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苏中合作是社会主义阵营强盛的保证
苏联领导人电谢我国领导人对十月革命节的祝贺
新华社27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收到了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赫鲁晓夫同志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伏罗希洛夫同志的一份电报。苏联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在电报中感谢毛主席、刘委员长、周总理在十月革命节时对苏联人民的祝贺。电报的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一周年的时候,承致兄弟般的祝贺,我们代表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日益壮大和巩固的社会主义国家阵营是伟大十月的思想的活生生的体现,这些国家正在同一条战线上向着伟大的目标——共产主义前进。社会主义各国的国际威望日益增长,它们对世界历史的整个进程和人类命运的影响也日益巨大。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原则和我们目标一致的基础之上的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紧密团结、友谊和兄弟合作是社会主义阵营强盛的重要保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可靠保证。
苏联人民为英勇的中国人民的成就感到衷心的高兴,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沿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满怀信心地前进,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科学和文化的巨大高涨。苏联人民热烈地预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力方面,以及在保卫和平、反对侵占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领土台湾和侵入台湾海峡的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在这个斗争中中国人民今后仍能得到忠实的朋友和同盟者——苏联人民的充分了解和支持。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为我们两国兄弟人民的幸福、为和平和社会主义利益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万岁!
顺利地实现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坚如磐石的团结万岁!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尼·赫鲁晓夫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克·伏罗希洛夫
1958年11月26日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组织力量 深入检查 总结经验 解决问题
努力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
安徽组织万人检查团,河南检查生活福利工作
本报合肥27日电 中共安徽省委在24日晚召开地、市委书记电话会议,决定在全省组织万人检查团,深入各个人民公社检查工作,以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
会议要求全省在今年12月到明年3月要加强农村工作,其中最主要的是要做好人民公社工作。会议认为全省人民公社工作总的讲来很好,并且取得了一些经验。但是,人民公社刚办不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深入检查来解决。会议根据各地人民公社的情况,确定主要检查下列各方面的问题:今年的生产情况与明年的生产打算;分配情况;公共食堂工作;作息时间的安排;福利事业;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和管理民主化的情况;劳动力的安排;兴修水利;小麦田间管理;绿化和粮食统购等问题。会议决定检查团由省直属机关抽一千人,各地市委抽一千人,各县抽八千人组成。检查团的成员日内即可分别从各地出发。
会议要求检查团采用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做好检查工作,即既要检查先进的地方,也要检查落后的地方,并要一边发现问题,一边解决问题。各检查组要深入到社、到队、到田间、到食堂和到敬老院等地方检查。检查时,可吸收人民公社的人员参加检查组进行互相检查。
本报讯 为进一步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共河南省委最近从省直机关抽调一百三十五名干部,组成生活福利检查团,在11月16日分赴各地进行生活福利工作全面大检查。
这次生活福利大检查的重点是:(1)深入了解各种人的思想动态,包括各级领导和直接管理生活福利工作的干部对生活福利工作的看法,各阶层对生活集体化的舆论和反映等;(2)了解炊事员、保教员、会计等生活福利事业管理人员的数量和质量情况,对这些人怎样培养与提高的经验;(3)了解在大办生活福利事业中是否贯彻了群众路线,在食堂工作中是否贯彻了民主管理,各级党委是否经常讨论这项工作,有无健全的专门机构进行专门管理;(4)了解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幸福院和社员的穿衣、休息等情况。
检查团出发前,中共河南省委负责人向检查团的同志指出:在进行生活福利大检查时,一定要和生产检查结合起来。要首先抓成绩、抓经验,发现先进经验,就及时总结推广,同时注意发现和帮助解决在大办生活福利工作中的各项具体问题。在检查中,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注意走群众路线,达到“一身兼四员”,即:既是集体生活福利事业的宣传员,又是检查员、评比员,也是普通的工作员。
  (阚枫)

造船工业新飞跃 远洋航运新起点
第一艘万吨巨轮下水
大连造船厂举行隆重典礼,两万多人庆祝巨轮的船体建成
新华社旅大27日电 大连造船厂建造的我国第一艘万吨远洋货轮今天下水了。交通部将这艘远洋货轮命名为“跃进号”。
上午十时,大连造船厂举行了隆重的下水典礼。前来参加下水典礼的两万多人,站在巨轮的两侧。十时二十分,漂亮的船体在军乐声、鞭炮声和万众欢腾声中滑下造船台,进入海湾。在下水典礼大会上,第一机械工业部、交通部、中共辽宁省委、中共旅大市委的代表与苏联专家代表,热烈祝贺我国第一艘万吨巨轮船体建成。交通部代表谢中峰在讲话中指出:我国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下水,标志着我国造船工业新的飞跃,标志着我国的远洋航运事业迈进了一个新的阶段。
这一艘由苏联设计的万吨巨轮的庞大船体,是在今年国庆节前夕正式铺上船台开工建造的,到11月27日建成下水只用了五十八天时间。这样的速度是很快的。据已知的材料:已有一百多年造船历史的英国,目前建造万吨级货轮的船台周期是六个月;目前造船速度居世界最前列的日本,建造万吨级货轮平均最短的船台周期也需要三个月。
这艘远洋货轮是用最新的技术装备起来的。它全长一百六十九点九公尺,载货量达一万三千四百吨,排水量为二万二千一百吨,能在封冻的区域破冰航行。船上装备全套机械化、自动化的设备,航速极快,它从上海港出发,可以中途不靠岸补充燃料直接驶抵世界各主要港口。这艘巨轮的建造,是我国冶金、动力机械、无线电等许多工业和造船技术飞速进步的结晶。大连造船厂用大搞群众运动,特别是发动工人群众大闹技术革新的办法,冲破了制造中的重重困难。这个厂去年和今年曾建造过四千五百吨油轮和五千吨货轮,造船技术有很大提高,但是建造万吨级远洋货轮,技术却复杂得多,因此在开工以前,曾有个别工程技术人员认为中国今天能建造万吨级货轮就不错了,造船速度还无法和英国、日本较量,他们提出建造万吨级货轮的船体需要一年时间。另一部分干部和技术人员提出了一个“两步走”的方案:建造第一艘万吨级货轮用六个月的船台周期,赶上英国;建造第二艘时再用三个月的船台周期赶上日本,可是工厂党委却大胆提出了“超英国赶日本”的号召。
缩短船台周期,必须在造船技术上来个大革命,抛弃旧的“塔式”造船法,采用“三岛式”快速造船法。党委决定通过大搞群众运动来实现这个计划。党委首先采取交底的办法,把“三岛式”快速造船法全部技术难题向工人交底,接着工人们掀起大鸣大放大辩论,决心在造船速度上闯出一个世界水平。他们纷纷组成“技术革命合作社”、“诸葛亮会”,和技术人员相结合,通力合作,全部攻克了技术难关。这个造船法的试验成功,为今后我国快速造船、提高船舶产量,提供了丰富经验。
这艘巨轮下水后,将进入船体内部安装和舣装工程阶段。最后进行试航,在大洋里经得住波涛骇浪的严格考验,才能正式驶向辽阔的海洋。(附图片)
上:我国第一艘万吨巨轮下水。右上:这是制造万吨远洋货轮的先进工人李长喜(左)、石俊生(右)。 新华社记者 王少清摄(传真照片)

金日成首相到达广州
全城鼓乐喧天二十万人夹道迎贵宾
据新华社广州27日电 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今天上午由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陪同,乘专机从汉口到达广州。广州市全城欢腾,鼓乐喧天,有二十多万人夹道欢迎朝鲜贵宾。
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们将要来到广州的消息使广州全市沸腾起来了。天刚破晓,人们就穿上节日盛装,打着彩旗,捧着鲜花,敲着锣鼓,向机场和贵宾们将要经过的马路集中。由机场通向迎宾馆的十多华里的公路上,就像筑起了一道彩色缤纷的长廊。市内到处悬挂着中朝两国国旗,“欢迎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中朝友谊万岁”“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社会主义阵营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等巨幅红底金字标语到处迎风飘扬。
上午十一时五十分,当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的座机降落的时候,军乐队奏起了“北京—平壤”和“金日成将军之歌”。这时,全场掌声雷动,歌声飞扬,在欢迎的人群中响起了“欢迎金日成首相”“金日成首相万岁”的欢呼声。
金日成首相等走下飞机以后,广东省省长、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陈郁,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文年生中将、温玉成中将以及广州市市长朱光、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王德等上前同金日成和其他朝鲜贵宾热烈握手。曾经在志愿军担任过军长的温玉成中将,1950年冬天率领部队首先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并肩打击美国侵略者。今天,他佩戴着朝鲜政府授给他的一级国旗勋章一早就赶来迎接贵宾。今天前来欢迎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的还有广东省、广州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从河内前来广州迎接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政府代表团去越南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府副部长潘美,越南驻朝鲜大使陈春度、越南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邓振辽和朝鲜驻越南大使金昌哲也到机场迎接贵宾。
捷克斯洛伐克、越南、波兰等国驻广州领事馆的负责人,刚来广州访问的朝鲜艺术团全体团员和在广州的朝鲜友人都到机场欢迎。
在接受少先队员的献花以后,金日成首相和周恩来总理等绕场一周,与欢迎的群众见面。金日成首相先来到部队的欢迎行列面前,这里有不少人是胜利归来的志愿军战士,朝鲜政府授给他们的勋章在胸前闪闪发光。在文艺工作者的队伍中,演员们穿着色彩鲜丽的舞台服装,以富有民族色彩的表演来欢迎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们。在五百名民兵组成的民兵队伍面前,金日成首相用流利的中国话向他们说:“同志们好!”民兵们立刻回答:“金日成首相好。”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们受到了青年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他们把五色缤纷的彩纸和彩带撒到金日成首相身上,鲜花一束又一束地献到贵宾们的面前。
在经久不息的暴风雨般掌声中,披满彩带和花瓣的金日成首相在周恩来总理和陈郁省长的陪同下,乘坐敞篷汽车穿过热情洋溢的欢迎人群向住所前进。沿途人山人海,全市一片欢腾。一批又一批少女从队伍中涌出来向贵宾献花。金日成首相接受了花束,不断地和献花的人们握手。当首相乘坐的汽车来到迎宾馆前的时候,欢呼的群众简直是沸腾起来了。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们就在群众欢乐的高潮中进入迎宾馆。
新华社武汉27日电 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政府代表团,今晨在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等陪同下,乘专机离开武汉前往广州。朝鲜军事代表团也在李志民上将陪同下随同前往。到机场欢送贵宾的、有在武汉开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
在这里开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李先念、柯庆施、李井泉、谭震林,政治局候补委员乌兰夫、陈伯达、薄一波,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谭政、李雪峰,候补书记杨尚昆、胡乔木等人均到机场欢送贵宾。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湖北省省长张体学,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等。
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们临行前,还参观了中共武汉市委干部建筑的小土高炉群。(附图片)
广州市二十多万人夹道欢迎朝鲜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传真照片)

金日成首相看土法炼钢
勉励广州钢铁战士多炼好钢铁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政府代表团的全体贵宾,今天下午由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广东省省长陈郁等陪同,参观和访问了越秀公园、上游钢铁厂、黄埔人民公社和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朝鲜军事代表团也一起进行了参观。贵宾们在参观访问的时候受到工人、农民和市民的热情欢迎。
金日成首相首先来到了越秀公园,这里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菊花展览会。金日成首相正在参观的时候被游人发现了,人们热烈地向他鼓掌致敬,首相亲切地向人们点头。接着,首相登上越秀山顶,俯瞰广州市容。
东区上游钢铁厂的钢铁战士们以热烈的掌声和优异的炼钢成绩来迎接金日成首相。首相巡视了各种土法炼钢的冲天炉、点头炉和反射炉。他详细地询问了配料、吹炼、炉子寿命等情况,并仔细观看了钢的质量。金日成首相仔细看了钢的样品,他连声夸奖说:“好钢啊!”炼钢的人们马上把自己炼出来的钢的样品送给首相留作纪念。首相接受了这礼物以后,谆谆嘱咐钢铁战士们:“要更多地炼出好钢铁!”
金日成首相来到了黄埔人民公社的棠下营,长长的欢迎队伍在路旁等候首相。首相下车后,只见田间红旗招展,原来这里正在举行黄埔公社“两翻一改”现场会议,首相的到来使正在深翻地的社员万分兴奋。中共广州市郊区委员会书记杨左生向首相介绍了他们用绳索牵引拖犁深耕土地的情况。首相以浓厚的兴趣观看社员们用人力、畜力、半动力和机械进行深耕。首相还仔细地逐一观看了用各种动力牵引拖犁翻土的情况。公社的劳动模范叶焰波、钟燕妹代表全社把他们的劳动果实香蕉、菠萝、柳橙等南方特产送给了金日成首相。
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们来到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的时候,广州市已灯火通明。在这里,贵宾们用了一个多小时观看了出口商品。

专栏:社论

大力开展西医学中医运动
11月18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对卫生部党组关于组织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总结报告的批示,这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中的一件大事。正当我国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走向高潮的今天,中央发布这一指示,其意义是更为重大的。党对于我国的民族医药遗产从来十分重视,曾经一再号召中西医团结合作,共同学习、研究和整理祖国的医药遗产,使它不断发扬光大,以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一指示,又一次地强调指出:我国的民族医学遗产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必须组织西医人员认真学习,继续努力加以发掘提高。毫无疑问,这一重要指示的正确实施,必将把我国的医药技术革命运动进一步推向高潮,把我国的卫生工作全面大跃进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自从党中央纠正了贺诚同志歧视、排斥中医的错误之后,几年以来,卫生部门在组织西医学中医的工作上,是有一定成绩的。特别是经过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广大医药卫生人员在政治上思想上普遍有了提高,歧视和排斥中医的错误思想开始扭转,党的中医政策才逐步得到贯彻。党的政策一经付诸实施,便立即变成了巨大的力量。不仅使广大中医药人员得到了极大的鼓舞,进一步发挥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热忱,成为我国人民保健事业中一支强有力的队伍,而且在西医人员中,也有愈来愈多的人逐步放弃了他们盲目崇拜欧美和鄙视祖国医药遗产的资产阶级观点,积极地响应党的号召,向中医学习。目前,除了卫生部重点举办的六个离职学习班之外,不少的省、市也举办了西医学习中医的学校和短期训练班;很多医学院校也增设了中医课程;不少的医院和医药研究机构也组织了在职西医学习中医。个别地区已经形成了西医学习中医的热潮。全国已有不少的西医初步掌握了中医的知识,学会了运用中医中药为人民治病。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事实证明,只要认真地加强西医人员的思想教育,积极地组织西医向中医学习,使他们掌握到一部分中医药的知识和技术之后,他们很自然的就会体验到中医药不仅能够治好一般的疾病,而且能够治好一些为今天的西医所不能治疗的疑难大症,从而对中医产生极大兴趣。门户之见也随之消失。因此,只有认真地组织西医学中医,才能有力地粉碎资产阶级否定中医的各种谬论,产生出真正的中西医大团结;也才能使我国的医学宝库得到有效的发掘,促进中西医学术合流,产生新的理论,产生新的更高级的我国社会主义新医学。这就是党为什么一再强调要组织西医学习中医,一再指出正确贯彻党的中医政策的关键问题是西医学中医的原因。
因此,各地必须认真地执行党中央关于组织西医学习中医的指示。一切有条件的地区均应立即着手举办一个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的学习班;一切医学院校均应不例外地迅速增设中医课程;一切医院和医药研究机构均应不例外地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地组织西医学习中医。无论离职学习和在职学习,均应给予精神上物质上大力的支持,及时地帮助他们解决教材问题、教师问题和学习的时间问题,对于学习成绩好的,要给予适当奖励,以便使西医学中医逐步形成医药界的一个群众运动。各地如果都能够这样作了,全国就将有几千名西医离职学中医,有几万名西医和其他各种医药卫生人员在职学中医。这样作下去,几年之后,我国的医药卫生队伍,我国的医药科学技术,我国的人民保健事业,将会出现一个十分丰富多彩和雄伟壮观的局面。
目前,在全国范围掀起一个群众性的西医学习中医运动,条件是完全具备的。经过整风以后,全国医药卫生人员的政治思想水平普遍有所提高;西医学中医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足以说服人心的中医治疗疑难病症的奇功特效的事例也愈来愈多地出现着。所有这些,都是进一步开展西医学习中医运动的有利条件。过分地夸大了西医的抵抗情绪,夸大了工作中的困难,因而失去信心的态度,是丝毫没有根据的。但是,同时也还必须看到,我们面前的障碍仍然是存在的。某些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仍然继续在散布民族虚无主义思想,说什么中医“不科学”,西医学习中医是“开倒车”、“向后看”等等谬论。不少西医人员由于长期受到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重西轻中的观点尚未得到彻底清除,对于祖国医学仍然采取了怀疑的态度。严重的是还有少数卫生行政领导干部,至今还残存着贺诚同志那种歧视中医的错误思想影响,对于党的中医政策仍然抱着等闲视之或消极抵抗的态度。这种情况的存在,正是党的中医政策、党的西医学习中医的指示,至今还不能普遍得到贯彻的主要原因。
很明显,当前摆在我们医药界面前的主要问题,是团结中西医,积极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呢?还是否定中医,阻止我国医学科学发展,造成我国人民少医缺药的状况呢?这是针锋相对、互不相容的两条道路的斗争,是社会主义医药卫生工作道路和资本主义医药卫生工作道路的斗争。没有思想战线上的胜利,就决不会有工作上的胜利。不能彻底肃清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党的中医政策彻底贯彻是不可能的。因此,在组织西医学习中医的同时,必须继续对那种来自各方面的歧视和排斥我国民族医药遗产的资产阶级思想进行坚决的斗争;还必须结合实际事例,加强党的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医药卫生人员的政策思想水平,使他们能够自觉地在党的指示下积极行动起来。没有强有力的政治思想领导是不可能完满地实行这一任务的。
积极地组织西医学习中医,是当前的一项严重的政治任务。几年以来,卫生工作的历史教训是,听从党的指示,执行党的政策,工作上就一定得到胜利,如果脱离党的领导,就必然给工作带来危害。各级党委必须把卫生工作紧紧地放在党的领导之下,以便迅速地在全国范围开展一个大规模的西医学中医的群众运动,把我国的卫生事业大大地向前推进一步。