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达米扬诺夫同志逝世
保共中央、保议会和部长会议发表公告并作出悼念决定
新华社索非亚27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今天发表公告说,保共中央、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以极其沉痛的心情通告保加利亚全党和全体劳动人民,党和人民民主国家著名领导人、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奥尔基·达米扬诺夫同志于11月27日十二时三十分遽然逝世。
格·达米扬诺夫是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的忠实学生和战友、保加利亚共产党最老的、久经考验的战士之一、国际工人和共产主义运动的积极活动家。格·达米扬诺夫不屈不挠地、英勇地经历了1923年的英雄的9月起义的战火,在法西斯统治和战争的年代里,开展了作为一个无畏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共产国际活动家的激烈活动。自1944年9月9日胜利以来,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献给了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及其武装力量的建设事业,和把劳动人民团结在祖国阵线旗帜下并加强人民在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团结的工作上。
格·达米扬诺夫同志无限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原则,是捍卫党的队伍的纯洁性和铁的团结的不屈不挠的战士,是热情的爱国主义者和国际主义者,是牢不可破的保加利亚和苏联友谊的坚决保卫者。
他以自己对人民的忠诚、以自己的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获得了劳动人民的衷心的尊敬和热爱。
格·达米扬诺夫把自己的全部生命,自觉地献给了争取人民从资本主义和君主专政——法西斯主义的压迫下获得解放的斗争,献给了共产党的伟大事业、我国社会主义的胜利。
格·达米扬诺夫同志的为党为人民服务的整个有益的活动,将是工人、农民和全体劳动人民在争取我们社会主义祖国进一步繁荣的斗争中的一个动人的范例。
新华社索非亚27日电 今天这里发表了关于格奥尔基·达米扬诺夫同志逝世的病况诊断书。
诊断书说,多年以来,格·达米扬诺夫同志曾经患高血压症。近年来,动脉粥样硬化加剧,严重地影响了心脏和脑的血管。由于血管病症变化,他曾数次经受了心肌梗塞。脑部梗塞导致了遽然的逝世。
新华社索非亚27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国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27日联合举行会议,悼念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达米扬诺夫同志的逝世。
会议决定:宣布从11月28日到30日为全民哀悼日;成立以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伊凡·米哈伊洛夫为首的治丧委员会。
为了永远纪念达米扬诺夫同志,会议决定把在皮尔多普—兹拉蒂卡新建的炼铜联合企业命名为格·达米扬诺夫联合企业;达米扬诺夫的故乡——米哈伊洛夫格勒县洛普士那村,改名为格·达米扬诺夫村;米哈伊洛夫格勒市第二中学也以格·达米扬诺夫的名字命名;在瓦尔纳市将建立格·达米扬诺夫的半身纪念雕象。
新华社索非亚27日电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达米扬诺夫政府治丧委员会今天发表公告说,格·达米扬诺夫主席的安葬仪式将在11月30日上午十时举行。
公告说,格·达米扬诺夫主席的遗体将安放在国民议会会议大厅,以便让劳动人民前往追悼。劳动人民瞻仰遗容的时间将从11月28日十五时开始,11月30日九时三十分结束。(附图片)

达米扬诺夫同志永垂不朽
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共中央、政协致电表示深切哀悼
我国领导人和首都机关干部到保大使馆吊唁
新华社28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中共中央今天致电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部长会议和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吊唁达米扬诺夫同志的逝世。电文如下: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格·达米扬诺夫同志不幸逝世。我们以沉痛的心情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保加利亚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
格·达米扬诺夫同志是保加利亚人民的优秀的儿子、保加利亚的卓越的革命家。他的逝世不仅是保加利亚人民的重大损失,而且也是国际工人运动事业的损失。
格·达米扬诺夫同志的名字永垂不朽。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
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8年11月28日于北京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天致电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吊唁达米扬诺夫同志的逝世。电文如下: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祖国阵线全国
委员会:
惊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保加利亚人民的优秀儿子格·达米扬诺夫不幸逝世,谨致沉痛的哀悼,并请向格·达米扬诺夫的家属转致最亲切的慰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全国委员会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致电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卡·卢卡诺夫,吊唁达米扬诺夫同志的逝世。电文如下: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卡·
卢卡诺夫同志:
惊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达米扬诺夫同志不幸逝世,谨致沉痛的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
新华社28日讯 在北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各机关干部几千人,今晚前往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吊唁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达米扬诺夫同志的逝世。
大使馆的灵堂内悬挂着达米扬诺夫主席的遗像。遗像两旁陈放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送来的花圈。
六时正,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程潜,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等来到保加利亚大使馆,他们臂戴黑纱,在达米扬诺夫主席遗像前静默致哀。周恩来同志面请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潘切夫斯基,向保加利亚共产党和保加利亚政府,转达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沉痛哀悼。
今晚前往吊唁的,还有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
大使馆门前排满了前往吊唁的各机关干部。人们抬着花圈,沉痛地走进灵堂,在达米扬诺夫主席遗像前肃穆地默哀悼念。

达米扬诺夫殡葬日—11月30日
国务院命令下半旗志哀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11月28日发出命令,在11月30日——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达米扬诺夫同志殡葬的日子,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和各市人民委员会所在地的机关、部队、厂矿、企业、学校和人民团体一律下半旗一日志哀。(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吊唁达米扬诺夫逝世。前排自右至左:陈叔通、郭沫若、周恩来、陈 毅、李济深、沈钧儒。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保护钢铁大军安全生产
劳动保护工作会议号召“人人管生产人人管安全”
各地创造的许多“土办法”既保证安全又提高效率
据新华社上海28日电 劳动部、卫生部、全国总工会从15日到25日在上海召开了钢铁生产劳动保护工作会议和工厂防尘降温现场经验交流会议。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劳动、卫生、工业部门,工会组织,厂矿企业,科学研究单位以及大专学校等代表六百多人。
全党全民大办钢铁工业以来,全国千百万钢铁生产队伍散布在山区、乡村和城市的各个角落,他们干劲冲天,已经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奇迹。在这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面前,劳动保护工作也必须采取群众运动的方法,迅速跟上形势的发展。这次会议着重交流了这方面的经验。许多地区党委挂帅,领导干部亲自动手,认真地贯彻了“管生产管安全,人人管生产,人人管安全”的原则,开展了群众性的劳动保护工作。有的地区在各生产班组中,挑选一人到二人做安全员,班前检查,班后总结,做到了群众性互相监督。有的地区组织了土洋专家结合的巡回技术指导小组和安全卫生检查指导小组。有的开办了劳动保护短期训练班,制订了简单明确的安全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对工人加强安全生产知识的教育。许多医务人员也都下乡上山,到工地安营下寨,开展工地爱国卫生运动,做到了哪儿有炼钢工人,哪儿就有医务人员。
会议认为,要做好当前的劳动保护工作,也必须贯彻“小土群”的方针,发动群众,大家想办法,大闹技术革新。这次会上交流的经验表明,群众最熟悉生产,也最能提出切实可行的劳动保护办法。
这次会议还要求各地编辑出版一些简明易懂的安全生产须知等读物,以便更普遍地向钢铁大军进行安全生产思想和安全技术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本报讯 在钢铁生产运动取得伟大胜利的过程中,许多地方的党委做到了“群众干劲越大,越关心群众的安全和健康。”山东、河南、浙江、吉林、山西、广东、广西、上海、北京等省市均在钢铁生产运动中采取了不少安全生产的措施,制订和颁发了炼钢炼铁、开采小煤窑等安全卫生须知和规定。湖南省在关于加强人民公社和钢铁工地医疗卫生工作的指示中,还特别提出必须注意对妇女的劳动保护。包头市还制订了发放防护用品的办法。有的地区还召开了安全卫生的现场经验交流会议,推广各种行之有效的劳动保护办法。
各地在安全生产方面已创造了很多宝贵经验。河南信阳专区破碎矿石的工人想了许多土办法,如用草绳编成带把的圆圈,上边装上用铁丝制的小耙,正面打,反面耙,既不磨手,也防止了飞石,又快又不伤人。许多小煤窑没有瓦斯测定器,工人就带几只黄雀到坑井里去,从黄雀的神态中,便可测定瓦斯的多少。南京浦镇机车厂的技术革命青年突击队创造了土高炉梯形电动或手摇的加料装置,利用废料制成破碎机、洗矿石机,并利用电钻制成了搅拌机。只破碎机一项,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省了劳动力,而且提高了劳动效率20%—30%。南京秦淮炼铁厂发动群众,解放思想,创造了土高炉运杆加料机,解决了人工加料“三条龙”(三排人搬矿石、焦炭和石灰石)的问题,不仅防止了一氧化炭中毒事故,而且大大节省了劳动力,由原来每座炉一百五十人减少到八个人。河南红旗炼铁厂大闹技术革命,创造了空中跑道式运石法、手摇吊锤破石器等七十八种安全生产的土办法。青岛工具制造厂为了防止烫伤事故,党委书记亲自主持创造了炉前会的安全教育形式。有的地区创造了口号化、诗歌化的安全生产教材。
这些事实证明,工人中间创造的许多安全生产的土办法,不仅避免了发生事故,保证钢铁大军的健康和安全,还改进了操作方法,提高了劳动效率,对钢铁生产运动的开展起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电霍查、列希、谢胡
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四周年
陈毅外长致电什图拉外长表示祝贺
新华社28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同志、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同志,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四周年。电文如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恩·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
主席哈·列希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同志:
当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四周年纪念日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政府致热烈的、兄弟的祝贺。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勤劳勇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十四年来,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表现了坚定不移的立场,对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和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作出了贡献,中国人民把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一切成就都看成是自己的成就并且以此而感到自豪。
中、阿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正在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对我国加紧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斗争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对这种兄弟支持,中国人民十分感谢。我们深信,建筑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将万古常青。
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致电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贝·什图拉同志,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四周年。电文如下: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贝·什图拉同志:
值此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四周年之际,部长同志,请接受我最热烈的祝贺。
祝你在致力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崇高事业中,在执行阿尔巴尼亚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和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金日成首相离广州去越南访问
新华社广州28日电 金日成首相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结束在广州的访问后,今天上午九点十四分乘专机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府副部长潘美、越南驻朝鲜大使陈春度、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邓振辽陪同前往。
今天早晨,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和陪同朝鲜军事代表团来广州的李志民上将到机场欢送贵宾。广东省省长、中共广东省委书记陈郁、广州市市长朱光、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王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文年生中将,以及省、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到机场欢送贵宾。到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朝鲜驻我国大使李永镐和朝鲜军事代表团、朝鲜艺术团的团员们,捷克斯洛伐克、越南、波兰等国驻广州领事馆负责人。
少先队员把鲜花献给金日成首相和其他朝鲜贵宾。金日成首相在上机前同欢送者一再握手告别。
代表团在越南访问后将回我国继续进行访问。

加强中国阿尔及利亚在保卫和平、自由和独立方面的友好合作
阿临时政府代表团启程来华
新华社开罗27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27日晨离开开罗前往中国进行访问。
代表团由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社会事务部长优素福·本·赫达,军备和供应部长马哈茂德·谢里夫和宣传部办公室主任沙阿德·达列伯三人组成。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文化部长迈达尼以及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到机场欢送代表团。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社会事务部长优素福·本·赫达在机场上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支持下的法国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不是孤立的,他们得到了所有阿拉伯国家和亚非国家的人民、特别是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支持。
他说:“我们对六亿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袖感到莫大的敬佩,他们完成了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之一。我们感到很高兴,不久就可以同他们会晤了。我们的访问将加强两国人民在保卫各国和平、自由和独立方面合作和友谊的联系。”
他说,他们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前往中国访问,感到非常高兴。他们还因伟大的中国人民的这种友好表示而感到非常自豪,他们永远忘不了中国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行动。他说,这样,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就得到了鼓舞。
赫达说,法国动员了配备着现代武器的六十万军队来对付阿尔及利亚人民。法国在战争中得到了大西洋国家、主要是美国的支持,美国从外交、军事和财政各个方面支持法国。他又说,美国在口头上谈和平,而实际上却在煽动战争。阿尔及利亚人民充分认识到,他们遭受巨大灾难的那些炸弹、装甲车和凝固汽油弹都是美国提供的。
他说,但是在帝国主义者的这种勾结面前,阿尔及利亚人民不是孤立的。他们有着阿拉伯人民和全体亚非人民、特别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的支持。他们同阿尔及利亚人一样,经受了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现在他们正在用一切办法支持阿尔及利亚人。

北京各界集会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日
据新华社28日讯 北京市各界人民一千五百人今天晚间在北京市工人俱乐部举行联欢晚会,隆重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四周年。
这个晚会是由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和北京市工会联合会举行的。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巴利里和大使馆工作人员以及阿尔巴尼亚在中国的留学生,应邀参加了今天的晚会。
北京市工会联合会副主席鲁恒在会上致祝词后,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理事戈宝权讲了话。戈宝权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荣斗争历史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获得更新的成就,并祝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
全场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欢迎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巴利里讲话。巴利里大使介绍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建设成就时说,现在阿尔巴尼亚已经建立了新的工业,工业产量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增加了十七倍;农业已实现了合作化和机械化;文盲现象已经扫除,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他说:有我们的劳动党的领导,有我们朋友的帮助,今后我们一定会获得更大的胜利。
巴利里大使说,在过去的十四年里,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的道路上克服了不少的困难。美、英帝国主义者和南斯拉夫铁托主义者一直蓄意破坏我国。但是胜利是属于我们的,因为我们有劳动党的领导,有忠诚的朋友——伟大的苏联、中国以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的支持和援助。
巴利里大使对我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占台湾、干涉我国内政的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晚会放映了“来自阿尔巴尼亚的客人”等影片并举行了舞会。
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在中山公园举办的介绍阿尔巴尼亚的图片展览会,也在今天开幕。

专栏:社论

热爱钢铁大军,做好劳动保护工作
劳动部、卫生部、全国总工会最近在上海召开了一次钢铁安全生产会议,提出要做好钢铁大军的劳动保护工作。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很必要。
几个月来,在钢铁生产的群众运动中,各地党委普遍注意了劳动保护工作,采取了许多安全生产的措施,不仅减免了伤亡事故,保证了钢铁大军的安全和健康,而且大大鼓舞了群众的劳动热情,对钢铁生产群众运动的开展起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应该指出,也还有些地区,有些厂矿企业单位,没有把劳动保护工作做好,造成了一定的损失。这些,同钢铁生产群众运动的伟大成就,同劳动保护工作的普遍开展比较起来,固然是少量的,次要的,但却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大跃进以来,有些同志讳言“安全”两字,怕提出安全问题别人会说他是“促退派”,是“给群众运动泼冷水”。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脱离了生产,片面强调安全对不对呢?不对。离开了生产去讲安全,这还有什么意义呢!借安全的美名,给群众运动泼冷水,大叫“群众运动不能搞,搞了就要死人”的促退派有没有呢?有。对于这种促退派,我们一定要给予彻底的批判。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提出注意安全生产,注意劳动保护工作。是促进派还是促退派,并不以是否谈了安全问题为分水岭。是促退派,那怕闭口不言安全,也还是促退派;是促进派,却一定要注意安全生产,注意劳动保护工作。因为安全和生产是统一的,安全为了生产;更因为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的国家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关心人民群众在生产中的安全,是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区别于资产阶级政党和资本主义国家的鲜明标志之一。对于我们说来,任何忽视生产安全的事情都是不能容忍的。毛泽东同志早在1952年就指示我们:“在实施增产节约的同时,必须注意职工的安全、健康和必不可少的福利事业,如果只注意前一方面,忘记或稍加忽视后一方面,那是错误的”。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群众的干劲越大,我们越要关心群众的安全和健康。现在,钢铁战线和其他战线上的广大群众,无不干劲十足,奋不顾身。干劲十足,这是好的。群众奋不顾身的精神也是好的,是一种共产主义的风格;但对领导说来,看到群众奋不顾身地忘我劳动,看到发生事故的危险潜伏在群众的身旁,而不采取措施尽可能地减少事故和避免事故,却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当群众鼓足干劲之后,常常是奋不顾身的。他们不吃饭,不睡觉,甚至带病上阵,负伤不下火线。这时候,领导上就特别需要关心群众的生活、健康和生产中的安全,要他们吃饭、睡觉,并且尽可能地吃好、睡好;要他们有病治病,有伤医伤,养好身体再上战场,并且采取一切措施防止疾病和工伤事故。这不是什么“泼冷水”的问题,而是群众观点的问题。试想:当群众奋不顾身的时候,我们不去尽可能地关心群众的生活、健康和生产中的安全,这还有什么群众观点呢?
为了做好劳动保护工作,必须贯彻“管生产管安全,人人管生产,人人管安全”的方针,使劳动保护工作渗透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劳动者的生产活动中去。只向少数人来做劳动保护工作,是不可能把这个工作做好的。因为做劳动保护工作的专职干部毕竟是少数,他们不可能细致地考察全部生产过程,完善地防患于未然。而直接参加生产的广大群众,则是最熟悉生产过程,最清楚哪儿容易发生事故,并且最能够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只有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人人管安全,安全才有保障。从另一方面说,做劳动保护工作的专职干部设置了劳动保护设备,发给了防护用品,如果直接参加生产的广大群众思想上不重视安全问题,麻痹大意,依然难以杜绝伤亡事故。因此,也必须人人重视安全,人人管安全,才能做到安全生产。在这方面,要经常对群众进行安全生产的思想教育,特别是新投入钢铁战线的千百万劳动大军,大都还不很熟悉钢铁生产的知识和经验,有时出于好奇,也发生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事故。这就需要认真进行安全生产的思想教育和安全技术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在劳动保护工作中也要“土洋结合”。现代化的劳动保护设备、用品和措施好不好呢?当然很好,但只要“洋”的也同别的工作一样,势必只能望“洋”兴叹,而不能解决安全生产的问题。土的劳动保护设备,土的防护用品,土的安全措施,虽然不那么“正规化”,却一样解决问题。河南红旗炼铁厂创造了七十八种安全生产的土办法,很能解决问题,就是一个例子。几个月来,钢铁生产的群众运动能够蓬蓬勃勃地发展,保证了劳动大军的安全和健康,主要的,也是靠的土办法。可见,瞧不起土办法是完全错误的。为了把“土洋结合”的方针贯彻到劳动保护工作中去,必须批判瞧不起土办法,瞧不起群众的错误思想。应该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命,把劳动保护工作同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结合起来,对于劳动保护工作方面已有的经验,应及时总结,召开现场会议交流推广。
劳动保护工作是生产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党委要加强对这个工作的领导,使劳动保护工作更好地为以钢铁为中心的工业生产运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