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朝两国人民的团结牢不可破
访问中国的深刻印象永远难忘
金日成首相在北京车站临别讲话
新华社9日讯 金日成首相在北京车站临别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已告结束,并且向你们告别。
这次友好访问是极其令人激动的,给我们留下了永难忘怀的深刻的印象。
当我们离开北京的时候,我谨向亲爱的同志和全体中国人民再一次衷心地表示深切的感谢,感谢你们给予我们极其真诚和热情的款待。
在这次访问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感到十分钦佩,并且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我们将把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转达给我国人民;并且将告诉他们关于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将更加鼓舞跨上了千里马、奔向社会主义的我国人民。
我们高兴地认为,我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贵国,将对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作出贡献。
同甘苦共患难的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牢不可破的,这种友谊和团结,在我们今后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斗争中,将继续发挥伟大的作用。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万岁!
用鲜血凝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世界持久和平万岁!
同志们,再见!

共同的事业把中朝人民紧紧连结
两国人民的友情将世世代代发展
周恩来总理欢送朝鲜贵宾的讲话
新华社9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北京车站欢送朝鲜政府代表团的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金日成首相同志,敬爱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全体同志们,同志们,朋友们:
以金日成首相同志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现在就要启程回国了。
十多天以来,无论是在我们的首都,无论是在各地,中国人民都像欢迎自己的亲人一样,欢迎金日成首相同志和朝鲜政府代表团。今天,中国人民又像欢送自己的亲人一样,欢送金日成首相同志和朝鲜政府代表团。在这个临别的时刻,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金日成首相同志和朝鲜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请金日成首相同志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亲人般的友谊带回给兄弟的朝鲜人民。
自从有史记载的几千年以来,我们中朝两国就是最接近的邻邦。六十多年前,日本帝国主义的兴起把我们两国同时置于被侵略的地位。特别是在“九一八”事变以后,我们两国人民在共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战斗中更是最亲密的战友。近十年来,美帝国主义在东方代替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地位,敌视中朝人民,发动了对于我们两国的侵略,我们两国人民又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并肩地进行了英勇的战斗。
六十多年的历史,特别是近四十年的历史证明,在中朝两国人民的共同斗争中,朝鲜人民给予中国人民的支持和援助,多于中国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支持和援助。现在,朝鲜人民坚定地站在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线,为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进行着不懈的努力。金日成首相同志和朝鲜政府代表团在中国各地受到中国人民由衷的真诚的欢迎,这绝不是偶然的事情。在这个惜别的时刻,我愿意请首相同志和朝鲜政府代表团把中国人民对于朝鲜人民的感谢和敬佩的心情带给英雄的朝鲜人民。
同志们,我们的帝国主义敌人是共同的,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也是共同的。雄伟的长白山和美丽的鸭绿江又把我们两国人民紧紧地连结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情将世世代代地发展下去,歌颂我们两国人民国际主义的伟大友谊的诗篇将永垂史册!
再见吧!首相同志和朝鲜政府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祝你们一路平安!

中朝人民的团结使敌人发抖
平壤各报欢呼中朝两国政府联合声明
新华社平壤9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全文刊载了中朝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并且发表社论热烈地欢迎和支持这个声明。
“劳动新闻”以“伟大的友谊、牢不可破的团结”为题发表的社论说:“朝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不仅是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间的永恒不朽的友谊团结的重要的里程碑,而且显示了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和它的威力,对远东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社论强调说:“双方在联合声明中再一次阐明了两国坚定不移的立场: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解放台湾和其它中国沿海岛屿,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这清楚地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在为巩固地保卫东方的和平前哨斗争中坚强地团结在一起。”
社论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根据朝中两国政府的建议已经主动地撤出了朝鲜,为解决朝鲜问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没有任何理由继续赖在南朝鲜”。
社论继续强调说:“美国侵略者今天继续强占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并且在阴谋制造‘两个中国’。朝鲜人民全力支持中国人民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挑衅,以及为实现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社论强调说,朝中两国人民今天紧密地协作,一同向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前进。这次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的访问中国,互相交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将对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有很大的贡献。两国人民加强合作,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社论最后强调指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是不可战胜的,是任何力量也不能摧毁的。这种友谊团结使敌人发抖。朝中两国人民的永恒的友谊将同白头山上的松柏一样万古长青,将同日月一样万世永存。”
“民主朝鲜报”今天的社论说,朝鲜人民热烈地欢迎和全面支持朝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这个对发展朝中两国友好关系具有历史意义的文献,反映了朝鲜人民的真诚意志和决心。
社论说:“朝鲜的战争经验说明,朝中两国的友谊团结不仅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而且对保卫远东的和平和安全也具有重大的意义。
社论指出,朝中两国政府阐明的关于加强两国友谊团结的决心,大大地鼓舞了两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毫无疑问,它将受到珍视远东的和平和安全的所有人们的热烈欢迎。
社论说:“两国政府在联合声明中所宣布的为保卫和平的坚定不移的立场是对惯于进行冒险性挑衅行为的美帝国主义者的又一个强大的打击。”

平壤报纸刊登金日成首相重要讲话
朝鲜人民纵马直奔社会主义高峰
明年重要工业产品按人口平均计算将赶上日本
新华社平壤9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在这里举行的朝鲜劳动党的一次会议上说,1959年,朝鲜的重要工业产品按人口平均计算就可以赶上日本。
金日成说,明年按人口平均计算,朝鲜每人可以生产八百五十到九百度的电力、八十到一百公斤生铁、三百公斤水泥,这些都能赶上或超过日本。今年朝鲜北部平均每人可以生产六百九十公斤煤炭和六十五公斤鱼,在这些方面已经超过了日本。
金日成首相是11月20日在朝鲜劳动党全国市、郡委员会的宣传鼓动员会议上这样说的。他在会议上发表了关于共产主义教育的重要讲话。平壤各报今天都发表了这篇重要讲话。
金日成首相的这次讲话着重谈到了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劳动人民的必要性。他说,“为了早日登上社会主义的高峰,必须进一步牢固地以共产主义思想武装劳动人民。”
他说,今天的朝鲜已经不是落后的封建国家,也不是殖民地的农业国家,而是拥有独立的民族工业的社会主义国家。他说,如果我们再跃进一步,便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完成社会主义工业化。
金日成首相说:朝鲜北部的纺织品在三、四年以后,就可以赶上日本。机械工业部门也将要赶上日本。朝鲜北部已经开始自己制造汽车、拖拉机、掘土机和各种车床,我们已经打下了机械工业的基础。
在农业方面,朝鲜也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朝鲜北部一直是缺粮地区,现在已经变成为余粮地区。今年生产了三百七十万吨粮食,把薯类折算在内,可达三百九十万吨。这就是说,朝鲜北部平均每人有粮三百七十公斤。而明年农民们还要决心使粮食产量达到五百万吨以上。
金日成首相说:以这样的步伐,朝鲜北部将在四、五年内达到年产二百亿度电力、三百至四百万吨生铁、五百万吨水泥、二百万吨化学肥料、五亿公尺布、二千五百万吨煤的水平。
金日成首相说,朝鲜北部全体劳动人民已经跨上了“千里马 ”,以空前未有的气势,向着社会主义高峰前进。
他强调指出,为了巩固已经取得的胜利,必须彻底地进行思想教育和思想斗争。
金日成首相说,必须反对个人主义、利己主义的思想,以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教育劳动人民,并且使他们建立热爱劳动的观点。
他还强调说:要以不断革命、不断前进的思想教育人民。他说:“我们完成了一个革命任务以后,不能满足,而要继续提出新的任务。我们取得的胜利是今后取得更大胜利的准备和继续前进的基础。”
他还强调指出,“要使人们认清新生事物必将获得胜利、腐朽事物必将灭亡的真理。”

乌拉圭“人民报”发表文章指出
帝国主义正走向最后失败和灭亡
毛主席论纸老虎文献是有力武器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8日电 乌拉圭“人民报”今天以“纸老虎”为题发表文章说,“发表毛泽东的重要文献‘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老纸虎’具有伟大的政治意义。”
这家报纸说,指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点,是击败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最有力的思想武器。在得到美国支持的国家里,反动势力制止不了每天发生的政治危机和革命,反动势力现在追随着法西斯主义和军事独裁的道路,但是这并不能加强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恰恰相反,这表明它们日趋衰弱,它们正在走向最后失败和毁灭。
这家报纸问道,当我们知道这些国家的科学和技术只是用于战争的目的、它们关心的只是一小撮对人民毫无好处的人的利益的时候,我们能说它们是先进的国家吗?当我们知道这些国家的文化已经停滞不前、已经脱离人民、颓废和绝望、蜕化到甚至把猩猩称颂为伟大的艺术家这种地步的时候,我们能称它们先进吗?文章说,每一个革命志士有充分理由来鄙视它们。
这家报纸接着说,有些人认为,最好不要同美帝国主义纠缠,因为这会危及自己的生命,还会“危害”世界和平的利益。报纸批评了这种恐惧心理,并且指出,要想取得真正的和平,就必须同美国的一切侵略行为进行斗争。
阿根廷共产党的报纸“时报”也发表了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文章。

越南人民准备迎接社会主义革命高潮
胡志明主席和范文同总理向国会作报告
据新华社河内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第九次会议今天下午隆重开幕。
当胡志明主席等十五位主席团成员走上主席台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宣告开始。
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首先致开幕词,并作了简要的国会工作报告。
他概述了这次国会开会时候的国内外环境,指出不论是国际或国内的环境都是非常有利于越南人民的建设和统一斗争事业的。
孙德胜说,这次国会会议的主要工作是讨论和通过1958—1960年的三年计划。他说,这个计划的通过,将给全国人民带来新的鼓舞,大大促进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使北方成为为统一祖国而斗争的稳固基地,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更多的贡献。
新华社河内9日电 胡志明主席今天下午在越南国会第九次会议上作了关于修改越南宪法的报告。
胡志明主席说,越南国会第八次会议以后,宪法修改委员会拟出了经过第一次修改的宪法草案。从7月1日起征求了国会代表、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对这个草案的意见。征求意见的工作已经在9月30日结束。
胡志明主席说,在这次征求意见中,大家基本上都同意宪法草案的内容,同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补充意见。在对这些意见进行研究以后,将拟出第二次修订的宪法草案。这个草案将在明年2月提交全民讨论。
据新华社河内9日电 范文同总理今天下午在越南国会第九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关于当前形势和任务的报告。
范文同首先谈到国际形势。他指出,世界形势正朝着有利于越南人民的革命事业的方向发展着。社会主义力量、民族主义力量、为和平而斗争的力量,正在战胜和日益战胜着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好战力量。
谈到国内形势时,范文同说,在恢复经济时期结束以后,越南北方开始了按照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和改造国民经济的时期。他说:从1958年起,越南出现了新的革命气象,在北方掀起了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群众运动。从农村到城市,这个运动都正在向着高潮的方向发展。
范文同说,当前越南新的革命气象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劳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了革命的干劲。同时,各兄弟国家建设的成就,特别是苏联的大踏步前进和中国大跃进的辉煌胜利,也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
在谈到越南人民当前的任务时,范文同总理说:“我国全民目前的基本任务,是大力巩固北方,使北方逐步走上社会主义;同时,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坚决斗争,以通过和平方法,在独立和民主的基础上,实现国家的统一,建立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
范文同说,为实现北方的社会主义革命任务,越南人民必须进行下列的巨大工作:一、努力按照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和改造经济,大力推动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改善人民的生活;二、大力推动思想工作和文化工作,使社会主义思想占优势,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水平和技术水平;三、加强人民民主专政,巩固国防,镇压现行的坏分子、维持治安、保卫越南人民在北方的和平劳动事业;四、在工农联盟的强固基础上继续巩固和扩大民族统一战线;五、大力推进全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要求恢复北方和南方之间的正常关系,以便实现祖国的统一;六、加强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的团结,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积极支持各民族的解放运动,参加保卫世界和平斗争运动。
范文同说:为了越南北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加速发展,三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是:“(一)大力发展农、工业生产,以农业为主,同时非常重视工业生产,以便解决粮食问题,尽量增产生产资料和注意解决大部分消费品生产问题。(二)加强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主要环节是发展农业合作化,同时积极发展和巩固国营经济。(三)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范文同说:“必须大力改造个体经济和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和巩固国营经济,在这个基础上来发展农业和工业生产,改善人民生活。”
范文同最后再一次强调说:“我们必须奋起积极迎接北方的社会主义革命高潮。全国人民必须加强团结,为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而努力奋斗。”

阿尔及利亚贵宾访问京郊后表示
中国人民公社是良好的事业 西方帝国主义说法没有根据
新华社9日讯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的全体贵宾们,今天下午到北京郊区参观和访问了朝阳人民公社。贵宾们在访问后赞扬人民公社说:“我们相信这是为人民利益服务的组织,这是一个良好的事业。”
下午三时后,优素福·本·赫达部长,马哈茂德·谢里夫部长和沙阿德·达列伯主任,乘车来到朝阳人民公社东坝管理站时,几百名手执彩旗的社员和青年学生热烈欢迎他们。贵宾们对公社的各种事情都很关心。他们在听了中共朝阳人民公社委员会书记傅宗昆作的关于公社情况的详细介绍后,还以很大的兴趣询问了公社种试验田、社员的劳动、生活和民兵训练等情况。
贵宾们接着参观了东坝管理站的大面积丰产麦田、水力发电站、食堂、托儿所和跃进展览会。马哈茂德·谢里夫部长谈他访问公社的印象时说:“西方帝国主义者说人民公社是不幸的制度,我们认为他们的批评是没有根据的,是错误的。”
贵宾们在今天上午参观了十三陵水库。优素福·本·赫达部长面对着雄威的大坝和坝内的粼粼碧波,对水库管理处负责人说:“西方帝国主义者说,亚非国家如果没有大量资金就不可能大规模进行建设,这个大坝用义务劳动建成,这个事实粉碎了帝国主义者的说法。”马哈茂德·谢里夫部长说:“我们来这里参观,中国人民给我们赠送了很大的礼物,这个礼物就是大坝;因为这个大坝给阿尔及利亚人民提供了一个伟大的榜样。”
在参观十三陵水库以前,贵宾们先游览了八达岭、居庸关和长陵等名胜古迹。(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12月9日参观了北京郊区的朝阳人民公社。图为参观这个公社的跃进展览会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商谈中罗贸易问题
罗政府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9日讯 前来我国商谈1959年度中罗贸易问题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一行九人,在团长、罗马尼亚商会主席米哈依尔·乔班努率领下,已经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第二局副局长刘若明、进口局副局长杨勉等人。
罗马尼亚驻华临时代办巴什基洛、经济参赞维强努也到机场迎接。

德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9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代表团一行三人,已经在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长是格哈德·诺伊克兰茨,副团长是西格弗里德·瓦格纳。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邀请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将访越
新华社河内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宣布,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在最近到越南访问。

黄克诚副部长举行便宴
欢送朝鲜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9日讯 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大将今天晚上举行便宴,欢送即将离开北京的朝鲜军事代表团的贵宾们。代表团副团长、金日成军事大学总长许凤学中将和全体团员出席了今晚的便宴。
出席作陪的有陈士榘上将、陈锡联上将、王平上将、萧向荣中将、甘渭汉中将、蔡顺礼中将、向仲华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周希汉海军中将等。
席间,宾主们热情地为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兄弟之情干杯。

在离沈阳赴鞍山参观访问后
匈军事代表团到旅大参观
新华社旅大9日电 雷维斯上将和他率领的匈牙利军事代表团,由甘泗淇上将、朱开印大校和我国驻匈牙利武官胡彬甫上校陪同,今天下午三点多钟,从鞍山乘专机到达旅大。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旅大部队首长曾绍山中将、刘转连中将、彭林中将以及陆海空军三军军官代表等都到机场欢迎贵宾。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旅大市副市长于谷莺和旅大市的各界代表。晚上,人民解放军驻旅大部队首长曾绍山中将为贵宾们举行了欢迎宴会。
匈牙利军事代表团是今天上午乘专机离沈阳赴鞍山访问后到达旅大的。
匈牙利军事代表团在沈阳进行了两天的参观访问。8日,贵宾们由邓华上将等陪同,在沈阳参观了工厂和军事学校。雷维斯上将在参观军事学校时,向集合在广场上的数百名学员作了亲切的讲话,并把一面匈牙利人民军军旗、两本反映匈牙利人民军生活和布达佩斯风景的画册赠送给这个学校。这个学校的校长龙振彪大校,也代表全校师生把一台学员自己制作的三用收音机、一本全校师生为欢迎贵宾而写的诗集、一本反映教员和学员勤工俭学劳动建设生活的照像册,赠送给雷维斯上将和全体贵宾。

向共产主义迈进的纲领
苏联的七年计划⑩
人民将得到大量的舒适住宅
住宅建筑规模盖世
苏联的住宅建筑
(城镇住宅,单位百万平方公尺)
每分钟建成两套多住宅,一年建设四千八百万平方公尺——这是去年苏联人民建筑住宅的规模,这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所望尘莫及的。按每一千居民平均计算,苏联去年每千人得到的住宅是十点六套,美国是六点七套,英国是五点九套,法国是六点二套。同时,苏联住宅的建筑规模是逐年扩大的,今年苏联建筑住宅六千二百万平方公尺,平均每分钟建成三套住宅,而资本主义国家的住宅建筑却年年缩小,例如1956年英国住宅建筑规模缩小了15%,美国缩小了18%。
每家一套住房
为了满足人民对住宅的需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七年计划规定要更快地,更大规模地建筑住宅。计划规定七年间仅城镇的住宅建筑面积即达六亿五千万到六亿六千万平方公尺(平均每年为九千三百万到九千四百万平方公尺),即为一千五百万所住房,超过前七年内所建造的房屋一点三倍还多。此外,在农村还将建造七百万幢住宅。七年计划规定,到1965年,城市和工人住宅区的住宅将增加60%,并且要过渡到每一家都分到一套单独的住房。
这样大规模兴建住宅,充分体现出苏联共产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怀,这对完成苏联去年提出的“在十年到十二年之内消灭住宅不足的现象”的任务,将是一个决定性的阶段。大家知道,苏联的住宅建设规模虽然占世界第一位,从苏维埃政权建立以来新建的城市有九百多个,具有城市规模的市镇二千三百多个(帝俄时代仅有六百六十多个城市,五十多个市镇),住宅总面积增加了二点七倍。但是由于国家工业化而出现了许多工业中心,城市居民迅速增加,因此仍然感到住宅不足。所以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在去年8月决定要更迅速地建造住宅,在十年到十二年内消除住宅不足的情况。
大量生产装配式构件
为了实现大规模建造住宅的任务,七年计划规定大大增加水泥、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和配件、石板瓦和窗玻璃等的生产。我们都知道,苏联已广泛采用了工业化的建筑方法,即在建筑房屋时只要把预先制造的各种构件和配件装配起来就可以了。因此七年计划规定,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和配件的生产,七年之间要增加一点五倍,即增到四千二百万到四千五百万立方公尺。
为了使住宅更加舒适和住起来方便,今后苏联的住宅多半建成四五层楼的,而且大多数将是二三间一套,并包括厨房、卫生间、穿堂等,以适合一家居住。
七年计划还规定,国家将积极鼓励和帮助劳动人民利用自己的储蓄建造私人房屋,国家可予贷款帮助。(附图片)
这是用辗压机生产的钢筋混凝土墙板,预备用来盖五层楼住宅
捷德科夫一家在莫斯科新建的住宅区分得了一套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