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赫鲁晓夫谈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
社会主义国家一步步走近共产主义
哥穆尔卡说同苏联团结是社会主义各国发展的保证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列宁格勒4日讯: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4日在列宁格勒市举行的劳动人民群众大会上说,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历史发展必然导致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取得最后胜利的美好时代。现在社会主义已经由理想变成了伟大而不可摧毁的世界力量,这支力量以它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使全人类感到惊奇。
这次群众大会是列宁格勒市人民为欢迎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而举行的。
赫鲁晓夫在大会上谈到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意义时指出:“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打击工人阶级解放运动的心脏。为了这个目的,他们千方百计地污蔑无产阶级专政,把无产阶级专政同民主对立起来。”
赫鲁晓夫说,在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中产生的政治形式不管多少,不管多么不同,它们的实质正如马克思和列宁所预见的那样,必然只有一个,那就是无产阶级专政。他说,只有无产阶级专政才能够保证工人阶级对社会实行领导,保证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保证所有劳动人民的实际民主的繁荣,保证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他说,现代修正主义者集中力量攻击以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最高原则的无产阶级专政不是偶然的。
赫鲁晓夫说,修正主义者经常谈论什么这个国家和那个国家的特点来掩饰他们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言行,但是,他们没有举出,而且也不可能举出任何一个例子来说明没有无产阶级专政也能够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基础上正在不断取得建设新生活的卓越胜利。许多国家的经验,其中也包括波兰人民共和国的经验表明,人民民主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胜利地履行着无产阶级专政的各种职能。
赫鲁晓夫还谈到波兰统一工人党以及以哥穆尔卡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给了修正主义分子以坚决的打击。
赫鲁晓夫强调说,“修正主义者宣扬这些观点是企图在思想上解除工人阶级的武装,在工人阶级队伍中散布不信任自己力量的毒素。国际帝国主义反动派百般赞扬修正主义者,并且支持他们,这也绝不是偶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坚决反击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攻讦,并且揭露了他们出卖工人阶级利益的真正叛徒面目。共产党和工人党今后仍然要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纯洁而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仍然要加强自己革命军队的团结。”
赫鲁晓夫接着谈到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他指出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广大群众的积极和自觉的创造,他们的高度觉悟形成了一股不寻常的力量。赫鲁晓夫说,我们正在经历着这样一个时代:广大土地上的劳动人民在历史上第一次成为自由的创造者和生活的主人。没有剥削者的社会中的劳动正在提高和改变着人们。工厂、田野和实验室中的日复一日的劳动正在推动历史前进,正在使我们这些国家一步步走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赫鲁晓夫又说,资本主义世世代代在人民中间制造纠纷和散布敌意。而社会主义则产生了像各国人民的兄弟友谊这样强大的力量。在历史上很短的时期内,走上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各国人民的兄弟大家庭形成了,而且巩固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出现了。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还着重谈到了苏波两国人民的友谊。他指出,苏联人认为波兰人民是诚挚的朋友。俄国同波兰纷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两国的关系是真诚友好和合作的关系。波兰和苏联人民都懂得,他们之间的友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谊越密切、越巩固,我们这些国家对于任何敌人来说就越是坚不可犯,世界和平事业也就越巩固。波兰和苏联的联盟和友好符合我们两国兄弟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利益。
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群众大会上也讲了话。他着重谈到了波苏两国的友谊。他说,在波兰革命者和俄国人民之间过去就存在着紧密的联系。自从1944年人民波兰建国以来,它一直以同苏联的联盟作为政策的基础。我们还将发展和加强这个兄弟联盟。他指出,我们两国的内政和外交政策的目的是完全一致的。
哥穆尔卡说,我们的国家四面八方都有忠实的朋友,特别重要的是同苏联的友谊。这个友谊使我们能够满怀希望地展望未来。只有社会主义各国的力量,只有它们同苏联的相互团结和友谊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制度的进一步发展。
哥穆尔卡在谈到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访问苏联的重大的意义时强调指出,我们以这一行动打乱了敌人的算盘,加强了我们两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哥穆尔卡在讲话中还谴责了某些帝国主义集团所奉行的武装西德、以原子武器装备西德联邦国防军的政策。

全体进步人类的狂欢节日
——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一周年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 钱俊瑞
在俄罗斯土地上发生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过去已经整整四十一个年头了。为什么全世界的劳动人民越来越多地而且越来越亲切热烈地来庆祝这个节日呢?
这首先是因为这个革命比起人类历史上其它一切的任何一次革命都要伟大得多,意义深远得多。在这以前的革命,如果它们成功了,都是以一种新的剥削制度来代替旧的剥削制度,以一个新的压迫者所搭成的班子来代替旧的压迫者的班子;经过那一些的革命,社会生产力一般地在一定程度上是被促进了,但是剥削和压迫依然存在(在帝国主义时代还大大加深了),穷困和愚昧依然存在。只有这个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情况就完全两样。在伟大的列宁和俄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俄罗斯的工人和农民举行了这样一个伟大的十月革命,把一切剥削阶级都推翻了,把一切剥削和压迫的制度砸个粉碎,从此诞生了一个真正自由幸福的社会主义的新世界。几千年来人类中一切先进分子所梦想和渴望的理想在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开始实现了。人类的历史从此就着手结束它那篇十分不愉快的但是充满着深刻教训的序言,正正经经地开始写起它的最新最美的正文来了。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时代。十月革命的胜利以及苏联人民在建设自己的新生活中所获得的辉煌成就,不断地鼓舞着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并且翻腾起一切长期潜藏在地底下的人类无穷无尽的活力,奔向十月革命这条人类发展的共同的光明大道,为建设一个没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自由幸福的新世界而奋斗。
十月革命成为全体进步人类的伟大节日,又因为它奠定了东风压倒西风的坚实的基础。在一百一十年前,东风顺应了时代的要求,“起于青萍之末”,马克思和恩格斯第一个阐明了无产阶级作为社会主义社会创造者的世界历史使命。在那时,正像列宁所说,“马克思学说并未占有统治的地位。它不过是无数社会主义派别或思潮之一而已。”也正像毛泽东同志所说,“马克思、恩格斯只有两个人,那时他们就说全世界资本主义要被打倒。”这股东风激扬熛怒,在1871年激起了英勇的巴黎无产阶级的起义,从而建立了不朽的巴黎公社;其后又经过了长时期的积聚力量,准备战斗的过程,在1905年煽起了莫斯科工人的起义,震撼了沙皇统治的基础。但是不论巴黎公社或是1905年的俄国革命,工人阶级都在地主资产阶级的抵抗和镇压前面失败了。而直到1917年的十月革命胜利之后,工人阶级才在一个大国的范围内变成了统治阶级,社会主义的理想才变成人们的实际生活,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一种强大无比的精神和物质相结合的力量。正是依靠这种力量,苏联人民击败了十四个帝国主义国家的干涉。也正是依靠这种力量,人类才能以苏联军队为主力,击败德日意轴心(这是当时那股西风的先锋),而免于法西斯的奴役。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胜利,一只手打垮了三个帝国主义国家,另一只手帮助和推动了中国和其它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的成立,这样,世界范围内阶级力量对比的形势,东风和西风力量对比的形势,就发生了划时代的变化。去年苏联发射了人造卫星,同时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又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议,发布了宣言,这两件事标志了世界政治形势达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这个转折点,正如毛泽东同志英明的论断所表达的:“我认为目前形势的特点是东风压倒西风,也就是说,社会主义的力量对于帝国主义的力量占了压倒的优势。”从去年十一月到现在,这一年来形势的发展十分明白地证明了东风是在进一步地压倒西风,社会主义的力量已经远远地超过帝国主义的力量。这个新的转折点,这个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来自一个更带根本性质的转折点,就是说,整个人类历史的转折点,即四十一年前的十月革命。只有在这个十月革命诞生了苏联这样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之后,然后才能有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这是东风西风力量对比的另一个转折点),才能有社会主义阵营的成立和壮大,也才能有今天的东风更加显著地和更进一步地压倒西风的形势。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打下了东风压倒西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最后和完全战胜资本主义的坚实基础。世界劳动人民对于这一点有充分认识之必要。从世界无产阶级的战略观点来看,在十月革命之后,一切真正由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都是伟大的十月革命的继续,都是从十月革命所开始的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它们都必须坚持十月革命的道路。同时,我们要用最大力量继续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继续发展和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友好团结。这是我们神圣的责任。
十月革命这一个伟大节日,一面使全体劳动人民狂欢,一面又使帝国主义疯狗及其奴才们狂怒。这也决不是偶然的。一切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最害怕听人说他们没有力量,说他们要被消灭。而马克思主义者一开头就断定:社会主义一定接替资本主义,无产阶级一定战胜资产阶级。毛泽东同志的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正以无比的威力鼓舞着亿万人民群众满怀着信心,奋勇前进。而恰恰不是别的,正是这个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第一个用铁一般的事实,充分的说服力,证实了毛泽东同志的这个论断。沙皇和克伦斯基所代表的俄国帝国主义曾经是厉害得很,凶得很的,它欺侮过中国和许多弱小国家,它有强大的武装力量和全套国家机器。而当时的革命力量呢,二月革命时候,布尔什维克党只有四万人,十月革命时候也只二十四万人,他们一无钱,二无粮,三无军队。但是他们在二月革命中却把沙皇推翻了,在十月革命中又把克伦斯基的帝国主义政府打倒了,这样,劳动人民就当家作主了,搞起社会主义建设来了。
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了全副武装的看来是很强大的帝国主义,却原来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他们是完全能够被无钱无势、手无寸铁的人民打倒的,而人民的力量,只要有正确的领导,那就是无敌的。以后在苏联境内发生的十四个帝国主义国家联合出兵干涉,以及后来的德国法西斯的进攻,也都以极大的说服力,论证了毛泽东同志上述论点的正确性。接着就有我们中国革命的胜利,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苏伊士运河的英法侵略战争,以及最近美英从中东的撤兵,等等,也都雄辩地说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包括美帝国主义在内,都只不过是纸老虎。当今之世,东风压倒西风,早就到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害怕我们革命人民的时候了,而决然不应该是革命人民害怕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现在,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都在走着他们的前辈沙皇、克伦斯基、希特勒、墨索里尼的老路,快要钻进坟墓里去了。帝国主义的丧钟早已被十月革命打响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越显得凶恶,正像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以前的沙皇和克伦斯基所表现的那样,他们便越接近死亡。物极必反,一切绞杀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绞索都是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自己套上而且用他们自己的双手越勒越紧的。沙皇和克伦斯基是这样,现在美帝国主义也正是这样。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看清这一点也罢,看不清这一点也罢,反动派终究是反动派,他们迟早终归要灭亡的。革命的人民群众则越早看清楚这一点越好,因为只有这样,他们就越有主动权,越能增强自己压倒敌方的优势,越能早日奠定世界持久和平的基础。

革命干劲和现代化技术相结合
苏联农业突飞猛进空前丰收
塔斯社记者评述苏联农业战线新胜利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经济问题记者阿捷莫夫4日写道:“今年苏联农业生产获得的成绩是苏维埃政权建立以来,苏联全部历史上的空前的成绩。”
这位记者说,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中最大的共和国——俄罗斯联邦所取得的新胜利,今天已见分晓。俄罗斯联邦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向国家交售了三千一百万吨以上的商品谷物。早些时候乌克兰和哈萨克共和国分别向国家交售了九百万吨和一千六百万吨粮食。这样,这三个共和国在今年秋季的总交售量就打破了1956年创造的收购粮食的全苏纪录——五千五百万吨。它们提供的粮食约占国家收购量的十分之九。收购工作现在正在继续进行。
今年秋天粮食的空前丰收标志着近年来苏联农业的发展。由于开垦了三千六百万公顷的荒地,粮食生产中心终于移到了乌拉尔山的东部——西伯利亚和哈萨克北部。四年来,哈萨克的粮食产量增加了五倍,接近了加拿大的水平。
记者又说,根据五年前的看法,西伯利亚和哈萨克今年不会出现丰收。这些地方的春季漫长而寒冷。在短短的夏天里,干燥的热风从南部半沙漠地带吹来,然后就是不时有雨和风雪的早秋。所有这些对于粮食的成长和收割都是十分不利的。但是,今年在这种条件下出色地获得的粮食丰产,显示出了近年来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日益增长的经济威力和集体农民的组织性,以及他们使用农业技术的高度水平。
根据旧的看法,今年棉花也应当是歉收。今年这种作物的主要种植区由于春天寒冷,棉苗有三分之二进行了补种。如果没有强大的技术装备和人民的高度觉悟,那么,今年苏联的棉花恐怕要大大减产了。可是在10月底就收了三百万吨籽棉,比去年同时期所获得的苏联整个棉花种植史上的最高产量还要多一些。目前大约只有三分之二的棉花种植面积进行了收割,但是,大家已经看得很清楚,产量如果不破纪录也会是很好的。
至于重要的技术作物——甜菜(苏联在甜菜种植方面同小麦的产量一样,占世界第一位),虽然到现在已经收获的还不是全部,但是现在已经很明显,甜菜的产量将打破苏联整个甜菜生产史的丰产纪录。据统计,今年甜菜的收获量将至少有五千万吨。从这样数量的甜菜中可以制出八百万吨左右的糖。
阿捷莫夫说,今年主要油料作物——向日葵的产量也是空前的。来自这种作物主要种植区的消息说,许多农场的收获是不寻常的,每公顷的收获量超过了二十公担。
由于玉蜀黍种植面积的扩大和这种作物的丰收,苏联至今已经贮存了一亿四千五百万吨左右的青贮饲料,这几乎等于1953年的五倍。(附图片)

苏联住宅建设多快好省
四十一年建成住宅等于革命前原有住宅四倍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今年全苏联建设的住宅面积相当于四十座各能容纳十万居民的城市,平均每二十分钟建成一幢有四、五十套住宅的五层大楼,每天有二万多人迁入新住宅。
苏联在革命后不断进行住宅建设,四十一年来所建成住宅的面积约相当于革命前原有住宅面积的四倍。住宅建设的速度越来越快,1956年全国建成新住宅的面积是三千六百九十万平方公尺,约等于今天莫斯科的全部住宅面积,1957年建成四千八百万平方公尺,约等于基辅,巴库,哈尔科夫,高尔基,斯维德洛夫斯克和车里雅宾斯克住宅面积的总和,而今年头八个月单是由国家投资建成的住宅又比去年同期增加三百万平方公尺。
降低建设成本和缩短建设时间是目前苏联建筑工人劳动竞赛的共同口号。他们在这方面纷纷提出保证作为对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的献礼。车里雅宾斯克冶金企业建设局的建筑工人们今年上半年使每一平方公尺住宅的建设成本减少了一百五十卢布,因而替国家节省了六百七十五万卢布,用这笔钱可以建造两幢各有七十套住宅的五层楼房。
为了使住宅建设的速度提高,今年各地愈来愈多采用大型墙板安装法,就是预先在工厂制好各种大小钢筋水泥的墙板,然后运到工地上安装。用相当于一间房子大小的墙板安装,六天就可造好一层楼。
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建造住宅的办法正在推广。利沃夫市的劳动人民在一年中就用自己的力量建成了七百幢低层楼房,总面积是七万一千平方公尺,群众自己动手造住宅既快又便宜。

日起广厦千万间 千家万户喜乔迁
共产主义端倪见 人民安居尽欢颜
莫斯科伏龙芝河沿岸街道上的住宅的建筑都是很漂亮的。这里的住宅区是按照莫斯科总的重建规划建筑起来的。  纳格兰诺夫斯基摄 塔斯社稿

我劳动人民观礼团抵莫斯科
据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应邀前来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一周年的中国劳动人民观礼团一行十八人,3日下午乘飞机抵莫斯科。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戈尔什科夫、“苏中友好”杂志总编辑罗果夫等人。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李则望等也到机场迎接。
戈尔什科夫在机场致欢迎词。
代表团副团长钱瑛也讲了话。
代表团团长刘澜涛日内即将由丹麦到达莫斯科,团员谢冰心和刘学新已先期到达。

珍贵的“种子”
新华社记者 孙世恺
歌颂十月革命的第一篇文章
十月革命后十个月,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便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这是我国人民歌颂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第一篇文章。刊载这篇文章的“言治季刊”,近年来才被人们发现,现收藏在中央革命博物馆筹备处。
李大钊同志在这篇文章中论述了十月革命和法国的资产阶级革命的本质区别。他明确指出十月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俄罗斯之革命,是二十世纪初期之革命,是立于社会上之革命”,它“非独俄罗斯人心变动之显兆,实二十世纪全世界人类普遍心理变动之显兆……,吾人对于俄罗斯今日之事变,惟有翘首以迎其世界的新文明之曙光,倾耳以迎其建于自由人道上之新俄罗斯之消息。”
在1918年10月,正当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把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协约国对德国的胜利,当作“人道”和“真理”的胜利来大肆宣传,企图抹煞十月革命的影响,李大钊又在“新青年”上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两篇著名的论文,竭力赞扬十月革命,欢呼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他根据初步的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正确地分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帝国主义性质,指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重大意义。
四十年前的一幅漫画
在画面上,劳动者举着一张大的布告牌,写着:“俄罗斯社会革命军公布”的主张:“面包自由、土地自由、罢工自由……执行:休战、没收私产、革除宗教的社会的阶级、开放被征服国……”在它的前面却站着个肥胖的资本家,手扶保险箱脱下大礼帽望着布告满脸流泪。在画的左上角还题了一句话:“一路哭何如一家哭”,说明资本家一家“哭”,就可以使得更多的人不“哭”了。
这幅漫画反映出我国人民早在四十年前向往十月革命的心情。它是十月革命后四个多月在上海出版的“劳动杂志”发表的,放在首页,十分醒目。这份可纪念的杂志现藏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中。
在这份杂志上同时发表了“俄国过激派(即布尔什维克党)施行之政略”一文,显明地表达出我国人民从感觉中认识了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破天荒第一次的无产阶级革命。在文章的开头就这样写道:“……俄罗斯惊人的革命,也闹得轰天震地,世界人士莫不瞩目关心,打听他的消息,研究他的结果,做官做宦的恐怕他们乱子闹大了,把自己的利禄势位也保不住,大地主大富翁又恐怕他们乱子闹大了,共产世界一旦实行,把自己欺诈剥夺所得的私产化为乌有……只有那些不幸的劳动家,天天盼望他们的革命早早成功,早早普及,好大众共享平等的幸福,同过自由的日子,所以俄罗斯来的电报,是格外得人注意,过激党(即布尔什维克党)传的消息,格外得人欢迎。”这篇文章又介绍十月革命后的政治措施,以及十月革命在欧洲各国引起的深刻影响。
这期杂志还刊登了“俄罗斯社会革命之先锋李宁(即列宁)事略”。在这篇文章发表前一个多月,“东方杂志”曾第一次向中国人民介绍了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当时这些文章都大大地振奋了中国人民。
十月的炮响送来了马克思主义
四十年前,李大钊同志在北京沙滩红楼一楼东南角的一间房子里,写下许多颂扬十月革命的文章,成为当时唤起人民走向革命的号角。
这间房子现已改为纪念室。在李大钊同志办公桌前摆着他亲手主编的“每周评论”合订本。人们在1916年4月6日一期上看到了“共产党的宣言”传到中国后第一篇的中文摘译。编者写下这样的按语:“这个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最先最重大的意见,他们发表的时候,是由1847年的11月到1848年正月,其要旨在主张阶级战争(即阶级斗争),要求各地劳工的联合,是表示新的时代的文书。”
后来,这个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刊物又相继介绍了苏联新宪法、土地法、婚姻法等,号召人们去学习、研究。
我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就这样开始在我国的大地上播种下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珍贵种子。
二十七年前的一件纪念品
在中央革命博物馆筹备处收藏的大批年久发黄的刊物中,有一本封面上印着“灾荒里青年”小册子,当人们揭开这个伪装的封面,却出人意料地看到革命者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为纪念十月革命十四周年而写的许多文章。在“纪念十月革命十四周年”一文中叙述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后,指出十月革命的光芒给正在黑暗中探求光明的我国青年照亮了前进的方向。并号召广大青年为“中国的十月革命的胜利”而斗争。同时,又刊载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10月1日的决议:“十月革命十四周年纪念工作大纲”。
在这本鼓舞青年战斗的小册子的封里上登了一个“特别启事”,说明当时由于疯狂的白色恐怖使这个刊物印刷遭到很大的困难,正在排印的七、八、九月三期稿子均被毁灭,因此,该刊在数月间未能与各地读者相见,经过艰苦的斗争,终于把这一期赶到十月革命节时付印出来。这是二十七年前我国青年纪念十月革命十四周年留下的纪念品。

专栏:莫斯科通讯

节日前的莫斯科
本报记者 崔永昌
十月革命前夕的莫斯科显得格外庄严美丽。矗立各区的高楼大厦上披红结彩,蜿蜒的莫斯科河畔红旗飘扬。各处建筑物上悬挂的列宁画像栩栩如生,仿佛在慈祥地望着街上的行人。节日前夕的夜景更加迷人。大街小巷灯光辉煌,克里姆林宫的红星在夜空中射着光芒。
克里姆林宫对门的国营大百货公司十分热闹。明亮的日光灯照耀着人们喜悦的面孔。在食品部里,年青的女售货员把一篮篮的节日礼品交给顾客。负责接受定货的扎哈洛娃告诉记者,在节日前夕他们接到了大批订货单,其中有工厂工人聚餐的订货,也有家庭主妇因为家事繁忙不能分身而提出的购货单。最有意思的是电报购货,一位名叫伊万诺夫的从北极探险区打来电报,请百货公司在节日前夕给自己留在莫斯科的爱人和儿子送去一百五十卢布的礼物。这样的电报每天总有几十封。
为了让市民很好地过节,莫斯科市苏维埃商业局特别加强了商品供应工作,现在莫斯科每天出售六百二十多吨肉,四百三十多吨腊肠,一百八十多吨糖果。面粉、通心粉等可以保证要多少有多少。节日中的贸易额比平日增长了20%到30%。
莫斯科以新的面貌来迎接伟大的节日。今年莫斯科又增加了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尺新住宅,这不仅给莫斯科居民带来了幸福的生活,而且把这个城市装点得更加美丽。莫斯科河上出现了一座美丽的双层桥。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两年来,莫斯科已经新建了六十九个工厂、六十九座新学校、三十二个新旅馆、十七家新电影院。一条从基辅车站通向郊区的长约两公里多的地下铁道,将在节日前通车。
莫斯科的工人正在以新的劳动来迎接自己的节日。在“红色无产者”工厂的车间里,一套崭新的自动化工作线已经投入生产。在这里脑力劳动已经代替了体力劳动。这个工厂的工人们为了迎接十月革命四十一周年不但提前完成了10月份生产计划,并且超额生产了二百二十五台新车床,其中有二十台是青年工人用自己拾到的废钢铁制成的。在9月底他们还提前三个月完成对中国的订货。(附图片)
节日前的莫斯科红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