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照会美英法政府提出建议
把西柏林变成非军事的自由城市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今天照会美国政府,建议“把西柏林变成一个独立的政治单位——非军事的自由城市”。
苏联政府认为,盟国关于德国问题的波茨坦协定,由于后来遭到西方国家的破坏,已经失去了效力。
照会强调指出,这个建议中的非军事的自由城市,将可以有自己的政府,可以自己管理自己的经济、行政和其他事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共同参加管理柏林的四大国以及两个德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可以承担义务:尊重西柏林作为自由城市的地位。
照会宣布,苏联政府不反对联合国参与遵守西柏林这个自由城市的地位。
苏联政府还把同样内容的照会分别交给英、法两国政府。
苏联在给西方国家的照会中指出,如果美、英、法三国政府同意取消目前西柏林的占领制度并在西柏林的领土上建立自由城市,苏联政府就准备以美、英、法、苏四国的名义就这个问题同民主德国政府进行正式的接触。苏联政府同民主德国政府已经进行过初步的非正式的磋商。
苏联政府强调指出,如果西方三国不接受这个建议,那末,过去的占领国就柏林问题进行谈判就毫无意义了。
苏联政府建议,美、英、法三国从西柏林往西德进行军事运输的现行制度,可以在半年内维持不变。照会指出,如果有关国家不利用上述期限就柏林地位问题达成相应的协议,苏联政府就将通过同民主德国达成协议的办法来实现既定的措施。这就是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完全对本国领土、领水和领空行使主权。同时,苏联驻德国的军队代表和其他官方人士也将停止到现在一直同美、英、法三国有关的军队代表和其他官方人士就柏林问题进行的一切接触。
照会接着说:“在解决柏林这样的问题时,采取恫吓手段和不明智的武力威胁是最不适宜了。只有疯子才会为了维持占领者在西柏林的特权而发动新的世界大战”。
照会说,无论是苏联,无论是任何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都坚决维护自己的权利,保卫自己的国境,按照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这句格言行事。照会强调说:“任何破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国境的行动,对华沙条约任何一个参加国所采取的任何侵略行动,都将被这个条约的所有参加国看作是侵犯它们全体的行动,并将立即引起相应的回击。”
照会指出,苏联政府在关于柏林占领制度问题上采取这样的立场,只是想结束由于美、英、法三国继续占领柏林西部而在柏林造成的那种不正常的和危险的局面,使西柏林不再是对社会主义国家、对民主德国和苏联加紧进行间谍破坏活动和其他颠复活动的跳板。照会说:“苏联政府决定实行一些旨在取消柏林占领制度的措施,这是为了使柏林的局势正常化,以有利于欧洲和平,以有利于德国的和平、独立和发展。”
这项照会的附本还分发给所有同苏联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政府,以及联合国的其他成员国的政府。
在同一天,苏联政府还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项照会,建议在两国政府代表团之间举行谈判,以便详细研究旨在消除柏林占领状态的措施的问题。此外,苏联政府还把关于柏林问题的照会送交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

就苏联政府关于柏林问题的照会
赫鲁晓夫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今天下午四时,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赫鲁晓夫在会上回答了记者就苏联政府关于柏林问题的照会提出的一些问题。

杜勒斯强词夺理宣称
美国不放弃在柏林的特权
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2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柏林问题。许多记者问他,美国政府在柏林问题上将采取什么做法。杜勒斯表示,美国将不放弃它在柏林享有的任何“权利”。为了替美国这个蓄意阻挠柏林恢复正常局面的立场辩护,杜勒斯硬说苏联也没有权利把自己在柏林的义务移交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有记者问,如果苏联把它在柏林的义务移交给民主德国,西方国家将怎么办。杜勒斯回答说,在那种情况下,西方国家有可能要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直接打交道。他说:“现在在一些方面,西方国家即三个盟国以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都正在同所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次要官员打交道。”“你不能在较小的程度上排斥这一点,因为这一点目前正在进行,过去也进行过。”
杜勒斯还说,“事实上的打交道是有过的,特别是在经济方面以及柏林西部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往来运输方面”,这种交往“已经达到了相当程度”。
为了替美国政府这种既不愿意在外交上承认民主德国、又被迫要同民主德国打交道的这种尴尬处境作辩解,杜勒斯说,美国将把民主德国当作苏联的“代理人”来跟它打交道,而不同意让“东德政权代替苏联来履行苏联的义务和责任”。
杜勒斯竭力强调,他的关于西方国家在柏林问题上将采取什么作法的话是西方“一致同意的”,西方国家存在着“基本的协议”,“不会发生任何引起分歧的事件”。但是据报道,在杜勒斯举行记者招待会后,波恩方面对杜勒斯的谈话立即表示“感到意外”。西德政府发言人26日晚上强调说,关于对民主德国的态度,西方并不存在“协议”,波恩将反对杜勒斯的意见。

捷保领导人在索非亚群众大会上指出
和平竞赛社会主义制度必胜
新华社索非亚26日电 索非亚市民今天下午举行盛大的保捷友谊群众大会,热烈欢迎正在保加利亚访问的以诺沃提尼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代表团。诺沃提尼和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一致强调指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正是满园春色,而帝国主义阵营却是满目凄凉。
诺沃提尼说:“现在世界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社会主义越来越大的成就及其在同资本主义进行和平竞赛中的决定性胜利。全世界人民都以十分欢欣的心情注视着社会主义阵营的不断巩固和它在经济、科学和文化的很多方面不仅赶上而且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
日夫科夫说:“现在,世界力量的对比已发展到这样一种情况:不论是帝国主义者的恫吓和讹诈,或是现代修正主义分子的诋毁,都绝不能阻挡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威力的进一步增强。在同资本主义和平竞赛中,社会主义制度必然胜利。”
诺沃提尼和日夫科夫在讲话中都强调地谈到保捷两国人民间的永恒友谊,谈到两国人民和苏联之间的友谊的重要性以及不断增强这种友谊的坚定不移的意志。
群众大会是在“九九广场”举行的。当诺沃提尼、西罗基等在保加利亚党和政府领导人日夫科夫、于哥夫等陪同下,出现在主席台上时,会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这天晚上,捷克斯洛伐克驻保加利亚大使斯普尔尼为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而在巴尔干饭店举行盛大宴会。保加利亚党和政府领导人日夫科夫、于哥夫等出席了宴会。
25日晚,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拉·达米扬诺夫、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曾在部长会议大厅设宴欢迎代表团,诺沃提尼和西罗基今天上午回拜了达米扬诺夫,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新华社索非亚26日电 自本月21日开始的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党和政府代表团之间的会谈已于今天在这里结束。
两国的党和政府代表团的会谈充满了亲切谅解的气氛,双方对讨论的全部问题的看法完全一致,会谈后发表的声明将于28日公布。

社会主义阵营满园春色 帝国主义阵营满目凄凉
新华社索非亚27日电 以诺沃提尼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结束了在保加利亚为期一周的访问,已在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索非亚。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保加利亚党政领导人日夫科夫、于哥夫等人,以及一些国家驻索非亚的外交使节。

日本社会党领导人决定当前斗争方针
坚决反对岸信介修改日美“安全条约”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书记长浅沼稻次郎、统制委员会委员长猪俣浩三等最高领导干部今天在鸟取市举行会议决定了当前斗争方针。
社会党在这项斗争的方针中揭穿了岸信介政府由于受到舆论的压力,最近表示在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时候“不准备扩大防御地区”,这是为了欺骗舆论,并不是它的真意。社会党认为,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是同它要派兵出国和推行全面战争政策的侵略阴谋一脉相通的,社会党要求立即停止关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谈判,坚决主张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它表示,如果岸信介政府在国会平时会议上提出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议案,社会党就要展开比反对“警职法修正案”的斗争声势更加浩大的国民运动。
岸信介政府已经决定要加紧进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谈判,以便在国会平时会议上提出修改条约的法案。
关于禁止把核武器运进日本的问题,这项方针规定,社会党将同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合作,向国会平时会议提出关于禁止运进核武器的提案。
当前斗争的方针还表示,社会党要对岸信介集团所进行的再次提出“警职法修正案”的活动提高警惕,并且要坚决为彻底粉碎“警职法修正案”而斗争。并且在社会党所进行的粉碎岸信介政府修改“警职法”的阴谋、打倒岸信介内阁和要求解散国会的斗争中,首先要成功地阻止岸信介政府企图再次进行修改“警职法”的活动。
社会党在它的当前斗争的方针中指出,岸信介政府的“禁止垄断法修正案”在国会临时会议上也成了审议未了的法案,并且表示要坚决反对岸信介政府再次向国会提出这个目的在于压迫农业和中小企业、维护垄断资本利益的法案。
社会党还表示要在国会平时会议上追究岸信介政府加深日本经济危机的责任。并且坚决反对岸信介政府企图修改府、县知事选举的制度,企图由它来任命府、县知事的阴谋。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25日说,日本的目前形势仍处在重要阶段。他指出,如果岸信介政府硬要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将会遭到比修改“警职法”更加猛烈的反对。
铃木在到达大阪伊丹机场时对新闻记者发表了这番谈话。他是前往鸟取县去支援社会党候选人竞选鸟取县知事的。
铃木在谈话中指出,岸信介政府“曾经企图提出‘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和‘防谍法’等一连串的反动法律,使它们获得通过,打好国民不能够加以反对的基础以后,强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
他谈到,虽然岸信介政府被迫暂时搁置“警职法修正案”,但是由于岸信介政府企图采取修改宪法等措施而使民主政治面临的危机,以及由于自由民主党一党独裁而使议会政治面临的危机都并没有完全消除,在这方面,先决条件是自由民主党改变一向采取的态度。
铃木还指责自由民主党“企图采取修改国会法等行动来靠法律办事”。
社会党国际局局长冈田宗司25日会见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和官房长官赤城宗德,提交社会党要求立即停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谈判的要求书。这是根据24日召开的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的决定提出的。

战斗在北极浮冰站上
新华社记者 李楠
严冬已经在北极降临。极地的漫漫长夜笼罩着终年不化的浮冰层。但是,无论多么严酷的自然条件,都抑制不住英雄的苏维埃人征服大自然的意志。苏联“北极七号”浮冰站在一片漆黑和严寒的气候条件下,正常而不间断地进行着科学研究工作。这一点给刚刚踏上北极中心浮冰的记者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记者到达了北极的中心地区。到这里以后会见了在这个高纬度科学站上过冬的勇敢的人们。
我们的飞机于20日由迪克森起飞,当天到达佛兰兹约瑟夫岛上的中间站。这里的天气很坏,狂风大作,阴云密布,还来了一场地地道道的极地暴风雪。我们被迫在这里呆了四天。24日,暴风雪刚一停止,我们立即起飞,向着北纬的最后几度飞行。我们一路上一直在北冰洋冰层的上空飞行。四小时很快地消逝了。领航员通知我们,机翼下就是浮冰站。不久,飞机就在北极浮冰上开辟出来的飞机场降落。
这里就是号称“世界之顶”的北极中心地区。还在不久以前,到达这个难以到达的地区还被认为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现在我们几个小时就飞到了这里。一大批外国记者访问北极,这还是第一次。飞行的情况表明,苏联的极地飞行队是十分出色的飞行队。
这里的风景有说不出的优美。北极星就在头顶上闪烁着,星星在黝黑的天空中显得分外明亮。月亮寒怯怯地挂在天空。举目四望,到处是一望无际的冰雪。远方隐约地可以看到垒垒冰山,像一堵堵墙壁竖在那里。但是,风刮得很厉害,天气十分严寒。
极地的工作人员在站上热情而亲切地接待了我们。举目一望,在我们的前面是一座完整的村落。在大门上挂着一条红色的横幅,上面写着:“北极七号”欢迎你们。在无线电塔上飘扬着红色的国旗。左近停放着直升飞机、拖拉机和越野车。在很多房子的中心有一个帐篷。我们走进了帐篷,里面温暖如春。我们还参观了无线电中心、发电站、浴室和大会议室。浮冰站的设备精良,房子和帐篷里不仅温暖,而且明亮。四、五个人住一个帐篷,一块进行工作。站上的人员同大陆保持着正常的联系,经常有飞机送来报纸和信件。
这个站是在1957年4月建立的。从1937年5月21日苏联在北极建立世界第一座北极中心科学站——“北极一号”起,这里一共出现了七个浮冰站。现在“北极七号”已经开始经历第二个冬天。浮冰站距离大陆海岸约二千公里远,现在的位置是北纬八十六度三十八分和西经二十九度六分三十六秒。站上一共有二十八人。从建站以来,工作人员每天都在进行有系统的观测。他们测量大洋的深度,从洋底取出土样,测定极地海洋的流速,研究浮冰层,全面地研究北极的天气和各种气象现象,以及磁场强度和其他地球物理现象。
浮冰站的居民已经两个月不见太阳了。目前正是北极漫长的寒夜的时候,要到明年3月才会有白天出现。浮冰站的人员在严寒、漆黑和浮冰漂流迅速的情况下过日子。北极在冬天动用了它同人类作斗争的最有力武器。这的确给站上的人带来不少困难。但是在同大自然进行的激烈搏斗中,苏联人获得了胜利。站上的科学工作一天也没有间断,一分钟也没有间断。高空气象学家照常放起无线电探空气球,海洋学家测量大洋的深度和流速,气象学家不断地观察天气。冬季他们的工作更加繁忙。
看到苏联人一浬又一浬地、一度又一度地开发着北极,看到寒冷被战胜,极地的长夜被战胜,真是令人高兴。我们的确是从心里感到高兴。我们同声一致地对苏联人民、党和苏联政府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我们人民民主国家和其他国家的记者提供机会,以了解英雄的苏维埃人为征服自然、造福人类在这里展开的顽强斗争。(附图片)
北极中心的一个苏联浮冰科学站。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岸信介又一反动阴谋
日自由民主党企图修改国会法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的“国会正常化”对策委员会在26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决定,自由民主党今后要研究修改“国会法”等问题。这是岸信介集团为恢复警察恐怖统治和走向军国主义铺平道路的又一个新的阴谋。
岸信介政府为了强行通过它的“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曾经不顾“国会法”的有关规定和国会惯例,在11月4日使用非法手段延长国会临时会议的会期。它的这一破坏日本议会政治的暴行,遭到了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日本人民在国会内外的坚决反对,使它原来打算在国会临时会议上通过“警职法修正案”的阴谋终于破产。但是岸信介集团还没有死心,还企图在国会平时会议上再次提出“警职法修正案”和关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提案,它们耽心这种做法必将在国会内外遭反对党和日本人民更加激烈的反对。
因此,它们企图以“使国会正常地进行工作”为口实,修改“国会法”。妄图限制和剥夺日本宪法赋予国会议员的正当权利,使国会完全成为自由民主党和岸信介政府批准它们的反动政策和反民主法案的御用机关。
这个委员会还决定:要研究提高议长职权的措施和拟订“排除国会内外的暴力”的具体方案,以便使岸信介集团的议长更易于操纵国会的审议工作,同时也更便于使用武力镇压反对党议员和日本人民反对岸信介集团的斗争。

维护工会基本权利
日造纸工人斗争胜利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王子制纸工业公司工会进行了为期一百三十天的罢工,粉碎了日本垄断资本破坏工会组织和工人团结的阴谋,终于胜利地结束了斗争。
公司当局和工会分别在11月22日和25日接受了中央劳动委员会提出的调停案。这个调停案基本上承认了工会主张的工会工厂制(即进厂工作的工人必须参加工会的制度)。
日本最大的造纸公司之一的王子制纸工业公司的四千五百名工人,在今年2月28日为了要求资方提高工资,开始进行了斗争。到了5月,资方不但没有满足工人增加工资的要求,反而要求工会修改同资方缔结的劳动协定,并且硬要把工会工厂制改为开放工厂制(即非工会会员也可以在厂里工作的制度)。企图剥夺工人的权利和限制工会的活动,以便破坏工会的斗争。
从此,这个斗争的基本性质一变而成为维护工会基本权利的激烈的斗争。工会于是在7月18日宣布举行无限期罢工。
王子制纸工业公司工会的工人,在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国纸浆产业工会联合会、日本煤矿工会、国营铁道工会和北海道工会协议会、爱知县工会协议会以及各地区的许多工会和工人积极支援下,进行了坚决的、英勇的长期斗争。岸信介政府和垄断资本家的疯狂镇压和卑劣的分裂阴谋都没有得逞,在工人们团结一致的坚决斗争中,资方损失了十亿日元,最后还是不得不被迫接受调停案。王子制纸工业公司工会斗争的胜利,对于目前日本工人运动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

“纽约时报”承认
美国经济掠夺害人不浅 拉丁美洲国家十分不满
新华社27日讯 纽约消息:23日的“纽约时报”在题为“拉丁美洲和美国”的一篇文章中承认,拉丁美洲国家对美国的经济掠夺政策感到非常不满,它使拉丁美洲的经济遭到严重破坏。
这篇文章指出,拉丁美洲许多国家是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一两种商品的世界市场价格来维持它们的经济的。因此,如果它们想要实行工业化,就必需有“稳定的价格和用于投资的资本”。
但是,文章接着说“北部的情况常常使它们受到损害”。文章列举了羊毛和咖啡价格的不断下降和美国加紧限制石油和铅锌的进口这些事实以后说,这些作法给那些“大部分收入依靠一种或多种这样的产品的国家造成了经济困难。”文章指出,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对美国的上述贸易歧视政策是不满的。它们埋怨美国“不把它最靠近的一些邻国放在眼里”。
文章最后说,拉丁美洲国家对美国的经济掠夺的不满早在今年5月当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在拉丁美洲进行“亲善”访问时就爆发出来。拉丁美洲人民当时向美国的使者吐唾沫和投掷石块的情景“使华盛顿感到震惊”。

巴格达群众集会纪念人民起义
伊民族阵线誓为完成革命努力
大会决议要求处决旧政权的卖国贼和代理人
新华社巴格达26日电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万多人在25日下午举行大会,纪念1952年和1956年的伊拉克人民起义。在这个由民族阵线召集的群众大会上,宣读了民族统一阵线公约。
这项公约包括五条:第一,确认,伊拉克是阿拉伯民族的一部分,并且保证这个阵线尽最大的努力寻求伊拉克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最强固的和最好的联系;第二,这个阵线将为在伊拉克的统一范围内实现库尔德人的权利而努力;第三,保证巩固伊拉克的独立,并且采取解放了的阿拉伯政策,不同外国签订军事条约,奉行积极中立的政策,并且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第四,这个阵线将为支持革命和为实现革命的目的而努力;第五,这个阵线将努力发展经济和实现工业化,保护民族资本和民族工业。
会上的群众情绪异常高昂。在宣读公约的每一条时,都为群众的欢呼声和高呼共和国万岁、民族阵线万岁和卡塞姆万岁的声音所打断。
大会通过决议,保证支持和保卫伊拉克共和国,并且支持阿尔及利亚、阿曼和亚丁的阿拉伯人的斗争,要求处决旧政权的卖国贼和代理人,以及谴责美国同伊朗和土耳其之间的条约。
在会上讲话的有:国家民主党的塔拉特·舍巴尼,伊拉克和平委员会的陶菲克·穆尼尔,大会主要组织者穆罕默德·阿布利斯以及一位约旦公民。讲话的人都赞扬人民的斗争并且向为革命胜利而牺牲的烈士致敬。他们都强调民主对于保卫革命果实的重要性。
著名诗人穆罕默德·阿勒贾瓦希里在会上朗诵了诗篇,他的每一行诗都被群众的鼓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并且被欢迎再朗诵了一遍。诗中有些诗句是写给卡塞姆总理的,要求他对于旧政权的人员和帝国主义的代理人采取坚定的态度。
一个约旦公民在大会上讲话说,他热烈祝贺伊拉克革命,并且报告了约旦人民为建立一个像伊拉克那样自由、民主的共和国而进行的斗争。参加大会的群众始终充满了热情和决心。

专栏:简讯

简讯
苏联一批艺术家受奖
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26日在克里姆林宫对一批苏联国家民间舞蹈团人员和杂技演员们颁发了勋章和奖章,以奖励他们在发展苏联艺术方面的卓越功绩。
苏联国家民间舞蹈团艺术指导莫伊塞耶夫获得了列宁勋章。
苏联漫画家库克雷尼克塞荣获人民美术家称号
莫斯科讯:著名的苏联漫画家“库克雷尼克塞”由于在造型艺术方面的卓越成绩,荣获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予的人民美术家称号。
库克雷尼克塞是米哈伊尔·库普利雅诺夫、波尔菲里·克雷洛夫和尼古拉·索科洛夫三位著名画家、苏联艺术科学院院士集体创作使用的笔名。他们用这个笔名已经共同工作了三十几年。
伊朗报纸要求解散议会
德黑兰讯 伊朗“人民回声报”发表的题为“解散两院”的社论着重指出,伊朗“人民对参众两院已经完全失望。”
报纸主张解散议会两院,重新进行选举,以便使新的议会在伊朗实行根本的改革。
美军遗弃在南朝鲜炸弹经常爆炸伤人
平壤讯:汉城消息:美国占领军在南朝鲜到处遗弃的炮弹和炸弹经常爆炸,使南朝鲜的无辜人民遭到杀伤。
据南朝鲜世界通讯社报道,今年头十个月中,在南朝鲜各地由美军和李承晚伪军遗弃的美制炮弹和炸弹爆炸的事件发生了三百二十五起,平均每天发生一起以上,共杀死南朝鲜人民一百九十八人,杀伤四百五十二人。
苏丹决定拆除两英殖民者雕像
喀土穆消息:苏丹政府已经决定把两名英国将军的雕像连同像座一起拆除。
这两个英国人就是在十九世纪末叶在苏丹实行殖民统治的赫伯特·基切讷和查尔斯·戈登。

陈毅副总理接见阿根廷医学代表团
新华社27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中午接见了以团长卡密斯教授为首的阿根廷医学代表团。接见时,陈毅副总理畅谈了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友谊,并祝中国人民同拉丁美洲人民和阿根廷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陈毅副总理通过来宾们,对去年应中华医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讲学的阿根廷麻疯病学专家斯胡曼教授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
阿根廷医学代表团团长卡密斯教授畅谈参观中国各地观感,盛赞中国工农业的伟大成就,表示五年之后当再来观光,愿意为加强中阿友谊而努力。宾主们欢谈一小时才告别。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医学会会长傅连暲,北京医学院骨科教授杨克勤等。

中保文化合作协定明年执行计划签字
张奚若设宴欢送阿弗拉莫娃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保加利亚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今天上午在北京签订。代表双方签字的是我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和保加利亚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叶·阿弗拉莫娃。
中保两国1959年的文化合作将比1958年有新的发展。 1959年执行计划中规定,中保双方明年将互派医学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作家、美术家、戏剧家、新闻工作者和电影工作者等到对方的国家访问,互派艺术表演家进行演出,相互翻译和出版对方国家的文学作品和其他书籍,交换有关文化教育的资料,继续促进双方高等学校与教育研究机构建立直接的联系与合作。两国除目前在对方国家的留学生和研究生将在1959到1960这个学年中继续学习外,明年还将互相增派一些留学生或研究生。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潘切夫斯基和我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屈武等参加了今天的签字仪式。
张奚若和叶·阿弗拉莫娃在签字后都讲了话,热烈祝贺1959年执行计划的签字。
新华社27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送即将结束访问离开我国的保加利亚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叶·阿弗拉莫娃。
张奚若和叶·阿弗拉莫娃在宴会上先后致词,热烈祝贺中保两国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巩固与发展,祝贺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团结。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潘切夫斯基应邀出席宴会。
对外文委副主任张致祥、屈武、罗俊,中保友好协会会长刘瑞龙,我国前任驻保加利亚大使周竹安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

刘晓大使为我国观礼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我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今晚为我国劳动人民参加十月革命四十一周年观礼团离开苏联举行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波波娃,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副主席萨丘科夫,高等教育部部长叶留金,苏联英雄阿·费多罗夫,外交部远东司司长齐米亚宁,苏共中央负责工作人员谢尔巴科夫等。
以刘澜涛为首的我国劳动人民代表团全体人员和使馆人员都出席了招待会。刘晓大使、刘澜涛团长和安德烈耶夫、波波娃、萨丘科夫都在会上讲了话。招待会在十分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我妇女代表团访问磅湛省
新华社金边27日电 中国妇女代表团在26日访问了柬埔寨富饶的磅湛省。
代表团参观了磅湛省的橡胶园和中国援助建设的家禽和养牛示范中心。这个省的农业、木材业和渔业的发展情况引起中国客人们的注意。
代表团还参观了一个烟草生产合作社和两所学校,其中一所是西哈努克首相在1941年创办的西哈努克中学。在参观时,代表团成员同柬埔寨女教师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磅湛省省长奥金安在中国帮助建设的马场附近特地安排了一次野餐,招待中国客人。这里生长着一种特别的竹子,竹枝和竹叶交织在一起,形成一种天然的篷幕,可以用来遮挡热带的阳光。在这种竹子搭成的篷幕下面,在明澈的湖畔,西哈努克中学的女学生跳起动人的柬埔寨舞蹈,其中有一个歌颂中国—高棉友谊的舞蹈特别受到中国客人们的欢迎。
代表团在听了奥金安省长介绍了磅湛省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后,赞扬柬埔寨政府对于人民生活的关怀,并且表示相信,在几年以后,柬埔寨人民将会用自己的力量把柬埔寨建成富有和繁荣的国家。

也门王太子巴德尔接见我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荷台达25日电 也门王太子巴德尔今天下午接见了由石生率领的中国经济代表团的全体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也门公使馆临时代办张越和也门副教育大臣哈桑·本·阿里。

波兰举重队到京
据新华社27日讯 波兰最高体育委员会国际司司长哈勒·密支斯拉夫率领波兰举重队,于27日下午三时二十分到达北京。他们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苏、波三国举重比赛。
这个举重队的十二个运动员,都是波兰最优秀的举重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