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小土群”无往不胜
机械元帅声威大振
上海市 工人大破迷信大造土机床设备
重庆市 许多非机械工厂大搞机械制造
天津专区 开展群众性制造机床运动
据新华社上海讯 上海市一千多家机械工厂正在大造土机床土设备。无论在设备陈旧的弄堂小厂里或是在现代化的万人大厂里,现在都可以看到五花八门的土车床、土刨床、土铣床、土镗床、土吊车……以及各种叫不出名字的土设备。有的工厂已经拥有土机床几十台到一百多台。
这些土机床土设备一般都是利用废旧机床的部件、废钢铁、水泥、木头等制成的,有的甚至利用厂房柱子作床身。但是它们却能加工几十吨重的大型机器零件,也能制造精密度很高的仪器,有的还把工作效率提高了八十倍到一百多倍。
今年6月以来,上海机械工业的生产任务一翻再翻,全年要生产年产几百万吨钢的整套冶炼设备,五十多万瓩的成套发电设备,可装备五百个机械厂的各种机床和其他各种机器、仪表。各机械厂在接到这些任务时,首先遇到的问题是,不少大型的、高级的、精密的产品没有现成设备可以加工。当时摆在他们面前有两条道路:一条是订购新的工作母机;一条是自力更生,大造土设备。前一条道路显然走不通,时间也不允许。于是,以大造土机床土设备为重要内容的群众性技术革命运动就展开了。例如在制造大批冶炼设备时,转炉的炉座,轧钢机的机架、齿轮,都是庞然大物,有的重达几十吨,即使上海最大的工厂也没有大机床可以加工。工人群众创造了许多种“蚂蚁啃骨头”的方法,让极简单的机床钻到工作物肚子里加工或是焊在工作物身上加工。江南造船厂的工人们在加工重达四十六吨的中板轧钢机机架时,不但使用六台作用不同的土机床同时加工,还创造用土机床进行旋风切削的办法,使工作效率提高五倍。轧钢机的人字轴齿轮,有的一人不能合抱,如果放到大型立式滚床上,滚床都要压坏。上海齿轮厂用十多天功夫特制成一种卧式土滚床,把人字轴齿轮放在两个落地架子上,用两把刀同时加工,既轻便,速度又快。许多工厂的工人还用土设备来制造水上飞机、拖拉机、汽车、船用柴油机等高级产品和精密度极高的仪器。土机床土设备的使用范围非常广,加工方法也各有特色,除“蚂蚁啃骨头”外,有的叫“山鼠钻洞”,有的叫“土机生洋蛋”,有的叫“蜻蜓吃尾巴”(即用未完成的机床加工自身的部件)等等。
目前,上海有关设计部门正在研究各种土机床,加以提高和推广。不少工厂的新建车间都准备用土设备装备起来。连设备十分现代化的上海电机厂,也正在制造大型土机床来装备大型新车间。
本报重庆3日电 机械工业能不能大搞“小土群”?重庆机械工业大发展的事实作了肯定的答复。
用“小土群”的办法大搞机器设备的活动,已经在全市各机械厂展开。许多原来不制造机器设备的修理车间、工具车间、动力车间、科室管理部门,都同机器制造车间一起,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制造大批机器设备。仅十五个主要机械厂,就制造和改制了土机床和简易机床一千四百多部。这样便迅速武装了自己,加快了冶金、发电等设备的制造速度。空气压缩机厂、建设机床厂、无线电厂、江陵机器厂等几十个工厂,都用水泥做机座、牌坊、机壳的土办法,制出了大批龙门刨床、搪床、立车、元车、插床、拉丝机、弯管机、马达、水泵等机器设备。这些设备,有许多都是辅助车间和科室的职工制造的。嘉陵机器厂的工具车间,现在已担负了几百台机床的制造任务。
全市许多非机械部门的工厂,如发电厂、钢铁厂、船舶修理厂、纺织厂、玻璃厂等,也大搞机械设备制造。重庆船舶厂和重庆电力厂,已经成为制造锅炉、蒸汽机等设备的主要工厂。重庆船舶厂在9月份便制造了十八台锅炉和十七台蒸汽机,并且正在制造一千吨水压机。重庆钢铁公司的修配车间,正在制造年产一百二十万吨到二百万吨钢胚的薄钢板轧钢机、炼钢转炉、高炉和各种起重机等重要的成套冶金设备。
重庆市许多手工业合作社、修配小组、铁工小组以及许多民办小厂的广大群众,也都采取土办法大造小型机器设备。不久才由一批铁工小组合并成的华一机器厂,10月份上半月就制造了九十九台鼓风机。
本报天津3日电 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大搞机床生产在天津专区已经获得很大的成果。近三个月来,制造出了各种车床、刨床、铣床、钻床等设备共四千一百六十三台,使全区的机械设备翻了十番,装备起一百六十五个专、县、社所属的机械工厂,培养和锻炼出三万四千多名机械工人的队伍。
天津专区为了明年生产的更大跃进,全区的二千多万亩土地上都需要实现灌溉机械化,只这一项就需要制造出四十八万马力的灌溉动力机械。全区只有三百多台残破不堪的旧机床,而且大部分是小型的镟床,别说制造,就是修配农具的任务也负担不了。中共天津地委认为只有发动群众,按现有条件,“先土后洋、先小后大、土洋并举,以土带洋,由低到高”,自力更生制造机床,才是最现实的发展机械工业办法。
方针确定以后,群众的积极性大为提高。沧县没有一台龙门刨,他们就用手工切、锉、凿、磨,首先制成了一台龙门刨,然后用它下“蛋”,十几天就制出八台龙门刨。交河县、吴桥县等机械厂,在开始制造车床时,由于没有刨床和磨床,要用石头磨光床面。这是一件最繁重的劳动,无数的农民、学生、干部每天到工厂去挨个等候磨机床。因此人们自豪地说:这是“万人刨、人山刨、气死龙门刨”!
这个专区在大搞机床生产的同时,制造三秋农具和钢铁冶炼设备的任务也非常紧迫。因此各级党委书记挂帅,采取了“通盘考虑、全面安排、任务下放、技术升级”的办法,解决了三大任务互相“抗膀子”的矛盾。在全区、全县范围内,抽调了一部分工厂和技术力量专门生产冶炼设备,把制造、修配农具的任务下放到乡社工厂,其余全力投入机床制造。因此保证了机床和其他生产任务的全面完成。在生产机床的同时,全区生产了轴承九十多万件,井椎七千多套和一定数量的小高炉设备。
天津专区贯彻“小土群”方针生产机床的经验,不仅打破了“机床生产技术复杂,不能搞群众运动”的迷信,而且证明这样生产机床具备收效快、可以锻炼和提高群众、可以因地制宜等三大好处。最近,河北省决定推广天津专区的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一个群众性的制造机床运动,争取今年以内生产出机床两万四千台,为三大元帅升帐打下可靠基础。

土轧钢机
山西省长治市故县钢铁厂试制成功的这种土轧钢机,构造简单、操作方便,没有一般轧钢机的加热炉、环形滚道、粗轧、冷床等设备;只有一部十马力的电动机、减速器、齿轮箱和小轧机。操作时,只要把土转炉铸成的热钢锭及时预热,便可轧出二十五公厘以下的元钢、扁钢、带钢等多种产品。即使是一个没有学过轧钢的工人,两天内也能学会操作技术。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

北方冬小麦种得好管得早
各地高额丰产“卫星”田一般达到麦地百分之十至二十
及时注意幼苗越冬管理力争提早消灭三类苗
新华社2日讯 黄河流域及其以北地区的冬小麦已经基本种完。大搞大面积高额丰产“卫星”田和种得好管得早,是这些地区今年种植和培育小麦的一个鲜明特点。当前,各地人民公社都组织了专业队对麦田加强了越冬管理。
黄河流域及其以北地区的种麦地区,包括河南、河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宁夏、新疆、辽宁以及北京等十个省、市和自治区,这些地区今年共计播种冬小麦二亿四千多万亩,比去年扩大二千七百万亩以上。目前,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各地的冬小麦播种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为了力争明年小麦产量实现更大的跃进,在少种、高产、多收的思想指导下,北方各地都划出10%以上或20%左右的麦地作为大面积高额丰产“卫星”田。这些高额丰产“卫星”田的每亩产量,都计划比今年夏收产量提高几倍、十几倍到几十倍,达到五千斤、六千斤、八千斤、一万斤或两万斤以上。为了实现这个高产指标,各地在高额丰产“卫星”田上都加倍地贯彻了水、肥、土、种、密等增产措施;部分地下虫害严重的地区,还结合深翻撒了农药,毒杀害虫,并且一般都做到了畦田化、园田化。例如全部麦田都计划搞成大面积高额丰产田、力争明年亩产万斤的山东省寿张县,五十五万亩麦田全部深翻一尺五寸以上,其中有二十八万亩深翻了三尺多,全部麦田每亩都施肥四十多万斤,每亩下种量达到四十斤以上。河南省夏邑县占全县麦田60%以上的六十四万多亩大面积高产“卫星”田,每亩施肥量比一般麦田多七万斤,达到三十万斤以上;每亩下种量比一般麦田多二十斤,达到五十多斤,并且全部都是良种。河北省安国和陕西省长安等县种植的大面积高额丰产田,地整得很平坦,埂直如线,为灌溉作好了充分准备。
各地除对大面积高额丰产田进行了细致的种植外,对一般麦田种得也很好。据检查,各地的一般麦田,绝大部分都深翻一尺以上;绝大部分都施了底肥,一般每亩施肥量都在三万斤到五万斤左右。为了实现密植,一般每亩都下种三十斤左右。
小麦种得好,是今年冬小麦播种的主流。但据各地检查,还有少数麦田没施底肥或施的较少,不能满足密植的小麦对肥分的需要;有的麦田缺苗现象严重;有的麦田发生了虫害;有的麦苗生长过旺,不利越冬。针对上述情况,很多地区在小麦播种结束后,都立即以“把三类苗消灭在幼苗阶段”为中心,对麦田普遍加强了越冬管理。山东省聊城专区各县普遍展开了查苗补苗等“四查四比”的田间管理运动。河北省徐水县已经掀起了第一次麦田管理高潮。全县六百一十多个麦田管理专业队积极查苗补苗、除虫、浇水、追肥。经专业队两天鏖战,即在四万七千多亩麦田上消灭了蝗虫等害虫。(附图片)
为了实现明年小麦更大的丰收,把三类麦苗消灭在冬前,河南?县人民提出“一棵苗也不能缺”的口号。图为东风人民公社社员在麦田进行查苗补苗工作。 陈建起摄(新华社稿)

毛主席论纸老虎的重要文献教导人民看透帝国主义本质
据新华社3日讯 首都人民热烈学习“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重要文献。
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的“二七”老工人杭宝华说:“二七”斗争当年,反动军阀有枪有炮,我们手无寸铁。表面看来,反动派强多了,他们想用杀人来消灭革命。当时,我们工人藐视他们,没有被枪炮吓倒,最后胜利的是我们,灭亡了的是反动军阀。六十七岁的退休老工人何保全在“二七”斗争中是“敢死队”第九小组的组长,曾在枪林弹雨中与敌人战斗过。他说,今天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遭到了我国人民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总是自己引火,自己烧身。全世界已经烧起了熊熊的革命烈火,正如毛主席所说:“帝国主义者的寿命不会很长了”。
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在学习“毛泽东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重要文献时,认为这个文献使他们解放了思想,武装了思想。工业经济系专修科的学生何进智,十五岁就参加了红军长征,在革命战争中身负十八次伤,几次立过功,他在回忆当年和敌人打仗的情景时,藐视地笑着说:“我在当侦察兵时,有一次我们每个人用五颗子弹,就打得美帝国主义武装起来的国民党军队团团转。”曾在美国留过学、1951年回国的副教授邬沧萍说:“我们在美国念过书的人是容易受表面现象迷惑,看不到美帝国主义的腐朽本质,毛主席这个重要文献是‘清醒剂’,学习之后,使自己解放了思想,武装了思想,精神上受到很大的鼓舞。”
曾经在美国留过学的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副教授李恒德说:毛主席的文献也教导我们观察问题的方法。在战略上,我们要轻视敌人,藐视敌人;在每一个具体斗争上,又要重视敌人,这话同样适用于科学和教育问题上。过去,我们有些人光看到美帝有原子弹、火箭、半导体,被所谓“物质文明”迷惑住。但是,再深入一看,美国的钢产量逐渐下降,真正的科学发明被垄断资本家所扼杀,文教事业也同样每况愈下,处在日落西山的地步。再看看我们的高等教育,在党的教育同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下,群众被发动起来了,人人发挥了冲天干劲,创制了许多尖端产品。因此,不仅政治上、军事上美帝国主义是只纸老虎,在科学上、文化教育上美帝国主义也是一只纸老虎,美国所吹嘘的先锋号卫星不是最好的证明吗?我们不但藐视它们,而且充分相信可以很快赶过它们。

北京上海人民进行座谈讨论
据新华社上海3日电 “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重要文献的发表,给了具有光荣反帝斗争传统并取得了胜利的上海人民以极大的鼓舞。
“美帝国主义是只纸老虎”这个早已为人们所熟悉的论断,这两天又成为人们谈话的中心。
两年来平炉利用系数一直在全国领先的全国平炉高产红旗上钢三厂平炉车间炉长李佩盈看了这篇文献后,兴奋地说:“美帝国主义经常以它的钢铁产量来吓唬人,可是,美国的钢产量每年增加比例是多少,我们的钢产量每年增加比例是多少?我们今年全国钢产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可是,美国呢?它的速度根本不能跟我们相比。”
六十多岁的退休女工、1927年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的参加者朱英如读了毛主席的文章后说:三十多年前,反动势力表面上看起来比革命力量强大得多,可是我们毫无畏惧地去包围帝国主义的巡捕房,在租界上示威游行,和反动派进行武装斗争。很早以前毛主席就指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都是纸老虎。现在世界形势已经大大的和过去不同了,星星之火已经发展成熊熊大火,我完全相信,世界上所有的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不管怎样挣扎,最后都要被烧死。
住在淮海坊的里弄居民们昨天下午举行了一次热烈的座谈会。大家一致说毛主席的话句句千真万确,二十年前预料的事和今天的实际情况完全一样。

我军昨日猛轰金门军事目标
事先预告岛上同胞不要出来以免伤亡
新华社福建前线3日电 今日为单日,截至下午四时止,我福建前线部队对金门群岛发射了一万数千发炮弹,猛烈地轰击了该处的军事目标。为了使金门群岛军民同胞避免可以避免的伤亡,我福建前线司令部昨(2)日已经向金门作了如下的广播,提出了及时的预告:“金门群岛军民同胞们注意:今日,11月2号,是个双日,我们一炮未打,你们得到补给。明日,11月3号,是个单日,你们千万不要出来。注意!注意!”

誓为祖国立更大功勋
福建前线炮兵举行功臣代表会议
新华社福建前线3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炮兵部队于10月29日到11月2日举行首届功臣代表会议,为在严惩蒋军战斗中出现的大批功臣庆功。
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共二百二十三人,其中有百发百中的神炮手,有严密搜索敌情的侦察兵,有炮火中奋勇接线的电话兵,有日夜辛勤运输的汽车驾驶员,有掌握了现代化火炮射击指挥艺术的指挥员,还有在火线上鼓舞广大士兵英勇作战的政治工作者。
在对金门蒋军进行惩罚性的炮击中,前线炮兵部队中涌现了大批为祖国立下功勋的英雄人物。据不完全统计,立一等功的有六人,二等功的四十五人,三等功的一千一百零二人;立集体二等功的连、排、班有八个,立集体三等功的连、排、班二十三个。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就是由这些人民功臣和集体立功单位中选派出来的。
会上,有二十位代表在“高举革命英雄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红旗奋勇前进”的口号下,作了典型事迹报告。福建前线炮兵部队司令员刘禄长将军向代表们讲了话。他勉励大家积极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立下更大的功勋。
会议期间,文艺界福建前线慰问团团长田汉等到会向代表们致贺。河南豫剧院院长常香玉率领豫剧团到会为功臣代表们演出了“花木兰”。

创造奇迹的英雄畅谈奇迹
志愿军代表分别向首都人民作报告
新华社3日讯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代表今天分别向首都工人、学生、机关干部和各民主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干部共五万多人作报告。英雄们在报告中叙述了他们与朝鲜人民并肩打败美国侵略者的丰功伟绩,以及中朝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这些报告给予大家很大的鼓舞和教育,受到广大群众热烈的欢迎。
今天上午九时,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在首都剧场举行报告会,邀请志愿军代表团代表张明远少将作报告。到会的有北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一千七百多人。张明远少将在报告中,列举很多具体事实,有力地论证了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的英明和正确,说明抗美援朝的胜利就是毛主席思想的伟大胜利。他还叙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在共生死、共患难的斗争中所结成的兄弟般的亲密友谊。很多人被这些永志史册的战斗事迹感动得不断高呼口号和鼓掌,感谢英雄们为保卫祖国立下的汗马功劳。当报告会结束时,一群少先队员跑上主席台向张明远少将等十位志愿军代表献鲜花和红领巾致敬。下午,志愿军代表团代表丁莱夫少将向中央和北京市党政机关干部一千多人作了报告,也受到热烈的欢迎。
今天,志愿军代表团还派出四十多位代表分别到十五个地方向工人、大学生及各阶层人士作报告。北京四个棉纺织厂的工人们唱着自己创作的欢迎歌曲:“麦苗青来菜花黄,志愿军来到咱们的工厂,纺织工人齐欢笑呀!好像春雷响四方。”夹道欢迎志愿军代表。在听了志愿军代表张乐亭的报告后,工人们写了大批的慰问信和致敬信,表示决心学习志愿军艰苦奋斗的精神。北京棉纺织二厂的职工提出要鼓足干劲提前完成第四季度生产二万四千件棉纱的跃进计划。纺织工人们还把自己生产的纱布和用连夜炼出的钢制成的炮弹模型献给英雄们。华北无线电器材厂三分厂职工表示一定要学习志愿军排除万难的毅力,拿出再跃进的决心,坚决完成生产计划,向最可爱的人献礼。北京航空学院学生自制的“北京一号”的飞机模型,也献给了志愿军代表。
志愿军代表的报告,使广大群众进一步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真面目。石景山钢铁公司高炉工人赵宗昆说:“我们用较差的装备打败了美帝国主义,使美帝国主义的‘海空优势,变成‘海空忧愁’,我要学习志愿军一切为了祖国的高贵品质,为祖国炼出更多的钢铁,一旦祖国需要的时候,随时开赴前线打击侵略者。”远离市区的京西矿务局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学院等单位今天也分别举行了数千人的大会,热烈欢迎和感谢志愿军代表为他们所作的动人心弦的报告。
新华社3日讯 以杨勇上将和王平上将为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以及志愿军文艺工作团,今天晚间和朱德副主席,陈毅、李富春副总理等一起,笑看“纸老虎现形记。”
为欢迎志愿军代表团,由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出的四幕时事讽刺喜剧“纸老虎现形记”,淋漓尽致地刻划了艾森豪威尔、杜勒斯之流,派遣美国军队侵占黎巴嫩和台湾海峡地区制造紧张局势以来,受到阿拉伯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所表现的那副狼狈嘴脸。
那些在舞台上出现的美国纸老虎原形毕露的场景,不时地引得亲自在朝鲜战场上戳穿美国纸老虎的志愿军英雄们哄堂大笑。
演出全部结束后,杨勇和王平将军由陈毅副总理陪同,登上舞台和演员们会见,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今天这个欢迎志愿军代表团的晚会,是由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市政协和市抗美援朝分会联合主办的。

迎接十月革命四十一周年
北京上海等地展开宣传活动
黑龙江省两个代表团赴苏联边区参加庆祝
新华社3日讯 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沈阳、旅大等城市各界人民积极筹备庆祝十月革命节四十一周年。
这些城市正在展开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北京、上海、辽宁省和沈阳、河北省等省市有关部门编印了大批的关于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一周年的宣传材料。上海市编印了“东风压倒西风”彩色挂图一套和宣传材料三万多份,辽宁省和沈阳市编印了“中苏团结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堡垒”等各种宣传资料五万多份,河北省印发了“共产主义开了花”等两万五千多套挂图。这些宣传材料反映了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中苏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沈阳、旅大等城市的街道画廊和商店橱窗将展出有关介绍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的照片,有些城市已开始举行报告会、苏联音乐欣赏会、苏联电影晚会和展览会。
各城市都在准备举行盛大的庆祝会,由党委和政府的负责人作报告。有苏联专家的机关、工厂、学校在节日里都将举行联欢会。旅大市的工厂、机关、学校和农村在节日里将举行座谈会、回忆会,人们在这些会上将回忆和苏军友好相处的十年,进一步学习苏联人民和军队的高尚品质。
新华社哈尔滨3日电 应邀前往苏联伯力边区和沿海边区参加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一周年的黑龙江省代表团和黑龙江省工会代表团共十二人,于3日上午同车离开哈尔滨。
黑龙江省代表团团长是黑龙江省副省长李延禄、省工会代表团团长是黑龙江省工会主席常一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