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有胆还要有识
天马
一谈到敢想敢干,我就不免联想起“三国演义”里的赵云来。且看汉水之战那一回。老将黄忠被曹兵围困,赵云领兵前去接应,临走前他叫部将张翼紧守营寨,两壁厢多设弓弩,以为准备。当他救了黄忠回来时,曹兵赶来,张翼建议闭上寨门,上敌楼防护。赵云不从,一面拨弓弩手于寨外壕中埋伏,一面却将营内旗枪尽皆倒偃,金鼓不鸣,自己匹马单枪,立于营门之外。曹兵追来,看见这种情况莫名其妙,翻身便回。赵云把枪一招,壕中弓弩齐发,时值天色昏黑,正不知蜀兵有多少。因而曹兵自相践踏,大败而逃。……
如此这般,难怪人们大赞:“常山赵子龙,一身皆是胆”了。但是赵云在这里表现的只是“胆”吗?他敢匹马单枪立于营门之外而丝毫不惧,的确是“胆”;但偃旗息鼓,暗设埋伏,利用天色昏黑,敌人看不清底细的有利条件,而大败敌军反败为胜。这就不仅有胆,而且有“识”,而且有办法。有“胆”有“识”,遇事有办法,才能是战无不胜的真英雄。在我们社会主义大跃进的高潮中,群众提出了“青年干劲赛赵云”的口号,而不选“裸衣战马超”的许褚,作为自己心目中学习和比赛的对手,不是没有道理的。像许褚那样,一旦杀得性起的时候,便拼出性命来,什么也不顾了,竟至打仗也赤膊上阵,这种精神固然可嘉,办法却实在不值得效法。
大跃进以来的许多事实证明,群众对敢想敢做的精神的理解是全面的,他们并非不着边际地胡思乱想,像神话小说里所描写的那样,踏上飞云帕就能腾云上天,穿上破浪鞋就能飘洋过海。他们所想和所做的,是今天有条件,经过努力可能做到的事情。不是空想,而是有胆有识,有种种的措施作保证。所谓“胆”,就是敢想敢做,敢于破除迷信,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所谓“识”,就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研究和掌握事物本身的规律,采用相应的措施去创造奇迹。他们也注意研究客观条件,但和“条件论”者有根本不同的地方。“条件论”者见物不见人,观察事物、考虑问题时,只看见困难的一面,而对有利的条件则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对许许多多虽有困难但经过努力本来可以做到的事,他们却认为做不到,不去努这一把力。有首四川民歌说:“困难像杆秤,看你硬不硬,你硬它就软,你软它就硬”。“条件论”者在困难面前软得很,所以困难对他们就硬起来了。因而他们就只好无可奈何的唉声叹气:“困难啊,困难啊!”因此人人都在大跃进,他们却寸步难行。
对于敢想敢做的人来说,他们并不无视困难,但他们却认真地去研究,哪些困难是经过努力可以克服的,哪些困难在目前还没有条件去克服,他们并不超越客观情况所许可的条件,去硬做那些不合规律的荒唐事。而当他们一旦发现那些可以克服的困难,他们就毫不犹豫地像赵子龙力斩五将那样把它消除。因为他们硬,困难就在他们面前软下来了。因而他们就能乘风破浪地前进。
“条件论”者也许要问了,群众现在不是总结了一条经验叫做“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么?这难道不是有些不着边际?我看这样理解问题,未免头脑太简单了一些。所谓有“多大胆”的“胆”字,包括了实际措施在内,这两句话是说你花了多大的心血,就能获得多大的收成,不是说你想亩产一千万斤就能亩产一千万斤。比如搞丰产试验田,就有相应的措施作保证,如种子的选择,地翻的深浅,肥料的多少,栽植的密度以及水利、通风的保证等等。
总之,敢想敢做是和实事求是联系在一起的,不应该加以割裂。要作赵云,不要作许褚,这正是许多获得惊人成就的劳动者,所告诉我们的。

三门峡截流小记
雷加
早晨
这是一个久雨初晴的早晨。
五点钟,我被上操的口令声惊醒,一想可能是晴天,果然从窗上漏进满天星斗,再也睡不着了。
赶到史家滩吃早饭,还不到六点。饭厅黑板上写着:“昨天梳齿过水,截流演习今天开始了。”
这不是正式通知,可带着战斗气息。工程局谢辉副局长,第一个来到饭厅,这就是他写的。他今早不慌不忙地刮过胡子,这一阵却急忙喝稀饭。谁也看不出他为了迎接战斗,一夜没有睡好。
当技术处吴处长戴着柳斗帽跑来的时候,小吉普便向坝头开去了。在工人会上,谢副局长宣布了截流演习今天正式开始。他报告了任务数字、机械配备之后,接着又说道:
“今年水情严重,这是五十年一遇的大水;但是截流不能拖后,再晚凌汛就来了。左岸梳齿过水,水势下去将近一公尺。人岛打了炮眼,神河截流之后,神门泄水道就爆破它几千方;鬼门泄水道,也准备两千方的炮眼。这会把水硬逼过去。我们想了一切办法,消减流速,保证截流。今天最后一班,指挥部开会研究情况,如无变化,就继续干下去。大家准备着吧!”
水情
水情并不理想。往年流量这时已经一千秒公方以下了,打上很大的安全系数,设计流量是一千;可是今早八时流量是二千零一十。
前几天实测水情表,真的叫人耽心。10月15日是四千三百八十。11月7日下降到一千九百八十,可是到了14日又上涨到二千三百九十。那几天陆续下雨,这雨也是近几十年所没有的。演习的日子一再延期,正式截流的日子也没法确定下来。抛投的石料准备好了,就像炮弹准备好了一样,机械也检修好了,就像大炮擦干净了一样,只等发射命令。只是13日雨仍未停,14日华阴一带有雨,河水可能上涨,15日慢慢晴开,16日又阴下去了……每个人都好像变成了水文站和气象台,关心水情,又关心天气。虽然黄河不可轻视,又有风雨助威,渴望战斗的心情却越来越高了。11月17日那天忽然晴了,不能再等了,锥子山上的落雪预示着凌汛可能提前来到,可是这一天的流量是二千零一十,比设计流量超过一倍以上。
第一个
谁是第一个?破土的是第一个,剪彩的是第一个,战斗的事业中,英雄是第一个。
过去,这里有着第一个钻探的人,第一个安装吊桥的人,第一个爆破的人,第一个浇灌混凝土的人和第一个打管柱的人;可是现在谁都想做第一个截流的人。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直接参加截流,正像不是每部机械都能直接参加截流一样。比如财务处提出口号:给截流的工人洗衣服!只求得间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就是无尚的光荣。吴满山是有名的风钻工,浇灌了混凝土的坝基是他们开挖的,准备截流用的大块石,是他们用手风钻钻开的;可是这一阵他最大的苦恼,莫过于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直接参加截流。他报了名参加突击组,他在誓师大会上也读过决心书,因为好几百人都报了名,好几百人也都读过决心书,可见就是吴满山也不见得有这个机会。他知道只是报名靠不住的时候,就天天到团委会去,到党委会去。这样做不知他什么时候就开始了;可是别人到后来才发现他的规律:他如果是第一班,就是下午两三点钟,如果是第二班就是晚上六七点钟……反正到时候他就来了。永远重复着这几句话:“什么都准备好了,我们开过思想会,到了时候再有偏差,那弄成啥啦!”“我们只有这个要求,达不到要求,批不准我的要求,我就是有意见。”从来难不倒有决心的人,他终于成了最幸运的一个。他不但是截流突击组的组长,还是截流开始第一班。他马上穿上白色救生衣,面孔显得越黑了。他的面孔从来是像与岩石战斗过的战士那般活泼有力。
做救护工作的甄凤仙,我在三门峡报上见过她的照片,因工作好被称为白衣战士,她也第一个来了。
推土机手叶成,从前是官厅水库的劳动模范。这次苦战三昼夜检修机车,他像那台斯大林八十推土机一样,都是工地上的骄傲。
也许是赵绪恒,也许是刘和(两个电铲司机),装的第一车料。这时,一辆十五吨卡车,驰过鬼门溢流桥,顺着进占公路而下。这辆车在进占口来个九十度的回车,又打倒轮退到神河边上,于是第一车料在九点五分庄严地倒入了黄河。
第一辆汽车司机叫唐玉琦。我看见他探出车窗,回头望着渐渐上升的车厢。他虽然坐在司机座上,可是胸脯剧烈地起伏,如同他刚才自己跑过百公尺一样。
新的人门河
征服黄河的决心早就有了。从邓子恢副总理的报告中就开始了,从开工典礼那天就开始了。以后开挖基坑、把石头炸掉;以后又浇灌混凝土。第一期围堰一筑成,人河就成了干河。现在要截流了,被截住的主流,就要改道从梳齿中流过。什么叫截流,就是黄河主流大搬家,叫它腾出地方来,好让我们进行第二期工程。7月16日那天十二点一刻,梳齿正式过水了。过去的人门河不见了,新的人门河出现了。黄河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这是超过大禹在黄河上出现的人工的河流。新的人门河,今天迎接主流,明天又为整个发电、灌溉服务。它是在新中国中诞生的。它是在今天的工人阶级手中被驯服了的,所以它更值得骄傲。
新的人门河的出现,就是征服黄河伟大胜利的第一步。
截流的一昼夜过去了。第二天早阳升起的时候,整个河面上的探照灯,才随着天上的星群熄灭了。仅仅两个班共抛下石料六千多方,进占二公尺多。汽车循环良好,安全排(用钢轨做成的汽车排子)得到意外的成功。
指挥部的下面,柴油的淡蓝色烟雾中,一个突击队的红旗迎风飘扬。一阵阵汽车声、拖拉机声从席棚的窗口透进来。谢副局长一昼夜值了两个班,他不但不疲倦,反而为顺利的工作感到兴奋。

“万吨”红旗
师田手
万吨巨轮正筑起,
巍峨矗立如高山;
雄姿伟壮向大海,
铁壁威严触青天。
百年梦想顿成真,
造船工人尽开颜;
众心赤胆胜旭日,
红旗高举入云端。
骁勇横冲似猛虎,
上下跳跃赛轻猿;
三岛安装兼立体,(注一)
新技创造动瀛寰。
电光闪闪锤铲响,
吊车隆隆钢架转,
日午忘餐工未果,
不到好时心不甘。
月上楼头怨天短,
苦战不怕五更寒;
十日工程一日完,
星光灯影伴人欢。
船体周期六十天,(注二)
英雄豪语非等闲,
超过英国胜日本,
卫星飞腾宇宙间。
为此全力共协作,
烈火红心犹争先;
谁怕海上起魔焰,
一步登天敌胆寒。
中国工人立伟业,
要使乾坤全扭转;
让那飓风掀巨浪,
有无高低永生变。
1958年11月5日大连南山
注(一):“三岛安装”系造船时除中段塔式安装外,并在前中,后中也同时进行塔式安装。形成三个岛形,三个岛同时向上、中、下发展,安装速度加倍。同时又进行立体安装,即每段船体在作业场作好,再安装,比平面安装快。
注(二):英美造船,单船船体建造周期需四、五个月,日本最快三个月。中国这第一条万吨船船体建造周期跃进到两个月。

万吨轮船超英国
大连造船厂造体车间工人 鲁夫、李仁茂
万里无云晌晴的天,
东海之滨红光闪闪,
共产党领导造船工人,
在中国建造万吨大船。
造船工人生产忙,
万吨轮船要超过英国佬,
工人们披星戴月不停闲。
造船台下侧耳听,
“风把”哒哒似机枪,
大锤声音响叮当;
抬头又向高空看,
一张大板空中扬,
吊车吊板忙又忙,
铺了船底接船帮。
自动焊接好又快,
焊缝的焊浆均又光,
造船工人热情高,
鼓足干劲敢创造,
过去造的是客艇小电船,
现在的是万吨轮,
造船工人大跃进,
超过英国不费难。

革命的风格,群众的风格
晓河
首都的观众以热烈和兴奋的心情,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军埃利希·魏纳特歌舞团的演出。歌舞团的每个节目,都以激动人心的表演和观众的感情融汇在一起。“革命的风格,群众的风格”,成了观众赞赏演出的共同语言。人们深深感到歌舞团的整个演出所表现的那种充满着革命的战斗热情和蓬勃的朝气。那种生动活泼的演出形式,和我国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又是多么相近。
歌舞团的节目是以组歌的形式进行演出的,把丰富的节目有机地组合为五个部分,并且把歌、舞、诗朗诵和画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第一部分:“列宁把世界从睡梦中唤醒”。组歌开始,合唱队高举着伟大的革命领袖和导师列宁的画像,以庄严、浑厚的歌声唱出了“列宁之歌”。接着演唱了德国历史上第一支工农队伍的战歌“我们在前列”,和德国工人阶级在反对白色恐怖斗争中诞生的武装部队——“红色百人团”的颂歌“赤卫队”。雄壮有力的进行曲,使我们听到当时德国工人阶级团结一致,走向革命斗争的坚强的步伐。
在“我们不在法西斯面前示弱”组歌中,演唱了德国共产党一支宣传队的歌“红色威丁”和十分动人的叙事歌“红色的布片”。这是被监禁在法西斯集中营里的革命战士写的歌曲。合唱队以深沉而坚毅的歌声,叙述着德国工人为保卫用鲜血染成的布片做成的红旗,与敌人进行着英勇斗争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表现了德国工人阶级顽强不屈的革命意志和高贵的品质。他们以充满自豪的情绪,演唱歌颂德国人民优秀的儿子和革命领袖的歌曲:“为了台尔曼同志,高举起拳头”。舞蹈“不能得逞”中,出现法国人、美国黑人、犹太人和德国共产党员,表现了他们不惜牺牲生命去参加了国际纵队,帮助西班牙的兄弟进行反法西斯斗争。朗诵演员用清楚的中国话以激动的语气朗诵:“向捷克斯洛伐克……向法国……向波兰游击队员致敬,向苏联红军致敬!”并唱起了这些兄弟国家的战斗歌曲。当朗诵到“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时,唱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合唱队和乐队构成的热烈的声势,把观众带到了强大的国际无产阶级队伍浩浩荡荡的行进中去了。这一切都使人们深深地意味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个永远像春雷般的口号的巨大而深远的国际意义。
观众以十分清新和兴奋的心情,欣赏了歌颂社会主义新生活的“清除废墟,重建家园”组歌的演唱。其中有歌颂新建的钢铁厂第一次钢水奔流的歌曲“布兰登堡在欢笑”。有描写农民走向农村社会主义的舞蹈:“牛和拖拉机赛跑”。有以几个人物上场表演,以非常乐观的表情吸引着观众的演唱歌曲“幸福的青年船长”。这些歌舞表现了民主德国的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建设而热情劳动的愉快和幸福。在这组歌舞中尤其令人兴奋的节目是用中国语唱出了我国的歌曲“社会主义好”。这一组演唱使中国观众对于民主德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欣欣向荣的新面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歌舞团最后两组歌舞中表演的歌舞剧“年轻的士兵”“军事演习”和“三人突击队之歌”,描写了战士学习如何使用武器,他们拿起武器是为了什么人服务和反对什么人。明朗有力的音乐和敏捷的舞蹈动作表现了机智、勇敢的革命军人的性格。舞蹈“战争狂人”中出现了杜勒斯、阿登纳等形象,深刻地讽刺了反动派的丑态。他们还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的憎愤和对中国人民一定能获得胜利的信心唱起了“一定要解放台湾”。
民主德国人民军歌舞团艺术风格的最突出的特点是高度的思想性和生动、多样的艺术形式相结合,紧紧地结合了现实斗争和生活,歌颂了工人阶级为反对法西斯暴政和维护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斗争;表现了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真诚的友谊。鲜明地体现了艺术为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因而起着激动人心、提高觉悟、鼓舞人们献身于革命事业的作用。正如歌舞团自己所要求的那样:“不仅用艺术的美去影响观众,更重要的是要用歌词中所包含的精神——社会主义精神去鼓舞人们的心灵”。还要着重提到的是在表演的形式上,把歌、舞、诗、画相结合,不仅使观众听到,而且使观众看到。他们所演唱的歌曲都是短小、平易的,但是创造了动人心灵的音乐画面。因而受到了人们普遍热烈的欢迎。作为军队的歌舞团还突出的表现了革命军队的气派。不愧为党的和人民军队的出色的宣传队。(附图片)
歌舞团在表演拜恩民间舞蹈  郑震孙摄

专栏:新人新风气

“改得快又好”
喜煞人的秋天,一天一个成色。人们兴奋地打趣着:“哈哈!今年只怕咱场院里盛不下哩!”
美中不足的是十队的一块玉米,长劲不足。老人们感叹说:“可惜呵!一千个好,一万个好,就是追肥跟不上趟了!”
共青团员赵大虎刚从丰产田回来,正好听见,便急刺刺的道:“看咱社长,怎么搞的!这个意见昨天就提了,可是他……”话没说完,扭头就跑。霎时回来了,手里拿着一张大字报,墨迹未干,上写着:玉米饿坏了,赶快运肥料!大家提意见,社长没听到。贴张大字报,不怕你官僚。要再不快改,减产向你要!
这时社支部书记老王从田间检查回来,看了乐哈哈的道:“好大虎!干的对!接受意见慢悠悠的,不跃进,就该挨批评。”话音未落,又从西边胡同口拐过一辆胶轮小车。推车的人,两只脚成了泥团,身上水漉漉的,有件蓑衣却盖在车上。此人正是社长。原来,社长昨天听了这个意见,连夜冒着大风到区社装化肥去了。装好车,顶着星星一刻不停往回急赶。谁知回来的路上碰上了一阵急雨,紧赶慢赶,结果还是回来的迟了些。
大虎知道了究竟,眼睛里立时充满了尊敬和喜悦。他看了看社长,就地一跃,伸手想把刚刚贴上的大字报揭下来。社长一见,连忙笑嘻嘻地劝阻道:“大虎!你批评的好,虽说我听取了意见,但还是来迟了,大字报还是该贴的。”
大虎眼珠一转,计上心来,扭头又跑。霎时,又写来一张大字报,墨迹鲜明,上写着:
化肥运来了,玉米得救了!只要意见对,改得快又好。有咱好社长,丰产没有跑。咱的大卫星,快要上天了!
两张大字报,紧紧地靠在一起,墨迹都还没干,可是问题已经解决了。
山东邹平南苑下放干部 王准

专栏:新人新风气

捏熄引线救人命
有一天傍晚,天气突然转阴,北风呼呼地吹着,还下起了牛毛细雨,老君山上开沟修渠的炮杆手已经收了工,王正仙爆破组的四个人,在悬岩绝壁上奔跑了一整天,已经感到很疲倦。这时,在一堵岩子上,还剩下十五个连环炮眼没有爆破。王正仙想:如果留到第二天,雨水浸到炮眼里,就会成瞎炮,既浪费了劳力,又浪费了炸药,而且影响了工程的进展。于是,她和张林芬商量后,决定将十五个炮眼炸掉再收工。
工地上静悄悄的,天色一阵比一阵黑,两个姑娘拖着疲惫的身体,攀上了布满炮眼的石岩,给一个个的炮眼装上炸药,找好了躲避的地方后,沉着地点燃了引线。约摸过了一分钟光景,她们已经跑出了两三丈远的地方,躲到一块石头背后。岩下传来轰隆轰隆地两响,有两个炮眼开了花。王正仙回过头去,隐约看到石岩下面不远的地方有一团什么东西在蠕动。她猛然惊叫了一声。两人定睛看下去,原来是一大群女民工正急促地往岩子爬来。王正仙身上唰地冒出了一身冷汗,脑子里闪出一个念头:共青团员,一定要对人民的生命安全负责,就是牺牲自己,也要把没有炸的炮眼“堵死”。她毅然地叫着张林芬,转身冲下去,像猛虎一样扑到岩子上,用手指把炮眼上吊着的引线一根根地捏熄。当他们捏熄了十二根引线的时候,第十三个炮眼爆炸了。两个英勇的姑娘只觉得耳里一阵轰鸣,几乎失去了知觉。就在这一紧张的时刻里,下面的三十多个女民工,已经安全地越过了石岩,向工地指挥部跑去了。
罗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