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陕西推广地下灌水新法
地下水管布得匀 地上小麦长得好
本报讯 陕西省各地正在今年培育的小麦卫星田中,大力推广“地下灌水”的经验,解决小麦“卫星”田的灌溉问题。
这个经验是渭惠渠试验站、中国农业科学院陕西分院和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共同研究出来的。陕西省水利厅最近在武功县召开的有关水利领导干部和水利专家会议上,总结了这个经验。
这个经验是专门解决小麦卫星田灌溉问题的。陕西省今年播种的麦田中有20%—30%是卫星麦田,这些麦田一般都进行了深翻、高肥和高度密植,因此,需水量大,并要求适时适量和均匀地进行灌溉。过去旧的灌溉方法(漫灌)容易发生地皮板结,影响小麦生长,也容易发生倒伏现象,已不适用于小麦卫星田的灌溉。为此,陕西省渭惠渠试验站和陕西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在武功地区研究和试验了这个方法,并获得成功“地下灌溉”方法的好处是:可以节省水量、减少蒸发,做到保墒时间长,便于掌握灌水定额,不破坏土壤结构,避免对土地的冲刷和使小麦倒伏;可以将化学肥料溶于水中,直接供给作物根部吸收,使地面灌水和施肥结合起来;可以减少固定渠道畦埂和输水沟占地,相应减少杂草和虫害繁殖等。
地下灌溉管道有两种:一种是青瓦管道,一种是用竹杆作的管道。安装前先要把土地平整好,然后接好安装地下管道约深四十到七十公分,宽三十公分左右的明沟(一般管道长度为三十到五十公尺,管道间距为二到三公尺),将沟底夯实,再铺一层碾破的玉米秆或高粱秆防止土壤沉陷折断管道,沟底坡度为千分之一,用青瓦铺成弧形管道,瓦与瓦的下层紧密相连,瓦与瓦的左右两侧捣实,以防漏水。凹面朝下的瓦与瓦之间必须留半公分的缝隙,以利出水浸润土壤。青瓦管道上面,还要铺一层麦草以免泥土掉入管内,然后把沟填平捣实,即成地下管道。在进水处接一根管通向输水渠,水就经过管流入地下灌溉管道。如果是以竹杆作灌水管,先将六到七公分直径的竹竿钻通,在竹管上部每隔半公分,用三角排列的方法开零点六到零点七公分的出水孔。其安装方法大致和青瓦管道一样。为了避免管道被泥沙淤积,在用含沙量过大的渠水灌溉时,可在地头修一沉沙池,使泥沙沉淀后,再流入管道,利用水在管道内的压力作用,使其缓缓通过瓦的缝隙或竹管的孔道,渗入土壤,再利用土壤的毛细管作用使水向四周漫润,逐渐达到灌水均匀。
这种灌溉管道的造价低,可以就地取材,易于推广,费省效宏,寿命长。每亩地约需三千页瓦,可用数年之久。因此,很受当地群众欢迎。目前,已经在全省各地普遍推广,据不完全统计,仅已经开始用这种办法给卫星麦田进行浇水的即有一百八十多处。各地在推行地下灌溉的经验中,陆续出现有用专门烧成的瓦罐管道、三角木板管道、青砖管道、以及泾惠渠灌溉区创造的鼠道灌溉等许多方法。
(刘斌)

河口公社杨梅连五天一谈,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社员干部心心相印
尚集公社抓先进插红旗教育干部走群众路线
据南方日报消息 广东三水县河口人民公社杨梅连在“三化”的同时实行管理民主化,出现了干部社员互相信赖、互相关心、一心生产的新局面。生产指标不断被突破,劳动效率一般比原来提高30%—40%。
杨梅连在今年上半年实行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在军事化初期,曾有个别干部片面地去理解军事化的意义。当一些社员对工作提出意见时,他们就对社员说:“叫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然,还叫什么军事化。”连里党组织发现这种情况,便立即在干部中组织鸣放辩论,使干部认识到军事化必须和民主管理相结合。在这次总结晚造特大丰收中,他们又发动干部和群众进行思想总结,进行大评比。在干部中进行四比:比领导方法、比民主作风、比思想丰收、比干劲。在群众中,则比觉悟高、比干劲、比劳动态度、比工作质量与效率、比爱社。通过总结评比,大力表扬奖励先进人物,树立先进旗帜。在这个基础上制订了民主管理制度和模范社员十二条的标准,使干部和群众都有一个明确的努力方向。
杨梅连在贯彻管理民主化中,实行五天一谈心,主要是社员谈对生产、生活的意见和要求,有什么提什么。干部从谈心会中听到社员对公共食堂有意见,便立即召开食堂评比现场会议,检查出食堂办得不好,主要原因是没有加强领导,管理人员服务态度不好,副业搞得少等。于是,党组织指定一个连长专管食堂,每个食堂都有一个副排长当组长。同时,大搞副业,种菜三十亩、养猪六十只、养鸡四百只。做到茶滚饭热,菜色多样,还设立小卖部,方便社员,同时做到座位舒适又讲卫生,社员很为满意。
杨梅连还在田头和食堂等地发动社员写大字报、画漫画,让社员们在那里充分发表意见。这对干部的教育很大。原来作风不好的都有了很大的改变,比如旧西排食堂有一张大字报是送给连长梁伯南的,写着:“伯南哥,全变样,过去日日忙在连部,现在时刻忙在田头;过去工作只会吹牛,现在真正动口又动手;过去不问社员生活事,现在关心社员如自己;过去自会督人做,现在样样都带头。”有的人还作歌唱道:“红一片,绿一片,千颗红心连一片,建设天堂齐向前!”
连里的重大工作任务和生产计划,都广泛发动社员讨论、提意见。最近连部把明年早造的生产计划交群众讨论后,不仅使计划成为社员的要求;而且社员们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把计划修订得更积极可靠。如干部没有打算在深耕中结合烧土,社员提出了烧土可以增加氮肥;又如,干部规划解决土名塘裂坑的自流灌溉问题时,需用五亩田来挖平塘,社员提出开环山沟引水库的水灌田办法,既不用挖塘,又节省了劳动力。
杨梅连实行管理民主化后,干部作风转变,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由于干部能经常依靠社员,相信社员,社员也很服从领导,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大大提高。李用娥对排长说:“不论什么工作,不管如何艰苦,只要分配给我,我都保证完成。”
本报讯 河南许昌县尚集人民公社党委会最近在全社开展关于群众路线工作方法的大辩论,用先进典型教育干部搞好民主管理。在大辩论中,大家一致认为这个公社的宋庄大队支部书记宋廷献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工作方法是比较好的。例如在深翻土地刚开始时,不少社员认为炼钢炼铁这样忙,翻小块卫星田可以,要是把所有麦地都翻一遍,麦子就要种到过年啦!因而他们主张用牲口犁个七、八寸深就行了。宋廷献耐心地诱导群众进行讨论,用许多翻耕增产的事实说明深耕的好处,使大家都认识到深翻土地对保证明年小麦丰收的重要,纷纷自动地搬到田里,吃住在地,不到二十天,就把全部麦田都深翻了一遍。在收藏红薯时,宋廷献开始也有些发愁,认为那么多的红薯,窖没收拾好,劳力也不足,怎样收藏?但经过认真发动社员进行研究,特别是召开了老农座谈会,想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开始刨红薯后,有的社员看到把地里的红薯全部运到村里储存,要浪费很大劳力,便提议:高地红薯可以就地挖窖,就地保管。宋廷献立即采纳了这个建议,因而节省了许多人力和畜力,提前完成了收藏任务。由于全队在宋廷献的领导下,上下一心积极生产,粮食、烤烟、芝麻等各项作物的产量都增产了,最低的比去年增产两倍,多的增加到八倍。成为全社各项作物的最高丰产队。
与宋廷献的工作作风完全相反的是这个公社的西街生产队长田宏宾。他在工作中主观武断,不和群众商量,工作方法简单粗糙,脱离了群众。例如今年收摘烟叶时,群众建议要抽一定劳动力烤烟,他不听,以致耽误了烤烟季节,使烟叶损坏了一部分。后来,受到上级的批评,他又让全部劳动力都投入烤烟。但因为事前准备不好,炕房不够,收回来的烟叶由于烤不及,又损坏一部分。由于他作风不民主,这个队的社员生产情绪不高,种麦时,种的既慢,质量又差,被评为全社的落后队。
这一鲜明的对立面摆出后,干部和社员都就脱离群众能不能搞好工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辩论。大家一致认为:组织军事化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劳动效率推动生产,干部必须学会更好地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使大家真正心情舒畅,才能显示组织军事化的优越性。
通过这样的对比讨论,大大提高了广大干部对走群众路线的认识,纷纷提出“学习宋廷献”的口号,大大加强了办好人民公社的决心。田宏宾和一些原来作风不民主的干部,都向群众检查了以往的错误,纷纷表示今后要坚决走群众路线,彻底转变作风。广大社员对于干部作风的转变,都表示十分满意,生产情绪更加高涨。 (阚枫)

保护牲畜过冬
张克
冬季,本来是大牲畜容易瘦弱的季节,又因为今年深翻地和运输任务比较繁重,牲畜使用过多,饲养管理不好,就更容易造成瘦弱甚至死亡。因此,现在有很多地方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牲畜安全过冬。这是非常必要的,这是保证明年农业生产更大跃进的重要方法之一。
能不能使“冬瘦”现象不再发生呢?人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还不完全一致。一种看法是:冬季天寒地冻,水冷草枯,牲畜的瘦弱是不可避免的。因而对保护牲畜安全过冬信心不足,行动不力。另一种看法是:冬季虽然寒冷,只要做好过冬准备工作,牲畜的瘦弱是可以避免的。因而积极进行过冬准备工作。两者的是非是很明显的:一是充分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想办法,创造条件,克服困难;一是不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一切听命于“老天爷”的摆布,结果当然不妙。
我们所说的发挥主观能动性,当然不是盲目蛮干,而是把主观能动性和客观可能性结合起来。比如到了冬季天气就要寒冷,这是客观规律。这不是人的主观努力所能改变得了的。但是人们认识这个客观规律以后,可以根据这个规律,做些防寒设备,抵抗寒冷。北方冬天水冷草枯,牲畜再不能以青草为饲料。这也是客观规律。人们了解以后,可以根据这个规律及早为牲畜储存饲料。去年冬季,江苏省徐州专区由于耕畜保护工作做得好,入冬后耕畜普遍添膘。这个专区的邳县碾庄乡的四十六头耕畜,四个月内普遍添膘一成至四成。吉林省公主岭专区在去年严冬时,不仅没有发生耕畜瘦弱现象,还有80%的耕畜增膘一成。徐州和公主岭能办到,其他地区当然也能办到。
耕畜的作用是不是越来越小呢?这也是一个问题。陕西有少数农民认为快实现机械化了,耕畜的用处小了。事实并不完全如此。实行基本农田制以后,是要减少一部分土地,但是对基本农田需要进行更多的加工。至于机械化的实现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工夫。即使实现了机械化,也不能完全没有耕畜。因此,耕畜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是农业生产上的主要动力。此外,牲畜的粪尿是很好的肥料,皮毛肉等也都是人民生活不可缺少的东西。
消灭“冬瘦”、保证耕畜安全过冬,必须做很多具体工作,如储备草料、准备防寒、防治畜疫等,但思想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灵魂,只有首先端正了思想,保护牲畜的具体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先盖大楼还是先搞生产?
纪伦寨公社辩论后得到答案
本报讯 安徽涡阳县纪伦寨公社开展辩论,驳倒讲排场、比阔气的错误思想,贯彻了勤俭办社方针。
纪伦寨人民公社是个拥有二万二千多户、九万多人的大社。今年9月下旬办起公社后,不论是干部或是社员,都欢欣鼓舞。但同时在一些干部和社员当中也产生了一种错觉,以为今天办起了公社,就是到了共产主义了,准备马上花十二万元盖办公大楼、商业大楼和大礼堂,添置各种新家具和办公用具。各个生产队也要求买收音机、留声机等等。他们对原有的住房、戏院、澡堂、工厂等等,都认为太“土”了,样样都想搞“洋”的。讲排场、比阔气的思想已经在一些人当中抬头了。公社党委发现这些情况以后,认为不扭转这种风气,势必影响生产,不利于公社的巩固。于是就先党内、后党外开展了大辩论。
大辩论是以算细账、讲道理的办法进行的。他们先在干部中算了两笔大账:第一笔账是算算公社的家底究竟有多大。看起来社大收入不少,但是开支也是不小的,每发一次工资就得十五万元,各个生产大队的行政开支每月合计也要一千多元。这么一算,大家认为社大钱多,但开支也大,虽然明年还有更多的收入,但是并没有拿到手,必须在办社开始就注意节省。于是大家又算第二笔账,就是在资金还不是宽裕的情况下,如何贯彻勤俭办社的方针,把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大家认为必须紧缩一切行政开支,对社员的生活福利事业,也应该在适当提高社员的生活,保证吃好、穿暖的前提下尽量少花钱,不能一下就把社员生活上的一切花费都包下来。在节省开支的同时,更要争取农业和副业双翅齐飞的办法,除保证农业生产的需要以外,把部分资金投到多种经济的经营上去,以便不断扩大收入。在扩大生产方面,经过算细账,大家明白了,如果把盖大楼的十二万元购买猪、羊来养,明年就可收入一百八十四万元。经过这场辩论,使干部思想统一起来,认清了必须继续苦战,进一步扩大生产,节省开支,为将来过渡到共产主义准备条件。
全社经过大辩论,勤俭之风已树立起来。所有办公室、新建工厂和畜牧场,都是因陋就简,没有添置新家具和办公用具,原来打算盖楼房用的十二万元,已用来购买了猪羊,建起了二十三个山芋综合加工厂,并发展了林、渔等多种生产。

专栏:编后

大家业还得细打算
许多人民公社今年的粮食、棉花和其它经济作物都丰收了,猪羊也增殖很快,还办起了许多工厂和学校,真可以说是家大业大了。也正因为人民公社的家业大了,要办的事情就多了,要花的钱也多了,这就要求每个人民公社都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在花钱的时候,都要想一想,这是必需的吗?应当花这么多吗?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大家辛辛苦苦创造的财富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但是有些人却不是这样去想的。他们认为现在人民公社家业大了,花几个钱不要紧,甚至觉得现在提出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有点背时了,有点“小家子”气了。在这种思想影响之下,花钱的时候当然满不在乎。纪伦寨人民公社的少数干部就是这样,准备花很多钱去盖大楼,置家具,直至经过辩论以后,才改正了这种错误作法。
像纪伦寨公社那样发生浪费的现象当然是极个别的,但是,如何节约地使用公社资金,还是值得大家注意的问题。

邯郸专区七千土化肥厂
恢复正常生产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专区采取小土群方针,发动群众就地取材,自力更生制造土化肥,积极解决农田基本水利化和深耕、密植以后的肥料缺乏问题。
在农业大跃进中,邯郸专区各县农民对肥效高的细肥需求量日益剧增。今年春,各县制订全年农业生产计划时,只大秋作物追肥一项就要求专区供给过磷酸钙等化学肥料一百二十三亿多斤。远远超出了国家供给这个专区的数字。为此,地委提出了发动群众,就地取材,自己制造土化学肥料,解决细肥缺乏困难。同时,又在曲周县召开了有各县、市委农村工作部长等二百三十多人参加的现场会议,推广旭光农业社土法制造化学肥料经验。全区群众性的制造土化肥运动很快的开展起来了。从7月开始,到9月三个月时间,各县办起了二十一万八千座小型土化肥厂,生产了七百九十多亿斤土化肥,不仅解决了大秋作物追肥困难,还使今年播种的九百多万亩小麦,平均每亩施上了六千七百斤土化肥的底肥。
为了进一步发展群众性的土化肥工业,保证明年高额丰产。从11月下旬,各县开始对小型土化肥厂进行整顿,组织正常生产。截至12月5日,全专区已有七千三百多座土化肥厂经过整顿恢复了正常生产,已生产土化肥十亿多斤。

让妈妈们安心生产
“十六、七岁的娃娃能有多大的本领,怎能带好孩子?”四年前,当我开始筹办托儿所时,有的母亲对我抱着这样不信任的态度。我当时听了这话,心就冷了半截,想不干。但是,我又想到母亲们背孩子去生产,不但效率不高,而且对儿童和母亲的健康都有影响,自己是个青年团员,怎能向困难低头呢?于是,我决心继续深入发动群众,解除母亲们的顾虑。经过一番艰苦的动员工作之后,第一批报名入托的孩子有十二个。
为了找所址,我同几个女青年,走遍了全村才找到一间久无人居住的破房子。这间屋很潮湿,屋内外杂草丛生,我就发动几个妇女进行打扫和修理,并自己动手粉刷。有了房子,又没有用具。我们就找代用品,如拿祭神用的大、小香炉,经过消毒给孩子盛尿和做痰盂。没有床板给孩子睡,我就把自家的床板拿出来,这样一带动,群众也就陆续借出来一些床板。所内一切东西都是用穷办法解决的。
孩子初入所时,母亲们都在窗外偷看自己孩子有没有哭,保育员对自己孩子护理怎样。而我们却像带自己弟妹一样,冷了帮小孩穿衣服,哭了耐心地哄,拿玩具给他们玩,母亲们看了很满意。我们又想:应怎样使儿童更加健康和活泼,让母亲们安心生产。经过研究,确定先做好卫生工作。我们订出一些卫生制度:如早上把小孩的手巾、茶杯、碗筷进行开水消毒,三天洗地一次,七天大扫除一次,三天洒漂白粉或臭水一次,并培养儿童不随地大小便等。开始时,所内年老的保育员有些不习惯,我就和保育员夏美兰带头执行,坚持一个时期后,其他保育员也跟着做了。四年来,由于卫生制度执行得好,孩子一个个长得健壮可爱。另外,每当季节性的传染病流行的时候,我们就及时预防。三年来,我们托儿所没有发生过传染病,并且孩子逐渐增加,现在已增至四十五个孩子,四名保育员。
四年来,我把全部精力和时间都放在托儿所的工作上,我感到这是一个崇高的事业、光荣的岗位,那些轻视保育工作的人,才是渺小的。
广东新会县富美社托儿所所长 夏惠娟

教育孩子热爱劳动
我们幼儿园从成立到现在已八年了。八年前刚开办时,只有一间露天的破房子、一领炕席、一个水桶和两个小皮球。几年来,经过我们的努力,幼儿园不仅得到了巩固,而且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目前已收托一百三十名孩子,很受群众欢迎。
我们认为,幼儿园不光是为社员托管孩子,使母亲能够安心下地干活,还必须使孩子受到一些应有的教育。我们领着孩子到田里参观爸爸、妈妈们的劳动。比如在金黄色稻子丰收的时候,向他们说明这是你们爸爸、妈妈劳动的丰收果实,我们每天吃的大米都是他们劳动换来的。为了使孩子们对劳动发生兴趣,丰富孩子们的智慧,珍惜劳动果实,经常让他们做一些能做的事情。如春天暖和时,我们在花园里栽花,让孩子们也一起参加松土、栽培。在夏季喇叭花和金钟花盛开了的时候,他们看了都非常高兴。有的孩子说:“阿姨,明年你让我亲手栽啊!”经过这些活动,使孩子们懂得劳动能创造一切,劳动果实来之不易。有些孩子过去在家多受父母溺爱,连一点简单活都不会做,现在回家已能帮助母亲扫地、收拾屋子。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超英人民公社幼儿园教养员
朴今植

把青春献给保育事业
我是山东文登县卫星人民公社的幼儿队的教养员。开始我对这个工作认识不足,认为“看孩子,没有出息”。有些青年又讽刺我,母亲也不同意我作这个工作,这时,我思想斗争非常激烈,曾经一度打算不干。经过党和团的组织对我不断的进行教育,并帮助我解决了工作中一些具体问题,使我提高了觉悟,逐渐克服了患得患失的个人主义思想,树立了坚定的保育工作事业心。
开始我对保育工作是一窍不通的,只是在保育训练班学习了六天。刚开办时,孩子都不愿来,我们就想办法来吸引孩子。先动员了十五名孩子,领着他们玩,唱歌讲故事,这样孩子就感到了兴趣,愿意到幼儿园来。孩子逐渐增多了,由十五名增加到三十名。可是教学上还是老一套,日子久了,孩子们有些厌烦。我们便买了几本幼儿教学方面的书,认真地学习和刻苦的钻研。平时在工作中碰到了困难和不懂的地方,就去请教别人。我们又去参观和访问了县机关托儿所,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
三年来,我们采取边教边学和认真钻研的办法,迅速地提高了业务水平,并使幼儿园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现在幼儿园共有六百八十二名儿童。
我们对每一个孩子都像对待自己的弟妹一样,想尽一切办法使孩子们生活得更幸福玩得更愉快。孩子们对我也有了深厚的感情。跟孩子们生活在一起,使我感到非常的愉快和幸福。我愿意把宝贵的青春献给崇高的保育事业。
山东文登县卫星人民公社幼儿队教养员 林乐惠(附图片)
母亲般的关怀

为牲畜准备充足的过冬粮草
山东陕西普遍开展收贮饲料工作
本报讯 目前严冬将至,如何准备下充足的饲草饲料,保证牲畜安全过冬和满足牲畜大发展的需要,已成为迫不及待的一项重要工作。山东省农业领导部门在细致地研究分析了各地情况以后,已采取有力措施,大抓饲草饲料贮备工作,要使历年来牲畜“冬瘦”的现象不再发生,以便为明年农业更大跃进创造良好的条件。
现在,山东省牲畜饲草饲料的收集贮备工作,正由点到面的发展着,许多地区已经出现了可喜的景象。临清县这个历来缺草较多,牲畜瘦弱死亡现象比较严重的县份,今年及早动手,抽出四万多人组成了七百三十多个饲草贮备专业队,在县委书记、县长亲自领导下,大搞饲草饲料,现在这个县已经青贮和干藏了各种饲草四亿三千多万斤,达到了草料足牲畜满膘过冬的要求。宁阳、胶县等十四个县,到明年夏收牲畜所需的草料也储备好了。据了解,现在全省已青贮饲草三十四亿斤(较去年增加两倍多),连同干藏的共储备牲畜饲草和粗饲料一百七十三亿多斤。
但是这项工作的开展是不平衡的,有的县、社干部还心中无数,盲目的认为今年农作物丰收了、生产的各种饲草多了,耕畜、生猪草料没有问题了,因而缺乏对这一工作的具体领导。省农林厅根据调查和各地汇报,认为农作物丰收,草料大增,是千真万确的。但是由于人民公社化和工农业大跃进的形势,也给牲畜饲草饲料贮备工作带来一些新问题。例如工农业生产大发展出现劳力紧张,收集饲草的人比以前少了,秋种时,各人民公社生产队烧烟熏肥和安营扎寨用去了许多柴草;现在耕畜合槽、生猪公养一切都由公社里办,需要专人管理和收集饲草饲料。这些新的问题如不予以充分的估计,将会造成工作上的被动。有些地区对这个新情况认识不足,领导上只停留在开会布置,没有作系统的组织工作和进行深入检查,致使有的公社秸草放在地里无人收拾。甚至发生霉烂,结果是农作物丰收而饲草不丰收,牲畜到明年夏收还缺两、三个月没有喂的。这样的县在全省就有20%左右。就是一般的县(约占50%左右)牲畜饲草饲料准备也不充分,估计还缺一、两个月,如果再加上今冬明春牲畜发展所需的草料,则缺的更多。
为了很快作好收贮饲料工作,确保牲畜肥壮,安全过冬,省农林厅又采取了四项措施,使先进地区的经验遍地开花:(一)各级组织在大搞工农业生产的同时,按照牲畜发展规划对饲草饲料贮备普遍进行一次检查,准备不足的,要采取有效措施补救。对能用作饲料的散放在田间、场间的,要立即组织一定力量全部收集贮存起来。(二)大力推广发酵、变糟、碱化、蒸煮饲料和土制饲用金霉素。各地要抓紧时机,把制做技术迅速教给公社。(三)各县、社在制订明年农业生产计划时,都必须把建立饲料基地,生产饲草饲料列入整个计划以内。(四)在加强饲草饲料贮备工作的同时,各地要对耕畜、生猪等栏圈进行一次检查和修补。 (曹学璞)
据新华社讯 陕西省发动公社社员、饲养员采取各种措施,保证牲畜安全过冬。临潼等十二个县已为牲畜修补和增添圈棚五万七千多间,每头牲畜都贮足了两、三千斤饲料和大量的垫圈干土。
今年各地牲畜使役负担都较繁重,有些地方牲畜产生瘦弱的现象。少数农民错误的认为“快实现机械化了,拖拉机多了,牲畜用处小了”。因此对使用牲畜不太爱惜,牲畜饲养管理工作也作得不够好。各地县委和人民公社党委针对这一情况,以公社或大队为单位分别召开了饲养员、防疫员或社员会议,向社员进行爱畜保畜的教育。临潼县在全县开展了“牲畜为什么乏瘦,能不能挽救”、“牲畜在当前和今后的用处大小”等专题辩论。华清、东风等人民公社经过辩论后,使社员们认识到保证牲畜复膘体壮对于保证明年农业大丰收有密切关系;牲畜在当前和今后相当时期内仍然是农业生产的主要动力。因此社员们争先献计献策,县的领导机关把广大社员提的意见归纳为牲畜安全过冬十二条责任制,发到全县各生产大队,各公社都成立了爱畜保畜委员会,具体领导这一工作。在很短时间内全县即为牲畜贮备青饲料两千五百多万斤,修补和增添栅圈六千多间。

强牛更壮 瘦牛添膘
绥阳在水草丰盛地区放牧
据新华社讯 贵州省绥阳县采取在水草丰盛的地方建立养牛场和设立专人负责饲养的办法,保护耕牛过冬,使许多地方的壮牛更壮,老牛也返老回春。
现在,全县已建立了二十二个养牛场,其中最大的可养牛一千头以上。集中饲养后,许多耕牛体重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西山基层人民公社集中饲养的五百多头老牛,在二十多天中,大部分都增加体重三十到五十斤。旺草基层人民公社公平队养牛场饲养的五十九头瘦弱耕牛,现在都成了膘牛,其中头膘牛占45%。
绥阳县耕牛较多,县委对如何迅速作好当前和以后的耕牛饲养管理和过冬工作进行了充分研究。根据全县已实现人民公社化和实行基本农田制的特点,确定在许多退耕还林和水草丰盛的地区,建立养牛场,除经常使用的耕牛外,其余的都设专人集中按老弱分圈分类管理。
各基层人民公社的党委为了加强对养牛场的领导,最近还专门抽调了一批党员去当饲养员;对一部分不称职的饲养员作了适当的调换,有的基层社还发动社员对饲养员进行了一次民主选举。目前,各公社又组织了一部分劳动力为养牛场采集饲料和修整房圈,保证耕牛在寒冬中吃饱睡好。

护好耕牛
耕牛本是农家宝,
我们应该保护好,
栏里天天扫干净,
日夜都要有饲料!
牵牛饮水要及时,
发现疾病早治疗。
(湖南安化)

河南省商城县超英人民公社大力发展集体饲养家畜家禽的生产。全社四百多处家畜饲养场中有二百零四处是羊场,共养羊十万多只。他们很注意羊的繁殖工作,对适龄母羊实现全配全受胎。这是公社饲养的羊群。
宋光华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