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土铁冲出高硫包围
一机部推广“土”球墨铸铁代替钢材造铸件
本报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和北京市机电局在最近共同召开的土铁铸造经验交流会上决定:在全国机械工业中大力推广“土”球墨铸铁,以代替钢材铸机械铸件。
“土”球墨铸铁是第一机械工业部机械制造与工艺科学研究院同北京第一通用机械厂、北京农业机械厂和清华大学等单位在结合生产的过程中试验成功的。试验证明:用含硫高的土铁铸成机件以后,再经过六到十小时的退火,使铸铁中的硫促进所含的石墨球化,变成土球墨铸铁,其抗拉强度、韧性、硬变,耐冲压性能都接近洋球墨铸铁,超过一般铸铁。用土球墨铸铁铸造的万能底盘拖拉机的前轮轮盘、立轴、横轴、锅驼机的轴、汽缸套、变速箱、齿轮和破碎机机身等大至六百公斤,小的只有二十克的几十种机件,经过试车鉴定,机械性能良好,质量达到设计标准。
在全民炼钢运动中,我国各地都生产了大量的土铁,土铁含硫量很高,过去人们一向认为:含硫高的生铁质脆易断,不能加工,连做普通铸铁的资格都没有,做更高一级的球墨铸铁就更不可能了。这次科学试验的结果,却把铁里面含硫高的坏事变成了好事,退火时利用硫代替镁促进石墨球化。这种机械工业中的独特创造,不仅为土铁成器开辟了广阔的道路,而且可以为国家节省大量的镁。处理“土”球墨铸铁时操作方便,设备简单,中小城市和人民公社都可以利用当地的机械工业就地利用土铁,铸“土”球墨铸铁的机件。
出席这次会议的各省市代表经过了四天讨论和现场参观,都认为“土”球墨铸铁的新创造,使土铁的身价高了百倍。大家都订出规划,决心回去大力推广。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段君毅在会上指出:“土”球墨铸铁代替钢材的试验成功,是经济战线上的又一次胜利。他要求各省市代表回去以后,首先要做重点试验,总结经验,召开地方现场会议,在大家相信以后,再大力推广,让“土”球墨铸铁遍地开花,使地方机械工业迅速地发展起来。
各地代表还广泛交流了暖风炉、碱性炉、中性炉衬以及炉外脱硫、炉内脱硫等简便易行的经验,在熔化和出铁的过程中,把土铁中的含硫量脱到最低限度,从而铸出了灰口铸件,解决了土铁铸一般机器铸件的问题。

“土”球墨铸铁
新型铸铁
“土”球墨铸铁,利用我国目前生产的大量含碳、硅、锰低,含硫、磷高的土铁,先浇成白口铸件,然后经退火而成。其石墨呈圆球状,所以具有高强度的机械性能。它的机械强度大大超过了灰口铸铁,也超过一般的可锻铸铁,与球墨铸铁相媲美。它是一种新型的高强度铸铁。
“土”球墨铸铁的生产过程比一般可锻铸铁方便,退火时间仅为后者的几分之一,而且成分要求较宽。它比球墨铸铁生产更加方便,无需进行球化处理,无需使用镁等贵重材料。
总之,“土”球墨铸铁能充分利用土铁,取材容易,制造方便,技术简单,推广容易,强度高,成本低,是一种符合多快好省要求的新型铸铁。它在机械工业和城乡工业生产中有广阔的发展前途。
生产工艺
(一)化学成分
硫、锰比值,一般以一至四为宜,低则球化不良,高则退火时间过长。同时,必须注意硫、锰的绝对值,一般含硫宜在0.3%至1%之间,含硫过高则白口难于消除。当碳、硅量高时,硫、锰比可以相对提高一些。
碳、硅含量,碳、硅总和应大于4%,但以铸态不出片状石墨为限,过低则退火困难。硅分可在1%至2.5%之间,最好为1.5%至2%;碳量在2.5%左右,尽可能在熔化时使碳量有较多的增加。
磷对石墨形状的影响不大,但低些韧性好些。同时,磷对铸件机械性能的影响,比加镁球墨铸铁为小。
(二)配料及熔炼
只要土铁成分符合上述要求,那末不论冲天炉,三节炉,搀炉,酸性炉,碱性炉,冷风热风炉,都可以熔炼。
由于土铁中碳、硅分低,硫高,渣子多,气体多,所以流动性差。因此,必须设法提高铁水温度。浇铸温度最好在摄氏一千二百七十度以上。在铁水包中加入0.3%的食盐或其他熔点低的盐类,可以驱除一部分气体,并可使渣子上浮,这样能提高铁水流动性。
(三)退火
退火温度摄氏九百到一千度为宜。保温时间,根据铸件成分及断面厚度而定,一般为六至十二小时,然后在炉内冷却,或适当炉子冷至七百度以下,再在空气中冷却。如果要求硬度低,韧性大,可以在保温以后缓冷至七百二十至七百六十度。
退火时,为了减少铸件表面氧化皮的厚度,可以在表面上涂以下涂料:
石墨粉加水玻璃溶液;石灰水;石墨粉加水。其中第一种配料最好。
退火时,应该保证炉温均匀,炉温差不超过摄氏五十度。重要和复杂的铸件以及薄件,应该装箱,以防止变形。其他质量控制方法,可参照可锻铸铁和其他铸件的退火工艺。

第一机械工业部机械制造与工艺科学研究院最近在北京第一通用机械厂试制出“土”球墨铸铁。用这种方法,可以浇铸高级机械铸件。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专栏:社论

苦干和巧干结合
在大跃进中,鼓足干劲之后,怎样干,关系很大。干得得法,事半功倍;干得不得法,事倍功半。究竟怎样干才比较好呢?各个战线上的经验都证明,把苦干和巧干结合起来,是一个重要的方法。
苦干,这是早已深入人心的口号了。领导机关布置突击任务,都习惯于发动群众大干苦干;检查干劲足不足,群众发动充分不充分,一般也都看苦干的程度如何。但,巧干,在不少地方却是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巧干者,技术革命也。只知苦干,不知巧干,自然也可以得到很大的成绩,如把苦干和巧干结合起来,大闹技术革命,不只可以取得更大的成绩,而且还可以减轻劳动强度和缩短劳动时间,真正作到事半功倍。
今天本报发表的唐山车站等地铁路职工创造高站台、低货位装卸方法的新闻,就是巧干的一个好例子。熟悉铁路情况的人都知道,装卸工不好当。铁路货车,不论是敞车的车帮或棚车的车门,都高出地面之上,需要架设跳板,用扛、挑、抬等办法由下往上把货物装进车厢,费力不小,效率极低,遇到风雨天还容易发生工伤事故。卸车,固然比较省力,但由于一般车站场地都很狭,货位小,常常卸不开,也影响车辆的周转。高站台、低货位的装卸方法一改旧观。这种新的装卸方法利用“水往低处流”的道理,把装车站台筑高(或把线路铺低),把卸车货位挖低(或把线路垫高),使煤、铁、矿石、原木、沙、石等散装货物,都可以由高处往低处装卸,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效率一倍至八倍。而且,高站台、低货位的装卸方法推行起来也极简便。筑高站台、挖低货位,都只有一些土方工程;如果发动群众,就地取材,甚至不用国家一文投资,就可以在短期内建成使用。像这样简便易行,效果显著的先进经验,真是巧妙极了,对它的意义,丝毫也不能低估。
大家都知道,装卸工作是铁路运输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装卸作业时间的长短,是车辆周转快慢的决定因素之一。大跃进以来,全国铁路八万多装卸工昼夜苦干,快装快卸,尽了最大的努力,但由于跃进形势一日千里,运输任务倍增,还是造成了严重的积压现象,影响了车辆不能更快的周转。后来,各地贯彻全党全民办运输的方针,学习了常州市“蚂蚁搬泰山”的经验和官亭乡人民公社成立亦工亦农的运输大军的经验,使铁路装卸战线上除了八万正规军以外,又多了大批常备军和突击队,总数不下一百二十万人。由八万人苦干,到一百多万人苦干,这对于突击积压物资,力争运输畅通起了很大的作用。目前铁路装卸战线虽然还号称“三个梯队、百万大军”,但真能出动的力量只二、三十万人。这是因为各地炼钢、深翻地和修水利等任务都很繁重,劳动力很紧张,不可能经常给铁路装卸部门调集百万大军;靠这二、三十万人苦干,来完成日益增长的铁路装卸任务,也是很困难的。这就需要除了苦干之外,再找巧干的道路,高站台、低货位的装卸方法,就是一条巧干的道路。这种装卸方法最适用于煤、铁等散装货物,而散装货物在目前全国铁路货运量中占80%左右。这就是说,如果全国铁路车站都筑高站台、挖低货位,那么,就有80%的货物,装卸效率能提高一倍至八倍。试想:花钱不多,人力不增,短期内就能使80%的货物装卸效率提高一倍至八倍,巧干的好处多么大!
由苦干到感到“苦干不足,还需巧干”,也是群众运动发展的普遍规律。群众发动起来以后,总是干劲先上来,昼夜苦干,在所不辞;到后来就感到只是苦干还不够,还要巧干,要从开展技术革命方面来提高效率。高站台、低货位的装卸方法,就是群众运动发展的产物。类似这种简单易行、效果显著的技术革命,在其他行业中也有不少。做领导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掌握群众运动的发展规律,总结和推广群众的发明创造,特别是那些关键性的技术革命措施,引导群众把苦干和巧干结合起来。可惜,我们有些同志常常容易满足于苦干,而不大注意引导群众去巧干,他们以为只要政治挂帅,只要苦干就行了;他们认为巧干,不过是个技术问题,是没有决定意识的。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政治挂帅,当然是最重要的,没有这个前提,一切都谈不到;但是,在政治挂帅的前提下,技术还是有决定意义的。把技术问题丢在一旁,是不可能提高的。
现在,各地都注意了调整生产的节奏,把苦战和休整结合起来,采取许多措施让群众吃好、睡好。但是,也有些同志感到苦战和休整是无法结合的,他们认为要保证睡足八小时,就没法完成任务;要保证完成任务,就没法睡足八小时。这里,一方面是这些同志思想上有问题,他们把完成任务和休整完全对立起来,不知道休整正是为了完成任务,没有适当的休整就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不知道关心群众生活是我们一刻也不能忘怀的事情;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这些同志的工作还不得法,他们只找到了苦干这条路,还没有找到巧干这条路,因而没有办法把苦战和休整结合起来。这就需要帮助他们去找巧干的办法。只有把苦干和巧干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把苦战和休整结合起来。
伟大的1958年快要过去了,1959年瞬息即至。1959年是苦战三年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自然是更需要苦战的一年,同时也必然是更需要巧干的一年,更需要把苦干和巧干很好结合的一年。回顾大跃进以来,在群众性的生产运动中,技术革命的火花满空闪烁,总结这些新的创造,新的成就,推而广之,使千百万劳动大军得到新的武器,必能更好地迎接1959年更伟大的任务。

筑高站台 降低货位
唐山等地火车站找到快装快卸的新方法
本报讯 唐山等地铁路车站的装卸工人利用“水往低处流”的道理,创造了高站台、低货位的装卸方法,大大缩短了装卸作业时间,提高效率一倍至八倍,为缓和当前货多车少和缺乏装卸劳动力的困难,加速车辆周转,指出了一个新的方向。
铁路货车的车门,一般都高出地面一公尺以上。过去,工人们装车时需要架设跳板,由下往上装货,不仅费力费时,而且风雨天也容易发生工伤事故。高站台就是在货物装卸铁路线的旁边,堆起一公尺多到二公尺的高站台,先用手推翻车等把货物运上站台,空车来后就由站台往下装。这种装车的办法把装卸工人从“扛、挑、抬”的重担下解放出来,效率大增。北京铁路局唐山车站用这种办法装片石,八个人二十分钟就可以装一车;而过去要十个人九十分钟才能装一车。西安铁路局黄堡车站过去要九十分钟才能装一车白灰,现在三分钟就装完了。齐齐哈尔铁路局大赉车站利用同样的道理,把装车线挖低成地道式装车线,使停在装车线上的敞车车帮和地平面相齐,也取得同样的效果。他们装一车甜菜,过去要十二个人四小时才能装完,现在六个人三十分钟就装完了。
低货位是指把货位挖低,或把线路垫高,卸车时使货物顺坡溜下。煤、沙、石等散装货物都可以用这个方法溜到指定的货位。由于货位挖深了或线路垫高了,加大了货位的堆量,不仅能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缩短卸车时间,而且能弥补目前卸货场地不足的困难。
高站台、低货位的装卸方法不仅效率显著,而且简便易行,既不需要花多少钱,也不需要很长的建设时间。唐山车站修建的八个高低不同的土站台,平均每个只用了五天到六天时间。
高站台、低货位的装卸方法受到广大铁路装卸工人的热烈欢迎。自唐山车站在铁道部运输电话会议上介绍了这个经验之后,各地车站纷纷仿效。仅北京地区环城的几个车站,已经修建了高站台、低货位三十多处。目前,高站台、低货位的装卸方法正在全国车站普遍推行中。

掌握生产规律大挖潜力
重钢大小平炉产量激增
据新华社重庆9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炼钢工人大挖设备潜力,大小平炉炉产量不断扩大。12月6日,大平炉每炉产钢量从一百五十吨猛增到二百二十二吨,小平炉从四十五吨跃到一百零二吨。
重庆钢铁公司的大平炉原来设计能力是五十吨,小平炉设计能力只有十吨;经过不断改大以后,大平炉现在已经扩大为一百五十吨,小平炉扩大为四十五吨;平炉每次改大以后,主要设备不增加,相应地增加一部分辅助生产设备,钢产量却成倍地增加。有的人认为,炉子不断改大,原来的中型平炉已变成大型平炉,小型平炉已变成中型平炉,再增产就不容易了。但是炼钢车间职工批判了这种“潜力到顶”的思想,认为只要掌握炉子生产规律,继续改进设备和操作,生产潜力是挖不尽的。小平炉工人在车间先进生产者张文金所创造的“两步装料”炼钢法,以及十月份创造的“分步装料”炼钢法的基础上加以发展,在炼钢时不断渗进铁水,增大了每炉的容量;炉后设备不平衡,职工们就想出了双槽四包出钢的方法,由平时两个钢包出钢改用四个钢包出钢,解决了炉后行车负荷能力不够和钢包容量小的问题。

煤球炉子烧水泥
据新华社讯 上海市民用设计院青年技术员姜秉诚,在家庭煤球炉里烧出了水泥,使水泥的土法生产可以推广到烧煤球的每家每户每个食堂。
煤球炉里烧水泥的方法很简便,做饭时只要把含有石灰石成分的煤球放在炉子里烧,就可以烧出水泥来。经上海水泥厂和有关科学部门的人员鉴定,这种从家庭煤球炉里烧出来的水泥,质量达到三百号水泥的标准,可以作一般性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物用。
这种煤球是用45%的石灰石、5%的泥土和50%的煤,磨碎拌和后制成的,加工方法和成本同制造普通煤球相近。用它烧饭,火力很旺,黑烟很少,比普通煤球卫生。据有关部门估计,如果煤球厂里都生产这种煤球,仅上海一地一年就可以在家庭里制造出几十万吨水泥。
姜秉诚在煤球炉里烧水泥,得到上海水泥厂和煤球厂工人的支持。

专栏:短评

为土铁开辟广阔道路
在全民炼铁炼钢运动中,群众兴办了大量的土高炉、小高炉,生产出数百万吨的土铁。如何发挥这些土铁应有的作用,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全新的问题。
土铁在化学成份上的基本特点是含硫量非常高,一般都在百分之一左右,有的高达3%以上,而碳、硅、锰的含量都较低,按照通常处理洋生铁的办法,铸出的机器零件,就变成白口铸铁,发硬发脆,没法进行切削加工。
第一机械工业部机械制造与工艺研究院先后和北京第一通用机械厂、北京农业机械厂、清华大学等单位结合生产实践,协同研究和试验,利用了土铁中含硫量高的特点,把硫由有害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用土铁铸出了“土”球墨铸铁,使硫在“土”球墨铸铁的制造过程中,促成石墨球化,相当于“洋”球墨铸铁中镁的作用。“土”球墨铸铁的机械性能比用洋生铁铸出的灰口铁要高得多,和“洋”球墨铸铁相比,虽然稍差一些,但由于不需要另加球化剂,节约了我国当前还比较稀缺的金属——镁的消耗,更有利于普遍推广。过去,一向认为难以处理的土铁中的硫,现在,在我们面前驯服了。我们要脱就脱,要用就用:我们可以用土铁制造一般的灰口铸铁件,也可以铸成性能接近于钢的高级铸件。这就进一步解决了以土铁代替钢材做机件的问题。
我国机械工业面临的主要矛盾之一,是原材料和毛胚供应的困难,尤其是铸造生铁的供应显得十分紧张。机械产品中的铸件,一般约占机械本身总重量的70%左右。土球墨铸铁的创制,对于源源不断地供应铸造生铁和作出合乎要求的铸件,保证机械工业高速度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虽然这些经验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有许多理论和实践上的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的探讨和解决,但是从技术成熟程度上来看,已经具备了普遍推广的条件。在推广工作中,广泛地吸取群众的创造,丰富已有的经验,系统地掌握土铁用于铸造的规律,那么,我国的土铁将为机械制造开辟一条宽阔的道路。

工人参加设计 自己武装自己
太原制造万台设备运动进展迅速
本报太原9日电 太原市各机械制造厂掀起的以制造冶金设备为中心的万台机械制造运动,已形成高潮。到11月底已完成各种大型机械设备五千多台。全市开展年前制造万台机械设备运动,是中共太原市委在11月上旬提出来的。按照市委的要求各厂都把生产能力不足的情况向职工交“底”,广大群众讨论了这个情况一致认为等待国家给调拨很多机器设备是不现实的。必须自己动手武装自己。国营晋西机器厂职工经过反复讨论,很快形成以保证轧钢机、动力设备成套的群众运动。他们提出:“全厂职工总动员,大干巧干五十天,机器设备三千台,庆祝胜利迎新年”。这个厂职工向全市各个大型机器厂提出竞赛,立即得到山西机床厂、太原矿山机器厂、山西机器厂的响应。山西机器厂确定组织三次“战役”,保证11月下半月到年底的四十五天中,突击完成一千二百八十八台机械设备的订货任务。许多机械修理部门也破除了修理厂不能制造机器的迷信,大造设备,武装自己。
太原市各机械厂大搞群众运动一开始就是在党委领导下进行的。山西机床厂在群众运动中彻底改变了过去只靠少数技术人员闭门搞设计、编工艺的方法,取消了在设计、审批、制图等方面的一些不合理的制度,规定出“自己规划、自己搞设计、自己制造”的新制度。设计、工艺、检验权基本下放到车间、小组后,职工群众在党委领导下成立了七个设计院、四十九个研究所、数百个红专小组和三十余个业余加工厂。他们根据完成今年任务和明年任务加大的需要,在一个月内设计、制造出四百多台各式各样的新机床。这个厂第八车间技术人员修改1616型车床,忙了两个多月还没有结果,这次工人动手设计只用了三天就修改好了。

装卸工作上的革命
中共唐山车站总支委员会
两次碰壁 找到出路
唐山车站和全国其他车站一样,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铁路运输直线上升的情况下,装卸任务不断增长。上半年每日平均装二百车,下半年后,每日平均装三百五十车,任务增长了75%。卸车任务增长更快,上半年每日平均卸一百七十六车,9月份以后就上升到三百五十车至四百三十车,任务增长了99%至144%。装卸任务骤增,装卸劳动力和装卸设备却还同以前一样,这就出现了非常尖锐的矛盾,造成有车卸不下、空车装不上等被动局面;不解决这个矛盾,不从被动状况中解脱出来,就不能发挥“先行官”的作用。
怎么办呢?
我们首先想到的办法是补充装卸力量。车站曾派了干部到唐山市劳动局、昌黎专区和丰润县人委会去联系,请求帮助解决劳动力的问题。但是,走到哪里,哪里都回答说劳动力紧张,抽不出人来。我们又想到用添置现代化装卸机具的办法,来提高装卸作业效率,解决任务和力量之间的矛盾。但是,添置设备首先要有钱,没有钱还是不行。这时,工人们知道了这件事。他们听说要添置十几台皮带运输机,不仅可以提高装卸效率,而且可以大大减轻劳动强度,热情很高,有的还提出“没有钱不要紧,我们用义务劳动的办法筹集资金”。当时,我们的领导思想很不冷静,以为这是一个办法,就组织群众参加义务劳动,企图用“群众投资”的方法来解决资金问题。结果,苦战一周只得了九百元,而一台皮带运输机就要六千元。工人们说“连一条机器腿都买不回来”,要用这种办法买回十几台皮带运输机,当然更不可能。而且后来又打听到,皮带运输机根本买不到,临时订货也不知要等到何时。这条路,显然走不下去了。
添人不行,添设备也不行,两条路都碰了壁,这说明我们的指导思想在一开始的时候是很不明确的;群众的热情虽然很高,但由于领导思想不明确,也没有被组织到正确的方向上来。党组织总结了这些教训,提出发动群众,结合实际,自力更生来解决装卸力量和装卸任务之间的矛盾。这时候,就找到了筑高站台、挖低货位的办法。这种办法的萌芽,其实是早就有的。以前工人们装车时,就发现如果把地垫高一些,由高处往低处装车,就能省些力,也可以装得快些。有时,他们就找些土来垫在脚下。我们研究了这种垫高站台的做法,认为是一个提高装卸效率、解决装卸力量不足的简便易行的办法,就选定走这条道路。
发动群众 自力更生
筑高站台、挖低货位,是装卸作业上一项重大的技术革命。但是,在一开始的时候,并不是大家的认识都很一致的。有些人怀疑筑高站台、挖低货位能不能解决装卸力量和装卸任务之间的矛盾,甚至认为这简直是“荒唐的无稽之谈”。他们说:“筑高站台、挖低货位就要人,而装卸上正缺人,再抽人出去筑高站台,等于‘人渴了给盐吃’”。但是,大多数人,特别是装卸工人,却积极赞同筑高站台、挖低货位。他们认为这不只是解决当前装卸力量不足的困难的最实际的办法,而且是装卸工人的又一次翻身,一位退休的老装卸工人陈太泉说:“我干了一辈子装卸工,挨了一辈子压,修了高站台就省力了”。党组织针对这些思想情况,组织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批判了对筑高站台、挖低货位的怀疑,为推行这种新的装卸方法,奠定了思想基础。
跟着是过技术关。筑高站台、挖低货位,要选择地点进行设计,还要对线路进行部分改善。车站上没有工程技术人员,有些人以为自己不能搞。但我们坚决依靠群众,组织工务部门和安全监察部门的下放干部,以及车站行车指挥人员,共同研究,自行设计。施工中没有泥瓦工,就到工人中间去寻访,发动群众自动报名。结果,发现不少人会做泥瓦工、铁工、木工、锻工、钳工、翻砂工的工作。这样,又自建了铁工厂,自己制造施工用具。
材料问题也是发动群众来解决的。施工中共用了二万多立方公尺土方、一千多立方公尺片石、二百吨石灰,还有大量炉灰,都是群众自己解决的。例如,老工人发现车站附近两个大坑里有片石,就组织群众翻坑挑土,挖出四百多立方公尺片石。白灰,也是老工人到当地居民中去访问,发现新石场有个窑底子,经工人挖出原来窑地上面的土层,取出来的。
设计、材料、工具都有了,剩下的是劳动力的问题。唐山车站筑高站台、挖低货位所用的劳动力,是由三方面的人员组成的:一是车站职工参加义务劳动;二是职工家属;三是来车站参加义务劳动的学生。我们知道,劳动力是非常宝贵的,工程又很分散,因此特别注意到合理地组织劳力,提高劳动效率,保证了工程的进展。
由于自始至终依靠群众,自力更生,我们没有花国家一文钱,在一个很短的时期内,就修建了八座高低不同的高站台。
高站台的优越性
唐山市是河北省的一个重工业城市,车站装卸作业品种很复杂,工农业原料、建设器材、日用百货,什么都有,但大宗货物还是石碴、片石、山皮土、焦炭等散装货物。针对这种作业上的特点,我们修建的高站台有四种不同的类型:
一种是两面双用站台。这种站台的特点是中间是线路,两边都设有高站台,同时可以装货。为了使这种站台既可装敞车,也可以装棚车,就根据敞车车帮的高度,把站台的高度定为二点一公尺,又根据棚车车底的高度,在一点一公尺处留一些垛口,用这些垛口装棚车。
一种是一面高站台,一面普通站台。这种站台高的一面可以装散装货物,普通的一面可以装普通货物或卸普通货物。
一种是一面高站台。这种站台的特点是线路的一面设高站台,可以装散装货物;线路的另一面不设站台,可以溜卸散装货物,也可以卸普通货物。
还有一种是一边高、一边低的两用站台,外面再挖低货位。这类站台同第一类站台相反,站台修在两条线路中间,台面是斜的,一边高,一边低。高的一边一点八公尺,低的一边一点一公尺,宽二十公尺。高的一边适用于装散装货物,低的一边适用于装普通货物或卸普通货物。线路外面的低货位可以溜卸散装货物。这种高站台是一种比其他类型的高站台更为先进的多用高站台,但是它需要具备一定的宽度,因此要有较宽的场地。
筑高站台、挖低货位之后,显示出极大的优越性。装卸工人的劳动强度减轻了,装卸效果大大地提高。以前装一车焦炭,要一百一十分钟,现在只要四十五分钟,提高效率120%,以前装一车片石要九十分钟,现在只要二十分钟,提高效率350%,并且用的人还少了。由于装卸效率提高,缩短了车辆在站的停留时间,就能加快车辆的周转,运输更多的东西。
当然,我们修建的高站台也有一些缺点。例如,由于当时考虑不周,没有修下水道,雨季排水有问题;站台两端的马车道坡度也太大,马车上下不方便。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改善。

他们是机器的主宰
——记山西机床厂工人组织的“红色机床设计院”
本报记者 范银怀
来到山西机床广,真像进了多科性的科学研究机关,厂房门前挂着洁白底面的木牌,上面写着鲜红的大字:“红色机床设计院”“东风设计院”……。这几天各车间展出了工人自己设计、制造的四百多台新制的车床、轧钢机、落底搪……他们用彩色纸条把它打扮得花团锦簇。从清晰、简明的说明书上可以看出,这批新机床都是在业余时间,大部是用旧料、废料制作的。
在红色机床设计院
机器喧嚣的车间里,一块小黑板上画着许多齿轮、车床架草图。车间党委书记、设计院副院长田珍告诉我们:这些草图都是工人们在车间里边讨论、边设计画出来的。现在已经根据这个草图制出了新产品。几台银灰色的车床,特别引人注视,老车工、工区主任孟喜龙操纵着一台水泥底座、结构简单的车床。一会儿,他突然煞住车,兴冲冲地宣布试车结果:钻孔深度二百公分,效率比原来提高了一倍。另一个工人抢着说,可是车床零件比过去减少了七百五十个,重量减轻一千公斤!大家脸上漾起喜悦而自信的神色。
这是一种供给全国许多地区的大型精密车床。制造和使用这种车床的工人感到这种车床可用可不用的部件很多。他们多次要求厂里修改设计、简化车床结构,都被技术人员搁置下来,11月上旬,厂党委决定把检验、工艺、设计管理都交给工人讨论、更改。当时大家同声赞同,但有些工人自己也有点不大相信自己有本事修改。厂党委书记老田坚定地激励工人大胆试制。当天晚上各工区纷纷成立设计所,研究修改设计项目。有人说去掉车床腿,就能节约一千七百多元。老师傅张双恒断然说:“车床尾架可以去掉七个零件,腾下的地方还可以加大顶尖,使车床使用范围更广泛。”大家议定了修改项目后,就分头去干,要求在三天内拿出成品来。”
并没有“乱了套”
车工组、铣工组工人七手八脚把一台车床拆卸开,分别拿去要修改的零件干起来了。只有技术组技师田启金带着紧张的神情到处张罗。
田启金为什么提心吊胆?原来他9月份从济南机器厂参观回来,也觉得这种尾架和变速部分构造太庞杂、需要修改。于是就和另一位技术员研究修改,但是修改些什么部件,怎样修改,很长时间肯定不下来。现在工人们要去掉床腿,并且没有图纸就行动开了,真使他大吃一惊!这种车床的床腿的重要和人的心脏一样,变速、润滑、冷却、电机设备都装置在里边,可往那里安插呀?他怕大家“乱了套”。
从床腿里拿出来的部件该去的去,该挪动的挪动,都没有妨害了机床的性能。但从车床腿里取出的润滑器很难处理,去掉不行,不去掉却没有归落。这时贾兴华老师傅异想天开。他把污油的、满渍的润滑器安置到床头里,结果既省油、又卫生。起初还有些漏油的小毛病、他用鸡毛绳夹在润滑器下面,很快就克服了这个流弊。
田技师看到自己费了两个月时间也没有闹出个名堂来,工人们三天就制造出来了,并且安装得天衣无缝,心境是松快了,感慨却很多。他感到自己没有充分认识到工人群众的智慧力量,有点隐痛。如像给车床“割盲肠”一样,需要割除自己不相信群众的“盲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