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让社员生活丰富多彩
郫县保留和提高集镇饭馆酒馆茶馆
本报成都30日电 记者于竞祁、刘宗棠报道:四川省郫县各人民公社在办好公共食堂同时,采取“四保留”的办法,把农民家中锅灶、农村场镇中的饭馆酒馆、茶馆和各种作坊保留下来,并积极加以调整、提高和发展,多方面满足社员的需要,使人们生活丰富多彩。
郫县在10月份已经实现了公共食堂化,全县四万多户农民全部在公共食堂用饭。中共郫县县委考虑到单是办好公共食堂仍然不能解决人民各种不同的爱好和习俗,因而从开始建立食堂时,就同时指示全县公社实行“四保留”,即保留农民家中的锅灶,允许农民在参加集体食堂的同时,也可以在家随意做点想吃的东西;保留饭馆酒馆;保留茶馆;保留酱园、粉坊、豆腐坊等各种作坊。
为了使“四保留”能更好地适应当前农村需要,各人民公社在县委领导下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提高和发展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最近新建和扩建的酱园、酒厂、糖果糕点厂以及粉坊等厂坊有四十多个。过去全县只有一个酒厂,大部用酒是依靠外地调进。现在全县新建了二十多个酒厂(坊),每月生产十五万斤,自给有余。其中已经停止生产二十多年的名酒郫筒酒也恢复生产。辣豆瓣是当地农民最喜爱的副食品,现在已由过去的一两种增加到五、六种。各场镇上的饭馆、酒馆、小吃店等,也都增加花色品种;同时还组织了大量的流动服务组,到各公共食堂供应零酒、小菜和糕点。茶馆方面,许多地方有计划地下伸到公社食堂附近,便利农民喝茶。有的还在茶馆中添置了图书画报,组织文娱演出,变成了农村的“文化乐园”。“四保留”的实行,有效地弥补了公共食堂不足之处,丰富了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因而深受农民的欢迎。
各社公共食堂由于各种作坊供应了大量副食品,菜饭做到多样化,现在一般食堂都是三菜一汤。另外在公共食堂里,可以看到许多社员都带有自己做的小菜,吃得津津有味。每逢节日、假期或是赶场天,农民可以买到自己喜爱的价廉物美的小吃、小菜。每到场期,各个小吃店里都是座无虚席,一片欢乐。社员们反映说:日子愈过愈好,生产的劲头也愈来愈大了。

保留下来
刘于
人们在工作劳动之后,或是节日假期,亲手做几样小菜,或者到饭馆里吃点小吃,或者到酒馆里喝上两杯,或者到茶馆里坐上一坐,这些都花钱不多,但却给人们带来很大的乐趣。
在我国各地都有许许多多著名的小吃,这显示了我国人民的生活爱好是多种多样的;这些东西已成为人民物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可以设想,要是湖南农民在集镇上吃不到米粉,广西农民买不到慈粑,四川农民逢场天没有茶馆可坐……他们一定会感到若有所失,诸多不便。正因如此,许多地方都注意到集镇上的饭馆、茶馆、酒馆和各种作坊的作用,加以保留和必要的发展。四川郫县就是这样做的,他们把茶馆、饭馆等保留下来,予以提高发展,使之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样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少数地方不是这样的,他们认为这些东西是可有可无的,甚至感到保留下来对公共食堂巩固不利。因此在成立公共食堂以后,就把集镇上的饭馆、茶馆也停办了,人员调走了。这种做法显然对群众生活是不利的。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目的,是为了使人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美好。生活更丰富多彩。取消饭馆、茶馆,把生活简单化的做法是和这一目的不相符合的。目前条件下,食堂还只能供应大家吃到可口的饭菜。因此,适应群众多种多样的需要保留集镇上的饭馆、茶馆等,注意发扬它的好的方面,消除它的不好的方面,这对食堂巩固丝毫不会受到影响。相反的,正可以补充食堂的不足,促进食堂的发展。
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我国烹调艺术是驰名全世界的,保留各地著名的小吃和名菜,也是保留一种艺术。因此,在集中力量办好公共食堂的同时,对有益于人民生活的饭馆、茶馆和小吃、小菜等名产品,予以保留,完全是必要的。

“塞上江南”又回春
宁夏引黄灌区防治土壤盐渍化的经验
本报驻银川记者
宁夏回族自治区引黄灌溉区的宁夏平原,灌溉历史已有两千多年了。唐徕、汉延、秦汉等几条大型渠道,都是汉、唐时修建的古老渠道。在解放前,由于没有排水设施,平原上低洼地形成著名的七十二连湖,在这个素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八百里的黄河平原上,回汉族农民们却悲愤地唱着“宁夏川,水浇田,年种年收无吃穿,苦连天!”的歌谣。那时湖水不仅侵占了大片耕地,湖沼连绵提高了地下水位,土壤碱化程度逐年增加。据科学测量:每年引入黄河水约为二十九亿吨,带入盐分约一百三十万吨,除排泄一部分外,还有约一百万吨留在地里。土壤盐渍化愈来愈严重,成为发展农业生产的一个重大障碍。
解放以后,党和人民政府首先发动群众整修旧有的渠道,使水利工程面目一新。接着便着手研究防治盐渍化和改良土壤的工作。从1952年起,即开始兴建排水系统,到目前一个完整的排水网已基本形成,这给消灭土壤盐渍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现在平原上小麦平均亩产已由解放前一百五十斤左右,提高到五百一十斤。宁夏平原已经成为一个真正富饶的地方了。
这个灌区防治土壤盐渍化的经验有以下几项:
一、水利改良方面: 土壤盐渍化主要是由灌溉引起的,因此从水利方面改良是最根本的办法。据试验,如果从水利方面采取全面措施后,即可使土壤盐分由5%降到3%以下。具体措施是:(1)开沟排水:兴修完整的排水体系,不但可以有效地降低地下水位,改良盐渍化土壤,同时还可以涸出湖田,使湖沼变为良田。(2)浑水淤田:黄河在洪水期的含沙量为6%到14%,含有丰富的肥分。洪水时期进行灌溉,泥沙澄淀后将清水排出,对改良土壤盐渍化有很大作用。(3)伏泡冬灌:在伏天和冬初进行灌溉,可以冲洗地面盐分。(4)小畦浅灌:灌区农民历来有“大水漫灌”的习惯,既浪费水又提高地面水位。据试验实行小畦浅灌后,产量可提高10%左右。(5)整修渠道:旧有渠道渗漏很大,浸蚀着附近的农田,因而需要进行流淤固堤。
二、耕作改良方面:灌区雨量稀少(年雨量二百五十公厘)、气候干燥多风,为防止蒸发,降低地下水位,在耕作技术上的改良对于克服盐渍化也很重要。具体措施是:(1)早春耙耘:可以疏松土壤,减少蒸发。一般要求春天耙两遍、耘一遍。(2)平整土地:地面高低不平,不仅浪费水量,而且容易形成“盐斑”。(3)增施有机肥料:可以增强植物抗盐能力,改善土壤结构。据试验在捉不住苗的盐土上,每亩施用猪肥四十斤,三年后每亩产量能达四百五十斤。(4)铺沙盖碱:群众说“沙盖碱,赛金板”。这是由于细沙铺在盐土上,可以起改良土壤和压碱作用。(5)伏秋翻晒:伏天气候炎热,多翻多晒可以切断土壤毛细管,防止盐分上升。据试验:秋翻板茬田含盐量可降低50%左右。(6)密植复盖:小麦等作物采用交叉密植,好处:可以减少蒸发,防止反盐,避免缺苗。(7)打干田:银川以北平罗、惠农一带,因地制宜地推行了“打干田”的办法,比冬灌田减少盐分0.137%。(8)雨后松土:雨后土壤板结,盐分最容易上升,必须及时松土、锄草、耙苗。
三、作物改良方面:土壤盐渍化地区除应种植耐盐作物外,还应通过作物改良土壤。措施是:(1)种稻洗盐:水稻耐盐性强,第一年种稻不仅可有收获,且因灌水多能冲洗盐分,改良土壤。(2)种植绿肥:绿肥多系豆科作物,有根瘤菌可以提高肥力,改善土壤结构。(3)种植抗盐作物:稗子、糜、谷等作物抗盐性能很强,种植在盐碱较重的地区,产量很高。(4)水旱轮作:种稻过久,容易引起地下水和盐分上升。如将水田逐渐过渡到旱田,是改良土壤的有效办法。(5)植树排水:据科学研究,每棵十年生的杨树,每年可排水分八十二吨;在种植柳树的地区水分蒸发量要比不种树的同样的地区自然蒸发量大二十二倍。因此,在灌区植树造林的意义就更为重大。

块块麦田有人管理
本报讯 “不让三类麦苗过冬”这是河南省广大农民当前管理麦田的行动口号。现在,全省一千多个人民公社,积极采取行动,普遍检查,麦苗站队,根据小麦生长不同情况进行加工管理,为明年实现小麦更大丰收打下有力基础。
河南省今年小麦播种质量高,土地深翻一尺以上,亩施底肥一万斤以上。有些人认为今年麦苗长的好,不需要什么管理就行了。各地党委根据这一情况对麦田进行了检查。根据检查来看,不少麦田距离要求还很远,南阳、信阳等专区一类苗占60%,二类苗占30%,三类苗占10%,急需在上冻以前,提高二类苗,消灭三类苗。为此,各地党委建立了小麦管理专门机构,确定专人负责领导。许昌县,两个县委副书记分管两大片,十一个县委委员分片包干各个公社。从县到乡都成立麦田管理指挥部,负责领导麦田管理工作。在这种小麦指挥部的领导下,各公社建立了大批的小麦管理专业队,有三百六十万人参加麦田管理,他们补完一百四十六万亩缺苗小麦以后,又开展了一个积肥送粪运动,一般麦田已上追肥两万斤。除积粗肥外,各地还大量用土法制造细肥。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建土化肥厂、颗粒肥厂十万多个。
(张励中)

河南晋南建立麦田责任制
本报讯 盛产小麦的山西晋南地区,普遍建立了麦田管理责任制度,使四百多万亩基本农田的麦苗管理做到了“块块有兵,片片有将,人人负责,点点不漏”。
目前,晋南地区的人民公社,经过合理规划劳力,已抽出三十二万多人组成了一支小麦加工管理的专业队伍。以每人十五亩划定了管理责任区,实行了定指标、定措施、定时间,从现在到明年夏收,一直负责到底。许多公社还把各项具体要求写在木牌上,插在地头,定期检查评比。
随着麦田管理责任制度的建立,大大地增强了群众的责任心,麦田管理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稷山、运城等县的十一万一千多名小麦专业队的战斗员们,一致提出了“变春季加工为冬季加工,不让三类麦苗过冬,亩亩都丰产,人人放卫星”的宏伟口号。经过块块查,垅垅验,把一百五十三万多亩小麦进行了一次摸底排队,针对不同特点,分别采取了追肥、浇水、补苗等管理措施。运城县的专业队伍,在五、六天里,不仅消灭了七万六千多亩麦田中的缺苗断垅现象,而且在大片麦田里筑土畔,划小畦,使两万多亩大片麦田实现了“畦田化”。为了把底肥不足的四万五千多亩麦田,全部达到每亩施肥五万斤的要求,立即组织了一千多辆大车赶运肥料。
晋南地区今年播种的四百五十万亩基本麦田,由于认真贯彻了深耕、多施肥、选用优种、密植等等增产措施,麦苗一般比往年生长良好。有些干部和群众因此而产生自满情绪,认为“麦苗长的好,不需要加工;离麦收的日子远的很,何必性急”,因此放松了当前小麦的加工管理工作。
中共晋南地委针对这一情况,做出了普遍建立麦田管理责任制度的决定,抽出了一百三十多名农业技术干部分赴各地帮助训练小麦专业队伍,保证这一措施的贯彻。

搬开增产的“拦路石”
新疆大规模治理盐碱地改良土壤
本报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农民在生产大跃进中,决心搬开妨碍提高产量的“拦路石”,在全自治区范围内结合改造旧灌区开展治理盐碱地的改良土壤运动。
新疆干旱少雨,土壤中含有盐碱成分,夏季炎热,地面蒸发量很大,容易造成泛碱;同时,由于农民缺乏科学的灌溉知识,各地普遍存在着“浇水越多越好”的思想,造成地下水位不断上升,土壤盐碱化。根据自治区水利部门调查,全自治区现有灌区90%中的耕地都含有不同程度的盐碱,对生产发展非常不利。以新和县为例,全县三十四万亩耕地中,就有55%盐碱地被列为低产田。自治区各地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类似新和县的情况。特别是南疆地区,每年都有几十万亩农田遭受碱害,大大影响了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
新疆各族农民为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同盐碱化现象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但是由于缺乏经验和科学知识,仍不能根治盐碱地。为了彻底改造碱地,自治区水利部门要求各地结合已经开始的旧灌区改建工程,从建立农田排水系统和改善灌溉管理两方面着手,开展一个广泛的根治碱地运动。各地农民今冬明春将在盐碱化比较严重的旧灌区建立起排水系统,大量挖掘农田排碱沟和排水渠道,降低地下水位和排除土壤中的盐碱。在灌溉管理方面,各地正采用一系列改善措施,实行计划用水和合理灌溉制度。
改良土壤是自治区争取粮食单产跨黄河的一个关键问题,各地都适当安排了劳动力,把这项工作列为实现增产的重要措施。土地盐碱化比较严重的库尔勒专区农民为了实现增产跃进计划,正在改造十六万亩盐碱化低产田为高产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改造盐碱地方面创造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各农场所有新开垦的盐碱地都用种水稻的办法洗碱,既改良了碱地,又使过去需要洗碱后才能播种的荒地,当年就可获得亩产四百斤左右稻谷的收获。现在这些经验已经开始向区内各地推广。 (谈风)(附图片)
河南长葛县给麦苗多施追肥。这是长葛坡胡人民公社正在施多种肥料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杨丙文摄

食堂好
食堂好、食堂强,
食堂做的饭菜香,
平日不吃重样饭,
假日吃的更在行。
一边吃、一边想,
俱乐部里去唱唱。
(河北)

支援首都郊区建设
生产能手千里传技术
本报讯 为协助北京市郊区迅速实现绳索牵引机化、沼气化,江苏省和安徽省的绳索牵引机工作队和沼气表演队最近已到达北京。安徽省阜阳县的沼气表演队前几天在北京东郊朝阳人民公社已经作了第一场精彩表演。江苏省派来的绳索牵引机工作队正在积极筹备,不久也将和京郊社员们见面。
这些表演队、工作队的成员,大都是当地最有名的先进工具的创造者和使用者,他们将采用包教包学、互教互学、巡回表演的办法传授技术。沼气表演队表演的沼气取、储、运、用等一整套作法都适用于北京郊区的情况。
前些时京郊农民由于在推广绳索牵引机和沼气使用中遇到一些困难,工作进展不很顺利。中共江苏省委和安徽省阜阳县委了解到这种情况后,立即派出这些工作队、表演队来协助首都工作。

发展山区生产 开展多种经营
江西三十万群众登山取宝
本报讯 江西省千万座大大小小的山头上,每天人群滚滚,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这是各公社社员们正在登山取万宝,采摘各种土特产。赣南地区一万多名干部领导的三十多万群众,活跃在九连山、大余岭一带。他们的口号是:“露宿丛林里,走遍万宝山,登山取万宝,取宝万万担。”他们采取“四边”(边采摘、边收购、边加工、边调运),“六上山”(领导带头上山、群众上山、样品上山、技术上山、收购上山、加工上山)的方法,五天的工夫,据十三个县的不完全统计,共收购群众采集的各种野生植物四千一百六十一万多斤,超过1至10月份收购总数的十倍,并且品种增加了一百五十种。
江西是个多山地区,山上资源十分丰富。据调查,除有丰富的钨、铁、煤、锰、瓷土、锡等矿产以外,还有化学工业原料,野生植物油脂油料及造纸原料等一百二十多种。像樟脑、大叶樟油、山苍子、棉秆皮、土靛等许多都是工业建设,医药制造与生活用品等方面的重要原料。全省野生植物纤维今年可以收购二百五十多万担,如果经过加工后,可制造人造棉一百二十多万担。
这些生产将使人民公社收入显著增加。据统计全省中小土特产占全省工农业总产值19.75%,如果实现今年生产计划,仅野生植物、畜产品两项生产,即可使全省社员收入增加三亿四千多万元。因此,全省各地党组织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除省委决定全省以15%的劳力为此项生产的基本队伍外,还根据今年农副土特产品种多、收购量大、时间集中以及全民大闹钢铁、秋收秋种、深翻土地等情况,对劳力做了全面的安排。

苹果寄生在南瓜上
果园隙地可以充分利用
山东省园艺科学研究所技术员王立治,在今年7月上旬利用树上疏下来的“金帅”和“大国光”苹果的幼果,嫁接在正在生长期间的南瓜上。到9月底采摘时,苹果的果形、色、味和大小都与树上所结无异,同时南瓜的生长也未受到影响。嫁接的办法是:选择直径十二公分左右的南瓜,和直径五点六到六点二公分的苹果——最好是用刚从树上疏下来的幼果,用去皮的鲜榆树支条,在南瓜上戳一小孔,然后把苹果柄插入瓜内。一般一个南瓜可接四个苹果。
运用这个办法,可以利用果园隙地,种植南瓜,南瓜上再接苹果,使瓜果双丰收。这不仅在生产上有很大的意义,同时给培育新的品种提出了新的资料。
(山东省园艺科学研究所)

解放军帮助公社办食堂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最近派出三十名食堂主任、司务长和优秀的炊事兵到驻地人民公社,帮助公社办好公共食堂。这是解放军全力支援人民公社的一个新措施。指战员们说:把我们办食堂的经验介绍给人民公社,使社员吃得好,吃得饱。
解放军办食堂,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物质条件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如何使大家吃得好有更丰富的经验。这支部队在派专人帮助公社办食堂以前,曾有一批到公社进行学习的军官,在帮助公社食堂的工作中作出了显著成绩。这批军官到公社以后,根据地方党委“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的指示,决心帮助人民公社办好食堂,确定由排长康风吉和司务长李芳书、韩信仁具体负责。他们首先向社里建议成立了食堂管理委员会,建立账目,及时结算,每半个月公布一次,征求社员的意见,实行伙食民主管理。他们又帮助社里在村庄中心选择食堂地点,修建饭厅,亲自帮助抬土和泥,粉刷墙壁,写标语、诗歌。这个食堂原来每人每天平均烧煤一斤多,浪费很大,他们就帮助炊事员改炉灶,教炊事员烧火方法,每天烧煤降到十二、三两。天冷了,他们编一批草帘挂在饭厅门口,并在饭厅里利用做饭的火建造了“地下暖气”,使社员在暖屋里吃饭。为了节约粮食和改善生活,他们帮助食堂作到计口下粮、粗粮细作。排长王泽富还根据家乡经验,为食堂制造了一部稻谷脱壳机,使社员吃到了好大米。
社员们坐在暖和、干净的饭厅里吃着适合口味的饭菜,喜气洋洋地表示食堂办得好,我们的生产要更好。

青海牧区大办公共食堂
吉林珲春县食堂按各族社员生活习惯调剂饭菜
据新华社讯 青海省已实行定居放牧的少数民族地区,普遍建立了公共食堂,使广大牧民社员吃饱吃暖,生活得到了改善。
青海牧区实现人民公社化以后,海北藏族自治州为公共食堂盖了一些土坯房子或准备了大帐篷。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很多食堂,都盘了热炕,让老年人和小孩能坐在热炕上吃饭。许多地方还挖小煤窑和打柴禾,解决社员们进公共食堂以后的取暖问题。这样,牧区的公共食堂就像雨后春笋似的成立起来,仅黄南藏族自治州就已建立五百二十九个,入伙的有六万五千九百九十四人,占总人数90%以上。
公共食堂的建立,使牧民们的食物增加了新品种,除了能够吃到自己所喜欢的炒面、酥油、曲拉、寿茶以外,还有挂面、蒸馍、烤馍、菜蔬和调料等,有的公共食堂还做出了大米饭。一些老人和小孩在食堂可以吃到更多的奶茶和奶子。
据新华社讯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县各人民公社绝大部分作业区和生产队,都有朝鲜、汉等族人民。全县实现人民公社化以后,民族联合食堂也纷纷建立起来,炊事员都是由群众推选烹调技术很高的朝鲜族、汉族的大娘们担任。各个民族食堂都能按照各族社员的生活习惯调剂饭菜。马川子乡红旗人民公社依力作业区的十三个集体食堂,在做玉米粥时总是做两样,一样是朝鲜族喜欢吃的,里面放些食盐;另一样不放食盐,是汉族、满族喜欢吃的。朝鲜族社员不习惯吃很咸的咸菜,而汉族、满族社员都喜欢吃较咸的咸菜,食堂就准备两种不同的咸菜,使各族社员都感到满意。

综合利用耕牛提高经济价值
泗阳社社办耕牛役、乳、繁综合利用场
本报讯 江苏泗阳县在两个月里,社社办起耕牛役、乳、繁综合利用场和乳制品加工厂。现在,这个县二十七个公社所有的敬老院的老人,幼儿院的小孩和体弱社员,每天都吃到新鲜牛奶。乳品厂已将剩余鲜奶加工成炼乳、奶粉、奶油、乳糖和酪胶等七种乳制品。
泗阳县今年粮食棉花获得空前的全面大丰收。因而从根本上改变了老灾区的贫困面貌。为了促进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满足人民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需要,县委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大搞耕牛役、乳、繁综合利用。争取在三年内,使耕牛从现有三万多头,再来一个更大的飞跃,使吃牛奶的人从现有老人、小孩到所有需要的人。
用本地黄牛、水牛挤奶,在泗阳县的历史上是空前的。在开始推行耕牛挤奶的时候,许多群众有顾虑。他们怕本地土牛挤不出奶,怕耕牛挤奶误了耕种,怕饿死小牛,怕挤出奶来没人喝,怕挤奶的牛难饲养。
为了又快又好地推广耕牛役、乳、繁综合利用工作,泗阳县委和各公社党委除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宣传,统一思想外,采取了下列几项具体措施:(1)每个公社都有一个书记挂帅,以加强领导;(2)开办挤奶员、饲养员、奶品加工员短期训练班,传授技术;(3)及时推广先进的饲养和挤奶经验,用实际事例,打破群众的顾虑和保守思想。裴圩等公社,每头耕牛每天能挤奶六、七斤,最高的达二十多斤。据化验,奶的质量很高,黄牛奶含脂率为5—7%,水牛奶含脂率高达8—12%,而一般荷兰奶牛奶的含脂率只有3.5%左右。新元等公社,对挤奶的耕牛采取“奶多少耕,奶少多耕,停产满耕”的办法,使挤奶耕牛,在秋种中比原来工作效率还要高,挤奶量也没降低。
各个公社在普遍推广了耕牛挤奶的基础上,又在10、11月份纷纷办起了乳制品加工工厂。这种小型乳制品厂,只要四、五十元就可以办起来。
江苏省级领导机关,十分重视泗阳人民推行耕牛挤奶和平锅炼乳的经验,最近在泗阳县召开了现场会议,号召全省大力推广。
(严锋明)(附图片)
这是荷兰奶牛(公)和南阳牛(母)杂交的奶牛。(农垦部供稿)

黄泛区农场繁殖大量杂种奶牛
本报讯 河南省西华县国营黄泛区农场,用荷兰种牛与本地南阳黄母牛杂交配种成功,并得到很大发展。这个场在两年前购进六头荷兰种牛以后,就开始用它和南阳黄母牛杂交配种。杂交后生长的第一代杂种牛,体高一百四十公分,体长一百六十公分,乳房发达,可日产牛奶二十多斤。杂交的第二代牛日产奶量增至四十多斤,第三代增至七十多斤,赶上了荷兰种奶牛产量的一般水平。杂交所生的公牛,牵引力比本地牛增长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这个场现已繁殖杂种奶牛一百五十多头,公牛一百多头。
杂种奶牛不但生长快,好饲养,而且成本很低。进口一头荷兰种奶牛要耗费数千元外汇,一头本地母牛只不过四、五十元。

游河社办综合畜牧场 家畜家禽样样都发展
据河南日报消息 信阳县红旗人民公社游河基层社,全面发展家畜家禽生产。
9月间,中共游河基层社委员会,在大办钢铁的同时,以钢为纲组织了全社家畜家禽生产大跃进。到目前已养牛七千三百五十二头,羊二千三百零七只,猪四万五千八百三十七头,还发展了兔二千五百八十七只,鸭三万九千四百只,鸡十万零六千只,鹅二千七百五十只,蜂六百五十八群,以及大量的鱼、蚕等。这些家畜家禽的发展速度一般都比9月以前增加25%左右,最高的增加到一倍以上。由于家畜家禽的大量发展,近两个多月来就多积厩肥五千六百七十八万担;卖给国家肥猪五千四百五十头,鸡蛋二万四千五百八十斤,还有大量的羊、鸡、鸭等;社员们吃猪肉十八万斤,鸡蛋三万八千五百五十斤。
举办集体的综合的畜牧场,是游河基层社发展家畜家禽的鲜明特点。他们根据自然环境、饲料来源、产品分配等条件,建立了二十一个综合畜牧场。畜牧场一般都达到了“八群”,即牛群、羊群、猪群、兔群、鸭群、鸡群、鹅群、蜂群。部分场还实现了“八厂”,即:副食品加工厂、饲料粉碎厂、肥料加工厂、小鸡小鸭孵化厂、牛奶和羊奶厂、综合试验厂、良种培育厂。
这个基层社的家畜家禽大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开始,有许多人对大量发展家畜家禽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说什么:“今年的粮食大丰收了,多种经营搞不搞没有啥”,“大办钢铁这样紧,那有工夫去搞家畜和家禽”。针对这种情况,基层社党委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开展了“为什么要大量发展家畜家禽”“用什么办法来发展”的大鸣大放大辩论。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群众兴办综合畜牧场的情绪高涨起来,只三天的时间,就在董家河综合畜牧场建起了一座万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