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立志做大跃进的开路先锋
交通运输战线上的青年积极分子欢唱胜利的凯歌
新华社28日讯 在交通运输“先行官”的队列里高举红旗的青年积极分子们,今天在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上欢唱胜利的凯歌。他们的发言显示出,祖国交通运输战线上的青年们,将永远成为全民大跃进中的开路先锋。
“多拉快跑,支援钢帅”,这是火车司机们共同的战斗语言。沈阳铁路局苏家屯机务段五○三二号青年包车组火车司机关德明用这样一个响亮的题目在大会上发言。
苏家屯机务段是沈阳铁路局的咽喉车站,是联结着东北和关内许多主要城市和工业基地的铁路交叉点。这个车站平均每十分钟就要发出一次列车,每天列车流量有二百四十多次。鞍钢生产的大量钢材、钢轨,大连的机床,抚顺和全国各地支援鞍钢的煤、矿石以及其它主要物资都要由这个站转运。五○三二号青年包车组的全体成员,深知自己任务的重要,他们不顾某些有保守思想的人的反对,大胆打破“上行只准牵引二千八百吨,下行牵引一千八百吨”的陈规旧章,跃进到上行牵引三千六百吨,下行牵引三千五百八十六吨的新纪录。过去一辆机车最多只能牵引四十辆车皮,可是他们有一次却牵引了一百零一辆车皮,装载了五千九百多吨货物,创造了日产二百三十四万一千吨公里的全国最高纪录。
创造了新纪录以后,使关德明的思想进一步地解放了,他又提出倡议:改革“单机行车”不合理的地方。所谓“单机行车”,就是一个机车要牵引够五十台车皮才准行车,不足数量机车就得空跑。他这个倡议被采纳后,他们小组就提出
“南下蛋、北捎脚”的口号,能多拉就多拉,能带的就带着,不跑空车。有一次,他从灵山站重挂车到苏家屯,又创造了牵引一百二十台车皮、载重量达六千吨的纪录。同时,他还想出办法节约煤,仅四个月就节省了六十多吨。
关德明说,他在会议期间又在考虑革新机车的自动穿煤机,以解决冬季运输难题,并考虑用废气加热煤车,增加煤的温度,好节约冬季机车用煤。他表示回去以后要进一步大搞多拉快跑,保证钢铁元帅升帐。
“破除迷信,征服川江,让货物像江水一样的畅流!”“长江青年号”拖轮轮机长杨先发在发言中表示了这样的坚定的决心,他在会上向大家报告了他们“长江青年号”上的一些年轻的海员如何乘风破浪,为大跃进开道的英雄事迹。
“长江青年号”是航行在重庆到汉口的一艘二千马力的拖轮。大跃进以来,他们先后创造了长江中、上游浅水航行、超载拖运、夜航等九次最高纪录。过去从来没有人敢冒着危险在长江水位降到零度以下时航行,但是青年海员们却勇敢地破除了迷信,在水位只有零下二十四公分时试验安全通航成功。在通过武汉长江大桥时,一次拖了十三个驳船,大大增加了轮驳的周转率。同时,他们又在万县到宜昌之间的川江上试验夜航成功,给川江夜航开辟了道路,等于在长江上又增加一倍的船只。
在交通运输“先行官”中,公路运输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河北省邯郸专区交通运输公司汽车司机段凤喜,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公司实行“汽车列车化”的经验。
这个公司共有两千多职工,五百多辆汽车,担负着全专区十多个县的运输任务。为了支援工农业大跃进,职工们虚心学习外地经验,积极实行“汽车列车化”。段凤喜在这当中起了带头作用,做出了显著成绩。他曾经用一辆解放牌汽车,一次拖带十六个车斗,满载九十吨货物,安全跑完五十三公里,没有出任何事故。他从今年1月到10月底,主车共完成运输任务十七万八千二百多吨公里,从6月到10月底拖车也完成运输任务十万八千零八十多吨公里。实行汽车列车化以前,每天只能跑七百吨公里,现在每天平均可以跑二千四百多吨公里,最高达到三千多吨公里。
段凤喜以他的切身经验指出,主车的潜力很大,列车化运动,还可能向更高阶段发展,能拖更多的车,载更多的货。
正在建设吉林省共青团铁路的一支青年建设师的九千三百名指战员,派出了他们的代表刘汉文、冯桂琴来参加大会。这两位青年积极分子今天在联合发言中谈到了他们全师青年在修建这条铁路中许多动人的事迹。
这支青年建设者的队伍是在党的号召下组成的。当他们开始进入工地的时候,就遇到许多困难。因为住房不够,全师有七千多人只得住在当地农民的柴火垛、马棚和玉米楼子里,下雨天也是露天吃饭,在深山密林里,他们还同毒蛇猛兽进行了英勇的搏斗。所有这些困难都被他们一个个征服了。
在工程中,全师青年发挥了无比的干劲,特别是党中央办公厅的信和团中央的电报,给了他们极大的鼓舞。全师出现了两个“百米营”(每人一天挖运土石方一百立方公尺以上),还涌现出更多的“百米排”、“百米班”和“百米个人”,因而大大加快了工程的进度。在他们师里还有三百多名女青年,她们也和男同志一样忘我地劳动。
经过三个多月的劳动,这些青年们已经基本上掌握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建设铁路技术。青年建设师已经成为一支有完整工种的铁路建设部队。
在今天下午的发言中,有几位来自建筑工程工地的青年积极分子谈到他们怎样树起快速施工的旗帜,为加快祖国的建设速度而忘我劳动。河南省第二建筑工程公司二○二工程处青年工程队代表孙秋根说,他们工程处全体职工仅仅用了三十二个工作日,就建成了一座通常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才能建成的面积达三万四千平方尺的大型主厂房外型结构工程,而且质量优良。包头钢铁联合企业宋世纯等五位青年代表的联合发言,以及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钢筋青年突击队队长张百发、浙江省新安江水力发电工程局青年突击班班长陶建安的发言,都用具体事实为快速施工这一正确的方针提供生动的例证。
在今天的大会上,不久以前才从闻名世界的朝鲜上甘岭英雄阵地回到祖国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涂启兴的发言,受到了特别热烈的欢迎。涂启兴在发言中报告了他们在朝鲜战场上创造的英雄战迹,介绍了他们在战后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的情况,并用许多生动的事实,叙述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所表现的兄弟般的深厚感情。他最后说:“朝鲜战争再一次生动地证实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美帝国主义不过是一只被戳穿了的纸老虎。它现在竟敢在我们台湾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妄图干涉我国人民解放台、澎、金、马,真是自不量力!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美帝国主义根本不在我们话下。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澎、金、马,我们一定要完成统一祖国的神圣大业!”他的这段话在全场激起了一阵怒涛般的掌声。在他发言以前,来自福建前线的人民海军某鱼雷快艇大队参谋长张逸民,报告了他们在海上狠狠惩罚敌人的胜利战果,他的发言同样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今天下午,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年向大会献礼。由二百五十人组成的献礼大队以一面国旗和一面党旗为先导,在锣鼓声中进入会场。这时全场起立,响起了雷动般的掌声。献礼的青年们抬着各种介绍他们业务工作跃进情况以及在炼钢、除四害、民兵训练等各项活动中所取得的成就的模型、图表和实物。
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共二十四人。他们之中还有:江西省乐平县东风人民公社青年队长、江西省科学研究所特约研究员蒋金山,福建省漳浦县浮土人民公社青年花生卫星队队长林吉麟,湖南省湘乡县东山人民公社特等荣誉军人谭长桥,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王庆汉、四川省叙永县广木乡人民公社团委第一书记傅运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好力图庙的蒙古族青年喇嘛罗布僧,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县跃进人民公社的回族女青年杨凤仙,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克尔台人民公社的蒙族女畜牧配种员包莲花,青海省亹源回族自治县苏吉滩人民公社的藏族青年满西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第二牧场的哈萨克族青年布不拉音巴衣巴吐尔,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年积极分子代表刘野,青藏公路交通运输管理局青年代表熊星益(六人联合发言),北京市鸣华京剧团青年演员李士明,上海江南造船厂青年钳工小组代表邬显康。大会另外还分发了八位青年积极分子的书面发言。
大会明天将继续举行。

认真学习群众 虚心改造自己
吉林师范大学两系师生通过劳动锻炼得到深刻启示
本报长春28日电 吉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和教育系的六百多名学生和教师,从今年6月先后下放到吉林省内二十多个市县进行劳动锻炼,并参加当地的文化革命工作。五个月来,他们通过实践,掀起一场对资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教育学说的革命。
初下乡时,有的师生认为文化革命是劳动人民革“无知”的命,因此知识分子在这个斗争中是帮助群众革命的。他们到达各地就准备给当地的中小学教师作报告,主张组织讲演团巡回讲学,传播文化。有的学生把自己组织起来的俱乐部叫做“文化播种人俱乐部”,俨然以思想启蒙者和文化教育赐与者自居。但是在实践中,群众的革命干劲和智慧,使他们领悟到自己才是真正需要被启蒙和被教育的。生产劳动中,他们看到各地农民大量的创造发明,改革工具,深受教育和感动。抗旱中,九台县农民一个晚上就创作一千多首诗歌,使教授和大学生们认识到他们的知识和才能,远不如劳动人民丰富。有个教授说,他没有肉吃不下饭,可是下乡之前,连猪是用什么食料喂养的也不知道。教育系学生协助加工河乡扫除文盲以后,为组织脱盲学员继续学习,建立了一所业余学校;当他们请示乡党委书记金发定校名时,书记说还是“红专学校”亮堂,将来培养出来的新人又红又专,能文能武,这才是真正翻身呢。他再三叮嘱大学生们说这是路线问题。乡党委书记金发是雇农出身,脱盲不久,能用几句话,简练、精辟地把党的教育方针、目的和文化革命性质一一点破。而吉林师范大学教师们,几年来对这些基本问题却一直是模糊的。
两系师生在文化革命实践中,针对资产阶级的学术思想进行了批判。有一心理学教授在他的思想总结里说,下乡之后,使他感到最惭愧的是,他在一个学年里用每周四小时的时间教给学生们的全部知识,竟然在他们所参加的文化革命实际工作中,不能发生丝毫积极作用,反产生不少消极作用。一个教儿童心理学的教师曾在课堂上描绘过少年期向青年期过渡时的心理特征时说:“好像缺了点什么,又不缺少什么,空虚、烦躁,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要求”。可是事实也恰恰相反。他在文化革命实践中,看到九台县全县成千上万的新中国青年、少年和青少年,几乎毫无例外地参加每项中心工作,志气昂扬,敢想敢做,勇往直前。相形之下,感到空虚、烦躁、缺少点什么又说不出来的是他们自己。在实践中证实,过去的心理学教学中,在很多地方不但没有正确地阐明人的心理本质,而且还歪曲了人们的心理本质,阻碍了学生们对人们心理活动的正确分析和认识。
为了彻底清除资产阶级教育思想影响,教育系全体师生在最近集中批判了系内资产阶级心理学教育的坏影响,改造心理科学,准备在今后实践中,反复观察新中国人民在政治生活中和生产劳动中激烈、丰富多彩的心理变化,概括起来,寻出科学规律,使之密切地为生产建设和阶级斗争服务,不再是观察动物在暗室里唾液分泌的多寡,用狗的神经活动规律来代替人的心理活动规律。    (王文琏)

民盟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沈钧儒说要使大会成为民盟历史上的转折点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民主同盟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正式开幕。民盟组织和成员如何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新形势下迅速、长期地进行根本改造,是这次大会的中心议题。
民盟主席沈钧儒在大会开幕时向二百八十多名代表致开幕词说,我们一定要开好这次大会,使它成为民盟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沈钧儒接着代表民盟第二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了目前国际、国内的形势后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运用组织和群众的力量,帮助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加速政治立场和思想的改造,使他们跟上形势,全心全意地为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为加速建成社会主义服务,过好社会主义关,是民盟当前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沈钧儒在报告中回顾了九年来特别是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以后到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这一个时期内民盟工作的经验教训。他指出这些经验教训主要是:真正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组织和成员进行根本改造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民盟的政治基础和唯一前途;政治思想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灵魂和统帅;正确的组织路线是贯彻正确的政治路线的保证。沈钧儒在讲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时说,民盟只有接受党的领导,作党的助手,才能适应历史的发展,对革命起积极作用。反之,如果离开了党的领导,单独搞一套,它就会迷失方向,甚至成为阻碍社会前进的反动力量。沈钧儒特别指出,民盟是一个资产阶级性质的政党,盟员的多数还没有完全抛弃资产阶级立场。因此,民盟在一切工作中必须认真接受党的领导,每一个盟员都必须向一切脱离党的领导和违反党的政策的思想、行动进行坚决的斗争。
沈钧儒最后说,在新的历史形势下,为了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民盟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担负起下列的政治任务:积极参加反对帝国主义以及保卫和平和解放台湾、澎湖、金门、马祖的斗争;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特别是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加速进行组织和成员的社会主义改造。在谈到关于改造的问题的时候,沈钧儒说,我们国家正在加速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民盟目前的政治面貌和组织面貌与当前的形势是不相适应的,因此必须进行组织的根本改造,清除右派路线的残余影响,树立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建立接受共产党领导、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领导核心,把民盟从资产阶级的政党改造成为接受共产党领导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盟的组织改造和成员的个人改造是统一不可分的,盟员的个人改造,首先就要改造政治立场,同时也要认真地批判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和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等。
在今天大会开幕以前的十七天中,出席大会的代表们运用了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方式,以整风的精神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了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代表们在大会期间还将就工作报告进一步展开深入的讨论。

民兵工作的一面红旗——长山列岛
大办民兵师的重要经验:党委领导 劳武结合 驻军包训
新华社济南28日电 记者姜文品报道:在实现全民皆兵中,长山列岛取得了党委领导、劳武结合、驻军包训等方面的经验。最近,山东全省民兵工作现场会议在长山列岛召开,代表们一致认为这个岛的民兵工作是一面红旗。
长山列岛实现全民皆兵以后,在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同时,全县民兵利用劳动空隙进行了军事训练,取得优秀成绩。参加步枪第一、第二练习实弹射击的民兵,全县总评优秀;轻重机枪、高射机枪、迫击炮和战防炮的射击成绩也是优秀。学习通信兵的民兵,收发电报技术达到优秀指标。许多女民兵参加了战地救护训练。在会议期间,代表们看到了他们许多优异的射击表演。有一个建制班十个女民兵平均年龄十七岁,打步枪第二练习,全班满堂红。另一个民兵班,对海上目标射击,在二百一十公尺的距离内,十一人成绩优秀,一人良好。有六个民兵学习战防炮,在十一个小时就达到了全能炮手。他们现场射击表演,全班优秀,有三人五发五中。
长山列岛的民兵训练工作,不仅没有妨碍生产,而且促进了生产。全岛八千五百一十八个劳动力,往年全是从事渔业农业生产,今秋抽出一千多个整劳动力参加钢铁生产。在这种情况下,全体社员、民兵仍是按时完成了八千四百亩小麦的播种任务,提前五天到七天完成了秋收任务。岛上的渔业生产,占全部收入的80%。到10月底止,已产鱼三千六百万斤,接近去年全年的产量。全岛人民普遍达到或超过了富裕中农的生活水平。全岛民兵已在9月底扫除了文盲。岛上的军民关系也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部队把人民公社看成是自己的公社,民兵把连队看成是自己的第二个“家”。
参加民兵工作现场会议的代表们认为,长山列岛在全民皆兵、大办民兵师中有三条重要经验。
党委领导,政治挂帅,业务部门积极主动,是搞好全民皆兵工作的主要经验。在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全民皆兵的号召以后,中共长岛县委亲自抓民兵组织,县委第一书记主持现场会议,推广先进乡的民兵工作经验,并不断对人民群众进行国防教育。县委书记和县长都学军事。县人民武装部根据上级指示,积极作出组织和训练民兵的方案,及时取得党委领导和驻军的支持。党委在经常工作中,也处处以抓民兵组织为主体,及时进行评比,来锻炼和巩固民兵组织在各种生产中的突击作用。
其次,军队的大力帮助,是搞好民兵训练的重要条件。岛上驻军,以岛为家,依靠群众,搞好全民训练,军民共同保卫海防的观念非常明确,他们的口号是:“要与长山岛人民一起,建设成为御敌的堡垒,生活的乐园”。因此,他们把训练民兵看成是自己的重要任务,做到“三包”(包训练、包器材、包生产)“四同”(教练员在田间与民兵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两教”(教技术、教思想)“一学”(学习民兵的干劲)。各部队抽出了大批优秀官兵充任教练员,分散在田间跟班劳动,抽空训练,并以多余的武器装备当地民兵。
长山列岛的经验还证明,实现全民皆兵和大办民兵师,必须坚决贯彻劳武结合的原则。只有劳武结合,才能促进生产和训练双跃进。

用最好的作品迎接国庆十周年
文艺界创作活动热火朝天
新华社28日讯 文艺界迎接国庆十周年向党献礼的创作活动,正在各地普遍展开。各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都已制定了文艺献礼规划。各地戏剧、音乐、美术、电影等专业文艺团体和作者,都已积极行动起来,有的单位已经初步完成一些重点创作,或正在选择重点作品进行排练。解放军总政宣传部即已经组织作者写出“莲花湖”、“李格庄”、“延水长流”等三个大型歌剧。同时,在许多地区,这一工作已逐步深入到工厂、公社、连队,形成群众性的活动。湖南郴县东风人民公社社员在党委号召下,正围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运动掀起创作热潮。为了推动这一工作进一步深入展开,文化部在24日召开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电话会议。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在会上讲了话。他希望各地都能在明年元旦出现质量较高,或质量虽不是很高,但经过继续加工可能达到较高水平的戏剧、音乐、美术等作品。
目前,各地文化部门和各文艺团体、学校正在各地党委的领导下,采取许多具体措施,保证规划的实现。山西、四川、上海等省、市都在积极训练群众艺术创作骨干,组织队伍辅导群众创作,并对文艺创作节目进行会演、展览、评比。为保证创作出最新最美的节目,许多地区、许多文艺专业团体还采取了大协作的办法。上海市与邻近各省将集中优势人力物力,使越剧达到更高的演出水平。中国京剧院和北京京剧团已取得合作演出某些重点剧目的协议。黑龙江省采取剧作者、导演、演员协作,音乐、美术、戏剧各界互相协作,各艺术团体互相协作的办法,全力保证献礼的质量。

适应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需要
少数民族热情学习汉族语文
新华社28日讯 全国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的机关、工厂、学校和人民公社中,已广泛形成学习汉文汉语的风气。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发展和生产建设的大跃进,各民族间的联系已经越来越密切,少数民族人民日益感到仅仅发展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已经不能适应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需要。为了便于学习汉族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增进民族之间经济、文化的交流,广大少数民族干部和群众迫切要求学习全国通用的汉文汉语。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城市和农村,有80%以上的蒙古族干部学会了汉文汉语,因而在领会、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上,比过去有很大的方便。居住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中的许多鄂伦春族干部和猎民,现在已能看懂汉文报纸,眼界更加开阔。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也有大批朝鲜族干部学会汉文汉语,现在开会可以不再用翻译,并且能够直接阅读汉文书报。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所有少数民族干部都学会了当地的汉语,绝大部分还能听懂普通话,因此他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已不再感到受语言限制的困难。全自治州还有二十四万多名青壮年,现在已经学会一千五百多个常用汉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工人、干部、学生们,除了和汉族在共同劳动和生活中交朋友,互相学习语文以外,还组织汉文学习小组或建立定期学习汉文的制度。广西大瑶山瑶族自治县开展学习汉文汉语运动后,全县从生产队长到县级机关的各族干部,都已学会讲普通话,91%以上的青壮年都已初步认得了汉字。
根据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内蒙古、青海以及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等地区的民族小学,在用本民族语文教学的同时,还设有汉族语文课程。贵州和海南岛的民族小学,都采用了汉文课本,以民族语言和汉语普通话相结合进行讲课。在广西僮族自治区,已有十三万多名僮、瑶、苗、侗等族小学生,展开了学习普通话的运动。

北京师范学院学生编写中国诗歌史
本报讯 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第十四班一百个学生(一年级新生)最近在党委和老师的支持下,正在编写一部由先秦到现在共一百万字的中国诗歌史。学生们为了搜集材料几乎跑遍了北京各有关文史研究部门,搜集了一千余册民歌民谣的文献资料。现在,他们已写出了一份约五万字的中国诗歌史大纲。

两座“团结炉”
本报记者 咸瑞光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钢铁工地西北角的一条带形峡谷——回头窝里,流传着两座“团结炉”的故事,这两座团结炉从10月下旬建炉以来,到现在一直连续出铁,人们都兴奋得把它叫“回汉人民共产主义团结友爱的新结晶”。
建立和操作这两座“团结炉”的炉长,是贺兰县回、汉人民组织起来的前锋人民公社的两个男、女社员:男的是个汉族青年,叫杨玉琪;女的是个回族姑娘,叫吴月芳。这两个长期生长在农村的人,原来对炼铁是陌生的,10月中旬,前锋人民公社的回、汉族社员,一致要求到离家二百多里路的贺兰山去炼铁。杨玉琪和吴月芳两人,也同其他社员一样上山了。经过一个多月团结互助,互相传授技术,现在他们两人已是贺兰山五万多名回、汉炼铁大军中最出色的炉长之一。
杨玉琪和吴月芳这两个回、汉青年虽然同在人民公社的一个大队里,但由于他们分别居住在相距十几华里的两个村庄里,两人并不相识。这次炼铁时,两人一见就像亲兄妹一样亲密。上山的当天晚上,吴月芳就对杨玉琪说:“党把这样光荣的任务交给咱们,可得努力钻研,一定要炼出铁来,”杨玉琪笑着说:“只要回、汉社员亲密团结,铁一定会炼出来。”第二天,回、汉社员们都兴高彩烈地采矿、采煤去了,吴月芳和杨玉琪两人就试着建炉。可是两个人都不会建,而炼铁的光荣任务又随时催促着他们,两人在工地上想了好一回,吴月芳突然说:“不管想尽千方百计,总要把铁炼出来。咱们家里不是泥过扯炕(当地群众睡觉的一种热炕)吗,咱们可以仿照那种形式,再把它加工一下,变成个‘土方炉’,看能不能炼出铁来。”杨玉琪被这个女孩子的聪明和炼铁的坚强意志所感动,也坚决地说:“就照你说的办吧,不管有多大困难,我都能克服它,炼铁任务一定要完成!”于是,吴月芳背石头,杨玉琪泥炉子,很快就建起了一座“土方炉”。采矿、采煤的社员看到后,都高兴地唱起来:“回汉人民团结紧,钢铁堆得像山峰!”谁知烧了一天一夜,炼出来的铁却很少。大家非常焦急。他们请示了党支部书记冯聚富,冯聚富告诉他们,炼铁并不是十分容易的,应当仔细钻研,向别的地方学习。吴月芳提出要去外地学习,杨玉琪说:“你是个女孩子,刚刚出门,经验不多,还是让我去吧。”两人争论了好久,最后还是杨玉琪走了。
杨玉琪回来以后,把学习宁朔县的炉型、建炉、配料、装炉、冶炼等技术,全部告诉给吴月芳。党支部为了让回汉族社员很快掌握土法炼铁技术,就指定杨玉琪和吴月芳担任炉长,让他们分别带领一批男女社员负责建炉和冶炼。杨玉琪和吴月芳决定建炉的这天晚上,碰巧贺兰山上刮起了刺骨的西北风,接着飞起了鹅毛大雪。这时正在建炉的杨玉琪想起了吴月芳:我刚刚把技术教给她,她能利用吗?一个才十八岁的回族女孩子,能受得住风雪的袭击吗?他丢下自己正在建立的炉,连忙跑到吴月芳的工地。一看,几十个回、汉族女社员在风雪中,个个干劲十足:有的搬石块,有的背煤,有的运矿石。吴月芳领着几个人在挖好的土坑内砌炉壁。但是冻僵了的坩泥怎么也沾不到沙土炉壁上,他一边告诉她,“稀泥才能抹光墙”,在沙土炉壁上喷些水,再把泥和稀些就容易沾住了;一边冒着风雪担了一担水,帮她砌炉壁,直等吴月芳和许多妇女全部掌握了建炉装炉技术,把炉装好后,才回到自己的炉旁准备连夜加班建炉。
谁知他正要加工建自己的炉时,吴月芳又冒着风雪带着几名妇女来帮他建炉了。这样经过一夜的战斗,两座象征着共产主义民族新关系的“大地炉”便出现在这个山谷里。
炉子点燃以后,杨玉琪仍然不放心,单怕出了事故会影响生产,使吴月芳更加焦急。每当夜晚守炉的时候,他就教吴月芳和回族社员学冶炼技术。使吴月芳更加感激。有一天夜晚十二点以后,吴月芳照例去找杨玉琪交谈炼铁技术,但当她走进他的工棚后,发现杨玉琪正睡得香甜,她把被子给盖好后正要出门时,忽然发现杨玉琪的棉裤烂的露出了棉花,她悄悄地揣到怀里,回去给她的同伴说:“姊妹们,你们看,男同志帮助咱们炼铁,衣服扯烂了也没人给缝补;咱们帮他们缝补一下,也算是对他们的一点关心啊!”于是,妇女们都纷纷去找男社员要衣服缝补。吴月芳在熊熊的火炉旁边一针一线的给杨玉琪把棉裤缝补得一新。第二天,杨玉琪起床后,突然发现自己的棉裤新了,从吴月芳一贯关心他的生活上,他就知道是她补的。这种阶级友爱的情感使他感动得几乎流下泪来。当天,他和支部书记冯聚富同志研究,并参观了附近地区先进炉的掌握火候的经验和火色的变化,在晚上告诉给吴月芳她们:矿石燃烧是什么火色,熔化是什么火色,出铁是什么火色。并说:“要使铁出得好,一定要掌握火候,不然,容易形成夹生或氧化等现象。”这样,使得她们掌握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冶炼技术。
两座炉子要出铁了,回、汉社员们看着他们团结友爱的结晶,一个个都高兴得跳起来。回、汉社员为了祝贺民族团结的胜利,把这两座炉叫“团结炉”。
新的民族团结的榜样,更加坚定了全队回、汉社员炼铁的信心。于是,全队整个工地展开了互传技术、互学技术,大建“团结炉”的活动。不几天,全队建起了一百个“团结炉”,二十多天就炼出生铁三十多吨。

中国 苏联乌兹别克 波兰
三国举重比赛今起在北京举行
本报讯 中国、苏联乌兹别克共和国和波兰三国举重比赛今明两天在北京体育馆举行。
这次三方面都以最佳的阵容出战。中国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世界纪录创造者陈镜开、黄强辉、赵庆奎以及国家纪录保持者李白玉等。波兰这次前来的也都是波兰最优秀的举重选手。其中有次轻级抓举世界纪录创造者泽林斯基、获得1958年世界和欧洲举重锦标赛最轻级第四名的扬科夫斯基、十六届奥运会中量级第四名波赫内克和获得1957年欧洲冠军、德黑兰世界举重锦标赛第四名轻重级选手比拉斯等。在苏联乌兹别克方面也有像弗拉基米尔、库兹?佐夫、沙里波夫、达尼亚等具有国际水平的选手。从阵容看实力,可以预测,这场国际举重比赛会出现很多紧张激烈的竞争场面。
根据三国选手过去的成绩,估计我国最轻级陈镜开(三百三十二点五公斤),轻量级黄强辉(三百八十二点五公斤),轻重级赵庆奎(四百三十二点五公斤)获胜希望较大。波兰最轻级杨科夫斯基的成绩是三百零七点五公斤,乌兹别克弗拉基米尔的最高成绩是三百二十五公斤。轻量级波兰和乌兹别克选手的成绩要比黄强辉低二十多公斤。轻重级赵庆奎的成绩也较波兰和乌兹别克选手高。
次轻级、中量级和重量级我国选手实力略差。次轻级波兰泽林斯基成绩达到三百四十七点五公斤,我国尤家栋的成绩是三百二十二点五公斤。中量级波兰的波赫内克的成绩是三百八十二点五公斤,乌兹别克的库兹?佐夫和沙里波夫的成绩也都达到过三百八十二点五公斤,我国选手舒刚练习时最好成绩是三百七十公斤左右。重量级乌兹别克选手哥里巴诺夫成绩是四百二十七点五公斤,波兰斯洛维斯基成绩是四百一十公斤,我国常冠群的成绩是三百九十公斤。估计中量级和重量级波苏选手将展开激烈竞争。次重级波兰比拉斯的成绩是四百二十二点五公斤,我国李白玉的成绩是四百一十七点五公斤,不过,最近李白玉的成绩有提高,总成绩也到过四百二十二点五公斤。次重级比赛是我国能否获得这次比赛总分冠军的关键。因为最轻级、轻量级和轻重级我国比较有希望,如果次重级再胜了,七个级就赢了四个。如果次重级输了,就可能把冠军丢掉。

苏棉农足球队战胜长春队
本报讯 昨天,苏联塔什干棉农足球队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以一比零战胜我国长春足球队。
长春队昨天打得不够理想。平日的猛冲猛打、勇敢顽强的作风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上半时,长春队盘带过多,传球很多失误,锋卫也显得有点脱节。前十几分钟客队占尽了优势,一直压住主队打,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射了六七次门。在二十八分钟时,客队围攻主队大门,十一号席裴尔深入禁区,在乱军中得球,一记劲射,球从门右上方入网,首开纪录。主队输球后几次发动反攻,但都无功而返。上半时一比零结束。
下半时,长春队踢来比较顺手,一反上半时的被动局面,变成一直压住客队打。但由于长春队运用中路突破多,攻势虽然频繁,但在客队的密集防守下,始终破门乏术,直至终场,未进一球。客队在下半时全力防守,前锋也无建树。一比零的比数维持到终场。

十公里竞走比赛
杨省修创全国新成绩
新华社西安27日电 24日在西安体育学院田径运动会的十公里竞走比赛中,运动系一年级学生杨省修以四十八分三十九秒三的成绩、李永泉以五十分四秒四的成绩打破了五十二分十二秒六的全国纪录,杨省修的成绩是全国最新的成绩。

国家体委公布了十一名运动健将名单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在26日公布了十一名运动健将名单。其中十名是广东省水球运动员:徐约翰、陈国衡、黎卓华、林芝权、黄阜峋、李炽颐、车汝棣、刘伟南、叶洪荣、叶子由。另一名是河北省的游泳运动员穆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