范学校。这是舞蹈课上,学员正在学习各种舞蹈。以便将来可以教给小朋友们。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国家体委又批准一批国家裁判和运动健将名单
新华社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最近又批准了一批国家裁判和运动健将的名单。他们的姓名和所属单位、项目如下:
国家裁判
篮球 杨德才、唐士炘(以上两人河北)
乒乓球 李惠钧(江西)
运动健将
排球 黄吉国、邓若曾、任国钰(女)、叶孝玉(女)、陈令仪
(女)、杨宗敬(女)、吴学英(女)(以上七人四川)、徐杰、黄金炎、于时恺、王玉先、祁宝生、杨薇(女)、赵玉兰(女)、王素云(女)(以上八人辽宁)、李遇祺、陈秀贤、邝福槐、伍贵华(以上四人广东)。
乒乓球 李麟书(女、辽宁)、杨瑞华、徐寅生(以上两人上海)、胡柄权、章宝娣(女)(以上两人北京)。
羽毛球 林小玉(女)、陈家琰(女)、黄彬(女)(以上三人福建)、施宁安(上海)。
篮球 张春泰(天津)

夜破“鬼”“神”谜
黄根亭
这天晚上,安徽来安县张山乡摆了一个“擂台”,辩论有神无神的问题。参加辩论的,有无神论者,有大半辈子求神拜佛的迷信老头,还有巫婆、香头、阴阳先生和算命先生等。
刘学友,一个三十多岁的中年农民,他老婆过去有病,请香头瞧,花了七、八石米没治好。这时他愤愤地说:“天下那有鬼神,还不都是骗人的。”
一提起天下没有鬼神,可引起争论来了。这时候有人反问道:“不见得吧,若说没鬼神,晚上一个人走路,怎么有时会被鬼迷住,陷到坑里去的呢?鬼火那来的呢?”
鬼迷路的事,可把许多人问住了。是呀,没有鬼神,怎么会发生鬼迷路的呢?今晚参加会的人当中,就有人在过去晚上迷过路。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大家都在思量着。
刘金生过去也迷过路,也总以为是鬼迷路,可是学了哲学之后,他认清了人也是物质的,人死之后剩摊骨头,根本没有鬼魂,那有什么鬼迷路呢!他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很科学地分析了所谓鬼迷路的原因:“一个人夜里走路,如果迷信鬼神,走到坟墓地和荒山野林,就会心惊肉跳,浑身起鸡皮疙瘩,好似前头有鬼挡,后头有神盯,愈紧张脑子愈发昏,到末了就迷迷糊糊地,连东西南北也分不清了,到处乱跑,一跑脚步和身上的衣服就哗哗响,像鬼神在追。就这样有的人陷到深沟里淹死,有的人吓死。要是蹲下来定定神,头脑就清醒了,路也不迷了。老古话讲得对:‘远处怕水,近处怕鬼’,人到陌生地方,不晓得那里死过人,那里是坟墓走夜路就一点不怕。挑一担走路?唷?唷喊,累得顾不上想鬼神,走夜路也不怕。光听说有鬼,可是谁真看到鬼呢,还不是人传人,胡说八道。鬼火也不是鬼的火,那是人和狗、猫、驴等动物死后,风吹日晒,骨头内化出来的磷,能发光,随风飘,大家就管它叫鬼火,说得怪吓人的。”
“鬼神是假的,那是过去地主麻痹我们劳动人民的。”蒋泽民联系到阶级关系来谈鬼了。“过去地主说有鬼神,说他们有房有地是祖上风水好,命里注定吃租子,说我们是穷命,活该受穷,要安分守己,不然死后打下十八层地狱受苦。好多人上了他们鬼当,也跟着他们求神拜佛。我原来也信鬼神的,父亲死后烧香点烛又烧纸,花费好多钱,盼望他老人家在阴间保佑我发财,可是一点也不灵,我还是一直年年混穷。解放后,我生活一下好起来了,地主却完蛋了,这难道是他们祖上的风水,突然变坏了吗?是他们一下倒运了吗?那才不会哩,还不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我们穷人才统统交上‘鸿运’,‘命’一下变好了!打这我再不信鬼神了。人家烟囱上写‘吉星高照’,我家写‘毛主席万岁’。”
这时候张跃山插上来讲了件笑话。去年6月里,村上有家人家生病,请鬼姑子李老太下神。他听说正在下神,就走过去瞧瞧。进去时,李老太的“神”还没附身,正在打哈欠伸腰。他就朝人群前一坐。李老太的眼向他一瞟,一个哈欠又一个哈欠,伸了一次腰又伸一次腰,直哈得又是鼻涕又是眼泪,眼睛发白,总是不下神。这时旁边的人用手悄悄捣捣张跃山说:“你穿的是干部制服,李老太的神不敢来了,你出去吧!”他刚走出大门,后边李老太就哇啦哇啦唱起来,鬼也来了,神也来了。
张跃山的话,引得好多人都笑了。正在这时,原来好端端坐在那里的陈文才,突然向后一仰,眼睛发白,浑身发抖,幌拳伸腿,好像疯子。这是怎么回事?是鬼神来整人吗?大家顿时一惊,眼睛都看向他。只见他连打哈欠,口中念念有词,一忽儿大叫一声:“对你讲来对你明,行行路路说得清,要得你家病人好,我黄花姑娘到来临!哈!”又是一个哈欠,“对你讲来对你明,行行路路你要记清,搓上三尺桃红布,买上四尺红绸绫,檀香称上一大把,好香买它二十斤。保得你家病人好,莫忘我姑娘苦心情!呵……呀……!”又伸了一个懒腰。大家听到这里,才知道他也在“下神”,立即哄堂大笑,阴阳先生、香头、鬼姑子和算命先生也大笑不止;陈文才自己也笑了。笑声稍低时,陈文才向香头刘金元笑问道:“刘老头,你以往下神都老一套,连我都学会了,我下神下得可像?”
刘金元低着头,不作声,脸色很尴尬。青年妇女叶书华这时接上说:“什么下神呀,尽是些骗人的把戏。我母亲是巫婆,我姊姊的九岁女儿生了病叫她瞧。她七求八求地尽胡摆弄,眼睁睁把小孩拖死了。要说真有神,自己的外甥女还有不显神通保佑的吗?我姊姊提起这件事就伤心,怨恨老太婆。”香头刘金元也说话了。声音很低沉,但很激动:“我当了二十多年香头,靠下神弄鬼,在外头混吃混喝,害了不少人!说老实话,那里真有什么鬼神呢,鬼神由我口里出。我自己是巫神,要是真有神,我的一双眼也不会瞎了。我给人‘治’病,全靠碰运气,有的病本来不厉害,自己会好,我去动动手,好了,人家就以为是我治好的。这样名气就传出去了,大家都来请我治。其实我那会真正看病呀!有一次村上高其友有病,叫我去瞧。我下神了,可是那来神呢?我估量他哥哥高其富北上三年多没音讯,一定是死了,就胡诌说:‘高其友呀,你的哥哥北撤时打死了,没钱用,鬼魂回来附你身上要钱用,烧点纸钱给他病就好了。’后来,高其富活着回来了,当面顶了我一家伙!有人害眼睛,我用口气吹吹,说是仙气;三个哈欠一打,算是下神了,这尽是骗人的玩意。旧社会内穷得没办法,我装神弄鬼糊嘴,如今我们日子都好过了,我再也不干那种骗人的行当了。”
“下神是假的,我们算命也是假的。”算命先生张玉龙笑着说:“今天我来揭开天窗讲亮话。吃我们这行饭的,走进人家门,两耳像铜铃,要靠耳听,还要靠引路的探听。走到门槛高、房子大的人家,我们就捧捧他们,说他们是富贵命;走进茅草屋,我们就说他们是穷命,运不好。……”叶书华这时插问说:“你是怪能的。有次你给我算命,开头尽讲好话,后来我问你:‘照我命里推算,我们夫妻关系怎样?’你一听我口气,连忙改口说:‘夫妻关系搞不好,不进乡里到区里,不到区里进法院。’”张玉龙还是笑着说:“这就叫瞎子讲瞎话。你那样一提,我就估计你们夫妻一定合不来;如果夫妻关系好好的,怎么会提出夫妻关系好不好呢?我就胡诌一通。”停顿了一下,他坚决地说:“如今我们瞎子生老病死有保障,谁还愿意去干迷信的旧营生呢?我明天把叮当板送来展览。”
在辩论会结束的时候,乡里同志还当场做了一次沼气试验。当汽油灯移到外面,屋子里黑漆漆的时候,从一个油布袋内,立即冒出了莹莹的绿火,远看活像是“鬼火”。大家争着观看。乡里的同志从沼气联系到哲学,告诉大家世界上一切都是物质的,所谓“鬼火”也像沼气一样,是物质的东西,不过那是磷火罢了。有的人看了沼气试验,恍然大悟地说:“原来一股气也能发绿光,难怪哲学上说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是物质的。当然‘鬼火’也一定是物质了,不会是鬼神发光。是‘神’消‘鬼’灭。”

棋坛风云
1958年全国棋类锦标赛的象棋比赛述评
陈松顺 覃剑秋
在广州进行的1958年全国棋类锦标赛象棋比赛,从11月20日开始,经过十七天战斗后,已经于7日晚上结束。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扬州、天津、郑州以及广州等四个赛区的十八名棋手,比赛结果:武汉李义庭获得冠军,上海何顺安亚军,广州杨官璘第三名,哈尔滨张东禄第四名,杭州刘忆慈第五名,上海徐天利第六名。
战斗空前激烈
今年象棋赛,由于各地棋手棋艺水平普遍提高,新手杀着锋利,成名好手先后受挫,比赛出现了空前激烈的争夺场面。曾经获得两届全国冠军的杨官璘,在开始四场比赛中,接连获胜,第五场以后,分别被刘忆慈和张东禄击败,落在李义庭、徐天利的分数后面。后来,徐天利、李义庭又被广州朱德源和温州沈志奕击败,给哈尔滨张东禄追了上来。这一形势也没保持好久,杨官璘在战胜戴光洁、沈志奕后,再度领先。但是,正在这个时候,初战成绩平平的上海何顺安,异军突起地战胜任德纯、刘忆慈、张东禄,一跃而上第一位。棋赛就在这样千变万化、错综复杂的局面下进行,直到最后一局,冠军才能决定。
冠军李义庭
去年全国象棋赛名列第九的李义庭,今年一跃成为中国象棋第一名。这位二十一岁的年青棋手,经过两次全国棋赛之后,取得了丰富的战斗经验,因而在今年的比赛中,中间虽然曾经一度受挫于沈志奕,影响了积分,但在对任德纯、王嘉良的激烈比赛中,还是能够冷静战斗到底,取得最后胜利。
亚军何顺安
1956年全国象棋赛名列第六的上海何顺安,今年以不败纪录取得了亚军。何顺安的棋,是早年就已经闻名的了,这次得亚军,有一个主要原因是他身体比1956年健康了。他在1956年参加全国棋赛时,在棋艺上来说,争夺冠军是有条件的。但是因为他那时患有严重损害健康的肺吸虫病,身体健康情况极坏,在初复赛时还能支持,决赛时就一蹶不振。去年,政府送他到医院诊治,医疗费由政府负担;经过一百天治疗,把他这个痛苦缠绵的老病治好了。由于健康好转,在今年比赛中,他一反1956年时后劲不继的现象,越战越勇,最后几场比赛中接连获胜。
杨官璘为何退居第三?
蝉联两届全国冠军的杨官璘,今年退居第三,这是什么原因呢?主要是我国棋艺水平大大提高,许多棋手都重视布局,杨官璘已经不是唯一擅长布局的棋手。几年前,杨官璘以他苦心练就的布局进入中国棋坛,胜多负少,现在这种形势已经变了。但杨官璘在新人辈出时也还是在力求上进。比如前几年棋坛上许多人都认为杨官璘残棋不行,主要是那时他布局太严密,残棋没有表演机会。但是近年来,杨官璘的残棋却已经名闻全国了。正因为如此,所以杨官璘今年还能够名列前茅。
顽强战至最后一局
今年比赛中,有一个可喜现象是:棋手们绝大部分是斗志昂扬,不因胜败影响斗志。如杭州刘忆慈一开赛接连败阵,但他并没有灰心,终于在第五场力克强敌杨官璘、第六场胜沈志奕。这个扬州赛区第二名好手在第二阶段比赛中接连败阵,前六名的希望已经很渺茫了。但他还是一样坚持比赛,结果在第十一场击败李义庭,十四场击败王嘉良。这种不计胜败,战至最后一局的顽强战斗精神,是今年棋坛的新气象。
布局新颖 推陈出新
这次全国棋赛另一个新气象是:布局有了很大进步,这是在全国大跃进形势下,棋手思想大解放的产物。过去认为后手“斗顺炮”复杂,不易掌握,今年比赛中这局面却用得很普遍。刘忆慈、张东禄先后以“斗顺炮”局胜杨官璘。另外,过去一些被认为“偏局”、名手不大肯走的局面,这次棋手们也把它推陈出新地灵活运用起来,并且取得了很好战绩。象棋布局的丰富多彩,将大大有利于以后棋艺水平的迅速提高。
后浪推前浪 新手涌现
这次比赛涌现出不少新进棋手,其中较突出的是两个工人棋手,一个是哈尔滨的张东禄,另一个是沈阳的孟立国。二十三岁的共青团员、先进生产者张东禄,曾经先后击败上届全国冠军杨官璘和去年全国第三名的刘忆慈。孟立国是1957年沈阳职工的亚军,在今年参加全国比赛中一鸣惊人。他擅长凶狠的快速攻法,又擅于杀象入局,是这次棋赛中顶凶悍的一个,他对李义庭比赛时,中局时就以凶悍的攻法,打去了李义庭的两个象,最后虽因经验稍差促成和局,但他的凶悍杀法,已经传遍棋坛。此外,还有广州朱德源,成都陈新全等都是对别的选手有很大威胁的新手。

运用解剖学突破针灸“禁穴”
杨辅之发展了祖国针灸学
治聋哑和坐骨神经疼痛疗效显著
本报武汉讯 记者张碨报道:湖北天门县人民医院医生杨辅之在学习针灸中,大胆突破针灸学上的“禁穴”,利用针灸导电法治疗聋哑获得了显著的效果。
两年来,杨辅之共治疗聋哑症及耳聋症一百四十六例,治疗痊愈的(双耳听力恢复,能听手表声音,经过教话,能回答简单的话句)八十七例,有进步的(能听到较低的声音,能说三个到五个字的短句)五十例(其中有三十三例的疗效显著,但未完成治疗),疗效达到93.8%。
根据杨辅之治疗聋哑的经验,以先天性聋哑的疗效较高;继发性聋哑症及耳聋症的鼓膜虽已穿孔,但边缘仍整齐存在的都有疗效;严重的脑炎后遗症或因梅毒、肺结核等引起的、并致使中耳、声带有严重的器质性改变者无效。
杨辅之原是个年轻的西医医士。1954年,他响应党的向中医学习的号召,开始学习针灸。在学习和运用针灸治疗中,又发挥了敢想敢干的创造精神。比如,针灸文献上规定了“哑门”是禁止深针、禁止灸疗的穴位。而他根据对解剖学关于人体构造的了解,大胆地以自身作为试验,突破了“禁穴”,大大提高了疗效。在治疗聋哑中,他使用的具体方法,就是对“哑门”等穴位进行深刺,并结合实行了钢针导线通电。
杨辅之还根据治疗聋哑突破“禁穴”的精神加以发挥,又突破了二十七个“禁穴”(书上规定人体有七十个禁穴),在治疗坐骨神经疼痛、中风、颜面神经麻痹等症方面,也获得了很高的疗效。他共治了八百五十三个坐骨神经疼患者,全部治好的八百十四个,其中有三十六个是一次针灸治疗立即见效的。刘小海患坐骨神经疼痛,躺了四个月不能起床,别人用门板把他抬来治疗,经过杨辅之一次针灸,半小时后,刘小海自己把门板背着回去了。
杨辅之原有的文化程度不高,但是由于刻苦钻研和虚心学习,克服了许多治疗上的困难。开始扎针时,病人都反映扎的疼。他便向病人打听出扎针不疼的吴老医生的住处,在当晚连夜跑四十多里路到吴老医生那里去请教。他为了弄通电学知识,实行钢针导电治疗,一面翻阅参考书,学习初、高中物理学;一面又跑学校、广播站、邮电局等单位向人请教。
杨辅之在研究和采用针灸治疗聋哑的整个过程中,得到了党和院领导的全力支持和帮助。在他提出“哑门”可以深刺的问题后,院长立即加以鼓励,并决定把病人分成两个组,分别实行深刺和浅刺的治疗,证明了深刺的疗效高于浅刺。院支部组织了五官科医生帮他检查患者的耳膜情况,还组织中医科会针灸的老医生随时帮助他解决治疗中的疑难问题。(附图片)
杨辅之正给哑巴用针灸导电法治病

让哑巴说话的人
本报记者 张碨
1956年6月间,天门县黄潭区卫生所医生杨辅之用针灸接连治好了几个耳聋病人之后,便产生了治哑巴的念头。杨辅之想:“哑巴多半是耳聋引起的,既然能使聋人恢复听力,为什么不能使哑巴在恢复听力以后说话?”
“治哑巴!使哑巴讲话!解除哑巴的痛苦!”这个愿望钻进了他的脑海。他像着了迷似的,走着坐着吃着都在想这件事。他到处翻找有关的参考书。可是,医学书上没有专门治疗哑巴的记载。只是在钻研巴甫洛夫学说时才推论出:听力和言语同样都属于脑神经系统,耳聋恢复听力了,自然能使哑巴说话。这使他进一步肯定了自己的想法。
他去找黄潭区区委书记汪步清,谈出了他的想法。汪步清听说他想治哑巴,感到非常兴奋,对他说:“现在还没有见过能治哑巴的,你讲讲你的根据吧!”杨辅之把自己的想法讲完以后,区委书记沉思了一下,热情地对他说:“我们一定支持你。”
没过几天,区长萧志超带了个哑巴来卫生所找杨辅之了。哑巴吴长林是团结农业社(现在是渔薪公社)的社员,那年三十二岁。他在三岁时因病成为聋哑。经过八次治疗,吴长林首先恢复了听力,能听到飞机的声音了;十二次后,开始发音;结束治疗时他已能喊出毛主席万岁。
杨辅之治疗聋哑得到了初步成功后,县委非常重视,在当年(1956年)10月间,便把他调到县人民医院来,帮助他继续钻研。院里建立了针灸科,设置了聋哑患者住院的床位,减免了聋哑患者的住院费、医疗费。医院的支部书记和院长,都经常来和他谈话,鼓励他,并帮他解决遇到的困难。
要求治疗聋哑的人越来越多,连天门县周围的京山、钟祥、潜江等县都有人来求治。
经过杨辅之的治疗,效果一般都比较好,但是病人说话很吃力,发音还不准确。问题在哪里呢?他从主要穴位“哑门”(后脑下边的地方)想起:“哑门跟大脑神经有密切的关系,但书上规定‘哑门’只能浅刺;疗效不高,是不是和书上规定的浅刺有关系呢?”他仔细研究了生理解剖学中关于人体的详细构造,知道了书上所以规定不许深刺,就是因为这个部位周围的血管多,容易发生危险。因此,他初步断定关键在于正确掌握针灸的操作。有了这个根据之后,他便一心一意想着要进行“哑门”深刺的试验。因为不能轻易试验病人,他就产生了用自身试验的念头。
这个念头在他思想上引起了强烈的斗争。他望着摆在面前的针灸书,书上清楚地规定“哑门”是禁穴,只能刺三、四分深,不能深刺,不能灸疗,否则就会发生昏针(休克甚至死亡)现象。他知道,拿自己作试验有多大的危险性,但是这并没有使杨辅之退却,党对他的信任、支持,聋哑病人的热切希望,对他有更大的鼓舞。他想起了哑巴张云香的事情。……
张云香是京山县人,一个十三岁的男孩,他的父亲是个乡干部,听说杨辅之能治哑巴,连忙把自己的哑巴孩子送到远离家乡一百多里地的天门县来治疗。张云香住院治疗一个月后,他家乡的人看见他这长时间还没治好回来,就对云香的父亲说:“哪有治好哑巴的?”云香的妈妈也跟着吵:“一个月花那些钱,还不如在家挣点工分。快去把云香接回来!”云香的爸爸听大家一吵,也没主意了,只好到天门县接孩子回家。他一走进住院处的大门,正碰到孩子迎面走来,没料到孩子开口就喊爸爸。他惊喜得眼泪都快流出来了,孩子长了十几年,今天还是第一次听见叫爸爸呀!他一时连话也说不出来。
群众的无限信任,像一股巨大的力量,使杨辅之更加振奋起来。他坚决地拿起细软的银白色的钢针,拿自己作深刺“哑门”的试验。他谨慎、准确地掌握着操作,针刺到四分后,又探索着刺到六分、八分,一直使针刺到一寸五分深。这时,他感觉到针的作用在逐渐扩大,不仅脖子两边发胀发麻,连舌头也感到了胀麻。他断定深刺能使针的作用发挥到喉头、舌头上,利于提高哑巴的疗效。他把针拔出之后,动了动身子,觉得自己并没有发生丝毫的危险。
第二天,他大胆地把深刺“哑门”第一次使用在开始学话的聋哑患者马银珍身上。马银珍经过一次深刺治疗后,讲话较前显然清楚了。为了进一步证明深刺的疗效,院领导立即把聋哑病人分成甲乙两组,分别施行深刺和浅刺。一个疗程之后(十五次针灸为一个疗程),用深刺治疗的甲组病人个个讲话都比乙组病人清楚。接着,院方把原来的乙组改为甲组施行深刺治疗,再另选五个聋哑病人编为乙组,施行浅刺,效果和前次一样,证明了深刺的疗效高于浅刺。
今年5、6月间,从卫生所转来一个中风的病人梁中央。梁中央患脑溢血,突然昏倒,不省人事,苏醒后,身体右侧瘫痪,表情呆板,不能讲话。杨辅之对他实行十五天的治疗后,梁中央的一切病情都好转了,就是仍然不能讲话。这时,杨辅之就想用他治哑巴的办法来给梁中央治疗,同时从西医的电疗想到实行钢针导电治疗。但是,书上也规定了“哑门”不能灸疗(电疗属于灸疗的一种)。于是他又拿自身作为钢针导电的试验,没有发生任何危险。当他用针灸导电法给梁中央治疗一次后,只过几分钟,病人就开口讲话了。通过这个病例的治疗,杨辅之又将钢针导电的治疗方法用于治疗聋哑,进一步提高了聋哑的疗效,治疗聋哑的经验更丰富了。

专栏:编后

一项重要的成就
为了解除病人的痛苦,一个医生忍着疼痛,冒着危险,用自身来做试验,这是多么令人感动的事迹!现在,湖北天门县人民医院的杨辅之同志这样做了,并且成功了,给许多聋哑患者带来了幸福。杨辅之的精神,树立了为病人服务的优良作风。这是这条新闻的第一个重要意义。
这条新闻还有另一方面的重要意义:现代医学和祖国传统医学一经结合,就可以产生奇效。中医书上明明写着是“禁穴”,不能深刺,不能灸疗。杨辅之却偏要去触动“禁穴”的深处。他的根据就是西医的解剖学和电疗。把西医的某些科学原理和方法用于研究祖国的针灸,发展了针灸学,也丰富了现代医学,这就创造了中西合璧的祖国新医学,使医药学中又开了一朵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