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采用先进制度加强田间管理
武山县普遍实行小麦档案制分路分方加强管理
富民县劳动组织“车间化”建立细密的检查和责任制
据甘肃日报消息 甘肃省武山县普遍实行小麦档案制度,分路分方加强田间管理。
为了实现明年高额丰产的计划,武山确定培养七万多亩高额丰产田,占全县二十七万多亩冬小麦的26%。实行小麦档案管理制度就是武山为了达到这些丰产田的产量指标所采取的先进措施之一。这个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是:把各小麦田分类编号注册,注明指标和措施,说明管理人员的配备和实际工作的进度,以及检查、验收等情况。最近,中共武山县委检查组根据建立档案制的要求,对秋播小麦进行系统的检查排队,并且核定各项措施的施行情况。现在,每块地都已进行登记,地里都插上了牌子,每亩田都有专人负责管理,社的领导包片,队的领导包块,组的领导包亩,做到包任务,包措施,包质量。每块地把已完成和今后应弥补的措施都填在档案上,并向群众公布,以便在群众监督下实现。全县通过检查排队和建立档案管理制,并补种和翻种了60%的小麦三类田。
武山群众总结小麦档案管理制有五个好处:(一)干部群众对生产心中有数,能加强计划性;(二)固定了专人,加强了责任感,干劲更大了;(三)计划措施扎到每块地,贯彻执行“八字宪法”更加有了保证;(四)庄稼存家底,便于检查和总结经验;(五)地里插牌子,工作好坏分明,便于竞赛和评比。
武山县采取的第二个先进办法是:在全县七万多亩大面积高额丰产田内,实行分路分方的田间管理。红星人民公社的做法是:把一万一千多亩“丰产田”分为四路八方。在各路中,又按土质、平整程度、水利设施、交通等条件,划了八个增产方。每个增产方的麦地都在千亩以上。为了便于集中管理,研究改进耕作技术,四路都成立了管理局,还设立了一处红专大学。各个增产方成立经营所,配备了强有力的社干部和党团员作领导,并搭配了技术人员。
这些新的田间管理办法,是中共武山县委根据公社化后需要农林牧副渔多种经济大发展的情况实行的。它可以很好总结推广“丰产田”的增产经验,进一步改进耕作技术,培养技术人员;也可以统一调配劳力,集中管理,便于山川大协作,适应军事化的生产组织,加强责任制。更重要的是可以在近三分之一的耕地上,真正做到园田化,创造大面积高额丰产田的经验。
据云南日报消息 云南省富民县积极改进生产管理制度,固定专业队伍,实现小春作物田间管理车间化。他们从劳动组织上建立了一套细密的检查责任制,以确保小春作物管理工作严格地按照菜园化的要求进行。
这个县鉴于生产管理只注意运用大协作、大突击的方法,没有固定的专业队和细密的生产责任制,往往容易顾此失彼,许多有效措施不能切实保证按时、按质、按技术操作规程贯彻下去,势必影响小春作物大面积高产。因此,县委在提出实现小春菜园化要求的同时,决定进一步改进生产管理制度,固定专业队伍,做到田间管理车间化。
改进田间管理的办法是,首先从各公社抽调了八千多个劳动力,以党团员基干民兵为骨干,组成一支小春田间管理专业队伍,固定下来,坚守阵地,这支专业队伍由全县小春总指挥部指挥,县委第一书记亲自挂帅,下面又划分为三十个战区,各战区下面又分为若干个车间。总计全县共划分为一百五十六个车间。这种车间实际成为小春作物管理的基层战斗单位。如勤劳人民公社大营大队,组成了田间管理车间委员会,大队长任车间主任,生产队长任委员,根据种植品种、水利条件、管理条件等等,划片分为七个车间小组,一般一个车间有二十五人到三十人,负责管理七、八十亩到一百五十亩土地,大队又挑选积极分子四十八人担任生产管理委员。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小春管理做到有专人负责,精益求精。另外,还在每一个战区成立了一个红专学校,一个公共食堂和托儿所,方便各车间社员安排生活和学习生产技术。
全县这样层层建立生产责任制,特别是实现车间化管理制以后,小春作物管理已出现新面貌。六、七天的时间内,就把所有的小春作物润了一次水,盖了一道肥和一道灰,给50%的麦子捶了一道土,新挖了一千六百多个厕所,并疏通了沟道。在这个紧张的生产中,除了各公社成立检查团、不定期检查到大队,各大队定期检查到车间外,各个车间还采取检查到人的办法,通过一天两评比,做活中互相检查评比、定期表扬、批评等方式,责任分明,严格保证了质量。真正做到了墒墒有人管,苗苗有人查。
随着专业队伍的建立和生产责任制的加强,再加上红专学校的辅导,社员们已开始在生产中热心钻研掌握小春作物成长的规律,保证小春作物管理好上加好。如永定一大队发现有一百二十亩麦苗发黄,经社员们研究后,知道了是钾肥缺少的表现,于是立即用灶灰、稻草灰去压,麦苗两天后就转绿了。由于管理工作有了改进,全县的小春作物管理已基本上达到了菜园化的要求。(附图片)
河北省藁城县红旗人民公社的麦田管理专业队给小麦浇冻水。
藁城县焦庄生产大队主任、党支部书记孙三元(右)正在和技术员贾爱兰(左)查看小麦分蘖情况。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今日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将在12月1日到达北京。代表团由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社会事务部长优素福·本·赫达,军备和供应部长马哈茂德·谢里夫,宣传部办公室主任沙阿德·达列伯三人组成。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声明支持举行“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
把帝国主义势力赶出非洲去
美国企图代替英法的新殖民主义阴谋无法阻挡非洲人民走向独立和自由
全国总工会、青联、学联分别致电非洲工会、青年、学生组织表示声援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关于“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的声明
1958年11月30日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热烈响应和支持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常设书记处关于在12月1日举行“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的号召。这一有力的号召,代表了广大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结束殖民主义统治的强烈呼声,同时也反映亚洲和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意志。
近几年来,亚非人民特别是西亚、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了越来越大的胜利。英勇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打败了英法帝国主义的武装进攻,击破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和颠复阴谋。伊拉克人民用民族革命的烈火烧断了巴格达条约的锁链。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了胜利的武装斗争并且正式成立了共和国临时政府。美英帝国主义对黎巴嫩和约旦的武装侵略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不得不撤出他们的侵略军队。苏丹、摩洛哥、突尼斯、加纳和几内亚相继宣布了独立。在这一连串胜利的鼓舞和推动下,整个非洲人民正在日益觉醒,过去被看成是“黑暗大陆”的非洲现在正在成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前线。
但是,帝国主义决不会自动地退出非洲。他们正在绝望地挣扎。他们妄图用残酷镇压和政治欺骗的手段,维持他们的罪恶统治,继续奴役非洲人民。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帝国主义正在利用非洲人民渴望独立的心情,以“援助”为名,积极插手非洲的事务。美国正在非洲加紧经济掠夺,建立军事基地并且竭力破坏非洲人民的团结。美国的全部阴谋就是要代替英法帝国主义,把新殖民主义的枷锁加在非洲人民的头上。但是,帝国主义的这些阴谋花样是愚弄不了非洲人民的。不论是老殖民主义也好,新殖民主义也好,都无法阻挡英勇的非洲人民走向独立和自由。
“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的举行,不仅是亚非人民进一步团结的象征和对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重大鼓舞,而且也是对即将在阿克拉召开的全非人民大会的有力支持。全非人民大会是当前非洲的重大政治事件。我们相信,这次大会将对促进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和非洲人民的团结,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殖民主义、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同时中国人民也从非洲人民的斗争中得到了很大的鼓舞。中国人民将尽力发展和非洲人民的友谊,并且加强我们之间的相互支持。中国人民相信,在社会主义国家、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伟大的非洲人民一定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把帝国主义势力从非洲赶出去。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一定能够得到最后的胜利。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打电报给亚非地区的十一个工会组织,热烈响应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常设书记处关于在12月1日举行“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的号召。全总致电的十一个工会组织是: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埃及工会联合会、苏丹工会联合会、摩洛哥劳工联合会、加纳工会大会、黑非工人总联合会、赤道非洲工人总联合会、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阿尔及利亚工会总联合会、全尼日利亚工会联合会、突尼斯工人联合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电报中代表中国工人对阿拉伯和非洲的工人和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而进行的英勇斗争表示关怀、同情和支持,并且表示深信阿拉伯和非洲人民把帝国主义赶出非洲的日子已经不远。全总还在电报中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掠夺非洲的财富并积极插手和干涉非洲的内部事务。这个新的殖民主义阴谋必将被日益团结的阿拉伯和非洲人民识破和粉碎。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12月1日“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前夕,分别打电报给非洲青年理事会、塞内加尔青年理事会、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联合会、黑非洲留法学生联合会、乌干达马吉尔大学学生会和留英西非学生联合会等非洲青年学生组织,声援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在电报中说:“值此12月1日——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之际,谨代表中国青年和学生向正在进行英勇反帝斗争的非洲人民和青年和学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坚决的支持。我们相信胜利一定属于为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不懈斗争的非洲人民。愿中国和非洲青年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与日俱增。”

索非亚最后告别达米扬诺夫
苏中等十八个国家代表团参加葬礼
我全国下半旗志哀,三万多人前往保大使馆吊唁
新华社索非亚30日电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达米扬诺夫的葬礼,今天在索非亚举行。
今晨八时到九时半,索非亚劳动人民继续来到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会议大厅,最后向格·达米扬诺夫致哀告别。十时,保加利亚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日夫科夫、于哥夫等从会议大厅里把达米扬诺夫的灵柩抬到停在议会广场上的灵车上。
随后,送殡行列缓步来到“九九”广场。在这里,举行了送殡群众大会。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布尔加拉诺夫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谈到了达米扬诺夫主席光辉的事迹。他说,达米扬诺夫同志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无比忠诚的精神,将永远活在保加利亚劳动人民的心里。
前来参加葬礼的苏联、波兰等国代表团的团长、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大会的代表先后在大会上致悼词。
大会沉浸在静穆和哀悼的气氛中。
大会结束后,送殡行列向索非亚市郊公墓进发。沿途两旁站满了向达米扬诺夫告别的人。
十二时许,保加利亚人民的这位忠实的儿子,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积极活动家的遗体被安葬入墓穴中。
参加葬礼的有保加利亚党政领导人,格·达米扬诺夫的亲属,苏联、中国等十八个国家的代表团,以及各国驻保加利亚的外交使节和索非亚各界劳动人民的代表。
新华社索非亚29日电 保加利亚劳动人民继续沉痛悼念格·达米扬诺夫主席的逝世。
今天清晨,格·达米扬诺夫主席的灵柩停放处——国民议会会议大厅还没有开放,门外就守候着前来向达米扬诺夫主席告别的人群。从早上九时到下午二时,从下午四时到七时,成千上万的工人、农民、战士、学生徐徐从达米扬诺夫灵柩前走过,向自己的亲人和导师告别。
因路途遥远,不能亲自来索非亚向达米扬诺夫主席告别的人们,也纷纷从全国各地打电报给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和保共中央,沉痛悼念达米扬诺夫主席的逝世。这些电报还表示他们一定将遵循达米扬诺夫的教导和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挖掘潜力,鼓足干劲,为争取在三、四年间提前完成五年计划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新华社30日讯 今天是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达米扬诺夫同志殡葬的日子,东起滨海城市青岛西到天山山麓的乌鲁木齐,南自广州市北至哈尔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和各市人民委员会所在地的机关、部队、厂矿、企业、学校和人民团体,都下半旗志哀。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继续到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吊唁格·达米扬诺夫主席逝世。连日来,前往吊唁的有三万多人。
新华社索非亚29日电 参加格·达米扬诺夫主席葬礼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索非亚。代表团由中共中央委员刘晓和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朱其文组成。
当天下午,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即到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会议大厅吊唁格·达米扬诺夫主席,并在灵前献了花圈。
到今天下午为止,已经到达这里的、前来参加格·达米扬诺夫主席葬礼的还有苏联、民主德国、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朝鲜的党政代表团,以及印度、芬兰、南斯拉夫、土耳其等国的代表团。

群众运动在武钢一号高炉初奏捷音
新炉上阵产量迅速上升
新华社武汉30日电 武汉钢铁公司大搞群众运动后,使生铁产量超过设计指标。一号高炉的生铁日产量,按照设计指标应该是二○七○吨,11月上旬平均只有一千三百八十五点六吨,中旬一跃升为二千○九十八点八四吨,下旬从21日到27日,平均日产二千一百点一七吨,最高时曾经达到二千三百三十九吨。焦化厂生产的焦炭,自20日以来在保证产量的同时,灰分由过去的20%—22%降低到15%—16%,焦炭的强度也达到了公司规定的指标。
武钢一号高炉,按照设计要求,要采用高压炉顶,所用矿石,要掺有80%的烧结矿,焦炭灰分不得超过12%。而一号高炉在投入生产时,由于时间紧,采用的是临时配电盘,不能高压操作,同时,在全民大办钢铁的情况下,原料、燃料都很紧张,也不能完全符合要求,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10月份以来,武钢在党委的领导下掀起了“大、洋、群”运动,围绕如何在现有条件下搞好生产进行大鸣大放大辩论,批判了少数领导干部的“唯条件论”和“甘居中游”的保守思想。从各方面想办法充分利用大企业的有利条件,积极克服原料、燃料质量不好的困难,并且立即参照苏联和国内经验,采取技术措施,将临时配电盘换成能够高压操作的自动化配电盘,变常压操作为高压操作。工人们为了缩短变常压为高压的时间,仔细地检修了各项设备,使瓦斯不再跑掉,增加炉温。炉前工人也纷纷提出保证书,做到“困难留自己,方便给别人”,班与班、组与组、人与人之间掀起红旗竞赛,相互协作保证安全生产。
10月28日,一号高炉开始倒盘,一千多名由各工种工人组成的劳动大军,只用二十七个小时就把临时配电盘换成自动化配电盘,比原计划提前两天。接着一号高炉职工又进行高压操作的试验,通常,把高炉从常压变到高压,要有三个月以上的时间,可是一号高炉仅以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完成了。11月15日,炉顶压力就提高到零点八公斤,风量加到二千四百立方公尺,冶炼强度提高了,产铁量迅速跃升到二千二百一十四吨。从采用高压操作以来,铁口、渣口都保护得很好,没有发生过事故,出铁出渣也很及时。
工人们为了多出铁,还从各方面想办法争取时间。在高温作业的条件下换一个风口,过去要十五分钟,现在像张如璞等工人已经创造了六分钟换一个的新纪录。在提高焦炭质量方面,他们也想了许多办法。焦化厂没有洗煤场,工人们就在运输皮带旁拣石头。配煤车间有一条又宽又高的皮带,速度很快,石头很难拣,工人们经过集体研究,在皮带上加了一块铁篦,使大块石头不漏下去,就提高了拣石头的效率。工人李淑范等为了避免搞乱配煤比例,影响焦炭质量,就拿着铁棍子细致地把配煤盘、皮带机上积下来的旧煤清除出来。甲班党小组长蔡宗贵还用四天半的时间研究出一种土法洗煤设备,不久就可以进行洗煤。
许多领导干部都走出办公室深入下层,炼铁厂的厂长,现在都昼夜轮流到班,指挥生产,随时解决技术问题。工人们反映:现在有问题马上能解决,干活就更加有劲了。

志愿军文工团演出结束
英雄形象永远鼓舞人心
抗美援朝总会设宴答谢全体团员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招待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文艺工作团全体人员,答谢他们完满地结束了在首都的汇报演出。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包尔汉在宴会开始时讲话说:“你们的演出,表达了中朝两国人民在抗击‘纸老虎’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表现的英雄气概和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结成的伟大友谊,大大地鼓舞了首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中的信心和力量。”他祝贺志愿军文工团全体同志在今后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刘贯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申伯纯、抗美援朝总会秘书长区棠亮、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魏传统,以及文艺界人士和著名演员马少波、张梦庚、李少春、袁世海、杜近芳、张君秋等。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文工团随同志愿军总部返归祖国于10月31日在首都进行汇报演出以来,先后为首都工人、农民、学生、部队、中央和北京市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密云水库建设者们演出了共七十二场,观众达三十三万六千八百多人次。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彭德怀、贺龙、陈毅、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薄一波副总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郭沫若等,都观看了汇报演出。文工团演出的歌舞、话剧和技艺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博得一致的好评。特别是话剧“友谊”和大型活报舞剧“志愿军战歌”等,生动而深刻地反映了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水乳交融般的亲密团结,很多观众在观看“友谊”时,都流出了激动的眼泪,一致认为受了一次深刻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

专栏:社论

欢迎阿尔及利亚的友谊使节
应我国政府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访华代表团,定于今天到达北京。这是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成立后派遣到中国来的第一个代表团。阿尔及利亚人民目前正在为祖国的独立自由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对于来自这个英雄国家的友谊使节,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阿尔及利亚人民是热爱自由的英勇的人民。自从法国殖民者1830年侵入阿尔及利亚以来,阿尔及利亚人民反抗侵略者的熊熊烈火始终在燃烧着。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的独立和自由,奋不顾身,坚持斗争,造成了无数可泣可歌的事迹。一次接连一次的起义,震撼了法国帝国主义的腐朽统治。特别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在1954年11月1日开始的武装起义,给法国殖民主义敲响了丧钟,并且有力地显示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力量和坚定意志。尽管法国殖民者派遣了几十万大军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疯狂的镇压和屠杀,尽管阿尔及利亚人民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严重困难,但是这一切不但不能压倒阿尔及利亚人民,反而使阿尔及利亚人民反抗殖民侵略的力量更加坚强,更加壮大了。四年来,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队伍已经从几千人发展成为一支拥有十三万人以上的战斗部队,控制了阿尔及利亚全境的四分之三的土地。今年9月19日,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宣告成立了。这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伟大胜利,它标志着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及其胜利证明了:一切被压迫的民族,只要敢于起来进行斗争,他们就是不可战胜的。法帝国主义穷凶极恶,企图凭借飞机、大炮和现代武器来挽救殖民帝国的没落命运,但是结果总是搬起了石头砸自己的脚。法国在连年累月的殖民战争中被拖进了泥坑。法国军事费用不断增加,今年已经超过了一万五千五百亿法郎,使它的财政濒于破产。同时,法国政局长期动荡不定,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现在,已更换了二十六次内阁。不久以前戴高乐的上台,不过是法帝国主义在深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中所进行的垂死挣扎而已。戴高乐政府想用军事威吓和政治诱骗的办法,来打击和分化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革命力量。但是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是吓不倒的,也是骗不了的。他们以更坚决更有力的反击来答复殖民侵略者。
在今天的世界上,强大的已经不是任何帝国主义力量,而是社会主义和民族革命的力量。尽管帝国主义表面上还十分猖狂,到处调兵遣将,耀武扬威,它实际上不过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中东和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胜利发展最雄辩地证明了这个真理。英法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埃及的战争,美帝国主义对叙利亚的颠复活动,都是以侵略者的可耻失败而告终。特别是美英帝国主义企图通过对黎巴嫩和约旦的武装干涉,来破坏伊拉克的革命,进一步扼杀整个中东阿拉伯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这个狂妄的计划也终于在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压力下宣告破产。整个国际局势,对于一切受压迫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十分有利,只要这些国家的人民在反殖民主义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同侵略者再接再厉地进行斗争,他们就一定能够胜利。全世界人民彻底消灭殖民主义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抱着深切的同情,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到十分钦佩。中国和阿拉伯各国虽然隔着千山万水,历史上却早有来往,这种联系只是近年来被帝国主义人为地隔断了。现在,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和平的共同战线上,中国人民同阿拉伯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了新的发展。中国人民同正在争取独立自由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完全站在一起,并且为阿尔及利亚人民所获得的每一个胜利而欢欣鼓舞。中国政府在万隆会议上就明确地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在今年3月30日举行的“声援阿尔及利亚日”,中国人民更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严厉地谴责了殖民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的侵略罪行,表示了我们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全力支持。我们相信,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访华代表团这次访问我国,将会大大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同时,我们相信,胜利一定属于为民族独立和自由而斗争到底的阿尔及利亚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