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领土继续被美国利用来侵略中国
苏联要日本政府注意严重后果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8日讯:27日,苏联驻日本大使费德林把苏联政府关于美国武装部队利用日本领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侵略活动的一份照会交给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驳复了日本政府在10月2日给苏联政府的复照,这个复照是对今年9月16日苏联政府就同一问题给日本政府的照会的答复。
苏联在这次照会中说:苏联政府在今年9月16日照会中曾提请日本政府注意,如果美国武装部队在对人民中国进行挑衅活动时利用日本领土的消息属实,那末日本将处于这样一种地位:它会成为美国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自觉或不自觉的帮凶,而这种侵略造成了对远东和平以及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照会说:“很遗憾,1958年10月2日日本外务省的复照中实际上避而不谈这一重要问题。然而根据来自日本本身的消息,美国在日本的侵略基地还继续被利用来侵略中国。例如,继续把美国军队、军事装备和弹药从吴港、横须贺和佐世保等基地运往台湾,增援美国驻军。同时,日本某些政界人士在议会中和报纸上的言论中也承认,日本由于牵连在台湾地区的侵略活动中,有被卷入战争的危险,这样就会引起种种严重的后果,首先是对日本本身。”
苏联政府在照会中驳斥了日本复照中所谓“日本外交政策的出发点是维护世界和平”的说法,它说:“日本的行动完全不符合维护和平的目的。美国利用日本领土来进行侵略中国的活动,这当然无助于创造远东国家之间正常的、和平的睦邻关系的条件,而苏联政府认为,每个真正关心远东地区和平命运的国家都应该为建立这种关系而努力。”
日本政府在复照中还无耻地为美国的侵略行动辩解,并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诬蔑,说什么“认为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行动是侵略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因为如果考虑一下实际情况就可以得出结论,目前的危机是由于共产党中国军队动武所引起的。”

苏照会符合日本人民愿望
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表示欢迎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平野义太郎28日就苏联政府再次向日本政府提交照会事发表谈话说,苏联在照会中提出的要求同中国外长陈毅19日发表的声明一样,同日本人民要求独立的愿望是完全一致的,并且是为了亚洲的和平。
苏联政府在27日提交日本政府的照会中,要求日本政府采取应有的措施,阻止美国使用日本基地来对中国进行侵略。
平野谴责日本政府对这个问题所表现的冷淡态度。他指出,岸信介政府附和美帝国主义把中国要解放自己领土金门、马祖、台湾的意志说成是“侵略”的论调,这是它协助和成为美国侵略中国的伙伴的明证。
平野说,美军使用日本境内的基地来对中国进行战争挑衅,这种事实证明,日美“安全条约”目前已经被利用来对中国发动侵略。他指出,日美“安全条约”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平野强烈谴责岸信介政府推进修改“安全条约”的阴谋,他强调指出,苏联照会正在这个时候提出,是有重大意义的。
苏联照会严词驳斥这种谬论说:“日本方面企图替美国在远东的行动辩解,在照会中竟然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毫无根据的诬蔑。日本方面实际上是重复了美国外交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的说法。日本政府显然不愿意考虑美国对中国台湾海峡和沿海岛屿地区的侵略实际上受到了普遍谴责这一事实,只有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当了这种侵略的帮凶的人才会看不到这一点。大家清楚地知道,就是在美国本国,美国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政策也引起了日益增长的不安。”
苏联照会说:“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台湾、澎湖和沿海岛屿从蒋介石集团手中解放出来是中国人民的内政,任何人也无权干涉。中国政府对盘据在这些岛上的蒋帮采取的行动同外国毫无关系,不会成为国际紧张局势的原因。
“只有美国干涉中国内政,采取了直接侵略中国的形式,美国武装部队集结在台湾海峡地区,美国军舰和飞机侵犯中国大陆的领水和领空,美国军政界人士对人民中国进行恫吓,才使这个地区的局势危险地尖锐化,孕育着威胁和平的严重后果。无疑地,如果美国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并且从台湾海峡地区撤出它的武装部队,台湾地区的危险的紧张局势就会消除,美国的安全只会由此得到好处,因为这样就消除了产生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主要根源。”
照会最后强调说:“苏联政府再次敦请日本政府注意美国武装部队利用日本领土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种行动给和平事业和日本本身带来的后果的严重性,并呼吁日本政府采取应有的措施使日本领土不致被用来达到侵略目的。苏联政府相信,日本政府采取这样的措施不仅会有助于缓和远东地区的国际紧张局势,而且有助于巩固世界和平。”

日漫画家笔伐岸信介
首相开车胡乱闯,
人民铁拳把路挡,
前车堪为后车鉴,
美国主子白叫嚷。
警棍权充指挥棒,
舞动拳头打拍忙,
曲槽和寡难为继,
独夫徒然喊破嗓。
警刀装作文明棍,
笑面难把祸心藏,
狐狸尾巴掩不住,
战犯伪装没用场。
凶神恶煞巡捕头,好路不让人民走,
硬把深渊当乐土,祸国殃民罪难宥。
(原载日本“赤旗报”)

日共举办的讲演会上众口一词
美日帝国主义是纸老虎
据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东京都委员会24日和25日在东京联合举行关于“日美安全条约问题”的讲演会。日本共产党党员和工会积极分子一百五十人参加了讲演会。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土岐强等在会上就日美关于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的本质和这次谈判包藏的阴谋、怎样展开废除这项条约的斗争等问题发表了详尽的讲演,与会者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会上发表讲演的人指出,美日反动派正在极力宣传要把日美“安全条约”修改为平等的条约,这完全是欺骗。要在日美两国间建立真正平等的关系,只有先使美军从日本撤出。
讲演者彻底揭穿了美日帝国主义梦想联合在亚洲发动侵略的阴谋。但是,他们强调指出,美日帝国主义貌似强大,其实不过是两只纸老虎。
全体与会者经过热烈讨论后一致认为,在岸信介集团被迫暂时搁置“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以后,要使日本广大人民加深认识日美关于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所包含的危险。他们同时表示要坚决为此而努力。

粉碎岸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阴谋
日共号召加强联合斗争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在今天的“赤旗报”上发表口号,号召日本人民粉碎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
日本共产党在组织日本人民反对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中提出的中心口号是:
一、不容许岸信介政府再次提出作为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前奏曲的“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撤销对工人的非法处分。
二、停止日美谈判,公布(岸信介政府)同美国会谈的内容。
三、反对把日美“安全条约”修改成使日本人民充当美国战争炮灰和使日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事业更加困难的新条约。
四、反对以“潜在主权”为口实把冲绳和小笠原划入日美“共同防御区域”的阴谋;要求美国立即将冲绳和小笠原归还给日本。
五、撤出驻日美军和撤销在日本的美军基地;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从根本上修改旧金山“和约”。
六、不许把日美“安全条约”修改成使日本能够公然进行核武装的新条约;不容许(岸信介政府)缔结日本、蒋介石集团、李承晚集团军事同盟和日美“共同防御同盟”威胁亚洲和平的阴谋得逞。
七、不许把日美“安全条约”修改为以侵略中国为目的的新条约;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废除日蒋“条约”;恢复同中国的邦交;同苏联缔结和约。
八、企图通过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而走向卖国和战争、妄图破坏议会政治、建立专政的岸信介内阁必须立即辞职;打倒岸信介内阁。
九、加强包括共产党、社会党在内的全体民主力量的联合斗争,争取建立以和平、独立、民主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
“赤旗报”今天还发表了社论,号召日本共产党党员和全体日本人民进一步加强和扩大日本人民以排山倒海之势反对岸信介政府修改
“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力量,使它发展成粉碎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阴谋的巨大力量,以便对岸信介政府奉行战争的、卖国的和违背民族利益的反动政治阴谋给以决定性的严重打击。
社论指出,这一斗争对于日本未来的命运有重大的影响,并且表示日本共产党在这一斗争中将站在全体人民的前列,并且为扩大全民性的联合斗争而努力。

加强日中人民反美联合斗争
日共支持日中人民团体四项声明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局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了日共中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支持日本四个访华代表团分别同中国有关团体发表的共同声明的决议。决议表示,日本共产党完全支持这四项共同声明,日共将努力使日本人民加深对共同声明的宗旨的认识,以便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联合斗争,同时为争取恢复日中两国的邦交而斗争。
日中有关团体的四个共同声明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访华代表团同中华全国总工会在10月3日发表的联合声明,日本中央金属共斗会议访华代表团同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在10月8日发表的联合声明,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在10月10日发表的共同声明,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在10月11日发表的共同声明。这些声明一致谴责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对中国人民的侵略,谴责岸信介政府追随美国奉行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要求恢复日中邦交。

在美国支持下泰国陈兵泰柬边境
泰柬两国关系紧张
柬政府宣布暂时关闭驻泰使馆
据新华社28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内政部今天宣布,所有外国人,不论是否持有正式有效的护照,都将不准从柬埔寨进入泰国。
这是泰国在美国的纵容和支持下制造同柬埔寨之间的紧张关系以来,泰国政府所采取的新的行动。在这以前,泰国已经在25日宣布封锁泰柬边境,在10月20日晚间发动军事政变的泰国“革命委员会”首脑乃沙立随即在27日下令在泰柬边境实行全面“戒备”。乃沙立本人还曾经两度前往泰柬边境视察,并且宣称泰国三军准备在泰柬边境一带“击退进犯和抵御侵略”。据西方通讯社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目前继续向泰柬边境调动。
泰国政府的上述行动,是在25日泰国电台宣布柬埔寨决定同泰国暂时断绝外交关系以后,陆续采取的。据这家电台广播,柬埔寨驻泰国大使曾经在24日照会泰国政府,宣布柬埔寨政府决定从12月1日起暂时断绝同泰国之间的外交关系。据报道,柬埔寨驻泰国大使曾指出,柬埔寨作出这一决定,是由于泰国进行恶意宣传,使柬泰两国间的关系趋于恶化。
新华社金边28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今天发表公报,宣布暂时关闭柬埔寨驻泰国大使馆。
公报阐述了采取“这种令人遗憾的、但是经过周密考虑的措施”的原因,并且追溯了柬埔寨同泰国关系恶化的过程。公报说,泰国警察还以柬埔寨是“共产党颠复策源地”为借口,逮捕和搜查持有合法签证的柬埔寨公民;泰国报纸和电台每天空前粗暴地侮辱柬埔寨王室、国家领导人、甚至高棉民族。
公报说,鉴于泰国故意破坏柬泰两国之间的友好联系,柬埔寨王国政府认为在泰国继续设立外交代表已经失去意义,因而不得不命令它的外交代表暂时撤回。公报说,这个决定丝毫不影响柬埔寨王国奉行的严格中立政策和它同一切愿意尊重它的独立、制度和传统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的愿望。柬埔寨王国政府的这一行动仅仅是为了保持它的不断受到攻击和侮辱的民族尊严而采取的和平手段。
公报说,柬埔寨王国政府宣布始终愿意同泰国保持良好的睦邻和友好关系。在时间到来的时候,柬埔寨王国政府决不拒绝恢复两国之间的正常关系。
据新华社金边27日电 据柬埔寨国家电台今晚援引柬埔寨内阁发表的公告说,柬埔寨唝吥省戈公区的五千居民最近举行了一系列的示威,抗议泰国报纸的诽谤。

赫鲁晓夫曾经表示
苏联援助伊拉克和平建设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伊拉克和平人士代表团团长优素福28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最近在同伊拉克和平人士代表团会晤时曾经表示,苏联将在一切和平建设方面给伊拉克以援助。
这次招待会是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安排的。优素福在会上谈到了代表团同赫鲁晓夫会见的情况。
优素福说,苏联政府和它的首脑赫鲁晓夫支持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并且坚决谴责帝国主义在阿拉伯东方的阴谋活动,这对我们来说是很显然的。
优素福还说,赫鲁晓夫曾经强调指出,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也是争取自由和进步的斗争。
优素福在会上强调指出了苏联人民和政府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善意态度。所有的苏联人都热烈地同情争取自由和独立的伊拉克人民。
在这次招待会上,伊拉克和平人士代表团还同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和苏联同阿拉伯东方国家友好和文化联系协会共同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指出,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行动、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斗争,同时也是维护普遍和平的斗争。

印度“闪电”周报揭露
美国阴谋利用伊朗变为第五舰队基地
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 据最近一期的“闪电”周报报道说,在举行关于缔结美国—伊朗军事条约的会谈中,美国将选择伊朗的南部海岸作为计划中的美国第五舰队驻扎的基地。这个周报说,在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最近访问伊朗期间,陪他前去的美国海军专家们曾经为此目的观察了伊朗的布什尔·沙普尔和沙赫巴哈尔等港口。
它又写道,据美国海军负责人员说,伊朗南部海岸“无论从战略上和从政治上来说,都是成为新舰队基地的最合适的地区”,因为“亚非任何沿海地区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都有可能从这个地区作出相对的行动”。

美蒋动静
蒋军高级官员赴美活动
据新华社29日讯 台北消息:蒋介石集团的“国防部长”俞大维以“检查身体”为名,昨天动身前往美国。他将同美国五角大楼的将军们讨论有关台湾和金门、马祖的军事问题。俞大维在美国逗留期间,还将同蒋军陆军总司令彭孟缉进行商谈。彭孟缉应邀正在美国作为期一个月的旅行,考察那里的军事设施。
美国再给蒋介石一笔钱
据新华社29日讯 台北消息:据蒋介石集团行政院美援运用委员会宣布,在从今年7月1日到明年6月30日这个财政年度中,美国核定给予蒋介石集团七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比上一财政年度增加一千万美元。
这笔所谓“经济援助”款项,绝大部分用于“支助”蒋介石集团的军事开支。所谓“防卫支助款额”竟占了六千七百五十万美元。在这个数目中,有三千七百万美元是由美国把剩余农产品运去台湾供养蒋军和向市场倾销。
美国将把导弹交给蒋军
据新华社29日讯 台北消息:据西方通讯社驻台北记者引述“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美国决定在一年内把安置在台湾的“斗牛士”式导弹移交给蒋军。美国训练蒋介石空军技术人员操作“斗牛士”式导弹的工作,不久即将开始,并且将在一年左右结束。

纳赛尔谴责帝国主义挑拨离间
阿拉伯各国应团结反对共同敌人
据新华社开罗28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27日晚上发表演说,强调阿拉伯的团结,并且谴责了帝国主义在中东采取的从匪徒行为直到“分而治之”的手段的各种阴谋。
纳赛尔在这里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合作社年会开幕会议上发表了三个半小时的演说。参加这次大会的约有两万人。
他谴责帝国主义者在力图离间阿联同伊拉克之间的关系,以便一个个地对付,来实现他们的目的。
纳赛尔说,“外国报纸说纳赛尔要把伊拉克并入阿联,纳赛尔为了这个目的而策划阴谋。他们也指责阿联主张阿拉伯民族主义是因为它想要伊拉克的石油。显然,他们是想进行分裂。”他质问说,“我们曾经说过我们要同伊拉克合并吗?我们曾经要求过要实行宪法意义上的统一吗?”纳赛尔说,
“我们谈阿拉伯团结和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意思是说我们应该像一个人那样共同行动,来反对帝国主义者和我们的敌人。他说,我还谈到这样的条件:任何合并或建立联邦都应该基于有关国家的人民的一致的愿望”。
他说:“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离间阿联人民同伊拉克人民,我们同伊拉克将继续是一个民族,保持一种精神,并且保持真正的阿拉伯团结”。
纳赛尔指出,伊拉克对卖国贼的审讯表明了美国和英国怎样运送武器到黎巴嫩去,并且合谋摧毁民族主义者。从文件中也可以看出,许多美国官员如何在贝鲁特同法西斯匪邦会晤,阴谋刺杀自由的叙利亚国民。
纳赛尔表示支持苏丹新政权。他指责帝国主义者阴谋在阿联同苏丹之间制造不和。
他宣布,在苏丹决定恢复进口阿联的货物以后,阿联也已经定决恢复进口苏丹的货物。
纳赛尔还说,“我们同苏丹的关系是持久的关系。如果我们哪一天发生分歧,隔一天我们就会克服分歧。我们必须克服分歧,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利益。”
在谈到尼罗河用水的问题时,纳赛尔谴责英国挑拨尼罗河流域各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
他还谴责英国阴谋用取消亚丁的阿拉伯人的国籍并且使他们成为少数民族的办法来消灭亚丁的阿拉伯民族主义。
纳赛尔也谴责帝国主义者企图消灭阿尔及利亚的阿拉伯人和摧毁阿尔及利亚的阿拉伯民族主义。他说,他们今天把我们阿拉伯人看作一个不应该信任而应该除去的种族。
他指出,有人曾经企图破坏阿联同沙特阿拉伯以及摩洛哥的关系,但是没有能达到目的。
纳赛尔说,“我们完全支持摩洛哥。当摩洛哥要求外国军队撤出它的领土和取消美国基地的时候,阿联人民给予他们一切支持,因为这是走向独立的道路。”
纳赛尔提到了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指责他打算暗杀布尔吉巴。纳赛尔谴责布尔吉巴是“说谎者”,是个“被雇佣的人”。
纳赛尔表示支持加纳和几内亚结成联邦,并且支持它们的斗争。
他强调指出,我们支持自决并且谋求真正的独立。我们为禁止核武器和裁减军备而努力。我们坚决恪守中立政策。
纳赛尔还详细谈到国内形势和阿联的经济发展。在谈到苏联的工业贷款和对阿斯旺高水坝工程计划的贷款时,纳赛尔说,“苏联同我们打交道时是极其正直的,去年签订的、关于埃及地区工业化的协议已经开始产生成果。”
他还说,叙利亚地区也从苏联获得了没有附加条件的经济发展贷款。纳赛尔强调指出,帝国主义者不喜欢阿联的工业发展,它们不愿意阿拉伯世界出现一个工业化的阿拉伯国家。
他还谈到帝国主义对阿联进行的经济战已经失败,帝国主义以为他们可以饿死阿联,或者在这个国家引起内部困难。他说,“我们在1956、1957两年没有从英国输入任何东西。我们没有因为停止从英国进口而死掉……我们已经能够生产我们过去需要进口的若干货物,我们从社会主义国家和亚洲国家输入其他的货物。我们停止从美国进口,因为我们没有美元。在所有这一切中,我们没有输掉。他们才输了。”

喀麦隆人民争取独立和统一
胡真
在非洲大地上,被压迫被奴役的人民要求独立的运动风起云涌,殖民主义的锁链正在节节崩溃。英法两国政府被迫同意喀麦隆在1960年获得统一和独立,就是这种总的趋势中的一个例证。
海盗的入侵和掠夺
喀麦隆的历史是一部充满血泪和艰苦斗争的历史。十五世纪末年,葡萄牙、荷兰和英国的海盗们,先后侵入喀麦隆贩卖黑人,掠夺象牙。1884年德国殖民者侵占了喀麦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法军队在1916年占领了它。1922年,国际联盟把喀麦隆作为“委任统治地”,为英法两国分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喀麦隆人民参加了反法西斯战争,当时他们转战在叙利亚、突尼斯、意大利和法国,对希特勒德国的胜利中有着喀麦隆人民的功绩。喀麦隆人民原来希望战后可以获得独立,但是在1946年12月,联合国托管理事会又决定法英两国来“托管”喀麦隆。由“委任统治地”变成“托管地”,压迫喀麦隆人民的还是原来的殖民者,这显然是违背喀麦隆人民愿望的行为。
喀麦隆是物产富庶的地方,位于赤道上面,非洲大陆的腰部。全国面积约四十五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法国面积的五分之四。人口约四百五十万。法国托管区面积为四十二万五千平方公里,人口三百多万,首府叫雅温得;英国托管区面积约二万五千平方公里,人口近一百五十万,首府是布埃亚。喀麦隆人民主要从事农业、畜牧业和打猎等,主要农产品为米、花生、可可、咖啡、香蕉、橡胶和木材,输出量很大。矿产已发现的有金、锡、铝、铜和铀等。
但是喀麦隆的丰富资产只是喂饱了殖民者而没有给喀麦隆人民带来幸福。仅占人口0.5%的外国人霸占着全国三分之二的资源。在英国托管区,“喀麦隆开发公司”、“联合非洲有限公司”等大殖民企业掌握了大部分橡胶、棕榈和香蕉种植园。殖民者每年都获得巨额利润,在法国托管区,法国公司在“无主荒地”的借口下,侵占了整片整片的森林和田地。由于农产品价格非常低,因此农民几乎在从事无偿的劳动;而法国资本家却从这些几乎是掠夺来的农产品中赚得惊人的利润,在喀麦隆以一个法郎的价格收进的香蕉,在巴黎的餐厅里却以五十个法郎出售。
在殖民者残酷的剥削下,喀麦隆人民的生活陷于非常悲惨的境地。医药卫生条件很差,平均每七万个居民才有一个医生。全国只有15%的居民识字。
殖民者的政治骗局
法英殖民当局长期以来运用各种方法力图维持它们在喀麦隆的统治。在法国托管区,掌握全权的是以法国高级专员为首的法国行政机构。1956年11月,法国为了掩饰自己的殖民面目,在喀麦隆举行了所谓“市政选举”。喀麦隆人民在爱国进步组织“喀麦隆人民联盟”的领导下,以大批弃权的方式,表示了对殖民者选举阴谋的反对。例如在杜阿拉六万八千个登记投票的人中,只有八千二百人投了票。
1956年12月23日,法国又在喀麦隆举行了所谓“立法议会选举”。选举前夕,喀麦隆爆发了反法爱国运动。法国当局只是依靠了残暴的武装镇压,才终于选出了“议会”议员,并且于1957年5月,组成了以“喀麦隆民主党”领袖姆比达为首的“自治政府”。“议会”接受了法国殖民者拟定的“新规章”,喀麦隆的外交、国防、财政和贸易等一概由法国掌握,而
“立法议会”和“政府”也都听命于法国的高级专员。最近,法国戴高乐政府在所谓给喀麦隆“内部自治”的幌子下,准备在将来把喀麦隆吸收到法兰西联邦,继续保持其统治权。
在英国托管区,英国将该区在行政上划归英属尼日利亚管理。1951年,根据尼日利亚当时的宪法,该区被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成为尼日利亚的一个直辖单位,北部并入尼日利亚的北方省。
走上武装斗争的道路
长期以来,喀麦隆人民进行了要求独立和统一的坚决斗争。
在法国托管区,领导着独立斗争运动的是“喀麦隆人民联盟”以及“喀麦隆工会联合会”、“喀麦隆民主青年联盟”、“喀麦隆民主妇女联盟”等政党和团体。“喀麦隆人民联盟”成立于1948年4月,它的战斗口号是“民族团结——独立”,它为争取统一和独立,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反对强迫劳动、种族歧视和强占土地而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它在人民中间享有很高的威信。
1955年春季,喀麦隆民族解放运动进入了高潮。喀麦隆各民主团体5月间发表联合宣言,要求结束托管,建立喀麦隆主权国家。5月25日,法国托管当局对喀麦隆各大城市的游行示威群众进行了血腥大屠杀,群众伤亡达五千人以上。“喀麦隆人民联盟”等民主组织被宣布为非法,许多领袖和大批爱国人士被逮捕或被迫流亡国外。
但是,殖民者的血腥镇压遏止不住喀麦隆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1956年夏季,喀麦隆人民在“喀麦隆人民联盟”的领导下,在斯纳加·马利丁勒的丛林中开始了武装斗争,并设立了“全国组织委员会”来进行军事领导工作。
1957年,喀麦隆人民争取民族统一和独立的斗争又有新的发展。喀麦隆地下武装斗争很快就在萨纳加海滨和杜阿拉港的巴萨地区以及西北部地区开展起来。今年春季,在巴米来卡地区(人口约五十万)又爆发了新的起义。喀麦隆人民日益高涨的斗争使得法国殖民者大大恐慌起来。1957年8月,法国曾先后增派八个营和两个连的军队到喀麦隆去,增强镇压力量。目前,法国军队已增至八万四千人。关在法国殖民者设立的监狱和集中营的喀麦隆人达六万四千人。
喀麦隆人民要求独立的运动也扩大到英国托管区。那里主要领导斗争的力量是“喀麦隆国民大会”。
坚持争取国家的统一和独立
喀麦隆人民要求统一和独立的斗争得到了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1957年年底在开罗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在决议中表示“支持喀麦隆人民争取统一和独立的斗争”,“大会谴责法国当局在这个地方采取的暴力措施”。今年4月,在阿克拉举行的非洲独立国家会议支持了喀麦隆代表提出的建议,与会国决定采取共同态度来实现喀麦隆人民的合法权利。
在亚非各国人民支持下的喀麦隆人民,通过武装斗争,也通过其他方式,胜利地进行着反对法英殖民者和争取独立的斗争。
今年10月,在雅温得的“立法议会”,也以绝大多数票通过决议,要求废除托管协定,“宣布喀麦隆人民希望见到喀麦隆在1960年1月1日获得独立”。11月12日,联合国大会托管委员会也通过了决议,要求托管国“加速实现托管地的自治或独立”,决议特别指出,喀麦隆“可望在1960年独立或自治”。
不过,法国殖民者在表面上虽然同意喀麦隆在1960年1月1日独立,英国殖民者同意西喀麦隆在同年10月1日独立,但是它们丝毫没有放松军事镇压。最近期间,法国殖民军还进行了一次为期一周的“清乡”运动,逮捕了许多无辜人民。英国殖民军也两次进行大规模“清查”,把许多爱国者关进集中营。殖民者企图威吓喀麦隆人民,不准他们谈论“在1960年独立”和“英占喀麦隆和法占喀麦隆合并”的问题,它们想利用恐怖手段来扼杀喀麦隆人民要求独立的愿望,至少也企图争取时间来培植亲殖民者的势力,以便将来能够变相地维持它们的殖民统治。
喀麦隆人民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殖民者的军事镇压和政治欺骗,他们争取民族统一和独立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喀麦隆人民不仅有着亿万非洲人的支援,还有亿万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必将得到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